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之旅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9-17 16:38 1052/2

写在前面

为秋秋60岁庆生而举办的兄妹三家赴天台山3晚4日休闲游,在儿theda的精心策划和安排下,如期进行。

1. 上海 - 浙江台州.天台县

9月9日多云
        上午11:00时,我们一行兵分两组出发,一组由ZMY,德钦旺姆,oconor乘坐奥迪由ZMY开车往浙江台州市-天台山,另一组由theda驾驶别克商务车先后接羡宪,秋秋,虫虫,再去西南工程学校接思维,12:50时上高速赴浙江台州-天台山。
        二辆车,先后从高速枫泾口出市,走G15W高速,途径嘉绍大桥,在嵊州服务区休息汇合,稍作休息后,再次上车,16:50时到达台州市-天台县飞鹤路丌.派宾馆(唐诗之路宾馆),分四个家庭入住房间。放完好行李箱略作休息。

晚上18:00,驱车赴饭店晚餐。饭店是接待我们丁总的朋友开的,有一点特色。酒是用黄蜂泡制的高粱酒,菜是有高山蚂蜂蛹,野猪肉等。主食有年糕,米粉。大家吃得蛮高兴。
        饭后驱车到天台山山腰间的桐柏岭头观景台散步,欣赏夜景。21:00时回宾馆。全体在8605房间喝茶聊天。23:00时左右大家回房休息。

2 .天台- 国清寺- 石梁飞瀑

9月10日多云下午有雨
        早上8:00时说好大堂集合一起吃早饭,但大部分人未到,延时至8:15才开车去丁总朋友家开的老丁小吃点心店,吃了当地的麦饼有各种馅的,如韭菜,鸡蛋豆腐,南瓜丝,梅干菜的,还有糊拉汰,稀粥,小馄饨,豆腐脑等。大家都吃了不少。

国清寺

早餐后,9:00时驱车往国清景区。进入景区首先参观隋塔,隋塔是砖体结构,塔型类似杭州六和塔但隋塔无顶。传说,二人比赛,一个造塔,一个造桥造桥人快,天亮之前造好了,装鸡叫,天亮了,造塔人未封顶,故桥和塔顶造在别处。
        随后买了门票(5元/人)进入国清寺。国清寺(初名天台寺)建于隋朝,历史悠久,规模庞大,是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也是韩、日天台宗的祖庭。它四面环山,五峰拥抱的“世外桃源”中,环境清幽优美,如同一幅天然画图。进入庙宇,正中先有“哼、哈”二将把持,再有四大金刚守护,然后进入雨花殿,大雄宝殿。逆时针走,参观了观音殿,参观了日本韩国建的佛像,因为这里是这两个国家天台宗的祖庭。日本人写了“知恩报恩”四个字,第一个恩比第二个恩大一点,多一点,说明报恩远比不上给的恩多和大。参观了500罗汉,天台寺文物馆及独笔“鹅”字碑,鹅字碑发现时,只有一半,由王羲之书写,天台山书法家曹抡选,经七年摹写,一气呵成,一笔书写出“鹅”。不仅形似,而且神似。并将鹅字补为全壁,移碑于此。
        在游览国清寺放生池时,由于oconor她太关注水池中的小乌龟,起身一不小心将扣在手上的新买华为手机掉落池中,眼巴巴地看着手机沉入下去,打捞无果,长眠于国清寺放生池底。
        我们一行人在10:30,在庙宇食堂吃素斋,这是昨晚丁总通过熟人找方丈,才预约到的。据说,饭钱每位2元钱,物有超值。六人一桌,六菜一汤一点心(炒芦笋,海带,土豆,冬瓜青菜,青菜,腐竹,青菜腐竹汤,芝麻糯米汤圆)的素斋,味道不错,量大到吃不下。吃完饭后的碗具全要自己动手洗,而后放入厨房。离开前我们还在“一味茶寮”喝茶,不收钱,但要求端庄入座,不能坐姿不稳或躺下,离开时也是要自己动手洗茶杯并放好。

