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雨皆踏来,看透黄山景。

• 出发时间/2016-09-10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因为当人第二次进入这条河时,是新的水流而不是原来的水流在流淌。”
同样,第二次到同一个地方旅游也是跟第一次时是不一样的。自六月离开后,黄山姑娘让我寤寐思服,她的美丽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同时也为看不到被雾雨遮挡住的美色而感到惋惜。终于,在三个月后,携九月的艳阳,我决定再次登门拜访。这一次,我没有再留任何遗憾。

在此附上第一次雨游黄山的记录

此行并没有计划般那么顺利。开始满怀憧憬的宿舍三人行因一位好友面临急事退出而只剩下两人,也叫不到别的伙伴;天气三天两回变,喜怒无常,我不想这次旅行再次笼罩在雨神的阴影之下,迟迟拿不定主意;但为了不辜负我一个星期的准备工作与旅行前的兴奋,我还是决定不顾种种不利条件,在出发前一晚落实原来的计划,出发!

废话不多说,奉上这次的美轮美奂。

光明顶上观日出。

飞来石处看日落。

梦幻西海。

鳌鱼峰远眺。

天都峰揽胜。

我的大计划

依旧是以武汉为出发点。乘坐09:24由武昌火车站出发到合肥南站的动车,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武汉三大火车站(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均有开往合肥方向的动车或高铁,汉口站的车次最密集。
到达合肥南站后乘出租车(或直达公交)到合肥南门汽车站乘坐13:50直达黄山风景区(也就是汤口镇)的旅游大巴,全程耗时约三个半小时。假若火车到站是合肥站,则到东门汽车站会更方便,也有直达黄山风景区的班车。
到达汤口镇黄山脚下,住宿一晚,准备第二天上山的物资。比如洗漱用品(山上宾馆床位间多不准备需自带),自热饭、方便面、面包等粮食(山上物资缺乏且价格昂贵,不嫌累在山下带上去会是不错的选择),雨具(登黄山必备,雨伞感觉比雨衣更好)。
第二天一早到寨西换乘中心或东岭站乘景区大巴到云谷寺站,由后山步行上白鹅山庄,经光明顶到天海的住处--白云宾馆。在白云宾馆午饭,休息过后,下午出发从最东边的始信峰游起,然后是猴子观海、狮子峰,大约一到一个半小时可以游览完。
然后游今天最主要的景点--西海大峡谷,走一环上路二环下路,到谷底后原路返回(嫌累的可以乘坐地轨回天海站),全程约两到两个半小时,赶在18:18前到排云亭或光明顶看日落。
第三天天气好的话早起在光明顶看日出,时间允许走西海大峡谷南入口到步仙桥游览。七点随后向前山也就是慈光阁方向开始下山。
沿途经过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峰(最近两年封闭轮休,不能登顶)、玉屏楼迎客松,开始登天都峰。
登天都峰至少要两个小时,下到半山寺一路到慈光阁约一个小时。
11:00乘景区大巴回寨西换乘中心,简单吃过午饭后乘坐13:20到合肥的旅游大巴,再改道合肥南站动车回武汉。三天两夜的行程,节俭的话每人花费九百多人民币便足够了。

经过大学期间多次出游的经验积累,也算老油条了,带的东西较少。最重要的是,我这次终于不用一直拿手机拍照了,在家里带来了sony RX100小卡片机,虽比不上单反,但照片质量已经足够好了,而且在黄山颠簸陡峭的路上走,小索尼别提多轻便了。这次游记就由游览的景点划分吧,主要是西海大峡谷、日出日落跟天都峰。

