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匈、奥、捷、斯系列小镇风情录

• 出发时间/2016-07-09

d4:布达佩斯-塞克萨德-佩奇
           d5:佩奇巴拉顿湖-凯斯特海伊-黑维兹
           d6:黑维兹-帕恩多夫名牌奥特莱斯-维也纳
           d7:维也纳-瓦豪河谷-萨尔斯堡湖区-哈尔斯塔特-圣沃尔夫冈
           d8:圣沃尔夫冈  -克鲁姆洛夫-布杰约维采  。
           d9:布杰约维采-卡罗维发利。
           d10:卡罗维发利布拉格
           d11:布拉格库特纳霍拉-泰儿奇-布尔诺
          d12:布尔诺-莱德尼采、瓦尔季采  -布拉迪斯拉发
          d13:布拉迪斯拉发 -布达佩斯 -阿姆斯特丹上海
          d14:飞机。
旅费:自行组团,每人二万二千。

开 场 白
        七月中旬,游览了东欧四国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近二十个大城小镇,各国小镇的旖旎风光、令人流连忘返;殿堂楼宇、可谓美轮美奂;黄发垂髫、真正怡然自乐,犹如世外桃源、梦幻世界,实乃人间仙境,羡慕之余,惟有感叹。

匈牙利布达佩斯英雄广场

一踏进布达佩斯中心广场,眼前一亮,广场是1896年为纪念匈牙利民族在欧洲定居一千年而兴建,1929年完工,化时33年。整个建筑群壮丽宏伟,象征着匈牙利人民几经战争浩劫的匈牙利人民,对历史英雄的怀念和对美好前途的向往。纪念碑巍峨耸立,纪念碑后面两座弧形柱廊,碑前是个石棺。棺盖上的浮雕镌刻着大字:为了我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利益而牺牲的英雄永垂不朽。

途径火车站

英雄广场

千年纪念碑

大天使加百利

历代英雄雕像

撒种的农妇与扛镰割麦的农夫

驾驶战车的勇士

广场两侧的美术馆和艺术馆

环视四周,看不到警车、警察、安检门、各类的标语牌。碑底座上,孩童、青年攀上爬下,一群中国花样姐姐、奶奶嬉笑拍照,空中不时传来悠扬的乐曲,游人主要云集在纪念碑周围,这里只有阳光、鸽子、鲜花、音乐、笑脸。沉浸在祥和、休闲、自由的气氛中,
    很多年以前,在上海南翔环球乐园,门前广场依样画葫芦造了个假的英雄广场,如今,环球乐园已经倒闭,门前广场也成了废墟。
     真正的英雄广场永远屹立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心。供各国游人游览观赏。

赤膊的小男子汉。

周边建筑。

艺术宫廊下的乐队

拍照的花样姐姐、花样奶奶。

圣伊什特万大教堂

圣伊什特万大教堂 为庆祝1896年的匈牙利建国一千年建造。耗时54年。教堂建筑具有希腊十字新古典式和新文艺复兴式的风格。

教堂无需门票,但是得在门口的奉献箱里,投进些许零钱,福林或欧元。(1欧元换250福林)男士进教堂不得戴帽子,然而,准许摄影。
    教堂的尖塔高96公尺,是布达佩斯规模较大的教堂。教堂内辉煌富丽,可以容纳8500多人。

教堂内金碧辉煌,至今保存着圣伊斯特万的右手,当然择时开放,让人们瞻仰。

教堂外的广场甚是开阔,周边的建筑每一栋楼的立面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与颜色,而且外墙没有任何悬挂物,显得整洁漂亮。

教堂前的广场

国会大厦

下飞机,从机场出来,国会大厦是第三个景点,一夜的飞机,从浦东机场乘坐荷兰a380经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转乘波音737,到匈牙利,连同时差六个小时,一共用时十多个小时。
       沿着多瑙河,一路行来,兴致勃勃,只见两岸风光迷人,河对岸渔夫堡、国王城堡、大伽什教堂历历在目,多瑙河游船川流不息,遥见国会大厦,不禁加快脚步,导游介绍,此地有免费厕所。欧洲游览景点基本不卖票,然而,上厕所每人0、5欧元,试想,每年到欧洲旅游的国人要上百万,这笔收入可观的。不过话说回来,欧洲一圈兜回来,包括去年英、法、意、瑞、厕所里基本没有异味,而且,手纸不缺,个别厕所还有盥洗用品。

