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旅行

静静 (昆明) LV.10
2016-09-17 18:25 1122/10

距离我们休假去蜜月旅行已经过去近三个月,有些担忧,以我的粗线条和羸弱的记忆,可能再过三个月我就完全忘记当时的心情了。我想,还是记下来吧。毕竟是我们婚后第一次出行。
旅行的前因后果其实很简单,只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因为很早就答应要陪小萍和小哥在三亚玩,所以就打算等他们来到海南我们在休假,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还是在他们来之前三天的6月5号开始休假了,于是又计划等到小萍和她家小哥来了我们再从家去三亚,然而,休假的第一天醒来,发现这种可以自由行走的日子躺在家里实在浪费,于是我们就开始收拾行李,出发。
(其实我的记忆真的好差,就短短两三个月,记得的已经不多了。好在我话多,可以一直说下去。)

我们的第一站:海南陵水分界洲岛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选择等直达陵水的动车,而是从东方到亚龙湾,再转到陵水,我们以为到了陵水,分界洲岛就不远了,事实上也不远了,但是,当时正值海南东线高速三亚出发段修路,于是,我们在出租车师傅一路问路中,穿过了山,又绕过了村,走完高速走国道,走完国道走乡道,还经过两条无名小路,两个小时的颠簸后,终于来到分界洲岛乘船处。因为在网上订了分界洲岛上的钓鱼会所,所以直接在岸上办好了入住再直接乘船上岛(订钓鱼会所免船票和门票,还送夜潜票哦)。分界洲岛离岸很近,乘船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比蜈支洲岛近很多)。

分界洲岛比我想象的小,我们去的时候交通又不便,因此,岛上人很少。大半天的赶路已经劳累不堪,上岛后在前台领了钥匙,等了不到五分钟就有电瓶车送到房间,迫不及待想要好好睡一觉。(插播一大句:虽然分界洲岛在整个旅程中并不算满意的一个行程,但是钓鱼会所的别墅确实还不错,面朝大海,鸟语花香,空气里有咸咸的味道,每一间房间的阳台都面对大海,风景很美,很私密,可以穿睡衣看海,哈哈。)

傍晚沿路爬上山顶,走到一半下起了大雨。大海里的狂风暴雨来得快 也走得快,但是让人感到恐惧,似乎要把人吹进、冲进大海。幸好亭子里有卖椰子的大姐给我们壮胆,不然我们就要肆无忌惮的鬼哭狼嚎了。下山的路不好走,坡陡鞋滑,但是看到了美美的晚霞,值了。

夜里的岛很冷清,大部分游人和店家都下岛了,只剩下住店的人和几家仍在开着的饭店,(插播:岛上唯一一家西餐厅的食物还挺美)我以为这个夜晚就要这样安安静静的度过了,但是,当我们乘半潜船看鱼回来(前面提到的,订酒店送的,但是其实并没有清楚的看到几只漂亮的鱼),竟然发现有沙滩派对,虽然看到后面有点令人无限遐想甚至少儿不宜(请自行脑补),但是作为老司机的我们,自然是无感也觉无趣。

好吃得不得了的炒饭

(我发现第一天好充实,我写了这么一大篇还觉得并不完整。)

第二天天气很好,是美美的晚霞后的艳阳天。一路爬到山顶又下到山腰,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餐厅,不到七点半,傲娇的餐厅服务员死活不让进,但是,一点也不影响美丽的心情,因为餐厅建在一个小海湾里,露台下面就是大海,沿着餐厅旁边的石梯向海边走,越往下风景越美,也越壮观。最后丰盛的早餐没有让早起的我们失望,虽然拿那么多食物的我其实只是为了拍一张美美的照片。

岛上的海洋馆被包装宣传得美轮美奂,确实也有独特之处,建造在天然的海上,大大小小的海洋生物让我这个没见过多少世面的人大开眼界,虽然被巨大的鲸鲨(那是我见过的比大象、长颈鹿还大的动物)吓得不轻。但是,说句实话,如果是花钱买门票进去参观,我会觉得不值,因为看到那么多海鲜不能吃,其实会流口水。

