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一遇,如果有你。

• 出发时间/2016-08-29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未曾想到这样的情形与你相遇,江城,这陌生又陌生的城市。
       走在树荫夹道的街头巷尾,我不止一次闪现如果有你,这样的念头来。
       人的心绪也像四季更迭,阴雨有时,总有一些时刻,想要不顾一切的逃离身处的一切,去哪儿都好。
       八月以前,我对武汉一无所知,除了传说中的周黑鸭和热干面。然而很可惜,我并不是吃货,也并未在旅途中因此得到什么满足。我只是觉得,或许这是一个很有历史感、有厚度的地方吧。毕竟对于长期生活在新疆的我来说,是有着极大的不同。

未曾独自出行,未曾远游,后来的一个人走走停停停,一个人住宿吃饭,一个人趁着和风在黄鹤楼下写明信片,一个人坐飞机踏上归程······一切不那么简单,却也没那么艰难。大概像我这样过了本命年居然还没“走出去‘的,少之又少,然而不得不承认,在25岁来临前,这样的状况终于结束了。
        因为送弟弟去武汉上学,行程匆匆定下,看了各方攻略,列出想去的地方。还是不得不感叹于,在昏暗的车厢里看到的未眠的武汉。火车在城市里穿梭,两旁待拆的建筑离得很近很近。四十几个小时的辗转奔波,到达武昌火车站已是凌晨,迎接我们的是扑面而来的热气和灯火辉煌的热情。

【江城奔波】
Day 1  户部巷–昙华林–轮渡—江汉关–江汉路–黎黄陂街头博物馆–古德寺–晴川阁–轮渡返回户部巷—夜游长江大桥
Day 2  黄鹤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红楼)–光谷世界城–猫空
Day 3 归元寺—古琴台—汉阳造—楚河汉街
Day 4 国立武汉大学
基本按照计划想去的地方都去啦,因为陪弟弟开学报到,后几天没什么完整的时间,也没有什么太多要去的地方了,比较悠闲。
第一天住宿在户部巷,后几天在张之洞路千家街。交通还算便利。

户部巷 过早

住在离户部巷很近的地方,步行不过两分钟。清早路过去吃了早饭,这里叫”过早“。"汉味早点第一巷"户部巷是一条长150米百年老巷。清朝时候,这条百米小巷曾因毗邻藩台衙门而得名。武汉人将用早点,称为“过早”。改造后的汉味早点第一巷,呈现出仿古一派明清风格。设立了一幅19米长、3米高的汉味早点文化墙。户部巷的铺面以家庭为单位铺陈开来,楼上是住家,楼下是赖以生存的食店。有热干面、鲜鱼糊汤粉、牛肉面、稀饭和煎饼、米酒等30多种特色小吃,较好地保留了武汉饮食文化的特色。户部巷小吃成为汉味早点的代名词,现有“早尝户部巷,夜吃吉庆街”。

户部巷还有很多卖武汉手工手信的哦,尝了云片糕,软糯不腻,相当不错,后悔没买一些带回来。

尝了很有名的蔡林记热干面和三鲜豆皮,然后就对吃失去了兴趣。接下去来的几天清早在大街小巷穿梭,总看见有端着热干面在路上吃的人,大概这就是饮食文化的大不相同吧。傍晚出门散步又去逛了一圈,大大小小的商铺人满为患,热干面、豆皮、汤包、武昌鱼、烤鸭脖、鸡翅包饭、臭豆腐······人声鼎沸,处处挤满了人,排长了队。在朋友的大力推荐下,去吃了徐嫂鲜鱼糊汤粉,和油条是配在一起的,好像也并没有那么好吃,隔壁桌的小情侣吃了一口就离开了。
      这是吃货的天堂。

昙华林记

传说中文艺小清新必来之地,自诩文艺女青年,当然要来领略一下。为了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大早,从户部巷步行约半小时,穿过胭脂街来到昙华林,的确没什么人,几乎没有开始营业的店。有些路段还在施工,匆匆一瞥,悄悄离去。看景不如听景。走走也是好的,从狭窄拥挤的巷到里弄,看悠闲剥莲蓬的老大娘,匆匆而过的年轻人。这座城市醒的很早。

