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青岛往事,寻访威海魅力

路遥 (北京) LV.15
2016-09-17 19:52 1025/4
  • 出发时间/2016-09-03

准备篇

因为工作安排,我只有放弃十月国庆的长假,从而开启九月初的出游;又因为青岛贵妇的《青岛往事》,所以我们开启了青岛游,对,就是这么简单
      出发之前百度了一下青岛旅游景点,旧城区的景点都相对集中,相隔不是太远。

大部分人都选择住在中山路,大概是吃、食、住、行都方便把,不过有了这些便利不免会有繁华喧闹,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龙口路的如家,地段安静,而且去景点也不远。

行程篇

2016.9.3 第一天

早上从北京南站乘坐09:35的高铁,下午14:10准时到达青岛站。
        正值高校新生报到时间,火车站外好些举着校牌接新生的,好热闹。可是能我们大包小包,刚出站,马上过来一个学生问我是不是新生报到,阿姨们面面相觑,我赶紧摆手,连说不是,我也希望还是新生的年龄啊......不过小姑娘真有眼力劲......心花怒放ing

出站之后我们一伙人打算去打车。其实从火车站到龙口路的如家不过1.4公里,不算远,只是两个阿姨年龄稍大,再说带的东西比较多,所以还是打车来得干脆。
       跟北京的火车站相比,排队打车的人真的很少,我们庆幸地去排队。谁知道,这出租车来车的速度比起西站来真的就是龟兔赛跑啊。区区二十多人的队伍,我们顶着烈日等了二十分钟才把前面的人拉走了。告诫去青岛的朋友,不要在火车站盲目等出租车,滴滴服务杠杠的,还是滴滴靠谱啊。
      趁着外面天色不错,我们登记入住、稍作歇息之后就往江苏路基督教堂出发了,那是离我们最近的景点,步行5分钟即到。

第一站 江苏路基督教堂

基督教堂是青岛一著名的宗教建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江苏路15号内小山丘上,东邻美丽的信号山公园。
       它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主要材料是花岗岩。钟楼高39·1米,在上面可以观看远处大海的景色,里面的礼堂宽敞明亮,能容纳1000多人,大厅高18米,两侧分为楼上楼下两层。 该基督教堂原来是为德国人聚会礼拜的场所。1897年,德国占领胶澳地区后,德国“路德会”的柏林教会派了一位传教士来青岛传教。这位传教士在青岛的“总督府”与“总督楼”之间选了一块地方,开始建造基督教堂。最终于1908年4月19日动工,1910年10月23日竣工,历时近两年半。由于该教堂是专供德国信徒聚会礼拜的,所以人们把它称为“德国礼拜堂”。1925年它的全部教产被转让给美国基督教信义会协会,于是该基督教堂就成为这一地区外国人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因此后来又被称为“国际礼拜堂”。 1949年以后,它成为中国基督教徒的主要活动场所。近一些年来,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不断融合,基督教在青岛已成为颇有影响的宗教,所以这里的宗教活动非常活跃。
       第一次看到基督教堂是在《青岛往事》,鲜艳的色彩和独特的外形使我对它印象特别深刻,所以第一站我就迫不及待地赶过来一睹它的庄容了。
      在这里拍婚纱照的人真是不少啊,走了一拨又一拨,络绎不绝......

教堂顶部有高39米的报时钟楼,俗称“钟表楼”。它是一个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占地1000平方米,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钟楼高39.10米,登楼可观赏岛城的海天秀色。钟楼上的巨型钟表,给原本肃穆的教堂又增添了几分神秘和庄重。礼堂宽敞明亮,可容千人之众。18米高的大厅两侧分为楼上楼下两层,装饰十分精美典雅,置身其中给人以神圣之感,不愧是完美的基督教建筑艺术的佳作。在堂区院内建有二层楼房两幢。一幢是该堂的附堂,一幢是传教士的住宅。教堂前的广场平坦宽阔,四周绿树成荫,周围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各种西式建筑,更加衬托出教堂建筑的宏伟。每当晨曦渐扩,熹抹东天之时,远山近树、绿顶黄墙在晓雾中时隐时现,此情此景,不由令人疑为身处异域。沿着岩丘的窄阶拾级而上,教堂坚固厚重的墙壁、半圆拱形花岗岩窗框、陡斜的红色屋顶以及绿色尖顶的钟楼便清晰地展现在眼前。用厚重的花岗岩垒砌的墙基凝重粗犷,使整个教堂的轮廓显得清晰简洁,给人一种宗教建筑特有的美感。
       钟楼上钟表的机械结构仍是原来的,历经100余年仍能可靠工作,准确报时。钟楼已游客开放,可以登钟楼内部参观大钟的机械结构。

