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畅游大西北之:河西走廊篇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行程路线

西北这圈儿绕得有点远,行程13000公里,跨越甘肃新疆青海三省,从西南方四川返程,历时28天,但绝对Hi嗨翻天!具体行程路线如下:
        从宁夏中卫进入——甘肃武威——山丹军马场(祁连山北麓草场)——张掖——嘉峪关——瓜州
        瓜州——哈密——吐鲁番——库尔勒——库车——巴音布鲁克——那拉提——特克斯八卦城——昭苏——伊犁——霍尔果斯口岸——清水河——乌鲁木齐——瓜州
        瓜州——敦煌——青海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青海湖——刚察县——祁连县——西宁——共和玉树——玛多——兰州
        兰州——甘南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手——迭部扎尕那
        扎尕那——四川若尔盖草原——九寨沟——松潘——汶川——绵阳——广元——西安返后

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途径甘肃西北部的一段,是位于祁连山北的狭长平原,由于有祁连山冰雪溶水灌溉,形成一条长达一千多公里的绿洲,在广褒的大西北属于物产丰富,水草丰美的宝地。自东向西分别是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再往西走就进入新疆了,自古以来都是中原和西域的重要通道

凉州

说起武威,知道的人不一定多,但要说凉州,大概小学都背过《凉州词》,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高古与苍凉在儿时已植根于心间。所以行走河西走廊一定有两个重点,一是天高地阔的自然风光,二是丰富的文化历史遗迹。甘肃游的第一站就是古代的凉州,今武威
        沿青银高速过陕北三边后,进入宁夏盐池,视野忽然就宽了,道路两旁高耸着风车,天高地阔,心胸也开阔了起来,就好像能装下整个天地。上次去沙坡头途经这里时,也是这样心里忽然就豁然开朗,看来地形地貌确实会改变人的心境。

这普通的停车点也成了风景

这两张是手机拍的,为么天更蓝?

宁夏境内风光秀丽,一路上都有观景台,我们上次来过,所以没有多停留。过了太阳山中卫沙波头便进入甘肃省,越走越荒凉枯燥,光秃秃的山上植被稀疏,就好像到了荒原,要挨二百多公里,才能到武威。在到达武威之前,有一个重要的景点要去拜访,是的,是去拜访,带着敬意:武威百塔寺。

在成吉思汗和忽必烈的时代,中华的版图延伸到了欧洲,那是一个版图扩张的时代,大约在七八百年前。那时的蒙古人要一统天下,各路大军集结出动,势必要去征服吐蕃,将西藏纳入自己的版图范围。那是一个建功立业,成就英雄的时代,可对普通民众来讲,也是个生灵涂炭的时代,战或和对于成千上万的普通老百姓而言意味着死或生。所以当蒙古的汗王和吐蕃的萨迦高僧在凉州握手言和时,缔结的不仅仅是不战而和的盟约,更是对广阔属地上生存的百姓的生命的救赎。去那里是要向和平致敬,茫茫大西北,战乱太过频繁了,太多太多的人倒在了这片土地上,一瞬的和平也显得弥足珍贵。

远远的已经能望见白塔尖,已近日暮,这条路显得宁静而安详。

金戈铁马意气风发的蒙古汗王和慈眉善目气定神闲的吐蕃高僧,这一并肩使冷峻的历史涂上了一抹暖色。

这位高僧从西藏走来,将近六旬的年纪,一千多公里的路程,整整用了两年,之后再未离开,他的灵骨葬在了这里,就是背后的灵骨培。他的灵魂如他弘扬的佛法一样播洒开来,是友善,是真诚,是对和平和幸福的执念。他的塑像低眉浅笑,充满善意而又刚強。

灵骨塔周围修了99座小塔,是谓百塔,也是白塔。

这只喜鹊落在塔身上,望着什么

据说这是冰川石

元代修建的萨迦班灵骨塔遗址,在兵患和地震中几度被毁。在人世间,也许战争才是永恒的,而和平只是一瞬。

离开白塔寺,直奔武威凉州,南城门。

知道西北天黑得比较迟,可八点半了,太阳才落,落日余辉下的鸠摩罗什塔也格外肃穆。

钻过南城门的门洞,沿南大街一直向前走就到了鸠摩罗什寺了。这是另一个伟大的僧人,早在南北朝时期,大约一千六百多年前吧,那个在淝水之战中战败的苻坚,在他的王国尚兴盛的时候,他竟下令一得力干将带兵到西域去,目的只有一个:抢回这个叫鸠摩罗什的西域高僧。于是这个龟兹国的高僧,用现在的话说,是新疆人,就被押了回来,只是返回到了凉州时,苻坚已亡国,于是这员大将便于凉州自立为王,这位高僧便滞留在了凉州。想想也怪,那个杀伐征讨遍地狼烟的时代,一个以普渡众生为信条的僧人竟成了争抢的香饽饽。
        鸠摩罗什的成就在于他对于佛教的翻译和传播。他精通西域佛教,又是一个语言天才,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这一切使他的佛经翻译通俗易懂,更易于接受和传播。这也是一个埋骨他乡的高僧。他在凉州十七年,以58岁高龄终于到达长安,9年后,他安葬在了长安。几百年后,那位唐朝的高僧玄奘沿着鸠摩罗什东进的路线,折返回来,一路向西,到佛教的诞生地西城,去溯其本源。佛教的传播过程啊,真是执着坚毅,令人慨叹!

