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天西太平洋海岸线自由行

2016-09-17 18:39 1375/9
  • 出发时间/2016-08-07

出行准备

台湾这个地方我们几个朋友一直想去,但碍于觉得办理证件麻烦,一直都没有去成,今年终于下定决心要去。

来台自由行需要资料:两证一签注

大陆发的一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有效期5年,以及个人游的G签注,有效期6个月,跟港澳通行证一样,要到大陆公安局出入境办理,需要网上预约。

台湾发的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往来通行证》(简称入台证)。原来打算到旅行社办理,后来发现淘宝上都有办理的,而且便宜、快捷,只要你舍得出钱,可以免收入证明或紧急联系人等等。一般3-5个工作日出证,我们是办理免填单加保险那种,才228一个,因为到台湾旅行是必须要买保险的,收到入台证电子版后,需要用一张A4纸激光彩色打印出来。入台证有效期是自发证之日起三个月,只要是入台证效期之内,都可以入境,即使是剩下最后一天,依旧可以入境与停留15天。

订机票和酒店以及台铁票
机票:我们提早2个月左右就订票,通过比较我们发现澳门往返比广州往返便宜很多,每人1100左右,同时考虑不走回头路,我们选择高雄入、台北出,订机票时可以选护照或台湾通行证,一般用台湾通行证定比较好,到时只需带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就可以了。我们花莲台北打算坐台铁,所以就定这段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这个是台铁票的官网,用外国旅客及台湾通行证购买,最多可以预定15天内票,每个通行证可以购买6张票,因为这段台铁票比较紧张,最好提前预定。

住宿:同时我们也是提前2个月预定了酒店,听说到台湾一定要住民宿,所以,除了台北,我们都是定民宿,后来发现非常正确,定酒店时3人入住必须定3人房,否则,以后还是要加床加钱。
高雄高雄乐逸商旅(La Hotel),
     该旅馆3分钟就到六合夜市和美丽岛捷运站,房间够大,非常舒服,令我们意外的是,除早餐外,还有免费晚餐,我们到酒店已晚上7点多,真好,推荐。

垦丁屏东垦丁岩手旅店,
    该民宿位于船帆石傍边,我们是观景房,房间有阳台,阳台还有沙滩椅,望出去就是船帆石,坐在沙滩椅上观看日落是个不错的选择,推荐。
垦丁水漾会馆,
    该民宿位于恒春古镇郊区,房间干净,阳台够大,去古镇大约有2公里路程,晚上很静,老板娘还免费接送我们到垦丁大街或恒春古城,晚上如果喜欢静的,可以选择这里。

花莲花莲篱舍民宿(CASA HOMESTAY)
    该民宿花莲市区,到东大门大街夜市1公里左右,房间干净,老板2小口很热情,还送我们到东大门夜市。
台北台北西门町新乐町精致旅居
    该旅馆位于西门町闹区内,房间较小,蚊子较多,就是交通方便,到捷运站大约10分钟,不推荐。

换汇:建议就没必要提前换台币了,带一张银联/一张visa就很好。银联很方便,几乎景点都可以用的。我办了华夏银行的卡,取款每天有一笔免手续费,每笔最多20000台币,7-11/全家都可以银联直接取台币(按当天人民币实时汇率结算)。

药品:晕车晕船药、肠胃药、驱蚊水等等,
防晒:台湾的紫外线非常厉害,有一天以为阴天,没有涂防晒,晚上发现被嗮黑了,而且台湾经常上午暴晒下午阵雨,必须带雨伞。

手机卡:网上很多人介绍便携Wi-Fi,但我认为开张手机卡比较方便,10天无流量限制中华电信手机卡105人民币,包含100台币话费,我是在淘宝上提前办理的,一下飞机就在机场取卡,很方便,真4G,上网快。

购物:我发现台湾购物不比广州便宜,商店退税很少 ,税点只返0.5个点,特产,听租车司机说台东的特产比较正宗。

交通:台湾开车是要国际驾驶证的,所以,我们只能连司机一起租。我们发现8个人拼车不比包车便宜,同时,也有人介绍给我们,打算提前联系包车,但我们觉得有点贵,后来,我们的包车基本都是通过民宿联系的,而且比原来的价钱都便宜,不怕租不到车。

捷运:我们在7-11办一张悠游卡,100台币押金,在台北高雄通用,用卡比现金便宜20%,,可以做捷运/公交/taxi/7-11购物等等,如果在台北有2、3天,用卡还是比较方便的。!

