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天七彩云南秘境之旅(昆明-洱海-雨崩-香格里拉-丽江)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首先这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并不在计划之内,是机缘巧合在两周内临时组队,临时规划路线的(尽管路线在旅游途中也一直在更改)这次行程总共耗时十三天,9月2日-9月14日,因为中秋节是9月15日,大家都想回家过节,不然也讲不定会玩到哪里去了。。

此图绿色线路为这次的行迹路线,共4000公里左右,全程自驾。起点是昆明,在昆明机场租了一辆GL8.具体线路及节点如下——9月2日昆明市区-9月3日哈尼梯田(真是个好地方)-9月4日石林、九乡(真是个好地方)-9月5日东川红土地(真是个好地方)-9月6日-9月8日大理洱海(8号早赶往飞来寺,晚上到达)9月9日-9月11日雨崩-9月12日香格里拉-9月13-9月14日丽江(9月14日下午滚回上海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这次的队友,这次的旅途分为上部和下部,上部是昆明-大理洱海,下部为大理洱海-丽江。此张合照是上部队友合照,左一是这次的专业摄影师,除了抓拍风景与人物手法非常专业之外,抓拍我们装逼现场更是雷厉风行,如果有机会黑她手机,我想有些人会删掉她3分之1的照片。左二是这次的纪律委员,每天都操心行程和时间问题,活体起床闹钟兼账务管理兼生活导师,没有她前期细心的安排相信我们几个马大哈会有不少麻烦,中间这个穿红衣服的就是这次旅行的发起者,(以下简称红衣队长)也是线路制定总工程师,可能也是被现实打脸最多的工程师也因为他的极力坚持以及强硬(嘴硬强硬傻傻分不清楚),我们才看到了云南的那么多宏伟的自 然 风 光。右一是这次旅行中的车手,(以下简称最硬车手)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有一半以上的路都是他开的,其中不乏夜间的山路,并且他的能力是可以连续十天,每天只睡三小时还可以开车,也不知道是他胆子大还是我们坐车的胆子大,不过车手的开车技术还是得到了全国各地驴友的认可。右二的这位爷头衔就太多了,是一个集上述功能为一身的综合担当,摆拍姿势的导演,八卦课堂的讲师,雨崩徒步的导航和慢生活装逼的先驱者。上部旅程也是因为众多小伙伴齐心协力,才克服了种种困难,到达了一个又一个我们想要去的地方。

接下来介绍一下这次所准备的物资。出发前因为知道这次是有一个较为漫长的旅程,并且还有三天的徒步,所以物资方面已经尽可能的准备齐全了,可是还是经验欠缺,有一些准备不足。这次总共带了两件外套,一件是厚的冲锋衣,徒步或者降温的时候穿,一件是春秋天的运动外套,这个绝对是必备的,因为云南很多地方昼夜温差大,并且海拔高,晚上必须要外套,除非你的体格和上图右一的车手一样硬,除了下雨,其他时间都是短袖,那我也没话讲了。另外我还带了胃药,防高反药,防蚊虫药,邦迪(事实上应该再带好感冒药的,因为有高原,高原上感冒发烧就完蛋了)N条内内,N双袜袜,6件短T,1件长T,1件背心,2条长裤,2条短裤,2双运动鞋。还有毛巾牙刷洗面奶充电宝纸巾等一些生活用品。因为不想负重太多,所以一些不必备的东西就打算路途中看到再买。Ps:很多景区中午的太阳很烈,我被晒成碳了,怕晒的同学备好防晒霜,进雨崩一定要多带袜子和短袖,因为雨崩时不时会下雨,徒步也容易出汗,一定会换的比较频繁

七彩云南名不虚传,天上的云都是不一样的颜色(是不是太牵强了)我们的旅行是从上海飞往昆明,然后从昆明机场租车,开始我们的自驾之旅

昆明是我们这一次的起始站,也是补给站,在昆明除了做最后的准备,还真的没其他事情干。个人感觉昆明市区和上海惠南镇差不多(昆明筒子别拍砖)所以在昆明的第一天除了休息,就是买零食,做足浴。。。盼着第二天出发。别问我为什么不下发飞机直接出发,因为红衣队长是半夜的飞机。

