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奇葩,就到青藏高原去开花

bettina9 LV.4
2016-09-17 18:48 1253/10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物/其它

小时候读十万个为什么知道了世界最高峰,后来听段子手说有人想去珠峰自杀,结果爬到6000米不想死了;以前总觉得喇嘛只能从南边提五斤鳎目和北边来的哑巴互撕,后来小道消息说喇嘛的头得了一个奖;以前奶奶教我唱北京金山上,后来知道农奴翻身前文成公主已经是最早的援藏干部了;以前和他约好去成都然后走川藏线进藏,后来他和川藏线一起灰飞烟灭尘埃散;以前听天路觉得韩红嗓门高不费劲,后来听说修天路很费劲还可能搭上性命。于是坐上天路的列车一探究竟,翻山越岭终于遇见了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和牛羊,蓝天,救命的高原安。

如果你什么都约过了,就约一次西藏吧

提起约西藏,大家都向往。然而出发前,各路小伙伴还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都放弃了,咱爸咱妈也因为身体原因最终没有同行,西藏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让人心心念念又望而却步,很多人感叹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却始终没有实现。约真的需要勇气,奇葩姐妹西藏小分队可以说做到了万事俱备,选了青藏高原最宜人的凉爽夏季,提前两个月抢到了进藏火车票,成功请假并保住了饭碗,精细的规划和周密的准备,以及一个伟大信念:让我的小伙伴完成进藏心愿后安心备孕。虽然确定行程,日期和人数时经历了一些愁人的小插曲,最终还是排除万难,在2016年7月28日顺利从天津飞往西宁

本次旅途的路线如下:
DAY 1 天津 - 西宁
DAY 2 西宁 - 青海湖 - 西宁
DAY 3 西宁 - 拉萨
DAY 4 拉萨
DAY 5 拉萨  罗布林卡,大昭寺,八廓街
DAY 6 拉萨 - 那根拉山口 - 纳木错 - 拉萨
DAY 7 拉萨  布达拉宫,色拉寺,药王山
DAY 8 拉萨 - 米拉山口 - 巴松错 - 八一镇
DAY 9 八一镇 - 雅鲁藏布大峡谷 - 两江汇合点 - 八一镇
DAY 10 八一镇 -卡定沟 - 拉萨
DAY 11 拉萨 - 北京 - 天津

DAY 1 天津 - 西宁

西宁是这次深入祖国西部的第一站,一是想去青海湖,二是作为青藏线进藏的起点。

机票
由于处在青藏高原旅游旺季,机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需要每天关注,我们在7月7日的低点购买了天津-西宁去程机票 CA1241 15:15 - 17:50。回程机票价格更高,我们先是在去哪预定,但是一直不出票而且退改签条件苛刻,所以临行前几天又退掉改在西藏航空官网预定。

住宿
为方便上火车,选择酒店的范围圈定在西宁站附近,最终选了汉庭西宁湟光十字店。位于西宁大十字商圈,购物交通非常方便,坐机场大巴到八一客运站再打车15元可到。可以步行到莫家街,打车到火车站10元。另外,这里是西宁穆斯林集中地区,需要注意民族风俗习惯,比如饭店不能喝酒。

交通
西宁机场有大巴通往市区,21/人,西宁市区堵车非常严重,开到市区需要一个多小时。

吃饭
西宁以牛羊肉和面食为主,蔬菜偏少,口味偏辣。西部因为和北京有时差,九点多天才会黑,所以吃饭也晚,当地人可以一直吃到入夜。

当天晚上,受到西宁一位很牛的数学老师和他的迷弟大叔生物老师热情款待,品尝以下西宁特色:

牦牛肉,牛肉下面有面皮和土豆,好吃但平原的肠胃要慎重

隆重推荐青海现酿老酸奶,像鸡蛋羹一样软嫩,酸甜适中,和平原的超市里卖的所谓老酸奶味道不一样。

酿皮,有点像拉皮,香辣口味,很软很Q。

甜醅,用燕麦或青稞制作,小心喝醉

DAY 2 青海湖

交通
提前预定了一日游包车,店铺名称是炫天涯西部旅游包车,包车比跟团更加灵活舒适,可以跟司机商量自己喜欢的路线,小车600/天,不包括门票,需要管司机一顿饭。

吃饭
司机会带到吃饭的地方,要警惕司机挑一些很贵的地方坑害游客的行为。我们的司机周大叔很好,带我们去一个吃家常菜的地方解决了午饭,人均40-50。还特别提醒我们由于海拔高面可能会煮不熟的问题,平原人民的肠胃会不适应,所以尽量吃米饭。

门票
正式收费的景点以外,青海湖边有很多私人圈地。不建议去收费景点,商业化严重门票也贵。私人开发的景区一样能零距离接触大美的青海湖和油菜花田。开车从公路拐进小路到湖边,门口有人把守,收费50/人,司机和圈地的人相熟,可以不花钱。如果想自己走进去,收费10/人,

路线
西宁 - 日月山 - 倒淌河 - 青海湖 - 沙岛 - 西宁

我们早上七点从西宁市区出发,在青海的壮丽山川中一路前行一路拍照,途中经过很多艰辛险峻的隧道工程和牛羊成群的原生草地。

途中的一个高速口

到达青海湖之前首先路过日月山,在历史上是唐朝和吐蕃的分界,也是松赞干布迎接远嫁的文成公主的地方。景区就是山和山上的小房子,远观即可,不必下车买票游览。

日月山

一路上海拔起伏,总体攀升,继续前行就到了倒淌河,一条从东向西倒流的河,不过在夏季只能看到一湾浅浅的溪流。门票40/人,包含藏袍和骑牦牛,景区很小,有一个帐篷用来挑选藏袍,换好后可以到处拍照,景区人造痕迹比较重,不过穿上藏袍置身于经幡,帐篷中间,骑上牦牛,会瞬间进入角色,算是途中的一个亮点。

藏式帐篷

到达青海湖的时间大概在中午12点。远远就能看见一道深邃的蓝色,但是青海湖很大,实际上距离青海人所说的”海边“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越来越近的时候发现海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分成深浅不同的蓝,真正走到近前,海水是透彻的清朗,水下的石头清晰可见。所有颜色都浓烈而奔放,油菜花开的金灿灿,白云仿佛触手可及,青海湖就这样寂若无人的躺在蓝天和青草之间,置身在辽阔天海中,不敢喧哗,恐怕惊扰了她的静谧,一眼望去远方,又被青海湖无声的恢弘气势所震撼,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这时终于理解了”美哭了“的含义!

