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疆落地12日大环线游

• 出发时间/2016-07-23

概要

新疆是一直想去的地方,那里的景色和旅游方式、包括特有的时差,都和之前国内去过的其它地方有很大不同,这次到新疆,一行13人,参考了若干攻略后,定下了12天的北疆环线游,基本路线为乌鲁木齐富蕴布尔津禾木喀纳斯克拉玛依奎屯—赛里木湖—新源—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吐鲁番,通过比较,采用了全程包车的纯自由行,每个人的花费不算购物大约7500(包括到乌鲁木齐的大交通费用,我们是坐火车。)本文主要记录我们全程的衣食住行,希望能给今后去新疆游玩的朋友有所帮助。至于各地景色,就见仁见智,每个人喜爱的风景,旅游的目的都不一样,只有经历过了,见过了,才能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我在攻略中不太会详细介绍当地景色,见谅。
关于交通:我们这次采用的是全程包车,最终定下来的是37座的旅游大巴,每天净车价1600,油费和过路过桥费我们实付。由于新疆很多大客车是烧天然气的,我们包的车也是,所以动力和空调都不太足。个人建议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包越野,我也咨询过,每车每天净车价900,越野车通过性能较好,尤其是可以上独库公路(传说中的最美公路,可以一路体验四季,每年大约5月才开放,7座以下小车才能通行),我们这次就无缘独库公路,留待以后啦。另外,新疆很多所谓高速路都限速50左右,不是很能理解。有些道路路况不好,朋友们要有准备。
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接洽有资质的户外俱乐部,包小团,费用会较高,尤其是暑期,价格会比淡季上浮20%以上。有关包车的未尽事宜,欢迎询问。

出行小贴士

1、新疆太大,一趟新疆游基本相当于平常国内出游两次,出行前要有心理准备;同时因为会有很长的时间在车上,所以建议带足各种补给(包括饮料、水果、干粮、零食等,新疆购物单位都是按公斤论价)。
2、新疆北京时间时差2小时,但实际上,个人感觉还不止,基本上太阳落山时间都在9点以后,早晨6、7点也天亮了,关于这点也要调整好个人状态,也就是我的伙伴们玩笑的要学会“倒时差”。
3、新疆当地气候早晚温差、各地温差都很大,我们这次行程中,最冷的时候穿羽绒服,最热的吐鲁番温度高达40°C。建议大家带超轻羽绒服、厚实的裤子以及尽量带速干衣物。
4、不知道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当地人对时间和距离的估算和我们想象的有很大差距,经常我们的司机告诉我们今天要行车6、7个小时,但实际上可能会花9到10个小时。关于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

第零天

我们一行因为各人请假的缘故,分成两拨,分别坐火车和飞机在乌鲁木齐集中,我们火车的Z40,不晚点的话是上午9点多钟到,把行李寄存到宾馆后,可以去乌鲁木齐博物馆,或者逛逛大巴扎。但是由于我们火车晚点了5个多小时,所以没去成博物馆,留点小遗憾。晚饭我们找了一家当地名为“赞赞木”的清真餐厅(大概是这个名字),里面全是当地人在用餐,这一顿的手抓饭、烤羊肉、大盘鸡和酸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路都在回忆中。至于大巴扎,可以去逛一圈,其实没啥可买的,就像南京的夫子庙甚至是金桥小商品市场,全是维族人。但是最重要的是,大巴扎里面有一个大型的家乐福超市,可以用来做一次充分的补给,所以坐火车的小伙伴只需要准备火车上的食物即可。

第一天:乌鲁木齐--天池--富蕴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车程:130km 约2h)→富蕴 (车程:450km 约5h)【宿:富蕴 】
沿途经过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没看到什么动物,估计是个噱头,真要想看野生动物,要深入核心地带),和北疆最大的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的火烧山(不一定经过)。
关于水果:晚上在富蕴买了一种深紫色的葡萄,没有籽,很小,但是超级甜。只有富蕴有的卖。
新疆太大了,各地的水果都有所不同,所以来到新疆,你必须记得一句话“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看到心仪的东西一定要果断当场拿下,哈哈!
天池景区很大,一般人都是花大约半天时间在天池边逛逛,另外我们还去了一个瀑布。至于景色,天很蓝,水很清,云很白,山很绿,哈哈,远处貌似可以看到雪顶。至于其他地方,包括主峰博格达峰,一般游客很少涉及,只有像我们在火车上碰到的两个资深驴友,他们就是在乌鲁木齐集结后,准备徒步8天环博格达峰。

