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的足迹——一家三口奥地利捷克德国瑞士四国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得益于高校工作的便利,一到假期就可以出去旅行。倒不是说离开熟悉的地方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就能遇上“未知的自己”了,回来就能脱胎换骨。于我而言,每一次旅行都好像是从按部就班的生活中抽身出来,让自己站在往常那种生活的对岸,去领略未曾谋面的风景,感受全然陌生的城市,看看世界另一个角落里的那些人们的生活,在一路的旅行中时不时审视他人一样瞧瞧自己的过往,心会从此更多一分豁然、多一分淡定,多一份包容。

去东欧游玩的念头由来已久,但是一直未能付诸实施。今年5月,这个想法终于得到了家里那位的应和,于是立即研究路线行程,因为有了去年澳洲自驾游的经验,今年还打算租车自驾。签证、订机票、订房、租车,最后路线也作了调整。2016年8月,两周时间,4个国家,我们一家三口,游走在这边神往已久的土地上。
       敲打完文字回过头读一遍,一幅幅画面在脑海中蜂拥而来;看看图片,手机效果终究不及单反,展现不出现场的景象,无论如何,老潘说得有理,整理以后将来不容易忘记,也以此与朋友分享。

签证:
欧洲申根签证不同国家要求差不多,一般是要求哪个国家落地或者停留最长,则作为签证申请国。我们的行程是从维也纳开始,所以最终以奥地利作为申请国。本来想委托旅行社代办,女儿同学的妈妈提供了不少有用的信息给我,后来材料准备过程中发现自己提交申请需要的材料和委托办理差不多,而且杭州中智联合签证中心就可以提交材料并且采集指纹,省去了去上海的麻烦。材料清单很长,但是关键的材料还是单位在职证明、银行流水这些,带孩子要提供出生证明的公证和外事认证。提交后网上可以查办理进程,提交两三天后就出签了。
机票:
签证办理要求提供机票订单,因此机票要提前预订。浏览了多家航空公司,发现奥地利航空机票可以交纳一定手续费的基础上退票和改签(也是因为订得早,7月份订票就不能改签和退票了),于是就果断订了奥航的往返机票,上海——维也纳慕尼黑(汉莎)——维也纳(奥航)——上海
订房:
去年澳洲酒店公寓住得非常开心,吃不习惯了可以自己买菜做饭,所以原本想带小厨房的酒店公寓,但是booking上星级酒店公寓不多,有带厨房的,更多是民宿的感觉。最近欧洲安全形势不太乐观,又考虑游玩的方便,于是全部订了地段方便的酒店。另外,不像agoda预订后往往要先付款并且要另外收税,booking的大部分不需要提前预付,而且可以使用APP订房和查看确认单,入住只需从APP展示即可,非常方便。
租车
欧洲租车有很多公司可选,比如avis、HERTZ、europcar等。去年去澳洲Hertz搞活动,租车6折,就很划算,今年老公比较了几家租车公司的价格和车型,最终在惠租车网站上订了车子。租车时要买好保险,这个很重要,我们是购买了全险。另外,异地还车往往比同一国家还车贵不少。开车时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欧洲很多道路是很狭窄的但是当地人开车车速又非常快像德国很多路段不限速的,转弯时该等待的时候千万不能着急,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导航这次用的是googlemap,去年是tomtom和googlemap换着用,因为澳洲有的地方没有网络,tomtom是一款离线导航;而欧洲googlemap够了,但导航一定要输入准确到街道号码的地址,好在booking订单上都有具体的地址门牌号。缺点是语音播报不太完善,转弯换路口都要看导航路线。

宜居城市之最——维也纳

第一站:维也纳
市内交通:地铁、有轨电车
    维也纳坐落在“蓝色”多瑙河畔,有“世界音乐之都”的美誉,出了贝多芬、莫扎特、斯特劳斯等音乐大师,是欧洲最古老和最重要的文化、艺术和旅游城市之一。然而一到机场,你会发现这个城市除了音乐外,还有一个大大的主题,那就是著名画家克里姆特的《吻》,机场大幅的墙画说明了这一切:
“The most famous kiss in the world”,维也纳的街头旅游纪念品,很多都是以克里姆特的画为主题的。
    维也纳在世界最宜居城市中排名第二,这次是深切感受到了。8月初的空气,凉爽舒适。街头都是几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但是古老却不陈旧。这里街道狭窄,卵石铺路,纵横交错,两旁多为巴罗克式、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城市主要交通工具是有轨电车和地铁,自行车道建设得很完善,维也纳人很喜欢骑自行车出行,另外,街头有很多马车,黑色的高头大马,帅极了,小圈30欧,大圈50欧,乘坐马车走街串巷,伴着回荡在城市中古老的钟声,晃晃悠悠的会让人产生穿越时空的错觉。