第二站 信号山公园

信号山公园位于山东青岛市市南区中部,海拔98米, 在基督教堂东侧,海拔110米的山峰,山势峻峭,怪石嵯峨,山上遍植花草绿树。山坡上,造型优美的亭、台、楼、阁黄白分明,点缀其间;石阶小径,曲折回转。更有山巅的3幢红色的蘑菇楼,宛如3柄火炬,屹立于满山青黛之中,十分夺目。这个以欧式风格规划建设的公园因山得名。德国侵占青岛后,为指挥进出胶州湾的船只,在山顶部建信号发布台1处,每天悬挂各类信号标志及气象、风力标志,命名为“华兹马克山”,市民称“挂旗山”或“旗台山”,1923年胶澳商埠督办公署在整理青岛区划及地名时更正为“信号山”。
       论名气,信号山公园不算大,但是登上小山丘,眺望青岛旧城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

第三站 胶澳总督府旧址

从信号山下来,天色已有点发暗,但并不影响我们激动往前的脚步,停不下来,有没有?恨不得早点看到天主教堂,又称圣弥厄尔教堂。
       我们顺着信号山前面的路往前走,却意外发现胶澳总督府旧址,惊喜啊!
       德国胶澳总督府旧址位于山东青岛市市南区观海山南麓的沂水路11号。1897 年德国侵占青岛后,于1903年始建其总督府,1906年竣工,建筑面积7132.3平方米,耗资85万马克。该楼是一座砖石、钢、木混合结构的建筑,采用十九世纪欧洲公共建筑的对称平面、四角和中间略为突出、中轴线非常明显的特点。 整个建筑为4层楼房,呈“凹”字形,屋顶用红筒瓦覆盖,坡度较大,围以铁栏杆,既美观又作避雷之用。该楼建成后为德国总督办公之地,故名“总督府”, 又称“提督楼”。
       总督府建成后,成为德国青岛的最高权力机关驻地。自1906年启用德国当局1914年战败投降,先后有汪然美隆、托尔柏尔、瓦尔德克等总督在一办公。由于青岛租借地的管辖权归属德国海军部,因此历任胶澳总督都是f德国海军将校担任。胶澳总督除主管行政外,还兼任驻青岛德军最高指挥官并对山东铁路公司、山东矿山公司、胶澳帝国法院等负有监督权,权力极大由此可见德国青岛这块海外租借地的重视。1914年11月,青岛德军战败投降,日本取代德国占据青岛日本天皇匀布命令,宣布在青岛实行军事管制(军政),成立日本青岛守备军司令部,为青岛最高统治机构,其司令部即设在原胶澳总督府。首任司令官为指挥攻打{岛的日本陆军中将(后晋升大将)神尾光臣。其继任者有大谷喜久藏、由比乡卫等多名日军将领。1917年日本为达到长期占领青岛的目的,取消军政署设立民政部,亦在原总督府大楼内办公,仍归守备军司令管辖。
       1922年12月10日,中国政府正式收回了青岛主权。上午11时,中日代表在原总督府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中午12时,青岛主权接收仪式在彦总督府大门前广场正式举行,中国代表王正廷、熊炳琦和日本代表由比光卫耄加了交接仪式,在现场数万名市民和中外来宾的欢呼声中,日本国旗颓然臀落,中华民国的五色旗徐徐升起,在总督府楼顶高高飘扬。沦陷于德、日殖E统治25年之久的青岛主权终于回到祖国怀抱。总督府见证了这一重大历5事件。
       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设置胶澳商埠督办公署,直隶中央政府。首任督岁由山东省长熊炳琦兼任。后来人主大楼的胶澳督办有高恩洪、王翰章(代理)、温树德。1925年,奉系军阀张宗昌夺取了山东地盘,7月,擅自将原本由中央直属的胶澳商埠督办公署降格为胶澳商埠局,设置总办,隶属山东省公署,任其掖县同乡赵琪为总办,大楼成为胶澳商埠局办公地。在赵琪任职期间,日刍曾在1927年和1928年两次入侵山东,制造“济南惨案",占领山东长达一年爿之久,胶澳商埠局完全成了日本的傀儡。
        1929年4月总督府成为青岛接收专员公署,同年7月成为青岛特别市政府所在地。1938年1月日本第二次侵占青岛,总督府成为日伪政权之“青岛特别市公署 ”、“青岛特别市政府”。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南京国民政府接管青岛,再次将总督府作为青岛市政府的所在地。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 总督府成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楼。1994 年青岛市人民政府迁新址, 这座大楼便成为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和青岛市政协的办公处,虽然现在它已经不是市政府所在地了,但当地人还依然亲切的称它为“老市政府”。