9月3日早七点,各位集合准时出发哈尼梯田,5个人买了十人份的早餐,还全部吃完了,遗憾没拍照片。很多人说旅行的意义一半在路上,我表示认同,很多沿路的风景和所见,并不比景区差多少。只是车手开车太快,来不及驻足只能随意放几张

昆明市中心驱车5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了第一天的景点哈尼梯田,也叫元阳梯田。门票100元,里面有四个大的观景台是需要出示门票的,如果你不去四个大的观景台其实可以不买门票。哈尼梯田位于云南南部,遍布于红河元阳红河金平绿春四县,总面积约100万亩,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现场的壮观程度手机没办法诠释,由于不是当季,梯田也没有注水,所以梯田的色差没有展现出来,但也足够对得起来回近十小时的车程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条街卖水果的,里面有我没吃过也没看到过的绿香蕉,我只想问问各位吃过的朋友们,绿香蕉是酸的还是甜的,绿香蕉是一个品种,还是说只是黄香蕉没成熟的时候。

从哈尼梯田回去的路上,因为天色也晚了,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路上看到饭店就把晚饭解决了。于是乎就有了图上的这顿农村豪华晚餐,为什么说豪华,因为这顿饭只是由一条鱼和一只鸡构成,但售价达到了人民币1000元,我多希望当时农民朋友是和我在开玩笑,说的是泰铢。他说鱼128一斤,有三斤多,所以要近500元,这尼玛是什么高级的鱼啊。更夸张的是农民朋友说那只鸡7斤重,我读书少,很少见到比我还胖的鸡。因为农民朋友的速度奇快,在我们讨价还价之时,已经把鱼和鸡给打死了,是打死,不是传统的杀死。这就表示我们不得不吃了。正当我们红衣队长对餐厅秤的准度提出异议时,农民朋友用那根打死鱼和鸡的粗木棍对准了他。这时我明白,这顿饭只能按照他们的价格吃了,不然我们就变成那只鸡和那条鱼了。这对我们以后吃东西也提了个醒,先问清楚。。。吃过这顿离谱的晚饭后,我们就回到了住宿的地方,准备第二天赶往石林和九乡

第二天早早的,我们赶到了石林,门票175元,景区电瓶车接送再付25元。整个石林还是挺大的,有七大景区,有一部分还是86版西游记孙悟空被压五指山的拍摄地。因为大部分景点是红衣队长安排的,他说他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我认为图2里面人一点也不多,只是有点挤

去完石林,我们就去了九乡,因为两者离的并不远。九乡是云南新兴的以溶洞景观为主、溶洞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其实说白了就是溶洞内的灯光秀,最后一张是我和红衣队长出溶洞,坐观光缆车撒的狗粮,九乡门票90元(红衣队长来之前说他最讨厌收门票的地方,他喜欢那种商业气息不浓的自然景观,至于接连三个景点都收了门票,我只能说一定是当地的叫法不对,不应该叫门票,应该叫参观券

这是我们石林九乡当天晚上的路况,中雨,大雾,山路,悬崖。只为抢时间赶往第二天的红土地景区,但是我相信回过头再看看这段山路,大家都不会抢这点时间,因为实在太危险了,不过也由此看出,这条路和这个景区,符合了红衣队长对不要门票,商业气息不浓,自然景观的描述,PO一张队长的图,是我对他最好的敬意

------------------------------------------------我是分割线----------------------------------------------------

插播一条广告红土地的住宿旅店是这一路上遇到最实诚的,老板一家都很客气,友善。关键价格便宜,环境也干净,想要去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哦,给老板一朵大红花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东川区西南40多公里的红土地镇、一个叫“花石头”(在109公里里程碑处)的地方,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甚至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红衣队长说现在是当季,但到了当地,问了老农才得知要12月左右才是最当季,那个时候土地上正好在收农作物,留下参差不齐的样子才是最美的风景。只能说老农再一次打了红衣队长的脸,不过不是当季的红土地依然很壮观,也是镜头所不能表达的。

