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阿爾卑斯山 / 立山黑部-京都 / 8天7夜

2016-09-17 15:36 334/4
  • 出发时间/2016-05-14

預告

聽說,在日本,錢包掉了,隔天在跑回去找,它還會在同一個地方。
日本最適合獨自旅行的背包客了,治安很好,當然,跟愛人、帶家人來也很適合啦。

日本是一個可以去了又去,一去在去,去了又想去的國家,怎麼拍都美的街道,設計感的招牌,真正讓人amazing自然景觀,濃厚的文化古都,認真禮貌的日本人,無觸不感受到日本人的精緻與細心,這是8天旅程我對日本的認識。嗨,日本,很高興認識你!

第一次自己規劃自由行,自己找資料,拉了男友陪我去黑部立山過他的29歲生日,送他一段難忘的旅程,假送他去日本過生日之名,行完成我一直想看立山黑部大雪壁的心願之實。還有還有,覺得去京都穿和服是人生必做的事之一,完成了一項人必做之事!!!!!!!!!

離開台北的高樓大廈,拋開工作,悠悠哉哉的看盡美景,自由行萬歲!!!!開屎自由行人生!!!

立山黑部著名的大雪谷...

由電影帶起的華麗花魁體驗之旅...
華麗的自己都認不出來了

好喜歡京都的街道,保留歷史的痕跡。

行程表、行前準備 /

【攝影】相機使用 Fuji XT-1 / 鏡頭23mm /  50mm 跟手機

【行程表】
行前擬的行程表,時間上都估蠻準的,立山黑部的比較複雜所以寫比較詳細,方面隨時確定沒搭錯車

DAY1 - 2016.05.14 (六)-台北出發
07:00 抵達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愛的相見歡)
08:00 MM022航班 登機
09:30 起飛
13:15 抵達關西空港第二航廈
14:00 入境,出示護照機票,買HARUKA(人工剪票口進出站)&ICOCA5,200円、買午餐
          入境後,左轉到底右手邊大門出去搭乘免費接駁車至第一航廈(約4分鐘一班)
          下車後,依循「鐵道」標示穿越日航酒店 Aero Plaza,就會進入關西機場車站大廳。
          在大廳的右手邊,會看到藍底黃字的「JR Ticket Office」,此即 JR 西日本售票處(又
          稱綠色窗口)。
15:14  特急36  HARUKA發車
           由GATE B進入,第4月台,白色關空特急,特急,3~6車廂,自由席(none reserved)
16:34  抵達京都車站Kyoto、購買黑部立山Tateyama Kurobe alpen-route套票
           (京都室內發,北路線、中央線經由)、劃位(京都-金澤)
17:09  Ltd. Express Thunderbird No. 31 (For Kanazawa) 特急雷鳥號
19:13  抵達金澤Kanazawa
19:23  Shinkansen Tsurugi No. 724 Series W7/E7 (For Toyama) 新幹線
           轉乘北陸新幹線到富山車站Toyama
19:58  抵達富山車站、民宿check-in

DAY2 - 2016.05.15 (日)- 黑部立山
07:00  09:30止 電鐵富山 寄行李 1300日幣(380),憑”富山-信濃大町券”直接進入月台。
07:20  發車至立山車站
08:24  抵達立山車站,憑”富山-信濃大町券”,換阿爾卑斯路線整理票
08:40  立山登山纜車
08:47  抵達美女坪
09:00  美女坪高原巴士發車
09:50  抵達室堂大雪谷
14:35  信濃大町車站,15:00-18:30 信濃大町車站旁邊的“阿爾卑斯羅曼館領取行李
           憑”富山-信濃大町券”進入月台往松本
15:27  信濃大町發車
           信濃大町到松本,搭乘JR大系線普通列車,出示富山-京都pass即可進站
16:26  抵達松本(1hr)。憑”富山-信濃大町券”劃位,松本-名古屋名古屋-京都
16:53  松本發車
19:05  抵達名古屋(2.5 hr)
19:23  名古屋發車,JR新幹線193號
19:58  抵達京都(36min)
計程車1200py,抵達飯店,check-in