青海湖边公路

隆重推出本次旅途中第一个也是最高科技的一个旱厕,全木质结构,双脚踩在两块摇摇欲坠的木板上,这个厕所上完感觉自己为滋养青藏高原的土地做出了一些贡献。

就在这不真实的大美天堂里,我的小伙伴任性的高。。。反。。。了。。。和青海湖的美丽一样不似人间似梦似幻。我们在青海湖边走过的最高海拔是3800米,快步走的确心跳会加快,然而小伙伴在青海湖边出现了严重的头疼症状,被司机劝下一瓶藿香正气水后胃开始难受,呕吐。看到小伙伴生无可恋的样子只能求助司机帮忙到附近医院买了两罐氧气,中午吃饭的餐馆服务员也向我们提供了糖水增加热量。小伙伴就这样一路吐回了西宁,大家对第二天的进藏之旅都充满了忐忑,休息一夜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恢复了生机,就这样第一次高反危机暂告一段落。

DAY 3 西宁 - 拉萨

由于前一天遭遇了意外的高反危机,我们取消了上午原定的塔尔寺行程,决定好好休息,放慢节奏,并采购必备的食品药品,一是为坐22个小时的火车坐准备,二是防止进藏后条件有限,或高原反应身体不适,所以提前做好充足的储备。食品包括:方便面和小火腿CP,红牛,士力架,各种饼干面包零食,话梅,水果,我回味至今的青海老酸奶等等。事实证明其实如果没有事先准备,在拉萨买东西也是非常方便的,有和内地一样的大超市。至于药品,我们已经从家里带了一个“药店”,所以在西宁主要买了氧气,35/罐。意外的是氧气属于易燃易爆品,不许带上火车,被无情的浪费了。

莫家街德禄酸奶

关于进藏必备物品,我们也提前列了一个清单,据说登山包才是进藏的标配,但为了带齐东西,每个人都任性的拉了一个出国的大箱子。结合实际经验总结起来大概有以下几类:
证件类:身份证,护照可以带着,有可能一冲动就去了尼泊尔,边防证可以提前办,在拉萨报旅游团也都负责办,很方便。
足够的现金,取钱不如内地方便。
一年四季的衣服。西藏的气候让人感觉总是穿不对衣服,阴晴冷热变化都很快,所以长短薄厚衣服都要带。如果去四五千米以上的地方,冲锋衣和羽绒服是必备的。披肩或围巾可以挡寒,也可以围在头上防晒,拍照也是美美哒。
防晒用品,墨镜,围巾,高倍数防晒霜,放在包里随时涂。
护肤品,一定要带保湿的,最好每天晚上敷面膜。但是头发免洗喷雾不能带,属于易燃易爆物品。
生活用品上,包括洗漱用品,吹风机,纸巾湿巾,雨衣雨伞,吹风机,接线板,充电宝,刀,手电等等,尽量带的齐一些,防止住宿条件不好。如果住珠峰大本营,睡袋和手电也需要准备。
带一个移动的手机卡,防止联通信号不好。事实上对移动的信号也不要抱太大希望,城市里是3G,国道上只有时好时坏的2G。

带齐这些,就可以拉着箱子上火车了。

我们的火车是Z6801次,西宁站14:05发车,第二天12:00到达拉萨站。因为是青藏高原旅游旺季,火车票属于放票就卖空的状态,所以我们提前两个月就秒杀了7月30日的卧铺票。卧铺和内地火车卧铺条件完全一样,有热水,厕所和洗手间,卫生条件不太好。硬座车厢非常挤,人也很杂很吵,长途旅行加上高反危机,如果没有一定的经验和无忧的身体素质,还是不要挑战硬座。火车上到晚上六点左右会有列车员推车到各个车厢卖快餐盒饭,四个菜加米饭,30/盒,量很足,味道也还算可以。如果人多,可以到餐车包桌吃饭,320/桌,不需要预约。

就这样兴奋的的踏上人间天路,开始进藏之旅。到达格尔木之前,大家都在淡然的观赏沿途风景,拍照也坚持装逼风格。首先惊喜再遇青海湖,还是那一抹深邃的蓝。连绵不绝的草原戈壁山川湖泊,一路上廖无人烟,风光无限,然而不要忘了感叹,这真的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在心里向修建这条天路以及至今还在守护它的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人们敬个礼。

隔着窗户拍的青海湖

德令哈车站

除了感叹壮阔美景和应付高反危机,我们在火车上还遇到了一对来自广东的袁氏父女,睡在和我们同一车厢的对铺,因为老袁的搭讪而结识,这也是我们这次青藏之旅最大的奇遇。当时还没有料到这对逗逼父女会在我们的旅途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带来如此多的欢乐,而是被父女俩前一天在青海湖边3000多米的地方跑步吓到了。后来得知老袁是军人出身,对12岁的女儿也是军事化管理,以至于女儿有着与年龄不符的克制和坚持,不但对零食免疫,还给我们讲不管好事还是坏事,一切遇见都是缘分的道理。抱着这样的信念,父女俩一人一个超级登山包,说走就走,一路奔波,吃苦也享受,痛并快乐着,准备从青海进藏后长驱直入珠峰大本营最后杀到尼泊尔。聊天中老袁提出要给我们看他已经看过四遍的马未都讲西藏,讲到藏族姑娘惊为天人的美,奔驰车爬高原遭遇动力不足返回成都,5000米的地方买东西讲缘分不问价格,都为进藏路上我们那颗不平静的心再次荡起了波澜。特别是讲到缺氧的感觉,就好比吸三到四口气,有一口是没有氧气的,这种体验在当天夜里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到来了。

晚上十点多列车停靠格尔木站,这是青海的最后一站,火车上按前人攻略上说的,我们下车努力擦玻璃,以便转天早上天亮以后拍照。事实上,格尔木站车门开的是卧铺一侧,下车只能擦到这侧的小窗户,另一侧大窗户擦不到,所以对拍照作用不大。

格尔木再启程,海拔会一路飙升至四千五千,车上也开始供氧,每个床上方有一个供氧口。之前看过纪录片天路故事,里面有一句话,过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上了风火山,来到鬼门关,午夜时分列车会经过最艰险的高原生命禁区,为了预防,我们都在睡前吃了葡萄糖西洋参止疼片。但是到了夜里一点多,躺着一直都没有睡着,反而慢慢开始有心慌的感觉。因为上铺本来就比较闷,所以我下到了小伙伴的下铺。随后开始严重的心慌胸闷,走路只能扶着墙,冲了一杯葡萄糖好了一些,过了一会儿又开始出虚汗,嘴唇麻木,低血糖的感觉,抓了一把西洋参塞进嘴里才缓了过来。一夜无眠,厕所里时而传来呕吐的声音,车厢里也有些因为高反痛苦的旅客时而慢走时而在窗边静坐。我的两个小伙伴一个安然无恙,一个又开始出现严重的头疼,而我被西洋参救活后又开始胸闷气短。

夕阳下的格尔木车站

DAY 4 拉萨

浑浑噩噩到天亮,终于度过了海拔最高的一段路程。旅途疲惫加上高反危机,真的是生无可恋。小伙伴头疼已经到了一动不能动的程度,我也一直有胸口碎大石的憋气感觉,不过总归熬过了最难受的状态,天亮后时间过得快了很多,经过那曲当雄还兴冲冲的跑去拍照。进藏后沿途风光果然和青海不同,高原的雄浑气势更明显,牛羊更多。火车准点到达拉萨,虽然拖着箱子喘着半口气举步维艰,还是难掩激动的心情,坐上火车去拉萨,唱了好多遍的歌终于变成了如梦似幻的现实!