厕所在下沉地道东侧。

国会大厦东立面。

国会大厦建于1896年,造了8年。据说用了40万块砖和100万块珍贵石材,还用了40公斤的黄金。楼高96米,与国王教堂尖塔等高。

国会大厦对面的建筑。民族学博物馆。

布达佩斯的有轨电车,隆隆在面前驶过,笨拙的车身与古建筑相得益彰。

广场上卫兵,遗憾没有看到他们的换岗仪式。

好看的景

好看的书

好看的人

好凉的水。

路边的咖啡座。

布达皇宫

远眺皇宫。

远眺马伽什教堂与渔夫堡。

链子桥。

车至城堡山,前往皇宫,经过一幢楼房,红顶白墙,门前插了两面旗,一面是匈牙利国旗,另一面是欧盟旗,这就是总统府。这么简单的楼房竟然是总统府,令人难以置信。大门口两个岗亭,里面没有哨兵,匈牙利政府太大意了,任凭游人在门前游弋。离总统府左侧不远一栋六角形的,售卖纪念品的商店。简直不可思议。这方面远不如我们戒备森严。

售货亭。

匈牙利的象征:鹰

进入院门,在巨石砌成的城墙上,俯瞰多瑙河两岸,美丽的布达佩斯如同画卷一样展现在你面前。
      多瑙河西岸是佩斯,东岸城堡山是布达,组合起来就形成了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这与国内武汉一样,武昌、汉口,称之武汉一样。链子桥等八座桥把布达与佩斯连接起来。据说喜剧演员陈佩斯名字取其后两字,未曾考证,可能他父亲有匈牙利情结。

眺望国会大厦。

桥后面,湖心小岛,即玛格丽特岛,晚上住宿地酒店就在与此。

链子桥。

鹰的雕像。

布达皇宫是哥特式与巴洛克式混合的建筑。始建于13世纪,几经战火,如今我们看到是1950年后重建的,在总统府西边还能看到一些残垣断壁的痕迹。
       现在,皇宫部分被做历史博物馆、民族画廊,我们那天参观了历史博物馆,里面陈设了一些雕塑、油画,由于没有讲解,标牌都是捷克文字,只认得亚当与夏娃。展厅面积不大,但是文化气息和历史的积淀迎面扑来。犹如布达佩斯,鲜见现代化建筑,但是,历史的年轮,深深地铭刻在城市建筑里,复制不了,也模仿不了。毕加索展厅要另外买票,我们就舍弃了。

雕塑夏娃

多瑙河,白桥,也称茜茜公主桥。游程中,听到最多的名字就是茜茜公主,实际上她父亲是个村长,管理着一千多人。

自由女神像。

皇宫广场边的喷水池。

皇宫广场

皇宫美术馆在举行毕加索画展。门口的咖吧坐满了游人。

席地而坐的游客。

皇宫一角的售货亭。

渔人堡、马伽什教堂

前往渔人堡的路上。

街头的喷水女郎雕像。

一座尖尖地白塔伫立在你眼前,这就是马伽什教堂的钟楼,马伽什教堂抛弃传统哥特式对称结构,把钟楼修建在教堂的一角,显得生动活泼。与白色的渔人堡建筑相互呼应,非常和谐。

渔人堡的建筑富有童话色彩,很得年轻人青睐,可谓:情人堡。许多情侣喜欢到此,一杯咖啡,一段的慵懒时光,一首缠绵的爱情抒情曲。

渔人堡周围的景色优美迷人。平台也是一个鸟瞰布达佩斯全景的绝佳所在。

骄阳下,人体塑像坐在围栏上,作咬苹果状,他的脚边挂着一个鱼篓,以示身份,煞是辛苦。他的旁边是一个壮汉,手托一只金雕,供游人拍照。

拉小提琴、弹吉他的女子。

教堂内景。

巨大的管风琴。

阳台上的乐队在演奏。

多瑙河上的陆地、水上两栖巴士。

游览多瑙河。船上所见。

danubius grand margitszige酒店一晚美金60,入住当晚只有我们一个团队,没有比这更好的。

环岛塑胶跑道。

酒店后面地草坪。

走马看花布达佩斯,不愧为“多瑙河明珠”,世界珍贵遗产。
      匈牙利一夜之间和平演变,摆脱了束缚、专制,走上了民主、自由的道路。他们找回了自尊、自信、自由。你在闹市的大街上,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与满足,你根本无法分辨城里人,乡下人,他们的生活在欧洲属于中等水平,每月平均收入在七、八百欧元。最低工资收入在三千到四千,但是,生活消费水平低,而且物价稳定,贫富差距很小,一杯咖啡、一杯啤酒,坐在街边的咖吧,悠闲地享受时间、享受着生活。在以后的游程中,进一步体验到他们的安逸与休闲。
      酒店前面,多瑙河在静静地流淌着。耳边想起了《蓝色多瑙河》的旋律,此时此刻,才能体会乐曲的内涵。

