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回望绣成堆——记西安之旅

南归意 (苏州) LV.3
2016-09-17 18:46 834/3

此恨绵绵无绝期

西安这个地方,或许,我更希望称她长安,长治而久安。当初汉高祖为长安命名时,就是存了这么一份心思。
对于这个地方,我可以说渴慕已久。从当初了解卫帅之后,便一直想去茂陵,再加上对始皇帝地下军团雄姿的向往,由此,便有了去西安的想法。
说来此次出行也是甚为坎坷,这里也就不多谈了。
晚上的飞机,飞往西安咸阳机场,等一切安顿下来,已迫近凌晨。简单洗漱了之后便休息了。
早上起来的很早,便赶赴前往华清池的大巴车。一路旅途颠簸,天气也颇为炎热,晒得人极不舒服。其实对于华清池,我并没有什么特别感受,对于唐皇杨妃的倾世绝恋的了解,也仅限于白乐天的长恨歌。而神奇的骊山温泉水,也不甚感兴趣。随意附几张图吧。
但不得不说,此地景色甚好,暖风青山,也不奇怪历代帝王都在此休憩。

华清宫正门。

绿树成荫,缝隙透过微光,别具美感。

仿古建筑,郁郁青青的树木掩映下,倒也颇具风味。由于时间问题,就没有攀登骊山。

当年西安事变枪战中留下的弹孔,依旧清晰,正昭示着当年的情景。突然想起一件事,据说张少帅的名字,是因为张作霖是张良的粉丝,所以给儿子取名张学良,字汉卿。看来英雄人物,都是惺惺相惜啊。

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

离开华清宫后,便来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与华清宫明显相反,此处游人如织,骄阳似火也比不上游人的热情。
进了博物馆,主要参观的便是鼎鼎大名的铜车马。手机像素渣,不能道出其风采之万分之一,但从此之中也可略见一分。

只在传闻中,想象中听闻的秦始皇陵兵马俑,终于得以亲见。仅仅冰山一角,大秦帝国泱泱大国风范可见一斑。亲临此地,突然就有一种恍惚的感觉。花儿谢了又开,叶子黄了又绿,柳枝条上的柳絮轻飞曼舞,枯叶转绿飞上枝头,落花娇艳蔓上枝桠,时光倒转,回到了当年的大秦帝国。仿佛我就成为如当年秦将白起王翦一般的英雄人物,俯瞰千军万马,统领虎狼之师,为大秦开疆拓土,瞬间有一种泫然欲泣的感觉。即便年岁久远,残缺不全,那军容整肃的虎狼之师依旧不失其气概,如白虹,横贯长天,旷古绝伦。

秦始皇陵。到了这里,很多人都说,进去拍个照,到此一游,分分钟就出来了,没什么价值。而很多人也是按照这种方法这么做的。
而我却没有。这里虽没有奇珍,没有美景,却埋葬着千古一帝秦始皇。对于始皇帝嬴政,虽比不上卫帅,我也是极其仰慕的。开皇帝先河,拉开了中国千年封建社会的序幕,一统中原。一路上都种植着松柏,四季常青,常伴陛下左右。极其幽静的地方,唯有蝉鸣聒噪。曾经令万民畏惧的始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过后,也终归于尘土。遗憾的是,比较匆忙,没能静静待一会儿。不过这也可以成为下一次再来的理由吧。

一天行程结束,回到西安。钟鼓楼。

品尝到了听闻已久的羊肉泡馍,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不好吃,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掰的时间太长了。

云起太华山,云山互明灭

旅行的第二天,来到了传说中的西岳华山
题外话,排队时遇到一个颇有意思的韩国人,对我们说着什么,可惜并没有很听懂。

险峻陡峭,绝非浪得虚名。随意对着哪个角度拍一张,都是不可多得的绝美景色。本来很期待见到传说中可以构成华山一道风景线的挑夫,这次竟也没有看见。乘坐索道上山,一路上缆车急速上升,颇有点惊险的感觉。
登高揽胜,其中景致自然不必多说,云山之巅,雾霭茫茫,华山美景,尽收眼底。松树长于岩石,生于岩石。不知是岩石助松树成活,还是松树为岩石添彩。

西峰沉香劈山救母遗址。

登上西峰顶的阶梯。近看倒不觉什么,待从西峰下来,远观时方觉华山西峰之陡峭。

南峰,作为华山的最高峰,登上自然颇费力气。在阶梯下觉得路途颇为遥远难行,等真正攀登上了,又觉得都不算什么了。登临最高峰,一览众山小,有一种睥睨天下,指点江山的豪情。此种情感,唯亲临,方能品味一二。

