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束河、沙溪自驾游

怪精灵古 (玉溪) LV.3
2016-09-17 17:31 987/13

五天四晚的自驾游结束了,没玩够~很懒的我最终还是决定磨出这篇游记,可以供需要的小伙伴参考,最主要还是记录一下自己的旅途
作为毫无文采而言的文科生,只能以记流水账的形式来记录了,不喜勿喷

两天周末+三天公休+三天中秋节假日,一共八天,八天!
哈哈,去哪里玩?海口厦门琅勃拉邦泰国海岛?最后决定去丽江沙溪(还好没去厦门,大台风🌊)
只是遗憾小脆团队这次没有组成团~

D1.大概6个小时的车程从玉溪到了丽江,直接在去哪上订了束河古镇一个客栈去放东西,在城里绕了一圈后就去大研古镇(俗称丽江古城),大研古镇晚上7点以后不收古城维护费

青石板铺路的古城里面各种汪星人活在自己逍遥的世界,哈士奇居多,直到看到一只“中分刘海的披头士汪”让我捧腹大笑

D2.悠闲一日游
昨晚大研古镇的温差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有点感冒了~睡个自然醒就绕束河古镇,这个地方大概八年前来过,这次来由于商业开发大多变了样,唯一不变的还是青石板路和清流。

为什么有人喜欢到古城休闲?大概是因为连古城里的大马🐎和小狗🐶们都透露出一种悠闲气息,让人不知不觉就会放慢脚步。

由于明天计划去玉龙雪山,网上搜了一下没有确切的自驾攻略,所以下午先出发探索一下~

D3.玉龙雪山自驾一日游
干货:自驾游的友友们可以直接到大索道售票处(离雪山还有15km左右的地方,有很明显的指示牌)购买索道票后再驱车前往雪山,大索道票价180+观光车票价20。这个票如果在旺季据说得当天提前排队,好在这久是淡季,去了马上出票,购票时别忘了带上身份证哦
之后沿路就可以开到雪山购票处,门票130/人,没有验古城维护费缴费凭证。

大索道起止点相差约1000米海拔,好些外省人在起点排队时就开始吸氧(PS.氧气在城里买30元,在景区据说100元),由于顶着感冒也要爬雪山,以防万一我也买啦一瓶氧气带着
一路上去没有出太阳,雾蒙蒙的,对于高原人来说倒没有缺氧症状,倒是有点小激动,毕竟前面4680m的海拔之前也没有到过

其间走走停停,看到红旗飘飘那个位置就是4680啦😄听到一党外省游客说,这一路他们中的一个就吸完4瓶氧气,莫名的高原人优越感油然而生

好多“胖企鹅”在这里照相,我们也来一张。
对了,上雪山请自带羽绒服,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租“世界名牌波司登”
遗憾中的小幸运就是全程雾蒙蒙的栈道途中,快到山顶时云雾拨开太阳跳出来了一两分钟,让我们看到了雪顶。。之后又躲了回去~(上雪山如果天气好,一定防晒和墨镜不可少!)

雪山下来一定要去本人认为当天更美更美的地方——俗称小九寨的蓝月谷。原本以为就是一湾小湖水,到了以后可真是陶醉啦😄最喜欢薄荷蓝的水
下了雪山坐环保车就可以到这个景点~你可以在这里尽情的拍呀照呀📷自由行就有自由这个好处

D4.决定不去拉市海骑马、划船,直奔沙溪古镇。
沙溪大理剑川县的一个小镇,从丽江沙溪先路过剑川古镇,下了高速进入县城后发现当天是当地的街天,好多微型车、拖拉机、电动车~自从上次自驾版纳🚗受伤后总有些谨慎,最后放弃剑川古镇,继续往沙溪走。
沙溪出口出高速后,有大概20对分钟的山路才到沙溪坝子,一路上风景和空气都很赞。