第四站 青岛天主教堂

穿过老舍公园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大叔,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层次分明的液体,上层为白色,下层为茶色,偏黄的那种。我很好奇,这袋子里会是装着什么东西呢?豆浆和食用油?我能想到的只有这个了。我把心中的疑问跟猪昊说了,猪昊大笑,是呀,谁会这么把两样毫不相干的食品装一起呢?我这脑洞开得也太大了......又往前走了一小段,猪昊恍然大悟:“那是啤酒啊!”我的天啊,我第一次看到啤酒可以这样用塑料袋装!!!哈哈哈哈哈哈,城市套路深,我想回农村......
      一走过老舍公园,天主教堂就显现在眼前了,虽然天色已经暗起来,但是热闹依然,拍婚纱照的人几乎挤满了广场......
      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教堂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教堂占地面积1148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6301.54平方米。教堂以黄色花岗岩和钢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简洁优美的纹案。窗户为半圆拱形,线条流畅,显得庄重而朴素。大门上方设一巨大玫瑰窗,两侧各耸立一座钟塔,塔身高56米,红瓦覆盖的锥形塔尖上各竖立一个4.5米高的巨大十字架,塔内悬有四口大钟,一但钟乐鸣奏,声传数里之外。进入教堂,是一个高达18米,可容千人的宽敞明亮的大厅,色彩斑斓的玻璃花窗透射出柔和的光线。大厅东西两侧设有走廊,后面设有两个大祭台,四个小祭台,厅的穹顶绘以圣象壁画,灯光炫目,充满浓厚的宗教气氛。屋顶覆盖舌头红瓦,其气势庞大,且又古朴典雅。
       教堂装饰系采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形式。堂内大厅高18米,宽敞明亮,顶棚悬有七个大吊灯,后方设有祭台,配之穹顶的圣像壁画,堪称庄严美观。可容纳教徒千人,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同时也是基督教建筑艺术的杰作。

第五站 晚餐

点评上看到这家评价不错,就买了团购过去。门脸不大,里面别有洞天啊,接待能力还是很可以的。我们五个人,团了4人餐,又点了一个虾皮炒菠菜,量非常合适,刚好饱饱吃完。此外,这家的服务非常热情!关于味道,那就更别提了,好得不得了啦。辣炒蛤蜊并不很辣,味道不重,火候正合适;肉末海参,特别下饭,偏甜口,很有特点;五花肉炒比管,咸香口,有点像回锅肉的做法,不辣,超好吃,原来比管就是鱿鱼啊;扇贝是浇汁的做法,做法类似广式清蒸鱼,扇贝肉质鲜嫩清爽,这盘扇贝被迅速清盘!

2016.9.4 第二天

第一站 德国总督楼旧址

早上不到八点,我们在如家门口小店吃过早饭我们就漫步到德国总督楼旧址,可是大门紧闭,问了一下门卫,八点半开门。我们返回信号山脚下的公园坐了会就赶往总督楼旧址,想要避开游览高峰,就得与旅游团斗智斗勇啊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迎宾馆)是历史遗址博物馆,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龙山路26号,始建于1905年,落成于1907年,建筑面积4083平 方米。是德国威廉时代新罗马风与青年风格派相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还融合了古典主义、洛可可、城堡式、中国式等多种建筑元素;在建筑艺术的包容性、协调性 与纪念性上堪称典范。
       德国总督楼旧址位于青岛历史城区的中心地带,德国建筑师维尔纳·拉查洛维茨设计。建筑主体为四层,建筑风格为德国威廉时代典型建筑样式与青年风格派相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起初,它是德占时期胶澳总督的住宅,两任总督奥斯卡·冯·特鲁伯和麦尔·瓦尔戴克曾在此居住。由于总督一职大致相当于中国明清军队中的提督,故民间曾呼之为“提督楼”。1932年以前,它一直是青岛军政首脑的官邸。1934年,时任青岛市市长的沈鸿烈将其命名为“迎宾馆”,遂成青岛最高级别的接待宾馆。
       总督楼内共有壁炉6座,每座壁炉都用不同花色的釉面砖贴面,炉灶均为砖砌,炉门提手和挡灰板为铜制或铁质。
  这些壁炉并不是在建筑建造时就与建筑同步安装起来的,而是设计师设计好壁炉的位置和样式后,一方面由中国工匠在建造建筑时根据图纸预先建好烟道并预留出安装壁炉的空间。
  同时在德国,由德国工人们将壁炉的主体部分制作成型并运抵青岛,再由建筑师和中国工匠把它们安装在预留位置上。以中央大厅的壁炉为例,它高275厘米,有 三层炉台,是一个典型的三阶式塔形结构。这座壁炉虽然高大,但是它与周边墙体、护墙板还有地面严丝合缝、浑然一体,丝毫看不出后期组装的痕迹。
  总督楼壁炉的艺术风格属于典型的青年风格派,所谓青年风格派一方面常以自然曲线或者花朵图案做装饰,另一方面反对千 篇一律的艺术风潮。同时,与欧洲传统壁炉多为砖质或石质不同,这些壁炉的外部装饰均为瓷质,这是青年风格派善于使用新材料的另一典型特征。瓷砖由火焰烧制 而成,在此又成为火的护卫者,瓷的冰冷与火的灼热形成了极大反差,带给人一种惊艳之美。制瓷技术源于中国却影响了世界,千年之前,一道道瓷光跨越苍茫大 地,降临西方,百年之前,这些德国壁炉又远渡重洋,代表着欧洲的瓷器家族回到其技术上和精神上的故乡,东西方文化在此交融、汇聚。

