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家出国游之带着爸妈霓虹国流浪记

• 出发时间/2016-08-27
  • 人物/家庭出游

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签证问题

在分享游记之前一定要再次认真的强调一下关于日本的签证问题。日本是一个全民强迫症的国家,标准非常严格也比较死板,这一点经常被国人所视如敝;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我们在准备签证材料的时候抱定了一颗只要按大使馆要求来就一定能过的心,废话不多说,罗列一下北京办理日签需要的材料。
1. 护照原件
1.1 行程结束后至少还有6个月有效期;
1.2 护照至少留有2页对开的空白签证页,不含备注页;
1.3 旧版护照须有中文签名(不可用铅笔),新版护照无需签名;
1.4 若换发过护照,提供旧护照原件;
2. 照片
近6月个月内拍摄的4.5x4.5厘米白底彩色照片2张;
3.户口本复印件
本人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4.身份证复印件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5、工作证明(需公司证明年收入超10w方可)
6、对账单(年流水需超10w)
7、个人存款证明(10w)
8、其他资产证明(车、房)可以提供配偶或者父母的
大家不要觉得上面的资料很繁琐,其实说来说去,如果是单次签证,你只要证明你有10w人民币的存款就可以了。

关于行程及出发前的准备

由于这次的旅行计划的种子是很早之前就萌生的了,今年5月初跟爸爸(Eason)妈妈(Miranda)还有妹妹(Emma)一起讨论,发现8月底自由行往返机票+签证人均只要2500RMB,几乎到达了历史最低点,于是马上拍脑门决定,去!
所以在出发前的三个月的时间,除了准备签证资料外,我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做好整个旅行的规划与准备。迈腿的第一步就是我花了两周的时间几乎看遍了马蜂窝上的所有关于日本自由行的攻略、游记,看到大家对自由行的路线、方式都给了很多很实际、客观的意见,参考前辈经验再结合自己的时间、偏好等,做了一版适合两代人共同出游的游记,这次我们是从关西进出,除去在富士山的一天半外,其余时间均在关西,也就是10天的大体安排如下:大阪-富士河口湖-大阪-奈良-京都-神户-大阪
行程大方向规划好后,就要仔细准备在每个城市的吃、住、行及游玩内容了。
关于住宿:这次的全部住宿都来自Booking(民宿价格是所有网站总最便宜的),此次涉及的三个民宿会在每一次关于住宿的介绍中详细描述并附链接。
关于交通:日本的交通贵且复杂,而且不是一般的贵且复杂,尤其是在决定是买哪个公司的pass的时候真是掉了好几把头发。
1、夜巴:由于我们第一天就要从关西大阪赶到关东的富士地区,我大胆的选择了乘坐当天的夜巴,一方面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而且价格相较其他方式也更为合算一些。关于这一点,出发前我还是比较担心的,主要是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担心这样奔波的旅行他们身体受不了,结果现场情况却要好很多。
夜巴预约网址:(需使用日本信用卡支付或在日本当地便利店支付取票,我们是请当时在日本旅行的朋友帮忙取票后带回国的)
2、pass:由于这次的行程基本是以大阪为中心,当天往返辐射周围几个城市,所以考虑再三还是决定购买近铁关西周游卡5days pass,这个pass里包含大阪往返关西空港的近铁票及三张特急兑换券,并且可以在5日内乘坐普通/快车多次往返于大阪奈良京都名古屋地区(往返机场的时间不算在五日内)
3、市内交通:这也是跟行程安排息息相关的,在TB上能买到除刚刚提及的关西周游券外,类似于大阪地铁1daypass,大阪周游1daypass及京都的1日巴士券等,这些都可以提前买好,到关西机场凭护照号兑换实体票即可;还有例如富士河口湖神户的交通是当天于现场购买的
关于TIPS:
1、不要带累赘:由于这次出行的时间很有可能赶上日本的雨季,所以出发前我们准备了很多用来抗雨的装备,雨衣、雨伞、防水鞋套等,事实证明,这些准备完全是多余的,我想说的就是,别忘了你去的这个国家是如此的细致而认真的。
2、日本的太阳也是会把人晒黑的
3、一双好走的鞋
4、空箱子
5、日本民众的英语水平是绝对高于中国的,绝大多数可以正常交流
6、想起来再说