如果风景图没有满足大家的想象,那我只能牺牲一点,献上自拍,让大家感受到来自红土高坡的气息

--------------------------------------------------------我也是分割线----------------------------------------------------------

看完红土地,原计划是在楚雄停留一晚,然后再奔向洱海的。但是我们都非常急切的想看到传说中最适合慢生活的那片海,所以连夜赶路,当天晚上到了洱海(不用问,这速度一定是最硬车手开车)果然,早晨起床的心情就不一样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为了起床能有更好的心情,我每天都换了不同的房间,上方为第一晚起床,已是中午12点左右

这是第二天起床,约早上9点左右

这是第三天起床,约早上6点半左右,见证了太阳从海平面逐渐升起的样子(其实洱海虽有海这个字,但它只是个湖

不得不说洱海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真的非常不错。非常适合度假,真心希望不要遭到破坏。

都说洱海是慢生活,所以我们也尽可能的慢下来,骑车,晒太阳,聊天打趣,并没有安排太紧凑的行程(租自行车30元一天)就这样懒洋洋的度过了几天

洗洗衣服,整理一下,为后面几天的徒步做准备(然并卵,洗的衣服我都没带上

我用这辆骚粉小电动开了45公里路去了双廊,我开到一半时候才知道这车不能上道路,也真是吓出一身冷汗。双廊目前都在装修,预计2017年9月完工,所以近期去洱海的伙伴们不用考虑那里了。尽管双廊没花头,但是沿路的风景还是值得让人停留(四轮电动车150元一天、两轮电动车70-80元一天)

沿途的烧烤摊,感觉是很有规模的海边烧烤一条街,很多旅游巴士也都停留了呢,有没有找到我的小骚粉

洱海不自拍,做鬼也枉然,还特意用了爷爷灰发蜡

云南朋友请我们喝当地的熊胆酒,几杯下肚就感觉有点高了

大理古城的印象也一般,不过个人认为比丽江古城稍微好一点,至少商品种类多一点,酒吧也不比丽江少,物价也比丽江古城便宜,如果两个古城你都会去,建议可以选择在大理买一些特产或者纪念品。用一张三个人的吃奶照,为上半段旅程划一个句号!Ps:关于苍山,其中有一个小伙伴单独去了,但是因为当天下过雨,天气不好,苍山上都是雾什么也看不到,所以就没有拍照,并且如果天气不好部分索道也会关闭,所以大家去苍山一定要选晴天哦!

-----------------------------------------------------还是分割线----------------------------------------------------

大理洱海过后,就是我们行程的下半部分了,也是高潮部分,这部分的参与者只有三位男生,因为行程难度大并且艰苦,我们将在三天时间徒步近70公里山路,去领略雨崩村的传说。在这之前,我们先要从大理驱车十小时,来到德钦县飞来寺,驱车十小时。。山路。。特别是最后快到达的四十公里路,从海拔1800米直接飙到了3400米(这段路是红衣队长开车,给个赞👍)对了,你们忘记哪三位男生了?没关系我上图

为什么配这张图呢,因为接下来的行程真的是,极限挑战 这就是命啊!

我们在8号晚上8点半左右到达了德钦飞来寺景区(飞来寺是看梅里雪山的好地方,也是去雨崩的中转站,一般进雨崩前都会选择在这住一晚,顺便适应下高反)9号起了个大早,行李箱寄存在了住宿的酒店,车停在了飞来寺停车场。就背个背包带了些必须品(再次提醒袜子短袖一定要带够)当天早上雾太大所以并没有看到日照金山。随后我们就包车前往西当,也是徒步雨崩的入口。这个照片明显就是个摆拍,而且是那种造型还没凹好的摆拍,这个地点,就是徒步的起点。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  ,需徒步或骑骡子,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加之,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真乃世外桃源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大家注意看我的鞋子,没错,这是25元一双的民工鞋,如果大家没有防水防滑性能都很好的登山鞋,那就和我一样选择这双实惠又好用的民工鞋吧绝对是徒步圣鞋,无论风吹雨打也不会坏更不会心疼,因为鞋底相对较硬,考究点的朋友可以里面再垫双鞋垫!

