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兜在西南划了一个圈 婚纱 坝美元阳 普者黑 腾冲 怒江 独龙江 丙中洛 老姆登 澜沧江

kittming (wz) LV.12
2016-09-17 14:17 640/2
  • 出发时间/2016-07-10

美图欣赏

这次的旅行是一年一度旅行
没有高级摄影装备,只有一只坏掉的单反,两只手机,和不专业的模特
但是我们都有一颗自由的心

Po一张行程路线总览先

出发前的计划如下
后来因为道路塌方和遭遇碰瓷,多在路上待了2天,总共18天

最后行驶总里程为7750km,驾驶一辆X1  28i

人物包括
1 麦兜(3岁的软毛麦色梗宝宝-boy)
2 麦兜爸妈
3 麦兜爷爷奶奶
合计四人一狗

去的路上

武汉出发到贵阳,中途路过湖南,一路天气都不错,室内也没有堵车,开心

中午在湘西吃饭,特色的卤煮大鹅,很好吃,狠辣

晚上住在贵阳,7点就到了贵阳新区,去4S保养车,这样X1刚好2W km,因为剩下来的旅程还有6K多, 不敢暴走,于是赶紧换个机油机滤

上次住的贵阳老城区,印象简直差极了,似乎是一个到处流淌着臭水的山城,城市面貌破乱不堪

这次去的新城,感觉不错,很有新开发的小城市的感觉,做完保养,4S的小哥还带我们去了上面的牛肉火锅店,不错赞一个

晚上住的贵阳,这里酒店普遍比较贵,可能是旅游旺季的缘故,一般酒店都在300左右

给麦兜拼起来一个小床,麦兜在上面刨地刨半天,打好窝子准备睡觉,造业的兜兜坐了一天车,还是硬卧,终于可以睡一下床
晚安麦兜

绝境桃源——坝美

第二天从贵阳一路进云南,到了两省交界处就下了高速进入国道,往坝美

话说从贵州云南的高速全是桥洞,限速还在100~120,风景也很棒,贵州的山大多贫瘠荒凉,到了云南一下子绿起来,下了国道,两边的农作物大多是烟叶,也算是一景

坝美云南广西交界的位置,其地貌特征更加偏向广西秀美的山峰,上次去广西自驾来到的明仕田园
靖西左贡很类似

傍晚十分才来到坝美村,停好车买票进入

游览方式比较有趣,坐3段船,2段马车

下面是进入桃源的入口,一个黑漆漆的溶洞,没有打彩灯或任何灯,反而给人原始神秘的感觉

坐船穿越溶洞,体验很奇妙,溶洞没有灯,人也不多,很幽静,麦兜奶奶高兴得哼起了小曲儿

红蔷薇花和一片肥肥的绿叶

住下农家乐,跟老板说好吃鸭子,老板带我和麦兜去塘里抓鸭子,要穿过一条小溪和一片稻田,非常美

麦兜欢快的跑来跑去

老板抓了一只大肥鸭子,麦兜知道是我们晚餐,上去就咬住翅膀不松口,我说放开,麦兜还斜眼睛看我不合作

麦兜全程观摩了杀鸭子,好像还挺难过,本来一起玩的鸭子就被炖了

可是给麦兜吃的时候,麦兜也没表现出不想吃的样子,鸭脖子一口一个香,嚼的咔咔响

第三天早上,推开窗户,看到的坝美村全景,村中间的小广场和右侧的商业街

大榕树,好的农家乐就叫大榕树农家

忘了说,坝美村民几乎都是白族

吃完粉丝和糯米饭,我们踏着清晨的薄雾出山了

麦兜很期待的样子

出去是另外一头的溶洞,打了五彩光,就比较像一般的旅游景点了,也是告诉大家世外桃源生活结束了,准备回到尘世

坝美以后要司机做摩的去停车场取车,回来接其他人,路上有5公里,直接吹歪了嘴

普者黑掠影

当天中午就来到了普者黑,距离坝美大概3小时车程,进入云南境内省道就很好了,普遍云南的旅游业比广西强一大截,路也相应好的多

其实普者黑不需要买门票进去,就是一个大湖,来的正是时候,里面种满了荷花,配着远处广西风格的小山峰,比较惬意

遗憾的是,爸爸去哪这个节目破坏了其原应有的宁静,让这个景点失去了内核,大家看了节目都竞相跑来打卡,其实我是3年前第一次来云南就想来普者黑的,结果第二年就让节目糟蹋了

