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13日“多地多景点”纯游玩团游记】一场期盼已久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8-26

启程

西藏,不知从何开始,这个名字就一直存在我的脑海中。她仿佛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一般,一直在我的脑海深处忽隐忽现,时不时地呼唤着我,去前往这片神圣的土地,看看这片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去参观一下在千年之前就屹立在圣城之巅的布达拉宫,也去感受下这遥远西方净土在日光照耀下的美丽与庄严。于是,就在因故辞去了上一份工作之后,下单订团,收拾行囊,一个人踩着八月的尾巴从上海出发,一路向西。

本人在各大型旅游网站找了四天的攻略、行程,因为是一人出发,最后还是选择了跟团比较热闹的游玩方式。游程除了阿里,也算是比较完整的游程。全部游程为期13天(包括往返交通时间);地方包括拉萨林芝(3日)、纳木错(1日)日喀则-珠峰大本营(4日);去程交通:上海——拉萨(Z164火车);回程交通:飞机(拉萨贡嘎-成都双流成都双流-上海虹桥)。全包费用:9,450元。

上海火车站有直达拉萨的火车。班次为Z164,全程47小时多。西藏10月~来年4月因为天气太冷,一般是旅游的淡季,因为目前内地到达西藏的火车或飞机班次较少,所以在旺季去游玩的朋友们建议尽早预订往返的交通票,避免届时出现一票难求的窘境。我在玩的期间遇上好几个驴友在西藏向购买回家的火车票结果一票难求,天天刷票累感不爱。

上海火车站, 记得上回进站已经是6、7年前的事儿了。这么些年过去了,火车站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终于见到了进藏的“座驾”,想到要一起度过接下来的47个小时心里有一些激动(事实证明当西宁站开始海拔升高的旅途中,这样的激动已经演变成了想大口吸氧气的鸡血)。

本人呢选择的是火车去飞机回,因为没有那么多假期要当回上班族了。但是回到上海后还是把火车票保留了,留作纪念。

本人选择的是火车去,飞机回。因为考虑到结束游程后要马上回归到上班族的大部队中。所以就选择了比较节约时间的回程方式啦。

带上兄弟的背包,踏上了火车,开始漫长而富有故事的47个小时的车程。硬卧一间六个铺位,找到铺位放好包后,不过一会大伙就开始聊起来了。第一天的风景也还真没啥好看的。从上海出发的火车,当第二天到达西宁站之后,全体人员会下车搭乘另一辆从西宁开往拉萨的火车,这列火车上面提供氧气,因为从西宁开始的车程是一个海拔缓慢升高的过程,如果有高原反应的话也会从这一天开始。本人就是在这一天以及到达拉萨后的第一天产生了比较明显的高原反应,头晕、胸闷、感觉透不过气,切记放平心态,运动频率不可过大,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多喝水。我到了第三天高反就好多了。

火车上的第二天开始可以看到青藏线美丽的风光,昆仑山脉的雪景很漂亮。很多朋友问我能否看到青海湖,在此遗憾的告诉各位,因为火车是在夜晚经过青海湖,所以并不能看到景色,而且据说从拉萨回程的火车也是在清晨经过青海湖,也无法看到景色。喜欢的朋友们可以在西宁玩几天,看看景色,品尝好吃的牛羊肉。

起床看黎明的曙光照耀着沿路的山脉

雪山的轮廓渐渐清晰起来,万里晴空如画般美丽

到达拉萨,开始旅程

终于,火车在第三天的晚上7点44分到达了终点站——拉萨站。期盼已久的梦中目的地,此时此刻终于出现在我的脚下。我踏上了圣城的土地!旅途正式开始!

到达拉萨的当天晚上,也就是整个行程的第三天,当天晚上也没有什么额外的活动,旅行社也没有安排活动,到达酒店后已经是晚上9点了。这天的主要任务也还是好好休息,努力适应刚入藏时的高原反应,这天晚上也不建议洗澡。虽然知道大家在火车上已经两天没有洗澡了,但是考虑到洗热水澡会加重心脏对氧气的需求,所以如果存在高反情况的朋友们还是不建议洗澡,大家再忍一天吧就可以畅快的洗!澡!了!当热水淋在身上的那一刻,你会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享受之一。
充足的睡眠,喝水是适应高原反应最好的方法之一。我订的行程住宿标准是三星(挂三星,不是准三星),旅行社给我安排在拉萨落脚的是位于太阳岛附近的拉萨河大酒店,酒店位置比较安静,离拉萨市中心(北京路)大概打车15分钟的车程。但是这家酒店环境条件只能说一般,装修也不是很新。后经我和旅行社反应后面几天在拉萨的酒店我更换到了位于北京中路上的百益大酒店。酒店的条件和标准好很多,地理位置也不错,步行至布达拉宫约30分钟,而且在市中心出门吃饭逛街也很方面。因为拍了拉萨河大酒店的照片,大家可以看下标间的实际照片。百益酒店未拍照片,在这引用了携程上的图片,实际房间没有图片那么新,但房间还是比较干净、卫生、整洁。

