2013年9月18日中秋节湖南长沙凤凰自助游~

小千love LV.10
2016-09-17 11:45 294/4
  • 出发时间/2013-09-18

一直想去传说中中国最美的小镇看看,找了一圈伴,最后还是拉着自己的老公上路了~~在网上查攻略,因为之前已经去过张家界了,所以还是选择了从长沙-凤凰这条线路。
因为方便记录整个行程,该文章被我写成了攻略形式。如果有朋友正好想去凤凰的,我的这篇文章可以做个参考~
     提前定了大连-长沙的机票,还是打了6折左右的,18号去,22号回,来回加上机场建设费燃油费啥的一个人都要接近2000元了,不得不吐槽,中国真大啊,飞国内一个城市的价格都和出国机票差不多了(亚航大促时买杭州往返亚庇,含税机票一个人才不到1500元)。到长沙后出口处就能看到机场大巴的售票处。之前看攻略说长沙-凤凰的空调大客基本都是从火车站出发的,因此就坐到火车站(民航大酒店线路)的机场大巴即可。定酒店的时候最好选择火车站附近的,这样第二天乘长沙-凤凰的车方便。
这里需要格外说明下,长沙-凤凰的空调大巴从火车站出发的一般都是旅行社包的那种,有点类似于散客拼团,到目的地后可自由活动那种。价格也要比从汽车西站出发的官方车要便宜一些,往返票价一人能便宜60元。大巴时间点一般分为去程:早上7点半;下午13点左右的。回程一般时间为:中午12点和下午3点左右的。因为我们时间比较紧,因此选择了早上7点半出发的车,选离火车站近点的酒店就方便多了,因为集合地点离火车站不远~长沙市内的酒店如果预算在一天200元以内的话,还是建议选择像如家、锦江之星这样的知名连锁酒店。我们从凤凰长沙的时候挑了一个叫“快乐惠连锁酒店”的,据说是长沙本土著名品牌,可是条件质量实在是太差劲了。我去的那家有点像家庭旅馆似的,一点不规范,和如家之类的相比性价比太低。
    原本以为上了大巴车到达目的地后自己买票就可以了,没想到车上带队的兼职导游,刚开始还挺好的,给我们介绍沿途的风景和风俗,等到后来的时候就告诉我们必须每人都在他这买票,不然马上进凤凰古城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上车查票,如果有一个人没买全车都没法继续走。车上当时有几个人不买票,结果在离古城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被赶下车了。。。说让自己坐公交车到古城,很强势的感觉。第一次去,地方不熟悉,又不是说在大城市里随便走都有车,基本上都妥协在导游那买票了。到了古城后,导游还不把票给你,说国家规定必须由导游先领着介绍一遍(也不知道是否真有这规定),于是票压根就没到我们手里过,一直都是导游拿着的。
     重点介绍下古城里的情况吧,先说住宿。等到了之后我们才知道古城里基本就是客栈、餐馆、休闲吧、商铺、酒吧组成的,中秋节去的时候人也挺多,不过还是看到有很多客栈都挂着“今日有房”字样的小牌子。所以只要不是像十一那种大的节假日,我觉得现去找房间都没问题,可以尝试下现成砍价~古城里通票中的景点我感觉一般,因为好多人文的景观导游并不在旁边为你讲解(他只负责给你带进去,然后就在门口呆着),所以看的糊里糊涂的,或者是索然无味。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古城里的自然景色。
    在古城里我最爱三件事。第一个就是沱江泛舟,确实很有意境。充满阳光的午后,坐在船上,沐浴着阳光,流淌在静静的河水上,阳光倾泻在水面上,反射所有的景色都泛着暖暖的充满油画般质感的橘色。看着沱江边富有特色的建筑,和一群群朝气蓬勃前来写生的大学生,光着腿坐在水边静静的画画。江边的店里放着歌曲,所有的图画组合起来,让我感觉人生好惬意好悠闲啊。
     第二个,就是躲在凤凰的休闲吧里,吃着美味的蛋糕,喝着清爽的果汁、咖啡,炎炎的烈日照不到自己,还可以悠闲的看着外面的一切景色,水、山、屋、人。凤凰做的比较好的店铺都有好几家分店,我挺喜欢素咖啡家的东西,主要是蛋糕很好吃~环境也特别好,其中一家分店就在水车旁边,看着车轮不断的旋转,一切又回归于原始。(其实古城里有挺多类似的喝冰饮吃糕点的小点,攻略上没有推荐的也可以去试试的,其实味道都是差不多的)
     第三个就是走巷子里的小路。这个是我和老公无意中发现的,凤凰最繁华的地段主要集中在沱江中游,还是有些嘈杂,到处都是人。我们俩顺着繁华的路段一直向下游走,渐渐就走到了当地居民住宿区,静谧的小巷,斑驳的墙面,配上青砖感的房子。上游的人也很少,水景也很漂亮,建议逛完繁华地段后,白天的时候去上游和下游走走也不错,更能体会到最美小镇原本应给人的感觉。
凤凰里有好多卖明信片的地方,不用刻意寻找,顺着一条条线路走,不经意间就能看到。明信片有好多好多种,挑选好后坐在店内的小桌旁,看着沱江写下文字,盖上每个店面特色的凤凰古城章,再邮寄给自己和朋友。
     至于酒吧,古城里已经是有酒吧一条街了,白天的时候都是大门紧闭,到了晚上,一片灯火辉煌。工作人员还会站在门口热情邀请你进去唱歌,不过感觉已经没有之前看早期去过古城时攻略里写的那种感觉了。
     古城里的菜偏酸辣,特色的血粑鸭和姜糖,还有其他很多的小吃,我都没觉得特别好吃,个人口味不同吧。去了蚂蜂窝上推荐的几家餐馆,也没觉得入口难忘,味道到底如何,还是得大家自己去品尝。
     凤凰3天时间足够逛了,返回到长沙后,还是更喜欢长沙的小吃~每天肚子都是鼓鼓的。长沙呆的时间比较短,主要去岳麓山附近逛了逛,大学本身周围的小吃就多,再加上还有个岳麓山景区。一路上小吃琳琅满目,还有据说上过湖南卫视的什么帅哥煎饼的,店主确实很帅,不过可能名气大了,服务态度不是很好啦。因为天气热,我对长沙的绿豆沙冰印象深刻,3元一杯,喝了好几杯还是念念不忘。我觉得在长沙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他们的公交车站牌上写的不一定都可靠,我一般出去喜欢用百度地图搜寻乘车路线,但是在长沙好几趟公交车都和百度上的不一样,主要是百度上说的那个站点竟然没有。。。所以,还是多问问当地人路怎么走吧。
     个人感觉凤凰还是适合非节假日去游玩,没有那么多人的时候才可以更好的感受这座小城的美丽。至于长沙这个大都市,对于我来说,只要天气不热,啥时候去都是很好哒!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9-19 08:58

没拍照片吗lz?

2016-09-19 13:54

引用 sunboyhu 发表于 2016-09-19 08:58:05 的回复: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回复sunboyhu:着急上传,图片就没加上,等我捉摸捉摸怎么传上来

2016-09-22 22:33

引用 summylam 发表于 2016-09-19 13:54:39 的回复:

没拍照片吗lz?

回复summylam:有图片的,不过我拍照的水平也很一般,等我挑选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