DAY1:初到日本

经过了近三个月的准备后,终于欣喜又忐忑的出发啦~因为票价便宜,所以当然没法坐全日空啦。出发时间是北京时间13:35,大阪时间17:50到达日关西国际机场,由于日本位于东七区,而中国是东八区,所以日本要比中国快一个小时,上飞机后我就自动把手表拧快了一个小时。
整个飞行时间大概在3个小时左右,我们达到关西国际机场,很快入境后,我们便在关西机场直接乘坐南海线到达难波站,乘车券是提前在TB上买好的,在关西机场现场兑换,兑换处有中文服务非常方便。
下图就是我们一家人在南海快线上

此次日本之行原计划游览路线是关西大阪-奈良-京都-神户-和歌山,后来因为实在割舍不下对富士山的爱,于是决定舍弃和歌山,从大阪入关后直接转战富士山,后再奔赴关西开启关西之行。而经过对比多条路线,此次奔赴富士山,我们选乘的是往返于关西与富士地区的夜行巴士,夜行巴士顾名思义,即,只在夜间才有,于是下了飞机的我们,马上马不停蹄的奔赴难波乘坐夜行巴士赶赴富士山
富士山日本第一高峰,是日本民族的象征,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富士山位于本州中南部,东距东京约80千米,,海拔3776米,山峰高耸入云,山巅白雪皑皑。山体呈圆锥状,似一把悬空倒挂的扇子,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 、“富士白雪映朝阳”等诗句赞美它。在富士山周围100千米以内,人们可看到富士山美丽的锥形轮廓。自海拔2300米至山顶一带,均为火山熔岩、火山砂所覆盖。因此在这一地区,既无丛林又无泉水,登山道也不明显,在沙砾中仅有弯弯曲曲的小道。在海拔2000米以下至山脚一带,有广阔的湖泊、瀑布、丛林,风景极为秀丽。 自公元781年有文字记载以来,富士山共喷发过18次,最后一次是1707年,此后变成休眠火山。
富士山北麓有富士五湖,从东而西为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进湖和木栖湖,河口湖在五湖中交通最为方便,湖中有岛,是五湖中唯一有岛之湖,湖中反映的富士山倒影,被成为是富士山奇景之一。
此次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富士五湖中的河口湖,夜行巴士在此有站点。
达到大阪的难波站后的我们是蒙圈的,这里真是我到目前见识过的最为复杂的换乘站,集JR,南海电铁,地铁,阪神电铁、近铁及地下&地上各shopping mall于一身,以至于后来多次穿梭于这个站点都不能够非常准确的找到会酒店的路,不过日本民众还是非常热情以及愿意帮助人的,基本每个商铺中都备有车站线路图,他们会在线路途中清晰的标出当下位置及行走路线,如果实在找不到,甚至还会专程带领我们过去,非常nice!
不过提醒大家一下,如果是去乘坐夜行巴士的话记得往机场及OCAT大楼方向,就一定不会错哦
下图是我们终于达到夜行巴士乘车点啦

Day 2:富士山我们来啦

做了一宿的大巴,第二天上午八点左右达到富士河口湖站;不得不承认日本人以人为本的精神真是太值得学习了,在日本参与公共交通幸福感很强,比如我们乘坐的夜行巴士,虽然号称是日本最便宜的城际交通工具,但车上的一应设施俱全,有拖鞋及卫生间,座椅舒适还可放倒,夜间甚至可以拉帘休息,所以如果大家有向我们一样的行程的话,墙裂推荐乘坐夜行巴士,既省了一晚住宿也节约了时间,最重要的是可以体验到服务到极致的享受感。
tips:夜行巴士票需要提前预定,预定后必须使用日本信用卡在网站支付或在日本当地使用现金支付,我当时是在预约成功后请在日本旅游的朋友在seven买到的。
富士河口湖是观看富士山一个绝好的地点,可惜到达的当天阴天,没有看大富士山本尊,不过我们也没闲着,凭着两日券搭乘河口湖班车游览了当地的景观。
tips:
河口湖交通:
如果是自由行的同学,建议大家到河口湖站后在站内购买2days pass可以乘坐当地的红线及绿线公车去往各个景点,还是非常方便的。
河口湖住宿:
我们全程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这是对比过agoda等网站后觉得性价比比较高的民宿预定网站,我们住宿地点就在河口湖车站对面,名字就叫河口湖旅馆,非常非常方便,重要的是含早餐哦,可以选西式还是日式口味的。
河口湖的吃:
由于全家出玩,所以不太会专程去找某个饭店来吃,而是碰运气,吃到哪家算哪家,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有失望也有大大的惊喜,比如我们在河口湖的最后一餐就吃到了非常正的牛排饭,地点就在河口湖邮局对面,非常好吃,牛肉的滑嫩甚至超过了后来我们在神户吃的超级贵和牛。
对了,在日本旅行可以下载trip advisor,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可以根据各种条件筛选出附近的商家及食铺。

