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斯里蘭卡/錫蘭 Srilanka 那些觀光客看不到的真實角落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其它

轉機又轉機 遠的要命王國

因為團體的國際志工都是購買比較便宜的機票,這次的行程是從台灣起飛,搭乘國泰航空到香港轉機,接著搭乘斯里蘭卡航空到泰國轉機(不下飛機),飛機抵達泰國,會有當地的地勤上飛機打掃,最後最後飛往目的地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在2006年內戰才結束,機場的建設不足是可以理解的。

斯里蘭卡航空的空姐制服是他們的傳統服飾,孔雀翎圖案排列在Sari(纱丽)上,清新雅緻,穿上自信度提升100%,基本上我覺得穿上Sari身材曲線都會出來,藏都藏不了的腰內肉~~~(晃晃晃

纱丽 (又称纱丽服)是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用丝绸制作的莎丽一般长5.5米,宽1.25米,两侧有滚边,上面有刺绣。通常围在长及足踝的衬裙上,从腰部围到脚跟成筒裙状,然后将末端下摆披搭在左肩或右肩。

國際志工

2016年的夏天,我和一群來自臺灣的新朋友及偏鄉漁村的小朋友在湖邊用後輪會發出聲音的手推車運送沙子,汗水從額頭冒出,劃過臉頰,滴落土壤,穿著綠色衣服的小孩,從很遠很遠那頭,連跑帶跳的衝到湖岸的草堆,他的衣服根本是保護色,黝黑的四肢倒顯得分明,一個仰躺後將腳伸出,調皮的等著搬運砂石的志工們經過,再收起腳,一個芝麻開門的概念,是的,我在斯里蘭卡做國際志工。

剛下飛機一出機場,看到五官深邃,眼睛深凹,穿著裙子的中年男子從我面前走過,又看到對向馬路的一尊大佛,雖然內心已敲鑼打鼓,但外在還是很鎮定,抵達sam家後,由於舟車勞頓,迷迷糊糊的沒有太多感受,只願能好好的睡上一覺。但再過幾個小時後天就要亮了,加上我是一個會認床又淺眠的人,和煦的陽光透過玻璃窗,蟲鳴鳥叫的早晨,我側躺躲開陽光的直射,沈重的眼皮不願意面對起床,但奇怪的是,為什麼雞叫聲可以那麼的立體,好像就在旁邊,幾分鐘後,房間裡的志工朋友點了我肩膀,一回頭,看到活生生的雞在床墊邊,咕咕咕的叫著歡迎我們,這真是生活在大都市裡一輩子都碰不到的事情。

12天的日子裡,每天的餐點都好豐盛,早餐除了吐司、果醬外也有斯里蘭卡當地料理,固定有一道菜是淡黃色的粿子皮裡面包著甜甜的餡、白色的細麵條捏成片狀,還有一碗咖哩佐椰子醬。吃完早餐後,20幾個熱血青少年擠上白色巴士,搖搖晃晃一路從Sam家開到市區的大馬路上,大約十分鐘路程後,窗外是一大片草地,綠草如茵,牛群低頭盡情地吃草。轉了彎,開進兩側雜草比人高的小巷,穿過小學,穿過地方寺廟,穿過兩旁零星的磚瓦住宅,從dancing bus 窗外隱約看到前方簡陋的教堂前,站著一群人,手上握著花束,大家把櫥櫃裡最漂亮的衣服穿出來了,我們下車後,漁村的小朋友好像排練過一樣一個個上前來牽著志工們的手,「Ayubowan」是「你好啊」,初次見面有點害羞,清亮的眼睛,長長的睫毛,黝黑的膚色,笑著,露出幾顆稀疏的牙齒。

這是村長的女兒!!    後面是湖,村民捕魚自給自足維持生計的地方,湖岸邊的沙子很硬很尖,但村莊的小孩都不用穿鞋子,大概已經習慣了

在教堂內聽完香菇計畫解說後,小朋友光著腳丫踩在碎石路上,牽著我們的手到湖邊,成群的烏鴉從天空劃過,這座湖好寬好廣、好大好遠,說是海也不為過,湖岸停了幾艘漁船,船的左側接出一根平衡桿,陣風吹過,水面上蕩起了道道波紋。水牛家族則在湖岸邊吃草,牧牛人趕著老水牛一腳踏進湖裡,在水中的阻力大,每走一步都好吃力。

