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度过的那个夏天——多彩贵州

2016-09-17 17:21 1037/4
  • 出发时间/2015-07-28
  • 人均费用/2000RMB

那年的夏天,来到我们的第二个夏天。左思右想,目的地,贵州

行程:
D1 肇庆-贵阳 高铁 ¥240
D2 贵阳-镇远 火车 ¥41.5
D3 镇远
D4 镇远-凯里-西江 火车+汽车¥14.5+¥24
D5 西江-凯里-贵阳 出租车+火车¥30+¥28.5
D6 贵阳-安顺-贵阳 ¥11.5*2
D7-贵阳-肇庆¥2403

这次基本是火车旅行,所以才有许多许多的火车票。还记得有票圈的盆友们问我是不是做了黄牛。现在订火车票很方便,只要时间充裕,旅程自由,一般火车旅行都是首选。我很习惯用火车票来规划的行程,一是有一个整体的框架,二是能对行程有时间的概念,不会误点。

图片为手机单反混拍,处女秀的构图,轻喷~哈哈

D1粗发 From 肇庆

贵广高铁刚开通,高铁车票都得靠抢,我们只能买到下午6点的车票,只好吃个下午茶再去坐车,仅需4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贵阳,气温骤降10度,非常清凉

大家乐下午茶,yummy~吃饱再出发~

以上就是我们全程的火车票了,是不是很有黄牛党的既视感呢哈哈~

初次见面的肇庆东站,夏天的傍晚六点,天色还亮。

下了车,这一天的时间就要走完了。时至深夜,气温稍低,旅途的疲惫让我们十分期待酒店的出现,然而走出火车站沿着右侧的小路走向酒店,一路上看见很多招待所,越走路越小,我们不禁隐隐的担心走错路了。还好,一直走到铁路公安的大院尽头,便发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确实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谁也想不到小路尽头有一间这样有特色的酒店。

接近凌晨时分,下榻酒店,依旧好奇地四处张望,在火车站10分钟路程之内能找到这样一间酒店真的很满意。

在房间的阳台就能看到火车,猜的没错,我们的房间紧邻着火车站,这非但没有使我们感到失望,我们俩啊,一个无比热爱火车,兴致勃勃地在阳台好久好久的火车,一个习惯了在宿舍听着火车声入睡。

由于到店时间太晚了,预定的房型竟然没有了,但是免费升级到套房了,还免费赠送火车观景台哈哈,赶紧休息好,第二天才算是旅途的正式开始。

D2 向镇远出发

一大早起床坐火车,一路上火车不断的钻山洞,大概4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镇远火车站,而要从火车站到镇远古城就要坐2块钱的1路公交车到县委县政府站,而我俩选择打的去,如果是拼车每人5块。

在祝圣桥上看舞阳

广东不一样的山清水秀

抚摸着祝圣桥上古老的石头,看着舞阳河拐了一个大弯消失在远处

此刻我们正在祝圣桥中央的被称为“状元楼”的尖顶楼阁建筑里避雨,来到贵州才知道老天变脸是多么的快,前一刻还是烈日炎炎,下一刻就狂风暴雨,但是不要担心,这暴雨来得快也去得快,躲一会儿就好了。

暴雨中的舞阳河,河面上像是铺上了一层薄膜。

雨后的耶稣光

桥头老手艺人的糖画,还是很传统的有一个转盘,转到哪个图案,伯伯就会从小锅里勺出一勺麦芽糖,在石板上画出漂亮的图案,小朋友们都很喜欢。

沿着舞阳河边逛着,偶遇四方井巷,这可是不为人知的登山的小路,山路上还有一家不错的豆腐店

亲水平台上,举个爪子,到此一游

光洁的河面,只有小船打破她的宁静

不同的角度看到的舞阳河,这是当地人的母亲河,河水十分清澈,当地人还很喜欢到舞阳河游泳,我们第一次看见有一个小伙子在桥上跳下去的时候,吓了一大跳,而后才发现他们是在戏水。

想不到在小镇路上能看到这样的马车,并不是为了游客观光,可以看出这是他们日常所用,如此真实地呈现了当地人的生活。

我们兜兜转转才找到这家颇为出名的苗伯妈红酸汤,很多当地人也喜欢在这里吃,自助取餐,荤菜10元,蔬菜5元,经济实惠。红酸汤是黔东南地区苗族人民的特色食品,鲜红、清香、酸爽,很是开胃。(TO吃货:镇远和平街福家乐超市右侧10米)

D3 Enjoy镇远

一大早被响雷吵醒,说来已经习惯了贵州的大太阳个雷阵雨之间的任性转换,静静呆到雨停,走到种满花花草草的的阳台,看看雨后娇嫩的花儿

在小阳台上伸个懒腰,呼吸着雨后新鲜的空气,肚子饿了,走起找吃去!

