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35:我在海南画了一个圈(五指山)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9-17 19:50 243/19
  • 出发时间/2015-12-23

时间:2015.12.23-12.24
人物:一个人
花费:320元

五指山海南岛第一高的山脉,它位于海南岛的中部,因峰峦起伏形似五只手指而得名,五指山海南岛的象征,因此有“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的说法。五指山也是中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五指山区遍布热带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海南主要的江河皆从此地发源,山光水色交相辉映,构成奇特瑰丽的风光。五指山林区是一个蕴藏着无数百年不朽良树的绿色宝库。

五指山中的最高峰为“二指”,海拔1876米,比五岳之首的泰山还要高出三百多米。山势非常险要,攀登更难,有一座由天然巨石架成的“天桥”,传说神童仙女常到桥上云游玩耍。二峰之后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后被雷劈去一截。接着是四峰、五峰。这五座山峰巅虽然分立,但实际上却是山体相连。置身于峰峦,只见云雾从身边徐徐飘过,似置身在仙境中。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从三亚五指山还是有点曲折的, 先是从三亚坐汽车到五指山市,然后再从五指山市坐汽车到五指山脚下的水满乡,但是在海南这个美丽的地方,坐汽车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一路坐下来使得我对琼中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只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不过这次是没有机会了 ,等将来也要将海南中线也走一遍

一路上到处是盛开的三角梅,花开的灿烂让人无来由地感动

到达五指山市,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之前去沙县小吃总是一份拌面,可是自从不知道哪一次特别的饿的时候见到沙县小吃开始,一份拌面加上一份蒸饺就成了标配,感谢遍布全国各地的沙县小吃,让我流连在不同的城市时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存在

来之前偶然看到五指山市还有一个 海南民族博物馆,甚是惊喜,而且五指山到水满乡的车次很多,所以打算去看一看博物馆再坐车去水满乡,路过一个大学,建筑看着很气派,阶梯实在太多,所以没有上去。

被告知博物馆还没有开放,

五指山市到水满乡的车还是很多的,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很方便

情系水满乡

水满乡,一个很平淡的名字, 一个很普通的村镇,但是每当提起这个名字,心底总是会升腾起一股暖流。虽然爬五指山并非一定要在五指山下的水满乡住一宿,但是如果你也喜欢安静的地方,如果你也有村庄情节,强烈建议爬五指山时在水满乡住一下,半根烟就能转完的一个小村庄,特别安静,还有一个祭祖广场可以参观下,就在村庄边,五指山脚下,是每年农历三月三黎族祭祖的地方。水满乡住宿不多,最好选择住在田地附近,不要住在下车点附近,下车地方有k歌的,晚上会比较吵闹。强烈推荐鸿兴宾馆,在田地旁,晚上特别安静。我爬完山后本打算再住一晚,住在这里,但是没有房间了,所以只好恋恋不舍地赶回五指山市区了。

温暖的阳光下,安闲的村庄,一派田园风光,第一眼就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小村庄

远处那个比较显眼的就是祭祖大厅了,当时并不知道

到处都是独特的民族风情

群山环绕着这个小村庄,农田四周围着村里的民居,好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正对着中间一片农田的就看到这一家挂牌的宾馆,只是当时已经住在了下车点附近,而第二天下山回来后本来想在这里再住一晚,但是已经被订满了。

你看到的就是五指山了,蓝天罩着它,白云绕着它,

正好是孩子们放学的时候

久违的安静,久违的悠闲,久违的乡村,久违的感动

让人望而生畏不见尽头的楼梯

看看身后,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眼看到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月亮,心情别提有多激动了

月亮和太阳,终于再一次相遇了

记录了黎族祖先的故事

西边的太阳恋恋不舍的到了山的那边,暂时别离了月亮和这个小村庄

山顶上方夕阳最后一抹余光也在慢慢消失

鸟归巢人归家,牛妈妈也在焦急的呼唤着自己贪玩儿的孩子

一缕缕的炊烟升起,也激起了内心深处从未消散过的乡愁

感谢上天赠予我如此美好的一个山村之夜

实在喜欢这里的安静,所以晚上又出去溜达了一圈, 还见到这个有意思的告示

贪恋它的安静,在这里站了很久很久很久

水满乡饭店倒是有几个,但是都是消费很贵的,一个人更是消费不起,所以最后到村子里的超市买了两包泡面和面包火腿,就当做今天的晚饭和明天的早饭了。

怀揣着对第二天登山的忐忑入睡,预祝第二天安全登顶。

惊险五指山

树根与栈道齐飞,惊险共刺激一色。这就是五指山了,与以往爬过的山都不一样的体验。

因为不清楚爬山到底要用多长时间,所以起得特别早,到山脚下的时候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所以三轮车师傅直接把我拉进了景区,就这样无意间省去了门票。