午后下岛,人很少,真的不能更少了,因为整个船除了我们两个人,就只剩几个工作人员了,有种这个游艇被我承包了的感觉。
回到陵水县城,又是一场大雨。又开始第二天的计划,但是第二天又打破计划,去了三亚

我们的第二站:三亚

三亚,其实我们已经比较熟悉了,但是总是觉得还有很多机会,到如今还有一些景点没有去过。

我来海南两年的时候才对三亚产生好感,因为吃到了我爱的泰国菜,虽然蕉叶以前是被我们列为不好吃的泰国菜,但是在一个物资匮乏、餐饮行业人才欠缺的海南,我已经很满足了,所以,来到三亚我们就直奔大东海。然而,又一次没按套路走,我们并没有去吃泰国菜。

整个三亚的旅程我们都没有选星级酒店,全都选了物美价廉的公寓酒店,不高的价格,美美的海景,安静的房间。

三亚这一站几乎可以说是为了陪小萍和她家小哥,虽然我们在第二天无耻的放任他们出去游荡,自己在空调房里睡大觉,但是我还是要傲娇的说,我就是在陪你们。其实,在三亚那几天真的好热好热,于是,我也火气好大好大。还有在亚龙湾森林公园排队的时候,真的好想好想把前面的人都踹到桥下去。但是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大中午顶着烈日到海里游泳,也不影响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儿童救生圈在酒店泳池跟一群小孩游泳的美好心情。我就是这样啦,可以晒得暴躁,也可以凉到柔情似水(忍不住想说,我真的好臭不要脸)。

三亚的行程是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的期待和愿望,和最好的朋友,还有我们最爱的人一起去旅行。在实现的时候没有特别的感觉,但是在看到小萍那一瞬间,我被缘分和命运感动了,我觉得我很幸运,也很幸福,在我聒噪的人生了,遇见了美好的你们,一路善良的包容我的各种不美好,让我肆无忌惮的活得自由自在。(插播:其实小萍家小哥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太好,也许是她自己不当的表述让我有了先入为主的偏见,去年休假见到小萍和她家小哥之后,发现小哥真的是最活泼的程序员,也是一个现实里的好人。)虽然在三亚的几天里我们玩得不尽兴,我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旅游策划人,但是人生总是要有一些遗憾,才能始终保持对未来的向往。

我们的第三站:昆明

海口坐了很早一班飞机去昆明,去之前一直在问昆明的天气,也准备了外套,但是下飞机看见外面飘着的毛毛雨,一丝丝的凉风从缝隙钻进来,我们还是不由得开始打颤。于是便决定了第一件事就是去买厚衣服,逛了半天买到的衣服并不厚,但是很满足,似乎也就不觉得那么冷了。

昆明见到星星和陈影(不得不说,美女就是不一样,怀孕了还是美美的,话说,我要去看生完孩子的你,等着我)。昆明是一个留给我最多记忆的城市,甚至多过我的家乡,那些记忆力,有好多我们三个人的,不知道她们的记忆里的我变成了什么样子,在我的记忆里,她们永远那么美,那么真。

我记得在我13年毕业离开昆明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大概半年,也许是一年,我每次看到昆明的图片都会难过,那是我曾经以为我会生活很久很久的城市,我爱的城市,也是曾经,因为一些不成熟的想法离开了,遗憾了好长一段时间,如今却也会感谢当初的离开。有人说我们会因为爱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我想我是更容易爱一座城吧,还始终如一(可是最近我发现我又爱上杭州了)。