看看荷花还不错

到处都是荷叶清香

有个普者黑村,在建设中,脏乱差,进去逛了一圈还交通管制不让出来,刚刚开始搞大规模旅游接待吧,没有经验,差评,中午没吃饭就走了,赶去下一站元阳梯田

奔波了3天,特别是在坝美那段走了一小节广西泥巴路,很脏很脏

好处是车牌也看不见了,开心

距离元阳还有80KM的三叉路口,遇到一个小集市

巨多水果不要太便宜,很好吃的芒果2块一斤,在上海不要你25才是鬼变的
买了好多路上做干粮
这次来云南咪咪的一个wish list就是吃芒果

遗世的梯田——元阳

第三天晚上到元阳农家乐住下,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民宿,老板是彝族,本地人大部分是哈尼族
民宿装修的的很有特色

要说一下的是,车停下以后,还要沿着青石板路往山下走五分钟才到住的地方,当晚下着小雨,晚上没有路灯,地上到处是牛粪,一下雨,就给冲稀释了,水都是绿色的往下流,麦兜爷爷独中头筹,踩了一脚牛粪,老板不让进门

麦兜很满足的睡在大椅子上

因为出门前刚剃毛,麦兜受不了元阳十度左右的气温,半夜起床哼哼唧唧喊爸爸妈妈给盖被子
早上就是这样的,在小窝里

第四天游玩元阳梯田

还能记得早上起来出门穿着短裤的凉气,淅淅沥沥的小雨,被稀释的牛粪,清新的空气,以及哗啦啦的水声

到村里的观景台看梯田

千层梯田,可惜不会用单反

路上遇到当地人民在杀牛

渐渐有点秋色的梯田,层次感会更好一些

手机认主人,只P我一个

看梯田最好是34月份,刚放水,还没插秧,这样夕阳能印出各种颜色,我们来的8月份刚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候,没什么特别震撼的,不过就是在这大山中看看梯田也觉得惬意了

出发去哈尼族原始村落

路上太脏,也不是脏,正经的山村土路,加下了一晚上雨,懂吧,不希望一会一只泥狗上车把麦兜奶奶的新车弄脏,于是我全程抗麦兜

传说中的蘑菇房子

麦兜你倒是很轻松

与当地老太太合影

老奶奶在编绳子

与当地熊孩子合影

虽然当地旅游业发展,但是当地的农民并没有收益,穷困还是比较严重的现象

开始离开元阳,发现后山的梯田其实更美,更波澜壮阔

路上遇到一个武汉的车停下来跟我们打招呼,话说也是奇怪,一路上只遇见3辆武汉牌照的车,这个一辆,还有一辆翻在沟里,车上没人,其他的鄂A车都是云南本地租车公司的,难道武汉要限牌了?

无耻的把自己P成蛇精脸

模仿牵手照

离开元阳西双版纳修整,路上走的省道,状况不佳,不过能看见蜿蜒的澜沧江,从这里流进缅甸越南就叫湄公河

澜沧江大拐弯

第四天晚上到西双版纳已经很晚,住店睡觉
晚上遛麦兜在一个饭馆门口遭遇一条罗威纳,赶紧抱起麦兜就跑,那狗一口就能咬死麦兜,兜兜真是不容易,尿个尿差点丢了小命,你可知道三月在家还怀着你的宝宝呢,不能孩子没出世就没了爹啊