拉萨市内一日游

拉萨游玩的旅行团,在拉萨当地大多是采用拼团的游玩方式。在西藏玩的每一条线路我都跟随了不同的团一起游玩,团最少有10人,像是拉萨一日游这样的轻松线路;最多大概20个人,像是林芝日喀则、珠峰大本营这样的长途游玩线路。当然,这样的游玩组团方式也能结交到很多的朋友。我从上海出发时并没有导游跟随我一起去拉萨,可能是因为我就一个人从上海出发的原因吧,因为我在火车上也遇到了其他多人旅游团有导游从始发站全程陪同团队前往西藏游玩的。拼团的游玩方式,每天晚上都会有第二天随团的导游通知你第二天游程的集合信息(时间、地点等),一般在西藏游玩每天早上的集合时间都比较早。
第四天早上7点20我在酒店门口集合,随中巴开始了拉萨一日游的行程。行程的路线是布达拉宫——午饭——大昭寺——八廓街。我们并没包括小昭寺的行程,所以行程时间也不长,到下午2点就结束了大昭寺的餐馆,剩下的八廓街属自由活动。

在经历了无数次的相像和三天的行程之后,我终于见到了坐落于圣城,离天空最近的宫殿——布达拉宫。仅仅是远处的眺望,她雄伟的身影也已经牢牢抓住了我的眼睛,或者说是心灵可能更加合适吧。这座位于雪域的宫殿,她就屹立在此处,面朝整座圣城,见证着这座城市和历史数千年间的风雨变化,仿佛告诉每一位来到她面前的人们,到宫殿里面来,倾听她和你讲述千年之间的故事。

布达拉宫就是一座花园。对于布达拉宫的描述,在进入宫殿内部参观之前导游有和我们引述之前一位游客的一句话“进入布达拉宫才发现里面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此话虽俗但确切合实际,布达拉宫中的金银财宝已经无法用价值连城这样的形容词来描述了,如果说真要给布宫中的财宝估个价格的话,那便是无价。与汉族长辈为后代积累财富不同,藏族信教者们往往辛勤耕耘一生,到最后仅把一小部分财产留给子孙后代用以继承,却把剩下大部分的金银财宝全数捐给寺庙,以做功德的而方式替子孙后代积攒福报。由此可见,布宫中的每一件金银财宝不仅体现着藏传佛教和历代达赖喇嘛在这片雪域中神圣庄严的地位,同时也是无数信教者们对信仰的虔诚膜拜。

相传“白宫”的白墙之前使用牦牛奶刷至而成,经过固化后已经成为了天然“钙片”但是后来考虑到维修保养等各方面因素,现在的白墙涂料已添加石灰等成分了。

整座布达拉宫是采用砖石土结构建筑而成的,下图红色材料其实是西藏地区生产的白玛草,这种草是一种怪柳枝,秋天晒干,去皮,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地压在檐下外侧起到承重的作用。这种草相比起土木石头重量轻不少,从而减少宫殿的整体重量以减少对基础的负荷。白玛草本来是白色的,经过西藏特殊的工艺染成红色,所以造就了现在大家看到的红色部分布宫。

布宫,从哪拍都是景。

布达拉宫的参观门票,门票背面是明信片,非常具有纪念收藏意义,可以寄给朋友也可以寄给自己留念。我后面在珠峰大本营寄的最高邮政点盖上邮戳给了自己

自己来布宫玩的朋友们,要注意提前预定门票。布宫的门票预定和参观流程很严格,需按照规定的预约时间和参观时间进行参观,过期不候。具体可参考:http://www.mafengwo.cn/poi/5869.html

圣城部分景观。

布宫附近的转经轮。

吃完午饭,我们随团来到了下午的两个景点:大昭寺和八廓街。八廓街就是围绕着大昭寺一圈的商业小街,多数以贩卖藏族特色产品为主。例如佛珠、手串、蜜蜡、珠宝还有藏族及尼泊尔地区的服饰衣服等产品,有着浓浓的地方特色。店铺琳琅满目,当然价格也五花八门,建议去游玩的朋友们可以逛逛小街,体验下当地的商业街文化。小街上每隔不远就有小餐馆和甜茶馆,逛累了的朋友们可以找一家甜茶馆稍作歇息,品尝下富有藏族特色的甜茶、小吃。

