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青海湖~敦煌~张掖~西宁~兰州』8天3100公里自驾详细攻略《玄奘之路(一)》

丁丁 (成都) LV.5
2016-09-17 16:57 721/2
  • 出发时间/2016-08-04

——序章——

过了一个月才来补写这篇游记,主要是因为某人抱怨我之前洱海之旅的照片选得丑,说要亲自选照片但是又太懒,拖了一个月。
洱海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85878.html

摄影器材:索尼a5000微单(轻便)、华为mate7、iphone6plus
照片处理:几乎原图是我坚持的风格,所见即所得(只会用一键优化和批量水印)

8月初公司集体耍年休一周,终于又可以出去嗨了~8月暑期雨季,地点真是太难选了,山区不能去,太热的不能去,下雨的地方拍照不好看也不能去,恰逢最近看了纪录片《玄奘之路》,拍得太好了,勾起了我西行取经的欲望,所以有了这次西北之旅。

关于西域,丝绸,张骞,玄奘,还有大话西游,理想、坚持,爱情,太多经典的历史与传说伴随我们成长......突然有一个愿望,想沿着玄奘的足迹前行,感受那一路的风光与艰辛的跋涉,用旅行的方式,完成自我的一次修行。一次走完对于我们来说是不现实的,西安以前去过,兰州~敦煌作为玄奘之路的第一段,希望能分4~5次完成这段旅程。

——路线概况——

本来打算成都西宁租车青海湖小环线,查了机票租车住宿价格,暑假期间价格翻番,觉得太划不着了,毛了,干脆来个大环线。之前问了几个包车师傅,一直劝我说没去过最好不要自驾兰州接送包车价格在7500左右,为了自由,为了心中的修行,为了省2000大洋,豁出去了,实践证明,除了雅丹公园那200公里魔鬼之路确实惊心动魄,其它的路况真的非常好,3100公里,丝毫未损地把车车开了回来,自己都忍不住给自己点个赞

——费用开销——

机票:成都-兰州(双程)2人3690元,比飞西宁便宜总共1200元
租车:一嗨租车8天套餐价2893元,最便宜的车型(大众朗逸)机场取车还车非常方便
过路停车费:750元
油费:1000元(路况好,油耗相当满意)
吃饭:1230元,每天吃一顿正餐,路上吃点零食、方便面搞定
住宿:3863元,平均450一晚是稍微过得去的住宿,确实条件太差的不敢住.最贵一晚祁连山天域酒店980,景观和服务太棒了,后面详细说。
门票:青海湖20+茶卡盐湖200+雅丹地质公园320+鸣沙山月牙泉240+骑骆驼200+莫高窟应急200=1180
购物:果干、奶片、牦牛肉、黑枸杞共计600元

费用共计15226元,人均7600,交通住宿占了80%,为自由付出的代价,一路过来感觉是值了。如果不是暑假旺季,应该会便宜30%

——DAY1——(成都~兰州)

出行前的准备,酒店、机票、租车提前10天在网上预订,西北租车特别紧张,之前预订了神州租车,8天3200,出发前3天客服电话告知可能没车,反复询问,终于说了实际情况,真的是没车!!立马在一嗨下了订单,幸好一嗨刚到了一批新的朗逸,8天2890,反复确认有车心里还是忐忑,直到出机场拿到车心里才踏实了。飞机晚点、夜里12点才开着小车车向兰州出发,预订的兰州张掖步行街店的汉庭,噩梦一般的经历,只剩最后一间房间,刚装修过的,刚刷的墙漆不知啥子伪劣产品,像死老鼠般的恶臭味道,完全无法入住,接待小妹人多好的,马上帮我们联系了同样是华住集团的另一家酒店,先安顿下来,然后协商退款,前台小妹向店长讲明了情况,万恶的店长开始答应退款,中途变卦不退款,折腾了1个小时最后关机不理我们了。没办法,已经凌晨4点了,只好先睡觉,砸汉庭店面的心都有了,罪过!!第二天早上再次去协商才退到款,店里面复杂的内部恩怨不得而知。整晚只睡了4个小时,心情那个差,脑袋那个晕。立马把汉庭的订单全部退了,改成全季和宜必思。300块钱不退是小事,出门第一天大半夜的被那个万恶的店长折腾成这样,实在是鬼火冒。

——DAY2——(兰州~黑马河)

由于昨晚没睡好,所以没能按原计划一早出发,逛了一下张掖步行街,买了10罐红牛,1罐依云补水喷雾,(重要的事情说3遍、3遍、3遍:红牛、喷雾、防嗮,西北自驾必备三宝!!!!)
吃了个兰州拉面,说实话,以前一直就觉得不好吃,这次真的又验证了这个感觉,不晓得为啥生意那么好,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上午10点,车车开出兰州城向青海湖狂奔~~

时间紧任务重,跳过了传说中坑爹的二郎剑景区,牧民处花20块钱到湖边,随便乱照,遗憾的是担心租的车子出问题,还得在天黑前赶到黑马河,没把车开到湖边玩水。

POSS摆啊摆

晚上8:30到达黑马河,这一天行程居然坚持开下来了,多亏了红牛!!