多瑙河三镇

多瑙河在匈牙利弯了圈,今天我们游览的三个小镇(实际上有的是村庄)分别在弯角上,从卫星地图上看,埃斯泰尔戈姆镇 、维谢格拉德,我们只是参观了其中的一个景点。
      埃斯泰尔戈姆镇参观了大教堂。教堂是匈牙利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欧洲第二大教堂,世界第四大教堂。建造于1822年,整个建造工程花了将近五十年。
    踏上甬道,远远地看到教堂的雄正面建筑,前面八根巨大的石柱,顶天立地,每根立柱起码几个人才能合抱。圆形的穹顶,两边圆形角楼,整个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壮观。广场一角,一个中年汉子,穿着富有民族特色的服装,吹着一支竖笛,看到我们吹起了“茉莉花”的曲子,眼光犀利,到底久在江湖,10个福林,千万不能置之不理。卖艺与乞讨完全是两码事。
      进了教堂,仰望穹顶,观看后部巨大的管风琴,观看两旁彩色玻璃镶嵌的花窗,遥望富丽堂皇的讲台。体会一种向上升华、天国神秘的幻觉。说一句实话,真正要读懂宗教,不是一年半载就能领悟的,进教堂,只是感受一下庄严肃穆的气氛,让灵魂做一次肤浅的洗礼。在上帝面前,心里作一次默默的祈祷。
      走出教堂,来到教堂的背面,站在半人高的围墙边,俯瞰多瑙河,多瑙河犹如一根飘带,在山脚下飘过,没有半点的喧哗,河对岸是捷克的一个小镇,一座铁桥静卧在河上,河岸停着游船。这是星期天。一个本该是热闹非凡的假日,然而,鲜见匈牙利人,当然,也鲜见国人,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沿河的小镇一般人口只有几千人。以后,我们到的蒂哈尼半岛只有一千多居民。

多瑙河三镇,埃斯泰尔戈姆镇

罗马式教堂,在希腊式的建筑上加了三个圆形建筑。

河湾全景,用手机拍摄(苹果5),对面是捷克

教堂下的酒窖。

玩具娃娃。

画廊。

教堂下的通道

维谢格拉德城堡

维谢格拉德城堡,又称“彩云城堡”,据说使用的石材在阳光下会发出五色光彩,我们没有看到五色光彩,只是觉得阳光白得晃眼。城堡显得破败,抛石机、火炮、车辆摆在城墙下,在城堡里有两个小小的博物馆,动物博物馆、兵器博物馆,展品很少,没有惊世骇俗的物品,但是,从中看出,匈牙利人敝帚自珍,尊重历史、珍惜历史、爱护历史,毕竟这个城堡历史悠久,建造的年代可以追溯到1235年,相当于我们的宋朝。城堡很小,匆匆来去,只需半个小时,
      在城堡上俯瞰多瑙河,河湾呈现在你的眼前。如果大疆机在手,就可以航拍一张完整的河湾照片。

火炮。

抛石机。

河湾全景

城堡可谓:断壁残垣。有厚重的历史感与沧桑感。

动物博物馆里的动物标本。

兵器博物馆里的兵器与盔甲。

城堡的吊桥。

城堡的全景图。

山丹丹,原名圣安德烈小镇,山丹丹是在在匈牙利开餐馆的中国人叫出来的。小镇的建筑富有地中海风格,此地有十多家博物馆,小镇家家户户开设制作、出售工艺品小作坊和小商店,油画、雕塑、木刻、漆器、刺绣编织物等。但是价格较高,在此,不宜购买。譬如:一块茶几大小的绣品,开价要50欧元,合人民币4、5百。

琥珀店到处都有,多年的购物理念告诉我,看看可以,坚决不买。走遍天下假货多。只有自己袋里的钱是真的。

这家冰激凌店的冰激凌据称是小镇里最好吃的,价格不贵。买此家冰激凌或饮料,有一个好处,上厕所免费。
    在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吃遍4国的冰激凌,我觉得最好吃是绿色的薄荷味带有果肉粒的。基本上一个欧元。
    事后知道,小镇有道风景线,镇上楼房的天窗,上海人称之“老虎天窗”,造型犹如人的眼睛,在游览时,我没有发现。后来,在百威小镇,我拍到一座楼房的天窗,酷似人的眼睛,其中我制作了一副“媚眼”。获得大家的好评。

