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漫记--2016年夏之泰国(清莱-清迈-拜县-曼谷-大城-甲米-普吉)

cos (北京) LV.18
2016-09-17 12:59 392/6
  • 出发时间/2016-08-13

2016年夏东南亚记行之越南http://www.mafengwo.cn/i/5676089.html
2016年夏东南亚记行之柬埔寨http://www.mafengwo.cn/i/5689613.html
2016年夏东南亚记行之老挝http://www.mafengwo.cn/i/5692238.html

行程路线:
清莱清迈拜县曼谷大城甲米普吉岛
8月13日:12日琅勃拉邦清莱夜班卧铺大巴,12:00到清莱,黑庙~白庙
8月14日:清莱清迈,吃千人火锅~周日夜市剁手
8月15日:丛林飞跃~骑大象~竹筏漂流一日游,晚上长康路夜市
8月16日:骑自行车古城内访寺庙~清迈大学~素贴山双龙寺看全景~宁曼路逛街
8月17日:清迈拜县,租摩托车:倒立小屋~粉红房子~大树秋千~黄色咖啡屋~草莓园~拜县峡谷~二战桥~树屋酒店~美因寺落日
8月18日:租摩托车:云来观景台~南湖山地村~瀑布,拜县清迈,夜班大巴:清迈曼谷(21:00-次日07:30)
8月19日:美功铁道市场~安帕瓦水上市场~萤火虫一日游
8月20日:曼谷一日:大皇宫~唐人街~乍得乍周末市场~河滨夜市
8月21日:大城一日
8月22日:曼谷中区逛街购物
8月23日:曼谷甲米 狮航(06:45-07:55),莱利海滩
8月24日:洪岛一日游
8月25日:甲米普吉岛,看西蒙人妖秀
8月26日: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
8月27日:普吉岛休整,普吉岛北京海南航空(23:55-06:20)

入境信息:
1、琅勃拉邦清莱清迈
可以坐车或坐船,大巴是夜班卧铺,各旅行社的大巴都是晚上18:00-19:00发车,于第二天早上7:00到会晒口岸,之后过境,10:00再开车,12:00到清莱,15:00到清迈。船是慢船,需要整整两天,琅勃拉邦~北宾~会晒,中间在北宾住一晚,据说水路景色很美,只是时间较长。
2、签证
落地签1000泰铢,但是只有15天的停留期,不能延期,如果提前办好可以有60天的停留期,泰国入境不会索要任何小费,非常规范。
3、电话卡
通常对游客推荐的是happy卡,299泰铢一张,含100泰铢话费,前7天不限流量,7天后每天拨打*104*881*9#办理19泰铢24小时内不限流量,但要记得每隔24小时都要拨打开通,话费使完可以充值,电话卡及充值在所有7-11便利店都能买到,店员会帮你设置好,我的手机插卡之后不能上网,调试很久也不行,最后是把语言改成泰语,店员帮忙调好的,服务很周到。
4、货币兑换
泰国取钱非常方便,到处都是ATM机,都支持银联卡,如果从老挝入境有多余的基普建议在琅勃拉邦就兑换成泰铢,因为出境后基普就没用了。

charpter1 清莱
琅勃拉邦清莱的卧铺大巴是坐过的所有夜班卧铺里条件最好的,车厢干净整洁,还有水和零食提供,一夜都是山路,老挝司机不但技术好,胆子也大,早晨7点到达会晒口岸,出境会索要小费,他会狮子大开口,要很多,但你说只有1美元或10千基普就可以了,只要给一点他就会给你盖章。之后是泰国清孔口岸入境,没有签证的在这办落地签,很方便,泰国方面管理严格,没有索要小费的现象。
泰国发现的第一件事,是车辆行驶方向与国内相反,而之前越南柬埔寨老挝都是与国内一致的,12:00到达清莱。在柬埔寨老挝过了半个月,到泰国突然有种乡下人进城的感觉,虽然清莱只是个小城市,但满街的7-11让人倍感亲切。
清莱,不得不提的就是白庙与黑庙了,这两座不同于一般寺庙风格的建筑一直是清莱的标志,我们到清莱的当天下午就去游览了这两座寺庙。白庙建于1997年,是泰国一位著名设计师的艺术设计,寺庙通体为银白色,所有雕刻和玻璃也采用银白色装潢,散发出摄人心魄的白色光芒,更震撼的是通向正门的小桥两侧,无数之手挣扎向上,代表人类无穷无尽的欲望。最好的拍摄点是寺庙前水池边,能拍到白庙完整的倒影。与白庙完全相反的黑庙则是一位收藏家的私人收藏馆,外形设计是传统的寺庙风格,只是通体黑色,镶嵌有金色的门窗雕刻,里面各种动物皮毛和整张鳄鱼皮的收藏更是诡异。
清莱很幸运的赶上了周六,市中心的周六夜市好不热闹,尤其是美食卖场,火锅,烤鱼,炸鸡,果汁,而且价格便宜,从老挝过来一下发现这么多的美食有点消化不良,而且还边吃边有表演观看,真是不能更周到了。
备注:
1、琅勃拉邦清莱(18:00-次日12:00),280千基普
2、白庙在清莱以南13公里,黑庙在清莱以北12公里,是两个完全相反的方向,打突突车过去均为300泰铢一车,人多会比较便宜,两个寺庙均免费。