【大学加研究生,其实还是有很多同学在昆明,但是每次会见的却不多,大家各自忙着工作、生活。必须要表扬的是我们的中国好班长,每次有同学到昆明,必须陪吃、陪玩(不知道小萍婚礼的时候能不能接我,如果可以,我一定要感动的挤几滴眼泪)。其实有时候我觉得我和李琳有点像,除了她瘦我胖,她会赚钱我会花钱以外,可能这就是我们的缘分吧,就像我和昆明的缘分,爱了又恨了,还是割舍不下。

昆明见到询子和巨萍姐也让我很惊喜,减肥成功的询子能战战兢兢的请假出来和我们吃烧烤真的是太难得了,同时我也发现,当初的四小只加菊花登登登就我越来越丑了,还有询子的寻路能力我真的担心她会在呈贡那个村子里走丢了,但是她竟然那么快就找到我了,简直是心有灵犀,不能更肉麻了。巨萍姐真的是中国好司机,不,是中国好女司机,因为她总是可以在即将要开过路口的时候想起,啊,好像该拐弯了。】

昆明还是那样,只是这次去的我不一样了,也许是因为我变成了我们。以前有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师跟我说,你知道你为什么没有男朋友吗,因为你看上去真的很难接近,很难相处。其实我想跟他说,您担心嫁不掉的学生嫁人了。可是,这位曾经因为我选择了一份不利于自己的工作而生气的老人家却不在家,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见,也不知道我该用怎样的心情去与他见面。
走在昆明的街上,总是能迅速的找到好吃好玩的地方,也许它们的存在对我来说我用来怀念和祭奠的回不了的过去,那些风景、街道还有人们的问候语早已经不能更熟悉。
(我发现整个第三站就是一个大大的插播,完全没有什么游记的痕迹。)
必须补充一下,西坝的那家烧烤真的不错,还有火瓢牛肉,傣族人家的酸扒菜、牛扒呼、老奶洋芋,臭豆腐卷粉……我真的很爱。但是,那家我喜欢的泰国菜我已经吃不了了,因为我现在竟然不能吃辣了,真是善变,连口味都变成这么快。)

我们的第四站:大理

大理是我曾经最爱的城市,没有之一。

此次大理行却因为我记忆的出错造成了灾难性的失误,首先是订的客栈离古城略远,第二是下车地方错了,在雨中走了好长一段路,第三是误会了大理的阴天,结果把晓东晒糊了。
但是,作为一个伪文青,我还是深爱大理的,爱人民路的地摊、民乐、各种文字撩骚……爱它一切的装B。但是,更爱的是凉鸡米线、香茅排骨、耙肉饵丝以及各种做法的鱼。

我们是从昆明坐火车到大理的,刚好晚上睡一觉就到了。车上遇到高考结束毕业旅行的母女,她们对云南充满好奇和不解,就像当初还没有去过云南的我一样,以为云南有神奇秀美的山水,还有不为人知的恐怖。选择坐火车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摇晃一晚上的准备,然而,预想又出错了,奇葩的云南火车,开一段停一大段,最后在晚点两小时后终于缓缓驶入大理站。下车后,一脸懵逼的我非要假装能分得清东南西北的拉着晓东去坐公交车,最终导致我们下错车,在雨中走了二十分钟,好在半路有好吃的早餐。

其实大理对我来说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节,我曾经很爱它,现在也一样,不同的是,曾经的我强烈的希望有一天我能和我爱的人一起去这个我爱的地方,而如今我实现了,曾经的美好中有一种期待,如今的美好中有一种不一样的回忆和温暖。

不知道被大理的阳光烤糊的晓东对大理的感觉怎么样,但是,因为我连电动小四轮都开不好这件事情,他应该可以嘲笑我很久了。

其实在网上订的客栈虽然离古城有几分钟路程,但是干净温馨的房间我还是喜欢的,后来我们租车的老板也说我们选得其实很不错。说到租车,真的很愉快,大理的大街小巷都是电动小四轮,对于我们这种还没有考驾照的人来说,简直没有比它更好的选择了,我们选的是两人坐的,两个人并排坐着,一起看风景,一起研究小车车的开法,最后也愉快的逛了大理周边所有的景点。其实我们队逛景点并不是很热衷,只是每到一处,还是会去一些标志性的景点看看。