住在国家歌剧院边上的酒店,到哪里都方便,周围主要景点如国家博物馆、霍夫堡宫、史蒂芬大教堂、查理教堂、城市公园、国家歌剧院、金色大厅都可以步行到达,旁边就是著名的克恩顿大街。克里姆特的《吻》就收藏在美景宫,供游客参观,过去也很近。坐U4经过6站路就到达美泉宫,也称申布伦宫,最让我震撼的是美泉宫一楼的地面是由差不多粗细的木桩紧挨着竖着铺满地面,中间再以混凝土类的材料的填平,这得多少颗树呢!美泉宫外还保留着玫瑰花搭成的长廊,因为Sissi公主最喜欢红玫瑰。

我和不爱拍照的女儿在此留影

美泉宫外

夜幕降临时博物馆边的教堂

教堂前的广场上维也纳大学的学生夜生活刚刚开始,很劲爆的音乐,夜新鲜的人群

国家歌剧院

歌剧院步行到霍夫堡宫的路上有很多卖画的店和小玩意店,但这条路马车太多了,走路得靠这边

哥特式建筑的史蒂芬大教堂,欧洲第二大教堂,钟声如同隔着几百年的时间隧道传来

环形大街四处可见的花店,欧洲人的生活场所到处有鲜花点缀

“世界十大著名步行街”之一的克恩顿大街,交融着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两种风格,在此可以感受到多样的文化色彩。好比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但清静闲适多了,人们喜欢在街边露天大伞下喝个咖啡或享用午餐

神秘而梦幻的布拉格

第二站 布拉格
维也纳——布拉格路程:331KM,自驾车用时:4小时
路况:双向共两车道的小路,有的地方修路,一个车道双向轮流通行;一路经过一片片向日葵地、玉米地、花田,美不胜收
住宿:Lokal Inn

尼采说过:“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它就是捷克的首都,歌德笔下“欧洲最美丽的城市”,卡夫卡的出生地,米兰昆德拉的故乡,一座浪漫到极致、洋溢着波西米亚小资情调和浓厚的文艺气息的城市,世界上第一个成为世界遗产的城市。
    伏尔塔瓦河被称为捷克的母亲河,由于捷克作曲家斯梅塔那的同名乐曲而闻名于世,河流宽约百米,河水清澈,河上每2、3百米就有一座桥。河流从城市中心静静地流过,见证着600多年历史风霜的查理大桥横跨在伏尔塔瓦河上,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卡夫卡临死前说:“我的生命和灵感全部来自于伟大的查理大桥。”
    顺着向北水流的方向,右岸是老城和新城,左岸为小城和布拉格城堡。众多国家大使馆都聚集在小城区,治安相对好一些,入住的酒店正好在小城区一头的查理大桥桥头,出门遛弯走4分钟,路过一家挂着大大的冰淇淋面包筒的店门,就上了查理大桥。

清晨的布拉格的天空云层厚重,整个城市像被蒙上了一层灰调的滤镜,让人联想起卡夫卡的哀怨和忧郁,作为匆匆而来的游客,历史的喜怒哀乐来不及细细体会。
      宁静的伏尔塔瓦河畔,气温只有不到10度。

查理大桥的两侧

通往老城广场的巷子,各种逗趣的真人造像

600多年的天文钟,指针可以指示太阳月亮和星星的位置,上面的钟一天绕行一圈,下面的一年绕一周,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很多人站在广场等整点的钟声响起。
       据说为了不再有同样精美的钟出现,建成之后,建造的工匠被刺瞎了双眼。艺术和美的极致背后,是中世纪欧洲专制和残酷的极致。
      老城广场一侧是观景马车队的停靠地点,中世纪样式的马车循环载着游客游览旧城区,小朋友的要求下我们选了两匹黑马的马车晃荡了一圈,伴着哒哒的马蹄声晃晃悠悠地穿行在这一片古建筑中,小家伙一言不发很享受的样子,两边的风景目不暇接,最后领导似的总结说“这样感觉很好。”

历经岁月沧桑的查理大桥被公认是欧洲最美的古桥之一,查理大桥是这座城市的灵魂,白天大桥上游客络绎不绝,整个城市进入梦乡才是大桥最宁静的时候。
       布拉格人有一种说法:“进入布拉格老城最象征性的走法,是在清晨通过这座历史最久远的桥梁。这时候,阳光可以把影子投到你的身后,而你面前的城市还未全然醒来。”

圣者雕像下站一会,看看平静的湖面,冻成狗了!