上午蓋房子 下午教英文

結束上午的香菇蓋房子計畫,下午進行各組的教案,說是教學,其實比較像陪伴和培養國際觀,目的是讓小朋友覺得英文好玩有趣,讓他們知道除了漁村、斯里蘭卡以外還有一個地方叫台灣,和小朋友相處的這段時間裡,可以感受得到他們的單純,開心就笑、跌倒就哭,你知道他們很想很想跟我們一起玩,撿起地上的幾顆石頭放在手心,往上一丟,流利又沈穩的轉成手背接住,之後把石頭傳給我,換人試,他們賦有學習力,我們一起玩剪刀石頭布的猜拳遊戲,出錯拳了沒關係,It's Ok. 一試再試,此時此刻我也願意花上一輩子的時間,等眼前這個一身沾滿塵土的孩子,學會猜拳,用他小小的手。

他們是生活智慧王,從地上撿起樹枝,魚線繞過枝頭、穿過枝尾,三兩下就是一把弓箭,他們熱愛幫助別人,總是把人家的事排第一,他們生活簡單,太陽下山前就拿著毛巾和肥皂到湖邊洗澡,現在我可以理解龍應台書中寫過的一句話:「我明白人性的分別很簡單,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好人跟壞人。喜歡孩子的都是好人,不喜歡孩子的就是壞人!」,因為你完全沒有理由不喜歡漁村的孩子。

在斯里蘭卡野生動物園區,看到愛與和平,成群的野生象在廣闊的草原上玩耍、時而吃草、時而洗澡,小象寶寶緊緊跟在象媽媽腳邊,那邊象爸爸回頭張望顧玩的寶寶,發出巨大聲音,叮嚀孩子快點跟上,大象在斯里蘭卡具有崇高地位,也是當地民族的吉祥物圖騰,和中國佛教不同的是,這邊寺廟的外墻常有成排的大象雕刻,大佛雕像的兩側也常出現大象,我想應該是有守護神的意義吧!

某一天看到當地Local,拿了一盤早餐吃剩的西瓜皮喂小白兔,後來又喃喃自語的說,我想他比較喜歡這個,說完立刻跑到房子後面,拔了花圃裡的草,放到兔籠裡,本來在吃西瓜的小兔兔,就又跑過來吃草了,之後的每一天,我都拔草給我心愛的小兔兔吃,離開的時候,花圃裡靠走道的那塊,草就特別稀疏。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如果沒參加這趟旅行,不會知道原來我也有能力幫助別人,一開始覺得用手吃飯不自在,誰知道抓著吃著越來越熟練,到最後幾天,可以拿叉子時卻想用雙手,司機問我為什麼不拿叉子,我就回他(拜託!我是斯里蘭卡人耶~ 旅行本身就是充滿挑戰、意外和驚喜,於是把搬石塊當健身,用手吃飯當玩黏土,轉換心境會有不同的獲得。

不要冷漠地對待陌生人他們可能是天使的化身

米尼是我第一位斯里蘭卡朋友,某天下午洗完澡躺在床墊上,眼角餘光隱約看到米妮躲在拱門後面偷偷地看著我,大方的我說了  哈囉!   米尼走了過來 指著我塗上了粉色的腳指甲說 Beautiful ,於是我也幫米尼塗上了粉色的指甲油(絕對隨身攜帶指甲油撥劉海~~~),塗完後,米尼說 wait ,從拱門後跑出去了,一分鐘後回來,從口袋裡拿出一條口紅(八成是從媽咪房間拿的),幫我擦上,因為指甲油和口紅,我們變成好朋友了。指甲口紅之交

後來的每天,母雞都會跑來女生房間孵蛋,有時候在行李箱內,有時候在床上,上圖是在沙發上孵蛋,因為位子高,孵蛋比較安全,只是母雞萬萬也沒想到,蛋就這樣滾下來,破掉了,於是母雞跳了下來,吃蛋!!