富士地区的天气情况不太稳定,尤其我们去的8月份,下雨比较多,所以如果赶上阴天下雨可能就会没有办法见到富士山的真颜。我们到的第一天由于阴雨连绵,实在不适合观景富士山,于是便乘坐公车沿路游览河口湖的其他景点。
河口湖其实很小,西线东线加起来其实一天可以走完,但因为一路上的风景实在太好,所以我们就索性任性一把,也不去管那些景点景区,一路走走停停拍拍,也好不惬意。

Day 3:富士山你好羞射

达到河口湖的第二天仍旧阴雨连绵,为了碰碰运气,吃过早饭后我们冒雨出门,使用前一天购买的2 day pass乘车去往了天山上公园,据说这里是河口湖登高观富士山的绝佳地点。
天山上缆车上下往返800円/人,可以在山顶待到下午四点左右。山顶有一个露台正对着富士山,于是我们就守候在露台上,等待着雨过天晴的那一刻。

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啊,虽然没有能够看到雪山压顶的景点一幕,但也算与欲拒还迎的富士山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我们这么远远的只是看着藏在云雾身后安静而巍峨的模糊身影,都直被大自然的神奇及伟大所震惊。

给大家看下,天气晴好的时候,长这个样子。

下山后可以顺便到旁边的FUJIYAMA cookie购买伴手礼带回去送朋友

Day 4:重新认识你,大阪

虽然大阪是此次抵达日本的第一站,但由于行程及时间关系,直到第四天才真正揭开她的真面目。
河口湖返回大阪仍旧乘坐的夜行巴士,经过一晚上的旅途,第二天早晨七点达到大阪难波站,我们的民宿就在难波站附近,走路可达,民宿依旧通过Booking预定,我感觉我现在真的已经成Booking小迷妹了。

我们的民宿叫做Guesthouse Sun,其实就是一家青旅,住在这里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们,尤其会有很多来自韩国的哥哥妹妹们,大家公用卫生间及客厅,在这里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对了,去日本的家里要光脚或穿当地人家里的拖鞋哦。

大阪的日常早餐系列

我们在大阪的交通基本以地铁为主,使用的是大阪周游券1daypass,可以一天内无限次乘坐大阪室内地铁,市营巴士,凭卡和优惠券在当天可以免费进入26个观光设施,同时可在另外一些旅游景点及商店享受折扣优惠。
我们办理好check in后马上出发乘坐地铁直奔目的地之一的黑门市场,这里是本地人都会光顾的海鲜市场,可以买到很新鲜的海鲜,现场加工。
海胆,各种刺身都是必须尝试的,因为是生鲜市场所以各家差距不是太大,基本每个摊位门前都人群熙攘,另外黑门市场内有家药妆店价格及品类还都挺丰富,我们此次日本之行的大量药妆及药品就是在这家店采购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店内不能刷卡只支持付现哦

吃饱喝足后下一站就是去心斋桥
心斋桥是以带有拱廊设施的心斋桥筋商店街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这里大型百货店、百年老铺、面向平民的各种小店铺鳞次栉比。石板铺就的人行道、英国风格的路灯和成排砖造建筑物的周防町筋,格调高雅,这一带被人称为欧洲村。
心斋桥的西侧部分称为美国村,一座用油漆随便画了许多富有个性的图案的墙壁,成了这里的象征。美国村里集中了专为赶时髦的年青人开设的店铺,出售一些不拘一格的服饰等商品,这里的气氛与欧洲村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每个街区的布局都各具特性,在这里走走都是一件开心事。心斋桥还有很多饮食店,既有日本菜,也可以品尝到中国韩国亚洲、美洲和欧洲等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不同的风味。穿过心斋桥中间的御堂筋,是一条将以梅田为中心的“北”繁华街区和心斋桥、难波一带的“南”繁华街区连接在一起的主要大道 。秋天举行的御堂筋大游行华丽多彩,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乐队等参加这一盛会。
由于此次需要扫的货在药妆店已经基本搞定,所以心斋桥一带我们只是走马灯的逛了一遍,收了一套雪肌精套装就撤向下一个处了,不过对于日系服装及饰品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多在此停留,毕竟这也是日本尤其是关西一带潮流风向标呀。