一路执念,终到拉萨

因为已经报了国旅的旅游团,旅行社负责接站并送到客栈。客栈在嘎玛贡桑路,名叫一间民宿。在一条有些破败的小巷子里,走进院子环境是典型的小清新文艺风,新接手的处女座90后美女老板是个女作家,家在东北还是家在无锡傻傻分不清楚,会在深夜拉萨的细雨中点上一支烟,穿着浴袍和UGG听着音乐写东西。房间收拾的很干净,进门要脱鞋。唯一不方便的是厕所和卫生间在院子里,离卧室比较远,尤其我们的房间在二楼,去厕所很远。受藏族人不杀生的影响,老板也不会打苍蝇。不过拉萨的苍蝇飞的很慢,蚊子也不咬人,一切动物都生活在一个自得其乐的平行世界里。

客栈别具一格的小院子

嘎玛贡桑路

老板人很热情,一进门给生无可恋闹着要去医院的我们冲了葡萄糖水,还劝我们不要去医院,适应一两天就会好,因为实在难受,走两步心率就很快,胸闷气短,老板带我们去了客栈对面的小诊所,藏族大叔大夫开了丹参滴丸,35/盒,一天三次,一次六个压在舌头底下。

吃过药,下午五点多的日光拉萨还是烈日当空,阳光明媚,因为和北京时间有两个小时的实际时差,晚上九点多天才黑。我们打车到布达拉宫白塔,拉萨正规出租车通常起步价10元,远一点的地点15-20,拦车时司机就会讲好价格,会顺路拉拼车乘客。车开过北京中路,第一次目睹神圣的布宫屹立在眼前,又是一个似梦似真的体验。

拍过照后,我们和下火车已经分开的袁氏父女再次相遇,一天没吃饭的五个人决定去八廓街驰名中外的玛吉阿米吃饭。于是体验了拉萨第二种普遍的交通工具:人力三轮车,布达拉宫和八廓街周围有很多等活儿的师傅,车辆也是交通部门正规登记的,一辆车可以坐两个人,从布宫到八廓街的距离15元/车。八廓街是围绕在大昭寺周围一条环形的步行街,所以下了人力车还要走很远的路。一个小伙伴和小袁先走,我和另一个高反的小伙伴步履蹒跚的跟在后面龟速前进。然而玛吉阿米超出想象的火爆,让我们十点半以后再来,所以大家决定改去评价同样很高的刚吉餐厅。我和另一个小伙伴走一走歇一歇测一测心率,在拉萨黄昏的雷雨中手挽手望着永远走不完的漫漫前路平生第一次明白了七老八十有心无力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小伙伴和小袁已经绕了八廓街一圈到达刚吉,我们原路返回居然还没有走到!因为我们去了药店买氧气罐和高原安!

刚吉是一家人气很火爆的藏餐厅,牦牛肉,羊肉,土豆,酥油茶都是主打,口味偏重,比较经济实惠。

拉萨街头的人力三轮车,拉萨市区很小,去哪都不远,著名景点也都通公交车,无论是出租车,人力车,公交车,都很方便,不必担心交通。

雷雨前的八廓街

咖喱土豆

土豆包子

羊排烤土豆,各种土豆,不过高原上长的土豆比平原好吃。

重点介绍一下酥油茶,在餐厅按暖壶卖。很多前人说内地人一般不适应酥油茶的口味,相反我们喝过都觉得可以接受,不知道是不是酥油茶能解高反的原因,每个人连喝好几杯,都觉得不错,比咸奶茶油腻一些的口味。

夜幕下的刚吉和八廓街

小伙伴吸上了氧,我也坐下平复了许多,吃过饭补充了热量,又服下了名贵药材高原安,竟然觉得呼吸顺畅了很多,高反危机正在一点一点的消退。这顿晚饭另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布宫门票。大量的门票都在旅行社手中,网上预约根本约不到,而现场预约需要带着帐篷夜里去排队。如果通过客栈买,原价200的票已经被炒到750。我们事先订好了国旅的团,但听说团队购物猖狂,不买个千八百东西,导游是不会带你进去布宫的。所以我们已经退掉了旅游团,这也是出于高反危机导致我们行程改变的原因。一筹莫展之时,神助一般的老袁大哥决定明早六点去排队,看情况再给我们打电话。

DAY 5 拉萨 罗布林卡 大昭寺 八廓街

第二天早上我们接到电话的时候,老袁已经和排在前面的人达成了交易,成功插队。我们三个小伙伴也分成不高反和高反两个梯队,前后到达布宫。清晨的布宫周围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拿着转经筒顺时针绕布宫行走,叹服他们的虔诚,和他们走在一起,能感受到信仰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巨大作用。

布宫前顺时针朝拜的人们

布达拉宫广场,矗立着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北京路上布宫旁边偶遇征兵宣传活动

门票需要身份证实名制购买,一个排队的人可以拿四张身份证。注意排队的地方在靠近白塔这侧,和参观入口不在一个地方。最后在清晨的冷风中终于排到了8月3日上午10:00的门票,也就是需要2号早晨来领预约券。有一些夜里来排队的年轻人抱怨明明排在前面,结果被票贩子频繁插队,天亮后已经挤到了后面,情绪激动之下和警察发生了冲突。旺季布宫买票难买票贵是游客的大烦恼,同时也是黄牛疯狂投机倒把的好机会。为了得到一张原价门票游客不得不想自己的办法,希望门票市场早日实现稳定和正规的秩序。

布宫旁边有几家藏式茶馆,和旅行社集中在一个小广场上,领到预约券后可以去吃早饭,牛肉藏面的味道内地人可以接受,喝点热汤非常暖和。可以点一壶酥油茶灌在保温杯里带着路上喝,不过没想到酥油的味道非常非常重,会留在杯子里久久不能散去。热水可以去求助布宫派出所,警察叔叔非常热心,不让进屋,但会把热水给你端出来。一切都妥了在白塔旁边坐公交车直达罗布林卡。

有困难找布宫派出所

罗布林卡曾经是达赖的夏宫,典型的藏式园林宫殿,和颐和园的功能类似,当做公园闲逛。门票60/人,园林很大,分为很多”颇章“,也就是宫殿,可以乘电瓶车在每个颇章停一下进去参观,20/人。夏季来罗布林卡可以看到园林中长满了奇花异草,苍松翠柏枝繁叶茂,在蒙蒙细雨中漫步园林,呼吸充足的氧气,是成功渡过高反危机的又一剂良药。

罗布林卡的奇花异草

时停时下的细雨

罗布林卡走马观花一圈下来大概两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就是趁中午暖和回客栈洗头。一是从上火车开始就没有洗澡洗头很不舒服,二是为下午编藏式小辫做准备。

下午的行程是洗过澡焕然一新的奔赴大昭寺拜佛。如果想布施,可以临行前到银行换好一元纸币带到拉萨。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中心,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是圣地中的圣地,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吐蕃时期松赞干布建造的,里面供奉了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是佛祖自己给自己开光的神圣之物。

