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半日

• 出发时间/2016-08-29

再一次独自出发

因为G20,才有了十二天的休假。于是我选择了再一次向远方出发,目标:张家界凤凰。根据行程规划,在长沙中转,逗留半日。
      8月29日 早上8:31分从家里乘高铁出发,下午1时许到达长沙。入秋时节,天气不冷不热,风和日丽,天高云淡,令人神清气爽。

来到长沙

我买了次日凌晨4:14长沙张家界的火车票,为了方便乘车,便在长沙火车站附近预订了入住的宾馆,名叫长沙汉唐四季酒店。从火车南站内直接转乘地铁,很快就来到了长沙火车站,出地铁站不远便到了酒店。

稍事安顿后,顾不上午休一会儿,就想出去转转。因为这毕竟也是一省城,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然来了,就得抓紧时间看看去。
        对长沙城的印象,最早源自中学时代的语文课本里学到的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长沙》,后来渐渐地知晓了抗战时期著名的长沙会战和悲壮的长沙大火。千年古城为了抗战的胜利无奈被付之一炬,数万长沙市民在大火中罹难,千古一难足以惊天地,泣鬼神,令世人永远难忘。如今,长沙城也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我心里,长沙城的象征当属岳麓山了。早就听说,登上岳麓山顶可一览长沙全城,湘江、橘子洲尽收眼底。更主要的是山上到处充满浓浓的人文历史气息,令人为之神往。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它作为长沙半日的首选也是唯一的目的地前往。

前往岳麓山

从地铁长沙火车站点乘2号线出发,到溁(ying)湾镇站下车,沿岳麓山路向西步行,很快便来到岳麓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东门。

后来才知道,这里其实主要是车辆进出山的主入口,还有就是游客上山顶乘坐的空中索道和滑道都在这里。我初来乍到,不明就里地就走了进去。殊不知,我要去的岳麓书院、爱晚亭和长沙会战碑等历史人文古迹都 集中在岳麓山南门一带,离这里还远着呢。于是我在里面绕了一圈很快就出来了。

沿着岳麓山路一直走,沿途因修建地铁正全封闭道路施工,行人还可以从旁边的人行道上通过。这是一片大学区,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大学等高校都在这里。令人有些新奇的是,马路两边的这几所学校都不设围墙,就好像其他的街区一样。

正值各大高校开学之际,这里显得非常的热闹。不知不觉来到了登高路口的东方红广场,远远就看见一座伟人的雕像在那高高地矗立着,炯炯的目光直视远方。这里是他的家乡,他就是从这里开始走向世界的。

毗邻东方红广场的湖南大学古老的教学楼,这是一幢砖混结构的三层清水红墙建筑,正门上方悬挂着伟人手书的“湖南大学”四个金光大字,无处不在地向世人传递着这是一座号称“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气息,只是每个窗口外墙上挂着的空调外机让人看上去有那么一些不太协调。

终于来到了慕名已久的岳麓书院门口,时间已是下午五时,很快就要关门了,想进去看看却被告知要买门票,而门票价值并不菲。想想太不合算,于是便在门口往里张望了两眼就作罢了。

后来进了岳麓山南大门后,到爱晚亭时正经过岳麓书院的后山,从路上就可以把整个书院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登岳麓山

登高路的尽头就是岳麓山南大门。从这里往山顶的路非常的陡峭,是附近的大学生和民众谈情说爱或健身的热门场所。

进大门右转,沿着一段平坦的道路行走,很快就来到了闻名遐迩的爱晚亭。

远眺爱晚亭,这是一座四角方形二重歇顶石木小亭,小亭历经数百年风雨苍桑,几度毁损,几度重修,见证了朝代兴衰更替,江山沉浮的世事变迁。更为重要的是,在上世纪二十年代那个风起云涌的变革时代,这里成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一大批进步青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聚集地,革命的火种从这里撒向了三湘大地,撒向了全中国

来到亭前,遥想当年,不由得屏息凝神,肃然起敬。

这里不应该成为被忘却的角落。尽管天色已暗,我依然执着地攀登上山顶,来到这里,就为的是一睹这块“长沙会战碑”的真容。伫立碑前,抚摸着曾被暴力野蛮砸裂的碑面,心中阵阵酸楚情不自禁地涌来。当年为抵御外敌,数十万国军将士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与这座城市共存亡,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悲壮的可歌可泣的永垂青史的光辉诗篇。这块石碑就是当年为了纪念这场伟大的保家卫国战役而立的,然而在后来相当长的岁月里,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纪念,却让它蒙受了羞辱和冤屈。天理昭昭,真相终究无法被抹灭。朗朗乾坤,尘埃涤荡,国军长沙会战的丰功伟迹终于名正言顺地得到了人民的传颂。

云麓宫门前广场的青石栏板上,隽刻着五千多个长沙会战中英勇牺牲的国军将士的名字。虽然字迹已斑驳难认,但他们都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必定永存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

站在云麓宫前的广场上,可俯瞰长沙城,湘江中的橘子洲尽收眼底。当年一代伟人的那首《沁园春.长沙》此时在耳边响起: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尘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竟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苍茫大地,终究是由人民来主沉浮。

暮色降临,大地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远处的长沙城华灯初上,一派祥和繁华的景象。青山仍未改,湘江还北去,只是城市已大变了模样。但无论何时,人们都不应忘记,这座城市为了全国的抗战胜利,曾自焚化为灰烬,奉献了全部。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致敬,长沙

2016-09-18 19:00

2016-09-18 19:00

不错,这里是历史人文和红色教育并重之地。

2016-09-18 19:1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18 19:36

欣赏!6顶

2016-09-18 20:0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18 20:05:5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9-18 20:21

引用 danwang_a 发表于 2016-09-18 19:36:0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danwang_a:好,一定

2016-09-18 20:2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18 19:19:06 的回复:

不错,这里是历史人文和红色教育并重之地。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我更敬重的是民族英雄!

2016-09-18 20: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9:00:4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夸奖

2016-09-18 20:24

文字功底深厚👍

2016-09-18 20:30

真漂亮!

2016-09-18 20:31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9-18 20:31:40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谢了

2016-09-18 20:36

引用 昨日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9-18 20:30:57 的回复:

文字功底深厚👍

回复昨日的世界:过奖了

2016-09-18 20:3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9 13:55

引用 心爱_fan 发表于 2016-09-19 13:55:05 的回复:

回复心爱_fan:是吗?那很荣幸哦。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