多瑙河。

布达佩斯纽约咖啡馆

纽约咖啡馆

布达佩斯纽约咖啡馆是世界上最美的咖啡馆,据说,一战前,邮递员把从巴黎寄往纽约的信件直接投寄到纽约咖啡馆,可见咖啡馆名气之大。
      一进大门,忍不住发出惊叹之声,这哪像咖啡馆,浑然一座宫殿,金碧辉煌。门厅两面镜子中间是一座洗面台,一男一女两个雕像着金牌,牌顶是一只展翅的老鹰,中间是妖怪的脸谱,下面有个出水口。浅青色的柱子,腰脊线置着有镜框的镜子,梁柱子上的金色人物雕像,惟妙惟肖,精美绝伦,天花板绘着巨幅彩色的圣经故事,门柱则是象牙色玉石,底座与门框都是金色的构件,门框上镶嵌着标有罗马数字的钟,金色的栏杆、红色的扶手,一排吊灯发出柔和的灯光,所有的一切都发散出一种高贵、奢靡的气息。
      经理看到突然涌来的客人,连忙打开右面的殿堂,让我们就坐。打开图文并茂的菜单,咖啡的价格不贵,一杯只要7欧元,加上服务费,不过人民币60多元,星巴克随便一杯多得30多元。这里提醒,用匈牙利福林结算比欧元来得合算。一欧兑换25福林,在店家购物换算只有20福林左右,冰激凌一个欧,用福林只要20福林,在超市使用信用卡,即方便,又合算。
     咖啡端上来了,轻轻地呷了一口,味道并没有预料中的好,属于一般。豪华没有左右我的味蕾。就是一般的放了牛奶的咖啡。不过,花上些许的钱在宫殿般的环境里,在欧洲最美的咖啡馆度过了两小时,值了。走遍天下找不出第二家如此美丽的咖啡馆。
      走出咖啡馆,想到:匈牙利人真会享受,如此奢华的场所,平民百姓随意进出,花点小钱,这也体现出一种平等吧。

点咖啡的单子。

7欧元的咖啡。

西装革履的服务员。

雕像与壁画。

雕刻有人像的门柱。

街角的哭笑石。这边是笑脸。

哭脸。

塞克萨德、酒庄

塞克萨德是個景色优美美,气候宜人的旅游城市,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适宜的气候环境有利于葡萄的生产,该葡萄酒产区以红酒而闻名。人们对其独特芳香的味道赞不绝口。
     市中心广场有高大的雕像和典雅的建筑,建于1828年的市政厅位於贝洛广场,极具新古典主义风格。最惹眼的大建筑,这是一幢建于1805年、黃色漂亮巴洛克式建筑,也是匈牙利最大的单一中殿教堂。「三位一体柱」更是著称全国的建筑名胜。市区的建筑大多是十八世纪的产物。

休息站男厕小便池的匈牙利幽默。射球门。

大教堂。

屋顶边缘的铁钩,冬天为防止雪块滑落。

市政厅

小镇中心广场的模型。

步行街边的鲜花。

塞克萨德酒庄少有外人来,连匈牙利司机都开错道。在山上兜了个圈子,又调头回到公路上,穿过葡萄园,在山腰上找到了要去的酒庄。
    来到四面透风的餐厅里,一排长长的餐桌就是为我们安排的,餐厅较大,里面还有许多餐桌。午餐是匈牙利风味餐。首先是开胃酒,白葡萄酒,口味一般。面包、主菜一一上桌。4人一大盆肉圆煮卷心菜,一尝,哇,那个咸,真正是咸煞宁波人。因为宁波人嗜好重味,咸蟹、黄泥螺、臭冬瓜,一个字“咸”,想不到匈牙利的口味还要咸,宁波人的咸能够接受,匈牙利的咸实在难以入口,无奈之下,把肉圆夹碎放在面包上才勉强吃了一个肉圆。匈牙利司机胃口好,一个人好几个肉圆下肚,真是服了他。席间,倒上的葡萄酒,是几种酒调制的,味道醇厚,口颊留香。据说塞克萨德最有名的是牛血红的葡萄酒,有多种葡萄酒混合而成。询问价格在当地一瓶20、30欧元,不是很贵。甜点是一道派,甜腻腻、糊达达,不合口味,别指望甜点有提拉米苏、慕斯蛋糕了,大家笑作一团,非常开心、放松。
    今天在酒庄,不用担心店家会推销葡萄酒,酒窖的酒都是有经销商出售的。
   离开酒庄,直奔佩奇

葡萄园酒庄的外景。

葡萄压榨机。

厨房。

匈牙利风味菜---肉圆卷心菜。

用餐的长桌。

葡萄酒招牌。

午餐后参观酒窖,一踏进酒窖,闻到一股霉味,酒窖很大。中间放着一张大桌,供游客品尝的葡萄酒依次排列着,桌上还放着一些坚果等小食。从左侧的走廊进去,中间的厅堂两排长长的餐桌,可以坐上百人品酒,中间两侧还有一个个甬道,有的放葡萄酒桶,有的放着火炉,有的放着酿酒的工具。酒窖里还供奉匈牙利人心目中的酒神。