江汉关

很多景点都在汉口,需要轮渡过江。离开昙华林,步行返回中华码头,原本要乘1.5元的渡轮过江,售票员说没票了,只有快艇,一人5元。武汉关下船,顺沿江大道,不时就见到了江汉关大楼。
        江汉关大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大楼总高度46.3米,其中钟楼顶端海拔83.8米。江汉关钟楼,从主楼平台上至顶层计4层楼,钟面直径3米。
      由于当天是周一,很多地方都不开放,所以没能进去参观。不过其实这也不是行程里的部分,只是远远看到了,就过去看看。还是很壮观。

其实远远看到这样的建筑,就心生肃穆之感。大概出于对这种类型建筑的痴迷,也该筹划去欧洲走走。

游走街头

其实,游走在陌生的大街小巷,遇到每一张不熟悉的脸孔,也不知道转角会遇到什么,这是一种完全的自由。没有什么难捱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忧虑的,就是成柱流淌下的汗水,也是一种解脱。脚步越来越沉,心情却是雀跃欢欣。

遇见这家,汉口往事餐厅的时候,我想起的是沥川往事,那本红着眼睛看了好久好久的书,然而并没有什么关联。往事,这是集美好与悲伤于一体的。
   江汉路并没有什么太多可以逗留的,继续步行前往黎黄陂街头博物馆。沿途的风景让人痛并快乐着。

黎黄陂街头博物馆

心心念念的黎黄陂街头博物馆,还是因为修路修缮的原因,没能深度探究,由于周一路口的宋庆龄武汉故居也没能参观。但是一派租界的英式建筑,还是令人喜悦非常的。对于建筑,就是有这样的偏爱,并非朱漆飞檐,这样肃穆庄重的建筑风格,也是极好的。

夜观长江大桥

乘着夜风,从户部巷步行约十分钟走到中华路尽头,拾阶而上,看见华灯璀璨、色彩变幻的长江大桥,悠悠一江水,习习一阵风,多得是凭栏远眺的望眼,明暗里传来的乐声。
      遥远处,龟山电视塔一枝独秀。

晴川阁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晴川阁坐落在长江北岸、龟山东麓的禹功矶上,北临汉水,东濒长江。晴川阁与武昌黄鹤楼夹江相望,江南江北,楼阁对峙,互为衬托,蔚为壮观,有“三楚胜景”之称。 晴川阁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其名取自唐代诗人崔颢诗句"晴川历历汉阳树"。因与对岸黄鹤楼隔江对峙,相映生辉,被称为"三楚胜境"。只需登记领门票,不收费。游览中看到很多来拍婚照的新人。
      微风习习,一览群小,看烟波浩渺,大有回古之势。

古德寺

心性好古,普渡以德。
      佛殿仿照缅甸阿难陀寺建造,是一座典型的具有浓郁异域建筑风格的寺庙。是汉传佛教唯一、世界仅存两座此类风格的佛教建筑之一,具有重要的宗教、建筑和文化历史价值。
     大隐隐于市,它隐匿在城市的高楼之中,鲜为人知,与归元寺相比香客极少,寺虽小,可谓真正的佛门清净地。不收门票,只是需要选择香券购买,最低8元,三柱小香。临近十二点才去,三三两点的香客,虔诚至极的少女。院子里种着柚子树,还有大片荷塘。含苞待放的莲花,将清净表达到极致。那一刻,心也是极为宁静的,大概这是最大的收获。
      如果还有下一次,我想我会怀着最虔诚的心。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像是踏进了一个时代。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的前身是清末设立的湖北谘议局局址,始建于1909年,于1910年(清宣统二年)建成。湖北谘议局旧址自成一个规整的院落,它的主体建筑谘议局议场是一幢砖木结构二层红色楼房(俗称“红楼”),其建筑形式完全依照近代西方国家议会大厦,风格典雅庄重。
        馆内现有两个主题性的基本陈列:一是《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一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前者以旧址主楼为载体,复原和再现了都督府成立初期的场景与风貌;后者布置于旧址西配楼,以近400件展品,包括文物真迹、历史图片、美术作品以及图表、模型和场景等,全景式地展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史。
        周一闭馆,凭身份证可在大门右侧领票处免费领取参观门票。