入住黑马河合途酒店,这个酒店确实是非常的棒,新开的,装修简洁宜家风格,干净有热水,8月平均价格450的黑马河,算是极品了,强烈推荐!唯一的不足是地砖太滑,某人从浴室出来滑到,把屁屁摔痛了
8月定成598一晚,9月只要288了,又爱又恨的8月

为了明早的日出,吃了晚饭早早地洗澡睡了~

——DAY3——(黑马河~盐湖~大柴旦)

6点匆匆起床退房看日出,根据酒店地图指引,很快就找到了观日出的地点,居然有很多人比我们还早。

看完日出,在路边花20块钱吃了顿早餐,那个丽思卡尔顿油炸饼相当的不错!!

前往茶卡的山路,刚上山就遇到修路堵上了,还好只堵了半小时

终于到达茶卡盐湖了~~传说中的天空之境!!!进去一看小火车那里排了长长的队伍,心里泼凉泼凉的~~徒步往景区里面走,终于看到盐湖~~感觉是在下饺子,不做丝毫停留,沿着铁轨使劲往里走。。。。

大约走了30分钟,终于没有多少人了,雪白的盐湖终于出现了,多亏做了功课,老天爷也眷顾,难得的蓝天白云,尽情地跳跃吧!!!完全没必要租鞋套,光脚才是最爽的!!

景区里面的饮料喝盒饭,体力消耗太大,吃起来狼吞虎咽,美味无比。

出景区门口有很多卖小吃水果的

赶往大柴旦,路上的日落太美了

入住当地最好的天成大酒店,8月价格398元,9月价格314元。惊喜在第二天早上!!

噢,买嘎的!!酒店对面居然找到一家火锅!!!虽然底料不咋的,不过调料齐全,完全可以调出四川味道出来,某人吃得痛哭流涕

——DAY4——(大柴旦~雅丹~敦煌)

西北的酒店大部分是不含早餐的,这家算是良心商家了。就是这几个简单的小菜,小米粥,酱肉包,是西北之旅目前为止最好吃的一顿,堪称极品!!!打听到原来大厨也是四川人,难怪味道那么亲切,地道!!临走的时候,担心后面路途上吃不到这样的味道,厚着脸皮向小师傅要了4个包子装袋子里带走。没想到,这4个包子在雅丹之路上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要是没有这4个包子,估计雅丹地质公园之行只有取消了。小师傅,我爱你,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个就是头天晚上吃的豆花鱼火锅,真的是豆花!!真的是火锅!!

告别大柴旦,进入柴达木盆地无人区,路况极好,有一个下坡处很多人在这里拍照,都站在路中间,还拉着旅行箱。

穿过柴达木盆地,就开始翻山,这段盘山路40分钟,黄沙漫天,山高弯急,但是路况很好,80码的速度在开,紧张刺激,负责拍照的那个人偷懒睡觉了,没有拍下这惊险刺激的山路。

--------------------------------------------------------------------------------------------------------------------------------
下面这段请务必认真看!!下面这段请务必认真看!!下面这段请务必认真看!!
下午4点到达去雅丹的分岔路,进去开了几十公里路况很好,居然看到了远处有岛屿漂在地面上,我还以为是幻觉,后来才明白是光折射的假象。还有10公里到雅丹公园的地方,路没有修通,只好改道绕行,居然没有任何游记讲到这一段超级烂路,根本就没有路,而且没有路牌,没有GPS信号,完全凭感觉在开,跟着一个的士车往里开,我感觉他也要迷路的样子,差点要放弃了。这10多公里开了1个小时,下午5点到达雅丹地质公园门口,终于松了一口气,下车去换在网上买的票。换票的时候问检票员里面要开多久?晴天霹雳!!来回6个小时,晚上12点出来,全是烂路!!烂路不要紧,关键是没有路牌,没有灯光,没有地图,没有GPS信号,向迷宫一样,弯弯拐拐,几乎没有一条主道。有2个车返回了,说油不够了,顿时我也想放弃了。
上个厕所,抽支烟,有的决定就是在一支烟的时间,来都来了,票换了不能退,毛求了,难得探一次险,最坏的结果就是在车里一晚上,等明天救援嘛,怕个鸟,我有4个包子!!

