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云和海之间(下)

预告片

本篇是我第二次去云南自驾,第一篇主要介绍了去梅里雪山惊险的自驾过程,详情见下面链接:

早上五点半起来去落水拍日出,碰到一位同是来自长沙的朋友,回来后我们也成了好朋友。当时他给我的感觉就是壕,一个背包里面的各种装备粗略算了一下可以买一辆车了,给他看了昨晚我自己去观景台拍的星空,立马引爆了他的兴奋点,约好晚上再去一起撸星空。

晚上十点,到达拍摄地点,这时室外温度已经是零下了,还刮着寒风,冲锋衣根本扛不住,传说中的冻成狗就是我们这种吧,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带着沉重的装备吹着零下几度的寒风撸星空,我们这追逐星辰的精神值得点赞了。

一开始并不顺利,天上云太多,没办法拍,锅巴撸起了延时,桃子和我把能包在身上的衣服全包上了,还是寒风刺骨,我们不停的跑跳,希望能在冻成狗之前等到云散去,这就是撸星空的囧事,准备不足,对自己抗冻的能力过于乐观了,但是当拍到星空的那一霎那,只有兴奋的感觉。

我们开车环洱海,走到马久邑村段,一大群精灵般的海鸥在跟游人嬉戏,远处停着诗情画意的小白船,这简直就是一幅画,这一段也是洱海经典环湖之一,绝美!

小白船跟远处的海鸥构成一幅优美和谐的画面。

娇艳的鲜花,诗情画意的小白船,精灵般的海鸥,碧蓝的天空和洱海,纯净的视野,美不胜收。

洱海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将夕阳下的火烧云倒映在水中。

自驾地图

出发时间:2016-1-21
Day 1:   广州白云机场--云南罗平
Day 2:   罗平
Day 3 :  罗平县休整
Day 4:   罗平县--昆明
Day 5:   昆明
Day 6:   昆明市--大理古城
Day 7:   洱海环湖
Day 8:   洱海--丽江
Day 9:   丽江--长江第一湾
Day 10: 丽江--泸沽湖
Day 11: 泸沽湖
Day 12: 泸沽湖
Day 13: 泸沽湖 昆明
Day 14: 昆明 --广州
Day 15: 广州

单程:广州泸沽湖 2109公里 (Google map)
全程:回到广州上里程表显示4577公里

其他费用:1420元
总计:11461元
人均:11461/4=2865元
出行人物:萝卜(me)、表弟(黄老邪)、表妹(妞)、好基友( victor)

罗平县油菜花

很遗憾,到达罗平正赶上大雾,第二天还下起了大雪,我门去的时候油菜花并没有全部开完,当地人告诉我下完这场雪再过一个星期油菜花就全开了,看油菜花的旺季是2月份开始

Tips: 最好2月中旬前往,一般这个时候油菜花已经是漫山遍野,天气也会更加好,整个大地像铺上了一块金黄色的地毯。担心油菜花是否开放可以打电话问下当地的酒店,他们很清楚,这里推荐新天地酒店,性价比很高。

我可是冲着下面两张蜂友的照片去的,我的黄金油菜花地毯啊,让它随着大雪一起飘去吧。

昆明滇池

罗平昆明
行程:220公里左右  用时3小时左右

一路都在下大雪,我们的心情也是如雪花一样飘啊飘,我们准备去滇池看下,平时的滇池景色我想很一般吧,但是白雪皑皑的滇池应该是另外一种景象,我们的决定没有让我们失望,自从去了深圳以后就再也没看到过鹅毛大雪了,我们玩的特别High。旅行中总是有意外的惊喜,往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些惊喜。

云南小吃:
中午到达昆明,饿的不行了,赶紧找吃的,刚好路过官渡古镇,去了状元坊内特色小吃街的云南小八碗吃地道小吃。

类似驴打滚的一种小吃,又有点像糯米糍,不错,甜食我都喜欢

怎么能少了过桥米线,汤比较鲜,老板说用的鸡汤,我表示不信

云南的臭豆腐,长沙的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老板说这个是闻起来臭吃起来也臭,这样我是吃还是不吃呢?不过味道还不错,也没有想象那样臭。

炒饵块,口感类似年糕,但是又没有那么粘,又有点类似面皮,口味重的应该都喜欢这个。

到达滇池的时候雪下的很大,不一会儿凳子上都积了厚厚一层雪,听说昆明7年都没下过这么大雪,我们这运气还真是不错。

雪下得再大,一点也不影响海鸥跟游客要旺仔小馒头的心情。我让Victor帮我扔个雪球到水里拍海鸥飞起来的样子,结果他顺手把自己的卡地亚手表扔到了滇池里,如果要算上这个损失,那我们总行程的费用一下就被拉高了

这是玩high后的结果,脱了衣服在雪中秀身材,那时候还不流行玩直播,要不我真想开个房间直播下当时引起众人围观的景象。

虽然动作老套,但是大家还是很想什么pose都来一次,黄老邪这个飘逸的演技我给100分!