charpter2 清迈
清迈泰国北部最重要的城市,也是泰北地区第一个王朝~兰纳泰王国的都城,这个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城拥有太多的故事,在这里,写几样自己必做的项目,然后一件件去完成。
1、骑自行车在古城内探访寺庙
2、丛林飞跃
3、看大象
4、周日夜市剁手
5、素贴山双龙寺看清迈全景
6、宁曼路逛街
7、吃千人火锅
清莱清迈是三个半小时车程,进入泰国,瞬间感觉大巴的档次提高了好几个层次,干净整洁,还有水和零食提供。
清迈的当天已经是下午,去古城里随便逛了逛,之后完成了我的第一个心愿:吃千人火锅。位置在靠近宁曼路的最北端,一个可以容纳上千人的活动板房里,千人火锅并不是一千个人在一锅里同时吃,也是一桌一桌的,只是桌椅足够多,能够让一千人同时进餐。内容是火锅烤肉自助,海鲜和肉类很多,价格才相当于40元人民币,大家吃的都很满意。这天正好是周日,清迈最有名的周日夜市就在古城正中心,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划了一个十字,从下午5点开始,持续到晚上11点,夜市上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是前面几个国家都没见过的,各种明信片,冰箱贴,包包,笔记本,服装鞋帽,都极具东南亚特色,管不住钱包的在这就要剁手了,我算是比较理智的,虽然很多东西看起来都很新颖,但买之前想一想是否有用,发现其实很多都并不实用,所以只买了一个书包,其他喜欢的小商品则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第二天的行程是丛林飞跃和骑大象,这是清迈最流行的体验了。在任何一家旅行社都能订到这样的活动,选择也有很多种,丛林飞跃有体验式的,半日的和一日的,而与大象相关的选择更多,在此建议不要去看大象表演,因为那是用很极端的方法训练大象才能得到的效果,很多歪果仁会去参加大象自然保护的半日或一日活动,内容是给大象洗澡,喂食,不骑大象或只骑很短的时间,因为对大象来说,承载两个人的重量超过半小时对它的身体就是伤害。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丛林飞跃半日,参与大象自然保护半日,合在一起正好一天,但因为大象自然保护的活动都是独立的,无法和丛林飞跃衔接在一起,只好订丛林飞跃+骑大象的一日活动,不过这种的大象营都是盈利性的,虽然每个游客骑大象只有15分钟,但大象一天要接待很多游客,同样有很大伤害,所以如果在清迈有更长的时间还是建议参与大象保护活动。我们最后是从淘宝订的一日游,在此感叹一下淘宝的强大,服务周到,而且比从青旅或旅行社现场订都便宜很多。通常的组合是丛林飞跃+大象营+竹筏漂流,丛林飞跃分为17平台和37平台,建议年轻人订37平台的,17平台的太不过瘾。大象营有美莎和美旺两个,美莎会有大象表演,而美旺只有骑大象和给大象喂食两项,我们就选了美旺。
早晨9点出发,上午是丛林飞跃,地点竟然是清迈动物园,在林子里穿梭的同时还能看动物,一举两得,倒是个不错的体验。第一个飞跃有些害怕,后面就越发顺利了,横渡河面的长索还是很爽的,我们这队有老有小,最大的爷爷已经65岁了,而最小的孙女才四岁多,所以整体行进速度有些慢,不过大家都顺利完成了任务。午饭过后是去大象营,两人一组骑大象,15分钟,骑完后给大象喂香蕉和甘蔗,对这个无感,只是一次体验。之后是竹筏漂流,风景很自然,竹筏也很自然,因为不会像国内那样在竹筏上设置板凳或椅子,人只能坐在筏子上,所以遇到一个小坡就会弄到裤子湿透,时间倒是很久,漂了有一个小时。相比在越南老挝玩这些体验项目,感觉在泰国贵了很多,可能清迈是太热门的旅游城市了吧。
晚上去了长康路夜市,在古城东门外,这是个平日夜市,如果运气不好,到清迈正好是平日,没赶上周六和周日夜市,那这里也可以弥补一下遗憾,不过感觉小商品没有周日夜市的新颖。
清迈的最后一天,要完成最后三个心愿:骑自行车在古城内寻访寺庙,去素贴山双龙寺看清迈全景和宁曼路逛街。早上租了辆买菜车,开始在古城内游荡,虽然没有完全计划路线,不过几个重要的景点还是没有错过,塔佩门(东门),清迈门(南门),清曼寺,契迪龙寺,帕辛寺,都一一去拜访了一下,对契迪龙寺印象较深,寺中有一建于15世纪的佛塔,后因地震毁坏上半部分,但古塔依然高耸,为古城中最高建筑。其实清迈古城内基本每条街上都有寺庙,上面是比较古老的三座,其他的如果路过就进去转一下,可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除了寺庙和残城墙,隐藏在街街巷巷中的特色小店也值得去逛一逛,所以感觉在清迈,还是租自行车或摩托车更为适合,在景点之外,可以无计划的穿行,偶遇那些不知名的寺庙和店铺。
中午出了古城西门,往清迈大学方向骑行,古城到大学有三四公里的距离。清迈大学游客可以参观,不过比较没意思的是不能自由参观,自行车和摩托车统一停放在指定地点,所有游客要买电瓶车票坐车参观大学,途中只在校园中心的湖边停留10分钟,其他时间都不能下车,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所以不太推荐,只是车票还算便宜,相当于12元人民币。
清迈大学正门也是拼车去素贴山双龙寺的地点,双龙寺是清迈香火最旺的寺庙了,因通往主殿的306节台阶两侧有两条长龙而得名,从清迈大学往南,山路蜿蜒13公里直通向山顶,双龙寺即坐落于此。很多人参观完清迈大学会拼车去双龙寺,我也是在这里拼到了其他六位游客,往返双龙寺100泰铢一人。去往山顶的路很陡,摩托车是能上去的,不过车技要好,全程都是S型大拐弯,也见到有老外骑山地车上去的,如果你有骑川藏的实力,那可以挑战一下这个13公里长上坡,否则就像我这样把买菜车停在清迈大学售票口,然后拼车上去。我不是很喜欢逛寺庙,去双龙寺的主要目地是看清迈全景,山顶视野开阔,能看到清迈城正好坐落于群山环绕中的平原地带,以白色外墙为主体的建筑散落其中。
回到清迈大学,继续骑上单车,下一站:宁曼路逛街,这里是清迈特色小店的集中地,一些咖啡馆和墙壁涂鸦的风格也非常小清新,宁曼路是主街,东侧一条条的小巷子里也有很多小店等着你去探访,可以把车子找个地方停下来,然后徒步逛街,这一晚,又是忍不住要剁手的节奏,不过还是克制住了购物的欲望。
清迈的两天半很是拼命,早出晚归,完成了原计划中的七个心愿。感觉清迈其实并没有几个一定要逛的景点,更重要的是感受和体验,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古城里漫无目的的游荡,喜欢在夜市和宁曼路对着新奇的小商品一通狂拍,也喜欢第一次丛林飞跃的体验,清迈,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城市。
备注:
1、清莱清迈大巴3.5小时,车票要早些订,我们是头一天傍晚订第二天的,早上出发的七八班汽车都没票了,只好订了9:30的,下午才到清迈,如果行程比较赶的建议早些订好。
2、丛林飞跃和大象活动建议从淘宝预订,比在清迈的旅馆和旅行社现场订要便宜很多,服务同样很好。丛林飞跃37平台+美旺大象营+竹筏漂流淘宝价388元,如果现场订是2500泰铢,相当于487元人民币,价位差距还是很大的。
3、特色小商品购物有周六、周日夜市,长康路夜市,宁曼路三个地方,周六周日夜市是同一批小商贩,只是两个夜市地点不同而已,长康路是平日夜市,每晚都有,但感觉商品没有周日夜市的新颖,宁曼路有一些更为特色的小店,只是部分商品的价格也会贵一些。
4、清迈的寺庙大多免费,只有极少数进大殿要钱。
清迈大学电瓶车票:60泰铢
素贴山双龙寺门票:30泰铢,从清迈大学电瓶车售票口可以拼车上去,红色的双条车,等一会就能凑够7、8个人,80-100泰铢包往返。
租自行车:50泰铢一天
5、推荐千人火锅,位置在靠近宁曼路北端的一条小巷子里,209泰铢的泰式火锅自助,肉类品种很多,海鲜也有,而且这个价位就算是胃口较小的女生也很值得了。
6、住宿:最好是住在古城内或距离古城不远处,方便逛古城或逛完夜市回家。