离开心斋桥下一站,我们去了大阪城公园,大阪市内轨道交通非常发达,我们所去的地方基本地铁可达,大阪城公园在地下铁中央线【谷町四丁目站】(C18)和【森之宫站】(C19)下车,公园内最著名的非天守阁莫属。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他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离开大阪城公园后天色渐黑,我们去往梅田商圈的hep five坐摩天轮看夜景,Hep Five是一个综合购物区,以面向年轻人的服饰专卖店为主。大厦顶部矗立着的红色大摩天轮是北部梅田地区的标志。坐在离地面106米高、安装着空调装置的空中吊篮内,生驹山、大阪湾和整个城市的景色可以一览无余。比邻Hep Five的则是Hep Navio,一个适合年轻人的时尚购物区,还设有大型影院和各种特色餐馆。在阪急电铁梅田站前商业设施HEP FIVE的红色大摩天轮,直径达七十五米。设施内七楼设了乘坐站,吊篮穿过屋顶上升到地上一百零六米高处。

要说大阪夜景哪家强,不得不提梅田宫中庭院了,这座高层开放式凉台在日本国内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此人人都能感受到夜晚微风的吹拂,享受着大阪美丽的夜色。这里的南面坐落着成片的高层写字楼和饭店,而北面则能欣赏到横跨淀川的大桥上的灯饰,确确实实拥有着多姿多彩的景色。当时的照片不知去了哪里,只能网上盗图一张供大家欣赏,在夜晚的徐徐晚风中感受野大阪的璀璨,味道更佳哦

因为整个日本行程的最后一天半还在大阪,加上天色已晚,离开梅田后我们便打道回府,明天还有更加精彩的奈良之旅在等着我们哦

Day 5:林间小鹿迷人眼

关西怎么可能错过萌萌哒奈良奈良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这里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重要的名胜古迹有平城京遗址、皇陵、东大寺、唐昭提寺、药师寺、兴福寺、大安寺、法隆寺、正仓院、春日神社、元兴寺、西大寺、手向山八幡神宫、奈良公园等。
一出近铁车站走不远就是奈良公园,一路上越靠近奈良公园路边的小鹿就越来越多,这些小鹿多围在游客的身边乖巧的讨要食物,有些胆儿大的会上前撕咬游客的书包或手提袋,着实吓人不浅。
奈良公园里的鹿群更多,但这里的鹿要比在公园门口沿路讨要食物的鹿群和气跟淡定很多,建议大家喂食的话还是选择公园里的小鹿。

萌萌的卡通小鹿在奈良随处可见

奈良的午饭是在奈良站旁边的胡同里一家猪排店解决的,味道好饭量大,其实两人吃一份就可以了,我们没有经验啊,后来没吃完打包带走了。

午饭后我们直奔春日大社春日大社(かすがたいしゃ)是奈良奈良奈良公园内的一座神社,旧称为春日神社。建于和铜二年(710年)。建设者为藤原不比等。为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神社内也因藤而出名。社内供奉的神明包括武瓮槌命、经津主命、天儿屋根命和比卖神。神社例祭日为3月13日(春日祭)。春日山的春日大社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 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千年以来都被禁止砍伐,因而遍布着以槲树、米储类树木等为主体的常绿广叶林的原始森林。由于春日大社从公元9世纪起禁止采伐树木,原始林得以保护,并作为与春日大社不可分离的景观和春日大社一起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由于对霓虹国的米饭好感太强,于是我们决定提前赶回大阪,直奔电器街,去淘一口电饭锅带回国内,所以离开春日大社后我们便返回大阪,向着日本桥的电电之城电器街出发啦。
日本桥距离心斋桥不远,步行约一刻钟。或者乘地铁堺筋线到惠美须町站,步行1分钟。所谓的电器城其实是一条电器街,整条街两侧都是电器商店,除了电器外,竟然还发现了形同东京秋叶原的动漫一条街,除了各种手办外还有大量宅男福利,恩,你们懂得。

偶遇制服诱惑

宅男福利

Day 6:京都啊,第一次见面就爱上了你

京都日本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于794年起被多次被定为日本的首都——“平安京”, 成为日本的政治及文化的中心,“首都”在日本当时称为“京之都”,因此“京都”后来成为了此城市的专有名词。
由于受到中国的影响,中国洛阳和长安在历史上多次成为中国王朝的都城,最初平安京在仿照中国城市建设时,分为东西两部分时,西侧的右京仿自长安,因此称为“长安”,东侧的左京仿自洛阳,故称为“洛阳”。然而,右京的“长安”地区由于多为沼泽地未能顺利开发,最后实际的市区只有左京的“洛阳”。所以京都也被称为“洛阳”,城市内各地区至今仍留有洛中、洛西、洛南、洛北等称呼,而前往京都则被称为“上京”或“上洛”。