酒窖走廊。

供奉的酒神,木刻雕像。

酒窖内的餐桌。

佩奇

由于我们是从匈牙利入境,需要在匈牙利住宿三个晚上,因此,选择了佩奇佩奇匈牙利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这里气候宜人,历史悠久,拥有华丽的博物馆和全国最好的土耳其遗迹。佩奇还以音乐、歌剧和芭蕾而闻名。
      我们沿着步行街,到赛切尼广场,一路上有剧场、酒店、博物馆,广场上的天主教堂,它是土耳其人于16世纪80年代修建的清真寺,如今教堂进口处的祈祷壁龛犹面对麦加,其绿色拱顶上,原有的镀金新月,已由十字架代替。它不仅在总体上,而且在许多细节上也都保留了土耳其年代的原貌。广场中央有著名的“公牛头”喷泉。在一侧的喷水池,一些匈牙利孩子在嬉水,广场很安静,环视周边,只有我们这些男神与花样姐姐、奶奶。我们的到来吸引着当地人的目光。
        在佩奇,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在商场的超市,看到乐高积木,价格明显便宜,因为,乐高应该丹麦发明,匈牙利制造。一盒积木700福林,折合25欧元,结果,收银员小姐把我们手里3张20欧元都收进去,找回一万多福林。我们不需要福林,由于语言不通,费了很大周折,才搞明白。大家都没错。收银员小姐以为我们要换福林,我们以为她会按价格收取。哈哈,纯属误会。匈牙利人态度非常热情、非常耐心,听我们手舞足蹈地在诉说。事后,想想好笑,标准鸡与鸭讲。匈牙利人不懂英语,我们不懂匈牙利语。

住宿的酒店。

宁静的街道。

古典路灯

观光车。

教堂建筑。

街边的雕塑。

剧院。

剧院右侧水池边戴面具的男偶。

剧院左侧水池边的女偶。

铜女偶的屁股被摸得铮亮

街道上的布天蓬。

酒店。

清真寺。

青铜雕像。

嬉水儿童。

市政厅。

商场斜对面一幢很有建筑特色的酒店。

全世界的孩子都喜欢玩手机。

城标。

巴拉顿湖的蒂哈尼半岛

巴拉顿湖匈牙利最大的湖泊。是因为匈牙利是个内陆国家,因此把巴拉顿湖称“匈牙利海”,在飞机上我们就看到湖的全貌。车子行驶到湖边时,岸边都是度假营地。平时,游人不多,但是,到了旅游季节,游人蜂拥而至。
       蒂哈尼半岛位于匈牙利巴拉湖北岸。蒂哈尼是个村庄,人口只有一千多。一下车,大家惊讶了,天下竟然有如此美丽、精致的小镇。形式多样、造型奇特、色彩各异的建筑呈现在你眼前,在锦华绣花簇拥中,恍惚走进童话世界、绿荫仙境。不禁想起佛洛依德,泛性论的结果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小镇的建筑个性得到充分的展示。
        每个建筑都是出售小商品的商店,这家门口停放着一辆黄色的三轮小汽车,车上车厢里摆着小店出售的瓷器;那家门口摆着一辆木花车,车前摆着紫色的薰衣草;对面的商店门口摆的是五彩的绣品,小街上摆满了木制品、玩偶、冰箱贴、与街边的鲜花互相映衬,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半岛的顶端是班尼帝克汀修道院,这是蒂哈尼的地标建筑,这个修道院最早建于1055年,是由国王安杜一世修建的,最初是一所罗马式修道院,国王过世后就安葬在修道院的地下墓室里。修道院目前保存下来的仅为地窖部分,18世纪在其遗址上重新修建了这座白色的巴洛克式的教堂。修道院右侧竖立着两个修女的塑像。
     在修道院后面,在半人高的围墙边,一览巴拉顿湖全貌,蓝天白云、碧水白帆,可谓:天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看到此景,真是心旷神怡,宠辱偕忘。
      中午,在一家餐馆用餐,在露台上,凉风习习,一杯啤酒下肚,沁人心脾,一盆肉块小面食与甜点恰到好处。西式简餐就是如此。值得一提是在饭店用厕时,楼梯两边挂着各种大小不一的手工刺绣,每一块上标着价格,几十到几百福林。一个匈牙利大娘坐在厕所的门口,低着头在刺绣。厕所是免费的,可能她是清洁工,闲暇之余,再搞些创收,猜想而已。有一点肯定,厕所非常干净,没有异味。
      美丽的蒂哈尼小镇。

欧洲小镇有些房屋的天窗,不圆、不方,呈半圆形或月牙型,酷似人的双眼,随着脚步的移动,天窗阴影的变化,眼睛极富感情,有的含情脉脉、有的冷眼相对、有的怒目而视。极有情趣。下面的草屋眼开眼闭。

全景照片。

自认为得意的作品:爱情海。

啤酒与列汤。

牛肉与面疙瘩。

巴拉顿湖。

凯斯特海伊-黑维兹

午后,沿着巴顿湖的西岸,到了匈牙利的凯斯特海伊,凯斯特海伊是巴拉顿湖畔最大的城市,也是这一地区的文化、教育和经济中心。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使其成为完美的度假胜地。
      游览菲斯提蒂兹宫,这是一座白色的宫殿,建于1745年,在19世纪80年代最终形成了新巴洛克风格,内部设有博物馆、会议中心和文化中心。前花园树木葱翠,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喷泉池。我们穿过宫殿,来到它的内庭广场,地上铺着细石子,有几何图形的花坛。由于时间关系,没有久留。赶往黑维兹

