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飙在北太平洋海岸线-台湾自游行游记(附详细干货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其它

台湾游记

原文链接
(考虑到很多朋友喜欢看原版高清大图,特意把原文链接放在上面,请处女座们直接看原文,排版和图片比马蜂窝作的稍整齐)

去台湾其实是6月初的事情了,回来后历时三个月总算把它给写完了。那么这篇游记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呢?一句话概括:为你试吃了所有网评好的台湾小吃!
       首先回答下去台湾时间的选择,台湾并非一年四季都适宜去,12~2月天气太冷,5~6是梅雨季节,几乎天天都会下雨,7~9月台风多,所以最适宜旅游的还是3,4,10,11这四个月,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我的行程只能选在6月,不算完美。
       其次是路线的选择,自由行路线大致分为两种:环全岛和半岛,如果时间多、精力够,玩得最high的当然是骑着自行车或机车环全岛,就如同电影《练习曲(Island Etude)》里的那样,但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讲,一是时间因素,二是情怀原因,很多都会放弃台南台中,毕竟这些地方中老年景点和旅游团景点偏多一点(网上观点个人刚好认同),而选择半岛游。
        本文第一个模块强调了一些重要的准备工作,最后一个模块提示台湾自由行的注意事项,购物攻略放在倒数第二个模块高雄模块里面,其余属游记正文部分是按地点来划分模块的,其中美食附在每个地点的最后一部分,个人认为美食的品鉴是本文的一大亮点(哈哈),我去之前通过台湾本地朋友和网络,把台湾各地美食进行了汇总,并把其中大家推荐比较多且评价好的逐个试吃了一遍,供吃货们参考。

准备工作
1、两证件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G签注、《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这些其实没啥好说的,大通证和G签注需本人去公安局办理,与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流程一样,其他人无法代办。入台证在淘宝找旅行社代办即可。

2、提前预定住宿:民宿是台湾一大特色,可谓物美价廉,但好的民宿必须得提前订,尤其是旅游旺季和热门景点,其中以垦丁为最。在大城市如台北花莲高雄等一般还是住酒店,这个也最好是提前订好,建议离车站近一点,比如台北,一般是住台北车站附近,出行、去夜市都方便。订酒店民宿主要是Agoda和携程两家,在他们两家比价就足够了,虽然现在做民宿的小网站很多,但房源很多都不全。
个人建议:在花莲的话就不要住海边了最好住金三角区域,出行逛夜市均方便。在垦丁垦丁大灣路就好了,即可以看海,吃喝出游也都方便,也有人住在恒春镇,个人不太建议,环境一般,主要是出去玩也不方便。
3、车票预订:火车票如果想买时间好点的可以提前预定早鸟票,高雄台北的高铁也可以订早鸟票,据说还有折扣。我的均是在现场买的票,也还好买。
4、办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免费,而且汇率是国际标准汇率,比外汇店的划算很多。在国内换取少量台币(500NTD即可)以备不时之需,剩下均在台湾ATM机取。
5、在百度里面下载台湾离线地图,现在百度已经可以支持港澳台日本的离线地图了,在家里下好出门直接用,非常方便。另,google map可以在国内下好,在内地无法连接,出大陆就可登录了,但我在台湾基本只用百度就够了。
6、各种充电设备,台湾是美标插头,即一圆两扁,110V。大陆的两扁插头可直接插,三pin的很多插不了,可以买个转换器。电压一般没有问题,现在的充电设备基本都是99~250V宽电压输入的,出发前核对下即可。
7、可以在家里先下好台北高雄地铁图,提前把转乘路线规划好。

准备工作完成后,接下来就是跟着祥叔一起领略台湾的美景美食了。

行程安排
路线:深圳-台北-平溪线-九分-花莲-花东纵谷线-垦丁-高雄-深圳
总时间:9天,6月3日~11日

深圳-台北
       到达桃园机场,第一件事就是通过ATM机取现金,台湾的大商场均可以刷银联,但夜市、出租车这些还是需要现金的,一般先取个5000NTD,不够第二天再取,反正每天第一批取现都是免费的。第二件事就是买台湾电话卡,在过机场的出入境柜台之前可以看到一排通讯公司的柜台,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等都有,其实各家信号价格都差不多,也不贵大概500NTD用5天,流量都是无限制4g,区别在于通话时长不一样,台湾的4g信号超快,但我个人考虑到需要接国内电话,所以用的是联通的国际漫游,26元/天,除了纵谷线部分山区和垦丁最南端没信号,其它地方信号杠杠的。
        达到市区后先去捷运站或是711买一张悠游卡,除了高雄捷运不能用其它地方的公交、地铁、超市、便利店均可,711买的不能退,捷运站买的分可退和不可退两种,事先问清楚,不过即使不能退也才100NTD不算贵。离开高雄前在高雄的便利店将其余额购物清空即可。

