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风花雪月的大理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9-08

一段风花雪月的日子

这里,古称南诏国。
这里,是云南最早的发祥地之一。
关于它的历史,有太多太多数不尽的故事,供后人去拜读。
我的旅程,也即将从这座古称拉开序幕。

古时候的大理,背靠苍山,面朝大海,由一圈坚固的城墙包围,东南西北西方各有一座古城门。
可想而知,那些年的大理古国,该是多么的繁荣昌盛。
漫步在大理,每一秒,都可以是享受的时光。
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旅游条件很成熟的一个地方。

我常常一个出门旅行,带个一个用了很久的箱子,背上刚买不久很好看的背包,一个人走南闯北,好像这些年,也渐渐习惯了这种方式。
我从来不觉得,独自出发会有什么不好,因为旅途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他们是最大的惊喜。
也许,我会在给自己拍照的时候,有一些尴尬,但是,带着三脚架的自己又怕什么,自拍也是一种境界。
不过,运气不错的我,每次还是可以遇到一些善解人意的小伙伴,结伴旅行就可以变得很奇妙。

他是来自广东的帅小伙子。
他是我在火车上捡到的一个路人。
他是一个很单纯的90后年轻人。
他是我在大理遇到的最好的小伙伴。
因为他,我在大理的头两天,很开心。

漫步古城

清晨的古城,宁静,安详。

其实,十二年前,还是中学生的我,就来过这里。
可是,那么长的时间过去了,我对古城的印象也已经模糊不清。
只记得,那也是个晴朗的清晨,睁开眼睛,看到的苍山和洱海,给我的感觉很奇妙。

大理古街上,最耀眼的,便是在复兴路上的五华楼。
传闻,它曾经是南诏国大理古称时期的迎宾楼。
现在的它,光彩依旧啊。

总觉得,把古代的城楼和现代的快餐店放在一个画面里,很穿越。

我喜欢登高望远,不管是上山还是上楼。
听说以前登楼还得收门票,票价不贵,但是总给人感觉不爽。
现如今,开放允许登楼的地方都不再收取任何费用,这一点就跟人很亲民的感觉啊。
所以,我毫无疑问得爬到了古楼的最高层,试图俯瞰古城。
蓝天白云下的古城,美不胜收。

大理古城的南门城楼,这里,可以算是现在古称最地标性的建筑了。
古称的游客中心在这里,观光车服务站在这里,客运大巴车也在这里。
好像来大理,游古城,不在这个城楼门口拍一拍,总感觉少了什么。
所以,我也就只能入乡随俗了。

登上南门城楼,也可以看到很远很远。
不过这里的风景,和五华楼上的大同小异,我就不做点评了。

古城南门的两端,有一段残存的古城墙。
选一个游客较少的时间,漫步在古称墙上,仿佛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
城墙还在,似乎还是几百年前的南诏国度,可是走在城墙上的人,却已经是现代人了。

小伙伴的这张,我始终觉得拍得不好。
虽然构图很完美,但是,我当时还是应该坐在地上仰着拍。
那样,也行才能把他拍的更伟岸修长一些吧。

很羡慕情侣们,能在这种古色古香的地方,留下爱的痕迹。
单身狗的自己,默默闪去。

中午时分,阳光明媚,游人如梭。
大理是白族自治州,所以,古老的建筑里,满满的全是白族民居的风味。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穿梭在白族特色建筑的小巷里,感觉很特别。

路过传说中的洋人街,感觉已经被旁边的人民路取代。
说实话,现在的洋人街,真的名存实亡了。
游客少不说,也完全没有了曾经的美誉。

古城里的甜品店很多,走累了,随便找一家坐坐,也是不错的选择。
听口音,老板好像都是外地人。
看来这里确实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地方,能吸引着许多的外来人士。

说实话,我不知道它算不算云南十八怪之一,但是,真心觉得不好吃。

街头很多这样的艺人,在我眼里算是艺人吧。
他们用自己的特殊装扮,向路上的游客们兜售自己手里的商品。
特别的服饰,特别的色彩,特别的装饰品,也是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我很喜欢男士的那套衣服,要不是我有自知之明驾驭不了,我真想买一套来试试呢。