大阪前往京都车程较长,下车后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奔车站11楼的拉面小路啦。日本的拉面不会太油腻,但味道却很足,而且会提供不限量的生鸡蛋哦,敲入拉面中直接吃。

吃完饭,从车站门口乘坐公交车可直接前往伏见稻荷。

各种乱入

不得不说,整个日本行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京都。这里既有现代化的都市元素,又充分保留了历时的记忆,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在这里显得毫不违和。
从伏见稻荷出来后直奔清水寺,沿着清水寺一路走下来会路过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路,感受着街道的故事,时不时与三两个艺伎擦身而过,全是风景。

京都麦当当

Day 7:金阁寺

小时候看动画片只知道一休是个聪明的日本和尚,旅行之前做攻略才知道原来这就是一休哥小时候修行的地方哦,很多人应该都是为了这一张湖中倒影的金阁寺而来的。

整个寺院很小,环寺一圈大概半小时足以,步出后却意外收获了超级好吃的甜筒店一家,后来看攻略才发现大家对这家店的甜筒都不能更赞啦

上上签哦

离开金阁寺后直奔京都站YODOBAXI,在大阪提过要买电饭锅,后来发现价格太贵略有坑爹之嫌,于是决定来这里看看。收获不错,买了剃须刀一枚,运动鞋两双,还有部分化妆品。

晚饭就在友都八喜对面的京都站解决,还是拉面小路,没办法啊,实在好吃,后来这家还在北京西单大悦城开了分店,虽然风格方面模仿的很像,还终究不是本土品牌,总觉得差点什么。

甜筒是在楼下的伊势丹买的,味道不如金阁寺好吃。

晚饭后在伊势丹扫货然后返回大阪

Day 8:神户泡汤事件

这趟日本行已经快接近尾声了,这一路我们都很奔波,每天暴走几万步,经常顶着晨曦出门,载着星辰归家,所以我将神户安排在最后一站,在这里大家可以怡然的享受神户温泉的滋养,充分放松后再投入神户和牛的饕餮怀抱中。
神户大阪的距离较远,中途还转了两趟车,达到神户有马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这次去的温泉是有马的太阁之汤,我们是提前在车站购买的大阪往返神户+泡汤的套票,有了这张票当天可以无限次往返于大阪-有马沿线,而且可以乘坐太阁之汤的摆渡车,套票在大阪斑驳车站就有卖哦。

接下来就是泡汤前的准备工作,拿钥匙,换衣服,分男女各自进入汤池,进池前的大合照

泡完汤变身毛利小五郎

前台阿姨给了一个小包,里面2条浴巾和一套浴衣(有4种花色可选哟!)大家纷纷装进袋中,迫不及待的冲进汤池,汤池有金汤银汤两种,可以在这两个池子中随意冲泡,两个池子中间还有一个汗蒸室,泡累了可以再去蒸一蒸。在日本泡汤已经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当天池子里还是有很多本地人在泡的。

泡汤结束后的下一个重头戏就是神户和牛啦,还是用太阁之汤的套票,三宫站出来几分钟就到,这家店名叫Steak Wakkoqu(北野坂本店),就餐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感兴趣的朋友post一个链接给你们
关于神户和牛,究竟有多好吃,可能真的需要亲自唱过之后才会有明确的评断,也许入口即化,唇齿留香这样的词就是为了赞美他吧

贵!

Day 9:别了,Osaka

日本的最后一天是在无穷尽的买买买中度过的,南海电铁倒数第二站是关西机场的免税店,我们先把行李箱寄存在机场后,便集体出发前往免税店了。

到此为止,为期9天的日本关西之旅就告于段落啦,感谢一路陪伴我们一起走过的你们,下场旅行见啦。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9-19 09:06

没有照片?

2016-09-19 09:56

引用 猪猪de窝 发表于 2016-09-19 09:06:05 的回复: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回复猪猪de窝:因为太忙没有时间写,这两天正好刚从台湾回来,重新编辑下日本的游记

2017-04-25 23:13

引用 hyl_hcb 发表于 2016-09-19 09:56:10 的回复:

没有照片?

回复hyl_hcb:慢慢会放的,感谢亲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