charpter3 拜县
距离清迈150公里的拜县并没有太多的历史或文化,来这里的主要是年轻人,骑着摩托车寻访散落在公路两边文艺小清新风格的酒店或咖啡屋,拍照留念。
清迈拜县是三个小时的山路,迷你小巴士跑的飞快,基本不会晕车的我也被甩的很难受,中午12点准时到达拜县
拜县,最适合旅行的方式就是摩托车了,那些风格清新的小房子都散落在县城外不远的公路两边,虽然没有几公里的距离,却全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骑自行车很是吃力,不过如果不太熟悉摩托的建议还是不要尝试,山路较陡,容易摔车。租车时会提供一张地图,骑行路线为两条,向南是一17公里的环线,那些小房子主要分布在这条环线的公路两边,而向北是云来观景台和南湖山地村。这天下午我们先走了南边的环线,虽然地图很清晰,但由于这些小房子都不太起眼,很容易错过,所以还是要开地图导航,骑车速度要慢,如果看到路边停了一排摩托车,那一定是到了一个小景点。下午两点从县城出发,依次是倒立小屋~粉红房子~大树秋千~黄色咖啡屋~草莓园~拜县峡谷~二战桥~树屋酒店~最后美因寺观落日。个人比较喜欢的是大树秋千和黄色咖啡屋,尤其是黄色咖啡屋那里,不但房子的风格清新,又因地理位置较高,能看到峡谷和河流,风景更好。最后一站是美因寺,这个寺庙建在半山腰,是最好的观日落的位置,不过雨季里想看完整的日落基本是不可能的,运气很好,看到太阳透过云彩的光,投射到山谷里的村落间,已是完美。
第二天的行程很轻松,向北去云来观景台和南湖山地村,往返路程一共10公里。按地图出县城向北沿主路骑行到南湖山地村,这段路比较好走,之后走山地村里的小路骑去云来观景台,这段路非常陡,坡度极大,尤其当从观景台下来的时候,甚至看不到坡下面的路,建议技术不好的把车子停在山地村里,徒步一公里上去,以免出事。云来观景台是拜县唯一收费的景点,20泰铢一人,地处山顶,脚下的南湖山地村,山谷中的拜县县城,甚至远处半山腰的美因寺大佛,在天气晴好时尽收眼底,还有免费茶水提供以及给喵星人和汪星人拍照这两项附加服务,绝对值得这20铢的门票钱。山脚下的南湖山地村和两公里外的一个小瀑布风景都很一般,不推荐。
备注:
1、清迈拜县:7:00-18:00每小时一班车,mini bus,用时3小时,全程盘山路,可以通过酒店代订,回程票建议到拜县后自己买,拜县很小,汽车站就在县城中心,150泰铢一张,比从清迈通过酒店代订便宜一些。
2、租车拜县最适合租摩托车骑行,根据排量及车型不同100-200泰铢一天。
3、门票:云来观景台20泰铢
4、购物:拜县虽小,但也有夜市,就在唯一的主街上,有些手工艺品是在清迈曼谷都没见过的,如果喜欢就买下来,因为后来去了曼谷觉得手工艺品都不是很新颖。