据说查理大桥要走九遍才能体会它的魅力,桥上的摊点大致三类:小型乐队表演、画画的和卖画的、卖手工艺品的

这是一座满载故事的桥

旧城区桥头的糖果店,橡皮软糖有上百种,色彩和造型诱人,一不小心就买了一大袋

桥底下小桥旁卖各种装好的水果,买了一盒莓类拼盘,美得像假的

布拉格城堡的高地,可以俯瞰红房顶的城市

大桥桥头底下还有小河小桥,桥上系着锁结,锁上刻着各种情话,这对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受用

音乐弥漫在城市每一个角落,各种形式的街头音乐会让人目不暇接,随处可以感受捷克人对音乐的热情。
    相传1786年夏天,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莫扎特带着他的《费加罗的婚礼》来到这座城市,一上演便受到捷克人的狂热崇拜,一时之间万人空巷,他也因此名满欧洲。这给了莫扎特很大的安慰与鼓舞,许诺专门为布拉格创作一部歌剧,这就是他歌剧作品中最不朽的巨作——《唐璜》。
    如今故人不再,音乐依旧。

用装水的酒杯演奏的音乐

桥上好几位肖像画家,这位老爷爷每天都来。我家小朋友很想让他画一张,由于我和她爹没有耐心等待而没能如愿以偿,留点遗憾以后再来(其实我也想让他给我画一张)

小型乐队自由婉约,交响乐恢弘激昂

布拉格最多的就是小玩意店,这么几天逛逛怎么够呢

鼹鼠的故乡,勾起了老公童年的回忆

这位老爷爷的项链做得别致可爱,全部手工的,小妞买了一条小马的和一条小猫的挂坠项链

陡峭的石头路,越往上走视野越开阔

酒店由一幢1714年建造的巴洛克式建筑改建而成,本身就是一道迷人的风景。酒店啤酒由著名的国际调酒大师监督酿造,地窖里储藏着一大桶大桶的啤酒,客人饮用的啤酒直接取自酿酒桶。捷克啤酒本身就是世界闻名,我们真是有口福了。餐厅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捷克美食,自助早餐可以点热食和热饮,令人感动的是,每天菜单都不重样。对外开放的餐厅菜单也每天不一样,有德语和英语两个版本,难怪booking评价说这家餐厅需要提前预订。在这里用餐也是布拉格之行中难忘的愉快片段。

酒店边上的餐馆提供露天餐位,这条小石子路走过去就是查理大桥

第一天早餐喝到的薄荷茶,以蜂蜜和柠檬汁调味,滋味清新让人惊喜

旅行中总少不了小插曲。之前10个小时的飞机,女儿太兴奋一直没有睡觉,到达维也纳已是晚上11点多,确是维也纳时间4、5点,正精彩的傍晚,逛了逛等到睡下实在太累了,早上起来就有点咳嗽,她的生物钟生物钟都是按照北京时间,傍晚3、4点就困得呼呼大睡叫都叫不醒,而凌晨3、4点又精神地醒来了。到布拉格遇上气温大幅下降,鼻炎发作了,鼻子堵得呼吸不过来。
        查理大桥上我问卖画的是不是本地人,哪里有医院,想给女儿配个药水控制一下她的鼻炎。旁边一位穿米色风衣的优雅的当地女士大概听到了,走近身旁建议我咨询酒店,说酒店可以帮你推荐私人医生或者诊所。于是回去时向酒店咨询,前台说不远就有一家医院,走路10多分钟。于是走路前往,七弯八拐穿过一个个胡同经过一家家大使馆,最后终于到达医院。然而这是家教会医院,里面穿着修女服的神职工作人员来来往往,接待的英语水平有限,大概说不能接待我们,后来找来了医生,医生很客气地出来握手并告诉我们这里是成人医院,他不能给小孩开药,但推荐一家可以给儿童开药的医院给我们,很认真地帮我们打了电话问询并写下医院具体地址。于是我们打车前往,原来是当地的大学附属医院,已经在主城区以外了,路程不远但是一路石头路坑坑洼洼。医院门诊已下班,我们要去急诊区,医院很大,标识都是捷克语和德语,顿时感觉自己跟文盲一般。问了几次路,有几个无奈地表示不懂英文,会英语的按照他们的指引上上下下楼都没有找到儿科急诊,后来在一位当地人的引导下才知道儿科急诊搬地方了。排了好一阵队,reception的人不知道怎么跟我们沟通,幸好一位妈妈主动站出来说“I can help you ”,告诉我们要先去外国人就医处登记,才能再来挂号,于是又来到外国人接待处,登记预付了再回到挂号处挂号等候,幸好时间不长就轮到了。一直担心沟通问题,还好医生会英语,但是带浓重捷克语口音的英语让我和她爹有点捉急,医生急中生智打开翻译神器google翻译,双方听不懂的就把字打在google上翻译,最后还是把各自要说的表达清楚了,很感谢医生的耐心。最后开了一支药水和一个口服的药片的药方,到门口药店去买了药。终于把鼻塞问题给缓解了,后面的旅程才得以顺利进行下去。

