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进藏】返程,勇闯川藏北线317(一)

• 出发时间/2016-07-24

第八天,朝觐西藏第一圣湖纳木措

7月31日,第八天,由于雷诺和大奔两家人从拉萨返回要走青藏线,而我为小吉制定了跨越川藏北线317国道的返程计划,于是在早上欣赏完布宫朝霞后,告别了等待次日去参观布达拉宫的另外两家人,独自前往西藏第一圣湖纳木措。从拉萨到纳木措高德地图上标注的距离是238.7公里,行车时间为6小时。上午9点我们在八廓街附近买好要带回的几样藏药驱车出拉萨城,上109国道青藏线堆龙德庆到羊八井。一路上有限速70公里的电子抓拍,车上的电子狗均能早早的预警。从羊八井到宁中再到当雄,只有110公里的路程要领两次限速限时路条,分别是60公里60分钟,50公里50分钟。

下午2点30分到达纳木措国家公园的大门口,纳木措的门票是每张120元,外地牌照的私家车必须买门票验票放行,由于这条公路直通那曲班戈县,本地车是可以自由通行。进了景区大门前行不久,开始翻越那根拉山垭口,小吉再次在漫长的坡道上露出怂样,其实想想真是难为人家1.3小排量的越野车了,三个人的体重加起来总得有400斤吧,加上一车的行李和给养物资也得有100多斤吧,所以每次翻越垭口都恨不得把脚踩进油箱里。经过辛苦的攀爬终于来到了海拔5190米的那拉根山下。

永远不变的寒风猎猎,永远不变的经幡飞舞,变来变去的是一波又一波的游人如织。站在海拔4800多米的垭口放眼望去,羌塘大草原拥揽着蓝宝石般的纳木错,那种一览无遗的辽阔广袤只能让人瞠目结舌。藏地旅游一定要尊重当地的民俗,有个外表光鲜的外地女人不听警告,跨越并踩踏了地上的经幡,惹怒了几个正在煨桑的藏族小伙,如果不是我们及时的劝阻,挨揍那是不可避免的。

纳木错的游览景点主要分布在湖畔观景台和扎西半岛两个地方,每个地方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高原湖泊,如果有更多的时间,你还可以选择驱车围着纳木错绕行,去90公里外的恰多朗卡岛上欣赏爆美的人间仙境圣象天门纳木错的住宿条件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主要集中在扎西半岛上以活动板房为主,设施基本上就是一张睡觉的床,我们打听了一家绵阳女孩开的板房旅馆,看在绵阳老乡的面上每人还要80元,其他藏民开的也有每人30-60元不等卫生条件那是不敢恭维的。最后我们商量了一下一致决定看过夕阳西下我们就返回当雄住。

这是网上找到的圣象天门的美景片

站在核心观景台,向东张望那里有连成一片的雪山,念青唐古拉主峰在其中鹤立鸡群;向南是郁郁葱葱的高山牧场,翠绿色和宝石蓝色在这边巧妙的接壤;向西则是水天相连的湖光山色和扎西半岛,太阳正悄悄接近地平线;向北是一望无际的羌塘草原,用那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纳木措是天神的浴池,是草原儿女的天堂,今生有幸在最佳的季节、在最好的时刻、见到了最美的圣湖,此生无憾。

晚上六点告别纳木错翻那根拉山返回,在当雄附近的拿查乡附近,我们不仅邂逅了西藏最美的晚霞,而且看见了难得一见的五彩佛光。进入当雄县城找酒店,老婆因为全天处于亢奋状态,一旦放松就开始出现高反而且比较严重,所以赶紧入住当雄109国道边有家酒店名为念青唐古拉宾馆,标间价位是260元。

当天行驶305公里,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一座,当雄加油13.2升95元。

第九天,从当雄到巴青

第九天,从当雄巴青
    2016年8月1日,在结束了西藏第一圣湖纳木措的游玩后,孤独的吉姆尼从当雄继续单车踏上返回旅途。第一天的目标暂定在索县当雄索县高德地图上给出的里程是421公里。吃过早餐后7点40分背负着一面鲜艳的国旗,小吉雄赳赳气昂昂踏上了征程。

一路上往来的车辆很少。出城42公里首先要翻越的是109国道青藏线上海拔4638米的芝隆拉山垭口,这一段的路途上都有超速抓拍摄像头限速70公里,出当雄73公里遇上第一个限速检查站,路条上明明白白的写着77公里限时80分钟。离开当雄行驶了159公里时,山坡下出现了两个不大的海子这就是青藏线上的夯措湖,路边广告牌称之为最美杭措。

10点50分抵达了西藏自治区海拔最高的地级市那曲,路边治安检查站里晒得黢黑的警察蜀黍很给力,详细介绍了前往317国道的行车线路并给画了一张草图。那曲市正值全面大修环城路,道路坑坑洼洼就不说了,那个堵车啊简直叫人崩溃,短短三公里的路堵了一个多小时,直到中午12点30分,才踏上了317国道,出那曲县城为小吉加了27升油。那曲索县里程为231公里,其中要翻越四座高山垭口,分别是:出城6公里的托古拉山垭口海拔4510米,距索县225公里,巴乔拉山垭口海拔4685米,距索县210公里,江古拉山垭口海拔4770米,距索县174公里,无名山垭口海拔4670米,距索县75公里,沿途基本为高原牧场风光。

下午2点当翻过了江古拉山垭口后高原美景已经看得审美疲劳了,由于一直是在宽敞的柏油路上长时间的驾驶让人觉得困得不得了,于是就在一个大倒拐弯处靠边停车眯上十分钟再上路。经过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在一望无涯的高原上驰骋,山是一座连着一座山,弯是一个绕着一个弯,翻过了无名山垭口进入了狭长的山谷,地表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裸露的红色土壤和怪石林立的山丘取代了高原牧场。在一处山坳里由于前方断道修路堵了半个小时,到达位于索县扎西新村的小布达拉宫——赞单寺时已经是傍晚6点20分了,在这里领了第二张限时限速条:23公里限时40分钟。

赞单寺始建于1668年五世达赖之时,是拉萨哲蚌寺的属寺,修建于索县雅拉多山顶,因为附近的雅拉乡是格萨尔王妃子的故乡,所以当初准备依照布达拉宫的模样修建,只因为部分图纸丢失了,所以才修建成现在这个模样。由于西藏地区基本上要到晚上9点多才逐渐天黑,我们索性多开了30公里到巴青县,运气真好刚进巴青县城赶上了高原彩虹。

当晚入住巴青县城边的柒星大酒店,标间的价位是150元,酒店对面就是中石油加油站,花费140元再次把小吉的油箱加满。全天行驶里程为430公里,加油两次共计320元,翻越五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

2016-09-18 14:08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18 19:26

引用 hopexd 发表于 2016-09-18 19:26:35 的回复:

回复hopexd:应该是夏末秋初的日子吧!

2016-09-18 21:10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9 10:05

引用 xuningsean 发表于 2016-09-19 10:05:08 的回复:

回复xuningsean:祝一路顺风顺水。

2016-09-19 10:4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4:08:4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是网上找到的,时间有限,我们没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