这里标示的全部都是栈道区,栈道尽头到最上面的一峰二峰才是真正的登山路

登山路上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沿路的各种植物了,很多都是南方独有的,我虽然都不认识,但却丝毫不影响我为它们所吸引

好漂亮

一路上都没有碰到人,到这里才见到一个当地人领着两个帅哥,听他们交谈的内容就知道是让当地人领进来的,也算是我运气比较好,一路上就和这两个帅哥一起作伴登山,事后想来,如果没有碰到这两个伙伴,我真不敢保证自己可以顺利登顶。

到这里是两条线的分叉处,一处向下走,寻找昌江源头,一处向上走,攀登最高峰,毫无疑问我们选择往上

这两个小伙伴真的是特别特别的帅,他们是打算去五指山顶露营的, 所以装备很专业很齐全,当得知我一个人出来四处跑着玩时,其中一个问我有没有做过什么准备,当时我还不清楚他指的是什么,就说自己看了一些攻略,到后来我才明白,他指的应该是一些野外生存之类的视频,后来再想起,一阵脸红,我们真不是一个级别的啊,我就是晃悠着玩儿的

上山路上因为不知道具体耗时多少所以刚开始一路上都赶的很紧,空气也比较潮湿,所以拍的照片都很模糊

为了以防万一,专门把这个拍了下来

一路上其实是很难看到什么风景的,周边都是厚厚的树林

看一下这些木栈道都是怎么搭起来的

对面的瀑布并不是特别的明显

估计这是上天派来的猴子逗逼,哈哈

走这些栈道也还是有点费力气的,但是后来才知道这些栈道和后面的路比起来简直就是天堂啊

大自然的“爱心”牌蓝天

我以为一直可以这样舒服下去,后来才知道,旅途才刚刚开始

从这里开始,接下来的路都是下面这样的路了,严格来说真不能算得上是路啊

这样的路总是会让我想起 西游记 里面的树精

见到这个,我才知道那些树根路也都是浮云,这才是真正的挑战

是不是有人在这里烧高香保佑

胆战心惊的过来一个,后面还有无数个在等着

美景都是要有付出代价的

这两个哥们装备真的不是一般的齐全,登山绳一呼既出啊

如果不是有人一起,我真的真的会被吓退回去,不过到了这一步,退也是退不得了,只有继续向前

我真的是咬着牙过来的

接下来这一段跟华山的悬空栈道有得一拼,视野超级棒,但遗憾的是在上面没有敢拍照

不论如何,看到这一幕就看到了希望

终于,终于

并没有观景平台之类的空地,也看不到什么风景,于是继续往二峰进发

一峰到二峰的短短几百米还是比较容易迷路的,因为那两个帅哥准备在山上露营,所以他们不担心, 但是我很 担心时间,所以他们在一峰休息的时候我自己往二峰进发,非常担心的我竟然完全丢掉了不好意思大声向前面喊着是否有人,以确保没有走错路。

名字起得比较美丽,可是现实却很凶险啊

二峰迎接我的就是这

山顶的雨雾,真的是瞬息万变

这就是最高峰山顶了,在这里遇到了一个老乡,一个强驴,这次是到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

一直没有等到完全云开雾散时,有点小不甘心,但是为了能和别的人搭伴下山,只得匆匆下山,其实,其实我真的应该也真的好想待在这里看烟雾缭绕,看云卷云舒,没有办法,自己还是不够强大,胆小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只能屈从于别人的节奏,于是,还没来得及细细观赏就匆匆而返了,想来真是遗憾,更遗憾的是连一段视频也没有来得及录,不过也好,或许只有有遗憾才能有后会有期吧,如果,如过将来有可能,我很想五峰一起穿越一次。

虽然匆匆下山是为了和别人搭个伴,但是最后还是被强驴老乡甩了下来,还是只剩我自己了,奇怪的是,等我一个人时反而不慌了,索性不慌不忙的下山,突然间也不害怕了,只要我足够小心,其实没有那么困难

或许这就是一个人行走的意义吧,生活当中亦是如此,走着走着就只剩自己一个人了,走着走着你会发现之前让自己恐惧的终有一天你会一笑而过

我一个人,慢慢的走,以我自己的节奏,用我自己的方式,或许很慢,或许样子很笨拙,但是我却不用再依附于任何人,不用屈从于任何外界力量,相比之下,这才是我喜欢的方式,我真正想要的方式

一个人也让我得以细细观察一路上的所见

或许是心理原因,或许下山的确比上山容易,不知不觉中忽然就到了终点,见到木栈道的一刻,没有惊喜的大喊大叫,也没有想象中的如释重负,而是一种平静,从来没有过的一种平静

