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寻北避暑蜜月之旅——哈尔滨、漠河、满归、莫尔道嘎、临江、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

• 出发时间/2016-07-28

关于行程

最近这些年去的地方渐渐多了,每次出发前都会在马蜂窝上查找攻略认真做功课,每次回来都想着抽时间也写个游记回报下小伙伴们,可惜作为懒癌晚期的我,每次出行回来就被搁置了。今年的暑假,是我正式步入二人世界的第一次旅行,算是一次蜜月,所以再懒也要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这样至少等我们老的时候至少可以通过看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回忆这些美好的点滴,得了失忆症也不怕啦!
回归正题,这次的旅行时间因为正处暑假,由于我俩职业的关系,所以有充足的时间,从郑州长春,在长春休整了几天后,便开始了这次的寻北之旅。
7月28日,从长春出发,到达哈尔滨,逛中央大街,入住珍喜酒店。
7月29日,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又去中央大街和斯大林公园,坐K7039前往漠河
7月30日早到达漠河,去了松苑、北极星广场、九曲十八弯、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入住北红村。
7月31日,北红村到北极村。
8月1日,北极村回漠河县,参观五六火灾纪念馆,去了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宿满归。
8月2日,凝翠山公园,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宿莫尔道嘎。
8月3日,莫尔道嘎,宿临江。沿途经过大片油菜花田、麦田、老鹰嘴。
8月4日,室韦恩和,途径额尔古纳市,宿黑山头。
8月5日,黑山头,彩带河,三十三湿地,满洲里
8月6日,满洲里,呼伦湖,巴尔虎,海拉尔
8月7日,海拉尔,晚坐K7084返回哈尔滨
8月8日,早上到达哈尔滨,早餐后乘坐动车回长春,结束这次的大环线。

关于费用

这次将近12天的旅行,花费不算少,因为暑假正好是漠河呼伦贝尔旅行的旺季,所以交通、住宿花费不少,一路上账单记得也比较详细。
7月28住宿168,车票120,吃饭65衣服10洗面奶88药47,合计498
7月29吃饭210教堂门票30,腰带20,红肠79,合计339
7月30门票200,中午吃饭130,住宿吃饭350,合计680
7月31门票160,住宿吃饭260,啤酒40,牙膏6晚餐120,合计586
8月1早餐30,酒水78,面包食物40,住宿220,餐183,门票50,合计600
8月2早餐20,住宿180,晚餐280,门票490,面包13,零食25,合计1008
8月3看病105,早餐25,晚餐80,住宿180,药12,合计402
8月4早餐30住宿120,晚餐185,合计335
8月5骑马400,门票70,午餐95晚餐224住宿160,奶片柿子15,合计975
8月6门票70,住宿180,午餐117,晚餐47早餐30,合计443
8月7午餐60,交通12,电影76,食物36,合计184
8月8早餐40,车票150,午餐15,公交10,合计175
中间8天包车费用4000
12天费用合计10225(不包含来回的火车票费用)好心疼的感觉

关于交通

这次出行,基本上算是把火车和汽车坐爽了,原本计划到漠河包车,然后坐火车到海拉尔租车自驾的,后来在淘宝上联系包车时,师傅建议可以从漠河一直包车到海拉尔,这样就不用耽误时间走回头路了。看到推荐的形成还算合理,于是定了8天的包车,一天500,先付了800的定金,剩余的行程结束再付。因为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所以交通费这块分摊的比较多,不是很划算。因为漠河还有呼伦贝尔的景色基本都在路上,所以推荐去玩的人包车或者自驾。在漠河玩建议包车,因为当地的路况实在是不太好,各种颠簸,而且基本上一路手机都没有信号,所以如果一起玩的人不是很多,还是包车比较安全,毕竟师傅对路况也比较熟嘛!