小住西双版纳

第五天在西双版纳自由活动

我和咪咪还有麦兜造访了总佛寺,是一座南传佛教寺院,新修的,不过不似内地的廉价寺庙想赶快回本的那种,的的确确是真材实料的,金碧辉煌,我很喜欢下面那个亭子,两人合抱那么粗的整棵树做的柱子,会成一代名院的

鸡蛋花

中午吃的傣餐

吃完往腾冲去,不走正道,沿着祖国西南边境,在山野丛林中穿梭,别有一番乐趣

迷幻蘑菇——云南雨季的馈赠

这是去腾冲的路上,在云南西部的大深山里,路边卖的各种野生菌子

据说吃了有毒的蘑菇能看见小绿人

咪咪嘿嘿的买了许多

又买,第二次的价格明显便宜

在一个不知名的山脊上遇到的美景,天空特别的旷远,云和蓝天搭配起来是一副绝美的画卷,紫外线也格外的强,咪咪怕黑不下车

这样拍麦兜的形象是不是很高大,仿佛是一只狮子,而不是狗

第五天晚上在一个小镇住下,找了一个吃住一体的地方,老板给加工了蘑菇,真是全菌宴啊
别提有多鲜美了

傍晚坐在后院露天吃蘑菇宴

第五天晚上的住宿是本次最差的,没有之一,半夜一只巨大的小强掉在我脸上,从此晚上两点开始就没睡着,各种草泥马,不表

宗族文化小镇慢生活——腾冲和顺古镇

第六天大早起床洗澡,TMD终于天亮了离开这个蟑螂窝,继续向腾冲进发

路上遇见怒江的下游段

我俩现在一个颜色

中午吃的汽锅鱼,咪咪找的团购超级划算,真是省钱小能手

途中遇到湖南三山四水之一的沅水,甚是高兴,天空也开始有了大西南的晴好暴晒,紫外线开始强起来。虽然还在内陆,可是这里的河滩与植被还是很有旅行的气息的

路上遇到传说中的马帮

水果水果,超级便宜。任何水果没有超过4元一斤的

第六天基本在跑路,到腾冲已经晚上七点,晚上没拍照,不过介于头一天的教训,酒店找的很不错,是本次旅行最满意的酒店

第七天很忙,咪咪要在腾冲拍婚纱,于是安排的上午逛和顺古镇,下午婚纱

北京沾染的不良习气,背后插把扇子遛鸟,哦不是,遛狗

下面这个饼子好好吃,上面是经过发酵的酱

腾冲规矩,女人不能坐门槛,晦气

侨乡家里的搜藏

据说他们家是飞虎队的飞行员

腾冲是一个宗族文化传统保持很好的地方,中国古代社会的宗族文化代表就是氏族祠堂,每年清明几大姓会在各自的祠堂里开宗族大会,隐约感觉到宗族力量还是能对人们的行为方式起到一些制约作用

不像丽江,这里的人做生意也挣钱,但不会不顾一切只向钱看,哪怕是一个村妇,都是彬彬有礼比较有涵养的
晚上在一个玉器店跟一个小哥聊天聊了半小时,对方很愿意跟游客讲解腾冲的历史,不物质,更没有势力的感觉
总体评价,这里民风不仅是质朴的,而且是良好,有教养的,作为小清新的云南古镇,秒杀丽江及一切