外国人就医接待处看到一叠中国故事,有《像鹬蚌相争》、《狡猾的狐狸》、《小蝌蚪找妈妈》等,其实有很多中国故事也被老外奉为经典呢!

咖啡机自动售卖的22克朗一杯的咖啡,还自动打好奶泡,很香浓,希望杭州也能有

查理大桥上买的一幅小画。
喜欢的地方,总要带一点与它相关的纪念品带回家,
一段时日后,当自己沉浸在忙碌重复的日子里觉得生活平淡乏味,
那段旅行的记忆开始模糊时,
只要看到它,打开记忆之门,回想起曾经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
有过那样的一段与此时截然不同的时光。

世界最美小镇之一 克鲁姆洛夫

第三站:克鲁姆洛夫
路线:布拉格——捷克布杰约维采——克鲁姆洛夫,用时:2小时17分+20分
路况:小路,还是起伏的小路
住宿:Hotel Garni Villa Beatika

从布拉格驱车前往克鲁姆洛夫,导航时间两个半小时左右,出城时开错了几个路口,于是花了很多时间才开出古城,所以原本打算路过捷克布杰约维采(也就是百威小镇,百威啤酒的故乡)停留下来玩一下,时间不够了只能路过了,对其的印象只有一个巨大的啤酒瓶。
       到达克鲁姆洛夫小镇时,夕阳还有一线余辉挂在天边,将暮未暮的小镇美得让人沉醉让人恍惚,让人忘记了旅途的劳顿,忘记了自己身在何方。
       原本订了鲁斯饭店,算是镇上最好的酒店,但是评分不太高,波希米亚风的装修有不少人评价晚上看起来阴森森的,后来booking上跳出来一家评分9.6的旅店,还有免费停车位,在小镇外但就在镇口又安静,没想到贴心到无可挑剔,又为此行的回忆增添了几分斑斓的色彩。

女儿沉浸在新的旅馆的好奇新鲜里,她很高兴这个房间有她单独的一个附属房间,还有一张摇椅。我急着喊他们出门吃晚饭,看看傍晚的小镇。

一条马路把这个马蹄铁形河流环绕的小镇隔开,蹄铁包围的部分就是小镇。
       原先攻略上看到小镇最有名的是地窖餐厅,但须提前预订,我们没有订也不知道具体位置,所以向老板娘咨询,老板娘推荐了中央广场一角的一家叫”mustall“的饭店。也是一家建在地窖里的餐厅,很赞。

服务员非常热情,红酒炖牛肉很酥很嫩,香肠咬下来就炸开

汤炖得很浓,沙拉好大一份

品尝了熟啤,女儿每次必点的就是果汁,strawberry、blueberry、raspberry三种每家饭店肯定有其中的一种。

晚上下了一场雨,第二天早上雨停了。
     宾馆周围走一圈,这个“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小镇8月的早上还是有点冷的。楼下又有一个儿童游乐小公园。再看里面,这是一家音乐主题旅店,老板是德国人,Beatles的忠实粉丝,所以墙上所有的装饰画都是乐队的照片,旅店总共10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是以乐队成员的名字命名。装修比较新,简约却注重细节。
     欧洲人的早餐基本就几个大类:面包、肉类、鸡蛋、麦片酸奶、水果、沙拉,各种饮品,冷食居多,就餐之前依然是自己先选好“coffee or tea”,咖啡或茶是早餐不可或缺的热饮。

