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台北:最独特的自由行

金门飞往台北

烟台-台北:最经济经历最丰富的自由行
——本篇游记奉献给喜欢旅游且不愿跟团的行者
因工作原因需要在台北待一百多天,但笔者在网上搜索烟台台北的行程路线却没有结果,于是将自己的经历写成游记,有需要的请参阅。
1.烟台:(出发地点)  烟台市莱山区

2.搭乘到烟台火车站的公交车(17路,机场巴士1号线,K64等公交只要到达火车站即可,赶时间的不用说打的,40元左右)
3.火车票的订票:(烟台厦门

因为烟台没有直达到厦门的火车,需要中途转车,同时可以选择的路线非常多。当初想顺道去南京杭州游玩,原定计划路线:烟台南京杭州厦门(适合时间充裕选择)。或者路线:烟台上海厦门(这个方案主要是在9、10月左右烟台上海有特价机票,二百多人民币,时间短、便捷,但花费会多一些,住宿、去机场等费用)。其实购票网上亦会推荐转乘路线,出行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由于达到台北的时间是限定的,几天后才能等到烟台上海的特价机票,放弃中转上海;同时杭州G20峰会戒严也放弃了,最终选择中转潢川。
烟台—潢川:

潢川—厦门

选择这条线路的旅者注意可以省去中间的住宿费用哦,因为晚上可以在火车上睡,如果你是年轻的小伙也可以挑战一下烟台到潢川买张硬座,充好电,带好电子设备耍一夜,等到了潢川买个硬卧一直睡到厦门。当然如何抉择还需根据自身情形。此外,到达厦门的时间是早上6点33分,如果买早上的船票刚好,不误行程。
       厦门

4.船票:厦门— 金门
为了以防时间问题,厦门金门的船票建议网上提前订购,一般只能提前两个星期左右(时间绝对可满足订票),票价一般150元人民币,外加30元人民币的清洁费,共计180元人民币左右。
船票的时间可以选择最早上午8点,一般30分钟会有下一班。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厦门金门的渡口不同,包括五通和东渡两个码头,从五通到金门30分钟左右,从东渡到金门大概1个小时。一般选择时间短的,即从五通码头出发去金门。此外,如果提前没有兑换台币,可以在厦门的码头取船票处(在网上订票后会发送信息到你手机,然后告诉时间、地点等取票事宜,一般是乘船当天在订票的网站柜台)可以换取台币以备用(一般换100元人民币就差不多了,注意换一些硬币,1元、5元、10元的台币乘坐公车时使用,乘坐一次12-15元台币)。进入码头找到订票柜台然后他会帮你处理好一切事情。
还有关键一点是,从厦门站(注意全称是厦门火车站,在明思区,不是啥北站、南站的)。如何到五通码头(其他的码头可以用地图软件自行查询)一般是火车站(湖东站)出发乘坐6路公交车可以抵达五通码头。

但是厦门站距离火车站(湖东站)有一定距离,大概10分钟步行路程,出站时要注意出站口的方向,需问一下如何出站距离湖东站最近。如果赶时间直接打的,应该是40元人民币左右,直接到达五通渡口。
5.机票:金门台北
机票已经没有什么好讲的,下载一个软件(携程、去哪儿等)查询机票,时间合适就订。但是有一点,一定要注意起飞时间提前赶到(至少1小时、2到3小时不等),否则将机票时间延后,确保时间充裕。机票价格当然是那家航空优惠订那家。

一般到达金门港口时,会按照指示(准备好出入境文件)进入金门境内。金门港到金门机场有段距离,当你出了金门海港关口外面会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如果赶时间直接打的到机场,价格贵些,所以想做公车(台湾称呼公交车为公车)在订机票时注意时间安排(例如:厦门五通8点30分的船票,金门12点40分的机票,中间时间完全来得急)。
金门港—金门机场的公车:
当你通过金门港海关的门出来时正前方大约30米处就可以看见公车站,出海关门就隔一条路,穿过马路就会发现一个复古四阁亭那就是公车站,上面会有具体的公车发车时间班次路线。但是公车无法直接到达金门机场,中间需要再转一次公车,一共会花费大约1个半小时。乘坐7路公车到达终点站,右手边会发现有个大的公车站,乘坐A1路在民航站(有时叫机场站)下车。出门在外,眼要灵,心要巧,遇到不知道的路线、站点等要多说、多问,当然要注意礼貌,同时涉及钱财问题也不要轻易相信别人。(还有就是一定要带够钱,因为全世界都一样,所有问题都可以用钱来解决)
金门港:

金门公车:

到达机场后,找一下入站口,然后就是到你所订机票的航空公司去取票,一般会问你选择位置问题,如果想看一下风景,当然是选择靠窗的位置。(在台湾的服务业,你去消费时,店员都会说声“谢谢”,你要习惯,其实没什么)机场会有长途电话,如果想打电话报平安可以使用,另外注意看指示图,如卫生间(台湾一般叫化妆间)、饮水、充电等分布以备需要时使用。取票之后,如果时间较充裕,进入候机室里有免税店(看指示图)可以逛逛,候机站台同时都会有图示。
等待登机:

金门机场:

飞往台北

金门台湾很近,飞机在两个小时以内就能到达,眯一下就到达台北。在飞台北的时候有桃园松山两个机场,如果没有人来接机,选择哪个机场都没所谓,看哪个便宜或者降落的时间为白天选择哪个。
机场的交通比较便捷,怎么乘坐车都方便。
台北

补充事项:
1.在台湾不要谈论政治问题,毕竟每个人都有地方情感,政治就交给政治家解决。
2.办理一张银联卡,在台湾可以使用,但我所知华夏、恒丰的银联卡在海外取钱无手续费,建议办一张较为划算。在机场可以用银联卡在支持银联卡的ATM机取钱,并且机场可以办理手机卡,注意台湾一般习惯使用现金,没有支付宝或是网银之类的。另外,取钱可以在全家(family)、7eleven便利店,哪里有取钱机。
3.台湾的交通:出租车全是黄色的较醒目;公车投币或刷卡,不找零,要准备好零钱15元台币,公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付钱下车;捷运类似于地铁,先要选好线路买票,价格固定标在站点上,注意看好路线乘坐。
4.还有一点注意人身安全,台北的骑摩托车人很多而且时速很快,注意避让。另外,要注意交通信号灯,违规会被交警抓去教育一天。
                台北到了,开始台湾之旅吧!
祝各位旅行愉快!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8 11:28

2016-09-18 17:3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