行程开始——7月28哈尔滨

睡到自然醒,收拾完东西,出发啦!
乘坐的是T309,原本买的是普通的硬座,谁知某人上车之后嫌弃硬座人多,又补了点钱,升级到了软座车厢,头一次坐双层的软座,没什么人,确实很爽。火车到的是哈尔滨西站,出站坐了公交直奔我们定的珍喜酒店,这离火车站和中央大街都比较近,之前是军人开的,168的价格条件不错,性价比很高。稍事休息之后开始逛著名的中央大街。按照网友推荐去吃了老上号的砂锅还有马迭尔的冰棍,然后到松花江边上吹吹风看看夜景。

7月29日,哈尔滨——漠河

依然是睡到自然醒,先来到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这座大教堂是保存很完成,里面展出的老照片,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哈尔滨这个从最初的小渔村大展到大都市的全过程,很有历史感,看完会发现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建筑能一直保持这个完好真是不容易,随便走在街上,处处是文物啊!

之后就索菲亚店吃了老昌春饼,味道很赞,又去了闻名的梅西餐厅,真的是很火爆,但味道并不如传说的那么惊叹,也许是吃不惯的缘故吧,点的俄式沙拉还带着冰块,红菜汤也喝不太惯,不过面包和瓦罐牛肉很赞,肉块很实在,面包也很松软,推荐点这两种。

最爱的面包

酒足饭饱之后就是随便溜达了,去斯大林公园吹吹风,又去秋林里道斯买了红肠和列巴,(这个列巴买了就后悔了,居然是酸的,15块钱就这样浪费了),时间差不多了,便赶回酒店取了行李,向哈站出发,漠河我来啦!

7月30日——漠河、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一大早就到了漠河站,赶紧换上皮肤风衣,早上的漠河还是很凉的。

目前火车站正在翻新重建,建好应该很不错的样子。来接我们的是一辆出租车,简单寒暄后,便向漠河县进发了,漠河的行程正式开始。

第一站,松苑公园,这里可以说算是福地,五六火灾县城仅存的一片原始森林,之后的漠河县城就是以松苑为中心重建的。这里的树树龄都不短,树长得很高,但不是太粗,随便一棵都是近百年的树龄。早上的时候,松苑特别幽静,很喜欢这种感觉,不过蚊子也是特别多,而且都是生扑,没一会老公就被咬了一身的包,为了不被喂蚊子,我们没呆多久就出来了。建议夏天来漠河的亲们一定要带好驱蚊花露水,把身上包裹起来,买的驱蚊贴基本没用,难道这里的蚊子进化了不成?

第二站,北极星广场,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漠河县。

刚刚八点,但太阳一出来,立马感觉很晒,一定要做好防晒啊!接下来原本计划是去火灾纪念馆,因为去的时候正好是周六,五六火灾纪念馆闭馆,所以就只能周一再去咯!下一站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实际上是一个私人开发建设的湿地公园,包括一个观景平台和一个公园,门票50元,感觉有些略贵。

从观景平台望下去,还不错。

有湿地的地方就有蚊子,某人被蚊子追着跑,都不愿意给我照相,只能默默自拍了一张。

被蚊子追着赶路的背影。

接下来要前往今天的重中之重:龙江第一弯了,路上还会经过一处白桦林。

龙江第一弯风景区实际上包括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和原始樟子松林景区,我们先去了乌苏里浅滩。

到的时候正好是中午,晒得一点都睁不开眼。

来到这里也就证明你找到北了,一路颠簸着实不易啊!

到了吃饭的时间,这里只有少数几家吃饭的地方,所以价格非常高,但是没有办法,等下还要爬山,储存好体力是关键。

都是原图,没有调色,所以看上去有些暗。

完全不怕人的小花鼠。

转完基本上就四点了,晚上住在北红村,一个比较原始的小村子,喝了自家酿的蓝莓汁,特别好喝,和那种带包装的简直不能比啊,现在还很怀念。

7月31日——女脚湾、鄂温克使鹿部落、北极村

一大早吃完农家做好的早餐(10块钱一位,随便吃),便向北极村进发啦!
途中还经过了一个正在修建的景区,叫做女脚湾,估计修好后马上就要收门票了,景色不错,和龙江第一湾有的一拼。

然后去看了鄂温克族养的驯鹿,快中午时到了北极村,住在了司机推荐的农家乐。

路边随处生长的野生蓝莓

自己采摘的蓝莓拌上白糖,味道棒棒哒!