早起的鸟有食吃,这一点不假啊,等我们快参观完的时候一波波旅游团蜂拥而入......

第二站 老舍故居

老舍故居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黄县路12号,面南背北,楼下为老舍全家居所。老舍于1934年来青岛受聘于山东大学,直至1937年离开青岛,大部分时间居住于此,这是他在青岛的三处借寓住所之一,另两处一在莱芜一路,一在金口二路。在此写下了许多小说、散文和杂文,其中有著名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现为青岛市著名风景点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舍先生在青岛故居,现在开辟为“老舍故居纪念馆”暨“骆驼祥子博物馆”,中国第一个以作品名称命名的纪念馆。“骆驼祥子纪念馆”是老舍先生儿子舒乙的创意。在舒乙先生给青岛的信中提到,在俄罗斯有个以歌曲取名的“喀秋莎纪念馆”就很好,非常有名。
       故居在黄县路与大学路交汇的路口,并没有纪念馆的标识,因为老舍先生纪念馆比较小,很难接待大量游客,这样是留给真正喜爱文学和老舍先生的游客来曲径探幽的,所以没有在外面设立标识。
       这位文学大师不仅能动笔动墨,还能动刀动枪,不愧是八旗子弟。上世纪30年代,他从济南搬到青岛住,写作累了,就练拳脚。诗人臧克家来老舍家探望他,一进门吓了一跳,墙上挂满了刀、枪、棍、棒、戟。臧克家问,这怎么搞的?老舍说:“我在锻炼身体。” 1964年,老舍率中国作家团去日本访问。有一日本青年听说老舍是习武之人,向他请教武艺。65岁的老舍婉拒不得,只能接招。没几个回合,小伙子被撂倒在地,众人皆惊。没想到拄着拐杖的文人老舍竟然还有这般力量。
       在老舍先生纪念馆中,写作间和过道门厅还摆设有老舍先生习武时使用的刀枪剑棍等兵器,为我们揭示了老舍先生鲜为人知的文学大师的另一面。

第三站 鲁迅公园

从老舍故居到鲁迅公园,我们是打车过去的,不算远。

鲁迅公园位于汇泉湾西侧,与汇泉角隔海相望,公园风景点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以海湾、 礁石丛和婀娜多姿的黑松林带交织成海滨自然风光。园内有海豹池供观赏。该园赭红色礁石突兀嶙峋,形成天然丘壑,悬崖断岸,海浪搏击,景色蔚为壮观。园内道路依势而成,起伏自然,筑有泻水小桥,曲径通幽。伴以茂密的黑松林和凉亭、水族馆等建筑的点缀,形成一幅瑰丽的海滨风景图画,成为游人观潮、听涛、赏景、垂钓的理想地。“汇滨垂钓”30年代被誉为青岛十景之一。
        游览鲁迅公园,沿正门的石径而下,鲁迅塑像矗立在圆形的花畦之中。石径两侧青松成排,迎面为岩礁和大海。岩礁上部赭红,底部灰褐,在大海的映衬下,越发显得熠熠生辉。岩礁底部长满坚硬的牡蛎,沙汀内散落着各种贝壳,游人往往顾不上沿小径漫步,却在礁石丛中穿行,不时地拾起五光十色的彩贝,捡起海浪冲来的海藻。沿园中曲径漫步,别有一番情趣。石砌的小径,回环曲折,高低起伏。一侧是蓊郁蔚然的松林,一侧是嶙峋岿然的礁滩,突起处有石砌台阶,折角处有西式凉亭,漫步其间,十分惬意。临海观潮,另是一种意境。坐在礁石之上,观眼前浪花舒卷,起伏迭宕,大浪涌来只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潮涌过后,涛声寂然,水面上留下一层晶莹洁白的水沫,波光水色,煞是好看。远处的海面,风帆点点,鸥鸟竞翔,游人无不为眼前的景色而陶醉。