放下这些不说,天黑了,肚子饿了,吃住是首要的,住,就在南城门周围,宾馆很多,小吃也很多,不过我们沿着南大所一直向前,找到一家当地食客很多的小店,強烈推荐,酱肉不错,枣茶好喝。

吃饱了喝足了,休息好了,第二天早上,凉州,你早!

到了武威哪能不看马踏飞燕!直奔雷台汉墓。

有没有觉得,武威的天特别蓝?空气特别通透?阳光洒在树叶上,光影斑驳,特别的清新,在公园里晨练真是一种享受!穿行在树荫间,你可以细细地品味刻在石头上的许多与凉州相关的诗词。我们没有细看,因为前方的祁连山在急急地召唤,迫不及待地上路,前方目标:山丹军马场。

山丹军马场

山丹军马场位于祁连山腹地,由西汉时霍去病开创,为历代皇家军马养殖基地。军马场面积很大,据说苏联的顿河马场解体后,这里便成了世界最大。以前一直属军队管辖,近几年划归社会企业。在那里有好几个分场,看攻略说一场不错,目标就定在那里吧。到军马场的路不是很好走,下了高速后撇进山里,有很长一段是砾石路,而且路面多坑洼,非越野车慎入。

就是这路,  美是美矣,可苦了我们的爱车了。

看祁连山下的油菜花,一望无际。这一眼望去,应该有几十公里。

先是山坡光秃秃,山顶绿意葱笼。然后是半山腰有绿色,山顶上一无所有。想那应是山越来越高,最顶端是雪线。

军马场的马不是很多,看起来比较萧条,好像经营不是很好,但天地广袤空旷,极目四望,无边无际,要问这里缺什么?缺人。😄😄😄

雪山隐隐,已经退化得成为不多的存在了。在这里蓝天悠悠,白云悠悠,远山悠悠,青草悠悠,马儿悠悠,牛羊悠悠,心情悠悠

鸾鸟湖风光美得令人窒息,虽然季节不对,没有鸟类停歇,但一汪碧蓝,在青山白云间悠悠然舒展。

云层压得好低,周围愈显静谧,天大地大,人真渺小。偶尔有摩托车骑过,上面坐着的人长裤长袖,帽子墨镜蒙面巾全副武装,紫外线真的很厉害,注意防晒。

槐溪小镇,隐在祁连山深处的渡假村,宣传单上说是东方的阿尔卑斯山,真有点像,可不修路,人怎么进来呢?千辛万苦开进来,万苦千辛返出去,本想改道上国道227,从扁都口到张掖,走走这条最美国道,可打听了一下,到扁都口的路更难走。一牧民说,扁都口哪有我们这里美!真的假的不知道,我们也只好取道山丹县。不过走出那段砾石路后,还是会不由自主地陶醉在美景间,这里处处是风景,村村是风景。

甘州:张掖丹霞

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因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而名闻遐迩,慕名而去。从S213过来,一道高耸的红色山崖直立眼前,已把气氛做足,想想进入景区应该更加震撼。在景区入口处住宿方便,我们住的和雅居农家院,干净整洁,农家饭口味不错,老板腿有残疾,但很热情,虽然距离不远,但还是会开车接送到入口,推荐去。

观丹霞最好是在一早一晚,赶上日出日落,一方面光线反射折射洒在七彩岩石上很漂亮,另一方面白天紫外线太强,会把人晒干的。我们赶了一大早,进入景区,区间车直接送你到1号观景台,日出很壮丽,可同时背光的大面积山体就黯淡多了,有得就有失,可以多等一会儿,太阳升得高了,背光的山体就亮起来了。

七彩扇贝

佛光普照

小布达拉宫

电影中的麻子面馆在附近,荒弃得厉害了,没有拍。

这个观景台最高,封闭了,不能爬。

如果看完日落第二天想看日出,可以在景区咨询,有农家乐住宿盖章再加上景区什么手续就可再次进入,不过要购乘车票。
        我们用了三个半小时游完整个景区,九点多钟已经晒得受不了啦。出得门来已有同行者打电话叫来老板接了,回去美美吃一顿,然后再出发。通往临泽的高速连接线正在修,绕到一个小村子里,那个村子真是整洁,白房子,白墙,不大的小院,房子不高面积应该也不大,每家小院的院墙外都画着扇面画,文明礼貌之类的,象以前的年画,简单明了。屋外院外没有乱堆乱扔任何垃圾,一切都显得安静,整洁,利落,走出好远了才回过神来,怎么没拍个照片呢!见过很多整饬的小村,从来没有像这个村子留下如此好的印象。

肃州:酒泉匆匆过

酒泉最闻名的一是卫星发射中心,二是嘉峪关长城。
        通往东风航天城的路不是高速,好不容易穿过酒泉市,快要出城走上通往金塔县的路时前方路封堵了,好像是桥附近发生事故了,怕堵进去出不来,赶紧返出来,航天城去不了啦,酒泉印象只留下市中心一座鼓楼。

嘉峪关关城前绕了一圈,没进去,长城爬过几个地方了,不想再爬了。去紫轩葡萄酒庄吧,那里有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地下酒窖。

橡木桶

冰白葡萄酒不错,甘甜醇厚,价格适中,可以带几瓶回去。葡萄种植园几乎在荒漠地带,有时间的话应该去看看。

从嘉峪关往西,路过玉门市,路上会越来越荒凉,而且工业园比较多,环境破坏严重,还有搬迁了的新玉门市,直到瓜州,才又一次出现绿州。瓜州往南折就到敦煌了,而一路向西就进入了新疆,这是从甘肃进入新疆的唯一通道。我们直接进疆了,从新疆返出来才到的敦煌,所以敦煌行就放到下一篇吧。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18 19:2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