第二天:可可托海--布尔津

富蕴→可可托海(单程:60km 约1h)→布尔津(车程:330km 约4h)【宿:布尔津
上午游览【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傍晚先到五彩滩,然后返回布尔津入住。(到五彩滩要经过布尔津,距离布尔津大约25公里)
可可托海是一个很大的景区,过了安检,左手边就是整个景区的沙盘,好好看一下,有些走不到的地方最起码了解一下。除非在景区里面住一晚,否则不要在这个景区花费太多时间。和天池相比,会没有惊喜。额尔齐斯河(我国唯一流向北冰洋的河流)不如在下一站五彩滩看的感觉好。
重点来了,早上一定不要睡懒觉,最迟7:30就要从富蕴出发到可可托海,在可可托海也就做景区交通车,大约30分钟,到“神钟山”,逛逛周边就建议回头,因为再往里去,是要花费大量时间的。最迟2:30要离开可可托海,区间车的时间要算在内。(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可可托海景区内的温泉度假村住一晚)我们就是因为和司机的沟通协调不够,早上出发迟了,又赶上修路,没把握好时间,所以当晚没来得及到五彩滩,到达布尔津已经晚上9点多钟了。最后我们决定,第二天在布尔津休整半天,睡个懒觉,吃过中饭,进行补给(需要多买一些,进入禾木村、喀纳斯没啥吃的),然后到五彩滩看完落日,再出发到禾木
今天的重点是赶往下一站五彩滩看日落,景区不大,9点关门,不需要坐区间车。去过张掖的小伙伴不要鄙视五彩滩,规模确实不如张掖宏大,但颜色绝对比张掖丰富,红、绿、蓝、紫、褐、橙等等,另外让人感到神奇的就是隔着额尔齐斯河,两岸是完全迥异的风景。
建议:如果路上时间把握的好的话,可以先入住布尔津,视天气情况决定是否要吃过晚餐再去看五彩滩的落日,如果天气情况不适合,可以先去五彩滩再回布尔津入住。
顺便提一下,这次我们找的包车师傅人很热情,但是业务能力比去年我们去甘肃青海的包车师傅逊色。所以就不向大家推荐了。如果想去青海甘肃要包车的话,可以联系我,去年我们的包车师傅相当给力。

第三天:布尔津--禾木村

布尔津→贾登峪(车程:180km 约3h)→禾木村(车程:30km 约1h)【宿:禾木景区】
 因为当天为了傍晚去五彩滩看日落(后考虑到当晚还要赶到禾木,需要经过盘山路,安全考虑,最终没大约7点就离开了五彩滩,有点小遗憾,如果规划好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所以我们这天睡了一个大懒觉,将近中午2点才集体出门觅食和补给。因为前一天的失误,所以我们最后赶到禾木村景区大门口已经晚上11点多了,几乎是坐景区的末班交通车,大约45分钟,大约午夜12点到达了禾木村的旅店。(还碰到旅馆电表箱出状况,折腾到将近2点才休息。)

第四天:禾木村

昨晚睡得很晚,另外我们计划在禾木住两晚,所以只有我LP一大早就动身去观景台看日出。禾木有两个适合观看日出日落和全景的地点,一般来说,小观景台适合看日出,大美丽峰适合看落日,至于禾木全景则是角度不太一样。
我们上午在禾木村闲逛,看看禾木河,禾木桥,白杨树,也去当地人家和他们搭讪。一共去了两家,一家是原住的图瓦族。另一家是哈萨克斯坦族,吃的他们自己制作、自己食用的酸奶(一碗5元),通过交谈还知道女主人是当地小学的老师,了解了一些当地教育的情况,呵呵。中午在一家餐厅吃的清汤面,炒了两个当地的菜,其中一道名为“炒别克(音)”,口感爽脆,值得一试。
在闲逛的过程中,联系了傍晚去大美丽峰的马匹。(注:禾木村租马的费用,一般到小观景台来回一趟100元,到大美丽峰来回一趟150。)我们因为人多,还价到每人120,嘿嘿!(当地人也确实不容易,禾木每年冬季会大雪封路,所以他们每年只有夏季做几个月生意。)傍晚我们一行13匹马出发去大美丽峰了,几乎每匹马都是双人,我们坐在前面,后面跟一个当地人,其中还有好几个孩子,我LP跟的那个孩子才9岁,人很开朗活络好胜,一直就骑在队伍最前面,谁都不准超过他,很有趣,不过一开始着实让我LP紧张了一会。
禾木到大美丽峰单趟大约30几分钟,一路景色、地形都在不停变化,只要当天天气晴朗,还是很不错,建议可以骑马跑一趟。不过对落日的景象不要抱有太美好的憧憬。
晚上就在住的旅馆吃的晚饭,羊肉每公斤120元,红烧+烤串,再烧了一只肥鸡,说实话,手艺一般。

