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西北环游

cathy (成都) LV.12
2016-09-17 12:54 108/4
  • 出发时间/2016-09-09

前言

秋季,旅游的好季节,避开了夏季的炎热和学生们的假期出游潮。秋季,丰收的季节,上了大半年的班,到了放松心情的时候,刚好有个中秋假期(国庆假期旅游的人太多,价格也上涨),确定要出去走走……

去哪儿玩,和谁一起玩?我又开始犯难了,同事、朋友们时间、地点各种状况,我也是一时冲动直接在网上找了几个结伴的信息,最终和一群天南地北的小伙伴结了伴,一起开始我们青海甘肃的环线游。

我是第一次和陌生人结伴同游,为了纪念这与众不同的第一次,旅游刚回来,我就开始写游记了。由于我是直接参加的结伴,小伙伴人选问题,我没操心,结果导致最后才发现,我比其他小伙伴年纪大,成为了大姐(人家不喜欢做大姐,内心还是小孩子啦),如果下次我还结伴,一定要招年纪比我大的!没有发布结伴,是因为不想操心旅游的琐事,只要参与就好,结果发现其他人也不太靠谱,还没有跟团省心啦……旅游中有很多状况,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是不管怎样,本次旅游还是很快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还学到不少东西。感谢一路相伴的小伙伴们,因为你们让我有了一次特殊的旅行,也许就开启了一种新的旅游方式

行程计划

路线:七日游:(卓尔山景区暂时关闭)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151基地-黑马河-鸟岛(鸟季)- 黑马河(宿)
D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 -大柴旦(宿)
D3 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敦煌市(宿)
玉门关修路不好走,或者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市(宿)
D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市(宿)
D5 敦煌市- 嘉峪关关城-七彩丹霞(《三枪》拍摄地),看日落后宿丹霞(宿)
D6 张掖七彩丹霞-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夜宿祁连
D7 祁连出发-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西宁市(行程结束)
网上的司机和淘宝网店,我们咨询了一些,为了旅程舒适,我们定下了5人包别克G8,但是大家太忙一直商量不下来选择哪个车队,最后还是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拍板在淘宝上订了一家,旅游结束,大家对师傅的开车技术很是满意,一路平安行车,为我们订旅店,安排伙食,还成为了移动提款机(师傅也是醉了,大概第一次遇见这种客人……)

花销

1、人均包车费1400元;
2、门票:700元;
3、人均住宿7天500元;
4、餐费800元。
包车师傅住宿自己解决,但是要管师傅吃饭,师傅其实吃的不挑(只要有面就行),但是我们自己吃的很嗨,天天让师傅带我们吃好的,羊肉、牛肉吃了不少,另外甘肃的费用明显比青海高很多。
甘肃的门票、伙食都贵很多,敦煌晚餐我们人均消费了92元,但是水果很便宜,红提2元一斤,马奶提4元一斤,瓜州白瓜2元一斤,我还买了很多枣子,这些水果我们在市场买的,应该不是最便宜的价,但相比我们生活的城市已经便宜很多了。

9.9

早早买好了飞往西宁的机票,结果后来才发现,机票不用买的太急,提前几天的机票好便宜,特别是愿意早走的朋友,第一班飞机机票才200多。顺便说一下西宁的机场,位置比较偏,出门不打的,就只能做机场大巴,21元到市区。
今天西宁的天气不错,虽然天气预报下雨,但是全天只是洒了几滴。今天的行程自己安排,找到预定的酒店,前往莫家街吃小吃,下午逛清真寺。