餐厅遇到旅客总会热情地跟你打招呼,刚开始有点受宠若惊,后来就习惯了主动问好报以笑容。
       吃完后他们都会主动收拾干净,这点小朋友也注意到了,用餐时不大声说话餐具轻拿轻放,学得很好。
      为别人着想,也是对自己的尊重,自己都会觉得很满足。

简约干净的餐厅
装饰着院子里采来的花朵
处处可见主人的品味和用心

男主人和女主人各自的爱好品味,赫然呈现着

被风土人情吸引,忘记介绍小镇的景观了。
    克鲁姆洛夫小镇,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距捷克首都布拉格约160公里。小镇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所以一路上沿着伏尔塔瓦河行驶,可以看到河水一路往布拉格方向急急流淌。这里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整个小镇被流经该处的马蹄铁形的、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而著名的城堡则建在河的对岸,饱经风霜却又风采依然。今日所见即300年前乃至500年前。

这座小桥通往高处的城堡,可以俯瞰小镇全景

蓝天深沉
云朵轻柔
美到词穷
惊觉不在画中

云变得厚重,从城堡下来时下起了雨

沿着起伏蜿蜒的小街往前走

还有摇一下就会kiss的木偶

世界最美小镇之二 哈尔施塔特

第四站:哈尔施塔特
路线:day1:克鲁姆洛夫——巴德伊舍——格绍(巴德伊舍是弗朗茨和茜茜公主订婚之地,皇家甜品店Zauer和咖啡店Sissi是茜茜公主最喜欢的两家店,停下来品尝后稍作休息);
 用时:2小时18分+30分
           day2:格绍——哈尔施塔特;用时:20分钟
备注:外地车辆不能进小镇,车子可停在大的停车场,P1较为方便

已经忘记什么时候了解到哈尔施塔特这个地名
反正是心心念念很多年
旅店据说要提前2、3个月预订
但5、6月份浏览时发现很多好评旅店还是订完了
于是选择了10多分车程外的格绍
原来是一片乡村
我们终于可以走进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生活
进门时出来的是一位老奶奶
满口德语,我想完了这下怎么沟通
她年纪很大了,走楼梯都气喘
带着我们进了房间,开始跟我们讲一些细节
天知道她说了什么
戏剧性的是
石先生用英语跟老奶奶的德语聊了半天
我在旁边听着,完全是鸡同鸭讲嘛
最后老奶奶问了coffee or tea
才知道是讲明天的早餐
我们点了咖啡小朋友要了热牛奶
说好早上8点用餐
太神奇了
人与人的沟通,语言是主要媒介
另外还有很多因素存在的吧

到达时已是天黑,下起了雨
早晨天放晴了
远山烟雾缭绕
站在阳台上
觉得自己
也雨过天晴一般
焕然一新

到达的晚上那餐晚饭,很难忘
      下楼出门时老板娘走出来,大概是老奶奶的女儿
      我们向她咨询晚饭哪里吃,她推荐了周边的乡村饭馆,原汁原味的奥地利乡村风情。
     饭馆在另一个村庄,村口一个大木娃娃坐在木椅上滴滴嗒嗒滴着水,大概是相当于用来作稻草人之用吧
      餐馆墙面和屋顶都用鹿角装饰,进门时一位穿鲜红套装,戴金边眼镜妆容精致的女士远远地站着看着我们,我想她大概看到我们亚洲人很稀奇吧,后来才知道她是在等我们进门。
      随处可以感受到奥地利人的礼貌,到处都可以看到耐心等待。
      比如餐馆点菜之前,不会催促服务员,而是等他们过来招呼才开始点菜;用餐以后服务员会过来问你对菜品是否满意,像是主人招待客人。
      边上用餐的有一家当地人,妈妈咯咯咯地聊天笑个不停,三个儿子大儿子逗着坐在地上玩玩具的小妹妹;旁边一家5口说着法语,大概也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另外两位姑娘刚喝完啤酒聊天至尾声。

汤加了奶油,蘸面包吃的

服务员推荐的鹿肉,做得很赞,两个球时土豆和上面粉做出来的,这就是当地的主食

搭配鹿肉的蔬菜

蔬菜沙拉,大颗的虾肉

这个牛排实在吃不下了,据说吃完才是礼貌的,剩下来就表示他们的菜不合口味;为了不浪费石先生决定打包带走

回头再看一眼这家迷人的餐馆
回家网上查一下,才知道这家名叫Kirchenwirt Gosau的餐厅,在格绍当地全部美食中排名第一,
位于小镇教堂旁,地理位置较高时观景的绝佳去处,强烈推荐