大昭寺门口终日有藏族的男女老少信徒们在青石板上磕长头叩拜,内部佛殿酥油灯长明,但是禁止拍照,游览路线也是固定的,只有从佛殿出来走到二楼露台上才可以拍照。

走到二楼露台上,是最佳的拍照位置,大昭寺的奢华金顶,金顶上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向外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的全景,并远眺布达拉宫。

远眺布宫

大昭寺广场

在大昭寺二楼每天下午可以看到喇嘛辩经,一道独特的风景

八廓街围绕着大昭寺,从大昭寺出来可以顺时针转一圈,这里既是商业中心又是转经道,有各种藏式风格的小店。

也有磕完长头去路边数钱的孩子

还有拍结婚照的男男女女

一家有缘无分的唐卡店,老板颜又好人又耐心,唐卡是一种线条复杂、色彩丰富、带着浓郁宗教特色的卷轴绘画,大多表现佛教主题,按尺寸从小到大几百至几千不等。因为不懂行,想多比较下改天再来,结果竟然没有时间再来了,遗憾的错过。

坐在八廓街边晒太阳的人们

大昭寺广场有很多藏族阿佳给客人用五颜六色的头绳编小辫,5元一根。昨天雷雨交加有心无力的时候满广场都在编小辫,今天却找了一圈才找到一个,还把我们带到大昭寺入口处的墙根底下隐蔽处,原来是因为警察会抓。藏族阿佳头发编的很熟练,藏族人讲究单数,所以大家都编了五根。继穿藏袍之后,又一次瞬间进入角色,自拍起来美美哒

这一天的晚饭在雪域餐厅解决,同样是八廓街一家评价很高的餐厅,面积比较大。雪域餐厅无比洋气,不仅有很多老外在这里吃饭,藏族姑娘服务员还有听汉语写英语的技能,比如点奶酪蛋糕,姑娘直接记下“cheese cake”。主营藏餐和尼泊尔餐,菜量不大,味道中规中矩。

奶酪蛋糕,尼泊尔炸鸡配尼泊尔酱,和奶茶差不多的甜茶,甜甜的人参果炒饭,牛肉饺子

雪域餐厅窗外

今天的最后一项日程是布宫夜景。夜幕下的北京路灯火通明,熙来攘往。

刚拍完夜景就接到了电话,通知转天纳木错发车时间。因为布宫要3号参观,所以2号安排了纳木错。通过客栈报了旅游团,300/人,早上七点在白塔集合发车。

经过这两天的适应,高反症状已经基本消失了,走路,上楼和上厕所都不会喘了,基本能达到和平原一样的状态。在这里想把度过这次高反危机的心得总结一下:
会不会出现高反以及严重程度,到高原之前并不能提前做出判断,而且高反的症状每个人都不太一样,我是胸闷,睡不着觉,小伙伴是头疼。不过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身体有这个能力根据环境进行调整和适应。
西藏前要提前一个月喝红景天,中药房买破壁饮片,每天泡水喝了残渣吃掉,如果想积蓄洪荒之力可以一天喝两袋。
在高原上有任何不舒服,都会比平原上症状要严重一些。所以需要准备足够的药品。我们从家带来的“药店”主要包括: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外用药(我不会告诉你连膏药都带了,颈椎妥妥的),为高反准备了红景天,葡萄糖冲剂,西洋参片,止疼药,安眠药(高反睡不着觉我连吃了两天安定)。
不要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虽然不舒服还是必须量力而行走一走,会更快适应缺氧环境。
一定要为身体保存足够的热量,一是穿保暖的衣服避免着凉,二是要吃好,多吃热量高的东西,比如士力架,其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藏餐热量都很高,比如酥油茶,饭后喝葡萄糖水,三是不舒服的情况下就不要洗澡洗头,也就是说什么时候想洗澡了就说明身体已经好了!
个人觉得治疗高反效果最好的药是高原安,一天三次,另外搭配葡萄糖和西洋参。
准备两罐氧气,虽然说尽量依靠自己去适应,但是实在难受也不要强忍,避免长期在缺氧环境下引起别的后遗症。
一定要克服心理负担,高反一部分来自精神上的恐惧和担心,有个医生说思想负担重就像背着书包在转圈,会更觉得累。

DAY 6 纳木错

拉萨开车到纳木错需要五六个小时,回程也一样,所以这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其实以拉萨为中心往返大多数景点都要在路上一天的时间,虽然最美的风景也在路上,但是坐车十多个小时也是很辛苦的,需要提前做好体力和思想准备。

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吃了半片安定药劲还没有过去,我一上车就开始继续睡,可以说除了上厕所和到景点停车,基本都在睡,以至于出拉萨市的一段路正在修路无比颠簸,我竟然一点都没感觉,真的惊呆了小伙伴,晚上回来的时候才发现毫无知觉走了这么长一段崎岖不平的路,又惊呆了我自己。

途中第一次停靠是在羊八井上厕所,头上一片蓝天,脚下的小溪被冷风吹得潺潺流动,为了保留想象空间就不晒图了。因为拉萨纳木错海拔越来越高,气温下降,天气也阴晴多变,羊八井已经能感觉到寒意了,需要多穿衣服,建议带冲锋衣和薄羽绒服。我因为前一天晚上被客栈一个复旦小哥的颜值迷惑,听信了他说纳木错很暖和,所以没带厚衣服,可惜小哥那天就走了,没有机会找(跟)他理(搭)论(讪)了。

第二次停车在念青唐古拉山口的一个观景台,海拔4620米,趁没有车经过的时候还可以在公路上拍拍照。

遥望雪山

青藏公路有一段是和青藏铁路并行的

进入纳木错景区大门下车检票,还要再开将近一小时到湖边。进了景区范围车开始爬山,两边的山脉开始有积雪,牛羊在公路边和山上漫步,能感觉到车有些力不从心,脑袋也随着氧气越来越少有些闷闷的。

那根拉山口是到达纳木错的必经之地,海拔5190米,属于5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虽然是夏季,山上仍然有积雪,山口是神圣之地,挂满了经幡,观景台上可以遥望纳木错幽蓝的全景。

这里是我们在西藏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一下车就被山口的狂风吹了个一脸蒙圈,吹得神情恍惚,吹得骄傲放纵,吹得血脉喷张,紧接着心慌腿软,缺氧的感觉,站了一会儿适应多了,没带羽绒服只好围上我自己的披肩再裹上小伙伴的披肩,我们捂的严严实实紧紧缩在一起,抓紧时间凌乱的和标注海拔的石碑拍照,拍完赶紧滚回车上。

那根拉山口观景台

过了那根拉山口开始往下走,离湖边越来越近,高原上一路阴晴不定

最后到纳木错湖边下降到4700多米。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人们心中的神圣之地。小袁问我们青海湖纳木错有什么不同,很难回答,现在仔细想来,青海湖更辽阔深邃,而纳木错更纯洁神圣,因为海拔更高,高原湖泊的特点更加明显,如同一片清透的镜子从天而降镶嵌在雪山之间,六个小时赶来,不想向她求得什么,只想由衷的敬畏一下她的纯净安详。