羊肠很有特色,可惜吃不惯

甜醅,感觉和麦片很像,味道还行。

下午逛清真寺,光线很重要,清真寺正面拍照没有背面拍照漂亮。

马步芳公馆到了,却发现没开门,守门的说今年都不开门

晚餐又尝了一家面,什么都不加才7元,分量很足,起码有3两,西宁人真实在,这里都不分大小碗的。

晚上,小伙伴们陆续到齐,休息一晚,准备出发

9.10

早上,师傅一大早来接我们,带我们去吃早餐。羊肉泡馍,我好喜欢吃,就是太多了吃不完

吃完早餐,我们先去到塔尔寺,因为寺庙里不让拍照,我没进去,在外面玩自拍,还有很多名族服装出租,我还装了一下当地人……

等小伙伴们参观完寺庙,我们途经拉鸡山,前往青海湖

中午吃的面片,点的羊排特别好吃西北的茶水大部分都是大枣茶,我还满习惯喝的。

请原谅我手抖了,但是真的好吃啊。

司机师傅最爱吃面,顿顿都要有面(手工面),面虽然天天换花样,但是我们仍吃不完一碗,人家不是浪费粮食的孩子啊,感觉好罪过,到了最后一顿我才找到人和我分了一碗,结果也没吃完

青海湖天气不错,师傅咨询大家的意见是去景区,还是去找个有油菜花的牧民收费的地方看湖。大家一致同意去看油菜花,给牧民10元门票。由于小伙伴们第一天聚在一起游玩,还不熟,青海湖游玩了3个小时,我无聊了好久……当天太阳大,湖边风也大,或者是还不适应青海的海拔,最后我感觉头有点疼。

牧民的经济头脑不错,分时分段种了很多油菜花,大家什么时候去,都能在青海湖旁看到油菜花,拍照很不错的。花丛中蜜蜂很多,我们大概玩了半个小时,没体力玩了

晚上住在黑马河的宾馆,师傅找的地方,不在路边,价格不贵,人均60元,听说旺季这里价格很夸张的。由于我不舒服(高反,中暑还是感冒了?),头疼,晚饭我没有去吃,直接在宾馆洗漱睡觉了,师傅买了高反的药给我,我吃了2颗。

9.11

头天大家商量不去看日出,放了师傅假(行程是安排看日出,大家都不想早起)。早上5点就听见店家在敲其他客人的门,喊看日出了,我们继续睡觉。7点在楼顶还是哪里看日出的客人回宾馆了,直接就开了我们的门走进来,才发现走错了,我们居然没锁门,我们还很平静的继续睡。这事我回来后,我告诉朋友们,他们直接说我们故意不锁门,好吧,不关我的事,我昨晚病了,早睡,后面的事情不清楚……

早餐在宾馆对面马路的店里吃的,师傅总说青海海拔高,米蒸不熟,包子蒸不熟(其实我觉得还是看个人的口味,店里有客人就在吃小笼包),我们点了小米粥、豆浆和油条。今天去茶卡盐湖,我本来很期待的地方,到了才知道景色与预期有差距,这个时候去不用买鞋套,因为没人下湖,湖水比较深,不是拍摄天空之境的最佳时间。当天天气还是不错的。

小火车一小时一班,我们错过了,要等45分钟,算了我们时间有限,直接走进去了,里面还是挺大的,我没有走到底,铁轨拍照挺不错的,我们待了一个上午。门口我还买了盐雕的花,提醒大家要买纪念品还是出了门再买吧,进口和出口不在一个地方,出口外面有很多卖盐雕的,价格便宜一半。我在出口外买了哈密瓜,一盒10元。

中午在附近的镇上,师傅带着去吃搓鱼面(没有鱼),一听又吃面,我立马放弃吃午饭了,刚吃了一盒水果,正好不饿。趁大家去吃饭的时间在镇上找厕所,太记忆犹新了,跟着墙上的指示,7拐8拐还要问当地人才找到公共厕所,太脏了,如果说本次旅行最要吐糟的地方,就是一路上的厕所,大部分都不敢恭维,估计多少年前的农村才能找到这样的厕所了……

