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微笑的眼泪

那滴泪印入眼帘

如果你问锡兰有什么好玩的?
我会回答你 “似乎没有”
那去哪里看什么?
微笑 与 自然

跨越80经度、8纬度
在这片宁静之地
聆听内心深处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素有印度洋上一滴眼泪的“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Sri Lanka)位于南亚,旧称为锡兰。它坐落在印度洋上,位于印度东南部,接近赤道,终年如夏,是个热带岛国。
       斯里兰卡形如水滴,被称为“上帝的眼泪”和“印度洋上的珍珠”。她自古就是连接东方和西方的海上交通枢纽,印度人、欧洲人、阿拉伯人、中国人都在这里留下了古老的足迹和多元的文化。斯里兰卡可谓是“地小物博”:虽然面积不大,但旅游资源却极其丰富——这里有八大世界遗产、迷人的海滨、神秘的宗教、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好客的人民、低廉的物价、独特的异域文化…… 除此之外,斯里兰卡的宝石和红茶更是闻名全世界。

背着相机,粗发

从西藏回来交接完毕工作,还有那么一些时间,因独行西藏,而爱上了一个人出发的感觉,不受拘束,充满惊喜,在一个陌生的世界迎接千姿百态的自己。看了看地图,这颗形如眼泪的国家吸引了我,查阅后发现,那里还有我最爱的【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于是,收拾行囊,背起相机,踏上旅程。

斯里兰卡有很多经典的路线,但是此行锡兰,我的计划是7天,想去看大象孤儿院,想去看海豚,想去徒步,最后想来想去,嗯,只要坐了小火车,其他随意吧。

小贴士

对于斯里兰卡,我没有准备太多。因为他不再有西藏那么让我担忧,没有高反,没有身体素质的需求。唯一的可能就是英语。不过我个人觉得,兰卡也开始中国化了,当地还是有很多人会中文,因为近几年中国游客已成为兰卡旅游业的重要支撑。这也说明咱们中国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上升。

About  签证,兰卡采用的是电子签证,可在网上直接办理。不过到了那儿以后,也听说护照里夹上“10美元”即可轻松过关,不过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采取此种行为,以免美好的旅程,以最不好的开始而开始。

About  货币,兰卡通行的是卢比,兑换比率一般是1:20左右,而美元的兑换的比率一般在1:140左右。国内一般兑换不到卢比,所以一般是携带人民币或者美元前往,到了机场后,即可兑换,会有一定的手续费,但是很便宜。我个人建议,兑换了美元,携带前往,这样你或许会赚了。

About  通讯,我是提前在某宝(店名:爱游旅行IYOO TOUR SRILANKA)购买了兰卡当地的dialog,售价13.90元,我当时促销买的9.9元,然后到了以后可以让老板充值~比在科伦坡的机场购买划算很多。

About  行李,越简单越好,越薄越好!兰卡一年四季都是春夏季的感觉,真的不需要太厚的衣服。

City · 兰卡

初次踏上科伦坡的土地,作为一个殖民城市,当然也有荷兰英国葡萄牙留下的上了百年历史的欧式建筑,各种文化在此兼容并包却并不会显得突兀。要塞区(Fort)和贝塔区(Pettah)这两个区域是每个到科伦坡市区的游客必到之地,也是科伦坡最热闹的两个区域,保留了很多漂亮的欧式建筑,加勒菲斯绿地是观海景的好去处,这里店铺鳞次栉比,极富东方风情。
       科伦坡作为斯里兰卡的首都,已经逐渐的商业化。所以此行它作为最后一站,只为了shopping~顺便逛了逛独立广场。

尼甘布斯里兰卡西部港市。位于尼甘布潟湖的北岸,科伦坡以北30公里。产稻、椰子、肉桂。手工业有制陶、铜器和制革等。重要渔港。盛产对虾和蟹。有十七世纪荷兰建筑物的残迹。
       尼甘布作为到达兰卡的首站,这让我好好的感受了一次什么才是鱼市。空气里散发的都是咸咸的味道。朝阳照的金枪鱼在镜头下发着蓝光。黄色的沙滩陪着渔民的蓝,画面感好强。乌鸦叼着塑料袋,肆意飞散。
       还吃了一种我自觉在兰卡最好吃的饼。买了第一张兰卡彩票,虽然距离大奖只差一个“50”.