泊油路大概10公里,从玉门关开始就没有正儿八经的路了

下午7:20分,终于到达公园游客接待中心,赶上了7:30最后的末班车,雅丹魔鬼城景区里面是不能开车进去的,最后一班车是7:30。

晚上11:30终于开出雅丹公园,到达敦煌已经12点过,找了家人比较多的烧烤店点了几串烧烤吃,一如既往的难吃,肉很大砣,就是味道不香。西凉果饮和杏皮水不错。
这一天连续驱车15个小时,创个人最高纪录。

全季酒店非常棒,不管从设施到环境,在中档酒店里面确实算是标杆了。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定西行的时候已经订不到莫高窟的标准票了,必须提前15天网上预订,莫高窟网上预订官网http://www.mgk.org.cn/index.htm
为了订票方便,所以住的敦煌城里面,一大早7点跑到代理点去排队买应急票(单月单号,双月双号售应急票),已经长长的队伍,前面一个小伙子告诉我们昨天没有排到票,被旅游团买完了,今天又来排,据说有人在这里等通宵的

买了水和面包,顺便跑到门口去打探,一个维持秩序的警察问我:“你是我们领导打了招呼过来买票的吗?”我犹豫了一下说:“是的,是的。”不过还是难逃警察大哥的火眼金睛,淡然地转身不再理我

莫高窟确实是一个来了不能不去,去了不会再去的地方,100元的应急票足以,用不着非得买正常票。请原谅我读书少没文化不过学到一个新的佛家POSS,还算是有所收获。

莫高窟出来直接去月牙泉小镇入住。下午3点到的,天气巨热,几乎没人在外面走动。

在前台卖了一个冰冻哈密瓜20元,老板娘热情地帮我切好。

客栈墙上的手绘地图

傍晚出来找吃的,发现一个极品:大漠猪蹄,真的非常香酥入味。

7点进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天气不好,所以游玩为主,拍照改在明早。据说录了指纹可以连续玩3天,不过现在又简化了,手机给检票员帮我们合影一张,凭照片可以2次入园。

谨遵客栈墙上壁画指示,本拉登造型也是相当的得体

骆驼惹毛了会喷口水哦~~~人品差的慎重

味道不错的西餐厅

月牙泉小镇排名前三的美食果然是名不虚传:
1、遇见西餐厅
2、大漠烤猪蹄
3、杏皮水

——DAY6——(敦煌~瓜洲~张掖)

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景区补照片,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不过还好风不大。

刚拍完照片就开始下起小雨,收衣服啦~~

退房前往张掖

途经瓜洲,买了些果干。

路上五星级的厕所,包间也是相当的豪华。

晚上到达张掖,找了一家串串,老板特别交代,加3包料,多放辣椒,好感动!!!

宜必思酒店性价比是相当的高,价格便宜,环境服务高于汉庭、如家、7天等快捷酒店。

——DAY7——(张掖~祁连)

早上起来往丹霞走的时候雨越下越大,走到丹霞公园门口人多车堵,烟雨朦胧,看过雅丹公园,兴趣已不太大,况且一路都是丹霞地貌审美疲劳了,干脆把票退了,直接放弃了。

进入最美国道227

扁都口也是烟雨朦胧

下午2点到达分叉口俄堡,随便找了家川菜馆,味道居然还可以。

入住祁连山天域帐篷酒店,风景奇好,环境一流。8月定的时候恰好还剩一间算是运气好,980一晚。最最最关键的是:厨师一级棒,老板专门请的川菜厨子,比很多成都馆子还做得地道,连吃了2顿,巴适得板。

听老板说卓尔山刚发生重大事故,景区车翻车了,3死20伤,停业整顿。不过住在这个酒店,不去卓尔山也不遗憾了。

——DAY8——(祁连~门源~西宁)

俄堡到祁连的那段路,是整个行程中最漂亮的,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路况奇好,牛羊遍地。

门源的油菜花已所剩无几,金黄的麦田又是另一番风景。

路边5元一人的照相点,没人守着,照了快跑。

达坂山半山的观景台,停车10元。

傍晚到达西宁,山上一座很有特色的金色伊斯兰寺庙

石锅鱼,味道一般般

——DAY9——(塔尔寺~兰州~成都)

最后一天住在市中心就是为了逛街购物方便,早上起来再次路过生意好到爆的马忠食府。
好奇心再次涌了上来,忍不住尝一下西北小吃。

哇塞~~好多吃的啊
难吃到爆~~

据说这个野生黑枸杞是生长在塔里木盆地无人区的。

塔尔寺前人挤人,想想都觉得吓人,算了,确实不想进去挤了。

意外地发现塔尔寺对面有一片山坡,种满了鲜花,于是爬上去照相,可以鸟瞰整个塔尔寺,巴适得很哦,关键是免费不花钱。

8点到达兰州机场还车,丝毫无损,坐上回成都的飞机。下飞机到家11点过,立马向烧烤店狂奔,焦香入味,真的是太爽了!!~~

此次西行,留恋的不是那些所谓的景点,最美的景色总是在路上。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18 12: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