DAY3 - 2016.05.16 (一)- 3點花魁體驗、祗園、河原町、八板通

DAY4 - 2016.05.17 (二)-貴船神社、花見小路

DAY5 - 2016.05.18 (三)-奈良公園春日大社、伏見稻荷大社

DAY6 - 2016.05.19 (四)-京都車站-10點WARGO和服體驗,1830前還、猴子公園、
                                       天龍寺、竹林、野宮神社

DAY7 - 2016.05.20 (五)-單車遊、happy birthday

DAY8 - 2016.05.21 (六)-返台
08:00 check-out
1500 抵達桃園機場

網路 / 實用APP

【網路】
雖然所有朋友都推薦wiho的wifi機,但是我還是覺得sim卡比較方便吧,我用EZ Nippon日本通網路SIM卡,4G網路吃到飽,我們買了兩張,一機一張,6天/899,11天/1399

選擇sim卡而不用分享器的原因呢,是因為懶得多帶一個東西,也怕還要幫分享器充電又要多一顆行動電源,sim卡價錢差不多也不用還。

至於開通,iphone跟andriod設定的方式不一樣。建議在網路通暢的地方先開通吧,像我的6天卡,到立山車站才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到晚上才開通,男友的11天卡,在機場就馬上開通了,到郊區前還是先開吧。

只有網路,沒有通話唷!
附上官網 http://www.eznippon.com/front/bin/home.phtml

【APP】
airbnb
住宿皆是airbnb上定的,有個airbnb app方便收信與房東溝通。

乘案換內
蠻好用的日本交通app,日文介面,很多漢字,其實也看的懂。

google map
導航是一定要的啦。

AccuWeather
查詢氣象的好用app,觀察天氣調整行程,山上天氣多變,很幸運的選對了時間上山,天氣很好。

花費明細

我可是花錢都要知道花去哪了,花費預算都算的清清楚楚。

機票:樂桃+威航 6360NTD、16880JPY (每人台幣5673)
住宿:富山1天+京都6天2769、10863,(每人台幣6816)
交通:立山黑部套票 每人25750JPY(每人台幣7612)、ICOCA 每人5200加值2000吧忘了(每人2243)、京都車站到住宿來回計程車費2400JPY(每人台幣355)
飲食:忘了記,沒吃到多高級餐廳,因此也不貴,女生抓個台幣5000綽綽有餘
門票:猴子公園 大人550JPY(每人台幣172)
娛樂:花魁體驗情侶23500JPY+加購花牆背景2500JPY+買全部照片電子黨10000JPY(這部份男友只是陪我,所以就不要強迫人我自己買單啦,台幣11214)、和服7020JPY(每人台幣1038)
SHOPPING:看個人,半手禮1千台幣以內,買了一件古著褲子400JPY(台幣125)

我個人總花費約莫41248
不拍花魁只要三萬還可以去立山黑部其實就很便宜,猶豫很久還是拍了!

關於立山黑部

【開山時間】
大雪谷是黑部立山的重頭戲,每年有短短的開山時間,要早早規劃,2016年開山時間是4月16-11月30,而大雪谷是4月16日~6月22日,大雪谷每天也有開放時間,早上10點才開,下午3點就會關了。
我選在5月中去,既不會太冷,又不會撞到6月日本梅雨季,那天果然是好天氣,而且不冷。
4月底似乎是日本放假,也避開4月底人多的時候。

【交通套票】
JR有出各地區到立山黑部的交通套票,會省很多,可由京都大阪、神戶、東京出發,依出發地不同票價也不一樣。

我選擇買"北陸線-中央線經由"
第一天從台灣到關西機場就直衝到富山過夜,打算隔天一早上山,所以我們買京都出發的套票,北陸線-中央線經由,隔天也是直衝回京都
至於只去黑部立山為什麼不買比較便宜北陸線往返的票呢?因為這路線沒看到教學,還要跑到系魚川再往南,時間價錢又覺得差不多,中央線經由也許還有時間去別地方(結果沒有),看不一樣的沿路風景(事實上都沒在看),所以就還是買京都出發的北陸線中央線經由。

我們飛機抵達關西機場後,在JR旅客中心2樓,直接把交通票券通通先買了,1樓可鎖行李,直接上去2樓有中文服務。
此票券一律走人工剪票口出入,不可弄丟。換了車票,票券還是要拿出來給站務人員看。
在立山黑部上所有交通,也是以票券搭乘!!