白族的朋友,听闻我远道很来,非常好客得带我进到了人民路上的一家老字号餐馆,品尝正宗的白族风味菜肴。
豆腐烧鲫鱼,据说是洱海里打捞上来的新鲜鲫鱼。
玫瑰蛋饼,大概跟我自己在家做的韭菜蛋饼一个做法吧。
水性杨花汤,其实就是用洱海里生长的一种植物,做的蔬菜汤而已。
梅菜扣肉,对于吃了好几天米线的我来说,这道菜简直拯救了我。
最神奇的就是中间这朵荷花装饰的菜肴了。虽然花瓣里的蔬菜炒肉味道一般,但是扮相不错,也可以打八十分的。

这里,就是人民武装队伍的驻扎地。
不过,晚上的这里,却是中老年妇女们,热爱的坝坝舞现场,中国人的特色。

因为这里是云南,所以,银饰品参差不齐。
但是我想说,这里的价格也是高低不等啊。

古城里最多的,还是甜蜜的鲜花饼。
我没有买太多,但是我认识了一个饼店的老板,他承诺,以后只要我需要,可以直接微信他,他麻烦发货。
这是不是比买几盒什么的更方便呢。

夜色降临。
运气不错的我,两次在七点以后登上城楼,拍到了两种不一样的黄昏景色。
大理是个很奇怪的地方,有时候晴空万里,有时候黑云压顶,有时候云淡风轻。
不管如何,大理的黄昏都是美丽的,我的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切。

入夜后的人民路,热闹非凡,各种能人异士先后登场,街头的艺术文化气息时分浓郁。
比如这个,我虽然听不懂他们是用什么乐器在唱着什么,但是,这样的气息,在这古朴的街道上,已经算是完美得融合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了。

人民路上,很多这种工艺品售卖。
比如这种彩釉式的陶瓷小茶杯,多种多样,价格也很有差异。
不过,聪明如我,在一个批发市场我还是买到了自己心仪的纪念品,价格也比较实惠哦。

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他毕业于国内名校,从事和我一样的建筑设计行业,却在工作几年后,放弃了稳定的生活,离开了发达的羊城,辗转多个城市,最终选择了美丽的大理
他现在是一家深夜食堂的老板,我没去过,不知道味道如何。
他也是一个自由画家,晚上有空都会在人民路上练摊,作品销量很不错。
一个沧桑的男人,背后都会有很多精彩的故事。

大理的客栈太多,有时候会让人眼花缭乱。
我选择的这家,也算是机缘巧合。
从外面看,它和大理的天气很般配,从里面看,老板养的两条金毛可爱极了,从屋顶上看,这里实在适合度假休闲。

环游洱海

内陆环海,一直是我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大理,租一个适合自己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电瓶车,双人小汽车都可以。
行驶在环海东路和环海西路上,领略大理洱海的浪漫风情,才是来大理最开心的一件事。
现在如今,大理的交通很发达,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租车行。
不过,货比三家,感觉还是要在自己住所附近租车才比较合理。

骑车去往海边的路上,乡村,稻田,蓝天,白云,唯美的云南高原风景,美不胜收。
九月的大理,黄橙橙的稻田太美丽了。

才村码头,距离大理古城最近的一个洱海边的码头。
这里可以坐游轮,一个人大概是180元,路线我不记得了,总之有几个小时吧。
才村这几年,修建了太多了的名宿客栈,什么风格的都有。
如果有意向想去坐游轮的,可以选择在这里入住,宁静,舒适。

云淡风轻的大理古村落,就算是路过一个水库,也可以美的不像话。

洱海,中国内陆淡水湖之一,因为大湖成椭圆形,酷似人类的耳朵,所以才叫洱海。
洱海面积广阔,风景秀丽,真的很时候拍照。

洱海边上,很多这样子的枯树。
他们造型独特,风格迥异,特别有意思。

在海边,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码头,为了吸引游客,都会有一些特别的装饰。
比如这里,无数的铁皮小船,凑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所以,本人不得不在这里自拍一下。