从四方井巷上来的山路,偷偷告诉大家,我们只是来探探路而已,置于目的嘛,后文再告诉大家哈哈

走过狭长幽深的古巷,这不就是当地特色的“歪门邪道”嘛

这就是山路上的豆腐小吃店,进门就看到店家用老方法压制豆制品。

古城里有很多袁家豆腐,也说不清哪家正宗,但是这家店在山上还是很多顾客,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

豆花牛肉酸汤粉,豆腐脑,米豆腐,冰甜酒

越往上路越窄,前面有喝茶的店家

越往上爬就越是走近当地人的生活,老婆婆缝着鞋垫,猫咪在门前嬉闹。

和平村是国民党政府军政部第二日军俘虏收容所,凭身份证领票参观。

在古城里逛吃逛吃的就到了傍晚,带上三脚架和单反就开始登玉屏山,这是从复兴巷上来的登山道。听说这里上山可以逃30块的票,但我们登山过程中发现还是没办法避开检票口,大家如果还是想逃票就可以选择跟我们一样夜爬或者早上8点前登山。

屏山看上去并不高,但从所谓逃票登山道上山却是兜兜转转走了很远的路,然而意外遇到了府城的古城墙,虽然看上去已经十分残破,但是更真实的呈现它所经历的岁月。

残破的石墙,丛生的杂草,安静的老人。
老婆婆从山另一边的村子里把饮料背到山上,价格也没有特别贵,当地人还是很实诚的,她就这样安静的坐着,偶尔跟游客聊几句。

每一步踏在坚实又破碎的石头上,感受着历史的气息

沿着古城墙翻过一个山头,即将到达我们的目的地

登顶,天色尚早

在山顶的亭子里,恰是古城的制高点,俯瞰镇远古镇的全景,蜿蜒的舞阳河穿城而过,八卦形状尽收眼底,如此一个好地方早已挤满了观景的游客,我们赶紧架好三脚架占个好位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沿河而建的房屋都相继亮灯,对岸的青龙洞也亮起变换着颜色的彩灯

沿河的万家灯火随着舞阳河向远方流淌。

从玉屏山下来已经八点多了,山路并没有路灯,但很多游客一起用手机照亮山路,沿途很是热闹。沿着街道走去,并不急着觅食,因为实在不想错过美丽的夜景。

依附在崖壁上的青龙洞古建筑,木质结构建筑与洞窟相结合,在夜色中更显神秘。

在桥上看舞阳河却是另一番风景

夜已深,热情不绝,沿河的大排档和酒吧越夜越热闹,此时我们也想起了我们仅仅在山上啃了点面包的辘辘饥肠,看看时间竟然也来到了晚上十点。

留一手烤鱼在沿河摆着一些桌椅,我们非得等着河边的位置而不愿意将就到屋里的位置就餐,还好也只是等了不到一个小时,待到我们点的烤鱼上桌,也不知道该算晚餐还是宵夜了。舞阳河边凉风习习,吃着外香里嫩的烤江团鱼,微辣,搭配着配料,很香。再干一杯贵州特色茅台啤酒,在镇远的最后一晚也是完美了。

D4 D5艰辛苗寨路,震撼苗寨景

我们的苗寨之行的艰辛从何说起呢,话说我们中午已经到达凯里火车站,我们选择到凯里洗马河客运司乘至西江的班车,1小时一班车,节假日有加车。但是!由于前些天的山体滑坡,山路封闭了半边,造成大塞车,本来一个小时的车程硬生生开了4个多小时原来在苗寨下午的行程全部变成在车上睡觉了……

日落时分到达苗寨,买门票(100元/人,学生半价)和观光车票(4次20元),从景区大门到核心景区还有比较长的一段距离,所以观光车还是有必要坐的。

走过133级阶梯(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反正没数过),到达半山腰上的998客栈。

气喘吁吁爬到客栈,普通的木结构建筑,外表略显破旧,我们倒是挺喜欢这样特别的小客栈。

从半开的门口窥看,老板在小客厅弹着吉他。感觉老板文艺而随性,我们到店的时候老板说断网了,没办法给我们的美团订单验券,我们说了所订的房型,老板却也爽快的拿着钥匙带我们去了房间,还叮嘱我们要注意用火。