下午一直赶路,只在德令哈托素湖和可鲁克湖的景区门口停下了,但是大家最终没有进去,当时天气不太好,门票好像是20元。师傅给我们讲解了托素湖和可鲁克湖的传说故事……

晚上到达大柴旦,住在当地的2星宾馆,本来安排的三人间,由于房间没有窗,还有很重的味道,我们换到了家庭房,价格一样,但是房间明显要大些,奇怪的是卫生间玻璃隔开,却没有窗帘可拉

晚餐吃了顿好的,我最喜欢上图的炕锅羊排,一斤羊排我们吃的干干净净,里面的土豆和洋葱也好吃,至今念念不忘,相反羊肉串我却一直觉得一般,包括后面几家吃过的羊肉串,还没有我们当地的烤肉好吃,西北的肉串烤的都太干了(个人不习惯,看其他小伙伴还是吃的挺开心的)。

9.12

西北天气干燥,青海湖和茶卡盐湖都是暴晒,加上喝了枣茶,又吃了羊肉,我早上起来就流鼻血了。早餐在宾馆附近吃的,部分小伙伴吃的馄饨,本来我是打算继续吃稀饭的,结果去的胡辣汤店,看见客人们都在点胡辣汤,我也点了一碗,尝了才发现,我简直是火上浇油,继续上火中

今天路上有很多机会拍公路照,受到师傅的启发,我借了小伙伴的墨镜拍了一张照,放在朋友圈,师傅还上去点评这张拍的好,师傅人太逗了

我们参观了青海雅丹,不收门票,风景照好像不太能反映出魔鬼城的特点。

今天中午终于吃到米饭了,点了黄焖排骨,还炒了一盘青菜,肉和菜都吃完了,太想念米饭了,下午途经了一个废弃的石油开采的点,在里面拍照很有历史感。

敦煌要经过三个检查点,其中第2个检查点,排队时间最长,我们排队等了2小时,要下车带着行李过检查,还要身份证扫描录入。等我们过完所有检查都下午7点了,如果去玉门关参观,到敦煌就要10点了,只能放弃,同时原本想在今天露营也由于时间太晚,只能下次了……

排队等着过第二次检查

刚过完第3个检查,到达阿克塞

晚上到达敦煌,住在月牙泉村的五色沙客栈。师傅带我们去吃了这次旅行最贵的一餐饭。

我们没有在沙洲夜市吃完饭,师傅说夜市的消费更高。我们点了黄面,我感觉和意大利面差不多嘛,驴肉没有什么奇怪的味道,喝了李广杏水,以及烤串、羊杂汤等等。吃完饭,我们去沙洲夜市逛了逛,人挺多的,我买了李广杏干(去核的),20元一斤,带回给同事们尝尝,大家都觉得不错。瓜州师傅带去买瓜干的地方,也有李广杏干,那里的杏干很新鲜(没晒干),要40元一斤。

9.13

不得不说,月牙泉村挺爱停电的,一晚上停了2次电。早上,在五色沙客栈吃早饭,进去的时候刚碰见师傅吃完早餐出来,师傅说点稀饭套餐就好。进门一看,有人在吃汤粉,立马点了汤粉套餐,结账时才明白师傅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师傅太隐晦了),稀饭套餐10元每人,汤粉套餐20元每人。套餐都包含一个包子,一个鸡蛋,还有萝卜干。

我们提前半个月在官网订了莫高窟的票,上午到售票处,在自动兑票机上刷身份证换票,速度很快的。拿着票排队进入,看2场电影,一场是介绍莫高窟的由来,一场是壁画的介绍,拍的都很不错。其中第2场是圆形剧幕厅,刚看很是震撼,但看到后面就有点头晕了……看完电影坐大巴前往观看莫高窟。

参观莫高窟的人很多,讲解员很是辛苦,带着我们参观完规定的窟后,我们可以自由在莫高窟里转转,为了分流,每个讲解员带着参观的窟不太一样,在自由游玩的时候,我还跟着其他团队去听了听讲解。参观完莫高窟,去外面的陈列馆,里面的模拟窟还有讲解员在讲解洞窟壁画,又继续听了一会,如果不是小伙伴们已经在催促了,我觉得喜欢的人可以花一天的时间在这里参观,为了保护壁画,洞窟里是不能拍照的。