睡个午觉,简单休整一下,便开始在北极村四处转悠。关于北极村,大家普遍的感觉就是有些略为商业,感觉大部分都是农家乐、客栈和吃饭的地方,然后就是各种以最北为概念的场所,不过既然是来找北的,索性就找全好啦!

进入北极村就要收费了,门票60。

傻傻的和各种最北的地方合影,哈哈!

8月1日——五六火灾纪念馆、满归、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

北极村先回到漠河县城,去之前闭馆的五六火灾纪念馆,很值得一看,清晰记录了那场惨绝人寰的森林大火,时刻提醒我们注意:保护森林,人人有责。

现在的央视主播张择群当时还是一个大学生,正在为灾区募捐激情演讲。

至此漠河的行程告一段落,接下来就要向呼伦贝尔进发了。

内蒙古黑龙江的交界处。

知道这个森林公园是因为马蜂窝,距离满归不是太远,结果因为路牌不是太清楚导致走了一大段冤枉路,路况也不是太好。也许是因为景区刚刚收门票的缘故吧,感觉不是太规范,到达景区门口时,工作人员还没有下班,于是搞了下价,1张50元的门票进去了我们两人,原本以为还赚了个便宜,谁知道比我们稍微晚了半小时的一辆金杯,全车人都没有付门票就直接进来了,好坑!
说到景区的景色,对于之前一直穿行在大兴安岭的我们来说,这个景区之内和之外的景色并没有什么不同,仅仅就是建了个大门,收门票而已,如果没有开车是完全没法游玩的。进入景区开了快半个小时的车程才看到了月牙湾,原本计划继续开车去1409,无奈路实在是不好走,担心车轮陷进泥坑我和老公还要推车,只能作罢,放弃行程往回返了。

大门建的还是不错的,涵盖了森林和草原上的许多种动物。

月牙湾

姊妹湖

再看一眼大门,返回满归。

8月2日——凝翠山公园、莫尔道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如果有时间的话,爬到凝翠山上面登高望远还是很不错的,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是开车上去的,整个满归镇尽收眼底。

开往莫尔道嘎路上的湿地,果然最美的景色总是在路上。

这颗参天大树可是树王哦!

到了莫尔道嘎镇,我们自己在镇上找的住的地方,叫做“就住这吧“,房子是木制结构的,环境不错,老板人也很好,性价比很高。
这一天尤其的热,我们的午餐随便吃了点东西,放好行李就赶紧赶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了。这个景区是刚刚评上的4A级景区,之前看网上评论很多人都说这个景区的门票价格太贵,十分不值,但是既然到了这里,不去待在宾馆里吧,觉得有些亏,于是抱着在同程网上吐槽的信念,我们还是出发了,毕竟这里也就这个森林公园出名点了。

进入景区只能选择乘坐景区内的小火车进行游览,小火车全程运行1个半小时,在四个景点进行停留,每个地方只停留15分钟,所以一听到火车的汽笛声,就能看到人群飞速急奔的壮观景象,每个景点都只能草草拍上几张照,十分不尽兴,希望之后景区可以有所更改吧!

第一个景点,火车一停,我俩立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上木栈道,我们还在吐槽:既然只停留这么短的时间,修这么高的木栈道干嘛?!

乘坐的小火车。

临走照个游客照。

玩儿完森林公园,就打算直接去吃晚餐了,向当地人打听到一家比较地道的铁锅炖,200多块钱两大锅,三个人根本吃不完啊,撑得要死。事实证明这顿大餐给我们带来了严重后果。也许是天气太热,晚上又吃的比较多、还油腻,导致晚上我和老公开始上吐下泻,老公情况比较严重,还有些发烧,我们一度怀疑是食物中毒?于是大半夜跑到当地的卫生院看病,打了针和点滴,凌晨四点才走路回到住的地方。后来才知道我们这是肠胃感冒,看来天热一定不能贪图嘴瘾啊!