富山車站時,寄送行李完,還要去換第一個交通工具纜車的票,立山上的六種交通工具,除了纜車要排隊換票,其他交通工具都示套票給站務人員看就行了。

早點出發吧!能多早就多早,不然人很多!!

【行李寄送】
這部份官網很清楚了,價位寄送地點時間等
行李寄送官網:https://www.alpen-route.com/tw/transport_new/baggage.html
我們富山車站寄到阿爾卑斯羅曼館,挺簡單方便的,也不會太貴。

花魁體驗預約、和服體驗預約

【WARGO和服體驗】
官網:kyotokimono-rental.com/tw/
營業時間9:00-19:00
Return time is until 18:30
約一個月前預約搶好時間,我選擇WARGO,在京都塔3樓,穿完就可直接搭車去景點拍照,離京都車站兩分鐘。
網站預約很簡單,網站有很多語言,我們是標準和服方案,網路先付款會比較便宜。
他有給我們各一個大袋子收納簡單行李衣物鞋子再幫你寄放,是不用錢的,有大行李可能需在加購寄放。
租和服會附手提包包、木屐、送一組襪子。我加了900簡易美髮造型,至於雨傘我們沒租,但後悔沒租,才500,可遮陽可拍照!
若要隔天歸還、分店還,需加1000。
所以我們兩人情侶方案,網路付費總共,含稅: ¥7,020

【ESPERANTO花魁體驗】
官網:www.studio-esperanto.com/
ig作品:www.instagram.com/esperanto_kokoro_kyoto_studio/
我是約兩週前預約,有跟別人撞到時間,不過還是有預約到可接受的時間。
這家英文不是很通,所以信都很晚回或是不回。現場基本溝通還可以。
有三個攝影棚選擇,赤、金、中庭,我選擇赤。
方案有心魁A、心魁B、心魁couple 跟 新花魁A、新花魁B、新花魁C、新花魁couple
我選擇比較便宜的心魁couple,差別除了上面的照片張數、打掛、價錢、時間,我想是還有我那心魁不能用那個大圓餅的花魁頭吧!?
應該是官網這段說明文拿去google翻譯......
// 小紋のお着物の上に打掛(うちかけ)を羽織った、髷(まげ)なし創作花魁プラン。
※髷を付ける事はできません。
※白塗りはできません。//
倒也沒關係、因為我怕我額頭頭髮往後疏不好看,準備選擇現代一點的髮型。
而新花魁是說即使不穿打掛,也很華麗,心魁不穿打掛自由拍照時,太素會蠻奇怪,我選擇的綠色不穿打掛其實還不賴,還好沒聽店員建議的白色
新花魁官網是寫可臉塗白,還好,這我個人不喜歡。
去之前不用化妝,但可以帶自己的化妝品,拍完之後要用自己的化。
至於加購我看不是很懂,只看懂買全部照片CD是加10000元,包含基本修圖。我有直接買全部照片CD,修圖我自己來,怕羞的太誇張,而且要等幾小時或隔天拿,我也不要任何實體相片,所以我也沒等他印,拍完拿了CD帥氣的走了。
拍之前很擔心拍的太做作,製作了完整的reference寄過去,不過他們沒有看,現場英文也不通,就算了。
這家還可以加購花牆的照片,加2500,3種色系的花牆可選擇,花牆小小一片,只能一人。
打掛只能穿在攝影棚,打掛非常heavy!! 攝影棚不可拍照,拍完可以在走廊自己拿相機手機拍照,走廊還有打燈不賴!!
拍完照後,他會拿ipad給你選照片。

選擇打掛......

我選的造型妝髮,快看不出是我了,自由拍照的地方...

男生的極為簡單

Day 1 / 台北 - 關西空港 - 富山

在桃園機場,中西混搭的早餐!