宫殿的模型。

匈牙利黑维兹是一座宁静而又美丽的小镇,它是欧洲闻名的温泉疗养胜地。我们一到酒店,连忙去酒店的温泉泡澡,泡了一个小时,事后,我们才发现竟然忽略了黑维兹真正的黑维兹天然温泉湖。
      泡完澡,天色未晚,我们顺着酒店右侧的街道去镇中心,小镇很安静,许多小店已经关门或正在关门,一看时间,六点钟。镇中心广场有一座雕塑,留着一撮高尔基的小胡子。在广场中央饮水机前,大家研究如何喝到泉水,一位匈牙利大爷热情地走上来,为我们示范。路边一家酒吧,传来了一阵熟悉的乐曲,《童话》,一个键盘手坐在电子钢琴前摇头晃脑地在演奏。小镇家家户户阳台上、窗户边,都摆满了鲜花,商店门前,酒吧旁也是摆满鲜花。街边、树荫下的长椅上坐着当地的居民,悠闲地享受着傍晚的宁静。整个小镇沉浸在和平、温馨的氛围里,令人我们感动与羡慕。
     东欧小镇多鲜花、多雕塑、多音乐。鲜花美丽多彩、生气勃勃,给人带来视觉、嗅觉的感受;雕塑,只要你为小镇、民族作过贡献,无论你是谁,都会有雕塑纪念你;音乐,无论在哪里都能听到优美悠扬的乐曲。你看不到大妈的广场舞,听不到刺耳的神曲,也看不到触目的标语。一切都是自然的。
     匈牙利人均收入2万福林,大约800欧元,但是,物价稳定,社会保障完善,医疗国家买单,哪怕乞丐,医疗分文不要。在匈牙利的城镇,听到的警笛声都是救护车。
     只见当地居民三五成群从一边树林里走过来,他们穿着泳衣,拿着救生圈。由于同行者急着回酒店,错失了一次良机,不远处就是闻名于世的欧洲最大的、世界第二大的温泉湖黑维兹的温泉。据介绍它是一个天然的温泉湖,湖的面积为4.4公顷,湖水很深且湖底为淤泥,当然这不是一般的湖泥,而是含有丰富腐殖质的泥碳。
      黑维兹没有中餐馆,晚饭时自助简式西餐,有洋葱汤、香肠、面包,基本上吃得惯。入夜,到东欧第一场雨,早上起来,如同换了季节,穿上外套还有点凉。

奥地利维也纳

车行奥地利维也纳,谈起奥地利,不得不说其音乐和歌剧。奥地利历史上产生了众多名扬世界的音乐家:海顿、莫扎特、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还有出生德国但长期在奥地利生活的贝多芬等。这些音乐大师在两个多世纪中,为奥地利留下了极其丰厚的文化遗产,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传统。因此,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安排为第一站。
      金色大厅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大厅前行人稀少。只有一个穿着红色宫廷服装、戴着金色假发的售票员,寂寞地坐在一辆售票车后在等候买票的观众。
      维也纳金色大厅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每年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法定场所。每年元旦,在国内可以从电视中观赏音乐会的盛况,享受到新年音乐的魅力。现在,每天都有音乐会演出,游客要参加的话,自费80欧元。
       接着前往参观斯蒂芬大教堂,途中经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也是维也纳的主要象征,。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四大歌剧院之一。歌剧院始建于1861年,历时8年完工。游程没有安排入内参观,匆匆从它的侧面而过。
      在步行街上,远远望去斯蒂芬大教堂高耸的锥形尖塔直冲云霄。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的地标建筑,和科隆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并称为欧洲三大教堂。如今,大教堂依然静静地矗立在热闹的旧市区中心,如同维也纳的守护者一般。
     斯蒂芬大教堂由1座主体楼和3座楼塔组成,高耸的锥形尖塔、镶嵌着青黄拼花瓦片的彩色屋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瓦片组成的臂章图案以及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双头鹰十分壮观。
     步入教堂,阳光透过色彩鲜艳的彩绘玻璃窗照进教堂,形成了梦幻般的光晕。赫然映入眼帘的是宏大的哥特式布道坛,在布道坛上方的管风琴支撑台上,还有传教者手持圆规和尺的雕像。除此之外,教堂内“忧伤的耶稣”雕像、以玛利亚加冕为题材,精雕细琢的巴洛克式祭坛等也很值得一看。教堂内部经过数度改建,各种欧洲建筑艺术在此折中调合、兼收并蓄。
       教堂外,游人熙熙攘攘,售票员扮成各式歌剧中的人物在人群中兜售音乐、歌剧的票子。停放着数辆皇家马车引人注目。最为神气的是马车夫,西装革履,头戴高高的黑礼帽。如果坐上马车,兜一圈那更完美了。
         在街上,到处可见音乐表演,印象最深的是三人组合,左边一个提琴手、右边一个长笛,中间的一个黑发女子,手捧乐谱,唱起了歌剧选段。看她的模样,听她的唱腔、音色,一定受过良好的音乐教育,有很好的音乐素养。维也纳真不愧为音乐之都。
       晚饭后,听音乐的上金色大厅了,我们则在酒店周围走走。维也纳的地铁有的建在河边的河床上,既充分利用河床的空间,又保存了街道的古建筑。街上路人很少,店家早早打样,只有咖啡厅闪着亮光。