祠堂门口有一大片稻田

麦兜给个正脸看看

好吃的松花糕,五元两块,讲价到3块,上层是花费做的,下面是豆沙,真是花粉哦,你看上面的蜜蜂还来采蜜

最有意思的是书写着“冰清玉洁”的贞操牌坊,麦兜也拍了很多照片以示贞洁

好苏胡~~~~特别愉快

麦兜在小树下休息,放松的垂下尾巴

酒店非常棒,在二楼的天井里有一张很大的实木茶几,还有讲究的茶具
服务阿姨请我们喝老板好几百一斤的滇红

头两天在路上买的大芒果,火龙果

专门雕给老婆的

下午两点去吃中饭,当地特色的土火锅

咪咪开始拍婚纱,不表

下午本来安排拍婚纱,结果突然倾盆大雨,以为婚纱泡汤,结果雨一会会就停了。。。粗发
先在楼顶试一下镜头,手机镜头,嘿嘿

遇到捣蛋的熊孩子

没有单反,没有美颜,没有化妆,还是不错的看

实在绷不住了,穿婚纱也是很累的额

当地的酒吧,都比较文艺,没有很吵的

当地叫“头脑”的甜品,比较油腻,还有个蛋

第七天晚上仍然住腾冲,麦兜睡的茶座,很开心,玩了一天好累,呼呼睡着了

愤怒的河流——怒江大峡谷

第八天早起,要开始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怒江大峡谷了,要往回走两百公里,穿过怒江大桥

看见水果买买买

途径亚洲第一大榕树

看见下面这张图就知道为什么叫怒江

波涛汹涌,江水冲撞到河床上的岩石激起千层浪,水流翻滚,反复回吞,极其壮观

第一次看见电视上的铁索桥

壶口瀑布壮观

麦兜好怕怕的说,总是觉得爸爸会把他丢下去

麦兜掉进怒江肯定看不见,都是黄的

给老婆的野花

深山中被遗忘的村落——老姆登

第八天下午五点,来到怒江边的一个山脚下,山上是小众旅游著名的老姆登村,盘山爬上去,风景不错

教堂
说道为什么这里会有教堂,要从一百年前讲起,这里属于中缅交界地区,翻过怒山山脉就是缅甸,而缅甸历史上是英殖民地,广泛的传教,而背面的西藏强力的往南推行藏传佛教,并想争夺此地的统治权,于是基督教,藏传佛教就在此碰撞,丙中洛南边的大部分信仰天主教,而一翻过碧螺雪山的澜沧江峡谷中的居民,就大多信仰喇嘛教了

上里面有歌舞活动,好开心

这个皇冠山,其实是角度的错觉,换一边看,是三座独立的山峰,这边看就重叠了

福贡县旧址,是明国时期整个福贡县的治所,政府所在地八角楼

注意看树上的,是麦兜干的,谁家狗有这个天赋?