台北
大家耳熟能详的台北景点很多,但真正玩过之后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没几个,个人建议在台北的话就走走逛逛,感受下台北即可,反正我的原则是旅游团去的景点尽量避开,以下简单罗列一下我去过的地方:

台北街景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很多禁书,在里面看看就好了,没必要带回来,过关的时候是个麻烦

台北101

总统府
总统府如果想入内参观需要提前网上预约,这个百度下就知道详情了。

四四南村(眷村)

西门町

宁夏夜市

下面说到重点台北美食:

永康牛肉面
排队时间大于1h,这个是大家推荐台北必吃的美食,但我个人觉得比较一般,建议点牛筋牛肉混搭的那种,比较有嚼劲。

思慕昔
永康街15号,排队时间1h,一碗太大,建议几个人合吃。

塘村牛轧糖
奶味浓不那么甜,如果喜欢甜一点的可以选择我后面会提到的瑞穗农场。

阿宗面线
在西门町,味道很独特,国内很少吃到,不过地方小人超多,但好在不用排队。

豪大大鸡排
在西门町,这个味道也很赞,等待时间30min左右。

宁夏夜市吃的比较多,看到喜欢的就买着吃了,其中一品臭豆腐一点也不臭味道也很奇怪,吃了一口就扔了,其它都还挺好吃。

平溪线
文艺\伪文艺青年(或文艺大叔)必去之地,《那些年》就是在这里拍的。
台北火车站坐火车到瑞芳车站,行李寄存瑞芳,然后从瑞芳开始平溪线一日游。
路线:侯硐-十分-箐桐-(步行)-平溪
注意时刻表,一个小时一趟车错过要等的比较久,去时候在平溪不下,回来时从箐桐步行到平溪,一份风景不错,到平溪后吃个故事香肠,甚是美好。

瑞芳车站

侯硐

十分

箐桐

平溪

下面说到重点平溪线美食:

花生卷+冰淇淋

平溪最好吃的香肠-平溪故事香肠
味道超喜欢,就是排队时间要1h左右。

九份
汤婆婆的世界,这里有小酒馆的原型,有壮观夜景的原型,总之,这是每个千寻粉(祥叔也是个千寻粉)必来的地方,在这里住上一晚,有种穿越到动漫的感觉。

下面说到重点九份美食:
九份有两家必吃,护理长的店和赖阿婆芋圆。

护理长的店
外带熟食基本无需排队,味道偏甜

赖阿婆芋圆
九份名气最大,味道也不错

花莲
台湾之前大家都推荐花莲必去,去了才发现花莲很难被我这样的伪文艺大叔喜欢。这里主要就是太鲁阁和七星潭,太鲁阁更像是个大陆旅游团景点,七星潭还凑合,只不过我去的海滩比较多所以没感觉到特别的,倒是包车的大哥带我们去吃了几样当地美食让我觉得映像深刻。

太鲁阁公园

清水断崖

七星潭

花莲的海

下面说到重点花莲美食:
花莲美食中公正包子、炸弹葱油饼是必吃项,其中炸弹葱油饼,传说复兴街102号最好吃,不过没排上号,每天5点不到卖完就收摊,据说可以提前电话预定。

公正包子
说实话没弄明白好吃在哪里就是名气大

佳兴柠檬汁
前文提到的包车司机请我们喝的,一股很清新的柠檬味,个人超喜欢

五霸焦糖包心粉
味道一般

第一家烤肉串
排队时间超长,偏甜内地人吃不惯

林记烤番薯
排队时间超长,能把玉米烤的这么难吃也是一种本事,不过据台
湾朋友讲台湾人喜欢吃偏甜偏焦的玉米,只是大陆人一般吃不惯。

竹筒饭

花东纵谷线
该线路从花莲垦丁,一路景点很多,分纵谷线和纵海线,我们走的前者,因为考虑纵谷线比纵海线景点更丰富一些,最重要的是能经过我最喜欢的伯朗大道。可以选择拼车或是租车
花东纵谷线全长180公里,横跨热带和亚热带,途径景点包括: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多良车站,瑞穗牧场,北回归线。

伯朗大道
如我微信朋友圈所说,伯朗大道的俊美就犹如穿着白衬衣的金城武,不过即使没有金城武的广告,这里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笔直的大路,无际的稻田,不愧是碧绿的天堂之路

