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理郴州】多图详解带你吃好玩好不一样的郴州

• 出发时间/2016-09-11

写在最前

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分流的地带。“北瞻衡岳之秀,南峙五岭之冲”,自古以来为中原通往华南沿海的“咽喉”。既是“兵家必争之地 ”,又是“人文毓秀之所”。东界江西赣州,南邻广东韶关,西接湖南永州,北连湖南衡阳株洲,素称湖南的“南大门”。
先看一些这次行程的预告片来感受一下。‍‍

乘风出发

交通:
‍‍郴州拥有‍‍郴‍州‍站及‍郴州西站‍京广高铁‍站点)‍‍,‍‍郴州境内有京广铁路‍‍‍‍贯穿全境,郴州站平均每日接发190多趟旅客列车。郴州西站,是应京广高铁而新建的现代化大型火车‍‍站,主要接发武‍‍广沿‍‍线高‍‍铁‍‍列车,客流量居沿线地级市‍‍之首。‍‍‍‍

民族:
‍‍郴州市世居少数民族有瑶族和畲族,是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的民族。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汝城、苏仙、资兴宜章桂阳、临武、北湖、桂东等8个县(市、区),少数民族人口绝对数居全省第6位。
文化:
‍‍郴州湖南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郴州是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炎帝神农氏发现“嘉谷”、教民耕种、开创中国原始农耕文化的神奇地方。历来是文人墨客荟萃之地。唐宋文人杜甫、韩愈、刘禹锡、秦少游等,均在此留下脍炙人口的诗文。‍‍长期发展中,郴州人既充分汲取了湖湘文化“敢为天下先”的豪气和自强不息的锐气,又继承发展了岭南文化开放包容的大气和拼搏进取的勇气,成就了一座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城市。‍‍‍‍

戏曲:
‍‍郴州传统文化艺术厚重,至今仍广为流传的戏剧有昆剧  、祁剧 、京‍‍剧、越剧‍‍、花鼓‍戏 ‍、花灯戏 ‍‍、皮‍‍影戏及杂技‍‍‍‍等,其中尤以昆剧最负盛‍‍名‍‍。全国六大昆剧院团中郴州占有一席的湖南省昆剧团,成立于1964年,是中国文化部确立为全国专业昆剧保护院团之一。‍‍‍‍
一般的游玩景点有:
小东江,高椅岭,东江湖,莽山等。
但这次,我们选择的路线均是代表郴州安静的另一面,就来跟随我们的步伐感受不一样的郴州吧。
....................................................................................

广州出发,可以在南站乘坐高铁到达郴州西站,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不到。但是由于我从珠海出发,赶不到当天早上的集合时间,所以选择了提前一天启程,走广州火车站到郴州火车站。用时三小时47分,虽然首站是几乎满座,但是中途在韶关站基本全车厢清空了,位置相当空旷,基本一人可以分得两张长凳,所以坐的相当舒适。

郴州站出来后就是巴士总站,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也在附近吃了个粉后就搭上大巴前往住处啦。在车上看到一路郴州的市容还是很干净整洁,让我对明后两天的行程又了无限的期待呢!

闹市深处识义帝雄心

郴州的第一站,是已经历了两千三百多季春秋的义帝陵。即使隐于周围繁华商业大道中,也还能感受到它的霸气。现已晋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郴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

义帝陵现占地3539平方米,其东西两侧分别是郴州市最繁华的街道——文化路和国庆路。

‍‍陵内存有“义帝新碑”一块,高2.65米,宽1.18米,厚0.21米。陵右旧有义帝祠,元至正年间移建陵前,清乾隆十二年重修,祠内绘有义帝像。
‍‍

‍‍【其人其事】义帝熊心本是‍‍‍‍‍‍楚‍‍国‍‍贵族‍‍,‍‍在‍‍楚国灭‍‍‍‍亡后,隐匿民间为人牧羊。项梁起事后,采纳范增的建议,自称武信君,立熊心为楚怀王,以从民望。项梁在定陶败死,‍‍‍‍熊‍‍心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率兵救赵。又令刘邦西向略地入关。与诸将约,先入关中者为王。项羽矫杀宋义,‍‍‍‍在‍巨鹿‍之战‍中大败章邯,之被迫以项羽为上将军。刘邦先入关中,项羽使人还报熊心‍‍。‍‍熊心答复:照原约办,项羽因此怨恨熊心,于是佯尊熊心为义帝,徙于长沙郴县,而暗中令英布等人将其弑杀。‍‍‍‍