逛了大理周边景点之后,第二天我们去了双廊,这一天是我们整个旅途最失误的一天,因为我们竟然没有选择带棚子的小四轮而选择了骑电动车,来去八九十公里,虽然并没有觉得多累,但是因为半路买帽子的时候没有坚持给晓东买一顶以至于他满脸被晒糊。【不得不插播一句,大理的鱼真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鱼,随便一家店都可以做得很好吃,因为我们在双廊又选择了吃鱼】双廊很小,周边都在搞建设,我很不喜欢那种满地灰尘,唯一值得惊艳的是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真的霸占了最美的风景,建筑和小岛原本的一切都融为一体,很美好。

回到大理已经是傍晚了,路上看到一大片薰衣草地,现在特别后悔那时候没有进去拍照。就像后来在香格里拉的时候特别后悔没有早半个月去一样。

计划的是第二天去洱源泡温泉,结果一大早起来又改变主意去了丽江

我们的第五站:丽江

我对丽江的印象不是很好,因为几年前去的时候去到哪都被坑,于是我说我再也不去丽江了。但是还是对当时因为雪山音乐节没能去的玉龙雪山有些许向往,于是我们决定只去玉龙雪山。坐车小巴车到丽江的时候已经是午后,找到客栈便迫不及待的要去吃丽江腊排骨,热心的客栈老板推荐了一家,没有让我们失望,味道确实不错,最难得的是还很便宜【这一路玩下来我发现那些说去云南旅游很坑很贵的人你们是没有来过海南吧,云南的吃住真的算是物美价廉了】。这一次去丽江让我对丽江的看法略有改观,后来我仔细思考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几年前我们还缺少出行经验,或者当时太容易上当受骗,现在已经百毒不侵了。

我们去是季节应该不算旺季,因为夜晚的酒吧街并没有人挤人,我们还能自由的穿行,很愉快的是我们抵住了诱惑,并没有进去喝两杯,戒酒的日子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看风景听故事。

晚上我们预定了第二天上玉龙雪山的小散团【事实证明,上玉龙雪山跟个小团真的很省事,省去了找车、安检、排队等很多繁琐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还是很便宜,玩得也开心。】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导游给每个人发了羽绒服和氧气瓶,羽绒服真心很臭,我一路坚定的告诉自己一定不要穿,但是当坐缆车到海拔4500米,看着窗外的白雪时,我还是坚强的船上了臭臭的羽绒服。

我想,每一个上玉龙雪山的人应该都不是为了看风景,因为山上一片雪茫茫、雾茫茫,我们并没有看到很多风景,每一个一步一步往上爬的人都只是想要完成一个小小的挑战吧,因为也许再往上一步就是力所能及的最后一步了。我很幸运并没有太大的高原反应,只是在爬上四千六百米平台的时候有轻微耳痛,并且可以完全忽略。但是看到周围的人都走得好艰难我也能想象那种难受,所以那天我很感动,因为晓东好像高原反应很严重,刚下缆车就开始吸氧,每一步都走得很累,走到一小半的时候就走不动了,我就说那你在这里等我,我再走走,感觉不行我就回来,结果我走到一半停下来拍照的时候就看见他气喘吁吁的上来了,我就说你真的不要走了我上去看看就下来,于是我一路狂奔到顶上,准备拍两张照片就下来,结果正拍着照又看见他走一步吸一吸氧、龇牙咧嘴的上来了。当时很开心,后来想想其实我们可以半路就回来的,因为顶上什么风景也看不见,都是大口吸气的人。下山的时候我想起一个故事说,一个男孩和女朋友去爬华山,走在最陡峭的地方,男孩回头来牵女孩的手然后问她,你愿意嫁给我吗?我觉得特别浪漫。虽然并没有什么联系,但是曾经我总是幻想一定要和我爱的人去一次华山。但是,上一次去恩施大峡谷走空中栈道的时候,晓东竟然恐高,所以我们还在一起,必须是真爱啊。