出行小插曲

出发了,一切井井有条的进行着。直到到达汤口镇寨西才知道订的游者客栈不在这儿,而是距离九公里外的东岭站附近的集镇。不过还好,汤口镇的旅店在客人需要的情况下都会开车接送的。客栈虽然有点破,不过真够便宜实惠的,借宿一个晚上随便一点也不要紧。
美食方面,这里的山笋很好吃,搭配各种菜都能炒出花样,推荐山笋炒肉。毛豆腐上次来的时候吃过,觉得味道有点怪怪的,所以这次没吃。臭鳜鱼呢,真的不太感兴趣。特色美食就这几样,餐厅消费也算公道没坑人,反正认准多人去的或老字号店就对了。
一路都会有人叫卖雨衣,但个人觉得还是伞更实用,别理会那些叫嚣上山不能带伞的,背着背包,只要雨不会太大,绝对打伞更好。
这次额外买了一瓶红牛,在爬天都峰前,吃点士力架,喝点红牛补充体能真的很有必要。至今让我回想起爬天都峰的过程,感觉就是,半年里别叫我再去登高!
那时黄山市气温大概是28--32摄氏度,而黄山景区温度只有16--20摄氏度,注意保暖,防风衣会很合适。

饭后在老街上散步,看到黄山就在眼前,希望第二天一切顺利,看到比上次更美的景色。

第二天七点便坐上东岭站到云谷寺的公交。果不其然,大部分人直行前往索道站。我们呢,孤独地转左,步行径上走才算好汉,步行游客可能只占1/5,我们速度较快,一路超越着,体会到年轻真好。

挑山工的艰辛不言而喻,他们是最纯粹的劳动者。他们的小腿多是变形般的粗壮,他们一步一步缓缓地向上爬,默默地为山上的游客们付出自己的汗水。多么想经过他们每一个人身边时说一句:谢谢,辛苦了。最终还是未能说出口,也许在他们那儿买上几瓶饮料会是最好的报答。真的很不容易啊。

这个毛茸茸的小老头有点霸道嘛,走上人行道还对着我们龇牙咧嘴的,碰到这种情况还是离远一点为妙。

上山的剧情跟第一次来的时候一样,一路都在下着小雨,好在没起大雾,景色都还能看见。
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白云宾馆大厅,这时是早上10点钟,由于退房时间是12点前,我们需要等别人退房才能入住,无奈只能湿漉漉地在大厅里等着,忒冷。11点半终于有床位了,去到房间才发现这次住的十人房,挤得满满的,大家面面相觑有点不自在,也只能习惯了。
这时外面雾大,就先洗个澡,吃饭,休息,下午雾小雨小时再走。

始信峰、狮子山下

一点多出门,这是天气有了挺大的改观,虽然还在下雨,不多天色渐亮,很快便会放晴。

不来始信峰,不见黄山松!

翠绿的峡谷,奇秀的山形,梦幻般的云海交相辉映。

隐匿丛山之间的北海宾馆。

石猴历经沧海桑田,静观山间风云起。

在猴子观海通往狮子峰的小路上有一扇铁门紧闭着,我们只有悻悻而回。但跟后边要游览的西海和天都峰相比,这儿还是差点意思。

犯球瘾的小伙伴

情人桥上留一影,希望接下来能撞个桃花运

下西海

狮子峰回西海经排云楼宾馆约2公里的路途,我们压抑不住激动很快便来到西海大峡谷的北入口。游客们都说西海大峡谷值黄山门票的2/3,当然这有溢美的嫌疑,但西海绝对是黄山风景区的精华之一。

一路回首,把飞来石、光明顶、701发射台抛在脑后。

奇山异石,美不胜收。

快到谷底时,看着越来越高耸的山峰,会有一种山林欲倒压过来的压迫感。

惊险的峡谷下行。

西海峡谷地轨,看着也觉得瘆人。

黄山,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一步一景。

探险者与软蛋的差别

时间不多,今日的日落估计在18:15,我们节省开支,需要原路返回。看着回去陡峭的石阶梯,脚都吓软了一半,但为了感受黄山的日落,我们还是要加紧速度,一个小时内返回到排云亭附近。不想劳累的,还是下谷底坐地轨吧,不过要注意时间,好像五点便要停运了。

回到排云亭时17:45,然而排云亭人挺多的早已等着看日落,我决定再向上找别处,看来飞来石处也是个不错的观日落点。

黄山的日出与日落

看到这番景象,心中只剩下无以言表的激动。

太阳下山后天黑得很快,温度也骤降。快步走回宾馆。房间虽小,电视也开不了。但大伙们挤在一起还是感觉很温暖的。大家分享了一天的精彩行程,唠唠平时生活的见闻,还是很有趣的。洗了舒舒服服的热水澡,早点休息,期盼明天的日出。