奥特莱斯。地处匈、奥、捷,三国交界。游客不多,商品比较丰富,价格可以,目前,还在扩建,在等候外国人前来,特别是中国人。

金色大厅。

打扮成十八世纪模样的票房人员在售莫扎特音乐的门票。

维也纳的有轨电车。

国家剧院。

售票的男人。

招揽客人的三轮车夫。

教堂尖塔。

白马拉白马车。

黑马车。

河与地铁轨道。

田野风光

人在旅途,车行东欧田野,蓝天如幕、白云如絮、绿茵似毯、繁花似錦,犹如在画中。此次东欧的景点距离一般不长,而且,有三分之二的路程不是高速公路,蜿蜒平坦的公路倒是给旅途增添了不少情趣,车外,时而是收割后的麦田,一卷卷的麦草,如乐谱上的音符;时而是成片的向日葵,如金色的海洋,时而穿梭在小镇村庄,小屋幢幢;时而是湖光山色,水波粼粼,艳丽的阳光、艳色的风景。愉悦的心情。
    萧伯纳说过,未来取决于梦想,所以赶快去睡觉。此话是大实话,梦境只会出现在睡觉中。少年时代的梦想已经在现实面前一个个地破灭,剩下的想法只是觉得世界很大,世界很美丽,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应该到处看看。
   人在途中,别忘了看窗外的风景。

多瑙河

杜恩斯坦小镇

小镇杜恩斯坦是瓦豪河谷中的一个美丽小镇,从停车场出发,沿着多瑙河,镇中心蓝色大教堂指引我们方向,走上右边的巷道,拐上主街道。
       小镇基本是顺着河道平行建造的。主街道是石块镶嵌的街道,蜿蜒起伏,高低错落、颜色各异的房楼,绿色蔓藤爬满整墙,门庭、阳台、窗户都摆放着缤纷的鲜花。路旁的小店,摆满了各种小手工艺品,五彩缤纷、令人不忍释手。小街尽头是个平台,一侧的建筑类似政府机构,站在平台上,多瑙河一览无余,对岸青山郁郁葱葱,红顶白墙掩映其间,多瑙河河水汹涌(正值涨水)奔流而下。
        小镇上,遇到许多自行车车队,自行车有的是船载而来、有的是车载而来,到了小镇再三五成群骑行。在镇口,我们遇到骑自行车的一家人,笑哈哈地邀请他们合影,合影时,大家都乐得合不拢嘴。
       出镇时,看到四个哈雷摩托车手,身高马大的美国人,因为车上挂着美国星条旗,再次合影,车手也禁不住拿出手机狂拍。毕竟遇到一群东方的美女。
        由于导游不在身旁,在回停车场时,我们横过公路,只见对面一位大娘拼命向我们摆手,还做着向下穿越的手势,行到跟前,才明白,公路是高速公路,横过公路非常危险,应该从路下的隧道过公路到停车场,这时,大家才恍然大悟。上帝保佑这位好心的奥地利大娘。

多瑙河上的邮轮,船如浮动的星级宾馆,日出上岸游览,夜泊停航休息。非常适合老年人旅游。

河对岸的村庄。

河湾全景,右侧有一摄制组在拍摄节目。

对岸的村庄。

古城堡遗址。

蓝色大教堂。

历年多瑙河洪水上涨的刻度。

过街楼。

路边的画家,他在画门廊、窗户。

极具艺术感的小店的门面。

小店内景。

窗台上陈列着小玩意儿。

全世界流行---自拍。

与骑行者合影。

葡萄园。

未成熟的葡萄。

哈雷骑手。

小镇的全貌。

梅尔克修道院

修道院修建于1702年到1736年,巴洛克建筑风格。修道院有精美的壁画,图书馆藏有无数的中世纪手稿,因此,有极高的名望和学术价值。梅尔克修道院高居山顶,庄严地耸立于该地区的优美风景之中,无论是乘车还是乘船从老远就影人眼帘。
       从修道院的平台上走下台阶,走进修道院的中心庭院,中间一个塑像。 穿过主教庭院,游人可以登上装饰豪华的皇帝台阶,沿着长约200米的长廊前行。长廊两边挂着奥地利统治者的画像。接下来可以看到图书馆。整个图书馆藏书9万余册。那天,标准蜻蜓点水,匆匆而过,根本来不及细细观赏。