湖边公路

远方的水云天融为一体,雾蒙蒙分不清各自的界限,好像神秘的仙境。

一路阴雨,很开心湖边是大晴天,风和日丽。很多藏民牵着牦牛招揽游客,20块钱可以骑上拍照。可惜因为路上的时间太长,12点多到达湖边停车场,两点就要发车返回,走到湖边还需要一段路,还要留出吃饭的时间,真正玩耍拍照的时间很短。可以在停车场边上的小餐馆吃饭,价格非常贵,青菜炒饭40元,只有两片肉的回锅肉炒饭45元

纳木错处处是景,随手一拍不用P图就是明信片,我和小伙伴拖到快两点才依依不舍的离去,是全车最后一个回来的,还受到一个大叔的无情指责,无奈只能说高反犯了走不回来。为了补充体力我们已经在湖边含了口参,不过讲真,在4700米的地方快步上坡走回车上,真的会头疼,回到车上吸了氧气又睡了一觉才缓过来。当然,这一天西洋参葡萄糖高原安士力架仍然是必不可少的。经过纳木错四五千米的锻炼,转天爬布达拉宫的楼梯真的毫无压力了,感谢天湖。

返回拉萨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拉萨的天气还是那么晴好,而我们坐在伸不开腿的旅游车上颠簸一天已经身心俱疲了,考虑到去林芝也要坐十几个小时的车,决定不再跟团,而是找人拼车。拼车和其他旅游信息最全面的地方是平措康桑青年旅社,拉萨很有名的一家青旅。因为高反头疼的小伙伴为了保存体力没有跟我们去纳木错,而是一大早排队帮大家换布宫预约券,然后拉萨市内逛了一天,所以已经提前去了平措旅游部咨询林芝的拼车团。我们到白塔下车后也马上赶到平措,签了旅游合同,预定了最后一晚在拉萨的房间。袁氏父女一言不合也一起报了林芝团,注定要和我们一起续写旅途故事了。

吃了两天藏餐,我们都想念平原的家常味道了,所以去了老鱼饭局,一家专门看布宫夜景的餐厅。同样很火爆,服务员虽然不太灵光,东西还是很好吃,是我们在西藏吃的最合乎口味的一顿饭。

穿过餐厅的灯光遥望布宫

DAY 7 拉萨 布达拉宫 色拉寺

可能是因为门票来之不易,进宫当天大家都很早就去排队,所以参观时间是10点,我们八点就去排队了,不一会儿长队就排到了北京路上。排队时和不认识的客人拼团找了一个藏族小伙导游,费用70/人。小伙是很虔诚的佛教信徒,会在讲解间隙拿着菩提子念经。同时对布宫的参观路线也非常熟悉,因为每个人的参观时间限制在一个小时,导游会很好的帮我们控制时间。

藏族导游

第一次排队进正大门过安检,水可以带进去。走到无字碑下面第一道门是第一次验票,不能晚于预约券上规定的时间,比如预约券上的时间是10点,也就是10点之前要走到这个门,然后开始爬之字形楼梯,走到白宫上面的小广场,是第二道验票门,用身份证换正式的布宫门票,工作人员收回预约券,然后排队检票进入,从此就不能再拍照了。藏族小伙说如果被抓到拍照,手机就拿不回来了。

过完安检正式走到布宫脚下

无字碑下第一道门排队

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接文成公主而建,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的场所,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陈列着各种无价的国宝,五世达赖的灵塔用了四吨黄金,十万颗珠宝,而且据说里面最不值钱的东西就是黄金。布宫是土木结构,承重有限,所以每天只接待2500人,藏族小伙说下面正在修一个博物馆,有可能博物馆修好后布宫将会关闭不再接待游客。

白宫的墙体每年都要用白糖和牛奶混合粉刷,而白糖和牛奶都是藏族人民自发捐献的,可见布宫的神圣地位。红宫是由西藏特有的白玛植物建造的,藏族人称的黑帐篷是用牦牛的毛制成,这是布宫最具代表性的三种颜色。

红墙里的白玛植物

黑帐篷

从布宫的楼梯上遥望布宫广场全景

爬楼的过程中步步是景

小广场,进入佛殿前能拍照的最后一个地方,在这里换正式门票

宫殿里灯光昏暗,通道比较窄小,游客摩肩接踵,参观时间也有限,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达赖已经不在拉萨很久了,只有一些老喇嘛念经理佛,昔人已去,青烟几缕。印象颇为深刻的除了历代达赖的肉身,还有康熙皇帝赐给他的经师达赖的匾“当今皇帝万岁万万岁”,还有著名的五世达赖进京觐见顺治皇帝的壁画。

参观结束从布宫的后山向下走之字形台阶,可以远眺拉萨城市全景和郊外的远山,又是另一番景色。还有沿阶梯自由绽放的五颜六色的格桑花,盛开在布宫脚下,就像在神灵庇佑下愉快跳跃的孩子。

导游说,藏族人不会把传家宝留在家里,防止后代败家,而是把宝贝交给布达拉宫保存,永沐佛祖的光辉。不信佛教,也不懂建筑和艺术的普通游客可能不会完全理解布达拉宫的价值和地位,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布宫巍然屹立在现代化的北京路上,高耸于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与山岗融为一体,依然是一种无言的美丽和神秘,依然是雪域高原别样的风景。

从布宫下来后直接走到宗角禄康公园,一个市民公园,也是拍摄布宫倒影的好地点。不过要注意时间,正午是拍不到影子的。

公园中心有市民围成一圈,伴随欢快的音乐跳着锅庄舞。

从公园出来对面就是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下台阶的路上,偶遇袁氏父女,恰巧那天是袁小妹的生日,老袁要请我们吃晚饭帮女儿庆生,我们欣然答应,要为小朋友过一个难忘的生日。有意义的是,袁小妹在生日这天去了专门为小朋友祈福的色拉寺,请喇嘛在鼻头上点上了香灰,以保佑小朋友不受妖魔袭扰,顺利成长。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在宗角禄康公园门口坐公交车半小时直达。色拉寺是拉萨各种寺庙中的一个,依山而建,门票50/人。色拉寺里保存着很多完整的壁画,还有大殿里著名的“马头明王”像。

因为时间紧张,我们沿大道走进来直奔辩经场。

色拉寺以辩经著称,每天下午三点到五点的辩经仪式在藏区非常有名,很多人专程来观看。辩经开始前辩经场开门放游客进入,可以坐在场边空地,注意不要坐师傅的垫子。观众坐定后喇嘛开始上场辩经,也就是辩论佛法,采取问答的形式对佛学理论进行交流,回答的人坐着,提问的人站着,提问前都要把右手向后高高扬起,下来用力拍左手击掌,动作很大,数十个喇嘛一起辩经,所有人念念有词,场面火爆,气氛热烈,虽然不懂藏语也不懂佛法,还是觉得很有趣,看两个小时并不会觉得无聊。

