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六甲还要与爸妈一起游徽杭-杭州千岛湖皖南七日行

• 出发时间/2014-09-14

写在开头

徽杭很美,去一百次都有一百次不一样的体验,是我一直以来魂萦梦牵之地,这次的游记已经离出发日期有整整两年之久,翻阅了2年前的照片,不禁让我还是很有冲动写好这篇游记,不仅是因为我怀孕6个月出游的关系,更因为是难得和父母出行。去了那么多地方,和不同的人,也有自己一个人,很少和父母一起走,这次有了宝宝,父母也担心安全问题,商量之后我们决定走一次徽杭线,为了路途舒适,我们还选择了水线,实践证明这条线很好玩,美景多,而且真不累,且听我慢慢道来。

关于行程

整个行程非常的轻松,我们打算休闲游,不敢时间,也没有太多的计划,基本是到了目的地再想玩的地方。

第一天上海杭州(湖滨路闲逛&外婆家晚餐)
第二天杭州(虎跑梦泉&太子湾公园&知味观午餐&杨公堤)
第三天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秀水人家鱼头宴)
第四天千岛湖至深渡(梦姑塘文化公园&游船&新安江
第五天深度至黟县宏村(月沼湖&汪氏祠堂&南湖&得月楼湖边晚餐)
第六天宏村塔川村&奇墅湖)
第七天宏村上海(南湖)

第一站 杭州

第一站 杭州
杭州对于我这样的上海妹子而言的确不陌生,很少有没去过杭州上海人,不知道别人喜欢杭州有哪些地方,我对杭州的感情之切溢于言表,几乎走过杭州的每块地方,但很多地方还是去了还想去,这次我们选择走一走虎跑、太子湾公园和茅家坞,正好这三个地方爸妈都没去过,我真心喜欢杭州安静的样子,这三个地方还算有安静的时候,没有旅游团,可以静下心来欣赏。

第一天杭州下雨,我们就先去湖滨路随意逛逛,下午在外婆家拍个队吃个正宗的外婆家,人多都不是事,我们慢慢等。外婆家的菜肴价廉物美,我们还坐在了二楼的景观位,看着窗外蒙蒙细雨的西湖,品着杭州最地道的杭帮菜,这是何等幸福。

第二天

虎跑
一走进虎跑,就是满眼的绿色,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我们赶个大早九点不到就来到虎跑梦泉,只有零星的旅游团,一路走进,两边的溪水顺流而下,清澈宜人。大家都知道虎跑泉水清香甘洌,直到现在仍然有不少人来这里运水,从家里带来的大矿泉水瓶一次来盛满几瓶带回家,围观的游客也忍不住让人尝个几口。虎跑梦泉深处还真有只老虎,想来必有一段故事。

太子湾公园
这是我百逛不厌的公园,我相信四季交替这里也有着美轮美奂不一样的风貌。中午时分人很少,每天都有那么多情侣来拍结婚照,这里还真是很适合。

知味观(杨公堤店)
逛累了正好能大吃一顿,这家老牌的杭帮菜馆位于花港观鱼景区旁,吃饭前还去看了几条鱼。点的菜有:
贡菜拌海蜇,藕行藕素,龙井虾仁,东坡扣肉,熏鱼,西湖醋鱼、知味小笼、西湖雪媚娘,味道正宗美味。

杨公堤
杭州有那么多条堤,而我最爱的一定是杨公堤,杨公堤上骑个车走走看看,累了停下来喝杯茶,是我最爱的休闲方式。问我为什么钟爱杨公堤,因为树多人少,杨公堤沿路有很多还是比较原始形态的景区,人真的很少,三台梦迹、茅家埠、乌龟潭等都是我很喜欢的景区,爸妈说他们来了好多次杭州,倒真不知还有这块地方,这么幽静自然。夕阳西下,芦苇之中,野鸭戏水,候鸟低飞,一支游船经过,好一幅乡野风景画,还有什么比得上这样的悠然自得呢。

杭州的两天匆匆而过,第三天我们一早就坐大巴去千岛湖了,等待我们的是另一番风景。

第二站 千岛湖

第三天

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
这次定的酒店很满意,周一入住人又少,真的非常适合度假。选择这家还因为考虑到第二天去深渡的码头就在附近,走路大概5分钟路程非常近,这样中午退了房可以直接去码头坐船了。在这样的酒店逛着就不想出门了,我们在这临湖的观景桌上喝喝茶聊聊天,还打了会牌,9月的天气,不冷不热,吹吹风,真舒服。