加勒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我最爱的一个城市,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我建议你多呆一会儿。它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他们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标准的欧洲风格。
       除了城堡之外,加勒还有其他殖民时代的遗迹,或许是小路,或许是小洋房,甚至可能只是一道门或一面墙。当这里有了那些欧洲建筑,这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一种勾兑,全如曼特宁咖啡和苏格兰威士忌,所谓异国情调,就是不明所属的美好。加勒古堡不大,所以来到这里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放慢脚步,悠闲地走走看看。
       而且在小城里,你或许会碰到一家心意的小店~我就是在那里遇到了我最爱的小店,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色彩鲜艳且够兰卡~

Sea · 兰卡

南米瑞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的三大海滩旅游胜地之一,这儿的海水非常清澈,海滩边都是成片的椰林,风一吹,树叶就发出沙沙的响声,非常美妙。
但是此行我选择了在米瑞莎加勒附近的Koggala,然后下榻在Koggala inland hotel,出门就是印度洋。每天清早伴着阳光起床,晚上伴着印度洋的海水入睡。
       出酒店,左行一段距离,可以看到三种交通(飞机、汽车、火车)并行。还有一家我在兰卡最爱的商店,food city。右行就是去往米瑞莎,可以看到高跷钓鱼,这也是兰卡的一大特色~我也亲自上阵,感受了一把在海浪中,站在高跷晃荡着钓鱼~
       在酒店住的2天,白天就穿着纱丽逛大街看游行,晚上就去拍螃蟹,为了拍那只螃蟹,还差点被印度洋卷走了拖鞋,人儿也差点卷走了,想来还是挺害怕的,毕竟印度洋下的暖流不是开玩笑的~

著名海上火车是兰卡最独特的一道风景,据说【千与千寻】里的海上火车灵感来源于此,所以从康提一直到科伦坡这一段都是沿着海边行走,这一段也成为了斯里兰卡最热门的小火车风景线。
       从买了车票在站台等待,我从未想过接下来,我将有一段“扒”火车的经历。

Nature · 兰卡

斯里兰卡锡吉里耶狮子岩,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
        我到狮子岩,已是炎炎下午,坐着敞篷车,有种准备穿越野生动物园的感觉,随处可见的可爱小动物更是数不胜数。但是狮子岩非常值得一去。因为那里有着最美的后花园还有最棒的日出和日落,以及最诱人的壁画。

丹布拉位于斯里兰卡的中心位置,是一座宁静的古城。在丹布拉最著名的就是丹布拉石窟,是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洞穴庙宇,其历史可追溯到大约两千年前,丹布拉佛窟以壁画、雕像而闻名天下,佛窟内仅壁画就达2100平方米、雕像更是达到了157尊,每一尊都各有特点。丹布拉还有很多叫不上名的香料、药材、纪念树等,蓝天白云、舒适的气侯和新鲜的空气让人难忘。
       从开始步入小道,你就随处可见猴孩儿们,这让我一度在问旁边的人,这里不是花果山吧。

本托塔流入印度洋的玛杜河,19世纪以来,就是旅游胜地。乘小船在河中漫游,可以看到本托塔湿地的红树林生态环境,以及生活在那里的鸟类、蜥蜴和其它动物。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滨海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的植物群落,其大部分树种属于红树科,生态学上通称为红树林,是能生长于海水中的绿色植物。世界上红树有23科81种,海南有23科,41种,最高者达10米。这里的红树林生长良好,涨潮时分,茂密的红树林树干被潮水淹没,只露出翠绿的树冠随波荡漾,成为壮观的“海上森林”。
       在树林里,还做了一个炒鸡大鱼疗,真是吓死人。

Buddhist · 兰卡

佛牙寺位于康提湖北面,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寺院有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
      寺庙的安保级别很高,所有游客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男女分开安检后方可进入,并且要求参观者脱鞋,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售票处提供免费的音频导游设备。舍利放在盒子里,圣坛离游客所能到达的门口还有3米的距离。每个人停留在这个神圣的房间的时间也非常有限。

Smile · 兰卡

来到兰卡以后,这里的人,总是带着善意,清晰的轮廓带着甜美的笑容,总是让我觉得无比清亲切。
     老话不是这样说的吗,“微笑”是世界上唯一通用的语言。这个98%都是佛教徒的国家,人们散发出的就是纯粹的善意。我并不否认也有一些坏男孩,比如当地人说的“沙滩男孩”“裙摆男孩”,但也有着主动带你领略城市风光、教你骑tuktuk车,送你一杯调酒的男孩们。这个世界总有好与坏,该遇到总会遇到,而你能做的,就是尽量用好的眼光看待一切。

旅途中的自己

骑Tuktuk拉客,丹布拉卖T恤
路边搭车逛小城

每一次出发
为的不是沿途的风景
而是那个陌生世界下
最真、最不一样的自己

玩的时候,就要放肆的玩
没有国界的友谊,才是旅途中最难忘的部分

最后来一杯,当地最有名的Lion冰啤
吃个简餐,回家

玩的时候,就要放肆的玩
没有国界的友谊,才是旅途中最难忘的部分

遗憾一定会有,比如没有看到我想看的大象孤儿院,比如没有去霍顿公园徒步,比如没有穿越斯里兰卡的北部....可却第一次骑tuktuk拉客,第一次独自出发去国外旅行,第一次搭陌生人的摩托车等等。充满了下一秒未知的旅程,因此而变的有意义。

—— 在路上 ——
...To be continued...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9 12: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19 15:54

引用 xiayutian微 发表于 2016-09-19 15:54:48 的回复:

回复xiayutian微:嗯嗯,走出去,看看世界!

2016-09-19 22:59

引用 miyakoyuan 发表于 2016-09-19 12:26:35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miyakoyuan:哈哈,我乱拍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