看完辩经可以去大殿取一条哈达朝拜,最后出来的时候,师傅会给小孩子鼻子上抹上香灰,具有驱邪保佑的意义。

洒在大殿前面的青稞

从色拉寺出来我们又坐车回到无比熟悉的北京路,准备上药王山拍布宫,然后去布宫旁边的天上西藏邮局寄明信片。

药王山是布宫西侧的一座小山,一条小路可以到达半山腰观景台。这里是拍摄布宫的最佳位置,来这里拍布宫,以及用50块钱的背面和布宫合影,已经是来拉萨旅游的标配。

下了药王山沿北京路一直走然后走地下通道过马路上来就是邮局

邮局也是藏式风格的装修,既卖明信片,也卖各种藏式风格的土特产和小商品。明信片敞开式销售,主题包含了西藏所有经典的旅游地点,自带邮资,有十张成套的也有单张的,看一会儿就会挑花眼。挑好之后到银台结账,工作人员会在每张明信片上盖上邮局的章,写明信片时还可以盖很多其他有意思的章。写完后投递到邮局门口的信箱里,顺利的话十天就可以收到,如果寄丢了也不要难过,要相信以后还有机会。

写明信片的火爆场面

邮局一直在播放我老伦的老歌,所以越写越带劲,如火如荼急头白脸的写完明信片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大家分三路奔赴袁小妹的庆生地点:北京东路上的粤菜驴窝餐厅。老袁不写明信片,要提前步行过去占座,我的两个小伙伴谎称去买土特产,实则是去买蛋糕,给小朋友一个惊喜,而我先瞒天过海把袁小妹带到餐厅。结果提前出发的老袁到的比我们还晚

驴窝餐厅算是拉萨比较正宗的粤菜,因为老火例汤和鱼香茄子煲都得到了正宗广东人的认可,加上惊喜的生日蛋糕,我想和老爸身处遥远异乡的袁小妹应该会觉得过了一个难忘的12岁生日吧。老爸在女儿生日当天还是忘不了威严的说教,女儿也碍于老爸的管束对甜食望而却步,然而从青海西藏,从火车上老爸时不时起来抬头看一眼在中铺熟睡的女儿,到林芝的深夜女儿担心老爸没有沐浴露和洗发水,其实旅途中的父女在情感上一直是相互依偎亲密无间的。老爸和未成年的女儿单独上路长途旅行是极大的锻炼和考验,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做得到,我们非常开心参与了他们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并且和他们从陌生人成为相熟的同路人,变成可以照顾小姑娘还能逗她开心的“姐~”,这段神奇的经历会永远珍藏在大家的记忆中,相信每次回想起来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DAY 8 拉萨 - 林芝 巴松错

前一天晚上吃完饭回客栈休息,一大早我们又一起踏上了去林芝的路。这个拼车团用的是15人座全顺商务车,全团12人,拼车费980/人,七点在平措集合出发。

这一天基本上全天都在路上,需要走几个小时的318国道,那条让没来过的人无限遐想满怀期待的318国道。事实上,全程都在修路,到处是施工工地,修隧道或者修桥补路,坑洼不平,而且山路转弯多,司机又开的飞快,真的是此生走过最艰险颠簸的一条路。另外,大部分路段都是土路,黄沙漫天,天气比较热,高原上为了保存车辆动力很少开空调,开窗使得尘土不停的扬到车里,很佩服那些自驾的人,更佩服那些骑行的大神,想知道是怎样的执念在支撑他们。

中间还出了一个小插曲,迎面来的一辆车货物超宽,和我们错车时打碎了左反光镜,司机下车解决,耽误了一段时间。

林芝途中的最高点是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这里不像那根拉山口狂风肆虐,但也没有高耸的雪山,看起来像一个温和多雨的地方。从这里过去海拔就是一路下降到3000多,所以很多第一次进藏的人怕不适应高原环境都会选择林芝为目的地。

米拉山口比那根啦山口柔和了很多。

中午 在县城的小饭店吃饭

午后烈日当空,气温升高,坐在车里半梦半醒间,下午四点多到了又一个神湖,巴松错。巴松错位于工布江达县的高山深谷中,距离公路很远,它的位置好像是一个远离尘嚣别有洞天的世外桃源,进了景区还要开车一个小时左右才到入口。一车人恍惚间被巨大的水流落差声惊醒,原来巴松错有一个老虎嘴水电站,大家大喊让司机停车要下去拍照。

巴松错门票170/每人,包括环保车。景区很大,像公交车一样的环保车分站停。也可以不买票坐当地人的黑车进去,价格比正规门票低不是很多,相比之下我们还是选择了正规门票和环保车。

巴松错在藏语中意思是“绿色的水”,果然名副其实,一池碧水像镶嵌在群山中的一块翡翠。周围被黛色山峦和原始森林包围,远处的山峰白雪皑皑。环保车停靠的第一站是湖心的扎西岛,从湖边过桥可以直接到岛上。岛上有一座小寺庙,错宗工巴寺,据说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扎西岛上的风光

岛上的寺庙和生殖崇拜

这里的风景有一种平原湖泊的感觉,扎西岛也不是巴松错最美的地方,一定要乘车继续走,会深入到高山深谷里与世隔绝的结巴村。原始村落淳朴古老的原生态风光是巴松措最大的惊喜,不过司机只给停大概二十分钟的时间。环保车会停在村子里,都是藏式的民居,家家户户院子里堆放着木柴,屋顶装着太阳能板,安居乐业的生活气息浓厚,可是这里不见车水马龙和人声喧闹,是一个藏在河谷深处的原始村落,很多民居开成了客栈,也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感受原生态的宁静。

穿过村子,是一座小山,拾级而上可以到达上面的观景台,本来这座山爬了两步觉得很累也没有兴趣爬了,是被小伙伴鼓励着接着爬的,上去之后很庆幸自己爬了上来,湖水碧绿清澈,山峦倒映其中,湖边的村落不入凡尘,远处的雪山高耸入云。

车往回开的时候,沿路还能看到很多雪山,司机是一个热情的四川大叔,一路上都在介绍巴松措的前世今生,快路过雪山的时候会提前告诉大家,听到预报大家立刻争先恐后的从座位跳起来跑到雪山那侧车窗,举着相机一通咔嚓。

出来在小超市买了水,老板问我是哪里来的,听说我是天津来的感叹好远啊,确实是第一次深入祖国遥远的西部,体验和家里完全不一样的自然环境和风土人情。

巴松措出来的时候已经八点了,又开了两个小时,十点到达八一镇,入住平措林芝店。在这样一个小镇上,住宿条件比想象的好得多,一楼大厅装修很漂亮上档次,房间是上下铺,里外屋分别可以睡12个人,两个卫生间两个淋浴间,屋外楼道里可以洗漱和晾衣服。这天晚上并没有住满,比较清静。晚上懒得出去吃饭了,本想饿着睡了,结果老袁很热心的给我们送来方便面,烧水泡开后坐在大通间的鞋柜上吃着面流着汗,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

DAY 9 林芝 雅鲁藏布大峡谷

林芝有“藏区江南”,“东方小瑞士”之称,果然,清晨的八一镇天清气朗,远山上云雾缭绕,街道寂静无人,也不见穿梭的车流。和袁氏父女吃过早饭,大家神清气爽的开始今天的旅程。