本想四点半再起床到附近光明顶看日出的,没料到同房间的伙伴三点半就起床洗漱。所以就跟他们一起比日出早了快两个小时出了门。(05:50日出)  去到那儿才知道,这么早出门是正确的,再迟十来分钟的话连站的位置都没有了。

满天的繁星,预兆着一会儿的日出剧场能顺利进行。

早上的天气挺凉的,人们都挤站在光明顶附近的小山包上,带着倦意,共同期待着新的一天的第一煦暖阳。

此时此刻,见此景观,感觉人生都没什么遗憾了。
等待日出的确是一个挺艰辛的过程,凉风嗖嗖,带着倦意,没吃早餐,站在尖尖的石头上脚都开始发麻了。 种种的困难在遇到阳光的一瞬间烟消云散,坚持的价值。人生亦然,等一等,再坚持一下吧,太阳即将升起。

西海大峡谷南线,步仙桥怕是没时间去了。直接出发去登天都峰吧,可能会更美。

天都峰揽胜

由光明顶出发从前山下山,是黄山旅游的精华路线。途径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峰、迎客松,到达举世闻名的天都峰。都开始怕没有时间一一饱眼福。

鳌鱼峰是一个非常棒的观景台,360°环看黄山,人在云上,人在画中。

面前的就是黄山最高峰--莲花峰。就像完全由碎石拼凑而成,相信登顶一定能看到不同凡响的景观,然而直到2019年前莲花峰都因生态维护封闭轮休,天都莲花只能二选一。

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

黄山的标志与象征--迎客松。

由光明顶到天都峰脚下约2-3公里的路途,半个多小时便能走完。面前的天都峰高耸,望而却步。在山脚下一定要减轻行装、吃点高热量食品喝喝红牛再上。

天都之路,宛如天梯。“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别因为困难就放弃攀登。不爬到山顶,永远领略不了黄山真正的美。

unbelievable!

走到此处,深受震撼。一切形容美的词对黄山来说都不过分。这里,是不可描述之地。只有静静感受吧。

手脚并用上天梯,跪着向大自然致敬。

鲫鱼背的险要早有耳闻,如今踏上,平时不恐高的我都脚软三分。

风景山顶独好

往半山寺方向下山,随没有玉屏楼的路那么陡峭,然而这一路路途更长,而且处于山阴面,道路湿滑,也着实难走,经常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吓得够呛。曾有人跟我说过,爬黄山难度不大,没啥意思,以后再有人这样跟我说我跟谁急!

由這上去的是什么心态啊,我只能说半山寺上山的都是勇士。

玉屏索道上山是明智的选择。

今天我们的时间很赶11:30下山后要马不停蹄赶最近的一班回合肥的大巴车,在晚上十一点前回到武汉的学校。三天紧凑的行程,日均两三万步的行走真的是累坏了。这次美好的旅行结束了,绝对的超值。这次所见的风景、给我内心的震撼程度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次。感谢这位不管多累都一直陪我走下去的伙伴;感谢我的伞,虽然途中好几次险些丢掉,它为我们遮风挡雨还成拐杖;感谢我自己的坚决,让这次旅行最终得以出发;感谢老天创造如此美妙的风景,又给予我之前出游都重没试过的极好天气。
如果您没去过太多的地方,又不想耗费太多,又想去见识什么是绝美的风景,就去黄山吧!祖国万千大山的美妙都集于一身,黄山是也!黄山归来,半年不逛山。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8 17:26

引用 zmaoxiong 发表于 2016-09-18 17:26:18 的回复:

回复zmaoxiong:毕竟大学生嘛,不过也没几年了
工作的话尽量凑凑假期去玩玩吧,对接下来的生活都有好处。

2016-09-18 18:55

引用 飛机翔 的图片:

哇塞

2016-09-19 09:2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9 10:05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9-19 09:23:07 的回复:

哇塞

回复緯戈QQ:看着险,其实很安全的,耍一耍

2016-09-19 19:19

引用 mqsunxf 发表于 2016-09-19 10:05:10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mqsunxf:很高兴帮到你呢,也感谢你的支持。希望你旅游顺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