第二天早上去哈尔施塔特镇,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这座小镇以盐矿著称,从公元前900年起,就开始开采盐矿了,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最古老的盐都”。在狭长蜿蜒的小镇上,随处可见木头制品,房屋用木头装饰,用木头做木牌为游人指引方向,可见哈尔施塔特人对木头的钟爱。
        哈尔施塔特湖清澈透底,在高山峡谷之中,像一面绿色的宝石镜子。湖边一排排木屋依山而建,这里的居民似乎个个都是艺术家,居民家门都打开这,里面展示并出售他们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

湖里很多天鹅,这货只是外表优雅,实际是不折不扣的吃货,要起食来完全把名字里的“天”字忘记了

这家小店窗口出售的彩色盐矿石,
窗下手工制作的公鸡很有趣

临湖和依山而建的小木屋

终于有夏天的气息可以脱掉羽绒衣了
终于走到了明信片拍摄位置
太阳光太强,清晨应该是拍摄的最佳时间

家家门前盛开着的天竺葵

哈尔施塔特后本来是安排了萨尔茨堡再到因斯布鲁克
后来想直接走德国瑞士,于是退掉了因斯布鲁克订了加米施帕滕基兴的住宿
小妞一心想喂天鹅,之前面包没有带
想路过圣沃夫冈时到沃尔夫冈湖去喂天鹅
结果到了沃尔夫冈镇
没找到沃尔夫冈湖
后来直接往萨尔茨堡方向去了
没想到路上经过沃尔夫冈湖
一艘搜白帆船漂在水面,老外都选择在这里度周末
湖边草地有野营、烧烤、房车等各个区
有很多就单纯趴着晒太阳
哈尔施塔特湖更宽广更宁静

第五站 德国南部的加米施帕滕基兴

第五站:加米施.帕腾基兴
路线:哈尔施塔特——圣沃夫纲——加米施.帕腾基兴;用时:30分+4小时
路况:德国高速明显宽阔好多,而且高速免费,但是遇上周末老外都出来过周末,路上堵车厉害

前往加米施的途中
还是走经过因斯布鲁克的路
走走停停花了好长时间

旅途中总能不期而遇一些惊喜
今晚住在格兰诺的一个小镇边缘,楚格峰山脚下,一家正规经营的酒店
浓浓的巴伐利亚风情
餐厅服务员穿着巴伐利亚传统服装

第二天阳光明媚,这是事先未作安排的一天
起来吃过早餐10点了,去楚格峰时间来不及了

每一个转弯都是不同的景致
小朋友不想走
只想坐缆车

前面的奶爸脖子里挂了个粉色的小宝宝,徒步上山了

缆车上去,出缆车站扑面而来就是这个画面

直接可以当电脑桌面的了

第六站 苏黎世

第六站 苏黎世
路线:加米施帕腾基兴——苏黎世;用时:4小时
路况:德国段一路堵车,经过奥地利境内到瑞士都比较通畅,瑞士都是小路,但是一路雪山湖泊美极了视线要有足够定力才行

又是追逐着夕阳

旁边小摊买了一个面包配一根鱼肠要8瑞郎
几分钟就被天鹅和海鸟争抢一空

到底是瑞士第一大城
也是欧洲最安全、富裕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城市之一
中世纪与现代化相融合
2014年被评为全球最佳宜居城市
市区被利马特河分为东、西两岸,也分成新城和旧城
它们之间有迷宫般的羊肠小道连接
市内有中世纪时期的教堂尖塔、古堡、喷泉
丘陵地形
地势有高又低
游客不多
比较清静

湖边走走,经过两座教堂。
    城市的魅力是需要住下来慢慢体会的,初次相见无论多么地震撼你,你和它都隔着一段历史,隔着一个个故事。你见着它此时的面容,想象不出来它彼时的风霜。它们的风情和韵味,必须得经过来来回回的路过,一眼又一眼地瞥见,一季季一日四时地与它们共度,才能品味得出来。所以相比起城市我一般更喜欢投身到乡村小镇或简单的自然景观中。
    苏黎世,算是惊鸿一瞥。