下午3点了,我们才去吃午饭,师傅带我们到沙洲夜市点了新疆人开的藤椒鸡,味道还行(为什么我觉得有点苦呢?)。然后师傅带我们去市场买了水果,葡萄很便宜,味道不是特别甜,但是大家都觉得很好吃。
之后送我们去订好的客栈(我们在包车前,担心文博会的召开,住宿不好找,提前在网站订的客栈),结果我们到客栈发现,我们好像是当天第一个到客栈的(貌似之后也只有一个车的游客和我们住在客栈),房间随我们挑。客栈老板人不错,我们之前订的标间,由于我们女生有3人,要改3人间,老板没有要我们加钱,同屋的小伙伴还借老板的洗衣机洗了衣服,客栈有大大的阳台,可以晾衣服。

本来师傅说5点我们自己去月牙泉,步行到售票厅10分钟。结果5点的时候太阳还比较大,大家拖拖拉拉,6点半了才去买票,先去骑骆驼,又等人,7点才骑上了骆驼。骆驼队是由不同的骆驼小队组成的,不幸的我们还被迫分成了2队。我们队没有选择去滑沙,所以绕了一圈,把我们送了回去,我们还能赶在太阳落山前看到了月牙泉,滑沙的小伙伴只能看夜晚的月牙泉,但是我们没时间爬上沙堆,期待的沙漠大片都没拍成,落日也没有看到。夜晚也有人滑沙,可是我们都不敢滑了……晚上沙漠有很多的蚊子,真是没想到啊。

出了月牙泉,去看骆驼照,结果照片拍的我和骆驼都不怎样,晚餐本来打算在一家餐馆吃肉夹馍和烧烤的,结果在门口站了半个小时,店里的人都不来招呼我们,没人安排我们坐下,小伙伴们换了一家去吃混沌,我直接回客栈吃零食了……顺道还买了敦煌的大枣,味道一般(个头真的很大)。

9.14

头天晚上问师傅,我们几点集合啊?师傅说7点,早早我们就起了。平时师傅说8点,我们还要让师傅在等10分钟,这次我们集合好了,师傅却没有来,师傅电话也没接通。昨晚没看见白天里的月牙泉的小伙伴按耐不住了,月牙泉的门票是可以连续3天无限次数使用的。俩小伙伴去看月牙泉了,我们其他人去吃早饭。本来是想帮另外俩小伙伴带点吃的,我们点了4笼小笼包(包子太小了),6个鸡蛋,3碗稀饭。结果我们3人早上胃口太好,除了剩一笼包子,其余全吃光了

最终我们出发时间还是在8点以后,去敦煌的道路上拍一张公路照,为了文博会,专门铺设的红色道路。

我们前往嘉峪关嘉峪关的门票是包含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和悬臂长城的,师傅只给我们2小时的时间参观,为了赶上下午张掖的丹霞夕照,我们不得不放弃了悬臂长城的参观,嘉峪关的参观也是走马观花,匆匆忙忙。

嘉峪关挺大的,但是也完全没必要坐观光车,我们主要是因为赶时间,光观车进去和出门的路线还不一样,直接导致其他小伙伴都找不到师傅的车了嘉峪关里有很多的旅游团,我蹭着跟了很多团,听了不少讲解。感觉从今天开始我们的行程安排就不太合理了,时间和天气都不顺心意啊

中午吃的牛肉杂酱面,店里人很多,面还是很有特色的,好像只有1根面。但是对于一个天天吃面的人,也不觉的很好吃了,师傅又点了特色饮料,菠萝味的果啤(听说只有甘肃有),用了啤酒花,我觉得有啤酒味,但是没有酒精度数。