。不知为何,很钟爱这种从岩石中长出的松树,且挂上了红线,天地之间,唯此一树。

华山东峰,看日出的绝佳地点,可那时傍晚,自然没有什么日出可看,也就很少有人去。即使如此,还是坚持上了东峰。不为别的,只为不留遗憾。

东峰的鹞子翻身,一看就险峻至极,也无人尝试。位于山巅的下棋亭,据说是赵匡胤当年与陈抟下棋的地方,棋盘上还有残局。小亭子在华山衬托下看上去柔弱到不堪一击,若二人真在此地下棋,想必也需要一定的胆量和勇气吧。

平素也到过不少景区,类似的锁啊,红丝带啊也见得多了,却没有一处像这里,竟有如此多的锁和红丝带,代表着无数人的希望与憧憬,不愧金锁关之名,也是华山不一样的风景。

在去中峰,北峰的路途中以及中峰顶所见之景。还是很喜欢这种悬崖陡壁,看上去让人畏惧,实则是美到极致。

金庸亲题“华山论剑”,恍惚回到了武侠小说中刀光剑影,快意恩仇的江湖世界。

离开北峰,便坐上了下山的缆车。仅用五小时攀登了五座峰造成的后果,就是双腿无比酸痛,却并不后悔,只因此次前来华山无憾而已。
若有缘,来年再度华山论剑。

聪明睿智,光被暇荒

一早坐上了前往黄陵的动车,来到黄帝陵。作为华夏人文初祖,由于那个年代无史料的原因,他以及他的功绩都被民间传说过分夸大,竟成了神话人物一类人。蓝天绿树,还有许多军人前来。

汉武帝刘彻当年征讨匈奴胜利后所植。

中华民国两位领导人,蒋中正与孙文所题,由此可见,历代英雄大人物大多回来参拜这位华夏人文初祖。

所谓天圆地方。

汉武帝所筑仙台,据说上去走一走能增寿,就走了一走。

参拜完毕黄帝陵,便启程前往下一个景点了。

山西崖之脚,尽受黄河之水,倾泻奔放,势如投壶

来到壶口瀑布,还依稀记得以前小时候,看到书上的壶口瀑布,顿然被雄奇壮观之景所吸引,就暗暗下决心总有一天要来,那时甚至连壶口瀑布在哪里都不知道。
总算来了。
怀着满满的憧憬,顶着烈日直奔那一片水雾升腾的地方。

黄河水,素来是一碗水,半碗泥,壶口瀑布也不例外,但这似乎并不能影响她的美,反而更添了一份属于黄土高原的风采。瀑布水落千丈,气势恢宏,如丝絮般垂落黄河水中,轻重缓急,各有不同,声响如大鼓般铿锵,如陕北秦腔般悠远,水雾成虹,由岸边直架到崖底深不可测的世界。《古今图书集成》曰:“山西崖之脚,尽受黄河之水,倾泻奔放,自上而下,势如投壶。”极尽瀑布壮阔之景。黄河大合唱,也是创作于此。圆梦的那一刻,无遗憾,果不负对壶口瀑布的殷切期待。

自上而下落下的瀑布水,流入滔滔黄河之中,从此便付诸东流水,一去不复返。远方,是更辽阔的天地,抑或是更险恶的境地,都不得而知,只需东流而去,不违初衷即可。

丰盛晚餐,一碗羊杂碎,佐以西安产的汽水,夜幕降临,一天又这样结束了。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父子亲情,想到毛岸英的结局,有一种苍凉的感觉。

嗯,既然是翔宇的旧居,就拍一张吧。

那时的篮球场,略显简陋。

几人唱唱跳跳表演了安塞腰鼓。

惊现主席。

革命纪念馆,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辛奋斗的历程。

五大主席雕塑。

还是这样,翔宇旧居拍一张。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行程的第五天,来到了赫赫扬名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简称“陕博”。博物馆里奇珍异宝,大开眼界。仅凭苍白的语言,实在难以叙述其精华之所在,就不多说了。

古代砖瓦。

商周时期青铜器代表,鼎,一般用来祭祀。不知怎么,看到鼎就想到秦武王嬴荡,西楚霸王项羽。前者逞强举鼎而亡,后者因举鼎而闻名,更是秦末起义军的领头人物。然这两人,皆是有勇而无谋,自然免不了悲惨结局。