挺安静舒适

画面太美不敢看
到站后女孩子先下车了
没有说再见
到门口时回头朝目送的男友莞尔一笑

每个人大概都会有这么一段甜腻的时光

下一站住韦吉斯,离苏黎士3、4十分钟车程
韦吉斯是瑞士十大最美小镇之一
位于卢塞恩湖的北侧
路过这里,是苏黎士的中央火车站
可以在这里坐火车前往各个小镇

订房时就想一定要找个面湖的酒店
于是booking上点出点进被我找到了这一家
原先订了seehof,但是酒店关于接受小孩入住的政策经常变化
于是最后订了Alpenblick的湖景房
一进门看到满窗的湖景
石先生说顿时觉得疲劳都消散了

坐在窗前看看湖面和远山
云卷云舒
觉得脑子里会一片空白
湖边有游船码头
可以坐到对面的卢塞恩镇上
第一天哪里都不想去了
小妞和她爹泳池游泳玩得不亦乐乎

太阳沉到山的那头

开车半小时到达卢塞恩镇上
卢塞恩两大著名景点
一是卡贝尔廊桥条廊桥,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木桥,是卢塞恩的地标,也是瑞士的一大旅游景点。因为桥的北岸有一座圣彼德教堂(St. Peters-Kirche),因此也叫作教堂桥.桥中间有一座140英尺高的八角形水塔(Wasserturm),由砖建成,原本用作监狱、拷问所、瞭望台及金库,木桥外侧种满了天竺葵,夏天开满了美丽的花朵。
二是伤心的狮子纪念碑
一只箭深深地插进了濒临死亡的雄狮背上,狮子面露痛苦的神情,前爪按盾牌和长矛,盾牌上有瑞士国徽
狮子像下方用拉丁文记叙了整个事件。这是为了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暴民政击法国杜乐丽宫时,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而死的786名瑞土雇佣军,马克-吐温曾赞叹“这是世界上最令人悲伤和感动的石头”。

湖水清澈透明,在阳光照耀下像蓝色的绸缎随风摇荡,很多天鹅、水鸟和鸭子在水面游来游去

湖边餐馆酒店林立,湖边早市刚刚撤摊,腾出位置迎接游客

八角水塔

特别优雅
水光潋滟
白色身影自带光环

在食物面前天鹅一点都不优雅,看到小朋友就伸长脖子上岸抢食

本想坐小火车上少女峰欧洲之巅
一问才知道小火车从茵特拉肯东出发
要转两次车
一是到龙特布劳嫩,然后是到格林德瓦尔德,来回各两个半小时
导航一看,被深深地欺骗了
显示卢塞恩格林德瓦尔德才一个多小时
于是想先去小镇逛逛探探情况
一路经过布里恩茨
就是下面这个湖
还有图恩
这两个湖被称为上帝的左眼和右眼
特拉肯小镇位于这两个湖中间,拉丁文的原意即是“两湖之间”
我想它在眉眼之间

开错了好多路而且导航不会让你掉头的
终于来到了格林德瓦尔德小镇
可以看见山顶的积雪

阳光照耀在山顶,留下一道光影
下起了雨
女儿表示太冷了
老爸立即抱抱取暖
小棉袄立马挂身上

小镇位于海拔超过4000米的艾格尔峰和贝塔峰山脚下一片广阔平缓的坡地上
这里的宾馆和农舍林立,
一条冰河横穿绿色的草地
交织而成的美景在瑞士也是屈指可数
360度处处都是绝美的风景