晚上住在民宿里,有一个原汁原味的厨房,可以体验原始怒族家的土火土灶,腊肉超级好吃

哪里的喵原来都一样,基因很强大

人神共居之处——丙中洛和秋那桶

第九天从老姆登下山去滇藏边境的丙中洛

路过巧夺天工的石月亮

前几天路上大雨,把车洗干净了,这几天跑国道车又脏了

原来进藏有6条路,滇藏2条,这一条是最近很火的丙察察,那么,6条我已经走过4条了,还差新藏和川藏北

怒江第一湾,湾子里面就是桃花岛

丙中洛也有教堂

穿越回远古蛮荒中的秘境——独龙江

因为秋那桶修路不予通行,所以第九天当天折返,直接进独龙江
住的不错,据说第二天不让麦兜住,因为中央电视台扶贫的要来住,不让住狗

第十天正式开始独龙江的游览

遇到一片屡遭雷劈的林子,树木古怪陆离,很有远古气息

独龙江的一条支流,非常清澈,是我见过最美的小溪
溪水是墨绿色的

今天的主题是麦兜游泳

从酒店继续开车去到中缅边境的瀑布

很漂亮的蝴蝶

松树是悬挂的青丝是一种孢子植物,只有在空气质量极佳的地方才会生长

溪边的酒店,很不错,可惜不能住一晚

小溪和独龙江汇合的地方,越发显得墨绿

本来打算走德贡公路去澜沧江,结果又不通,只能折返回泸水绕路走,为了节约时间,我使出洪荒之力,第十天连夜开车赶到泸水县住下,半夜一点才到酒店

难以驯服的洪荒——壮阔澜沧江大峡谷

第十一天早上出发去澜沧江,刚出泸水县,遇到修路单边放行,在一个山挖挖里等到12点,郁闷

中午翻过碧螺雪山山脉,看到的美景

刚到澜沧江大峡谷就看到的梯田

接下来的事情让我无心叙述美景:
要说澜沧江公路修的非常好,比怒江棒,但是由于地质更加不稳定,新路就经常塌方,走到下午4点又遇到堵路,无奈在附近的小镇住下(电排镇),四人一狗打扑克一整天,第十一天就这么过了,一直到第十二天的下午七点才通车,出镇子遇到傻逼藏民修房子把路挡住不让,在镇子里堵了一个小时,后来强行通过,轮毂挂花了
连夜开车到北面的茨中村,狗屁都没有看的,傻逼地方一个,住当地
说实话,藏民就是傻逼,早上出村子路窄,藏民修房子把路挡住卸货,一个小时就是不让路,让党中央把你们都灭了才好,对这种野蛮民族就应实施种族灭绝政策

第十三天早上碰到爆胎,中午一点开到德钦换了一个山东产的没牌子的轮胎花850,内地也就200块一条那种
宝马的防爆胎真不适合来野地,妈的没有换的,说能0胎压形式80公里管毛用,以后还是开长城出来造
总结一下,11~13天整整耽误了2天

又见众神的仪仗队——梅里太子十三峰

第13天换好胎收拾心情,穿过德钦县,再次来到飞来寺,这次看到了美丽的梅里雪山

此处距西藏80公里

进藏

晚上到达芒康,吃的丽江土灶,味道不错

芒康很脏,漫天的土,酒店又贵又破,忍不了,住一晚马上走

牧牛的麦兜放声唱,愉快的歌儿漫天扬

第14天,我们进藏以后马上往东回内地,不再向西到拉萨,今天的目标康定

早上9点遇到塌方,还好武警的铲车1小时解决战斗

下午两点,又修路,垃圾,等到6点才放行,而且一放行就开始乱,两边车都往前挤,于是到七点半才正式开始通车
经过这件事情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国这个地方只能独裁,必须独裁,没有强权大家都完蛋,再次重申对于藏民要实施种族灭绝政策

这次堵车的地方很棒,是一处天然牧场,麦兜开始显现出他的工作犬天赋,麦兜开始追小牛,把牛都赶到一起

七点半正式通车,傍晚的景色不错

远处的白塔伴着霞光显得神圣

因为堵车大半天,路上的司机都杀红了眼,在晚上八点半几乎天黑的情况下,双方以120麦的速度对进,要知道这可是双向2车道,跟着开普拉多的老司机跑,很刺激

迷失在稻城的隔壁、田野和湖滩

第14天晚上,我们9点到了理塘,由于海拔高达4300,没有敢住,商议以后直接连夜赶往稻城
稻城入住佛塔尘缘客栈,老板娘是一个武汉老乡,人不错

第15天从稻城返回理塘,主要咪咪要沿路拍婚纱,一天够累的

抓拍的老鹰,兜兜很可能被抓走

故事梗概和攻略

晚饭在贵阳吃的酸汤牛肉火锅,酸爽过瘾,的确开始进入西南地区了

下午四点又回到理塘,往康定

第15天晚入住康定新城

第16天在观景台遭遇非法强行索要停车费的傻逼藏民,去了一趟警察局,下午两点警车护送出城(麦兜这次冲突中表现英勇,一口咬下傻逼藏民胳膊上一块肉,从此在家地位提升)
当天下午在康定雅安交界处遭遇碰瓷,在警察局招待所住了一晚,碰上我见过最负责任的警察,破案神速,下午4点接到报案,第二天下午2点让我们满意离开,原来对方是一个8人的犯罪团伙,专门在交界地区作案

第十七天赶往重庆入住大表哥家

吃在重庆,吃饱回家

第十八天在侄女带领下体验重庆火锅和烧烤

第十九天晚上12点到家,结束旅程,总计19天开车146个小时,行驶7750KM,几乎都是我开的,累死

最后来一段烂路锦集,美好的风景路上也有艰险和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