洱海边,也很适合自拍。
各种风格的拍摄角度,都可以呈现出完美得人景合一。

选择合适的构图,在明媚的天气下,是美丽的。
山水一色,可以刻画出美丽的风景线。

美丽的洱海,远处的山,水,蓝天,白云,加上近景里灿烂的鲜花。
这是我构图的基本风格。

环游洱海,可以很浪漫。

黄昏时分,回城路上,天色已经暗淡下来。
远处乌云密布,本想赶在下雨之前赶回客栈,但是,此刻的景色也很让人着迷。
记得当时路过很多地方,都还有人在拍公路大片。
想想也是很刺激的事情。

在大丽路上,路过一片向日葵花田,很是惊喜。

崇圣寺的礼拜

大理的崇圣寺,原为皇家寺院,寺院下的三座古塔,可誉为大理的地标性建筑。
这里,也是大理仅有的几处5A级旅游景区之一。

在三塔景区附近,有一个倒影公园。
这个公园和三塔景区的门票是连在一起的,但是却很少有人来到这里。
因为它实在是太小,距离也有800米左右,实在不是很方便。
所以,很多外地游客,都只能从宣传照片上看到这样的图画。
因为我是从古城徒步到这里的,所以偶然因素先路过的这个公园,赶上当时天气不错,才有机会拍到了不少好风景。
可惜,这个公园很小,只适合拍拍三塔倒影的照片就可以离开。
况且,说句实话,这里真是被遗弃的角落,湖里的水质,绝对不能近看,否则会觉得肮脏无比。

崇圣寺山下的三塔,气势很磅礴。
它们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真是绝佳的风水宝地。

大塔叫千寻塔。
千寻塔与南北两个小塔的距离都是70米,呈三足鼎立。千寻塔现存高度是69.13米,底宽9.9米,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一共有16级,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与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造型上也与西安小雁塔相似,为唐代的典型塔式之一。塔身内壁垂直贯通上下,设有木质楼梯。

爱拍照的自己,偶然间发现,站在千寻塔下的塔墩上,俯瞰洱海,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这里视野很开阔,就是得注意防晒。

三塔景区内也有一个小池子可以拍三塔倒影,但是和之前的倒影公园相比,这里又要弱几分了。
不过,只要天气好,哪里都可以有风景。

我喜欢站在高处去看风景。
登楼,拍照,是我一贯的作风,这不,我又爬上中间的一座古楼,拍了不少好片子。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位于云南大理古城北约一公里处,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2]  。1990年代,重建崇圣寺被提上日程。2003年8月8日,重建工程动工。2005年4月22日,总投资1.82亿元人民币的崇圣寺重建工程全部竣工  。

它被誉为佛都。
听导游说,中国的佛都不多,这里算是一个,所以在信佛人心里,这里名气很旺。
还听说,这里的佛祖菩萨金刚罗汉数不胜数,大理的白族人民自由崇敬他们。
我想,这里肯定有属于自己的信仰文化。

因为在听导游讲解的过程中,偶然听到,寺里的佛像都是开过光的。
我不是封建迷信,但是作为一个信佛大国的子民,有些东西我还是得尊重,所以在崇圣寺观赏的时候,就没有拍摄过多的照片,这也是对佛祖们的敬畏。

偶遇双廊

说起去双廊,绝对是见偶然的事情。
本来第二天是租了一个双人电瓶车,载着小伙伴一起去环海的,目的地就是双廊
可是最近,双廊主街道上,却在施工预埋污水管道,搞得交通十分不便利,还听说要持续到明年夏天。
我在想,接下来的国庆元旦和春节,想必这里会有一场恶战了。