charpter4 曼谷及周边
清迈坐一夜的大巴去曼谷,在环游东南亚40天后,终于来到了此行中最大的城市。在曼谷设计行程很是费了一番脑筋,因为有些地方是只有周末开放,所以要兼顾地点和时间。首先,还是列出想要做的几件事:
1、参观大皇宫
2、感受铁道市场和水上市场(周五周六周日开放)
3、乍得乍周末市场淘宝(周六周日开放)
4、河滨夜市
5、曼谷中区商圈逛街
6、坐火车去大城探访寺庙
到达曼谷的当天是星期五的早上,因为要兼顾只有周末开放的几个市场,之后四天的行程就完全确定了下来:
Day1(周五):参加一日游,感受铁道市场和水上市场,晚上看萤火虫
Day2(周六):大皇宫~唐人街~乍得乍周末市场~河滨夜市
Day3(周日):大城一日
Day4(周一):曼谷中区商圈逛街
在去曼谷的夜班大巴上就从淘宝预订了铁道市场和水上市场的一日游,这个活动是中午11点接团,所以非常适合我们早上八九点钟才到曼谷的时间。中午准时出发,大约开了两小时车子,到美功铁道市场,这就是个当地的菜市场,卖蔬菜水果海鲜的都有,只是非常有特色,所有小摊沿铁路两侧排开,一天过五班火车,每到火车经过的时候沿途小摊就会收起来,火车过去后再摆出来,对这过程好奇的人多了,就变成了一个景点。我们在下午一点多到达市场,等14:30这班火车,快到点的时候,两边的小贩开始收拾东西,然后游客们就占据了原本是菜篮子的位置,一个个拿起了长枪短炮等着拍照。伴随着两声鸣笛,火车慢悠悠的过来了,小贩们才开始进行最后一道工序:收棚子,而游客们则开始按下快门,火车上同时也有游客,两边互相拍照,同时是对方镜头里的风景,火车刚过去,不到两秒钟的时间,棚子重新支起来,摊子重新摆出来,铁道市场又恢复了原本的状态。
下一个地方是水上市场,曼谷附近有两个水上市场,丹嫩沙和安帕瓦,丹嫩沙每日都会开放,主要是针对游客,而安帕瓦是一个本地的水上市场,距离美功铁道市场不远,只有周五到周日开放,我们选择了安帕瓦水上市场。其实看到这个市场是有些失望的,并没有想象中的很多小商贩开着船在卖水果蔬菜的景象,只有主河道上有几条船在卖小吃,河道两侧是店铺,卖的都是纪念品,整体看上去就像一个山寨版的江南水乡。不过景色要自己去开发,顺着主河道一直走,可能有一公里多的距离,是当地的人家,店铺里卖的也都是些日常用品,走到这里的游客不多,方才显出水上市场原本的色彩。和一个商店老板聊了几句,才得知,虽然是周五到周日开放,但周五只有不到一半的店铺会开门,周六周日才会热闹起来,所以如果有时间,还是周末去这里更为适合。
安帕瓦这里还有个特色是看萤火虫,从晚上六点半开始,一条条满载游客的长尾船就从码头出发了,大约开半小时,船会慢下来,师傅让游客仔细往河边的林子里看,一闪一闪的全是萤火虫,船上的小朋友都好开心,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萤火虫,边看边开船,又过半小时从另一条路回到安帕瓦码头。
其实铁道市场和水上市场的商品都没有什么特色,来这里重在体验,这种市场的模式可能是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我也很喜欢看萤火虫这个项目,是安帕瓦这里独有的特色。