进入大昭寺需要购买门票,八廓街也在购票处以内。下图为散步在大昭寺外的小商品市场。大昭寺周围的市场商铺质量参差不齐,想购买珠宝和手串的朋友们,如果也和作者一样属于门外汉的话建议最好找个懂行的朋友一起前往挑选,以免花费冤枉钱,影响了出来游玩的心情~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像作者一样多逛逛几家店铺,和老板多唠唠嗑。一般当地人也比较热情,有的老板看到你是新人也愿意和你聊两句。这样虽然不指望能立马学会鉴别真假的方法,但好歹能听到些基础入门知识,顺便再货比三家挑下价格。

大昭寺门前虔诚拜佛的信教者。前往大昭寺的途中,能看到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信教者,以磕头的方式朝着大昭寺的方向前进。多数信教者从远在千里的老家出发时就使用这样的方式,用自己的身体丈量着求道之路的距离。

行“五体投地”礼的信教者。

日照金顶。大昭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的12岁等身像。当年文成公主从东土大唐不远千里进藏嫁给藏王松赞干布时,就带着这尊佛像,历经三年艰辛的路程,最终抵达了目的地,将佛像安置在了拉萨

在八廓街上藏式甜茶馆品尝的酸奶。比内地的酸奶酸好多,但是口味非常的纯正。配上白糖吃口感也不错。

晚上逛累了,和驴友三人一起在藏餐馆吃晚饭。点了牛肉锅、炸羊排和炒素菜。分量十足,牛肉鲜嫩,羊排酥香。墙裂推荐!!!

餐馆地址:喜鹊阁厨房(八廓南街8号(近大昭寺))

市内拍摄布宫的最佳景点有两处。一处在布宫对面的广场,另一处就在斜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布宫晚上9点亮灯,8点多的时候天还是亮的,已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们在观景台上等待着亮灯的时刻。

拍照的人太多了,就远远隔着人群拍了一张意思意思。夜晚的布宫有着不一样的美。
然后就回酒店休息啦,第四天的游程告一段落。

拉萨——林芝

第五天一早随团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林芝地区游程。林芝地区属于西藏的前藏地区,海报高度也较低,约在3400米左右。林芝地区气候宜人,山水围绕,素有西藏江南”之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对林芝地区气候最合适的描述。正因这多变的气候,在林芝地区随处可见不同种类的茂密植被。往往一座山上从山脚到山顶,因为海拔高度的不同可以见到不一样的植被科目。但也正因为特有的气候条件,在林芝地区游玩时也建议各位带好雨具。
我们去林芝玩的几天正好时缝阴雨天气,一路的旅程都有细雨伴随。天公不作美未能见到日照大地的美景,但是绵绵细雨中迅游西藏江南”也别有一番滋味。

拉萨林芝需要一天的车程,比较辛苦。当然,沿路会经过大的景点,例如巴松措、措木及日(俗称“冰湖”)、米拉山口。路段目前正在修建铁路,所以现在这条道路崎岖不平非常难走。而且从拉萨林芝也仅有这一条道路,计划自驾游的朋友们请提前知晓路况。铁路预计2020年前能够通车,届时从拉萨往返林芝就可以选择铁路了,相信会减少不少路上的时间。

博物馆内工作人员会给你介绍藏东南地区的历史文化,之后还会为你介绍天葬文化。
藏族在人死后,按照人生前的等级地位一共分有五种葬法。由高到低分别是:塔葬、天葬、火葬、水葬和土葬。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在网上了解。

晚上享用林芝地区特色美食石锅鸡。是一整只鸡放在当地特产的石锅中烹制,完成后有点类似火锅的方式,添加配菜一起享用。鸡汤鲜美,鸡肉嫩滑,味道非常不错,推荐大家一定要尝试下。大锅可供7-8人食用,一锅差不多在300左右。

点个石锅鸡,叫上两瓶拉萨啤酒。啤酒+石锅鸡更美味哦!