第四站 康有为故居

青岛康有为故居位于福山支路5号。原为德国总督初来青岛市的宅第,1923年康有为来青岛时购得此宅。因为清末代皇帝溥仪曾赠康有为堂名“天游堂”,故康有为将此宅取名为“天游园”。康有为虽然没有定居青岛,但每年都来此住一个时期,直至1927年病逝。
        馆内有介绍康有为生平及戊戌变法的历史照片、文献和实物,还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研究康有为的专著和文章。故居复原陈列的3个展室,分别展出康有为的遗物和随葬品,介绍康有为在青岛的生活、逝世和安葬与迁葬情况,以及康有为生前收藏的中外文物珍品、书法作品等。

第五站 八大关

从康有为故居出来,又累又饿...
       心想着到八大关那边在吃饭吧,抓瞎了,那边附近餐馆很少,我们只好随便吃了点。
       八大关(Eight Great Passes),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位于汇泉角景区北部。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八大关景区”位于汇泉东部,是中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面积70余公顷,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解放前,这里是官僚资本家的别墅区。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八大关进行了全面修缮,使其为中国重要的疗养区之一,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的国际友人,曾在这里下榻。
       “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融合在一起,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在八大关东北角又新植了一片桃林,成为春季人们踏青的又一好去处。西南角则绿柏夹道,成双的绿柏隔成了一个个“包厢”,为许多情侣们所钟爱,因此这里又被称为“爱情角”。
       “八大关”的建筑造型独特,汇聚了众多的各国建筑风格,故有“万国建 筑博览会”之称。这里集中了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各式建筑风格。西部是线条明快的美国式建筑“东海饭店”;靠近第二海水浴场,是解放后新建的汇泉小礼堂,采用青岛特产的花岗岩建造,色彩雅致,造型庄重美观;再加上一幢幢别具匠心的小别墅,使八大关有了“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风格多样的建筑使这里成为电影外景的最佳选择,如《家务清官》、《苗苗》、《13号魔窟》等40多部电影和20多部电视剧都在此拍摄,很多歌星的MTV外景也选在这里,比如叶倩文、林子祥的《选择》、《重逢》就是在八大关拍的外景。位置:位于汇泉角景区北部,西临汇泉湾,南接太平湾。
       面积:70余公顷八大关是以8条关隘命名的路而得来的,即韶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居庸关路(现已增为十条路,另两条为武胜关路、山海关路)。各条马路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方圆数里的风景区。

青岛公主楼位于居庸关路10号,是一座丹麦式建筑,其外部由一组不规则斜顶屋面组成,南部为宽敞的方形露台,绿色外墙,宛如安徒生的童话世界。20世纪20年代,丹麦王子到青岛,经过八大关时见到此处景色怡人,濒临大海,适宜于度假修养,遂令丹麦青岛领事在此购地,设计建造了这座丹麦风格的建筑。原拟请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后虽丹麦公主未曾来过,但仍被称为“公主楼”。

八大关景点南端有一处伸入海中的岬角,花石楼就坐落于此处。花石楼背靠八大关,面临第二海水浴场,风景独特,环境优美。 建于1930年,外墙由花岗岩石砌筑,塔楼顶部为雉堞式女儿墙。
       花石楼是一幢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既有希腊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建于临海岸岬角部位,地势突兀,三面临海,气势恢宏,已成为八大关风景疗养区的标志性建筑物。
       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一大批俄国人来到青岛定居,这些俄国人中有的颇为富有。1932年,据说一位名叫格拉西莫夫的白俄在临海呷角上修建了这座海滨别墅。楼门台阶下为花岗岩石尊,可用于晚间燃火照明,也可用于栽花,正面为圆形和多角形组合而成的建筑造型,十分别致。主体共5层,顶层为观海台,侧有铁尖顶。由于楼内由大理石贴墙面,楼外又砌有鹅卵石,多年来人们一直称之为“花石楼”。楼下石阶分为2层,上层6级,下层9级,有石径通往铁栏大门,庭园内广植花木,是青岛颇具特色的著名建筑。
       相传解放前蒋介石曾居于此,特务头子戴笠及当时的电影红星白光来青岛时也在这里住过。解放后,花石楼成为接待中外贵宾的馆舍,门牌号为黄海路18号。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陈毅等都曾在此下榻。陈毅元帅第一次到青岛时就住在花石楼,对青岛留有极深的印象。他说,“五四”运动时就知道中国有个青岛,解放战争时期在山东打了许多年的仗,终于来到了青岛。他还借来《胶澳志》,详细阅读了青岛的历史,并写下了长诗《初游青岛》。花石楼与影视艺术也结下了不解之缘,电影《神圣的使命》、《白雾街凶杀案》、《总统行动》等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内景和外景。