反差好大,刚才还半裸呢,这下又是羽绒服,有本事一直别穿

昆明当兵的兄弟过来跟我们汇合,标准的兵哥哥发型,晚上准备带我们去high

雪越下越大,衣服都湿了,这场大雪已经完全平复了大家在罗平时的郁闷心情,渐入旅行的状态。

1910火车南站

门脸不大,但是进去以后别有洞天,是一栋旧的法式建筑,以火车为主题,跟火车有关的老照片随处可见,里面还有一段铁轨,旧的信号灯等,充满了历史的痕迹。

云南十八怪之一:汽车还比火车快,好想体验下这种人力轨道交通工具。

看来这位大叔站这里有些年头了,饱经沧桑的感觉。

离上菜的还有点时间,去院子里拍照。妞脸浮肿了,我让她挡住自己浮肿的脸,这样看起来瘦。才拍了一会儿就冻成狗了,妞说轨道上都结冰了,坐在上面屁股都冻麻了。

这位大叔,你跟列车长拍个照怎么笑的眼睛都没了

你们俩蹲这大门口烤火人家还敢进来吃饭吗?

云南十八怪之美食篇:
摘下斗笠当锅盖
三只蚊子一盘菜
蚂蚱能做下酒菜
土锅通洞蒸鸡卖
米饭粑粑叫饵块

在1910火车南站彻底的体验了以上几条,虫子看着吓人,吃起来可香了,绝对经典的下酒菜啊。汽锅鸡好吃的都忘记拍照了,特别鲜,而且鸡肉特别嫩滑。印象最深刻的是招牌稀豆粉油条,基本每桌都点,油条外酥里嫩,沾上豆汁特别好吃,记得趁热吃。

这个好次

大理-洱海环湖

这是我第二次环洱海了,第一次是从双廊喜洲村,上次是和我另外一个基友(Conan),在游记的上篇有说过。所以这次我们的路线是:下官-喜洲村。  一直沿着环海西路前行,沿途都是风景,随手拍都是明信片。

Tips: 双廊喜洲村那一段也很美,主要看天气,大家提前看好天气早点出门,可以用一天时间来环海,不是自驾租车是最好的选择,很多地方可以停下来慢慢玩,一路玩过来晚上就住在目的地这边。吃饭路边有很多老乡开的餐馆,找家干净的就可以了,都是良心价格,吃的很好了也就人均20多块。

洱海天气多变,一会乌云密布,一会又是阳光明媚。多云和阳光明媚都好,完全不同的感觉,乌云密布会给你一种很壮美的感觉,阳光明媚的时候则是让人心情大爽,好想拿个躺椅就这样面朝大海发呆。

海鸥和远处的渔人

洱海的精灵很可爱,买了小馒头喂它们,结果妞把买给海鸥的小馒头偷吃掉了,她说难怪海鸥这么喜欢,真的很好吃
结果,没过多久她的plus就掉海里了。

没过多久,洱海的颜色就变成了湛蓝色。

蓝天白云,有山有水,好想把房子卖了来这里打鱼为生

大家一开始都腼腆,但是一high起来那可以用疯来形容,这点我们大家都很像,各个都很配合我,pose也是一套一套的都不用教,出来玩队友很重要

不抽烟的victor非要来个叼烟的pose,你们嗨的我有点跟不上节奏啊。

在这里开着这种绿皮敞篷吉普比你开什么车都要拉风,风一样的呼啸而过,大家都是羡慕眼。我看得出他们三个好想借来当道具拍个公路片。

@妞 要mark一下,plus牺牲地点

中午随便找了一家当地居民的餐馆吃饭,菜品和价格都是良心出品,分量足,味道好,小银鱼煎蛋很好吃,我乘他们不注意撸了一大半到我碗里。大家都饿坏了,跟狼一样,都没人想起要拍菜的事情。

租辆smart环海也是一个优雅的选择,特别舒服。打飞的来的童鞋可以考虑,电单车我觉得用起来不放心,一个是太晒,还有就是总担心没电了还得推回去,要是我就直接推海里去得了。

偶遇福特F150,大家兴奋不已,你们到底是来环海的,还是来看拍写真的啊。

连三轮车都不放过,我真是大写的服。

小盆友请勿轻易模仿

黄老邪不当演员都浪费了,这造型的代入感多强,完美!