休息过后,第六天一大早我们驱车前往林芝地区的主要几个景点之一,雅鲁藏布大峡谷。领略大峡谷的美景。
雅鲁藏布江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流至印度。顺江漂流就可以出国了

西藏地区的动物们每天也都需要“上班”——吃。早上出门上山找吃的,一直到下午吃完回去。听过西藏的藏香猪还会自己挖虫草吃,这营养可好了。

游览大峡谷大约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期间可在一座山头上观看西藏第二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也有人说她是西藏第一美的雪山顶,比珠穆朗玛峰还美。南迦巴瓦峰的山峰很难看的到,最漂亮的时候是在每年的9月中旬左右。但是南迦巴瓦峰常年隐藏在云雾之中,一年可能只有1/3的时间才露出云雾。所以若能看到南峰的真面目,真是十分幸运的。

晚上和三位湖南的朋友、一位江西的朋友吃饭,一直举爪同意吃辣。在酒店旁找了一家做酸汤牦牛肉锅的,这酸爽比老坛酸菜牛肉面不知道要正宗多少倍了!在此手动点赞一个

餐馆地址:福祺道新概念麻辣主义鱼餐厅(纺织新街29号)。可以团购酸汤牦牛肉套餐。
住宿地址:格拉丹东商务酒店(林芝镇双拥路北路)。这家酒店干净整洁,条件还算不错。

第七天,从林芝拉萨,导游沿途带我们前往藏医药研究馆和藏民家两处购物店参观。藏民家参观时,会有一名当地的藏民代表领你去她家做客。介绍这个村的发展情况和藏民的一些传统文化。最后会向您推销藏民们制作的银制品。藏族同胞们全民信奉藏传佛教,个人认为有信仰的人会弄虚作假的可能性不高,只是银制品的价格可能比外面市场上略高。喜欢的朋友们可以选择购买也可以不买,因人而异。

拉萨——纳木错

第八天,前往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参观,晚上回到拉萨。也可以选择在纳木错住一晚不那么赶路。从拉萨前往纳木错大约5个小时车程,早上5点20就集合出发了,在纳木错停留不到2个小时,然后返程。又是一天比较劳累的旅途。但是美景在前岂能错过。

纳木错海拔约5000米,较高。而且山上温度低,去游玩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高反情况和做好保暖措施哦。

拉萨——日喀则

第九天,随团前往这次旅程最后的一条线路。拉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拉萨。从珠峰大本营不能够当天回拉萨,需要在日喀则歇息一晚才行。第九天从拉萨前往日喀则,途经三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俗称“羊湖”)。

羊湖犹如一颗镶嵌在高原上的绿松石,静静地躺在山峦之间,吸取着高原万物的精华,仿佛也有了生命,千百年来聆听着喇嘛们一遍又一遍的诵经。

湖面像正在诵经的喇嘛的内心那般平静,湖水犹如智者的智慧那般深厚。

天空、山峦和湖面形成了一副天然的画卷,不需要多一笔点缀。

日喀则的海拔和拉萨差不多,在3600米左右。但是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话就会到达这次行程的最高海拔地,5200米。如果有高反不适的朋友们一定记得关注自身的高反情况。珠峰大本营的条件比较艰苦,住的是帐篷,附近也没有医院。上山下山单程都需要3个小时,而且只有靠汽车。旅行团的话一般下午6点前到达大本营,第二天早上7点多回日喀则。所以在珠峰大本营要待上10多个小时的时间,一旦上山再想下山会比较麻烦。若出现严重不适的话,建议不要勉强前往游玩。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第十天,收拾心情,踏上了本次旅途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行程,前往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沿途会先经过当年红河谷的拍摄地卡若拉冰川。据说前几年去的时候能看到冰川一直蔓延到路边,现在去看冰川已经退缩到山腰了。再晚几年去的话估计冰川就离的更远了。

想与这些石碑合照留影是需要付费的,当地藏民会向你收取费用,不付钱的话不给拍照哦。价格也不贵~20元随意拍。付20元,然后藏民大婶会拿着你的相机啪啪啪的给你猛照个几十张。藏民们还真是热情呐~~~

离开冰川后,一路向西,很快就来到了印有”珠峰欢迎您”字样的大门口~目标已经不远了!

终于,我们在下午5点多抵达了旅程的最后一个景点,珠峰大本营!我也第一次站在了海拔5200米的高处!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重要的时刻!

左边在云中的那座雪山就是期盼已久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雪山一半的身影笼罩在厚厚的云中,还未现出她美丽的真面目。(真面目岂是那么容易看到哒,在后头呐!!!!)