从飞来寺到西当路程约1小时,包车费150元一辆车,最多可以坐7-8人。沿路的风景也不错。我们包车师傅车里放的是没有伴奏的经文,听起来很特别,很像赶赴刑场的感觉沿途路过售票点,雨崩门票85元

来一张雨崩徒步路线图(真的建议大家去了解一下雨崩)在入口是有骡子出租的 骑到垭口的价格是245元,骑到上雨崩村是305元,原本我们是考虑过租骡子的,可是租骡子的藏民说我们车手的体重超过170斤,需要租两匹,两匹换着骑。这不是活脱脱的歧视肉肉主义者嘛,就算车手答应我们也不答应,分明就是宰客于是我们愤然走上山!

虽说雨崩是世外桃源,但这几年也逐渐被大家所熟知,前来徒步的人还是比较多,目前我们当天徒步的时候碰到的同行的人估计也有二、三十个,所以尽管没有很规整的路,你也不用怕迷路,因为不会是你一个人在战斗。跟着大部队走就好啦。刚开始的前半个多小时老实讲已经走的非常吃力了,但是熬过之后就慢慢适应了。这是第一个休息站。从西当到垭口是12公里上坡路,很考验体力与耐力。不过路途中有两个休息点,基本就是每4公里一个。当然沿路你想休息也可以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徒步之前还和小伙伴说幸好没下雨,但是不一会,就下起了雨,而且是大雨,连村民都说这里是很少下那么大的雨的。不过也有说法是进雨崩遇见下大雨是好事情,我也只能信了。因为雨势非常大,导致我们前行难度增加,所以进程也非常缓慢。一路上也会有很多的尼玛堆,你可以往上加石头,但是千万别破坏它。大雨还导致了小型的泥石流。。当时的心情就和上完厕所发现没纸一样绝望,此时我怀念的是入口租骡子的藏民。。但是我是有骨气的

西当进这条路风景较为单一,但是沿途也都是一些我从未见过的原始森林,对于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来说,还是很新奇很值得停留的,可是配上大雨,为了安全和进度考虑,并没有拍摄太多的照片

这是第二个休息点,也是名气很大的泡面屋,以泡面为主还有炒饭和酥油茶(炒饭是全世界最难吃的炒饭)因为雨势越来越大,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们都在这里休息了很久,想等雨小再出发。然而这也只是我们的愿望,等了近一小时,雨势越来越大。。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冲了,因为怕再等下去就晚了,天黑在大山里行走可是很危险的 更何况大雨(虽然这里可以提供吃的东西,但还是非常建议各位自备一些垫饥的小食,因为进雨崩村海拔高,又都是上坡路,体力消耗很大,需要及时补给)

穿过这些经幡就是垭口了,也意味着12公里上坡路的完结,也从海拔2500米上升到了海拔3700米!接下来是6公里的下坡路(如果有经幡掉在地上千万别踩)事实证明下坡路真的要好走很多看照片也知道雨势在这个时候并没有停止,鞋子裤子已经全部湿了,而且路上有很多牲口的粪便,真是写不下去了。对了,沿途也会遇见一些藏民,他们通常都会和你说快了,二十分钟就到了,半小时就到了,诸如此类的话,千!万!别!信!

这是我们第一天的客栈,徒步者之家,位于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之间,离上雨崩近点。也是全雨崩村最贵的。到了客栈天气奇迹般的放晴了,好像从来没下过雨一样。为什么说这家最贵,其实可以用最黑来形容,老板娘是来自东北的大姐,很会做生意,很精明。因为我们没有经验,在网上订的是650元的景观房。雨崩这地方一般100多元就能订到标房,30元左右就能有床位,我们一开始不了解,所以傻不拉几的在网上直接订了650元的景观房,事实上没人会这样直接预订,因为只要你订一个正常的房间,到了店里老板娘都会帮你升级到650元的房间,因为根本没人订(只能说我们不是人)。而且我们到店的时候,老板娘可能也以为我们是冲头,和我们说这里还有1000多元的房间,问我们要不要升级。我们连忙挥手说不用了。然后她停顿了几秒,又说免费升级。为什么不把免费升级说在前面呢,是不是我们一开始说升级,就要多宰我们几百元呢?后来我们还是住在了650元的房间,650元的房间大概4-5间,后来了解到除了我们是直接订的,其他都是免费升级的,真是心疼而且这家店什么都贵,同行伙伴买一双我穿的民工鞋,要40元,其他的店都是25-35元,因为被雨淋了一天,我们想泡脚,结果要收费50元。其他店也就30元。真的是黑啊。而且老板娘和小工偷偷说,你看,帮人打个水泡脚就能赚50元很轻松吧。无意中被我们听到。