13:00我们离开了国清寺,前往天台山5A级景区,游览天台山主要风景区之一石粱景区。

石梁飞瀑

石粱景区坐落于石梁村,因瀑布穿过石梁下而过得名。景区中瀑布随处可见,小铜壶瀑布,因瀑布下流处有一块石头像茶壶而起名。瀑布虽多,但近期30-50天不下雨,使得瀑布水面变窄,水流也不很急。我们边走边欣赏沿途风景,累了,坐下休息,喝茶。这是自由行的好处。
‌        从石梁飞瀑景点出来,还有一段到出口的山路,尽管有台阶,有扶手,但600米路程,还是让羡宪与ZMY感觉很累,羡宪因拉肚子,吃的少而清淡,体力有些不支,再加上此时又下起了毛毛细雨,算是对他们的毅力来一次考验吧,还好是最后的冲刺,一口气到达出口处。16:30时先由开车司机,坐摆渡车到入口处(2.5公里)取车,再返回接我们下山,我们三辆车一起下了山,在17:00时左右到达塔后山庄。丁总陪另外几位朋友回家,留下小丁一个人陪我们用晚餐。塔后山庄餐厅 规模不小,但生意清谈,我们自己点菜,点了不少,包括六个冷菜,热炒有神仙鸡(土鸡猪爪)鱼头,红烧肉心,锅巴,炒千层(百叶),四季豆,点心四个,其中最后上的玉米糊,很有特色,有芋艿、年糕、素菜、米粒,玉米起梗勾芡而成,很受欢迎。冷菜量一般,热炒盆大量多,原本认为吃不完,但由于午饭时间过早,大家都胃口很好,基本解决了餐桌上的菜肴。

19:00回到宾馆,虫虫与theda、思维一起去沁园西饼屋订秋秋60岁生日蛋糕,选了一款秋秋爱吃的巧克力口味的蛋糕,与上海不同的是60两个塑料字要四元钱,我们觉得奇怪,上海是送的,这里是要掏钱买的。他们可能到上海也觉得奇怪,上海蛋糕为什么要比这里贵。然后在西饼屋对马路店里购买了,刚到货的原味香瓜子和刚上市的橘子。回到宾馆后除沈宪外,都先后来到605房间喝茶、吃橘子聊天,到22:00时后陆续离开,各自回房休息。期间到凌晨手机白天拍摄的照片不断上传到“微信和田路群里”信息到达提示音此起彼伏,正是热闹。

3.天台 - 济公故居- 寒山湖

8:30早餐,德钦旺姆她未参加。在济公故居对面的点心店,吃馅饼,茶叶蛋,豆浆,小馄饨。馅饼品种很多,有鲜肉,鸡蛋,萝卜丝,土豆泥,梅干菜肉,豆腐等,除鲜肉3元外,其他均为2.5元。7个人总共吃了37元。

济公故居

早餐后,我们就去对面的济公故居。济公故居门票30元一张,60岁以上半票。故居里面整个是园林建筑,楼台亭阁,小桥流水布局,有济公人像及他典型的用品葫芦、蒲扇雕塑,占地面积不大,一半是庙宇,一半是故居。庙宇香火很旺。除了念经外,游本昌主演的济公电视剧主题曲,“鞋儿破,帽儿破”的音乐不绝于耳。故居陈列了济公父母的生活用品及介绍。济公姓李,是个大户人家。李家夫妇4荀膝下无子,40岁后才怀了济公。出生于腊月初八。

参观完济公故居,我们一行七人,散步去了天台市中心劳动路、工人路,县级市很小,市中心不是很繁华。在11:45回到宾馆。

12:30我们在宾馆四季阳光饭店,吃了午饭。想少点一些菜,但还是吃撑了。四个冷菜,热炒有海鲜锅,猪爪,千层,苦瓜,菜心木耳等,点心麦饼,海鲜面,海鲜面很受欢迎。饭店菜肴味道不错,服务态度很好。午餐费用505元。
        饭后,雨不停。在宾馆605房间喝茶聊天。14:45,周小曼坐长途大巴到了天台市客运中心,ZMY与虫虫一起开车去接,回来途中顺便把晚上要用的生日蛋糕给带了回来。
        回宾馆后,ZMY,周小曼在宾馆休息。其余的人出发去寒山湖。