曼谷第二天,城市暴走一日,上午逛景点,下午市场淘宝,按地图设计了路线,考山路出发~大皇宫~经唐人街走到华南蓬火车站,坐地铁去乍得乍周末市场,晚上去河滨夜市看摩天轮。
曼谷最著名的景点就是大皇宫了,和玉佛寺连在一起,地位等同于北京的故宫,其他的景点都不看,可这个不能不去。住在考山路附近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走路过去,这天起的很早,希望能在八点多钟到达大皇宫,以避开10点左右大批的旅游团,然而结果是,虽然我不到九点就到了大皇宫,可是仍然被大批的游客推着进了门,客流量直逼北京故宫,唯一的好处是蹭讲解不发愁。
大皇宫与旁边的玉佛寺连在一起,买票后先参观的是玉佛寺,关于玉佛寺的历史很纠结,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百度了解详细的历史。大约14世纪在泰国清迈地区发现一尊玉佛,泰国人把它供奉在清迈的玉佛寺内。不久,老挝澜沧王国占领了清迈,并把这尊玉佛当国宝一样迎回了老挝,供奉在琅勃拉邦的王宫里,后来,王国迁都到万象,玉佛也随之供奉到万象的玉佛寺内,直到1828年,重新强大起来的曼谷王朝侵入万象,焚毁了玉佛寺,并把玉佛接到了曼谷,供奉到曼谷的玉佛寺里。所以,万象清迈曼谷都有玉佛寺,而现在只有曼谷的玉佛寺内是有玉佛的。随着人流进入大殿,玉佛供奉在最顶端,其实我还找了一阵,因为它比我想象中小了好多。
之后参观皇宫,大皇宫曾经是曼谷王朝皇室的居所,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都居住于此,拉玛八世于皇宫遇刺后,现今的拉玛九世就选择了新的居住地点,而大皇宫就逐渐开辟为了旅游景点。曼谷王朝统治泰国的时间并不长,仅有200年,但由于泰国东南亚唯一没有被殖民的国家,王朝通过一次次的改革延续至今,所以在泰国,满街都可以看到现今的拉玛九世及其夫人的照片,体现着泰国人民对皇室的尊敬和爱戴。大皇宫也没有经历过战火,保存的非常完好。皇宫并不大,主体只有三栋建筑,一栋办喜事,一栋作为办公场所,另一栋办丧事,建筑内部游人止步,只能在外边看看,所以很快就结束了参观。
大皇宫和玉佛寺的建筑非常漂亮而独特,尤其玉佛寺外围一圈几百米长的贴金壁画,雕工细致,精美绝伦,只是这里的游人实在太多,完全没有拍照的空间和感觉,当我十点多从皇宫出来的时候,发现游客量比进去时又多了一倍有余,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去大皇宫早一点好。
出来后按地图往唐人街方向走,距离大约两公里,唐人街在地图上名为耀力华路,东西长约一公里多,由于华人开的店铺云集,又名唐人街,走在这条街上就像看香港电视剧,满街的招牌都是金店,倒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买,走过就好,东端尽头连接华南蓬火车站,拿了张列车时刻表,以备第二天坐火车去大城使用。
从火车站坐上曼谷地铁去乍得乍周末市场淘宝,乍得乍周末市场是东南亚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之一了,据说有九千个摊位,卖衣服,鞋子,纪念品,日杂,食品的都有,不过分区很明确,所以只要找到自己想看的商品的分区,逛起来还是不费力的。出地铁站后跟着人流走,就到了周末市场,进门前找保安要张地图,上面明确划出了各种商品的分区,可以为你节省不少时间,我按着地图走了纪念品区、服装区和鞋包区,只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不过收获并不大,其实来这里之前期望是很大的,但感觉曼谷的小商品比之清迈拜县在新颖度上差了太多,那些东西千篇一律,都是看过多少遍的,基本没有能让你眼前一亮的小物件,所以要买小商品,还是在清迈剁手吧。
晚上去了河滨夜市,天轨站出去后有免费的公交船载你过去,很好的体验,在船上就看到了河滨夜市最具代表性的摩天轮,晚上亮灯后感觉更好看一些。这个夜市比起乍得乍周末市场要高大上一些,有酒吧和很多连锁餐饮,店铺也更宽敞整洁,不过卖的东西依旧是千篇一律,感受下夜市气氛就好了。

曼谷第三日,坐火车去大城探访寺庙。大城,又名阿瑜陀耶,是泰国历史上最强大的王朝,它的强盛期正是旁边柬埔寨吴哥王朝走向衰亡的阶段,阿瑜陀耶多次侵扰吴哥,最后迫使吴哥王朝迁都金边,在多年的掠夺中,阿瑜陀耶掳走了很多吴哥的能工巧匠,去自己的首都修建寺庙,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城,很像吴哥后期的建筑风格(吴哥早期为印度教风格寺庙,后期为佛教风格),只是吴哥都是石头建筑,而大城比较简单,是用砖修建的。
坐火车去大城是最为省钱和省事的方法,曼谷华南蓬火车站全天每隔半小时到一小时就有一班发往大城方向的车。在泰国坐火车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车票不用提前买,买票口也不用排队,随买随走,进站不用安检,上车前没人检票,所以一定看好,不要上错车,检票是车子开了之后列车员才做的事情,那时发现坐错就晚了。泰国的火车相当于国内的八十年代,速度很慢,车厢里人不多,沿途上上下下,基本等同于公交车使用,除了少数夜班卧铺有空调外其他都是连风扇也不会转头的绿皮车,我去大城的那天是入境泰国以来最热的一天,车厢里的人都是汗流浃背,我早上喝的果汁竟通过汗液排出来,连衣服都染黄了。
忍了两小时终于到达大城,游览大城最好的方式就是骑自行车,出了火车站就有租车点,50铢一天,会给你一张地图,不过我通常还是使用谷歌导航,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大城的寺庙主要分布在岛内,很集中,可以说是十步一庙,岛外的寺庙比较分散,距离也稍远一点,但也有几座值得去看。大城的寺庙虽多,但最有名的也是出镜率最高的一座当属玛哈泰寺,那从身体上掉落下来并被树木包裹共生几百年的佛头,全世界仅此一颗,绝无雷同,寺庙其他地方的游客都是三三两两,只有这里永远围着一整圈人,欣赏这令人震撼的画面。大城的寺庙太多,除了较大的也是保存完好的六座收费外,其余均是免费,其实收费的也不是只有进去才能参观,骑着自行车沿外墙绕一圈,因为很多围墙都倒塌了,很容易看到全部的寺塔,同时也能找到好的拍照角度。参观完玛哈泰寺后,我又骑车逛了五六座寺庙,由于更多的都是大同小异,我只推荐两座比较与众不同的,一座是普考同寺,免费,位于岛外西北方向,从岛内过去有三公里左右,全白色的寺塔,保存完好,可以登上塔顶,看到大城的田园风光;另一座是卧佛寺,同样免费,位于岛内西北方向,寺庙外墙只剩一点点残基,基本看不到了,一尊巨大的身披亮黄色衣服的卧佛,很是抢眼。赶下午四点四十的火车回曼谷,又是热到崩溃的两小时。