第五天:禾木--喀纳斯

禾木--贾登峪--喀纳斯(约90公里,车程1.5小时)(出禾木还要坐景区区间车约45分钟)【宿:喀纳斯景区内的民宿,很贵很贵条件也很一般】
到了喀纳斯景区,一定要再花120元钱上观鱼台俯视几乎整个喀纳斯湖,虽然会辛苦点,爬一千多一点台阶(不过这1000多台阶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爬,一路都有观景台和缓坡休整,只有几个地方稍微陡峭一点),但非常值得。另外,进景区坐区间车要坐在左手边,可以让你看到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如果时间和体力都允许的话,建议徒步去一道弯(貌似全程来回15公里以上。也是询问当地人的,有点记不清具体情况了),一路沿着湖边走,据说值得一游,我们只是走了大约20分钟就回头了。
个人建议可以在喀纳斯住两晚,时间较为充裕,可以比较尽兴的游玩,既能最大化门票效益,也不会觉得喀纳斯名不副实。
注意:喀纳斯景区安检非常严格,各种水果刀都会没收。吐鲁番火车站也是一样,大家要记住。

第六天:喀纳斯--奎屯

喀纳斯克拉玛依(车程:500km,约7小时)→奎屯(车程:150km,约3小时)【宿:奎屯
苦逼的一天。原本今天计划的路程就不短,结果司机跑错路,各种折腾,只能苦中作乐,最终直到半夜12点才到达奎屯
途径魔鬼城和克拉玛依,本来打算进魔鬼城(比较典型集中的雅丹地貌),也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克拉玛依夕阳下绵延不绝的“磕头机”(采油机)倒也是难得一见的景致。
记得当晚在奎屯一定要洗漱干净,备好纯净水。因为明天的赛里木湖条件会很艰苦。

第七天:奎屯--赛里木湖

奎屯→赛里木湖(车程:430km  约7小时)【宿:赛里木湖】
今天吸取了教训,早早出发,大约下午3点进入了赛里木湖范围,貌似没有门票(有点记忆模糊了,因为我们一行有专门的会计,所有集体消费都由她负责,每天一结账,所以很多时候的门票、用餐、补给等具体费用我都不太记得了,只知道一个总数。)
个人觉得赛里木湖比去年的青海湖漂亮,一路上人也不多,我们的车子沿湖而行,看到心仪的风景就下车游玩,大约7点多到了预定好的当地毡房(图片右下角那个是小毡包,我们住的就在紧邻的边上),距离湖边约5公里,明早到湖边看日出大约步行50分钟。
赛里木湖的一晚可以用三个字形容:冷、苦、美。
冷:湖边非常冷,风很大,大家都穿上了羽绒服,还是觉得冷。
苦:我们当晚住的毡房,一个大包300元,所有人都住在一起。通铺实际上就是在草地上搭的一个下空的木架子,上面铺的地毯,然后每人两床被子,一床垫,一床盖,还算干燥,没有流水,没有卫生间(只有离着毡包大约100米的地方有个小格挡用来方便),毡包里要到晚上大约9、10点后才发电亮灯。总之条件比较艰苦,也没啥吃的,我们要了8公斤羊肉,单价140元。大半做了手抓肉,是现宰的羊(据说是当地牧民自养的),所以非常新鲜口感很不错。
美:艰苦的条件换来的是难得一见的美景。刚到毡包,就是东边日出西边雨,云层很厚;不久后就连续看到两次横跨天地,仿佛就在眼前的彩虹,第二次还是双道彩虹,震撼;深夜,因为傍晚天空上厚厚的云层,已经放弃看星星的我们打完牌准备睡觉的我们一出毡包,就被漫天的繁星惊呆了,从没见过如此璀璨的星空,“手可摘星辰”,就是这种感觉,银河、北斗......就这个星空,这趟行程就太值了!!!!唯一的遗憾就是一没技术二没设备,不能和大家分享那璀璨的星空。(在赛里木湖畔我真正领会了“璀璨”二字)

第八天:赛里木湖--特克斯

赛里木湖→果子沟→特克斯(车程:180km  约3小时)【宿:特克斯
早起到湖边看日出去吧,海边湖边的日出总也看不够的。
一路经果子沟大桥,直奔特克斯(八卦城)吧,城市本身没啥特别可看的,到的比较早可以四处去逛逛。
特克斯的住宿要特别提一下,我们住的易林酒店是这次新疆行最好的一家,条件很好,含早餐,而且貌似不到200元一晚,非常棒,在此做个广告,呵呵!