第六站 中山路晚餐

我们顺着嘉峪关道走到韶关道,打车到中山路晚餐- 卤菜:九转大肠和香酥鸡。

2016.9.5 第三天

第一站 德国地下指挥部旧址

一大早猪昊就乘坐高铁返回北京上班了。接下来由我领着妈妈和两位阿姨游玩,责任重大。昨天就定了今天的崂山计划,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跟团旅游,想到路途比较遥远外加三个中老年人,还是狠下心报了崂山游的团。虽然是纯玩团,但是没有想到在市区转了三个景点,上午一半时间都是在等等等,到达崂山脚下都已经是晌午了......算是教训吧,以后还是尽量不要跟团游了。
       旅游车的第一个景点是德国地下指挥部旧址,现为青岛葡萄酒博物馆,不错,值得一看。

第二站 青岛奥帆中心

本来专门留了时间自己逛奥帆中心的,没有想到旅游车把我们拉过来了,正好省得自己再计划。奥帆中心在青岛新城,我们住在旧城,距离还是比较远的。这样一来,真是省事了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即青岛国际帆船中心。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北海船厂原址,毗邻五四广场和东海路,市内的著名风景点“燕岛秋潮”位于基地内燕儿岛山的东南角,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第三站 崂山(巨峰)

旅游车还带我们去了一个景点,我们不感兴趣,只想尽快去崂山。下午一点终于可以攀登崂山了。我们坐索道车到达索道上站的大平台,需要攀爬剩下的三分之一,火群姨腿脚不便,爬了几组台阶就停下来了;火金姨担心下山腿力不及,怕时间不够在快登顶的时候也停下来了,不过那时候不知道马上就登顶了。最终,我和妈妈成功登顶,饱览群峰美色。

2016.9.6 第四天

第一站 小青岛

小青岛青岛德国强占胶澳后,将其占领区定名为"青岛",就是根据此岛而得名。这海中孤屿被德人称其为“阿克那岛”,派兵驻守,日占青岛后,称为“加藤岛”,当地居民习称“小青岛”。小青岛面积仅为0.024平方公里,海拔17米。因其形状如同一把古琴,故又有“琴岛”之称。岛距东侧海岸370余米,有长长的海堤与陆地相接。此岛原是陆地的一部分,在海浪长年累月的冲蚀雕凿下,渐与陆地分离,始成今日之形状。
       我们不到八点就到达小青岛公园门口了,正要掏钱买门票,售票大姐摆摆手说:“还没有开门,不要票了,你们赶紧进去吧!”真是早起的鸟儿有食吃
       刚进去的时候,雾气袅绕,能见度不是很高,海岸对面的建筑笼罩在迷雾中,却不失一份朦胧美。

第二站 青岛火车站

到青岛火车站是因为经过反复思考,我最终采纳了猪昊前几天的建议,妈妈和阿姨们好不容易到山东玩一趟,不要着急回京,还不如在山东沿海多玩几天。于是我坚定把返京的票退了,然后赶紧买了明天去威海的票。