累了一天,淋了一天雨,终于到达第一天的目的地,此时放晴后的雨崩,正是我想到来的地方,梅里雪山下的村子给人一种神圣脱俗的感觉,风景也是让人心旷神怡,刚到村子印入眼帘的震撼我想一辈子都不会忘!晚上我们没有出去,很早就休息了,第二天的行程是去冰湖(用登山杖和不用登山杖差别很大的,所以还是非常建议大家使用登山杖)

第二天一早,我们看到了日照金山,是不是运气好好呀,嘿嘿嘿

我们从徒步者之家出发去冰湖,然后当天再回到下雨崩村住宿,总的来回约18公里,距离基本和上一天持平,可是这段路却比上一天还要难走,其中不乏90度的上坡路,好在大部分时间没有下雨,并且风景也确实比第一天好

去冰湖有很多时候是没有路的,真的靠爬,不过大家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沿途有垃圾桶,跟着垃圾桶的方向就行啦。但垃圾桶的本职工作还是回收垃圾,所以大家要爱护环境,把垃圾扔到垃圾桶,不要破坏美丽的雨崩

路过一大推尼玛堆,穿过笑农大本营再走1.5公里,就是神圣美丽的冰湖啦。笑农大本营是个休息站,也有食物和水的补给,大家也可以在那里稍作休息。大本营是二十多年前中日登山队试图攀登梅里雪山过程中遭遇雪崩遇难的地方,我们也是怀有敬意的路过这里。因为梅里雪山是藏民的神山,在以往的攀登过程中也遭遇过许多不幸的事件,所以国家也禁止攀登梅里雪山了。可以说雨崩村是距离梅里雪山最近的地方了!大本营去冰湖的这段路比较难找,但也有一块指示牌,大家千万看清楚!因为天气不错,冰湖一览无余!

回程的时候遇上了第一天一起进雨崩的小伙伴,倍感亲切,于是大家结伴而行。

雨崩的第二晚,我们入住的是下雨崩村的七彩梅里客栈,据说这里的饭是雨崩村内最好吃的,因为是用高压锅烧出来的,之所以选择下雨崩村的客栈,其一是听说下雨崩的风景比上雨崩更好,其二是因为我们第三天的行程是早上去神瀑,下午从尼龙出雨崩,住在下雨崩村路程会近一点。

雨崩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早上出发去神瀑。去神瀑的路是雨崩里面公认的比较容易走的路,虽然也有很多上坡路,但相比冰湖,的确是相对比较轻松,不过一路也还是有很多警示标语

从下雨崩村到神瀑单程2小时左右,但是最后这段1公里全石子的上坡路就用了我半小时,太累人了。不过也或许是神瀑对于我们最后的一段考验

到了神瀑,绕着神瀑转圈神瀑会清洗你身上不好的地方,有的说转三圈,有的说单数也可以。我转圈的时候还出现了彩虹,是不是好兆头呢抓紧和红衣队长来张合影,这货体力确实不错,比我早15分钟左右到达神瀑。另外有说在神瀑下如果你的头发没被淋湿,是一个不好的预兆。庆幸我淋好以后就像拍了洗发水广告。PS:神瀑水冷,风也大,建议大家带好毛巾,转完圈之后可以及时擦干,个人认为有必要带一双拖鞋,这样转圈的时候换上,原本的鞋子就可以不用淋湿了,另外神瀑出来的当天不要洗澡哦,当地人说的。