我就是爱死了这样杂乱而有民族特色的小客厅,多放两张照片

走过狭长的走廊,在暖黄的灯光中,期待着开门的那一刻的惊喜。

一眼就喜欢上这个大飘窗,窗外就是千户苗寨,依山而建的木吊脚楼层层叠叠,暗红色的枫木板在夕阳下泛着金黄色的光泽,俯瞰苗寨,十分震撼。而房间的装饰很朴素,与整个苗寨景色十分和谐。

木质的小茶几上,老板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茶具,还有烛台和花瓶,如果能在这住上几天,一定要插上一束鲜花,晚上的时候可以点上香薰蜡烛,感觉特别有feel,嗯,当然一定一定要记得看好火源,毕竟这里都是易燃品,千万不能让美丽的苗寨付之一炬。

静坐观苗寨

相视一笑,举杯共饮

喜欢每一个小细节

阳光照耀,头顶长花

晒着脚丫,俯瞰美景。
事实上,这房间面向西边,晒了一个下午还挺热的,而且房间没有空调,只有风扇,在贵州晚上特别凉爽,感觉风扇也可以不开的。

晚上就出去逛逛苗寨,小河上架着风雨桥,听说以前的纯木结构的风雨桥已经曾被洪水冲毁了,而如今的重新修建了更加坚实的水泥和木材混合结构的风雨桥。

人来人往的苗寨主干道

晚上回到客栈,看见两个女生在折腾着什么,赶紧过去看看,才知道她们觉得老板的钥匙上系着的石头图案很漂亮,想要带走。老板告诉她们这都是从小河里捡的石头,自己回来拿工具刻了图案再上颜色的,图案是作为门牌来区分房间的,不能带走。于是她们就去捡来一堆小石头,在此埋头苦干。我们也跟她们讨了一块她们不喜欢的小石头,沾了水之后拿着工具雕刻,最难的是钻洞,手可痛了,不过最后看着成品也是特别满意的。

晚上回到房间楼下的小客厅,才发现完全没有必要去对面山的观景台看苗寨全景!观景台人山人海的,还要排队坐观光车上山,难得找到位置架好三脚架拍照,我们却对取景框里的景色十分的不满意,观景台下的饭店搭设的雨篷和伞会遮挡美景,而且山下的大型演出打出的远射灯简直把照片都毁掉了。不过呢,在观光车起点的地方,有成片的梯田,这倒是值得一看的风景。

而在我们这个小小的客厅,有苗寨特色的“美人靠”,俯瞰苗寨夜景中的万家灯火,颇有霸道总裁的既视感。

当地人还是保留了在小河里洗衣服的习惯,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生活着的苗寨。

三脚架+手机,这样的搭配似乎有点奇葩,我们正是用这样的方法拍下了苗寨日夜的全景图。

客栈老板推荐的苗寨小饭店,地方虽小,菜式也是一些家常小菜,地道又实惠。竹笋和蕨菜跟腊肉就是绝配,最喜欢苗寨家腊肉,肥而不腻,很香。尝了一下店家自酿的糯米酒,甜甜的但是喝不习惯。

说到苗寨里最喜欢的地方,竟然是这个小小的客栈,很少有机会住在这样木结构的房子里,何况能够坐享苗寨最好的风景。苗寨本地人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的木吊脚楼,搭建房子的枫木都是由驴等牲口运送上山。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火,好好保护如此美丽的千户苗寨。
再见了,苗寨,有缘再见。

离开苗寨我们选择了拼车,的士司机带着我们从与班车完全不同的山路离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直接把人绕晕掉。坐火车原路返回贵阳,还是原来的铁路公安大院里的酒店,稍作休整,养足精神迎接第二天的黄果树瀑布之行。

D6黄果树瀑布一日游

5点半起床,6点半坐火车去安顺,还好硬卧代硬座并没有很多人,能够趁机补眠。八点多就到了安顺,在火车站出站口遇到了很多司机招揽生意,我们选择了出口对面的旅行社。很快我们就等司机凑足了散客,我们的小小旅行团包括了我们、司机、一对夫妻和他们的小儿子,两位女老师,向黄果树瀑布出发!