秀水人家
千岛湖就不能不吃鱼头汤,说到鱼头汤这家的评分可高了,我们一家慕名前往。
我们点了:千岛湖有机鱼头、酱鸭、木耳、芸豆、炒藕片、酸笋炒豆角
鱼头汤真好喝,我大概喝了5碗,如果喝得下,还想喝。

第四天

梦姑塘文化公园
这天起个大早,想说去附近看看爬爬山,走着走着就到了梦姑塘文化公园,这个公园就是有好多好多节台阶,而我,挺着大肚子,竟然也跟着爸妈走到山顶了,一路上呼吸新鲜空气,被自然环抱的感觉真好。

回到酒店整理完行李,就要出发去安徽了,这次特别地安排坐船去安徽,不仅可以饱览千岛湖的美景,还能感受夕阳下新安江山水画廊的风貌,想来都是非常值得的事。

千岛湖的码头地址是:淳安千岛湖镇新客运码头,咨询电话:0571-64812799,13855960117、13965538116,船票没记错的话应该是60元一个人。
千岛湖至深渡开船时间有两班,分别是6:30和12:30,深渡到千岛湖的时间是7:40和11:30。十二点半我们的船准时出发,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这条水路横跨徽浙两省,两岸的风景也是各有特色,从一开始无边开阔的千岛湖风景,到后来越来越窄的河道,两边的建筑一到黄山,就开始变成了徽派建筑,有了黑白分明的外墙和高高向上翘起的檐脚,那种粉墙,黛瓦,马头墙和古韵味的建筑映入眼帘。坐这条船的很少有游客,很多是当地人,沿途会停靠7个点,一共用时6小时10分钟。

第三站 新安江

新安江山水画廊
到了新安江山水画廊,已是暮色时分,新安江的江面上一片平静,已没有劳作的渔民,我们找了家沿江的景观房,准备过一夜,感受下这古朴安静的新安江景区。

第五天
一大早,真的是一大早,大概五点半天还蒙蒙亮,楼下的码头已经是人头攒动,生意人起个大早,都在等渔船回来带来新鲜的水产。我们也应声早起了,一早起来去周边走走逛逛,真的不要错过清晨的新安江,真的好美好美,就是一副山水画吃了顿特别好吃的早饭,其实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煎饺,里面的陷听老板娘说有豆腐,所以很嫩,还有两样实在记不得了,难怪了已经过去两年了。

第四站 宏村

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去宏村了。从深渡去宏村没有直达的公交,必须先坐中巴到歙县,再由歙县换车去屯溪,再换车到宏村。我们一早上做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终于在中午赶到了宏村,今天是艳阳高照的日子,宏村特别特别美,在蓝天白云下,徽派建筑显得韵味十足。
宏村里的住宿有很多,我们找了家舍得园,老板娘说二期有房间,带我们去看了,200一晚成交,喜欢这里的民风,出门都不用锁大门,老板娘说,没事。

宏村说不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月沼湖、南湖和汪氏祠堂了。

先来说说这有名的月沼湖

月沼湖很美,外观上它就是个像月亮形状的湖,临湖有这一圈徽派建筑,粉墙黛瓦整齐有序倒映在湖中,蓝天白云时美如画,暮色降临时月朦胧。月沼湖湖水清澈平静,常年不起波澜,使得期倒影犹如镜般魔力,这世上有那么多池塘,唯有这里是一绝,来过的人都惊叹一声真漂亮,这无疑是宏村的标志。

话说月沼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当时宏村76祖汪思齐发现村中有一处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汪思齐三次聘请风水先生何可达及族内高辈能人,“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出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的牛形水系蓝图;凿引西溪水,牛肠水圳九曲十弯,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池塘,以水供防火、饮用、洗涤等用。其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挖掘修建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所以月沼湖其实是个伟大的水利工程。另外听导游说,池塘是半园型的,当地人认为凡事不能太圆满,总要留下一点,否则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因此他们把池塘建成半圆。