安全抵達!日本真是乾淨整齊,而且工作的人都會穿著整齊制服,但要是我應該受不了吧,我討厭穿制服~

抵達關西空港隨便在超商買了炒麵密包當午餐,是日本卡通娛樂金魚眼裡的炒麵麵包耶~

抵達關西空港時,我們就在JR服務中心把套票都買一買了,劃位的話,個人覺得不用先劃,要搭的時候在換車票劃位就行了,我們是假日去都不會沒位子。

買完票就直奔富山車站啦,到金澤需換北陸新幹線到富山車站。

這是第一天的住宿,轉PO他AIRBNB上照片

入口處有點不好找,再外面排回很久不確定是從哪進去,才知道,他是要先到一樓辦公室,他在帶你上去,我們到的時候已經蠻晚了,由一位老太太接待我們,人都很親切耶,房間很乾淨舒適,設備應有盡有,我誤會他沒有吹風機了,他吹風機他放在電視下面,第二天要退房我才看到......所以我沒洗頭。
富山車站算近,慢慢走15分鐘以內吧,價錢也算便宜的,覺得划算!

AIRBNB訂房頁面:

Day 2 / 立山黑部

一大早,先在富山車站把行李寄到終點阿爾卑斯羅曼館,就搭車去立山車站。
本來想排合掌村的,但套票使用上,金澤實在不確定到底能不能出站,要去合掌村的話,金澤搭巴士或許比較方便。實在太多不確定就算了,以後冬天有機會去也許比較美,我記得他1月有點燈,無緣啦~

立山黑部上的交通時刻表,綠色跟藍色分別是"立山-黑部"跟"黑部-立山"的路線時刻,整趟路標也會明顯以綠色藍色告示,相當貼心不會搞錯。我們的路線是綠色。

我把我們該幾點搭到的班次都先圈起來。
這兩天我時間排好緊,很怕我們晚上到不了京都,時間都很謹慎。

好開心呀!要上山了。

換了巴士,由翠綠的山漸漸進入雪白世界,抵達大雪谷。

其實不會太冷,最高點氣溫10度左右吧,沒台灣冬天冷,其他地方都蠻熱的,穿有點太多了,還買了冰吃

在大雪谷晃了幾小時,車站裡有站著吃的麵,除了雪谷,旁邊還有雪之迷宮,還有瞭望台。
吃完麵,我們買了冰走去雪地裡散步,欣賞遠方的雪山,好喜歡這樣,旅行的魅力大概在這邊吧,看盡美景,未知的旅程,永遠有驚喜,無憂無慮的令人上癮。

大觀峰纜車

結束立山黑部行程,領了行李搭車衝回京都,注意,一路上除了換到的車票,都要出示套票從人工剪票口進出站。

晚上抵達京都已經很晚了,房東還要去別地方無法親自接待,於是貼心的親自拍攝了影片交我們如何CHECK IN,跟腳踏車在哪怎麼鎖,這真是太棒了!房東人很nice,而且很有型一頭雷鬼,很想把房東照片po出來~

陽台有衣架、洗衣機
對面是國小孩國中我忘了,早上站在陽台看學生上學

房間也是什麼設備都有,不用擔心,還有WIFI機!但是我們有SIM卡了,就用不到了。
最棒的是,房東是開腳踏車店的,還附了兩台腳踏車給我們,在京都騎腳踏車很棒!
一般光租腳踏車每天就1000JPY以上了唷,所以房東提供的腳踏車幫我們省了很多錢。

【關於腳踏車駐車】
腳踏車不要亂停阿!用餐可停在店家門口,超市超商前可暫停,如果要停整天,還是乖乖找駐車場吧!
我們大部分都是停到100JPY跟150JPY的,停整天印象中不貴,150~300內吧

後來網路找到了京都駐車場地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fhMUcVswU

Day 3 / 八版神社、花魁體驗、新京極逛街

第三天最主要是放鬆跟花魁體驗,睡飽後走路到地鐵大宮站,搭乘阪急京都線至河原町站,可刷ICOCA,沒幾站就到了,在河原町吃完麥當勞,就散步去花魁體驗那邊(東山站),時間還很多就順路晃晃沿路景點囉,經過八阪神社和一些寺院,一路亂拍照,人多的八阪神社倒是沒什麼拍,很難拍。

京都市看到很多"夕子",這是我們在當地交的第一個朋友

在公園看到路牌,"公園迷惑行為嚴禁"覺得有趣,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我第一個想到是,禁止有親暱親熱的行為,到底什麼是迷惑行為
後來朋友說是.......

不要亂停腳踏車的意思啦!!是說不要造成人家困擾的意思吧!