租车台湾租车不便宜,起步价70台币1公里,超出每公里20台币。最贵在垦丁,2公里收250台币。
导航:可以下载google地图,到那边就可以用了。

预算
我们8个人,3个家庭。机票每人1080,租车每人670,住宿每人1570,门票、吃每人1700左右,每人花费5000左右。
台湾九天行程
路线:高雄垦丁台东花莲台北 ,8月7日到15日。

第一天:澳门-高雄,六合夜市,美丽岛车站
第二天:高雄自由活动,西子湾,旗津岛骑行--垦丁--垦丁大街
第三天:垦丁一日游,船帆石—最南端--鹅銮鼻—龙磐草原—风吹沙--佳乐水—后壁湖渔港--—白沙—猫鼻头—关山日落6
第四天:上午海生馆-下午去南湾玩水
第五天:垦丁-花莲(包车), 多良车站、三仙台、水往上流、北回归线、太麻里
第六天:早上:花莲日出,出海观海豚、清水断崖,七星潭,下午到台北
第七天:野柳公园、十分(放天灯)、平溪车站,晚上到九份
第八天:台北101、淡水鱼人码头
第九天:台北-澳门

具体行程

第一天:我们包车到珠海拱北口岸,中午过关人数还是比较多,我们就凭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就可以过关,过关大约1.5小时,过完关就坐AP1X公交车直接到澳门机场,每位4.2澳币,用港币或人民币也可以,大约35分钟,如果赶时间,可以打的士,大约10分钟。然后到柜台办理登机牌,需要凭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去程机票出行单、回程机票出行单。飞高雄大约1小时15分钟。
我们一下飞机就办了张10天无流量限制中华电信电话卡,含100台币话费。然后打的士到酒店,每辆300台币,台湾打的士还是比较贵的。到酒店已晚上7点多,另我们惊喜的酒店还有免费晚餐,我们在酒店吃的东西后区六合夜市和美丽岛捷运站。

高雄

第二天:吃过酒店的早餐,就去西子湾风景区,可以坐捷运到西子湾站下,然后就到鼓山码头坐渡轮去旗津岛,船票大25,小20,10分钟左右一班船。我们在岛上每人租了辆自行车,每辆100台币,不限时,在海边自行车道一路欣赏海边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一路也会经过几个景点。中午就去了万三小吃部吃午饭,这饭馆不错,价格优惠,菜品种也多。下午我们就包车到垦丁,费用3000台币。下午打算到垦丁沙滩玩玩,但由于一到垦丁,雨就下个不停,只能只能在民宿观看雨景,晚上我们打算去垦丁大街逛逛,船帆石到垦丁大街大约2公里路,打的士大约每辆250,不便宜。晚上,同事民宿预定了明天垦丁一日游的包车,费用4800台币,九人座,可以放得下我们三家人的行李。

垦丁

第三天:其实船帆石附近饭馆很少,早上只有一家有早餐吃。接着就是一天垦丁环线,从船帆石出发,我们首先去了最南端,因为这地方小,站不了几个人,建议先去。然后回来去鹅銮鼻公园,公园比较大,我们待了差不多一小时,接着就是东海岸线,有龙磐草原、风吹沙,最后到佳乐水,佳乐水最值得去,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石头雕刻成各种形状,有的像猴子、有的像河马。中午就去了后壁湖渔港吃海鲜,司机介绍我们一家饭馆,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有位,不太建议去,这里有浮潜,每位350,听他们说是在岸边附近潜水,我们觉得不太好,没去。接着去猫鼻头、白沙滩,最后欣赏关山日落。

第四天:上午去了海生馆,民宿老板娘还专车送我们到海生馆,海生馆内有很多表演,如:水族馆喂食、企鹅喂食等。
下午去了南湾玩水,租了个太阳伞和2个双人游泳圈共600台币,南湾很大浪,坐在游泳圈上冲浪非常好玩。我们比较了一下价钱,还是在携程上订了垦丁花莲的包车,九人座1599人民币。