祠内的义帝铜像,两侧墙壁上面有漂亮的壁画,展现了义帝、刘邦、项羽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刘邦、项羽对待义帝的不同态度所导致的不同结局。

横梁也不简单,绘画精美又富有层次,繁复的线条与简约的壁画形成鲜明的对照,精美细腻。

‍‍义帝熊心在群雄并起的秦汉之交时期,似乎只是一位伴随着大英雄刘邦、项羽的历史配角,常被人忽略,但只要仔细‍‍‍‍推敲,不难发现,义帝熊心由于历史机遇被推向历史舞台,虽昙花一现,但是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他有胆有识,是“天下贤主”,在各个历史时期内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历史作用。‍‍

穿越义帝祠就是义帝陵了。义帝陵冢为半圆形,高5.2米,底直径8.5米,封土堆底座有0.6米高的麻石围箍。陵四周甬道宽1米,麻石享堂坪长10米,宽2米。陵前立2.35米高汉白玉碑,上有隶书“义帝之墓”四字。

义帝既不是王也不是帝,看着被闹市包围的义帝陵,徒添了一把凄凉。

活古村里穿越古今来相会

小埠古村为郴州八大古村之一。一开始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心中幻想着应当是古旧的房子,青苔石路,直到踏足此地,发现跟我想象得完全不同。空气特别的新鲜,有山有水有花,还有别墅和高尔夫。

第一眼就是带着一点徽派建筑的飞檐。

除了进村即见的垂柳湖可以泛舟外,进到院子里还发现这个形似八卦的小塘。

崇圣书院,外观上看的第一眼时很理所当然地代入了景区常理的已经荒废了的古书院,想不到往里走,惊喜地发现了一个个雀跃的身影!原来小埠古村,就是一个“活着”的古村!

午后的阳光透过竹帘照进课室,似乎是我见过最温柔的光影了。教室虽然简陋,但是满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好活泼好孩子们,看见我们进来都乖巧地叫着叔叔阿姨好,一个接一个,一点都不畏生。据介绍,书院是农村的免费幼儿园,老师们还把《三字经》《弟子规》编程舞蹈教给他们。

似乎他们对镜头还特别有好感哟!

离开之际还一起给我挥手告别,这一定会成为此次郴州行最暖心的一个茧了。

路上偶遇骑三轮车载着葡萄汁回家泡酒的老前辈,聚贤厅下穿着艳丽运动服的骑车少年,它是新老无缝衔接的活古村,无处不在都是生活的气息。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本地人都渐渐扎根此地,外出打工的原居民也开始纷纷回村。

游览古村一圈后,才被告知现在才进入了古村行的重头戏,就是选汉服习射了。

干净明亮的工作室,中西结合的装饰,禅意空间结构。

在挑选汉服之前,匠人给我们介绍这些布艺都是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上色的,每一块布料都是从纯白色开始经过她一手的处理,变成漂亮的汉服。

换上汉服,大家都是安奈不住心中激动的情绪,一直拍个不停,好不容易才集体转移到一楼空地上学习射艺。

看我的架势,还不错吧(虽然后来被指出姿势错了)

大家都统一穿者汉服,配以四周古色古香的背景衬托,还真有一番穿越的韵味。

看似轻松,其实这把弓我觉得还是蛮结实的,要拉紧停顿十来秒拍个照都会勒得手痛,要想学好射艺还是没点毅力都办不到啊!

现在,习射,染布,和汉服拍摄汉服订制都可以在小埠古村体验得到。最后在门前来一张合照,看表情就知道我们是玩得多开心了。

花海误入梵高后花园

在小埠村附近不远处的三合村,向日葵花海正在盛放。

这位热爱绘画的少女已经被花海迷倒了,声称撞进梵高的世界。

三合村因三合桥得名,又名花桥,是一座石木结构的古建筑物,设计精湛,深具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该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被上级文物部门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区”。

穿上一袭汉服,从小埠村到三合村,一路穿越。

三合桥两边都是古树郁郁葱葱,不少还是珍稀品种,置身即古朴清静。

村里还有这个古老的昆剧舞台。台上一出戏,台下百媚生,它见证着多少戏里戏外的爱恨情仇,只是在‍‍光阴的消磨中,渐渐褪去颜色,淡出她隆重而妖娆的岁月。‍‍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位于龙女景区之内的刘毅山庄。

