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秋天去看你~敦煌&青海

2016-09-17 14:50 1082/6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记

9月中旬,西北的秋天已开始,虽然已经错过了青海的旺季错过了朋友圈的刷屏时间可又有什么关系!西北对于生活在广州的人来说已经算是“远方”,因此它也一次次在我每年的旅行计划中列入了又擦掉,直到今年终于被拟上日程了。出发之前,我想不出任何言语来形容内心的期待,这首诗也许适合表达。

汪国真《旅行》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行程

三天的中秋假期+休3天年假+2天周末,一共有8天,我们提前了一天回来预留一天休息。
Day1:广州兰州,夜从兰州坐火车去敦煌
Day2:敦煌西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光->玉门关->汉长城->雅丹日落);
Day3:敦煌东线(鸣沙山->敦煌莫高窟).........当晚从敦煌坐火车第二天早上6点半到达张掖
Day4: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沿着祁连山脉到祁连,夜宿祁连
Day5:祁连出发,沿着204省道一路景点有冰沟林海->4120大冬树山->大通河->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
Day6:黑马河出发,环湖西路,这天除了在湖边我们没有去其它任何景点.......当晚在西宁坐高铁去兰州
Dat7:兰州广州

关于交通,我们有三天是包车的,在TB上找的包车,选择了中档档次的SUV 三天价格是2030。之前我还很担虽说是包车但是司机会不会带我们去各种有合作的地方吃饭啊消费什么的,三天下来我不得不对这个车队这个师傅点赞,从吃饭、住宿到景点,师傅只会给你合理的建议,游客自由选择,更没有我原来担心的带你去合作的地方消费之类,写到这里不免鄙视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部。他们有西北的7天、3天各种档次的车包车,也可以选择和别人拼车(避免广告贴嫌疑,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要联系方式)。

交通和费用

这次交通费一共花了:7459元

机票:广州兰州1500+兰州广州2160+600多的退机票费=4260

火车:兰州敦煌(1个上铺244.5+1个下铺261.5)共502;
           敦煌张掖(1个上铺144+1个下铺154)共298。

高铁:中川机场到兰州西2张票37;
           兰州西到中川机场2张票37。

敦煌西线车费:120一个人,我们是在七天定的旅游线路,两人共240(不包门票和饭);
敦煌的士:火车站到市区10+市区到莫高窟30+市区去鸣沙山的滴滴9+莫高窟到市区公交费6,共55。

青海湖三天包车:2030。

这里想给预定飞机的朋友一个温馨的提醒:因为今年比较早就计划了去青海,因此我很早就预定好从广州兰州的机票,那时候1个人价格是1000出,满心以为价格不会降啊就定了,谁料想临近出发的大半个月看到价格刷刷的一张变成700出,哭死了!算算退了票扣的手续费再买张新票也还是不亏。so机票不需要提早那么多天定,一般在你计划出发的日期提前一个月开始关注价格,会看到价格慢慢降下来的。太捉急就会像我一样亏了600的退票手续费。

住宿和费用

我们有两晚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因此省了两晚的住宿费,本次住宿一共花了920元。这个方式大家可以参考,又节省了白天交通时间,同时也能节省住宿费。从第一晚在兰州坐火车去敦煌,遇到的同车箱的伙伴接下来几天的行程都是跟我们差不多。

敦煌住宿:7天酒店敦煌夜市店 的大床房一晚287,相对7天来说价格有点贵。可能9月对敦煌来说还是属于旺季。这家店我也是看了马蜂窝其它 蜂迷的推荐才去的。地理位置还好,楼下走几步就有公交站可以坐3路公交去鸣沙山。附件超市和吃饭的有但是不算多,我们两天的早餐都是在附件的永和豆浆解决的。

敦煌的钟点房:80,由于在敦煌第二天晚上我们要坐火车去张掖,因此上火车前需要找个地方洗刷一下。我们定的在沙洲夜市街里面,上去才直到房间没有独立卫浴,又要哭死了。还好有公卫,但是洗澡的时候一选择热水,就出水慢得离谱,洗个澡不是烫死就是被冷死。不推荐入住所以也不打旅馆的名字出来了。沙洲夜市有很多私人旅馆,由于是夜市人会比较多比较吵杂,喜欢热闹的朋友可以定那里夜宿,定之前最好先询问有没有独立卫生间和热水供应情况再定。

祁连住宿:海北瑞士印象假日宾馆 192 。我开始预定的是双床,去到的时候问到有大床房可以换于是就换了大床房,价格没有减。这家推荐入住,在祁连瑞士印象街后面,酒店正门对着就是祁连山,且酒店的环境在祁连应该算是挺好的。包车的司机开始听到我说定的房间这个价,一个劲的跟我们说定贵了,淡季不需要这么多钱,结果去到看了环境他也点赞了。