池上便当

瑞穗牧场

号称台湾最美车站的多良车站
这个小车站依山伴海,弄得很小清新,很多电影电视剧都在这里取过景,如果运气好还能排到奔驰的列车。

北回归线
据说跨过回归线后气温会有明显变化,你信么?反正我没信,翻翻初中物理课本就知道了

纵谷线上的庄园

垦丁
先上一首祥叔即兴发挥写的小诗吧:
《风吹沙.垦丁
崩崖白塔俩依蓝,
沙湾龙磐伴銮潭
云渺渺,海茫茫,
轻风碧水几多长。
理工男祥子
民国一零五年六月十一日
垦丁
注释:
1.“风吹沙”被称作是垦丁的绝响,由特殊地形和人工防风林形成(自行百度),此处被作者借用作标题,以表现垦丁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和人文气息相结合的地方;
2.“崩崖”是珊瑚礁形成的奇貌地质,为垦丁一景;
3.“白塔”是垦丁地标性建筑,因海角七号而闻名于世,文艺青年们的梦想去处,此处也表明了诗(湿)人虽已是大叔但仍有一颗文艺的;
4.“沙湾”即白沙湾,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而闻名,见图六七八;
5.“龙磐”即龙磐公园是垦丁著名景点,见图三;
6.“銮潭”即龙銮潭;
7.最后一句本想用“游子归路几多长”,考虑到尚不清楚部分台湾朋友的政治立场,回避一下还是写景吧

垦丁因《海角七号》而闻名,景美而饱含人文气息,是文艺青年值得一去的地方。在垦丁可以多住上几天,吹吹海风、游游泳、吃吃美食,是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可以租个单车,去哪里都方便。我们在垦丁呆了4天,有点少,感觉6天左右最好,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度假。

龙磐公园

鹅銮鼻公园灯塔

沙湾,《少年派》拍摄地之一

台湾最南点

一品卤味
排队时间30min内,味道也一般

50岚
“喝奶茶就去50岚”,需小排队,国内也有且味道差不多,这里主要就是喝个所谓原汁原味

垦丁海鲜
垦丁大街上吃海鲜的地方不多,贵而不好吃,建议骑个机车去后壁湖吃,那边首推辉哥生鱼片(后壁湖观光渔会第7摊),这家在网上名气最大所以吃的人超多,需要排队,海鲜市场外面有家伟哥生鱼片比较坑别弄错哈。

结束垦丁行程,在垦丁大街(上车点很多看指示牌或问下就知道了)坐大巴到高雄(可以刷悠悠卡),每天有很多趟不用担心没车。

高雄
高雄虽然算是台湾第二大城市,但说实话论规模差不多就是国内的三四线城市那么大,甚至没有国内有些县城大,可玩的地方也不多,居民以本省人为主,整体素质和礼貌程度也比台北略低,但不管怎么说这里却是个适合购物的好地方,商城、商圈配套齐全,购物时建议在选择可以退税的商场集中购物,一来节省时间,二来退点税,尤其是化妆品,台湾本来就便宜,再加上退税就更可观了,如果拧得动可以多买一些回来送人。

高雄车站

美丽岛捷运站
最美捷运站,整点会伴随音乐和讲解,场面更壮观

这里没有什么值得提的美食,只有值得提的购物:
商圈:因为从高雄回程,所以购物的主战场就选在高雄,其中购物最全的要属新崛江商圈。
化妆品店:主要推荐宝雅poya和86shop。
必买:
1、面膜,包括森田药妆、美丽日记、sexy等,很多买一送一的,比香港还便宜;
2、ZA的隔离和卸妆蜜,这个牌子还有打特价的,超便宜,158NTD2只卸妆蜜;
3、妮维雅美白身体乳,59NTD,比国内便宜一半都不止;
4、碧柔防晒,149NTD1只
5、Sofina的妆前乳,298NTD
6、黑糖姜母茶,据说缓解女性四肢冰凉和大姨妈痛非常有帮助(我没试过,哈哈),黑金传奇的最好;
7、Dr.Wu,台湾的一个牌子,杏仁酸精华等都是大家极为推荐的;
8、香川丝袜,这个也是很多人推荐的,多买一些回来送人非常好。

台湾自由行注意事项1、如果你订的是虎航航班回程,那么一定要注意行李的重量,虎航对于超重的行李收取的费用较高;
2、酒店提前订!酒店提前订!酒店提前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迷路或有不懂的时候随时问人,要相信台湾同胞是非常有礼貌的(这也是我最喜欢台湾的点之一),基本是有问必答,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礼貌和素质。

这篇游记写了三个月,已经把我知的倾囊相授了,如果你觉得好,麻烦转发我微信公众号(理工八卦男)上的这篇文章。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理工八卦男,更多游记等着你

欢迎转发

2016-09-17 21:31

(流

2016-09-18 09:35

2016-09-18 09:38

2016-09-18 09:3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8 17:24

引用 mafei 发表于 2016-09-18 17:24:05 的回复:

回复mafei:嗯,有时间多出去走走看看

2016-09-19 08:47

下一篇游记:仙本那……敬请期待

2016-09-19 08:48

另外,大家对哪些地方的游记比较感兴趣,有空我就写写,去的地方太多,先写大家感兴趣的

2016-09-19 08:5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19 13:54

2016-09-19 18:56

总觉得马蜂窝的显示效果没有微信公众号的好,视觉控可直接看公众号:“理工八卦男”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5NzQ2NjUwNg==&mid=2247483785&idx=1&sn=a4b07bc8d398dbe99b69c7f352ad0f54&scene=2&srcid=0917gv18ubBDN9nPd6VBx1d9&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