夕阳落下时的海舌公园很美,这时候的阳光特别温柔的洒在一排排树林中,大家有说有笑的漫步在树林中,成长在城市中的我们对这种感觉如痴如醉。

沙溪古镇

大理沙溪古镇-丽江
行程:212公里,途径沙溪古镇多是盘山公路,所以总共行程大概要花4个小时左右

天气又变成多云了,很快要下雨。

云南十八怪:姑娘被叫做老太,这位不是老太,这位是老太太,特别淳朴,背着自己小孙子逛街呢

老司机的背影

老司机要跟小妹妹合影,小妹妹显然还不习惯被拍,显得特别腼腆。

丽江的路上

丽江古城

姐姐客栈有客人要招待,终于不用被她叫去酒吧喝酒了,上次来三天时间把我这一年的酒都喝完了。于是有了机会去拍夜景。在丽江修正一天时间,然后去泸沽湖

Tips:
古维费:现在丽江古城要收古维费,不差钱的可以买,反正我是没有买过,条条大路通古城,不可能每条路都查古维。
酒托: 酒托很多,小心微信里面附近的人。
停车:古城旁边停车场一晚上要四十块,对于丽江来说真的很贵,幸亏我们就停两个晚上。
电子产品:各种电子产品带齐,不然华强北5块钱一个的车载充电器这里要卖30。
吃饭:菜市场旁边有家小炒店,一对夫妻开的,好吃新鲜干净,有家的感觉,味道就是地道的云南口味,叫什么名字忘记了,店面不大,小板凳方桌。高大上一点的古城旁边有家云水谣,也是地道精致云南菜,不过我喜欢去菜市场吃

长江第一湾

丽江-长江第一湾
行程:52公里,开车一小时左右可以到达

第二次来到长江第一湾,第一张是第一次去用手机拍的全景,第二次去天气不好,乌云密布。老乡居然还认识我,说我上次来过。

Tips:最高的观景台要爬2个小时左右,我们只能爬到中间的观景台,一是时间没那么多,二是我们真的爬不上去,毕竟海拔2500多米,爬上来还是有些喘的。

拉市海

长江第一湾-拉市海
行程:45公里  一个小时车程

我觉得拉市海还是值得一去的,至少我们玩的挺开心的。周边有农家乐,农家乐里面都是些老物件,一个纯铜质的火锅要卖1000多块,真想搬一个回去,还是这种火锅吃着带劲。

骑个马就把你开心成这样,我是不屑骑这种矮马的

能不能别这么嗨,骑这马我可是一点也不兴奋,这马都不能跑,还是在新疆骑马畅快。

幸亏还有我喜欢的皮筏艇,女生千万要注意,一个是风大太颠簸会湿身,二是紫外线真的很强,已经晒很黑了的就忽略吧。我们划的时候船都进水了,我是下半身全湿,这么冷,后来实在扛不住赶紧往回划。

这里确实是一个拍婚纱的好地方。

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
行程:225公里,多盘山公路,而且部分路况十分堪忧,各种炮弹坑,对于小车来说亚历山大,拖底拖的心疼,到了泸沽湖有一个发动机护板的螺丝掉了,掉下来一点不影响行车,前轮圈有些变形,找修理厂跟后轮调换了一下,问题也不大。

关于路线:丽江-金虹路(S308)-丽宁公路(S991)-大东段(往大东乡走)-阿海水电站-翠依线-翠玉傈僳族普米族乡-红翠线-红燕段-宁泸公路-泸沽湖
用高德地图可以找到这条路线,百度地图上没有,这个是相对较近的从丽江泸沽湖的路线。