编钟

一些小东西。

青铜面具看上去挺有意思。

双耳铜杯,造型颇有特色。

不多说,看图。

吕后玉印。

汉代彩绘步兵俑

霍去病陵墓雕刻。

彩绘雁鱼铜灯。

晶莹剔透。

离开陕博。提醒一下。陕博内大唐珍宝馆门票20元,镇馆之宝鎏金兽首玛瑙杯在珍宝馆内,提前预定珍宝馆门票可不用排队领票,直接凭珍宝馆门票进入博物馆,一举两得。因珍宝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无法拍镇馆之宝,见谅。总之,大唐珍宝馆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20元还是值得的。

赫奕文物备,葳蕤休瑞繁

汉宣帝杜陵。历史上唯一一位小时候在监狱待过的皇帝,少有的仁厚之君,在位时期励精图治,开创孝宣中兴的局面,不愧一代贤君。仰慕了很久汉宣帝刘询,终于来到杜陵。保护不当,荒草丛生。只有风吹和鸟鸣,倒也清净。
两千多年过去了杜陵原风貌依旧,而刘询的记忆又停留在哪里呢?也许是年少轻狂、轻歌走马的游学生活;也许是初为天子谨小慎微的困苦经历;也许一展雄图横扫天下万丈豪情;也许是文昌武德举国欢庆腾的盛世景象。他的文韬武略不输于任何西汉贤君,他的重情重义令天下为这动容 。
他从民间走来引领国家走入全新的时代。那是一个四方宾服、海内大定的时代;那是一个政治清明、国富民安的时代;那是一个百姓富足、文化昌明的时代。那是属于刘询的时代,也是西汉最好的时代。——摘自央视纪录片《帝陵》解说词。
这段解说写的很好,次卿的功绩概括很全面。的确,次卿这一生,如此这般,坎坷波折。在皇帝这条路上,他失去了一生挚爱许平君,留下南园遗爱,故剑情深的典故,一人踽踽独行,他充分体察了民间疾苦,可以说,是次卿的坎坷经历成就了汉宣帝刘询的丰功伟绩。那是属于刘询的时代,也是西汉最好的时代。次卿,我来了。你这儿没什么人,不过你在这里,在从小住的地方,看着你的一生挚爱,也是满足的吧。