曼谷第四日,留了一天的时间逛商场,其实没有太明确的目标一定要买哪些东西,只是想感受一下中区商圈高大上的气氛。曼谷的购物商场都连成一片,聚集在siam站附近,很为旅行者节省时间,MBK购物中心~暹罗探索中心~暹罗中心~暹罗百丽宫~尚泰百货购物中心~Terminal 21,一路逛过去,其实如果细致的去逛只尚泰百货一家就需要整天,不过我基本只逛服装,区域限定明确,所以速度较快,一天逛了六家,这六家还是各有各的特色,MBK比较亲民,类似于较高端的小商品市场,分成一家一家的铺位,品牌的东西不多;暹罗探索中心很小,但是装潢设计独具一格,非常适合拍照;暹罗中心的商品更高大上一点,很多是独特的设计;我比较喜欢的是暹罗百丽宫,这家属于最常见的百货商场模式,男装,女装,鞋包等分区明确,非常容易找到目标,对时间不多的旅行者来说尤为合适;尚泰百货太大了,目测相当于三个西单大悦城,虽然也有基本的分区,但还是以各专卖店的形式排列,所以很多商品并不好找,我只逛了两层就放弃了;最后的terminal 21比较有特色,它采用了航站楼的设计理念,每层一个城市的风格,而电梯,指示牌等也都仿照了机场的模式,不过实际看上去并没有非常独特,商场内只是每层的整体色调和灯光不同,也没有体现出各城市代表性的标志,至于商品,有点类似MBK,同属于高端的小商品市场。
曼谷四天,除去大城一日,景点只去了大皇宫,其余时间基本都在逛市场,各种市场似乎才是曼谷的特色,不一定要买到商品,最重要的是体会淘宝的乐趣。

1、清迈曼谷方式:
火车:卧铺要提前两三天自行前往火车站购票,硬座可以随到随买,泰国铁路速度较慢,清迈曼谷需要15个小时
汽车:泰国全境没有卧铺大巴,所以夜班车也都是座位的,NCA公司专门运营清迈曼谷的大巴,基本都是夜班车,全程不到10小时,条件很好,分黄金舱和头等舱两种,黄金舱一排四座,头等舱一排只有两座,更高级一些,车上还会发放水和食品。NCA有自己专门的汽车站,位置就在普通汽车站的旁边,可以自行购票,如果怕麻烦也可以通过淘宝代订,黄金舱140元一张,头等舱180元一张。
2、关于铁道市场和水上市场:美功铁道市场和丹嫩沙水上市场每日开放,安帕瓦水上市场周五到周日开放,根据出行时间选择市场。我们是从淘宝订的旅游团,169元一人,感觉比较贵,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了解在曼谷的旅行社现场报团的价位。如果不报团,自己乘坐公共交通也可以去这几个市场,在曼谷的胜利纪念碑乘小巴去美功,参观铁道市场后打车去安帕瓦,距离不远,15分钟车程,参观水上市场后回曼谷安帕瓦汽车站每隔一小时有小巴发往曼谷胜利纪念碑,这样可能麻烦一点,但人民币70元大约就够了,跟团贵出太多。
3、住宿:主要推荐两个地方:考山路附近及素逸坤地区,考山路是老牌的背包客聚集地,邻近大皇宫,逛景点非常方便,但缺点是没有地铁或天轨,交通不便。素逸坤地区在地铁沿线上,很多旅馆距离地铁站仅五分钟车程,坐地铁去中心商圈,乍得乍市场,河滨夜市,火车站,汽车站都非常方便,缺点是去大皇宫逛景点比较远。我们在曼谷住了三天,第一天在考山路,后两天住在素逸坤地铁站附近,更推荐地铁沿线住宿,方便很多。
4、景点:大皇宫门票500泰铢(包含玉佛寺),一定要赶早去,最好八点半开门就进去,虽然游客从来不会少,但10点的时候会更多。
5、曼谷地铁和天轨:一条地铁线路,两条天轨线路,票价比国内贵一点,买票方式一样,比较坑爹的是地铁和天轨不是一个公司,所以要分别买票,也就是说你坐一站地铁要花差不多4块钱人民币,再换乘一站天轨还要花4块钱人民币,那还不如打车呢。所以再进地铁或天轨之前看一下线路,如果需要换乘,而且距离不远的话,可能打车比坐地铁更省钱。
6、乍得乍周末市场和河滨夜市:小商品非常多,但都是千篇一律,没有清迈拜县的新颖,价位也贵出不少,所以纪念品更建议在清迈去买。
7、泰国铁路:曼谷大城段火车频发,可以去火车站的问询口拿一张时刻表,更方便,到大城才20铢,同时也可以坐火车去廊曼机场,5铢,换算成人民币感觉像不要钱一样,就是泰国火车条件较差,娇气的慎坐。