对称的阶梯。

咖啡亭。

全景。

大巴上的饮料机。

休息站。

食物以盘子大小论价。摆满为止。

哈尔斯塔特

哈尔施塔特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小镇,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如画,哈尔施塔特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
      小镇依山傍水。房屋如珍珠般撒在峻峭的山脚下,镶嵌在清澈的湖岸边,这座小村周围散落着70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湖中倒映着阿尔卑斯山群峰。镇口的地方,还有个极好的观景平台。我们在午后到达小镇,
可惜,天空细雨霏霏,但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漫步在小镇中,你会看到所有房屋院墙、门洞、阳台、窗台,都被房主用自己喜爱的鲜花艳丽五彩地装饰起来。每户人家的木门全打开着,里面展示并出售他们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麻线编的装饰品、民族娃娃、各种陶制品……。位于小镇中心的马克广场是各类集市聚集的地方,也是当地居民钟爱的休息场所。广场周围聚集了数家旅店和餐馆。
     国内南方一地曾经派遣数十人,考察、测绘一年之久,把小镇一模一样拷贝到国内南方某处,记得当时聒噪一阵,而后,无声无息了。投资者完全忽略了一点,建筑可以山寨,然而,人文精神不是随便能模仿的,缺乏灵魂,缺乏历史与文化积淀,只能是望洋兴叹。
     在一百多年以前,哈尔施塔特主要是一个以发掘周围山中盐矿为产业的小镇。如今,保留的盐洞,供游人参观,可以重现当年的岁月。遗憾小镇停留时间太短,没有参观盐洞,也没有坐船从湖面上欣赏的美丽。

经典角度,可惜光线不佳。

中心广场。

圣沃尔夫冈

离开哈尔斯塔特小镇,沿着湖边的公路来到另外一个湖泊,出了一个隧道,就是另外一个美丽小镇,位于萨尔斯堡东部的沃夫冈湖畔小镇。据介绍:传说976年,一位名叫沃夫冈的苦行僧到此地结缘修行,沃夫冈根据神的示谕:以手中掷出的斧头,在斧头落下的地方建一座教堂。这座教堂就是小镇的名胜和标志――朝圣教堂。因为沃夫冈信仰坚贞,在他圆寂之后这里屡屡发生神迹,故被封为圣徒,这个小镇也以他为名。此后小镇成为了信徒们的朝圣之地。由于这里名声大噪,最后旁边的湖也索性取名为沃夫冈湖。如今,圣沃夫冈小镇仍吸引着慕朝圣教堂之名而来的各地信徒和游客前来。
     下榻的宾馆,大堂里摆着茶炊、水果、糖果(薄荷夹心硬糖、外层是薄荷的清凉,内里是巧克力酱的甜美。镇上唯一未打烊的小超市,里面的这种糖果被我们一扫而空。)大堂里的接待先生西装革履,极具绅士风度,摆着优雅的姿势与花样大妈、花样奶奶们合影。
       走进房间,桌上一盘水果,打开阳台门,美丽、恬静的湖静静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圣沃尔夫冈最为著名的是白马酒店,我们的第二顿特色餐就在她对面的饭店里,这家饭店有意思的是从左侧进门,用完餐从右侧门出来,不能从一扇门进出。店堂布置温馨典雅,墙上装饰着鹿头。风味菜主菜是一条烤鳟鱼配土豆,湖区的特产,肉质类似马鲛鱼。甜品仍然是面饼夹果酱。
      饭后天色未晚,在小镇上散步,造型各异的楼房,红的墙、黄的墙、白的墙、绿的墙、彩色的墙,总之,调色盘里的色彩,只要有,小镇的房屋都会找到。各种出售布谷鸟钟、木制娃娃和玩具的小店,还有多家餐馆和旅馆,可惜,大部分已经过了营业时间。在湖边,那山、那水、那屋、那景,实在使人流连忘返。在朝圣教堂后院,院墙上六个半圆形的窗,从窗孔望出去,纯粹一幅幅带框的水彩油画。幸亏,现在都是数码相机,不然,要消费多少胶卷。
       街道上行人稀少。奥地利人很友好,估计那天在小镇上就是我们这些中国人。第二天,清早,我们又在小镇游览,空旷的街道上,迎面走来一位奥地利姑娘,冲着我们微笑,这笑容温暖了我们整整一天。

宾馆外景。

铮光闪亮地茶炊具。

宾馆阳台上望去的山光湖色。

对岸景色。

宾馆所对的隧道。

橱窗里布置的立体镜框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