八一镇距离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108公里,依然是走318国道,路况比之前的黄土漫天好了很多,但是全程走山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河流,急转弯多,比较刺激。中途路过尼洋河的几处观景台,不收费,修的比较完善,有卫生间,还有很多卖虫草和其他药材的摊位,可以下车花十分钟随便看看。

路过传说中的丹娘佛掌沙丘,只能远观。它的形成,是因为枯水期河床露出水面,河谷里的大风把沙吹起来,搬运到这里沉积下来,渐渐堆成了沙丘。因为沙丘的倒影远观特别像佛掌而得名。

大概中午12点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人很多,门票240元/人,含景区交通和车上全程导游讲解。整个景区沿江而建,环保车顺着只有单车道的山路盘旋而上,脚下的雅鲁藏布江一览无余。每到一个观景台会停车,游览之后再排队上车去往下一个观景台,全程玩下来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再坐车下山到景区出口,40分钟车程,中间不再停车。

西藏的母亲河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这条河谷也成了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把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灌入世界屋脊,使林芝地区形成雨量充沛,森林茂密的自然景观。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最深也是最长的大峡谷,景区位于雅江下游南迦巴瓦峰拐弯处。

坐环保车一路刷风景,路过门巴族的村落,古朴原生态。

第一站是千年大桑树和情比石坚,传说是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种植的,树干硕大,绕着走一二三圈分别会求得不同的好运,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树前拍照。

但是我们更喜欢如黛的青山

和憨厚可爱的藏香猪。

第二个是南迦巴瓦观景台,如果天气好,可以观赏到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可惜当天时阴时雨,云层厚重,迷雾环绕,遗憾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的丝毫痕迹。但是从这里可以拍到马蹄形大拐弯的全景。

吃了青稞饼夹牦牛肉土豆丝当做午饭,吃完继续坐车

第三个观景台是峡谷拐弯,这里并不是雅鲁藏布江改变流向的大拐弯,但是这里同样水流湍急,激流咆哮,浑浊的江水沿山势蜿蜒呼啸而过,声势浩大。

最后一个停靠景点是直白村,是真正观赏南迦巴瓦峰的位置,天空还是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南迦巴瓦峰彻彻底底的被挡在了云层后面。传说南迦巴瓦九峰一年只出现65天,有缘则见,无缘则散。

坐环保车下山时间很长,还能从头到尾感受一遍大峡谷的幽深壮美。没有拍照,只用双眼感受。

几个工人在维修道路设施,他们过着离我们遥远的生活。

从大峡谷开车返回八一镇的路上,路过苯日神山。山前有个两江交汇处观景台,浑黄的雅鲁藏布江和碧绿的尼洋河在这里交汇,两条江泾渭分明。

继续向上沿着碎石路开,一路上牦牛和藏香猪悠闲的在路上大摇大摆。

尼洋风光观景台,河道风光旖旎,郁郁葱葱穿插在高山流水中间,可以坐着发一会儿呆。

最后一个观景台在河边,落日的余晖映出了波光粼粼。牧民赶着成群结队的牛走在公路上,车缓缓的跟在他们后面,人与动物互不打扰。

返回的路上还有一个大柏树景区,我们不感兴趣,所以没有进去,在旁边逛了逛,买了山里种的10块钱一斤的苹果。

这一天行程结束的相对早一些,回到八一镇天还亮着,计划回平措收拾一下去吃饭,然后去平措一楼的时光旅行书店买好看的明信片,吃了苹果早点睡补充一下体力,然而这一天的高潮居然是在晚上到来。

说到林芝,其实还有很多必去的地方,比如米堆冰川,中流砥柱,鲁朗林海,都因为修路没法接近,没有安排在三日游的路线里。特别是鲁朗镇著名的鲁朗石锅鸡,也只能在八一镇品尝了。

这家店离平措不远,步行可到。鲁朗石锅鸡,就是石锅加入一些中药材慢火炖出来的鸡汤,先喝汤,再下去各种配菜,和火锅异曲同工。时间还早,大家精神都还比较足,围坐在石锅腾腾的蒸汽旁,欢声笑语的喝着鸡汤,聊着各种见闻,教育着袁小妹,听老袁讲那过去的事。

回到平措房间,两个小伙伴去楼下寄明信片,我觉得有种说不上来的难受的感觉,决定先洗澡放松一下。洗完澡敷上面膜,一言不合陆续出现了嗓子痒痒,手心痒痒,咳嗽的症状。正好有个同房间的客人往床周围喷杀虫剂,刺鼻的香味更加重了咳嗽。根据以往的经验,我感觉是过敏的症状,回想石锅鸡里的东西,只有松茸是平时不常吃的。马上揭了面膜猛喝了几杯水,但是并没有好转,觉得眼睛也不舒服。一照镜子,下眼皮已经肿的发黑,眼睛几乎睁不开了。小伙伴回房间后被我吓的魂飞魄散,立刻去求救老袁一起送我去医院。安顿好袁小妹后,我们先步行到附近的疾病防控中心,可是值班大夫没法诊断,我们不得不打车赶到林芝市医院。

去了两次厕所,万幸症状没有再加重,心里淡定了很多。急诊值班的大夫说眼睛肿是明显的过敏症状,让我输液,包括地塞米松,葡萄糖,维生素。一个藏族小伙给我扎针,我说我的血管比较细,从小输液就不好扎,经常扎了就鼓起来。小伙子干脆利索一针搞定,还演示回血向我证明已经扎进去了,多么淳朴实在的藏族小伙!

我们让老袁早点回去休息,小伙伴陪我输液。输了一会儿开始消肿了,咳嗽和痒也好了很多,小伙伴们也放心了,开始嗨起来给我拍照发朋友圈,兴奋的记录这个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输完一瓶液已经半夜一点多了,本来今天回客栈很早,想好好吃个饭,娱乐一会儿早点睡觉,之前高反的小伙伴终于满血复活还计划晚上好好洗澡洗头,结果半夜了还在陪我输液,慌张之下还丢了明信片,心里抱歉,又觉得非常感动,十几年的姐们儿一言不合就到世界屋脊上过命了!