charpter5 甲米
原先的计划中并没有甲米,只是去普吉,不过看到曼谷甲米的机票比汽车票竟还便宜一些,就临时加入了这个行程,出甲米机场后有穿梭巴士送去甲米镇或奥南海滩,而且会直接送到旅社,非常方便。
甲米近几年的游客越发多了起来,虽然可能还是以欧美人为主,国人去的稍微少一些。这边的旅游气氛比起普吉岛还是要淡一点,一日游的活动主要有四岛游和洪岛游,附近的莱利海滩也可以坐船去逛一逛。
甲米的当天下午去了莱利海滩,那里是个非常适合悬崖攀岩的地方,就算自己不攀岩也可以看别人攀岩。去莱利的唯一方式是坐长尾船,从奥南的码头买票过去,凑够10个人左右就会发船。莱利的海水并不清澈,那天下午也没有人攀岩,所以只是在海滩边游了泳,这天印象深刻的除了坐长尾船的体验,就是在沙滩边看到一条大约50厘米长的蜥蜴慢悠悠的从游客眼前晃了过去,根本不在意所有人都惊讶的举起了相机一路狂拍,可见莱利的生态自然。
第二天去了洪岛一日游,其实也是四岛游,只是洪岛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岛,甲米附近的离岛水质都很一般,虽然能看到鱼群和珊瑚,但清晰度并不高。这天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同行的小伙伴被偷了钱,由于报名洪岛一日游已经交过了团费,所以当天我们全程没有花钱,也没有掏过钱包,然而回到旅馆付房费的时候发现钱包里少了两张1000的泰铢,大家把当天的行程回忆了一遍,感觉被偷的地方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当天四岛游中第二个岛停留的时间比较短,仅40分钟,而且这天是全程不换船的,所以我们把包留在了船上,感觉这样比留在游客更多的沙滩上要安全一些,回到船上后检查手机和钱包都在,就没有在意。然而实际情况是,虽然导游和游客都下了船,但是船上还有船员,当游客去游泳和浮潜的时候,他们很有可能翻了船上的包,因为知道游客回来会检查手机和钱包在不在,所以他们不会偷走,只是拿走其中的一两张,这样,粗心的由于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都不会发现自己少了钱,而细心的也不会当时回来数钱,等发现少了的时候也想不明白是哪里丟了。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出海的一日游要尽量精简物品,能留在旅馆的就不要带出来,钱只带当天够用的就好,包要留在身边,放在人来人往的沙滩上也不能离开视线放在船上,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备注:
1、住宿:甲米住宿主要有甲米镇和奥南海滩两部分,甲米镇离海较远,大多数游客还是住在奥南,这里去往莱利海滩,参加四岛游或洪岛一日游都很方便。
2、莱利海滩:奥南海滩的码头有发往莱利海滩的长尾船,凑够10人左右就发船,单程100泰铢,晚上六点以后150泰铢,全天发班
3、一日游行程:主要有三种:皮皮岛一日游,四岛游,洪岛游,出海游整体大同小异,基本就是游泳和浮潜,选择一两个足矣,可以参考淘宝比一下价格,订团的时候问一下是坐长尾船还是坐快艇,费用差距主要就是由于交通工具的不同,通常快艇比长尾船要多200铢,其中洪岛游要收取300铢的上岛费,四岛游要收取400铢的上岛费,我们在当地旅行社订的洪岛一日游,600铢(快艇)+300上岛费,比从淘宝订便宜一些。
4、机场大巴:机场穿梭巴士可到甲米镇和奥南海滩,到奥南150铢一位,会送到旅社。

charpter6 普吉岛
普吉岛,安达曼海上的明珠,泰国最火热的旅行地。此处也是我旅行的最后一站。甲米到普吉有三种方式:汽车,长尾船,快艇,我们选择坐汽车过去,买票的时候会问你到普吉的哪个海滩,因为普吉岛很大,不一样的海滩会有些价位的差别,我们住在普吉岛旅游最成熟的芭东海滩,需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
到芭东已经是下午,当天没有出海的行程,一路沿海滩向南走,去看普吉最有名的西蒙人妖秀。泰国人妖的历史由来已久,表演也是为了养家糊口,只把他当成是一种职业就好,演出很热闹,人妖在台上的表演都很卖力,不过全程都严禁拍照,只能好好欣赏了。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有人妖和普通男演员)会在出口处排成一排,可以和喜欢的演员拍照合影,其实近距离去看,虽然人妖的身材比女生都好,不过脸部还是稍显粗糙的,倒是那些普通的男演员,一个个都是帅帅的小伙子。
第二天又是出海一日游,普吉周边的离岛虽多,但游客常去的就是那几个,皮皮岛,皇帝岛,珊瑚岛,鸡蛋岛等,因为之前有同学在普吉度蜜月,在去过周边的几个离岛之后强烈向我们推荐皇帝岛,就参加了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普吉的中国人太多,码头上放眼望去全是中国人,由于我们是在淘宝上报的团,自然也是整团的中国游客,先去了皇帝岛,这里的水很清澈,是一路从越南走过来见到的最干净的海水,像我这样的高度近视,由于浮潜很难看清下面的鱼群,每次都需要自己潜下去近距离看,但是在皇帝岛,漂在水面上就能看到5米深的海底,大大小小的鱼群,海星,珊瑚,丰富的水下世界清晰可见,只是可惜没有水下照相设备,无法保存下来。下午是珊瑚岛,这个岛拥有宽广的沙滩,但是水质较差,也看不到鱼群和珊瑚,只能游泳了。最后要夸奖一下这个一日游的服务,午饭是自助餐,下午三点还有点心和茶水提供,船上也有免费的水和饮料,不知道是不是普吉这边的一日游都能做到如此贴心。
备注:
1、甲米普吉岛有三种方式:汽车,长尾船,快艇,从各旅行社订票,汽车都是上午10点在各旅馆接人,350铢左右每人,但感觉这边非常不正规,晚点比较严重,最后从甲米出发时已经12点了,到普吉岛15:30,所以在普吉的当天下午根本不能安排活动,长尾船都是中午11点发船,3个小时到,600铢每人,快艇是15点发船,2个小时到,1200铢每人。
2、普吉岛住宿:普吉岛很大,环岛一圈的各个海滩都可以住宿,不过旅游开发最完善的还是芭东海滩,这里每天晚上有夜市,而且岛上唯一的西蒙人妖秀也是在芭东,住在这里看表演比较方便。
3、西蒙人妖秀:演出大厅在芭东海滩的最南端,从淘宝订票只要42元,包接送则要75元,比现场订票便宜很多。芭东海滩从北到南一共三公里,我们住在最北端,来回六公里都是徒步。这边突突车都是200铢起价,所以如果人少又不想腿着的话最好订包接送的票。
4、一日游行程:主要有皮皮岛,皇帝岛,珊瑚岛几种,我们报的是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当地旅行社的报价最低800铢,而淘宝预订是140元,这边建议从淘宝预订,不但便宜一些,是否参与深潜等项目也可以自选。
5、芭东~普吉国际机场:各旅行社都经营机场小巴士,从早六点到晚六点都有发班,200泰铢一人。