黑马河住宿:青海湖黑马河218青年旅舍,我们定的是标间大床房,有独立的卫生间,一晚是201元。据说黑马河的住宿条件都不好,晚上没热水什么的。我也是看了马蜂窝推荐定了218的标间,也推荐和点赞。青旅大部分都是床位房居多,这家青旅有两层,2楼全部是独立的双床房和大床房,大床房只有2间,其中有一间对着青海湖的,在房间里面就能看到湖和日出。预定的时候要给老板留言要对着湖的,只有一间估计旺季不好定到。最开心的就是热水不是太阳能的,什么时候洗澡都可以放心。刚开始司机听说我淡季在黑马河定的这个价格也是一个劲说贵,去到看了环境之后,他说以后他可以推荐客人来这里了,这样他还省了早起带他们去看日出这一出,直接就定我们住的那个房间就可以在房间里面看日出了哈哈。

最后一晚从西宁坐高铁到兰州,在兰州西附近定了天宇豪爵精品酒店,168一晚真的是超值,环境也好,唯一不足是没有吹风筒,但是环境比七天那些好很多,距离西站一公里多,因此千万别走路,打的10块就到。

青海湖有家网上评价都特别不错的酒店,叫青海湖莲度假客栈,去哪儿看的图片各种舒服,但是淡季最便宜的标间也要600百多700,当时差点就定了结果我忍住,因为不是自驾游想想在那里呆的时间不会很久,只睡一晚觉得太亏了。如果自驾去可以住,住了请告诉我到底有多赞

温馨提醒:如果是包车的话,自己定旅馆之前要记得顺便问有没有司机房。我也是这次才知道司机房这回事,司机房是免费给司机住的床位。

景点门票和费用

景点门票共花:1328元

1.敦煌西线门票:阳光门票50+汉长城和玉门关40+雅丹地质公园和观光车70元=两个人共320;
2.敦煌东线:鸣沙山120+观光车20+莫高窟200=两个人共680;

3.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54+观光车20=两个人共148;
4.茶卡盐湖50=两个人100;
5.青海湖的三天基本美景都在路上,很多不需要费用,151基地、倒淌河那些我们都没有去,一个看很多游记都说人多不值一个是司机建议我们也不要去。最后一天我们在湖边找了两家藏民自己开发的领地,分别是30一人和10元一人的,共花了80元。

温馨提示:这段时间卓尔山没有对外开放,至于什么时候开放还不确定,大家要去之前可以选网上了解一下。

小建议

1、关于防晒,一定要做。防晒霜要买SPF50的+++或以上,我每天都是隔离加BB加防晒,中途再补点防晒。我没有太讲究步骤和方法,起码我经常没带帽子但回来婆婆和同事都说没晒黑,希望不是安慰我的。但是手臂有时候懒得涂防晒,因此手明显黑了。我们家大叔除了第一天后面都不愿意涂防晒so他的脸已经脱皮了。

2、在敦煌,葡萄和桃子都是特产水果,一定要吃绝对不会后悔。主要是价格便宜而且由于敦煌日照时间长,水果特别甜。我买了两次桃子和1次葡萄,葡萄价格便宜得吓人,在超市买的1.9一斤,我买了一大串才2块多。后来去到青海了我后悔没在 敦煌多买点带过去吃。

3、关于干粮,每次出去都会随时准备些干粮比如饼干泡面之类。这次我在这边带了好多力士架,亲们千万不要带,一个是天气热了巧克力会融化,一个是路上被压来压去,要吃的时候看到样子会没食欲。本来我以为大西北吃东西会难。但实际上这次每餐我们都吃得好happy,都是大口大口吃肉。也可能是由于我们是包车,司机知道大概在哪个地方会有吃饭所以我们并没有饿肚子。路上建议可以带点肉松饼、饼干、多准备些矿泉水。

4、洗刷用品,这个要看你预定的酒店,我们这次酒店都有,所以自己备用的也没派上用场。

6、相机、快门线(这个强烈建议带)。

7、板蓝根冲剂、保济丸、三九等都要准备。有些人说需要带红景天,实际我在那边并没有什么高反症状,这个也看个人吧。

8、最后是吃饭的建议,去青海要记得吃牛肉和羊肉,真的好好吃。跟我们内地的不一样,他们那边是藏绵羊肉和牛肉,是吃草长大的,因此他们的牛肉的羊膻味几乎吃不出来,我平时不吃羊肉的都完全能接受。老黄说黑马河新鲜的手抓羊肉一斤大概是80-120,他带我们去吃的那家店可火了,其它店都是冷冷清清,那家店生意特好,我们点了手抓羊肉+鹿角菜+黄菇牛肉汤,一共是240多,虽然感觉是贵了些,但是鹿角菜和羊肉真的很好吃。

9.出发前记得买和短期旅游险,如果包车的话司机一般还会再给你买其它保险。

下面第一图是在黑马河吃的手抓羊肉。第二图是在祁连吃的牦牛肉火锅,那里的牛肉切的好大一片,相比沿海吃的牛肉要厚很多但是煮了口感不会老,刚开始老黄看我们用漏勺刷牛肉就笑我们,后来我们学他干脆全部放到锅里煮了也没见口感不好,真的神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这次旅行最大的欢乐在于所有的景点都不像东部这样人多,从敦煌的戈壁、祁连的山脉、青海的环湖......这一路的景色,最美的都在路上。......青海那边的天气很特别,经常会这个地方是大太阳,前进一段就是乌云密布,还会有冰雹,有时候还看到彩虹。