神瀑去完之后,我们吃了点东西,调整了一下就直接走尼龙线出雨崩了,这一天工作量也是相当巨大,从下雨崩村出尼龙约23公里,全程下坡路,我们走了4个小时。已经算是非常非常的快了。如果说前半段是秀丽的山山水水,大家还有空休息和谈笑风生,那么下半段的尼龙大峡谷绝对是我这辈子走过最认真的路了

这段长约8公里的悬崖山路,路宽也就80cm-120cm之间,还时不时有断崖路,下面就是悬崖和澜沧江,如果失足的话就要长眠于雨崩了。这段路风也很大。建议大家如果要拍照,就停下来拍照,拍完再继续走,千万别在走的过程中做其他事情。听说这里经常会有人掉下山崖,都是走路的时候分心!穿过这个大峡谷就出雨崩村了,事先约好的包车司机在出口等着!

雨崩前其实内心是有一丝丝矛盾的,出于安全原因肯定是越快走完尼龙峡谷越好,但是出于对雨崩村的留恋还是想时间能否过的慢一点,毕竟这样一趟旅程,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一辈子可能也只有屈指可数的机会。出尼龙前来一张夺命自拍,来纪念这段特殊的经历。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又见分割线--------------------------------------------------------

为什么放这张图呢,因为图中这个接受帮助的是最硬车手,在雨崩村里车手面对上坡路完全失去了在车上的那种气势,但是出了雨崩村,属于车手的时间又到了。我们在傍晚6:30分左右到达飞来寺,回之前住宿的酒店取了行李,稍作调整之后。车手就提议立刻出发,赶4小时夜路当天直接到香格里拉。要知道我们可是刚刚连续徒步了三天,从夺命尼龙大峡谷中走出,还没好好喘口气!车手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可是另人咋舌的是,原本4个小时的夜路,在身体疲惫的情况下,车手3个半小时就到达了,几个弯道超车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当时的感觉就是胜似尼龙大峡谷

半夜赶到香格里拉,吃了顿藏味浓郁的耗牛火锅,来犒劳自己。

这个季节的香格里拉早晨的温度已经非常的低了,可是车手还是非常的硬,一如既往的短袖。。吃饭的时候被藏民的三条宠物包围着真让人瘆得慌,真希望它们是吃过早饭的

吃完早饭后,我们就前往离客栈不远的帕纳海大草原,虽然和内蒙古的那些草原不能比,但好歹这是当地的著名景点,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大草原。在草原上骑了马,骑马是我们在香格里拉住的客栈老板娘推荐的,说报她名字就是60元的优惠价,果然,到了马场价目表上的起始价就是180元。虽然没能像尔康在电视里那样飞驰,但我还是非常满意的。经历了连续徒步三天的疲惫,坐在草原上放空自己,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犒劳,毕竟在此时此刻,不用面对任何的生活烦恼和压力,我是轻松的安逸的,有草原有太阳,有这十几天的自由!

去完帕纳海草原,我们又在朋友的推荐下去了拥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门票115元,包含了景区内电瓶车接送和导游讲解服务。香格里拉也是佛教文化非常丰富的地方

此时必须要再放一张最硬车手的图,为什么呢。因为车手又要连夜赶往丽江了。老规矩,4个小时的路,3个半小时就到了。。除了硬,没有其他形容词

丽江是我认为这段行程里最不值一提的地方,虽然丽江云南旅游业的一张重要名片,但过度的商业开发和经营乱象,已经破坏了很多人心中原本的美好想象!因为体力的原因我们没有去玉龙雪山和拉市海。就在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逛了一下,整个丽江古城总共只有四个业态,鲜花饼、旅行社、民族服饰、各类小吃。真的太单一了,最坑爹的是古城现在打着维修的幌子收维护费每人80元,就等于门票一样,古城里面根本就没什么风景都是消费的地方,这就相当于我们进超市买东西,还要给超市门票,真的是最荒谬的收费,当然,我们并没有付这个冤枉钱,而是有人带我们从小道进去的如果你想买鲜花饼,一定要货比三家,里面的价格差距很大的!古城里面的酒吧也比较土气,是时候应该创新改革了!