第三站 栈桥

青岛栈桥位于游人如织的中山路南端,桥身从海岸探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桥身供游人参观并停靠旅游船,由此乘船可看海上青岛
       青岛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现在是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
       青岛栈桥全长440米,宽8米,钢混结构。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建有民族形式的两层八角楼,名“回澜阁”,游人伫立阁旁,欣赏层层巨浪涌来,“飞阁回澜”被誉为“青岛十景”之一。桥北沿岸,辟为“栈桥公园”,园内花木扶疏,青松碧草,并设有石椅供游人憩坐,观赏海天景色。
       青岛栈桥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1891年,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在山东巡抚张曜的陪同下来当时的胶澳视察,回京后果断向清廷提议应在青岛口一带设防。同年6月14日,内阁明发上谕:“拟在胶州烟台海口添筑炮台,著照所请。”同时要求登州镇总兵衙门由登州(今蓬莱)移居青岛口。随后登州镇总兵章高元在青岛口建总兵衙门,是为青岛建置的由来。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年8月27日,日本第二舰队到达青岛海域,封锁了青岛海面。日军从陆路和水路进攻青岛。当时水路方面是从崂山湾完成登陆,不过最终占领青岛后,日军也效仿德军在栈桥上举行了阅兵仪式以此证明其对青岛享有“充分主权” 。
       1922年12月,青岛中国北洋政府收回后,中国水兵在此阅兵,以显示中国主权的收回。
       1931年9月,青岛市政当局出25.8万元,由德国信利洋行承包扩建,桥身加长到440米。将原桥的钢木结构部分改建为钢筋混凝土,34排桩通透结构,桥面铺以水泥,同时将桥面高度提高了0.5米。在栈桥北端沿海建了栈桥公园,种植树木花卉。桥南端增建了箭头型的防浪堤,并在防浪堤上修建了具有民族风格的回澜阁。1933年4月,整个工程竣工。从此,栈桥成为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 。
       1937年7月7日,日本制造卢沟桥事变,全面侵华战争开始。1938年1月10日,大批日军从沙子口登陆再次占领青岛,次日一拨日军又开始从栈桥登陆 。一个时期,栈桥作为军用码头,不准中国人进入。

第四站 浙江路天主教堂

第一天看到黄昏时分的天主教堂,一直很想再去一趟。栈桥离教堂很近,步行过去大概十分钟。吃过午饭我就就到天主教堂。蓝天下的天主教堂美翻了!!!

第五站 团岛农贸市场

妈妈和两个阿姨表示来一趟青岛,需要买些海产品干货回去。还有一下午的时间,我们便去了最近的干货市场。那是个综合市场,什么都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她们很满意地买了称心的食品,大功告成!

第六站 小鱼山

从团岛农贸市场回到如家是下午三点多,天气很好,天色渐佳,我不甘心窝在酒店,我打算去离我们很近的小鱼山。没想到妈妈和我不谋而合,她也是觉得应该出去走走,在她的劝说下,两个阿姨也打算与我们同行。后来,从小鱼山回来,她们都纷纷表示,得亏去了,真的是美得一趟糊涂。
       此山原无正名,后因靠近鱼山路而获"小鱼山"之称。山虽不高却能远眺,登山俯瞰,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海水浴场、八大关等景观尽收眼底;山虽不大却因地处市区而颇显突出,为游人视线所瞩。
       小鱼山主建筑为"览潮阁",三层八角高18米,阁内有螺旋式的楼梯,外设护栏平台,人们可沿平台绕阁一周,饱览"蓝天、碧海、青山、绿树、红瓦、黄墙"这一青岛的独特风貌。山之西坡有一挑檐式六角亭,因站在亭内可一览碧波荡漾的汇泉湾,故取名"碧波亭";。东面是四角的"拥翠亭",其风格与"碧波亭"相似。上述三处的匾额皆由著名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题字。
       整个小鱼山公园的建筑设计围绕"海"之主题进行,突出"鱼"的图案造型,把自然美、建筑美和艺术美融为一体,在建筑风格上颇具特点。

第七站 中国海洋大学

从小鱼山出来,阿姨们的行走兴愈浓,不到一公里的路程,我们决定步行回去如家。
        沿着鱼山路往回走,经过海洋大学,我们又进去小转了一下。

2016.9.7 第五天

八点从火车站对面的长途汽车站乘坐大巴去威海。正值早高峰,汽车花费一个多小时开出青岛市区,经过四个半小时车程终于抵达威海,屁股都要开花了,整个人都不好了。
        入住了汽车站附近的如家,我们就近吃了午餐,味道很给力。
        来威海是临时决定的,比较仓促,之前对于威海的了解非常少,临急抱佛脚,我问了下度娘,最后选择刘公岛和成山头。

吃完午餐走出餐馆,天上下起了小雨,看天色不会马上停,我们就返回酒店休息。

2016.9.8 威海刘公岛

早上到刘公岛码头乘船。刘公岛距离威海大陆2.1海里,航行时间15分钟。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人文景观丰富独特,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汉代刘公刘母的美丽传说,又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其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森林覆盖率达87%,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的美誉。