从医院出来已经两点了,老袁还打来电话问我的情况,异乡的夜人间有真情。打了辆车回客栈睡觉,车上另一个拼车的人还带了条狗坐车,怕狗的我再次醉了,小伙伴认为我今天就是点背,诸事不顺。

DAY 10 林芝 - 拉萨

半夜醒来出了一身汗,早上六点起床,虽然只睡了几个小时,但是一身轻松,过敏的症状已经完全消退了,之前嗓子疼也好了很多。在医院和旁边一个输液的自驾大哥聊天,大哥从成都走神奇的318到林芝,自诩在家时发烧都不进医院,在西藏一个咽喉炎就生无可恋了,确实,高原上任何病的症状都会比平原放大,以前我也没有因为过敏进过医院。

这一天早晨在平措一楼餐厅吃了早饭,非常丰盛的早餐,有三明治,沙拉,烤肠,牛奶等等,但是遵医嘱这两天不要吃肉,我只吃了三明治的面包。中午和晚上只吃四平八稳的西红柿炒鸡蛋。

七点收拾行装出发,返回拉萨,路上仍然是十几个小时,又是颠的人心碎的318施工路段,司机大叔简单粗暴的急停急转。

318旁停靠的自驾车辆,还是很叹服他们的一己执念。

经受318洗礼的全顺商务车

从八一镇出发不远,到了一个叫卡定沟的地方,门票20元/人。峡谷地貌,山势险要,森林茂密,远远就能抬眼望见飞流直下的瀑布。大家爬山,看瀑布,我因为前一天刚输了液,没有爬到顶,只是在丛林茂密水流潺潺的山间小路上拍拍照,陪熊孩子袁小妹拔竹子,看小伙伴给她剥竹笋。

山顶的风景

秀巴古堡,也是路过的一个小景点,没听说过,看上去也没有什么风景,所以大家都没有下车,一心奔回拉萨

一路零零散散的风景,边走边看,318国道旁5块钱门票的古城,一座桥跨过湍急的江水,小山坡上鲜花盛开。

在布满碎石的江边交钱上旱厕,大家一起找又长又扁的小石块打水漂,扔到胳膊疼。

走之前消灭背了一路的红牛,我因为不敢随意吃喝,配合摆拍。

晚上七点多终于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入住走之前已经订好的平措四人间,房间也非常好,有独立卫生间,85/床位。步行到百益超市买了要带回去当礼物的牦牛肉,酥油茶和其他特产,小伙伴又去时光旅行书店补买了明信片,和袁氏父女约好到平措对面的老鱼饭局共进最后一次晚餐。

时光旅行书店的明信片

还是能看到布宫夜景的位置,还是上次点的那几个菜,还是其乐融融的五个人,只是明天不再同路,父女俩已经报好了团明天马不停蹄的去往珠峰大本营,而我们一早就要飞回家了。大家话别,约好下次在广东或者在天津见,相信如果有缘自会再相见。

DAY 11 拉萨 - 北京 - 天津

因为出门太早,前一天晚上在滴滴预约了出租车,平措到拉萨机场路程一个小时,180元。拉萨机场很小,不需要走很多路。飞机稍微晚了一点,还算准时起飞,西藏航空TV9815,13:35到北京T3,无缝连接机场大巴回到天津。小伙伴的老公来接站,明显看出来一个老爷们儿的肤色比三个姑娘白了不止一个色号,我们三个相视哈哈大笑,拥抱庆祝这次极限挑战的成功,互相叮嘱回家好好休息。

一篇负责任的废话

接下来的几天很自豪的醉氧了,说明已经适应了缺氧的环境,每天下午都困到不行,上了班车就想睡觉。没几天,永远不齐的奇葩姐妹聚会,高反三姐妹穿戴整齐再次相见恍如隔世,边胡吃海喝边举着电脑传照片。为了算清费用,小伙伴做表统计每个人的收支,看到这个超级大表,总能想起途中对不上账的时候,大家从当天开始往前倒带,像过电影一样回忆花了哪些钱,费了半天劲结果发现是第一天算错了,于是每个人脸上都有一个大写加粗的囧。

不久后自己和朋友们都收到了明信片,很开心这么遥远的距离居然能很快而且顺利的寄到。整理东西发现还有红景天没喝完,开始到处找要去西藏的人,至今还没推销出去。那些趣事和囧事,想起来一段讲一段,给大家讲了很长很长时间。从那以后每次和别人聊到出去玩的事,都会轻描淡写闲话家常的说一句,我前些日子去了趟西藏,然后在心里默默给自己的装打一个满分。

难忘那些一路上让人印象深刻的人们,很牛的数学老师,数学老师的粉丝,对偶像的女儿的同学的同学热情招待的生物老师,未能谋面的数学老师前夫陈道明大叔,看似开车实际卖虫草的絮絮叨叨周师傅,无时无刻不在磨练女儿意志的袁大哥,无时无刻不在纠正老爸广东普通话的袁小妹,拉萨街头汗流浃背的人力车师傅们,嫌我们拿两个热水壶上楼又不好意思说的一间民宿老板丢丢,同屋的贵州数学老师和16岁带爸妈进藏的广东小姑娘,每天强迫没来的朋友看照片的输液自驾大哥,还有那个不知道是不是叫尼玛的藏族小伙护士。我们和这些人或结伴而行,或一面之缘,或谈笑风生,或娓娓道来,或互留微信,或后会无期,不管时间长短,能够珍惜相聚的时候就没有遗憾,他们都在某一段旅途,某一件事甚至某一句话上帮助了我们,感谢他们。

至于我们自己,也就是面对高反欲罢不能的四哥,洪荒之力爆发差点跟带着孩子的有妇之夫去尼泊尔的马姐,还有没倒在高反上却倒在过敏上的我,在世界屋脊上已经过了命,江湖再多风波又何惧。

据说郑钧写回到拉萨这么好听的歌时还没有到过拉萨,可这首歌却勾起了无数都市人对拉萨的向往,我相信有一天我也会回到拉萨。那天平措旅游部的罗桑说,看我们十几个小时从纳木错回来的状态,去珠峰应该没问题。但是要在5000多米的地方过一夜,当时还是没有把握。这十一天听起来很艰险,不过成功渡过了之后我们把它当成一次经验的积累,所以想如果有机会还会再次来西藏,弥补这次没能成行的珠峰大本营,还有其他很多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一篇负责任的废话,是我写的,很多照片是小伙伴们拍的。并不期待起到什么作用,因为别人的感受代替不了自己,相信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西藏。很欣慰自己能坚持把十一天里搞的事情完整的写出来,如果其中有些实用信息真的能帮到那些将要去西藏的人,会更加开心。

我们从西藏回来后的几天,袁小妹发来微信说,他们从尼泊尔回家的路上一言不合转机到了阿布扎比。。。。。。

这个,也要给满分!

本篇游记共含19310个文字,25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两天时间看了三遍,无数次湿了眼眶,怀念青藏高原蓝蓝的天绿绿的草,怀念一路上的遇见的人碰到的事儿,说是忘记了,但看到攻略上的一字一句,闭上眼仍能清楚地记起。下次我们约哪呢~

2016-09-18 10:48

引用 马强强 发表于 2016-09-18 10:48:03 的回复:

回复马强强:能把你俩看哭了我还真有点佩服自己,约哪都行,重要的是约!

2016-09-18 21:26

引用 bettina9 的图片:

景色完全美爆啊!!
天气太好!

2016-09-19 18:0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19 19: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9 21:57

引用 梦如 发表于 2016-09-19 19:25:32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梦如:衷心感谢!

2016-09-20 09:44

作者,你好!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10-11 18:21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1 18:21:20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请问要转载到哪呢

2016-10-11 20:20

引用 bettina9 发表于 2016-10-11 20:20:26 的回复:

请问要转载到哪呢

回复bettina9:你好,这个是转载到微信订阅号里,你可以关注雪翼文化订阅号,聚焦西藏特色文化,定期推送多样式的西藏文化资讯,西藏旅游景点介绍,精彩游记攻略,还提供更多优惠活动互动内容。谢谢

2016-10-12 11:28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2 11:28: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