由北向南,泰国的15天,以清迈为中心的寺庙之旅,以曼谷为中心的市场淘宝和以普吉为中心的滨海度假,泰国的地理坐标决定着你的旅行风格,曼谷以北的大城素可泰清迈,作为泰国历史阶段上曾经的都城,有着众多的寺庙和深厚的历史;曼谷,这个东南亚地区最发达的大都市,从小商品市场到购物中心,可以满足任何人的购物需求;而普吉岛苏梅岛甲米,安达曼海上散落的明珠,有干净的海水和迷人的海岛风光,从普通的青年旅社到高档的酒店,每一个消费群体都有可选择的空间,在岛上同样能够享受到平民的消费。
泰国还有个感觉,就是由于中国人太多,而不像出国,街边的餐馆有中文菜单,景点,机场的工作人员很多都会说中文,就算英语只会yes和no,在泰国一样会旅行的很好。所以如果对出国自由行和对自己英语水平都不自信的人来说,以泰国作为起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信息总结:
1、关于美食:
相比于越南老挝柬埔寨,在泰国,吃是不用发愁的事,比较特色的冬阴功汤,青木瓜沙拉,泰式炒粉,芒果糯米饭无论是否喜欢都应该尝一遍,泰国的食物味道主要以酸甜为主,基本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不过我觉得泰国的炒粉炒饭普遍比较油腻,不太喜欢这里的味道。
2、关于天气:
雨季里泰国北部普遍多云伴随降雨,曼谷及南部安达曼海的天气相对较好,晴间多云为主,但也会经常下太阳雨,出门记得带雨具。
3、关于住宿:
泰国的住宿普遍感觉比越南柬埔寨要贵一些,青年旅社一个床位50元左右还不包早餐,不过其他的服务都一样,可以代订一日游及车票。
4、其他:
小商品一定要在清迈拜县买,曼谷不但贵花样也少了很多。
泰国寄明信片相对便宜,一张明信片10-15铢,寄往世界各地的邮费都是统一价15铢,比起柬埔寨老挝十几元人民币才能寄一张划算很多。
5、关于在泰国使用淘宝预定行程:
清迈参加丛林飞跃,普吉岛报名皮皮岛,皇帝岛等一日游的行程,以及预定清迈曼谷的大巴票,都要充分的利用淘宝,比从当地的旅行社预订还要便宜,而且省时省力,服务同样到位。
6、历史文化:
推荐阅读《三千佛塔烟云下》这部书,作者行走了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这五个国家,并以游记结合历史的形式记述了这五国的古代和近代史,并涉及文化与宗教,语言朴实,通俗易懂。有助于对这五国历史基本的了解。尤其在参观清迈大城曼谷的寺庙时,结合历史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7、银行卡及取钱:
泰国旅行不需要提前兑换美元,满街的ATM机和货币兑换的小铺子,用华夏银行卡取钱国内方面免收手续费,但泰国的所有银行都会收取境外的手续费,取一笔统一价100泰铢,这个手续费还是不低的,最可气的是在曼谷看到了一家中国工商银行,兴冲冲的去取钱,结果还是收100泰铢的手续费。
8、旅行安全
泰国是个旅游业太发达的国家,整体气氛也很安定和友好,只是这几年隔一段就有社会渣子捣乱,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安放炸弹之类,我们去泰国的前一星期,滨海旅游胜地华欣就刚刚发生了爆炸,很多游客受伤,所以去人流太集中的地方还是要多个心眼。
9、消费指数:
泰国的整体消费水平和国内基本一致,但这边的旅游历史太久,感觉服务费用比较贵,在越南芽庄参加四岛游一天才需要50元,可是在泰国普吉岛甲米就要150左右;而清迈的丛林飞跃更贵,一天将近400元,这还是通过淘宝预定,当地更贵,所以在泰国的15天反而是在东南亚旅行花销最高的一段路,报账如下:
签证:264元
交通:2439铢+324元(约折合793元)
(包括:清莱--清迈:186铢,清迈--拜县:180铢,拜县--清迈:150铢,清迈--曼谷:140元,曼谷--大城:20铢,大城--曼谷:20铢,曼谷--甲米:184元,甲米--普吉岛:300铢,其他公交、地铁、打车、租车及船票花费:1583铢)
门票:1610铢+739元(约折合1049元)
(包括:清迈丛林飞跃一日:388元,双龙寺:30铢,清迈大学:60铢,拜县云来观景台:20铢,铁道市场水上市场一日:169元,曼谷大皇宫:500铢,大城寺庙:100铢,甲米洪岛一日:900铢,皇帝岛珊瑚岛一日:140元,西蒙人妖秀:42元)
住宿:3931铢,共14晚(约折合756元)
电话卡:299铢+200铢充值(约折合96元)
饭费:3757铢(约折合723元)
日常用品:624铢(约折合120元)
纪念品:2050铢(约折合394元)
其他(手续费及汇率损失):58元
合计:4253元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18 12:26

引用 tingyucanhe 发表于 2016-09-18 12:26:03 的回复:

回复tingyucanhe:泰国其实是最方便的了,有时间还是逛逛吧

2016-09-18 19:5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19 12:55

引用 achunyan 发表于 2016-09-19 12:55:57 的回复:

回复achunyan:在旅途中边玩就边写了,要是都等到回来写,估计有些细节就要忘掉了

2016-09-19 14:04

照片拍得好好哦,我最近也准备要去呢,你在曼谷是包车的吗?我想在易途8包车呢,朋友订过,说是挺好的哈,我也想尝试看看。

2016-10-23 14:39

引用 一只小鹿 发表于 2016-10-23 14:39:51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鹿:我是背包穷游,曼谷交通很方便,感觉不太需要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