我很慢的走着,有一种风雨过后的云淡风清,这种感觉很难描述,也很少几乎没有过,但是却十分的欣慰,这种感觉可遇不可求,如同刚刚经历过一阵狂风暴雨之后的平静

不赶时间终于可以好好的欣赏一路上的风景了

回到起点,一切如旧一切又已不同

五指山脚下还有很多可以欣赏的美景的

见到一种很奇怪的树

之前看到攻略说最好记下早上乘坐的三轮车的师傅,以防下午找不到回去的车,果然在大门处等了很久都没有见有车,早上来的时候得亏拍下了师傅的联系电话,电话打过去师傅很热情,过来把我接了回去,虽然空跑一趟,但是价钱依然不变。我提到想在水满乡再住一晚上,问师傅有没有认识的可以住的地方,师傅特别的热心,拉着我问了好几个地方,无奈不是条件不满意就是住满了,只好返回五指山市,最后感动于师傅的朴实和热情,本来十五的车费给了他二十。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让我留恋的小村庄,坐车回到了五指山市,一路上的天气时晴时雨,景色亦是好到不行

车上偶遇山上碰到的老乡,到五指山市后入住老乡推荐的宾馆,夜里实在太累,也没有去和老乡聊天,晚上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信息提醒着我明天就是圣诞节了,今天的平安夜,成功登顶五指山就是最大的平安了,这就是我的平安夜成功登顶五指山的庆功宴了,哈哈

一夜无话,一个人独行惯了的我第二天也没有和老乡打招呼就走了,又是在路上的一天,先是到三亚,然后再从三亚坐汽车赶往东方市,开启海南的西线之旅。

2015年的圣诞节就在一路的风景中过去了

西线的景色和东线有明显的不同,东线一路上都是高大的树木,而且沿途可以看到海南中部的很多山脉相连,但是西线已经和大陆很像了,大片的农田,像是回到了内地。

下一站,东方市,开启海南岛西线之旅。

一点攻略

五指山市到水满乡的车一般半小时一班,定点发车,在汽车站外面坐车。到水满乡大概一个小时十分钟左右,到了之后坐当地车,十五元到景区门口。住宿可以选择五指山市也可以住在水满乡,但是水满乡住宿不多,酒店有两家,旅馆两三家,且贵,最便宜旅店80,酒店都在一百以上。五指山门票五十,七点半之前如果工作人员没上班的话,可以不用买票,也可以让拉车师傅买票,一般都会便宜很多,另外,五指山亚泰酒店位于景区内,五星级,有到水满乡的接送车,住在里面送门票,就在山脚下。五指山的登山口不止一个,有两条线,一条为下走,寻找昌化江源头,就是到瀑布底下,另一条为登山,到五指山的一峰和二峰。刚开始为栈道,大概2700多米,一到两个小时走完,栈道尽头到峰顶还有1700多米的山路,主要是树根路,还有十个左右的竖直铁梯,路并不是特别难走,但是要求胆大心细,到一峰顶用时两个小时左右,一峰到二峰有340米左右距离,先下,走到一个垭口,标有天桥的地方,再上爬,大概二十分钟左右可到二峰,也就是最高峰。无论是一峰还是二峰,山顶都没有观景平台,空间比较小,四周都是植物。建议最好找个同伴,即便一个人,最好也要在路上搭个伴,尤其是女孩子,因为如果没有同伴,是很难有勇气攀登到顶的,这是切身体会。其实五指山一路都是植物,看不到什么风景,即便到山顶,如果没有雾气,还可以看到连绵不绝的山脉和云海,如果起雾,就什么也看不到。五指山登山路一路都有指示牌,差不多每50米左右就会有个指示牌,且路都是踩出来的,不会有分叉,所以不会迷路,这点放心。一峰到二峰的垭口处,标有天桥的地方,要往左手方向走。登山一般四到五个小时,下山三到四个小时,所以自己把握好时间。下山后回到景区门口等车回水满乡,一般都不会有车,所以,早上从水满乡坐车来的时候一定要记下师傅电话,回去时如果碰不到车就打电话让人来接,也是十五元。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18 18:36

2016-09-18 18:46

2016-09-18 18:48

好拍赞赞

2016-09-18 18:48

大美五指山!

2016-09-18 18:55

2016-09-18 22:55

五指山登顶之后好美!

2016-09-19 02:07

10顶!

2016-09-19 09:18

11顶送出

2016-09-19 09:2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9 09:56

2016-09-19 10:17

2016-09-19 12:09

2016-09-19 14:05

好游记

2016-09-19 18:14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朋友厉害,如果是我,木栈道断了就不敢走了

2016-09-20 12:15

感觉这里就是征服的过程有意思,风景一般吧

2016-09-20 12:2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18 18:48:31 的回复:

好拍赞赞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底版好

2016-09-20 19:39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09-19 02:07:15 的回复:

五指山登顶之后好美!

回复iwalkon:是的,云开雾散俯瞰群山更好。

2016-09-20 19:4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9-20 12:20:03 的回复:

感觉这里就是征服的过程有意思,风景一般吧

回复翩然一沙鸥:是的,山顶没有观景平台,主要就是体验登山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