清晨的景区游客相当少,走上小山顶景色更佳。

游走在黄金碧草中忘却俗世繁华

通往永春乡是很长一段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本来在车上睡的正酣的我,也被迫不得不正襟危坐起来。转了大约半小时,发现车窗外的景象略微是有点意思起来。

只是夏末,一层层泛黄的梯田,似乎预示着秋收的喜悦。大山深处,梯田如画,也只有这个时候,我突然好想去入手一架飞机。

站在高层的边缘拍下的大合照。

经过永春乡后,再走大约15分钟的山路就会到达仰天湖了。未下车就已经感觉到它的气势汹汹。

草原外还设有蒙古包,可以在这里过夜哦,而我们这次就是要在这里更换瑶族的服装。

‍‍瑶族是中国一支古老的民族,也是中国‍‍http://www.tuniu.com/trips/10107632#(华南‍地‍区)  ‍‍分‍‍‍‍布‍‍最广的少数民族。换上他们的传统服饰之后,我竟然有一种萌萌哒的感觉?哈哈。

蒙古包外拍大合照后还有其他游客来跟我们拍照,尤其是因图君,一直被围堵到门外,人气逼人啊!

终于进入仰天湖,它的四周是茂盛的次原始森林,像一道天然屏障将牧场围成一个世外桃源

远处有风车,光影在山丘上蠕动。去过呼伦贝尔的草原,相比起来,这里的草并不高,无法做到风吹草低。但是对于南方的小伙伴来说,呼伦贝尔实在是遥不可及,这个两小时即达的地方我已经很满足了。

骑着马儿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就往草原深处出发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对景区的放心,从未骑过马的我也是胆大地溜着它就往前走,不过一路走得相当平稳舒服。

山峦层叠,策马奔腾,光影明灭,构成一幅幅怡然的优美画卷,要是能再碰上云海,就更完美了。

最后才发现我们活动的位置其实一直就在那里,因为风景大好,光是一个位置就足够拍一个下午,每个角度都是风光大好,拍完人拍景,拍完景再拍人。

山顶的风有点大,温度略低。上山前最好带上小外套哦。

最后,不要看似一个山‍‍中的风景区非自驾就无法可施,其实也是有大巴路线的哟。郴州汽车总站每日中午12点有专车直达仰天湖,早上7点由仰天湖开往郴州市区。放心地出发吧。‍

舌尖上的郴州

食在郴州来说,虽然我对湖南菜的所有印象都归结在一个我望而生畏的“辣”字上,但想不到郴州还是有那么多特色风味的美食,让我有种回到大学宿舍里跟小伙伴互塞着泡椒凤爪,一边“好辣”一边“好好吃”的辣爽时分。

老表私房菜,是我辣的初体验,发现原来看上去轻轻绿绿的菜也是可以辣出汗的。

还有在郴州东南部的永春乡串古楼吃到的九大碗,应季的禾花鱼和作为广东人最喜欢的炖鸡,都让我特别难忘。

串古楼背后的院子里圈养了不少家禽,屋顶上也有晾晒不少干货,除了新奇,还有美景,都让我们流连。

这个是季节性才出现的禾花鱼。‍‍禾花鱼是在冷水中吃着禾花长大的,用手摸光滑细腻,可煎可煮,香甜可口,回味无穷,是‍http://www.tuniu.com/trips/10107632#(永‍春)  人‍‍招待亲朋好友‍‍‍‍和贵宾的拿手菜‍‍。‍‍‍‍

不知道是不是郴州人招待客人特别喜欢煮鸭,似乎我每一顿都能吃到鸭肉,而且这里的做法都是整只都煮掉。据说是鸭子每个部位的味道都是不同的,必须要整只全煮才能呈现完整的香味。

浓烈的辣椒味吃多了,来口酸奶也是小清新一下。

米拉格之恋酸奶,位于北湖区中山东街和南街的交界处。博士研制出来的不同口味品种的奶制品,各具特色。

最后,就在数张“纹理”中结束我此次的郴州之行吧,希望你会喜欢。

............................
  我是winning,热爱旅行的大龄待嫁女青年
  希望我的文字和图片能带给你愉快的心情
  世界很大,快来看看吧
  转载请与本人联系,微博:@winning_leung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19 11:54

引用 qujudy 发表于 2016-09-19 11:54:06 的回复:

回复qujudy:哈哈

2016-09-19 19:37

想问下下埠村怎么去啊?

2016-09-25 15:16

小众旅行也可以如此精彩纷呈

2016-11-18 20:46

引用 除了流浪啥也不会 发表于 2016-11-18 20:46: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