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读一本书,走一段路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9-17 13:14 536/6

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包袱,就找到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有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人间。
行程共15天,人均8千。潮汕出发到曼谷涛岛苏梅岛,再回曼谷清迈,最后从曼谷长春。可以说是各种折腾。没有赶上满月派对很遗憾。旅途中爱上了读书---《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让我在折腾中,得到安宁。

1、初到异国,曼谷唐人街闯荡,天气小雨

一天波折,却有惊无险。慌慌张张,提心吊胆的逛了一下唐人街。这就是旅行的开始,一切都充满未知,等待我们去探索,去发展。也学到了很多,可以和大家分享。1,第一次去陌生的城市,最好把要去的酒店的地址电话写清楚,特别是有很多分店的。2,必要的问路,问厕所的话还是要会说一些,不然一下飞机会蒙圈的。3、陌生人有时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同飞机的潮汕大姐和我们拼车去唐人街,带我们转了一下午,一直到晚上送我们走。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第一次出国,特别是英语差到连问路都不会,那就提前下载翻译软件,买好电话卡并在下飞机时就安好。其实廊曼机场的服务设施都有中文标识,不用担心。下飞机,摆渡车,入境检查、取行李,一路很顺利。出机场时,我告诉工作人员要去建兴酒店,然后他反复问我“要去哪一个,有没有地址?”。我一下就蒙了,只是在一些游记中看到建兴酒家的咖喱螃蟹很好吃,没想过它是连锁的啊,更没考究过去哪家比较顺路。更尴尬的是,我心里想法千千万,却一句也说不出口,翻译软件也没能拯救我。幸好这时同飞机的潮汕大姐看出来我们的窘迫,交流后,我们决定和她一起拼车去中国城。大姐特别热情,让我们把行李寄放在她的酒店、带我们去当地的小吃、买水果、给我们当免费的导游,而且吃饭、坐船我们都是AA的哦。在国内,冷漠久了的心,对这份热情是那么不适应,我们甚至怀疑大姐是别有用心。所以我们一直很警惕,很冷漠的对待大姐,直到最后,大姐还帮我们拦车、交待司机我们要去考山路L公司的地址。那一刻,我们都感到很惭愧和内疚。似乎曼谷的雨融化了我们的外壳,我们开始学着用心体会这个热情的国家,这个微笑国家是善良的,彩色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课初到异国彷徨的心终于可以安定。

4日 涛岛潜水

跨越了这扇门,你的生命不再一成不变

一夜车船联程,日出时坐上了去涛岛的大船。我们提前预定的buddha view潜水学校。潜校前的沙滩很小,却景色宜人,很多外国人在这里晒太阳,读书,一起玩沙滩排球。海边还有饭店和小酒吧,夜色下可以来杯啤酒。岛上的生活非常充实,白天学习潜水,晚上在海边漫步,在海浪声和酒吧的喧闹声中慢慢睡去。
4天OW课程,前两天是学习和在水池练习,最后两天才是真的潜水。船潜,每天两潜,地点我只记得两个,蓝天和日本花园。第一次,耳压不能平衡,潜镜总是进水,教练很耐心地帮助我、安慰我,而且把他的潜镜借我用了两天。我有一个很棒的教练,很帅气,耍酷,非常值得信赖。我跟着他学习一种新的技能,他带我探索海底未知世界。“跨越了这扇门,你的生命不再一成不变!”在海洋里,想象自己变成一条自由的鱼,享受着那种浮浮沉沉的感觉。从前,我喜欢大海的广阔,现在我喜欢大海的安静和包容。就像一个深沉的男人,怀抱着你,温柔的亲吻你,没有语言,却让你在爱着沉浸。
 涛岛不大,来的人大多为了潜水,而且外国人多国人少。我很喜欢外国人不单单因为容貌和身材,更喜欢他们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相互信任和高度的责任感。每当看到他们恋人的互依偎时,眼神之间流露出的炙热都会深深感动我。其实,对于涛岛来说我们都是“过客”。码头上,总是有人兴奋的来了,也会有人在不舍中离开。一位朋友说过“这个岛上没有长久的东西”我听出了他话里的无奈,我觉得他失望的是某段感情,人心总是再变,但回忆是永恒不变的珍藏。

留存一段记忆只是片刻,怀想一段记忆却是永恒。有缘的人,无论相隔千万之遥,终会聚在一起,携手红尘。无缘的人,纵是近在咫尺,也恍如陌路,无份相逢。

4日 漫游苏梅岛

4天后我们必须去苏梅岛,心里很失落。在苏梅岛自由散漫的过了三天,在网上报了一个环岛一日游,比国内的要好很多。同车的有4个德国人和4个台湾人,这种混搭让我们一路沉默。行程比国内要好很多,天热还精心准备了打水杖,吃的也还可以。但是景色一般,大象骑行时间短,要想在瀑布游泳最好提前换好泳衣。查汶海滩很大,很热闹,晚上的酒吧真的不错。错过满月派对的人是非常好的你弥补,比如我。我还遇到的佛节,全国禁酒,不知道我是幸运还是不幸。
离开涛岛不舍得,离开苏梅岛更是。苏梅岛可以朋友一起狂欢,也可以一个人疗伤。我们在这里和各国友人打水仗,在酒吧里看帅哥美女热舞,在环岛公路上骑着机车游荡,在海边喝着啤酒聊着人生看着电闪雷鸣。我知道停留是刹那,转身是天涯,也许错过满月派对的遗憾永远没法弥补。

4日 清迈

似水流年,太过匆匆,一些故事来不及真正开始,就被写成了昨天;一些人还没好好相爱,就成了过客。

3天后,我们从苏梅一路折腾到清迈。在清迈终于感受到热带的炎热。这让我更怀念岛上的日子。其实清迈适合慢慢去体会,小住一段时间,去感受这个小镇的风情。带上单反,骑上机车,去自己喜欢的地方,随处可见的精致,很小清新的感觉,当一回文艺青年。清迈的丛林飞跃值得体验。古城又转了一天,寺庙多的数不清,我一个都没记得。素贴山的夜景算是形成中最后的惊喜,难得的体会。

一程山水,一个路人,一段故事,离去之时谁也不必给谁交待。既是注定要分开,那么天涯你我,各自安好,是否晴天,已不重要。

淡淡的忧伤

2016-09-18 01:3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18 12:26

第一次写,谢谢

2016-09-19 07:36

引用 羽逸之光 发表于 2016-09-18 12:26:04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羽逸之光:希望能帮到你,有问题可以问我

2016-09-19 07:3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