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九月西北(青海敦煌)包车行#生日纪念

2016-09-17 20:21 1396/3
  • 出发时间/2016-09-10

题记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两人一拍即合,火速订好机票,随即准备行装并分头安排各部分的行程;

在Q生日之际,两人用车轮和脚步丈量这片广袤的西北大地,感受这无与伦比的美丽与触动;

生命不息,脚步不止......

让牧羊人和羊群带我们开启这西北青海敦煌)之旅的美妙篇章:

行程路线

Day 1:上海西宁,塔尔寺
Day 2: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橡皮山-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宿)
Day 3:黑马河(看日出)-鸟岛-刚察-大冬树山-冰沟林海-大通河畔-祁连县(住宿)
Day 4: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扁都口-鹅堡乡-张掖
Day 5:张掖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
Day 6:西线,古城-西千佛洞-阳光-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雅丹
Day 7:敦煌兰州上海

行程时间:2016/09/10-09/16,7天
人均费用:约6000RMB

有关全程包车:之前在网上看到青海赵师傅的好评,当即取得联系并定下了行程,非常满意;推荐并帮我们预定部分酒店及餐厅,比我们自己在携程找的价格更优惠,出行也更方便;希望能多一些这么热心的师傅,责任并不止于司机,更是一个非常好的向导,赵师傅 13997276422。

追寻“丝绸之路”的足迹

丝绸之路,古代连接中西方的商道,一路从洛阳,长安(西安),沿河西走廊天水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等等)到达西域,其中敦煌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宝库”:
*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干道;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又称南海丝绸之路,以南海为中心,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由于时间的关系,两人没有走西北大环线,西北行从西宁出发,一路前往青海湖茶卡-黑马河-祁连张掖敦煌,返回兰州;建议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走西北大环线:

藏传佛教第一站-塔尔寺

上海飞到西宁,5个多小时。一下飞机,马上与赵师傅联系了,建议我们去酒店check in休整之后,接我们去塔尔寺游览。

即使是匆匆游客,也会来塔尔寺看一看,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

来塔尔寺必须要转一下转经筒,心中默默祈福:

塔尔寺的金顶:

游览完塔尔寺之后,我们来到东关清真大寺,正好遇到回民做礼拜的时间,女性不得进入:

晚饭在赵师傅推荐下,来到了当地有名的“益鑫羊肉手抓馆”;西宁特色的手抓羊肉,香糯无膻味,两人吃了将近1斤:

大美青海湖,拉鸡山,茶卡盐湖

第二天一大早从西宁出发,一路驶向青海。在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上停留,远眺雪山,心境开阔:

拉鸡山上的藏传寺庙:

翻过拉鸡山,来到美丽的青海湖,正值油菜花盛开!每一片油菜花由当地农户承包,可以付费(原本10元/人,赵师傅帮忙讲价,最后10元/2人)参观拍照: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4583平方公里,周长400多公里,非常壮观。

沿湖的岸边可以骑牦牛,骑马,还有牧民在牧羊,与青海湖的壮阔相得益彰,一片融洽:

一路欣赏青海路的美景,蓝天白云,山水映衬,下午驱车来到了有天下第一镜之称的茶卡盐湖;当湖面平静的时候,湖水呈现的倒影精美绝伦:

茶卡盐湖的落日与晚霞相映成辉:

黑马河的日出,大冬树山,前往祁连

昨晚在黑马河入住的酒店,离青海湖仅5分钟步行,日出约早上7点,两人6点多起床裹着冬衣,便提早在青海湖边等待日出:

几乎准点,太阳从绵密的云层中满满浮出,一下子染红了湖面和朝霞:

随着太阳的出现,温度也渐渐上升,暖暖地我们回酒店吃自助早餐去了:

吃完早饭休息了一会,便从黑马河出发,沿途经过刚察,来到了海拔4210米的大冬树山;虽然是9月,山上结了冰霜,是零下的温度:

海拔是这次行程中最高的,提前准备了高原安,所幸没有高原反应:

离开大冬树山之后,翻越祁连山脉,沿途尽是放牧的牦牛群及羊群等,蓝天白云之下悠闲地觅食,有的甚至成群结伴在半山腰,让人无不羡慕游牧民族的自由潇洒:

大通河畔,碧绿的湖水弯弯:

祁连卓尔山,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

昨天晚上入住在祁连山脚下的农家乐,今天(第四天)一早,赶往卓尔山景区;麦浪梯田,充分感受着与大都市完全不一样的清晨:

9月祁连的清晨,温度几乎有零下2度,需要裹着厚厚的冬装上山:

从卓尔山景区远眺,山峦,田园及公路交错,色彩缤纷:

清晰可见远处的雪山:

晨起遇见祁连县当地农户的黄牛;吃的是草,产出的是牛奶和酸奶;有幸品尝了农户做的酸奶,口感绵密厚实,裹着白糖,十分美味:

离开了卓尔山以及祁连县,一路前往张掖的路上,温度渐渐上升。到达扁都口,风景如画,我们在麦浪里尽情享受草原阳光的温度:

远处蔚蓝天空下
涌动着金色的麦浪
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
爱过的地方
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
吹向我脸庞
想起你轻柔的话语
曾打湿我眼眶
嗯…啦…嗯…啦…

在扁都口晒了“日光浴“之后,我们一路来到了张掖,在张掖市区吃过午饭,便前往著名的七彩丹霞景区:

丹霞山峦叠起,层里交错,气势磅礴,造型奇特,如同彩条的瀑布:

敦煌(东)-莫高窟的磅礴,鸣沙山的日落

两人昨晚在张掖,坐了连夜去敦煌的软卧,今天一早9点来到了敦煌;第一次乘坐软卧,感受绿皮火车途中的震荡,是一段短暂又特殊的经历。

抵达敦煌之后,为期两天的东线和西线之旅即将开启

提前约定了莫高窟的票,看了两场精彩的莫高窟的影片,前往洞窟;虽然莫高窟有500多个窟,但是旺季一般开放8个窟,淡季开放12个窟;我们这次遇到开放9个窟,觉得小幸运:

莫高窟的洞窟内的彩色壁画和彩塑十分精彩,但是禁止拍摄:

在环球影幕观影时,摄下的第130窟的米勒大佛,高约26米,实物更是蔚为壮观:

参观完莫高窟,在酒店稍作休息,下午5点开始前往鸣沙山,爬山,骑骆驼,看日落:

赵师傅帮我们预定的百年曹家客栈,同样的房间比我们自己在携程上订,便宜了至少60元/晚;我们的大炕房,很有特色:

PS:住客栈第二天遇到的年轻前台女子的态度比较差,但整体来说,性价比比较高,体验当地的农家乐;如果想离鸣沙山景区近,可以选这家客栈;如果想多逛逛市区,比如去沙洲夜市,那还是推荐住在市区。

鸣沙山约有2000多头骆驼,是农户自己畜养的。旺季的时候,骆驼骑行连成不断点的线,阵势很是壮观。

爬鸣沙山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没有租沙套,赤脚爬沙山,脚踩暖沙,很惬意:

鸣沙山上的日落:

敦煌(西)-壮观的河仓城,雅丹地貌

这次西北行已将近尾声,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了敦煌西线一日游,非常期待也有点不舍:

我们一早8点出发,相继去了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以及雅丹地貌。古城是人造的影视基地,没有进去,其他景点中比较喜欢的有河仓城,及雅丹地貌,景点保存相对完整。

西千佛洞(开放的洞窟比莫高窟少很多,有个别洞窟在山壁上):

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的烽火台:

河仓城,是古时候的粮仓:

从河仓城去雅丹的路上,惊现约10匹野马,虽然只能远观,马鬃飞扬,无不透出洒脱和自由:

雅丹地貌,有点小遗憾没有在雅丹看到日落,因为当天晚上云层太厚,但是可以想象会是多么壮丽:

孔雀造型的雅丹

晚上赶回敦煌市区,吃了著名的“达记酱驴肉黄面馆”:

敦煌有名的杏皮水,在敦煌喝了好多,觉得沙洲夜市有一家放在饮料机里像鲜榨的口感最佳:

酱驴肉+黄面(听说沙洲夜市的驴肉黄面没有达记正宗),西北的菜量比较大,两人吃不用点很多

总体来说,敦煌可能由于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景点门票,以及市区内的消费都偏高。莫高窟是值得一看的,个人更偏爱青海线路的部分,游客更少,一路上几乎比较少的花费,当然也得益于赵师傅的推荐和建议。

敦煌-兰州-上海

今天是旅程的第七天了,上午乘飞机去兰州转机;

Q的生日也多半在飞机上度过了,在飞机上我们看完了最近在追的热剧“Devious Maids”的第四季,期待明年出的第五季;在兰州中川机场吃了兰州拉面,味道很赞,也当是长寿面了

再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已是晚上7点30了,旅程完满结束。

后记-值得纪念的西北(青海敦煌)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男儿血,英雄色。
为我一呼,江海回荡。
山寂寂,水殇殇。
纵横奔突显锋芒。

西北青海敦煌)之行虽然结束,但是来带的震撼将会是难以忘却的;在回味此次西北之行的同时,也期待并憧憬着下一场两人的旅行;

人在旅途,未完待续......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8 15:26

引用 unaliu 发表于 2016-09-18 15:26:25 的回复:

回复unaliu:

2016-09-18 19:5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