到达目的地后各种拍照留念

晚上睡的帐篷。说到帐篷,这里说一下。大本营有大概50几个这样的帐篷,帐篷的空间不大不小,大概可以容纳10人左右。当地的藏民老板会管理这些帐篷,旅行团每人晚上会供应一盒泡面吃。条件比较艰苦,朋友们也可以提前在日喀则准备些食物带上山吃。帐篷老板也会提供蛋炒饭,貌似是25元一份吧,味道也还不错,能吃饱。就是如果点的人少的话老板一般不高兴做了,可以大家一起多点几份。点蛋炒饭的话,就没有免费供应的泡面了。另外,海拔高,蛋炒饭做的时间比较长(我们一伙人晚上8点就点了蛋炒饭,然后我们就开始大牌消磨时间,到了晚上10点老板才刚做完,我们牌都打完了才吃上晚饭=。=)。
每间帐篷都可以用中间的炉子烧热水,打上来的冷水就在房间内,要添加的朋友们可以自己烧热水。每间帐篷老板都会烧一次牛粪,干燥的牛粪是没啥气味的,这点不用担心味道太重。牛粪烧完后帐篷内会很热,穿短袖都可以了。不过牛粪只免费烧一次,再加的话要自己付费。而且到了凌晨2点以后帐篷内就开始冷起来了,一直到早上帐篷内会非常冷。所以一开始各位睡觉时一定记得在旁边准备好厚的被子、衣服,在后半夜一定用得到的!

去珠峰玩的几天,大家千万记得注意自己的保暖问题!一定不要感冒了,在高原上感冒和内地完全不一样,会是非常危险的!而且在大本营想下山都比较麻烦。各位一定要记得了!

大本营有一个世界最高的邮政点,可以购买珠峰的明信片,5元一张。大家可以在此给朋友或者自己寄明信片,盖上邮戳,非常有纪念意义!可以把前几天布宫的门票(背面是明信片)寄了。(本人就给自己寄了几张当做纪念,哈哈哈)

晚上7点40分,我们一伙正在帐篷内打着牌。突然听见帐篷老板喊了几句“珠峰出来了”、“珠峰出来了”。我立马扔下手中的牌,拿起手机就跑到帐篷外边。我寻找着珠峰的身影,往前跑了几步,离珠峰更近了。看着远处的云慢慢地挪了几步,一片雪山之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金光,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中。霎时,我突然想到电影《红河谷》中,在最后战争结束时,琼斯站在山头看到珠峰日照金顶时,他张开双臂面朝圣山跪下,大喊着“圣山!我终于见到圣山了!”的一幕。此刻的我,内心也呼喊着这句话!静静地与珠峰对望。

云朵移开,金顶终于露出了她的全貌!

高耸的金顶,万年的雪山。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实在是太美、太美了。
珠峰的美,就留给各位自己去发现吧!

团里有朋友夜晚睡不着,凌晨在帐篷外拍摄的美景。盗几张图给大家欣赏~

大本营夜晚的星空,手机拍的,并没有还原她的美貌。还记得小时候的夜晚仰望星空的时刻吗?在大本营,你可以重温这样的时刻

第十一天,离开珠峰大本营。我们的行程也步入了尾声。一大早我们踏上了返回日喀则的路程。沿途经过一些观景点,大家下车拍照留念。值得一提的是,其实珠峰附近能看到八座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雪上。托好天气的福,我们也看到了群山连绵的壮景。非常漂亮!

日喀则——拉萨

第十二天,从日喀则拉萨,途经扎寺伦布寺。扎寺伦布寺坐落在日喀则城西尼玛山东面的扎什伦布寺(以下简称扎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寺院之一。历代班禅大师的办事休息处。

扎什伦布寺内有开过光的纪念品出售,其中有护身符出售,25元一个,全都是开过光的。个人觉得当做纪念品带回来送人比较有意义。

再见,圣城!

第十三天,从拉萨前往拉萨贡嘎机场,搭乘飞机回沪。(拉萨-成都双流-上海)圆满结束为期13天的西藏之旅。西藏真的是一个非常漂亮、美丽的地方,有着丰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引用一段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见与不见》的诗句,送个各位来过或即将来西藏游玩的朋友们。作为本人在蚂蜂窝上花了好几天时间写的第一篇游记,希望能给到各位朋友们帮助。朋友们有问题也可以在游记下方留言,我也一定给大家好好解答

西藏的美,期待你前来探索和发现。

《见与不见》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最后这首诗是6世喇嘛得?

2016-09-18 02:18

2016-09-18 11:40

引用 颖serena 发表于 2016-09-18 02:18:20 的回复:

最后这首诗是6世喇嘛得?

回复颖serena:对哒

2016-09-18 12:58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18 15:26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09-18 15:26:18 的回复:

回复yanyufu:嗯 景色是很好!你们自驾玩吗还是跟团呢?

2016-09-18 16:3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9 12:56

引用 teresa 发表于 2016-09-19 12:56:12 的回复:

回复teresa:没错。非常漂亮的地方。西藏真的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