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黄鹤楼位于武昌江畔,紧邻长江大桥,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美誉,是地理上武汉的中心。因为建于蛇山之上,再加上5层的楼高,以及周边无高层建筑,所以这里的视野非常开阔。除了黄鹤楼之外,景区内还有大量的石碑、石刻,都是历代名人的真迹。
     黄鹤楼公园真的还是挺大的,眺望远方,一览众生的感觉很不错。
     和着微风,在黄鹤楼下给朋友们写了明信片。

光谷世界城步行街

光谷步行街好长,意大利风情街,德国风情街,西班牙风情街。其实也就是普通的店铺,但加了一些欧洲风情的建筑元素在里面,很漂亮。
     值得一提的是,猫的天空书店在光谷广场二楼,很有情怀。
     多莫教堂很有感觉。

古琴台

子期已矣,知音难寻。
      相传春秋时期楚国琴师俞伯牙在此鼓琴抒怀,山上的樵夫钟子期能识其音律,知其志在高山流水。伯牙便视子期为知己。几年以后,伯牙又路过龟山,得知子期已经病故,悲痛不已的他即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后人感其情谊深厚,特在此筑台以纪念。

汉阳造创意园区

个人觉得如果想去拍照的话可以去下,时间不太多完全不用去。

归元禅寺

归元寺座落在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西侧。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由浙江僧人白光、主峰来此创建。取名“归元”, 出自佛经《楞严经》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归元即归真,就是超出生灭之界,还归于真寂本源的意思。在佛教中,归元寺属于曹洞宗(该宗系禅宗五家七宗之一),故又称归元禅寺。它与宝通寺、溪莲寺、正觉寺合称为武汉的四大丛林。
      不同于古德寺的香火稀疏,这里香火旺盛,人来人往。
      去罗汉堂数了心心念念的罗汉,绕了观音像。拿到罗汉卡的那一瞬间,第一百四十六善住尊者,仿佛被开解了一般。也帮一个特别的人求了一张,相当准。

楚河汉街

很长很长的一条街,有点味道,适合逛街,忍不住买了东西。
     星星点点很美的。

国立武汉大学

学大汉,武立国。
      这样的断句,真的还很有意思。
      武大真的是很大很大很大,总在迷路,果断买了一位大妈卖的手绘地图,十块钱,送两张明信片。
      有山有水有树林,很多留学生,还帮一个韩国交换生妹子指了路,起码我手里的地图比她拿的地图好懂多了······
      当时没开学,老斋舍和图书馆在修缮,并没能看到,很可惜。

写在结尾

在天河机场给朋友们带了锁鲜包装的周黑鸭,人很多,走了几天也很疲惫。
      夜里十二点到家,次日又连着上6天班,久久不能缓过来,但是好像喜欢旅行的感受了,累但却快乐。
然而几天的旅程里,并没有结识什么人,遇到什么事,也算是一种遗憾和失落吧。
      下一场,如若有你,那是最完美的事。

你的身影和落叶铺满整条街,泛黄
谁还站在最初的地方,回首徐望
满是灰的过往零落成只言片语,排列组合成沧桑
你说那些放开手的人,该选择原谅
小时光的微弱光亮,也可以成为阳光 抬头就可望
 那是最美丽的时光酝酿

愿有岁月可回首 ,且以深情共白头。

【完】

引用 请叫我小太阳 的图片:

复古服装还挺适合拍照的

2016-09-18 11:3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18 12:26

引用 maruigo 发表于 2016-09-18 12:26:16 的回复:

回复maruigo:嗯,一定注意很多场馆周一闭馆的呦,免票的下午也很早就关门了,注意安排好时间和行程。武昌和汉口的景点做好攻略,像黄鹤楼和红楼就离的很近,还有晴川阁、古琴台啊,确定好路线比较好

2016-09-18 12:40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9-18 11:39:15 的回复:

复古服装还挺适合拍照的

回复旅行嘉:在什么场景有什么感觉,这才不会格格不入不是吗

2016-09-18 12:4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9 15:54

引用 doris_ljr 发表于 2016-09-19 15:54:57 的回复:

回复doris_ljr:谢谢,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