古人的智慧恩泽了后人,虽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池塘,但背后却有如此厚重的历史。所以这个伟大的女人,就自然而然进了汪氏祠堂。

汪氏祠堂
再来说说王氏祠堂,王氏祠堂顾名思义汪氏宗祠里面是供奉汪氏祖先牌位的祠堂,也是当地村民拜祭的地方,宏村有史以来一些有名望和功绩的人物都位列其中,祠堂中有幅画像中有三位故人,左边还画了一个女人的头像,那就是刚刚说的建了月沼湖的汪氏。这对于男尊女卑观念如此深重的徽派文化而言是多么的不容易。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几个祠堂,有个是卖盐的富商,还有家做丝绸的富商,两家庭院深深,内置的木雕非常精美。

南湖
接近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鼎鼎大名的南湖,南湖出名是源于李安卧虎藏龙的取景地,当你李慕白出场时牵着白马从桥上走来,就是这里取的景。南湖也是许多美院学生的写生地,我们看到很多学生在写生,倒也成了一番风景。
南湖的正中央有一道堤,连接两岸,堤上连着一座桥,桥下是半池的荷叶,初秋的荷花已几乎落败,但也不影响整个意境。湖边飘来几只鸭子,给镜般的湖水带出丝丝涟漪,蓝天碧云倒映在湖水中,还有远处连绵的山脉,好一幅如梦似幻的山水画。我们走上堤,过了桥,就到了对岸的南湖书院,就是个私家学院,给孩子们上学的地方,如此重视教育,想来宏村一定是个出人才的地方。逛了一圈不见老爸的身影,找了圈才发现他手里抓了一只鸭子,我和妈妈笑得合不拢嘴了,老爸说这里真悠闲,鸭子也是木木的,哈哈哈。

得月楼晚饭
宏村真美,逛了一圈我们终于有点饿了,还是回到了宏村的中心,月沼湖,准备在湖中等着夜色降临,顺便尝个美味。下午我们经过得月楼的时候就已经定了位置,还是临湖的,顺便把菜也点好了,像土鸡汤这样的菜他们还是要有些时间准备的。点了菜有:土鸡汤、蒸腊肠、臭鳜鱼、豆干和野蕨菜。老爸对臭鳜鱼赞不绝口,我也觉得味道的确不错,据说舌尖上的中国宏村取过景,应该就是这家臭鳜鱼,果然是好吃。伴着美景吃饭,连胃口都好很多。晚上的月沼湖又有着另一番景象,大红灯笼高高挂,映衬着深蓝的天空,神秘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流连忘返。

第六天

塔川
昨天差不多把宏村逛遍了,今天还忍不住起个大早去南湖边上看看,7点不到,我就出现在南湖边上了,拍了两张我们就出门吃早餐。然后就前往塔川村。在宏村门口10元就能到塔川村,一路过去的沿途风景也是美翻了。塔川村在摄影界绝对小有名气,因为深秋的塔川之美与北京的香山红叶,与九寨的秋色媲美,被誉为中国三大秋色之一。
我们来的时候是初秋,我和爸妈几乎是包场了,都没有人。还未到深秋的季节,树叶没有黄更没有红,没有欣赏到红黄绿三色的深秋美色。晨间薄雾朦胧,黄色的稻田与绿色的古树,还有远处黑白的房子,好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

奇墅湖
塔川村离奇墅湖很近,我们顺便也转了圈,奇墅湖是宏村印象的表演场地,整个湖很幽静,几乎没有人,是个度假的好去处,这样美的地方也不用开发过度,真担心以后开发多了来的人也多了就少了份意境了。

下午下起了雨,我们回到住处。等雨停了后又开始在宏村里闲逛。买了张民谣CD,特别能代表宏村,买回去好好听。晚上我们来到昨天得月楼边上的另外一家伴月楼,仍然点了臭鳜鱼,两家店两种做法,都很好吃。

第七天
南湖

宏村的最后半天还是献给了南湖,因为真的太美。这天的天气烟雨朦胧,仙气十足,好喜欢这样徽派的美景,我们三口之家在南湖边拍照留念,以纪念我们这次出游的愉快历程。最后在宏村写下明信片,感谢家人的陪伴,也祝福即将诞生的宝宝,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徽杭7日行,完美结束。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