小镇上吃过晚饭,回去又经过百转千回的山路,到酒店天黑了

还是不甘心

还是冷冷冷
冷得受不了逃了出来
小妞也裹成了阿拉伯人

走过一座索桥,来到雪地,兴奋极了
和她爹打起了雪仗

老公说我怎么使劲缩着脖子,因为我 没穿袜子太冷了,但还有人直接裙子凉鞋上山的,也有人是帽子靴子羽绒衣全副武装的

后来变天了,管理员喊大家全部进屋子
玩得差不多我们撤

还是非常让人震撼的
石先生一直遗憾没有在瑞士的湖里游个泳

菲森

菲森也叫福森,玩点是新天鹅堡。小妞在学校G20宣传书上看到德国有新天鹅堡喊着要来,原本就在网上看到说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e的,想想来了就还是去看一下。
       福森酒店订晚了原本是打算走因斯布鲁克和列支登士登这条路线的,后来临时改路线取道德国南部,那些评价很好的都要提前一两个月预订,订晚了只能退而求其次住到离新天鹅堡20分钟车程的希格,反而是富森镇另外一种风景。德国南部很古典,宁静的乡村,蜿蜒的小路,画面感就跟中世纪电影里一样,天色渐渐暗下来,离定位目的地还有1公里的时候我几乎要绝望了,看着两边稀稀拉拉的村庄和民居,以为晚上要住像《傲慢与偏见》里伊丽莎白家那种房子了。车子前行几百米,看到一片湖,对岸树林里一幢像宾馆一样的房子华灯初上,慢慢舒了口气想象湖泊树林觉得住那样的地方也很棒,老公说你想得美;在还有几百米的时候车子到了一个三岔路口,立着一块木牌写着SEEG,就是小镇的名字了,赫然呈现出小镇的气氛,虽然也只是《唐顿庄园》那种年代感的镇头,已经足以感到安慰了不用住在黑乎乎的荒郊野外。拐弯再前行一小段,右手边一棵大树旁边,就看到了booking上图片上的那家旅馆——海姆旅馆,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这又是一家和前面格绍有点相似的家庭旅馆,行李放下才觉得饿了。女主人推荐下,风尘仆仆的我们在教堂边的饭店犒劳自己。这地方真的是游客罕至,至少旅游团是不会来。店家的老奶奶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们看,像看怪物一样地看我们,大概很少见到东方面孔。
       之前别的地方菜单虽然都是德文的,但都有英语版本的或者下面有英文翻译的,这下真的是没有英文版了。好在他们家的一个孩子女孩在读高中或者大学,会一些英语可以帮我们点菜。石先生想喝酒,随便问了下开车能喝酒不点菜的女孩竟然神回答说有,no alcohol 滋味鲜爽太棒了!之后用餐再也不担心开车的问题了原来每家餐馆都有这种无酒精啤酒。

还是往常一样的沙拉,肉,土豆与面粉和在一起做成side plate,这个汤有中餐的味道

德国南部还是很古典的

虽然连吃了这么多天西式早餐
还是觉得服帖到胃
告别时给旅馆的侧面留影

一路满眼绿色,沿路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村庄
或在路边、或在谷底、或在山间点缀

新天鹅堡人好多,上山坐马车排起长队,索性步行上山,到了新天鹅堡也是排队,从另一侧再走山的另一侧的玛丽安桥,据说是欣赏新天鹅堡的最好角度,桥上水泄不通,上桥走一道中间看了一眼就撤退了。下山马车比较空,脚都不是我的了,终于可以坐马车下山。

新天鹅堡出来找地儿吃饭,老公从导航上发现了一家湖边餐厅,吃货旅游就是这样,吃是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不仅要美食,眼里映着美景嘴里一边享用美餐用心体会这这一切,胜过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到此一游。
       没错,这又是一个好地方,就在新天鹅堡山脚下的湖对岸。

奥地利苏黎世德国的湖里都是这种白帆船,老外的周末都是在大自然中度过,在帆船上飘游一天是一种方式,那属于水里;在地上的常见的就是骑自行车、摩托、徒步,天空中的还有不少热气球、滑翔伞,从小在自然环境中玩大,体魄肯定胜过在游乐场、电脑前和题海中,值得我们学习。

见一个小男孩从那个栈台跳进湖里游泳,女儿也喊这要拿泳衣去游泳。后来发现石子很漂亮可以捡石子才罢休,水里有鱼,她说自己做了免费鱼疗

静静的湖面

黑云笼罩下来,要下雨了

对岸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依稀可辨

下一站慕尼黑,接连收到大使馆对游客安全的各种提醒,慕尼黑还没有摆脱前面两起事件的阴影,另外想起回国的10个小时的飞机,瞬间觉得有点累,于是我们将原本订在慕尼黑地标玛丽亚广场附近的酒店给退掉了,住到慕尼黑市的郊区。接下去就是休整和整理行李准备回国。
      回首旅程,恍惚间觉得好像做了一场梦。旅途中的一幕幕美好的瞬间就像一颗颗闪亮而多彩的珍珠,将它们串成一串珍贵的记忆项链,挂上岁月的颈项,在我遇到困难挫折或其他不美好的时候,想起这些美好的瞬间,就能够心生温暖倍感力量。

超详细的游记 楼楼的文笔超好呀

2016-09-18 11:24

谢谢鼓励!

2016-09-18 12:08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8 12:2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9 21:07

2016-10-27 08:22

2016-11-05 07:51

引用 伊娃 发表于 2016-09-19 21:07:2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伊娃:维也纳可以尝尝SISSI公主和弗朗茨喜欢的牛肉汤,大众点评搜得到那家店,排名很前面,还有莫扎特巧克力球;布拉格特色是烤香肠和面包冰淇淋;德国烤猪肘加啤酒,瑞士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