敦煌西线

敦煌西线,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去雅丹看日落,沿途很多景点我们都没有进入。第一站是敦煌影视古城,第二站是西千佛洞,这两处我们都没有购票门票进去,同团很多朋友也没有进去。但是不得不说西千佛洞周围的景色也很壮观,原谅我可能见识太少,在西千佛洞路上已经开始见到戈壁,到了那里我已经特别兴奋。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渭城曲》

最好一站的雅丹日落。最后一班进入景区的车是6点,都是去看日落的。有4个观景点,前面两个是15分钟时间,第三个是到7点半,最后一站就是看日落的地方,8点刚好落入地平线。不用抢位置,因为最后一站地方大得很~

敦煌东线

第二天本来想着要去鸣沙山看日出的,但是我们家大叔勤劳的早上还要起来忙工作的事情,我只能睡个懒觉。大概9点左右我们才出发。建议大家可以去鸣沙山看日出,早去的话可以赤脚走沙山,沙特别舒服特别凉。

由于在网上预定了下午2点莫高窟的门票,大概12点我们就下山了。回酒店附件吃了个饭带上行旅出发去莫高窟,打滴都是30块,到莫高窟数字展览中心。看完影片会有大巴带我们到莫高窟去参观。温馨提醒:莫高窟的门票只能在网上提前预定,我们去取票那天就看到好多游客不清楚这件事要直接去售票处买票但是都买不到。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坐了一晚火车,早上6点25分左右到张掖,老黄已经按在车站门口等我们了。6点半左右的张掖天才微微亮,老黄带我们去吃了早餐,小米粥和包子之后就出发去了丹霞公园。公园有三条线,我们走的是北门线,四个观景台各有不同特色,有的站得高,有的看的广,有时候同个光景台但是两边的地貌却不一样。

祁连山脉

本来去祁连的主要目的是 卓尔山,但是由于卓尔山这段时间关闭了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欣赏沿途的美景,老黄带我们去了一处地势较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祁连小镇,上了观景台,有一团乌云部分罩在祁连县上,还有阳光透光云层照着,感觉好神奇。

204省道,大冬树亚口和大通河

祁连的第二天,我们7点就出发了。今天走的是204省道,盘着山路上了海拔4120的山上。大冬树山垭口位于海北市祁连县,是自驾川藏线行程中的最高点。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羊群、牦牛一片片散落在漫山遍野,在牛羊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

很多人都在标志那里拍了照片就走,只有少数人爬上山顶,一定要上去,那感觉就像从外星球登录到地球似的,虽然说得有点夸张。这个时节上到海拔那么高的地方已经有点冷了,要记得带厚衣服,我穿了毛衣加呢子大衣到山上都觉得冷,后悔没穿羽绒

大通河位于托来山,冷龙岭与大通山,大坂山之间的山间谷地。我们从大冬树亚口沿着204省道一路到这里。在高原草甸里面看到有河流出现,水特别清澈,照片看不出效果来。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茶卡盐湖也叫天空之境,但是也需要看人品。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前段时间有洪水,盐湖的水位很高,全部都不给下水,风也大所以看不到镜面效果。

青海湖环湖

青海湖是我们行程最重要的一点。这天我们没有安排任何其它景点,就连151基地我们都没有进去。这里温馨提醒,如果你是在黑马河住宿的,早上从黑马河出发走环湖西路,在距离黑马河出发不久之后,路上就会有很多藏民自己开荒的领地,有路可以到达河边,没有任何人工修饰,喜欢天然和安静的一定要进去。我们开始想从这些地方下去,老黄一直建议我们往前再走走,说前面比这里你更好,于是我们错过了本来最自然最广阔的视野区。过了151之后,很多私人景点藏民都已经会坐做些修饰,已经不是纯天然的,还会很多拉着马要你照相之类的。SO建议在黑马河附件看到有藏民在门口的就可以问问价钱进去,正常是10块一个人,我们进去一处有油菜花的又有马和沙滩摩托那些是30块, 但是10块的我们更喜欢,安静,所以后来我们又去了一处人少的湖边,晒了好久的太阳。

感谢大叔和我一起浪远方,至我们将老去的青春。

这路线曾是我的蜜月线路,可惜没去成

2016-09-19 00:27

去哪儿等会有特价机票的,不用那么贵的

2016-09-19 00:28

引用 lin-qingyan 发表于 2016-09-19 00:27:17 的回复:

这路线曾是我的蜜月线路,可惜没去成

回复lin-qingyan:真的值得去,师兄师姐要补回这个哈哈。

2016-09-19 12:3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9 16:25

引用 浅浅不想睡 发表于 2016-09-19 16:25:32 的回复:

回复浅浅不想睡:能帮到你真好,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