之所以选择包车,首先是因为客运站离火车站还有一段距离,其次自己去到黄果树景区购票还需要另外买观光车票,而观光车需要排队乘坐,这样挺累的。而我们包车除了给来回车费(忘了具体的价格了),再给司机加上50元的观光车费,他就可以在大景区里接送我们去各个小景区。当然,由于当时是黄果树瀑布的旅游旺季,交警对景区进行了交通管制,限制私家车进出,这也难不倒我们的司机,他反正就兜兜转转把我们送到各个景区游玩。

黄果树瀑布包括陡坡塘瀑布、七星桥景区和黄果树大瀑布三大景区,照常来说是按以上顺序游玩,景观越来越震撼。但是,在司机的建议下,为了避开游客高峰,首先我们来到了最为震撼的黄果树大瀑布。入口是在山上的,要去到瀑布观景台,需要走很长距离的楼梯,当然也可以选择乘坐手扶梯往返。从阶梯处走下到瀑布对面的观景台,真正感受到所谓的远近高低各不同,夏季是瀑布的丰水期,瀑布轰然坠落水深近20米的犀牛潭,声音轰隆,水汽升腾,惊心动魄,果然不负亚洲第一大瀑布的盛名!由于游客实在太多,而我们似乎有一点中暑的感觉,所以就没有挤着排队进入瀑布后面的水帘洞近距离接触大瀑布。

绕路途中遇到的大峡谷和大桥,司机还给我们讲了去对面山上的村庄的路途如何艰险。而后带我们从黄果树漂流点不远处乘坐小缆车进入七星桥景区,司机让我们慢慢玩,说他要去游泳了

在景区的绕湖而设小路上,有当地村民在此售卖一些当地特色的食品和用品等,有整朵售卖的带有成熟瓜子的葵花,更多的是叫不出名字的各种水果,还有各种鲜艳的花朵贬称的花环和大叶子编成的高帽子。

路上出现了一座天然形成的石桥,中间插着一块石头如流星坠落时碰巧构成,天星桥正是得名于此。而天星洞就跟其他的溶洞差不多,对此并不太感兴趣。

出洞之后,眼前是冒水潭。

冒水潭以下,乱石丛让流水产生了小落差,流水便出现了瀑布的形态,众多小瀑布浩浩荡荡的奔向下游。

穿过水上石林,眼前出现了我最为期待的银练坠瀑布,不同于黄果树大瀑布的壮美,银练坠瀑布却是以其柔美征服了我们。上游的许多小瀑布到此汇合,轻盈地漫过几块巨石粗糙的表面,均匀铺开而后缓缓坠入深潭。就像是无数条银练轻飘飘地漂入深潭,我们陶醉其中,不断调试单反的参数,希望拍出瀑布丝绸般的质感,久久不愿离开。

下游的落差变小,水流的流速更趋平缓。

陡坡塘瀑布是85版《西游记》主题曲中唐僧司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的取景处,这就是我一整天都哼着主题曲的原因。

陡坡塘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这就是我们黄果树瀑布一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大家纷纷合影留念。而后司机送我们回到火车站,购买了时间最近的火车票回贵阳,直到晚上10点到达酒店,一天的行程才算结束,很累的一天,但是美丽的瀑布让我们感叹不枉此行!

D6贵阳休息ing

回到贵阳,两人就开始轮流急性肠胃炎。幸亏每次旅途中我们都会带上的胃散、黄连素和退烧药,这样才能及时控制住了病情。但是两个小病猫的身体还是不适合舟车劳顿,于是我们取消了在贵阳安排的行程,只能逛逛贵阳最繁华的大十字和小十字。而甲秀楼的夜景、黔灵山公园的猕猴、青岩古镇的小吃、花溪湿地公园的美景、贵州大学和贵州民族大学的学习氛围、镇山村的布依族特色,只能下次再约了,这些都是出行前查过的资料,仅供参考。

吃了好几天的辣,作为不怎么吃辣的广东人,我们的脆弱肠胃受不了了,只能找一些口味清淡的食物填饱肚子。大家在旅途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和休息,我们或许就是因为在黄果树瀑布这一天过于奔波同时没有吃好,所以才让肠胃炎在旅途的最后爆发。

D7踏上归程

贵阳的最后的一顿饭,感谢贵阳朋友的热情招待,我们吃上了贵州著名的小吃——丝娃娃,十几种丝状素菜罗列在桌面上,用薄薄的面皮把喜欢的材料包裹其中,再灌入适量酸汤,就可以开吃了,酸爽开胃。其中有贵州人很喜欢的折耳根,也就是鱼腥草,我们并不是很适应这种奇怪味道的食材。另一种贵州特色小吃——冰粉,冰凉香甜,嫩滑爽口,很好吃。

多彩贵州,爽爽贵阳,下次再会!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8 15: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19 12:56

引用 nomnom 发表于 2016-09-18 15:26:19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nomnom:需要一点点的冲动,还有充分的准备~

2016-09-19 22:57

引用 flyingfish 发表于 2016-09-19 12:56:1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flyingfish:拖延症患者也把这个游记拖了一年多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