到了沙溪后,当然第一件事就是停车、找客栈,参考了马蜂窝、大众点评,最后在去哪上订的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路,后来在客栈恶补了一本介绍沙溪的书,据说这样的路是有讲究的——在以前,身份尊贵的人才能走中间的石板路,一般人就只能走旁边的碎石路~

窄巷子、古老的木制建筑物、相对开阔的“交易广场”寺登四方街、翠绿的百年老榕树、清澈的流水、晒太阳的狗、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寨门、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
在这里,会感觉到曾经繁盛的茶马古道,仿佛会忘了尘世的烦恼~

这是沙溪古镇里最高的建筑物,就是上面提到的古戏台。这些文物年代久远,虽然经过文革、天灾,但都是经过专业人士的修缮和文保。只是看惯了钢筋混凝土水泥的我们还是觉得岌岌可危,而岁月把它磨砺得更加坚挺,它见证了这个古镇多少年的繁盛兴衰。

古戏台对面的古寺庙——兴教寺。门口一共有三头石狮子,有两头头相互微倾的是一对,另外一头(就是图上坐地下这头)则是用来固定灯柱的,书上说原本这头狮子是埋在地下固定灯柱的,后来才被移到地面上。

这就是屹立在黑潓江上的古石桥——玉津桥。会遇到一些童鞋写生,桥下会有当地马夫在做生意。黑潓江边会有马群🐎和羊群🐑去饱餐那里的美食。

玉津桥的红砂石路面,能看到马蹄印。

D5.不想离开~
依依不舍地又逛了一遍古镇,古镇很小,东寨门、南寨门、北寨门~一个小时妥妥逛完,只是不得不离开了~
如果以后有时间,约上三五好友悠闲地来这里住上一段也是极好的😄

这个老奶奶👵的凉粉可好吃啦,老奶奶和气、料的量足我是吃完饭去买了带着路上吃,从沙溪品味到楚雄
当地还有个特色小吃叫油炸地参,可以试试~

住宿篇~
四晚住了三家客栈,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第一家有种休闲懒洋的感觉,是个上海小姑娘到束河古镇开的,叫“十五万客栈”。门口的云县土鸡米线实在好吃,还有爽爽的大鸡腿和香香的鸡脚,把我们勾引得离开丽江当天还专程去买了带走路上吃
第二家是连锁客栈,好像仅丽江古城就有12个分店,去搜“童话”就会跳出来,住客都夸客栈太贴心,有私人管家。
第三家是沙溪的,叫“印迹沙溪”,是当地人开的,环境不错,一看就是用心打理的,前厅有介绍沙溪的书籍,我就是在这里借书恶补的
总的来说,如果不是旺季,去到任何古镇都可以先去看看客栈实样,满意了再订,因为客栈实在很多,淡季总是住不满的

行~
单程大概650公里,过路费单程300左右,油费来回大约500吧。
到了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一定找停车场停车,不然容易吃罚单哦😊

食~
三文鱼、驴肉火锅、鸡豆凉粉、腊排骨火锅、云县土鸡米线、当地土家菜(比如水性杨花、地参等等)说到吃永远都是这个表情

最后,还是要赞美一下老天爷我们去的这几天本来预报黄色雷电预警、蓝色雷电预警的,但是太给面子啦,整个过程都没有因为天气影响我们的行程​ 」

------End

2016-09-18 10:2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8 15:2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17 21:47:4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9-19 00: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8 00:08:2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呀,可以安排时间走一趟😊

2016-09-19 00:2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8 09:03:3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9-19 00:30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8 10:28:28 的回复:

好想去丽江一类的地方嘤嘤嘤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五天可以走个短期,如果要深游还是十多天🙌

2016-09-19 00:32

引用 诸葛小猫咪 发表于 2016-09-18 15:26:20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诸葛小猫咪:是该有几次脆脆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9-19 00:3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19 10:05

引用 夜 ﹨暧昧゛ 发表于 2016-09-19 10:05:30 的回复:

回复夜 ﹨暧昧゛:哈哈,其实是给自己一个回忆的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