第一站 刘公岛博览园

第二站 甲午战争博物馆

第三站 刘公岛海上环岛游

环岛游在游客中心第八号闸门乘船,航行时间35分钟,绕刘公岛一圈领略刘公岛风光。

第四站 电瓶车陆上环岛游

第五站 海军公所

海军公所亦名北洋水师提督署,俗称丁公府。在威海城区东部,刘公岛南部偏西处,刘公路与旗顶路交叉处西北,坐北朝南,背山面海。为北洋海军提督及其总兵、副将、参将们议事办公之地,故名。
清光绪九年(1883年),清廷创办北洋海军,辟大连湾、旅顺口、威海卫、胶州湾为屯泊口岸,选择了威海卫刘公岛为基地。其后,“设提督一员统领全军操防事宜,归北洋大臣节制调遣,设威海行营以为提督办公之所”(见光绪《文登县志·关隘》。
        这座提督署即威海行营,兴建于1888年(光绪十四年)。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傍海修筑,高距危岩,下临无地,飞甍广厦,轮奂美焉”。其平面呈长方,主体建筑分前后三栋,三进院落。朱漆正门上悬挂着李鸿章所题“海军公所”横匾。三开大门上六尊“秦琼、尉迟敬德”门神像,沥粉贴金,威严肃立。大门左右两侧置角楼。衙署有议事厅、宴会厅、祭祀殿三座大厅,宏伟庄严。大厅两旁有跨廊、厢房等建筑,曲折回曼。建东西辕门,并在距西辕门20米处,建二层瞭望楼一座,登楼远望,港内舰船活动尽收眼底。
        整个建筑画栋雕梁,精描彩绘,朱红圆柱,青瓦飞檐,为古典宫厅式建筑。建筑为砖木举架结构形式,是抬梁式和穿斗式相结合的构造方式。整座建筑分前、中、后三进院落,每进有中厅、东西侧厅和东西厢房。各厅、厢、院落,画栋雕梁,浑然一体。院内东南角建有演武厅,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空间宽阔,内有挑檐式舞台一座,1891年李鸿章巡阅北洋海军,曾在此厅观礼,并在厅前检阅舰队操演。

第六站 丁汝昌寓所

丁汝昌寓所位于北洋海军提督署西200米处的向阳坡上,视野开阔,刘公岛军港尽收眼底。寓所建于1888年,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包括前花园、寓所主体建筑和后花园三部分。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前花园正中迎大门处,现矗立着高3.80米的丁汝昌铜像。只见丁汝昌面朝大海,手捧兵书,若有所思。陆军出身的丁汝昌,闲暇时间,手不释卷,虚心好学,深得部下信任和尊重。
       前花园东西两侧各筑六角攒尖凉亭,毁于战火,1989年在原址上复原。
       寓所主体建筑为清代举架砖石结构,布局依照安徽巢湖汪郎中村丁汝昌故居。寓所分左、中、右三跨院落,中跨院是四合院格局,有正厅、东西厢房和倒厅。正厅为丁汝昌居室,倒厅为客厅。院内西北角有丁汝昌亲手栽植的一株紫藤,至今已逾百余年,依然枝繁叶茂。
     《北洋海军章程》规定,提督可在驻地建官邸,舰上其他军官终年住船,岸上不建公馆。丁汝昌寓所建成后,丁汝昌与家眷在此居住达年之久,甲午战败,日军占领刘公岛后,将丁汝昌寓所洗劫一空;英租威海卫及刘公岛时,寓所被辟为英军将校俱乐部;1949年后,此处作为海军营房。

第七站 返回刘公岛码头

2016.9.9 第七天

第一站 成山头

威海 汽车总站有开往成山头的中巴,大概每30分钟一班车,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
 成山头,又称成山角或“天尽头”,位于山东威海荣成市成山镇,因地处成山山脉最东端而得名。成山头三面环海,一面接陆,与韩国隔海相望,仅距94海里,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自古就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春秋时称“朝舞”,有“中国好望角”  之称。
成山头位于胶东半岛,威海成山山脉的最东端,故而得名“成山头”。其海拔高度为200米,东西宽1.5公里,南北长2公里,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成山头三面环海,群峰苍翠连绵,大海壮阔辽远,是理想的旅游胜地。
成山头是南北黄海的交接处,距南北国际主航道仅5海里,与韩国隔海相望,直线距离仅94海里。是胶东半岛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被誉为“亚细亚—太阳启升的地方”,又称“中国好望角”。

第二站 威海西城海产市场

下午13:30 在成山头东天门乘坐中巴返回威海,然后打车去西城海产市场。就像在青岛,阿姨们买爽了才回去。

2016.9.10 第八天

成山头电瓶车:20/人
4. 吃饭、打车等杂费:1000左右
总共:3000/人左右

好详细的游记,但我们带娃去,很多景点估计得放弃了,爬山涉水什么的就算了,娃不愿走时遭罪的还是自己的老腰

2016-09-17 23:4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8 18:2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19 12:56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9-19 12:56: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