下午6点过了,我们赶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还没进门,外面的人就让我们明天再参观,说关门了,我们急匆匆去售票处看,还能买到门票。之前师傅说买门票时,跟售票的说晚上住当地人的宾馆,第2天早上就还能再进来参观,但是没说我们住哪里,售票员不同意给我们登记盖章第2天参观。由于担心没观光车了,我们没来得及联系师傅问宾馆的名字,从北门进去坐车到的第一观景台是2号,其他小伙伴都匆忙赶紧上另一辆车,为了去参观4号观景台,只有我去拍了一张照,成为我们唯一拍到的一张夕照下的丹霞地貌。

有阳光和没阳关,区别还是蛮大的。4号观景台不愧是观赏全景的好地方,壮观、美丽可以想象

只能说我们的运气实在不好,到第4观景台,太阳已经被一片乌云遮住了,等了很久云都没有散去

突然发现周围的人都在拍天空,我也拍一张。我觉得像一条龙,有人说像龙凤呈祥,也有人说像2条龙,夕阳落山后,景区风比较大,我们坐车返回北门。北门有很多卖枣子的,我又买了一些,回家尝了比敦煌的枣好吃,后来才知道是当地特产哦(有点意外)

晚餐在一家川菜馆吃的,价格不便宜,味道还行,不太辣。住的酒店是整个行程中设施最好的,据说这一片的宾馆都是政府统一修建,租个当地人经营的。

9.15

早上在宾馆吃了早餐,我们开始前往祁连。路上经过很多庄稼地,还有很多花田,师傅选择了一家花田让我们去拍照,我们拍了不少花(门票5元)。

中午在镇上找了一家酸辣粉店,师傅还是舍不得他的面,和一个小伙伴两人去吃面了。我们其他人终于吃了辣的,好爽啊

地里都是成熟的青稞,非常适合拍照。

师傅说祁连山封山了,带我们去牛心山。但是到了景区,发现不让车开进去,师傅说里面还要走十几公里,我们走不上去,咨询当地人,试了几条路都没法进入牛心山,我们只好在高处拍了祁连城的照片。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大环线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决定要再好好吃一顿好的,找了一家店点了烤羊肉串,炕锅羊头和羊肚(好吃),还有羊肠(和香肠的做法差不多,不过我们都吃不习惯,唯一有剩的菜)……

回宾馆,我们还边看中秋晚会,边吃了白瓜。白瓜是在瓜州的路上买的,很甜,每天吃一个瓜,生活真甜蜜

9.16

环线最后一天,从祁连西宁,一整天都在下雨。我们骑马的计划泡汤了,牛奶也没喝到。还好早上又吃到泡馍了,好吃

雨中也没放弃阿柔大寺,寺庙感觉像刚修整过。

经过门源,大片的油菜花地菜籽已经成熟,花虽然看不见,可是也能想象它的壮观。

这么多天,除了牛肉面,都是点的羊肉,今天中午专门点了凉拌牛肉,不错不错,羊排要沾旁边的粉料。这顿主食又是面,但这是师傅唯一没怎么吃的面,师傅觉得面比较生,大家都没感觉到

天气不好,经过水库感觉景色一般,最后一天的行程因为天气缘故,我们很快结束了(大家都不怎么想下雨拍照)。不过祁连西宁一路上开车一定要小心,我们看见了3次事故现场。最后想说天下着下雨,师傅依然在车下抽烟让我们很感动

旅行虽然结束了,但是旅程中的快乐和幸福却给我们留下了满满的回忆,感谢小伙伴们的一路陪伴,也谢谢师傅的安全驾驶,本次旅行是一次特别的旅行,让人难忘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9 14:18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9-19 20:57

引用 thebeatles 发表于 2016-09-19 20:57:03 的回复:

回复thebeatles:忙,没时间写~~

2016-09-19 21:18

引用 weigxnow 发表于 2016-09-19 14:18:02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weigxnow:去吧,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