第九天:特克斯--新源

特克斯新源(车程:170km,约4小时)【宿:新源
因为遇到大雨,所以原定的喀拉峻和库尔德宁就放弃了,直接去了新源(喀拉峻、库尔德宁、那拉提都属于高山草场,景色相近,但也各有特色)。路上还碰到因大雨发生的小型泥石流,堵车了2个小时。我们在新源也算好好休整了一下,进行了补给,还去农贸市场,品尝了当地小吃,其中最有特色的“面肺”,有点腻,少吃点口味还是蛮不错的。当地人也很和善热情。
推荐一家餐厅:西域老回民,环境、服务、口味和价格都很让人满意。

第十天:新源--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新源→那拉提(车程:160km  约2小时)→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保护区)(车程:80km  约1小时)【宿:巴音布鲁克】
新源出发去往那拉提,路上遇到成片的向日葵。一路基本都是山路,但是沿途景色很漂亮。
那拉提是一个很大的空中草原景区,也要座景区游览车。(特别提醒,这个景区是我在国内旅游遇到的唯一一个对教师证有优惠的,凭教师证半价,游览车费用不含)。我们跟随区间车一路经过大约2个景点到达集散地,耗时约1小时。在这里可以四处闲逛,骑骑马,吃吃肉。强烈建议再花150元坐越野车,去到雪山脚下(耗时大约15分钟),你可以离雪山更近,看到更美的风景。喝一口天山雪水,清甜可口。
晚上到了巴音布鲁克,先入住,然后进景区。巴音布鲁克景区也很大很大,从大门口途径天鹅家园等几个小景点,到最里面的九曲十八弯山下,大约要1个小时车程,然后可以自己沿步道上观景台,也可以坐景区电瓶车(单趟10元)。天鹅家园其实是一个保护站,不过夏季可不是看天鹅的季节,要3、9两个月才合适。我们是慢慢爬上最后那个观景台的(观景台名字忘了),大约花了1个小时,但都是缓坡,不累人,还可以沿途观景。注意:蚊虫很多,要做好自我防护,除了脸和手,最好不要有裸露在外的肌肤。
在观景台等落日的人乌央乌央的,还有不少长枪短炮早早就开始占机位。一直等到9点左右太阳慢慢落下地平线,我个人感受远没有宣传图片上那么美,到时刚刚日落后,东方天际出现的淡淡的各种层次、深浅的粉紫色云霞给人一种意外的惊喜。
注意:下山人多,时间也较为紧张,一定要抓紧时间排队坐电瓶车。(出景区的大巴开到镇上的车站还要个把小时)我们一直折腾到将近11点才到巴音布鲁克镇上。

第十一天:巴音布鲁克--吐鲁番

这一路不说了,都在路上!!!各种限速!各种修路!!幸好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早早就出发了,一路大约花了11个小时才到达吐鲁番。注意前一晚做好补给!!

第十二天:吐鲁番

吐鲁番好热,尤其是午后。
我们早上大约9点去“万家香清真餐厅”吃的早饭,品种丰富,价格亲民,有很多当地人光顾,推荐。吃完早饭先去坎儿井民俗园转转,运气好的话蹭个导游听听,涨好多学问,否则你会觉得花40元钱不值得。10:30博物馆开门,也是我们旅游中习惯的必去之地。至于葡萄沟、火焰山、高昌古城我们都放弃了。
下午在宾馆开了钟点房,大家休息、收拾,然后坐当晚的火车回南京了。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9 01:0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19 12:2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9 19:57

引用 白雪飘飘 发表于 2016-09-19 19:57:32 的回复:

回复白雪飘飘:嗯,这两年新疆旅游很热门,人是不少!但有些旅游团不怎么去的地方人不多!

2016-09-19 22:24

引用 bluelenny 发表于 2016-09-19 12:26:35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bluelenny:谢谢支持

2016-09-19 22:25

引用 piggyli 发表于 2016-09-19 01:03:4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piggyli:D90,没有后期!其实大部分是手机拍的,还有的是我LP的微单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