抵達花魁體驗的店家,確認預約跟方案後,他會給你IPAD選打掛,之後男女分別去化妝換衣。
溝通上面,他們英文不是很好但至少都比我好,所以還算是順利啦,反正就指來指去。
英文不好也不用太擔心的!

拍的時候他會指導你做什麼動作,我的心魁情侶方案總共拍了50張,4組女生個人POSE,4組情侶POSE,加購2組POSE花牆背景。

惡女花魁電影海報躺在地上,花躲散落整地的經典畫面

這哪位阿...

打掛很漂亮啦,這誰阿...

下面這張是在走廊自由拍照時間,我們自己拍的,就是假睫毛不是很好看,可能我語言不通選錯了。

我覺得我內裡選擇的這件綠色蠻好的,因為打掛只能在攝影棚拍照時穿,在走廊時就會脫掉剩裡面那件,好在我沒選白色,單拍效果應該不好。

自由亂拍時間...

這個體驗算是蠻有趣的啦,女生應該都想要拍,一生也只有這次啦,打掛實在太漂亮,但非常重,合照實在是覺得太矯情,一直想笑無法好好拍。

拍完就回新京極逛街吃飯囉,隨便吃了松屋,好吃便宜,450JPY

Day 4 / 貴船神社、花見小路

第4天要去貴船神社,一樣搭乘電鐵到祇園四條站,轉京阪本線到出町柳站,在轉睿山電鐵鞍馬線到貴船口站,出站後再搭小巴士往山上一點。

這邊似乎有套票可買,貴船鞍馬一日券,但我們只去貴船神社,就不買套票了。
使用方式似乎是京阪電鐵跟貴船鞍馬可自由上下車,價位我就不清楚了。

在貴船口站等巴士,一路上指標都很清楚,費用是160JPY,走上去大概20~30分鐘,想用走的也可以。

有些神木可以拍

抵達山上,有一排店家,就是著名的流水細麵跟川床料理啦,上面都是這種餐廳,最有名的流水細麵,是走到底最後一家ひろ文流水麵,1300JPY,應該也是最便宜的,我們興趣不大也怕吃不飽就沒體驗了。
山上也沒有便宜小吃店跟便利商店,最後餓下山去吃。

有些店家是不准往裡面拍的唷

在貴傳神社,看到有人在祈福?有一套流程,還有師父拿著東西往他身上拍,這邊我不好意思往裡面拍。

貴船神社最有名的就是下圖的這個地方吧,冬天有雪更美

我覺得山上很冷,畢竟還沒夏天,裡面我可是有穿件針織外套還是冷,我男友倒是覺得熱...
離開貴船神社,就下山回市區閒晃。
來到著名的花見小路,藝妓出沒的地方。
路排上寫著,不可以隨意碰藝妓,不要吃東西,不要抽煙,不要丟垃圾,不要用自拍桿?
還有不要靠欄杆?不要坐在地上?

遊客很多,找到一處無人的角落可以拍照

古色古香的石板路,很多遊客會穿和服到這裡

晚上本來要去吃噴火拉麵的,噴火拉麵位置不太好找,快到時,才google看到他週二公休,於是我們折返。噴火拉麵原本是叫蔥拉麵,網路評價是說不太好吃,但我對吃沒很講究,重點是體驗吧,沒吃到還是覺得遺憾,附上店家資訊,有去京都的人可以去體驗看看呀!

【噴火拉麵】
店名:Membakaichidai めん馬鹿一代
地址: 京都京都市上京區南伊勢屋町 757-2
交通資訊:JR山陰線二条駅 徒歩15分
                  京都市営地下鉄東西線二条城前駅 徒歩10分
營業:12:00~14:30、18:00~3:00
公休:星期二(火曜)

Day 5 / 奈良小鹿公園、野宮神社、東大寺、伏見稻禾大社

第五天要去看奈良著名的鹿,搭乘JR至奈良站,服務台有中文服務人員,告訴你去哪裡搭乘巴士,刷卡方式,本來要搭到春日大社跟東大寺那邊,但我們搭到奈良公園看到鹿就先下車了。
天氣大好,整個熱阿!但晚上還是稍涼。

只要手上有鹿餅乾,就會群鹿衝向你,注意安全,不要故意不給唷,他可能會踢你咬你。

連冰淇淋都想跟你搶

之前朋友有跟我說奈良有著名的"釜飯",但是要排隊排很久,對於追美食興趣不大,不愛排隊,我們就沒吃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看看。