在斯里蘭卡的鄉下,小朋友的臉上會抹黑黑的類似木炭的東西,有時候抹在額頭,有時候抹在臉頰,為什麼會有這種行為呢??  有許多說法,其中一個說法是因為小嬰兒太漂亮了,怕被不好的東西帶走,所以要在臉上塗東西,把小嬰兒弄醜,保護小嬰兒。

這是就首都Kandy的街景,乍看之下和印度有幾分相似,晚上幾乎沒有路燈,一片漆黑。

Kandy接到拍到路人經典的表情,在斯里蘭卡的西方臉孔比東方臉孔多,所以他們比較少看到亞洲人,走在路上都會被瞄,大家都覺得新奇吧!

在漁村湖岸邊洗澡的婦女,女生會圍著毛巾帶著肥皂和水桶到湖中間,走到水位約到脖子深度時,再將毛巾拿掉,在湖內用肥皂清洗身體。

在斯里蘭卡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的炸物,像是他們傳統的小點心,裡面是包辣咖哩加絞肉,咖哩的味道偏向印度咖哩。

路上的人幾乎都會穿沙龍(男生)和沙麗(女生),傳統服飾是一個國家的代表,是他們的驕傲。

這次的國際志工之旅,有別於以往的旅行,住飯店、去觀光景點,都是到安排好要給觀光客看的地方,一個國家總是會秀出他們最厲害最驕傲的東西,而這次是看到斯里蘭卡真的角落,原來這世界上還有一群人這樣的過生活,靠著捕魚維生自給自足,每天傍晚就把家中的垃圾燒掉,用手抓飯,到湖邊洗澡,習慣不穿鞋,渴了就爬到樹上砍椰子下來喝。

我看到小朋友開心滿足的笑容,沒有外來文化和東西干擾的童年,每天快樂的生活,不是很好嗎,他們真的需要英語教學嗎,很多小朋友認為長大就是要捕魚,他們生活用不到英文,英文真的能幫助到他們嗎?

問題在於 你是【選擇】還是【被選擇】

如果將來有一天 有大財團想要把整個村莊買下來,他們就無家可歸,就像流民,沒有選擇的權利。英文教學目的是提起他們興趣,陪伴是最大的目標,也許他們會想到世界看看,對台灣好奇會想來找我們,而努力學英文,總歸一句願不願意認真也只能靠他們自己。

過程中的那些用手吃飯、沒水洗頭、充電器無法使用,都不算什麼,真正難過的是離別和掛念,隔著車窗和小朋友及當地人揮手說再見,有些小朋友甚至跟著車子追了好長一段路,回台灣的後遺症是一顆心懸在心頭,時時望向天空,想著他們過的好不好,有沒有去上課,有沒有平平安安的長大,以及香菇屋的後續.....,在台灣洗熱水澡好舒服,但就是會某天發神經的把水龍頭轉成藍色的冷水,因為我是斯里蘭卡人!某天走著走著哼起了台灣的心跳聲,回憶在腦中放映,心頭暖暖的,於是雙手合十,願斯里蘭卡從此不要有戰爭,小孩平安健康的長大,還有我最愛的小兔子也是。

視頻是在野生大象園區內(完全不知道在拍甚麼),在斯里蘭卡大象是很神聖的,他們對大象尊敬又害怕,在鄉下常常會有小朋友沒有爸爸媽媽,因為有些小孩的家人,被野生大象踩死,尤其是在鄉下地區的夜晚,野生大象為了要保護小孩,就會攻擊人類,所以有機會到斯里蘭卡,在深夜別發出巨大吵鬧的聲音。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18 11:52

引用 wenxin 发表于 2016-09-18 11:52:15 的回复:

回复wenxin:增加了一些些東西~~~~

2016-09-18 14:0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19 01:03

引用 jklee 发表于 2016-09-19 01:03:38 的回复:

回复jklee:很可惜我這次沒去茶園,如果有機會也想去茶園轉轉

2016-09-19 10:0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19 20:57

引用 yanping 发表于 2016-09-19 20:57: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