泸沽湖做一只狗应该也很幸福吧。

草海给人一种特别神秘宁静的感觉

传说中的走婚桥

相关信息

罗平罗平位于云南省东部,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隶属曲靖市,东沿黄泥河与贵州兴义市接壤,南与广西西林县隔南盘江相望,西南邻师宗县,西至北界分别与陆良、麒麟、富源3县(区)接界,有“鸡鸣三省”之称。
消费水平:罗平的整体消费水平很低,吃饭、交通、住宿都很便宜,午餐10-20元就可以搞定,普通的住宿价格一般都在100元。
最佳旅行时间:罗平油菜花旅游节一般每年1月左右开始,通常春节后油菜花就开了。一般来说油菜花的花期可持续到4月上旬,黄金时段为3月中旬。要注意油菜花开花的时机,天暖得早花就开得早,暖得迟花开得就晚些,没有特定日子,年年都不同,要多注意网上的消息。

昆明
3-5月:气候温和,基本没有风沙,初春3月还可看到雪山和鲜花,桃红柳绿,圆通山落樱缤纷。这段时间昆明的水果、鲜花、少数民族节日都很多,此时的昆明景色最美。

6-11月:气候凉爽,一般昆明夏季气温不超过30度,会经常下雨,会稍微有点影响旅游行程,但这段时间也是游览昆明的好时节。

12-2月,冬季开始,温差比较大。群群躲避北方寒风的红嘴鸥,万里迢迢地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贝加尔湖飞来,落栖在昆明城中的盘龙江、翠湖、滇池等水域,人们纷纷前来观看这些小精灵,整个城市一派祥和的景象。这段时间酒店费用也会上涨得比较厉害。

消费水平:消费水平相对其他国内省会城市来说不高,住宿、交通、餐饮费用不是很高,但是淡旺季的价格浮动很大。景点门票算是昆明的消费大头了,景点费用较高。

昆明周边:
普者黑: 位于云南文山丘北西北部,距昆明286公里,距县城13公里,是云南新开发出的景点,不少昆明人也从来没有涉足此地,与其被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水泄不通的人流弄得晕头转向,大可改道来这里尝个新鲜。这里还被国家建设部专家组称为中国独一无二的山水田园风光。普者黑村辖普者黑、仙人洞、水围营、板桥等10个村民小,这里也是第一季《爸爸去哪儿》第三集的外景拍摄地。

东川红土地:因土壤里的铁铝成份在温暖湿润环境中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形成炫目的色彩。这里被认为是世界上除巴西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但景象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游玩红土地最佳时间是4-5月麦子成熟时,9-12月油菜花旺盛生长和2-3月田间偶有残雪的时候。红土地各观景点距离较远,如果需要拍摄落霞和日出的话,建议在花石头村住宿一夜。村里多为农家客栈,价格相对便宜,卫生等条件尚可,大多提供餐饮。

大理周边:
沙溪古镇: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镇内的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保存下来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古集市。古镇现还有古戏台、玉津桥、兴教寺等景点,其中兴教寺是我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另外,你还可以欣赏沙溪洞经古乐,看白族传统的霸王鞭,品尝沙溪的土特产地参子、松茸、羊乳饼等。

丽江周边:
长江第一湾:奔腾而下的长江在石鼓镇被海罗山崖阻挡后急转成一个"V"字形大弯,折头向东北流去,形成了闻名的万里长江第一湾。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长江、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
--雨季时江水浑浊,若想看到碧色清流,最好在12月到次年3月间前来。
--从丽江香格里拉拐向石鼓镇的路上有一个免费观景点,但最佳拍摄地点在前往石鼓镇路边的摄影之家后山上,可请店主带路上山观赏。

拉市海:拉市海位于丽江城西10公里处,是丽江境内最大的高原湖泊,也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每年都会有3万只左右的水鸟来此越冬,这里山水相映,碧翠环抱,景色十分优美。

泸沽湖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2。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人,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独特的“阿夏”婚姻、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美丽的自然风光,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染上了神秘而美丽的色彩,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梅里雪山: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著名的“日照金山”是很多人梦寐以求难得一见的胜景。其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未被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时间是10月至次年5月,这段时间看到主峰及其他山峰的概率最高。
卡瓦格博峰:梅里雪山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处于世界闻名“三江并流”地区,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的第一高峰,是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

完结

打个小广告,下面是我的个人公众号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8 17:26

引用 ronald 发表于 2016-09-18 17:26:25 的回复:

回复ronald:祝你一路顺风!

2016-09-18 22:4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19 15:54

引用 tinafotvb 发表于 2016-09-19 15:54:46 的回复:

回复tinafotvb:同感同感,我也是好怀念在那边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