垦丁-花莲

第五天:包车司机一早就到了我们的民宿,从垦丁花莲有2条线可以走,分别是纵谷线和海岸线,我们比较喜欢海,所以选择了海岸线,一路还有几个景点。首先到了多良车站,哪里有火车经过的时刻表,大约每半小时就会有一趟火车经过这里,我们在这等了大约半小时,终于有一趟火车经过。接着经过水往上流,这里水真的好像往上流一样。这段最美丽的景点是三仙台,海边有很多鹅蛋大的鹅卵石,还有连接小岛的拱桥,非常美丽。最后经过北回归线标。晚上民宿老板娘用小车送我们到东大门夜市,还介绍给我们那里有好吃的,那个鹅肉先生真的非常好吃,值得一试,刨冰也非常值得一试。

花莲

第六天:我们提早就在携程上定了早上6点观鲸,晚上一直下着雨,我们还担心是否能出海,后来我们担心是多余的,出海时虽然有点小雨,但不影响我们出海,船有点晃,其实船就在花莲岸边不远的地方寻找鲸鱼,找了大约半小时,终于找到了一群海豚,也算有收获了。接着就包车游了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可能是下雨吧,觉得一般。下午,我们就坐台铁到台北。晚上,去了宁夏夜市,这个夜市不错。

台北-野柳-十分-九分

第七天:原本打算包车台北一日游,但又怕时间限制,我们还是选择了自由行,早上9点出发,先去野柳地质公司,我们从国光客运站坐1815路大巴到野柳,每位96台币,约一个小时路程。野柳公园门票80台币,不过节假日人太多,平日去好点,还是值得去的地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打的士到十分,每辆900台币,我们一到十分车站,已发现很多人在铁轨上照相及放天灯,非常热闹,网上听说放天灯在平溪,于是我们就买了到平溪的车票,结果发现平溪车站很小,根本没人放天灯,跟十分车站没得比,这有点小插曲,我们到平溪已下午4点多,但售票是4点下班,没有票卖,好在没人检票,于是我们又坐区间车到十分,这时已是下午5点,于是我们就买了到瑞芳的车票。瑞芳到九分有大巴,不过很长时间才一班,我们就选择打的士上去,每辆200台币。其实,九分是个山城,只有一条很窄的石级路,这天刚好周六,九分有很多美食,而且每档前都有很多人在排队。坐下来,边品尝美食,边欣赏夜景,非常舒服。但当我们下来时,发现人太多,根本下不来。所以,最好不要节假日过来,或最好在九分住上一晚。由于我们要赶回台北,就打算快点走,但下来发现没车回瑞芳,因为我们定了瑞芳到台北的台铁。的士都是有人,有几台没有人的就要回台北才走,我们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终于等到一台公交车,于是我们赶紧上车。

台北-101-淡水

第八天:还是台北游,早上到台北101,没有上去,在附近逛街,发现东西也不便宜,下午在鼎泰丰吃完下午茶,就坐捷运到淡水码头,淡水站下,打的士到码头200台币,今天是到台湾天气最好的一天,我们一下的士,已发现很多人在情人桥上找好位置,架好三脚架,准备拍日落,今天的日落也没有令我们失望,非常美,桥边有一条很长的长廊,坐在长廊上欣赏日落或夜景,享受一下二人世界是个不错的选择。 晚上还打算去坐猫空缆车,但是要网上预约,同时时间有点晚,没有去成,留下次吧。

第九天:我们从携程上定了到机场的黄包车,九人座266人民币,从市区到机场不塞车45分钟,回澳门大约1小时20分,结束宝岛愉快旅程。

楼楼好像有两张图重复了

2016-09-18 10:56

是吗,我看看,刚发表,谢谢!

2016-09-18 12:4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18 15:26

引用 doudou 发表于 2016-09-18 15:26:22 的回复:

回复doudou:建议不要7、8月去,太热了。

2016-09-18 15:38

2016-09-18 17:29

2016-09-18 23:00

2016-09-18 23:0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9 15:54

引用 someonewangheng 发表于 2016-09-19 15:54:53 的回复:

回复someonewangheng: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时间最好休闲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