寒山湖

寒山湖离住地50分钟车程。景区不需购买门票,寒山湖是一个水库,原名“里石门水库”,是天台县规模最大的水库,是西湖的6倍,相传此湖是以古僧寒山子而得名。真没想到寒山湖的景色如此的美好,有湖滩,有群山,湖上碧波荡漾,倒影如画。我们一行7人,在细细雨中,欣赏美景,滩涂上有座寒山湖石碑供人拍照留念。我们兴致勃勃,摆出很多POS,拍录像和照片。由于晚上还有生日宴,所以我们没待很长时间,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景区。

生日宴

18:30时离开寒山湖后,回宾馆与ZMY他们汇合直奔天台山温泉山庄,举行本次活动主题— 秋秋60岁庆生宴。该宾馆气势庞大,据说当时是经营铁皮枫斗集团,受政府之意而建,准备接待政府要员,现在抓廉政建设,没人敢入住这么高档宾馆,所以生意冷落。我们定在217房间,包厢很大,能放2-3桌,团购价1350元。有药膳。菜式很好。其中有铁皮枫斗炖飞鹅,印象较深,菜的量不是很大,但几天连续作战,战斗力有所下降,还有剩余。在点生日蜡烛许愿环节时,theda他搞了一些古怪动作,让人捧腹大笑,影响深刻。生日蛋糕毕竟是小地方制作的与上海实在不能相比。在离开餐厅前我们拍了集体照,在宾馆大堂各家还拍照留念。

21:30时我们回到宾馆喝茶聊天,四个下一代打牌。23:15大家分别回房休息啦。

4.天台 - 琼台仙谷 - 上海

9月12日多云
         8:30宾馆大堂集合退房,行李装车。到还是去了昨天的早餐店,各取所需,要了馅饼,小馄饨,稀粥,茶叶蛋,费用才40元。达因工作要发邮件,9:15才退房。9:30时出发,前往“琼台仙谷”风景区。

琼台仙谷

我们驱车三辆,在丁总的带领下,到达景区上入口,由上往下游览,此风景区为村投资建设,以前叫“百丈坑”,是不收门票。现网购55元一张。进入景区,先到黄帝祭坛,再上“仙人座”,走仙人座道路十分险峻,可大家都兴致勃勃地攀上去观赏美景,一部分人在对面山路上给我们拍照。往下走到了“龙潭瀑布”,百丈坑“有瀑如龙,下注成潭”故为“龙潭”。我们从上到下,从各角度拍摄照片与录像。我们随着水溪往下,沿途栈道长又险,但风景美不胜收。到了“仙人聚会”景点,才是平地,那里有九个山峰,其中八个是代表八仙,故“国舅峰,拐李峰,仙姑峰……”历历在目,我们一行九人,各占一峰,拍了一张集体照。没走几步,我们就到了八仙湖,在沿湖面而建的走廊上漫步,欣赏有水有山有廊的美景,真是心情舒畅。这里的景色是该景区对外广告拍摄的地方。我们到了快出口的长廊处照相,到了下出口,出门左边,一墙雕刻着“琼台纪事”,右边一座悬崖上雕刻着“琼台仙谷”四个大字,气势磅礴,也是游客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琼台仙谷 - 素有小黄山之称,去过福建武夷山的沈宪说,可以与武夷山媲美,山路栈道险峻超过武夷山。此游真是一个不小的收获。

14:00我们下山,到市中心“十八仙”小吃店,再次品尝天台山小吃,九个加一个丁总十人,点了不少小吃,地方小吃确实别有风味,也可能是肚子饿的原因,几乎全部“光盘”。
        此时我们与这几天,一直陪着我们游玩的丁总道别,在加油站加油后,迈上了回沪的征程。

返沪

15:50上高速,一路行驶,在嵊州服务区作短暂休息,直返回上海

19:40在theda他家门口会合,我们大家在对面川菜饭店简餐,费用220元。
         21:00时德钦旺姆她送我们回家,到家时,秋秋发现一个随身携带的包不见了,回忆饭后到家这一过程,只可能丢是忘在饭店,马上通知theda到饭店里寻找,幸好店里老板娘已经收好,否则损失惨重。感谢上帝!找回了自己的包包,有惊无险,失而复得。

编后语

秋秋60岁生日而组织的兄妹三家四天三夜的天台山之行,天帮忙,人帮忙,使我们一行九人,玩的轻松,玩的愉快,比我们预想更好,是一次圆满顺利旅行,在此天台山之行圆满收官。天台山再见。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8 09: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