其实去到丽江的时候,我们已经发现,我们的出行不需要做计划,因为我们总是没有按计划实施,所以,从玉龙雪山回来我们就在古城里吃吃逛逛,逛逛吃吃,完全没有想后面的行程。不过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决定了去香格里拉

我们的第六站: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在我心里一直是很神秘的地方,就像藏族。

丽江香格里拉,我们坐了有史以来最难坐的车,走了最难走的路,从丽江出来走了不久就下了高速,走一条很窄,路面很不稳定的道路,一路峡谷高山,若不是熟悉路况的司机,真的会让乘客很担心。一路上昏昏欲睡,直到感觉海拔一直在上升,睁开眼睛看到车窗外大片的草地上盛开着小黄花,突然清醒过来,也突然觉得这一路的折腾其实值得。耳边仿佛响起藏族姑娘清澈辽远的歌声,不对,是车上的音乐,这样的美好让我暂时忘了车上的臭味和一路的颠簸。

香格里拉和我想象的不一样,除了淳朴善良的藏族人民,街道不新不旧,古城完全已经看不出来原来的样子,到处是新建起来的伪古建筑,除了大大转经筒,还是让人觉得震撼。但是很遗憾,我们刚到的下午就去转了这传说中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然后看着别人转了两分钟,于是,整个在香格里拉的行程中,晓东的头都是晕的,他说是不该看他们转转经筒,其实应该是高原反应吧。

香格里拉我们住的客栈老板娘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第二天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客栈里另外四个人和我们一起包车去普达措【不得不说,又很便宜】。不知道是因为淡季还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实在太大了,一点也没有三亚景点那种莫名的拥挤。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公园,虽然我们错过了大片盛开的花海,也没等到秋叶黄,但是它静静的湖水,蓝蓝的天空,时不时出现在镜头的小动物,都在用美好的姿态展现它不一样的气质。

我很喜欢广阔的天地,就像一开始的大海,到后来的大漠,还有香格里拉大片大片的草地上盛开的小黄花。我想了很久我为什么喜欢香格里拉,也许是它的美景美食,也许是它顽强的高原生命力,但是美景美食处处有,它的生命力也比不了青藏高原,是它的静让我喜欢,它静得在人群中也能听到清脆的牛铃声,静的天空的云都不敢飘太快,静得湖水都不忍起波澜,静得能数清天空的鹰啃噬每一片骨骼的声音。

【原来计划的草原和藏民家访都没有来得及实现,从普达措回到古城,我就开始发烧,加上晓东持续的头晕,我们决定返回昆明。后来又因为各种原因,就提前结束了我们的旅行回到海南。】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羁绊,是深入骨髓的热爱,无论走多远多久都无法隔断的羁绊。香格里拉的藏族人不愿意远行,他们在小小的香格里拉造出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个离天堂最近的世界。

云南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羁绊。那里有我爱的好朋友们,有我爱的美食美景,有我爱的湛蓝的天空……有我最美的青春年华。

不到二十天里,我们走了几千公里,虽然比不上去新疆的时候的距离,但是旅途中的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和小事故让我们成长不少,这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是我们一起旅行的开始,也是我们共同人生的开始,未来会更美好。

楼主中真是去了好多地方啊!

2016-09-17 20:5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9-17 20:56:03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比较能折腾

2016-09-17 21:0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7 21:25

引用 liushichun 发表于 2016-09-17 21:25:12 的回复:

回复liushichun:都是记性不好的人

2016-09-17 21:56

赞赞

2016-09-17 23:52

引用 静静 的图片:

2016-09-18 08:48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17 23:52:10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18 14:08

你的游记很用心,谢谢分享!9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