能站在高处排到双廊镇全景也是一个偶然。
因为主街道施工,所以只好从一边的省道绕行,才有机会站在高处的山坡上,俯瞰整个小镇,风景绝佳啊。

南诏风情岛。
据说杨丽萍老师,当年在岛上买下的别墅,还是很实惠的,这几年,这里也是通过她被炒得天翻地覆。
白族的朋友说,夏季这里的湖面,因为涨水的原因,被弄得脏兮兮的,倘若是秋冬季节再来,住在海滨房里,可以看到绝美的天海山一色的景致。

等下一次,我也要在双廊住上一晚,感受下日出日落的双廊时光。

云游苍山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

上山下海,绝对是我每次出行必选的一项。
总觉得一座城市,有山有水,风水绝佳,一定是个富饶的地方。
所以,我决定上山去看看,用另外一个角度,去看看大理

现在,在古城,上苍山很方便,游客中心有很具体方便实惠的游览计划。
比如我选择的感通寺上苍山,只需要花100元左右,就可以从南门直接上山,汽车费,缆车费,门票费全部包含其中,真的很方便快捷。

坐在缆车上,俯瞰整个大理古城及周边,很是壮丽。

苍山大峡谷下,有这人为的景观---珍珑棋局。
这里也是感通索道的终点站。
苍山大峡谷目前还没完全开放,我想以后还是可以进去走走的。

碧溪归来不看水。
清碧溪,是大理所有水中的典范。因水我们可以废物。它是这样一种方式,我们在水的底部见到了一枚圆润的石子,但我们不能将这块石头从水中取出来。

苍山上的玉带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请原谅我在云游玉带路上的自拍。

苍山中的大峡谷。

这里是玉带路的中间站,九龙女池。
说白了,就是从山上流下的水,经过的几个有特色的池子。
这也是我本次苍山站的终点站。
这里可以继续坐索道上山,至洗马潭景区,也可以再下山到天龙八部影视城,还能继续向前走,往中和寺方向。
如果时间充裕,体质强壮,可以考虑把整个玉带路走完,云游苍山。

苍山并不仅仅只是一座山,苍山是一个集合体,所谓的苍山,其实是我们来到大理之前想象的一个载体。但是,苍山无疑是大理的一切开始的地方。
云,一直都是用来观望的,而大理的云,却可以置身其中,于是我们看到的一切就有了虚幻的色彩。而我们,却是真实地走进了如此的虚幻中。
季节在循环往复中充盈着清澈透亮的湖水。读尽秋日的明朗,我们还要品味夏季阳光与雨水的充沛。
高原之夏,雨来得比人们的想象还快,去得往往又比我们的视线还远。
常常是在雨后初晴,碧空如洗的时候(用蓝宝石镶嵌的晴空),在苍山翠绿妩媚的宽大的胸前,我们时常会幸运地见到一条乳白色的云带在婀娜多姿地飘荡着,犹如盘居在苍山身上的玉带。
玉带云,我们头顶上的云,我们身边的云,离我们如此地遥远,又让我们如此地亲近。
将身后的一切烦忧割断吧,用轻盈的步子,踏上浮云中的玉带路吧,我们进入清凉洁净的天界,这里有飞瀑流泉之景、这里有曲径通幽之境。
沿着玉带云笼罩着的玉带路,在鸟语花香中,我们就走入了苍山的深处,走入了飘渺的云端。
云散天开,从一块又一块云之间,饱览玉洱风光,纵横绿野平畴,眼界与胸襟大为开阔。
这是似乎只有梦中才有的迷人神韵。玉洱银苍,在不同的角度,呈现出极为不同的景致,也荡涤着我们原本窄小的心胸。
云蒸腾向高处,而花,幽香着开放在我们的身边。
这时,那些坚强地、透明地、优美地扇动着的双翼,伴和着歌声从隐秘之所飞过来了。云与花构成的大自然,赐与了这些生命飞翔的特性!

再见,大理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没有去涉足,游览。

比如文献楼。

比如古朴的喜洲镇。

比如有年代感的大理中学。

等下一次,约上朋友,带上家人,再来品味美好的大理时光。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19 10:0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19 13:25

引用 carriesad 发表于 2016-09-19 10:05:1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carriesad:一年四季都适合去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