奈良跟伏見在同一線,所以排在同一天,奈良結束後去伏見稻禾大社
搭乘JR西日本奈良線,至稻禾站下車,伏見稻禾大社就在對面。

這是著名的千本鳥居,似乎是由捐贈者還願敬贈?
也是著名的電影場景,這地方真的很漂亮,非常推薦前來,不虧是世界知名景點,京都最受國外觀光客歡迎的地方。

拍一拍也天黑了,回京都車站拉麵小路隨便吃了家拉麵,就回民宿了。

Day 6 / 和服體驗、嵐山猴子公園、蹉峨野竹林、拉麵小路

和服體驗最多人應該是租去清水寺、花見小路穿,我想穿去竹林,所以就安排跟嵐山同一天,查到在京都車站新開一家,花色也ok就決定在京都車站wargo租和服,搭車去嵐山囉。
嵐山也有一些租和服的店家,但是這家官網有中文,花色也比較喜歡,又在京都車站很方便,就在wargo租了。

先騎腳踏車去京都車站,路上遇到的揪瞇柴柴,順道一提,在祗園附近有看到寵物店,日本的豆柴可是賣上75萬日幣的,相當於台幣23萬!!!!

wargo在京都塔上3樓,很好找,建議和服體驗在兩週前預約,比較能夠預約到想要的時間,官網預約方式很清楚簡單,再附上一次官網 kyotokimono-rental.com/tw/

5月很熱!記得租傘阿,拍照也很加分!!至於重要物品,整套也附小包包給你裝,而襪子屬個人衛生用品,是送的。

租完之後,就走3分鐘到京都車站,我們是搭乘JR山陰本線至嵯峨嵐山站。

穿和服走在京都車站,有些違合感跟害羞

和服好像不是這樣穿的吧...

在天龍寺遇到外國人主動說要幫我們合照,還指導我們對看。

在猴子公園山下買了冰淇淋,這冰淇淋很好吃!印象中有水果顆粒

猴戲很多的男人

在竹林裡穿和服會變大內高手

中間有段鐵路也很好拍

回到京都車站,往拉麵小路吃晚餐,經過天空陸橋。

晚餐一樣拉麵小路,這次換一家。

Day 7 / 祇園、四條、逛街

第七天沒有行程,純走走逛逛,早午餐隨便找了一家咖啡廳,有我喜歡的法式吐司。

再次來到鬧區,日本逛街都不怕下雨,這邊都有屋頂。

終於,找到錦市場,前幾天來都關了,整條錦市場也有營業時間的 ,09:30–17:30,不要撲空了。
位置大概是日本〒604-8054 Kyoto Prefecture, Kyoto, Nakagyo Ward, 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賣很多乾貨、醃製類、小吃、海鮮,算是日本的傳統市場吧?

這葡萄柚超想買的,但很貴下不了手,價位忘記了。

日本街道隨處可見的販賣機,個人很喜歡,想喝飲料很容易就可以買到。

我們買了鮭魚生魚片來吃,不過吃完我剖想吐,但也沒有不好吃啦

附近也很多百貨公司

在一條小河旁吃冰,壓壓吃完生魚片想吐的感覺,日本路上垃圾桶不好找欸,就算有,似乎只有回收垃圾桶,沒有一般垃圾桶,不過日本街道還是很乾淨,大家都不會亂丟垃圾。

接著走去鴨川,在河堤旁悠哉坐著,天氣真的很好,河堤人很多。

晚餐就附近隨便找了定食吃,也是在日本最後的晚餐

Day 8 / 關西空港回台灣

最後一天沒什麼照片,收拾行李就去搭機回家了。

京都真的很棒!還會想再來,這段旅程是送給男友的生日禮物,也是很美好的回憶。
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到,像是長岡天滿宮、清水寺、噴火拉麵、合掌村或美山村、金閣寺,而不同季節景致又大不相同,春天櫻花、冬天雪景,以後我還會在來的。

引用 安安 的图片:

这两只狗好可爱啊 上面那只柴犬也超萌~

2016-09-18 16:55

这张拍的好美~

2016-09-18 16:5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18 16:56:0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謝謝

2016-09-19 00:4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