凌晨四点的莫尔道嘎镇中心广场。

8月3日——太平村、老鹰嘴、临江

深深地体会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因为前一天半夜去打点滴,今天身体还没有恢复,早上喝的粥也基本上全吐了,所以今天的路程对我们来说简直是煎熬。实际上,今天的路程可以说景色是非常美的,一路上麦田、油菜花还有蓝天白天一直没有移除出视线,可是身体不适真真地影响心情啊,照出来的照片都一脸苦相,所以只能上传景色照了。

8月4日——室韦、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

前一天在临江的南山等日落,可惜因为云层太厚没有看到,第二天出发时打算再去一趟南山,事实证明比头一天的景色更美。

临江黑山头会经过室韦恩和,原本打算从恩和过七卡到黑山头,可惜听司机说这段路正在修,路途不是很好走,随时有爆胎的可能,思量再三只能放弃了,等下次有机会再体验吧,不过沿途的风景也还不错,毕竟肠胃功能逐渐恢复,心情好起来,美景在眼中自然也就不一样啦!

途中还会经过这个景区,门票太贵据说景色一般就没有进去。

在草原上除了牛,马和羊想拍着正面真心好难,见着我们就跑,所以只有背影。

早就听说黑山头的日落很美,这一天的天气又特别给力,让我欣赏了完美的日落,弥补了在临江没有看上日落的遗憾。

到了这里才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草原的魅力,晚上吃过饭后,能抬头看到满眼的繁星,虽然没有带设备,可依然能捕捉到些许银河的身影。抬头望着星空,此刻只想静静地享受这美景、享受这难得的安宁。

8月5日——彩带河、三十三湿地、满洲里

今天的天气有点凉,起来的时候还下了点小雨,不过好再不是太大,没有影响行程。来到了草原,不管怎样都要骑骑马,虽然本人有些害怕,不过还是硬着头皮体验了把在马上驰骋的感觉。想说的是,骑马真心是个技术活,不会使力,导致屁股都被颠惨了,还没有骑够时间就想赶紧从马上下来,因为马背上坐着实在太难受了。

满洲里去的路上,还有两个不错的景点,一个彩带河,还有一个是三十三湿地。

风力实在太大,穿了老公的冲锋衣。

可以掏一块钱用望眼镜看看对岸的村庄。

满洲里街道夜景,口岸果然不一样,很繁华的感觉

8月6日——呼伦湖、巴尔虎、海拉尔

吃过早餐,先去了国门和套娃广场,总觉得这两个地方略坑,门票贵而且也没什么玩的,所以只是照了几张照,并没有买票进入。

下一站,是呼伦湖,被称之为北方第一湖,门票30元,之前看攻略上好多人都是远观的照片,进入景区景色也不太一样,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进入景区,近距离感受一下的,个人觉得这里是个比较适合周末休闲的地方,好多人都是来这里烧烤的。

今天的云彩特别漂亮,瞬间心情大好,多拍了几张美美的照片。

也是来的时候比较晚了,巴尔虎里面人不是太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在这里住宿的游客,心情还是很惬意滴!

傍晚时分,到达海拉尔,住的地方离火车站比较近,方便第二天乘火车回哈尔滨

8月7日——海拉尔、哈尔滨

今天比较轻松,吃吃饭,随意在市内逛了逛,还在电影院看了一场《爱宠大机密》然后就坐晚上的火车返回哈尔滨啦!话说在海拉尔买了半个西瓜,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西瓜,而且才五毛钱一斤,现在想来还流口水呢,去的亲们一定要买个西瓜尝尝。

看场休闲的电影。

海拉尔再见啦!

8月8日——哈尔滨、长春

今天基本上都在坐车,早上到达哈尔滨,原本打算去吃包子,可惜没开门,误打误撞来到了有名的红光馄钝馆,吃了馄钝和火勺,还喝了之前没有喝的大白梨,并且还看到了新闻电影院,运气简直太好了些。旅行完美结束,坐高铁返回长春

这趟长达11天的寻北之旅结束了,虽然中间身体出了点小问题,影响了些许心情,不过整的来说还是回忆满满。第一次写游记,也许好多语言表述过于随意,内容不够系统,更多的是记录行程,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啦!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8 18:26

引用 夏天_tian 发表于 2016-09-18 18:26:53 的回复:

回复夏天_tian:去呀,贵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