我们两晚都住在束河古镇的景兮阁客栈,束河古镇自身也是一个商业配套非常完善的古镇,有很多闹中取静并附有云南特色的客栈,从束河古镇到丽江古城的话打车约30元。我们住的景兮阁客栈设计的非常精致。老板娘家有一条小狗非常可爱,叫“满房”

至此,旅游也接近尾声了。本来想直接去西藏的,可是因为9月15日是中秋节,大家回家过节的意愿都比较强烈,于是达成协议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虽然整个旅途有很多意外,比如我带了6件短袖,也不知道是不是鬼撞墙进雨崩的时候只带了一件短袖。因此只能每天在客栈内哄干,很不方便。不过收获远比意外多。相信过了很久以后,小伙伴们回忆起来,一定会觉得这次旅行非常值得!!!
PS:关于费用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我只能大概的罗列一下
第一晚昆明住宿:昆明皇冠假日酒店630元一晚,标房。第二晚石林住宿:石林大酒店460元一晚,标房。第三晚红土地住宿:红土地高原酒店160元一晚,标房。第四晚洱海住宿:胡思年月,花园海景房,大床房,680元一晚。第五晚洱海住宿:胡思年月,精致海景房,大床房,880元一晚。第六晚洱海住宿:瓦猫,精致海景房,大床房,780元一晚。第七晚飞来寺住宿:品松措酒店,标房,270元一晚。第八晚住宿:雨崩徒步者之家,景观标房,650元一晚。第九晚住宿:雨崩七彩梅里,标房,170元一晚。第十晚住宿:香格里拉天际客栈,标房,200元一晚。第十一晚、第十二晚住宿:丽江束河古镇景兮阁,标房,210元一晚。(除了洱海的三个晚上每人一间房,其他的都是和红衣队长一个房间,至于最硬车手,嘿嘿,大家脑补)最大的忠告是所有住宿其实都不必提前预定,除了洱海里比较好的景观房需要提早预订,其他的基本到店都有房间,并且还可以议价。不提前订房间在行程上也会少一点约束!另外衡量住宿的好坏还有一个很大的标准就是出行方便,我们所有的住宿都对出行非常有利,因此也节约了不少时间。
GL8租车费,9月2日-9月13日共约4800元,汽油费约2000元,过路费约1500元(事后租车公司传给我们11天的罚单——扣15分,一分150元,全部都是超速,不得不感叹最硬车手的车速是把双刃剑)矿泉水和零食约500元(这几个费用都是大家均摊的)门票每人约600元
上海昆明机票900元,丽江上海机票1158元
吃饭没算过,反正每顿都是点一桌菜,每顿餐费都不便宜,每顿都是老板说是不是够了,再点就多了,然后每顿都吃的精光,忍不住上图

--------------------------------------------------------------------------------------------------------------

很少写游记,但这次确实难忘,也想在思绪最火热的时候记录一路的点点滴滴!希望这篇东西能帮助即将要去,行程雷同的朋友们,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留言哦!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8 18:26

引用 konny 发表于 2016-09-18 18:26:51 的回复:

回复konny:石林九乡洱海丽江香格里拉一年四季都可以的,不过肯定春秋两季体感最舒服。哈尼梯田和红土地是12月,雨崩是9、10月

2016-09-18 18:4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9 10:05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9-19 10:05:31 的回复:

回复漫游的快乐:沿路碰到好多一个人旅行的呢

2016-09-19 12:38

2016-10-08 00:12

太棒了👏👏👏,读过之后,感受其中。计划也打算去一次云南的,自由行,徒步雨崩,背负是轻装吗?

2016-10-15 09:38

引用 🌻姜小丫🌻 发表于 2016-10-15 09:38:33 的回复:

回复🌻姜小丫🌻:对的 主要就带了换洗衣服和充电设备 另外可以稍微准备点零食 雨崩里面物价真的很贵

2016-10-15 09:41

引用 怕安静的王先生 发表于 2016-10-15 09:41: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