争那白头方士到,茂陵红叶已萧疏

小霍也是一员大将啊,年少轻狂,擅长途奔袭,带极少精骑短时间结束战斗,可惜天妒英才。张扬的小霍,终究是不许人间见白头。

这张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因为很有艺术感

远眺卫帅。

以下内容较长,主要为花痴,不喜可跳过。

祭卫将军文
这种时候,忽然想到一位姑娘的那句“良田千顷,大好河山,青山松柏不负你 ”。
先说一声。
仲卿。
别来无恙。
遇见你,在一切故事刚刚开始的时候。。
回忆初识你,似乎还是总角小儿,那时懵懵懂懂,初读史记,也半懂不懂的,只挑喜欢的看。过了这么多年,当年看的我都忘了不少了,但我还独独记得你,和你的小外甥。
再见你,已走过了许多的路,许多的桥,也曾历经风雨,行过寒暑。
于是在我重新研究历史时,就看到了阴山前一身戎装,意气风发,统领千军万马的你。戎马倥偬的岁月,是你最好的时光。
挥剑杀敌的你,指点江山的你。
其实在我心中,你是个静立历史长河,永远有着温和如玉性情的人。你一直都是脾性那么温和的人。在你的眼中,儿时因出身低微受到的白眼,后来受到旁人的弹劾,似乎都不算什么,既过去了,那就让他们如云,如烟,乘风而去,消失殆尽在不着边际的角落,何必再去在意。闲人的讥讽,质疑,都尽付一江春水,东流向无尽的远方。自己从不夸耀自己的功绩,只待后人评说。而你究竟如何战绩,那一卷卷飘着墨香的竹简已将你的叱咤风云写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卷帙浩繁因你的名字而熠熠生辉,竹片上镌刻的字迹因对你的轻描淡写而印入人心,引发纷纭的情愫,或感慨,或叹服。
无论是谄媚相迎,还是鄙夷不屑的眼光,都一笑置之,不收门客,不结党派,从未授人以柄,对你来说,做大将军的最大意义,不是位高权重,而是能为国杀敌,灭尽匈奴,守长安长治久安。
然后,你一举出击,使漠南无王庭,绝匈奴后患,大胜而归。那一战,匈奴灰飞烟灭,永解烽火甘泉之危。大汉边境的子民,也避免了战火无情的蹂躏。凯旋归来的日子里,那些爱说三道四的人也再无话可说了。尔后,却甘愿退隐家中。没有像大多数名将那样享尽羡煞旁人的风光,没有得意的自吹自擂。有的,只是那似乎什么也磨不灭,什么也抹不去,亘古不变的温和一笑。沧海桑田匆匆过,如今景仰着你的我,似也能见到那永远变不了的,宠辱不惊的笑。你只是如此,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旁人的闲言碎语不挂怀,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势不在意,你在意的,从来就只有你的家国,你誓死保卫着,绝不容匈奴侵犯分毫。
而你对国家的忠心,你是否会因位高禄厚而图谋不轨,旁人根本毋庸置喙,如此的你,这样的你,他们,哪有什么闲言碎语可说!
至于后世的人因自身仕途不顺而对你心怀怨怼,恶言相向,你虽不知道,可我知道,若你知晓了,依旧是淡淡一笑,便化而解之。
似你这般的人,世间罕见,连如今的我,也无法做到如此地淡然处之。
戎马一生,赫赫扬名,末了你却放弃了这些,也放弃了你毕生付杀伐的战场。你隐在那一方朱门后。赢了生前身后名,平生应无憾。但若论此一生之憾,料是为老死家中而遗憾。满身尘土,已为倦客,惟愿战死沙场,马革裹尸还。而你,却无法得到如此结局。
不用再遗憾,你家天子门生小霍就躺在你旁边的,你们两棵松柏伴着青山陛下,从此细雨飘雪缓缓过,看遍云卷云舒,依旧不寂寞。
后朝稼轩诗人有云,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仲卿啊,你赏这万里山河吧!这里就是你当年誓死护卫的大汉江山,如今纵沧海桑田匆匆过,已然白云苍狗,行过盛世繁华,看尽满目疮痍,却已洗尽铅华。这就是你当年走过无数遍的地方,踏过每一寸山河的地方!你,如今亦被铭记,经年之后,难免隐没在历史尘埃中,不再光耀夺目。这没有关系,当下的我记得,以后,会有青山记得,松柏记得,它们陪着你,继续走山高水远,永远没有尽头。你看,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这泱泱大国,礼仪之邦,万国来朝的巍巍气势!此般胜景,你,可还满意?这千里锦绣风光,正是大好河山!大好河山啊!
仲卿,你看。
——后记.彼时吾结此文,值丙申年壬辰月辛酉日,三月初三。
愿仲卿安好。

附拙作一首。

南乡子·祭仲卿

旦风起尘扬,跃马扬鞭战疆场。
挥斥方遒斩秋江。
疾风,
卷走漠南行征途。
夕照人影长,云烟翻涌雾霭茫。
虏寇尽扫定风波。
骤雨,
暮年春深赤血凉。

大司马大将军霍光,也是我很喜欢历史人物,昭宣中兴,他在其中的功劳,占了不少。对于后世对他的种种无端揣测,我也不太赞同。

汉武帝刘彻,年少登基,雄才大略,开创盛世,将大汉王朝带入鼎盛。

煌煌太宗业,树立甚宏达

唐太宗李世民,重视吏治,任用贤才,贞观之治,开大唐繁荣局面。
昭陵博物馆,各种壁画石刻,大饱眼福。
去昭陵的路,简直是山路十八弯,绕了n个圈才到正门。

手奋三尺剑,西灭无道秦

汉高祖刘邦,从亭长开始,白手起家,最终打败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身为大汉王朝的开国之君,陵墓周围却没有的得到保护。远眺吕后陵,想起当年的往事,不禁唏嘘。、
据说萧何相国也陪葬在此地,不过早已找不到了。

汉景帝刘启的阳陵其实算是汉陵中保护的最好,也是最热门的。只是惭愧,我对汉景帝不甚了解,此次没有主要去,去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算是一个遗憾。不过也是下次再去的充分理由。

梦寐以求的地方终于一了夙愿,临别时还是不舍。 我终于来了,可我就要走了。 再见了,秦都咸阳,汉都长安。 下次再会。
旅游时间  2016.6.19-2016.6.24
游记完成时间  2016.9.1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18 17:2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19 12:56

游记非常不错,陕西古代帝王墓特色游,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