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意大利,日渐消瘦——一个学生的意大利13日小镇深度游(每天更新)

飞扬的janny LV.4
2016-09-17 20:23 675/4
  • 出发时间/2016-08-22

说在前面的话

本人关注蚂蜂窝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对于这次意大利成行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这次去完意大利之后最终也决定在这里发关于意大利的游记。
  先介绍下自己的情况,本人性别女目前在日本留学,所以签证提交资料方面和国内的学生同志们不太一样,不过这个会在后面签证那一栏详细的说明

关于签证

1关于签证
这次去意大利是我头一次去申根协议(欧盟)国家,所以尽管我人拿着日本留学(长期)签证,以前也去过很多其他国家,但是为了首次去申根国家顺利出签,还是选择了跟团,这样更保险。因为申根协议国家签证分团签和个人签两种,如果第一次团签顺利出签,以后再去申根协议国家的话那团签和个人签出签会非常便利。

提供资料方面根据旅行社提供的所需资料清单,以及我在意大利大使馆方面所查的资料,再综合我多年的出国经验,作为学生无非就以下几种:
注:申根协议国家原则上不接受在第三个国家(欧盟或者申根协议以外的国家)拥有长期签证人的申根旅游签证申请。这个也是我像旅行社销售咨询的时候对方明确提醒的(但是这个是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去意大利大使馆官网上看是没有写的),因为我的在日留学签证也属于长期签证所以销售告诉我的这次签证有一定的拒签风险的。
1)在读证明
2)在校成绩
(这个旅行社和旅行社之间要求的不一样,有的只要在读证明和准假信就好,有的则是在校成绩也必须提供。)
3)准假信
(如果是在国内学习的学生这个东西是必须的,因为日本学校没有这一说所以这次就没开用在校成绩替代了。)
4)经济担保人相关证明
(这次去意大利是我和我娘一起出行的,所以经济担保证明这个免掉了。经济证明方便全部是我娘那边提供就好,如果是学生身份单独去的话就需要这个担保人相关证明。)

说完签证所需的资料,现在来说一下出签时间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身边好多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这个要分几个情况。
1如果我在日本签个人申根旅游的话,因为日本国籍持有者去欧盟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需要签证的,所以审批我这种需要签证的会很慢,且拒签率比在国内签要高很多。意大利日本大使馆官网上写的是:如果行程已经决定好了,那么可以提前三个月就递签。当然没有承诺出签速度,但是基本上在一个月左右出签。
2如果我在国内签个人申根旅游(也就是自由行)的话,在自己递签的情况下旺季(暑假 春节 十一)也大概需要提前一个月的时间递签,出签大概需要两到三周左右(如果没有被叫去面签的话)
3如果跟团或者让旅行社代理提交个人申根旅游的话,那就会快很多,那就基本上两周之内就能出签了(同样是如果不被叫去面签的话)
注:15年10月份开始如果去申根协议国家的话强制录入指纹,从第一次录入的五年内再次前往申根国家是免录入的。

行程

行程这个问题吧,一开始纠结了很久,主要是我的娘亲希望自由行。但是我念在头一次去欧洲人生地不熟的,所以还是为了保险起见最后还是决定跟团了。意大利或者说欧洲中国旅游市场开发的比较早的一块了,但是也就是那几个大城市而已,真正的小城市、古镇之类的国内的团和散客去的都很少很少,由于我只想去意大利一地所以在选团的问题上又选了很久,最后选了一个我和我娘都满意的团,加上往返一共13天,自由活动时间多、小镇多,现在玩下来看,这个团还是不错的(为了避嫌这里就不打广告了w)。

第一天:北京法兰克福然后转机到罗马
第二天:罗马
第三天:罗马(全天自由活动)
第四天:奥维艾托、佩鲁贾
第五天:佩鲁贾阿西西阿雷佐
第六天:锡耶纳圣吉米尼亚诺佛罗伦萨
第七天:佛罗伦萨卢卡
第八天:五渔村热那亚
第九天:皮亚琴察
第十天:贝拉吉奥科莫
第十一天:米兰(半天自由活动)
第十二天和第十三天:罗马法兰克福转机到北京(过夜航班)

仔细看行程的人会发现,这个团是不去威尼斯的。不过我是从一开始就决定意大利这个国家不会只去一次的所以还是优先了小地方,毕竟先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是最重要的。

交通餐饮住宿以及物价

餐饮和住宿方面我其实因为是跟团所以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不过我们这个团自由活动时间蛮多,一路上我觉得吃的好的店家我会写在具体行程里,以便大家查询。
  交通的话,虽然我跟团,但是在罗马米兰都有大量的自由活动时间,所以交通方便还是有发言权的。总体来说意大利治安在欧洲国家里算是差(可能是申根协议国家里治安最差的一个)的,所以想绝对安全不被偷和抢的话,在各大城市都请pass掉公共交通吧……这也是导游一到意大利就跟我们明确说的。意大利大城市(罗马 佛罗伦萨 威尼斯 米兰)都不是很大,如果想省钱 完全可以纯步行游玩。实在比较远的导游建议我们的是打车,这是最安全的,不过价格也偏高。在罗马的话自由行的同志一般都会选择roma pass这样的话坐地铁就比较值,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交通手段。
  最后来说说物价,说实话比我想象的要便宜……可能是因为我常年在日本已经习惯了比国内偏高的物价所以到了欧洲能很快的适应当地的物价。一般来说超市买东西是最便宜的,其次是街边的饮食店,最后是街边的报摊之类的路边摊。超市的话以一瓶500毫升的水举例的是0.45欧元到1欧元不等,街边饮食店基本上是1欧到1.5欧不等,但是路边摊的话可能会要你2欧甚至更高了。另外国外的水基本上都分带气和不带气的这个买的时候要看清楚。

第一天+第二天

第一天主要是在飞机上度过的,北京法兰克福9个小时再入关然后转机去罗马大概需要3个小时(法兰克福离着罗马好近啊,大概只飞了一个半小时的感觉)到罗马以后已经是北京时间夜里了,所以第一天没安排任何行程,直接到酒店,倒时差。
  正式行程从第二天开始,这一天主要是去了
1梵蒂冈梵蒂冈博物馆和圣伯多禄大殿以及西斯廷小圣堂)
2斗兽场(入内参观 但是我个人兴趣不太大 如果自由行的话可以考虑不进去)
3许愿池

第二天早上起来以后在酒店院子里随便拍的两张。这个酒店离着罗马老城区不到5公里,虽然不算远,但是房间里的设施感觉有些对不住四星级的称号……倒是周围餐馆超市都有还算方便,这里就不贴酒店的名字了,想知道的可以私下问我。

其实我这次来意大利主要就是想看教堂看到吐的,正巧在罗马住的酒店旁边就有一座教堂,但是建筑风格太新派了,个人认为有些不伦不类,所以就没进去只在外面拍了几张。

酒店旁边的报刊亭,买料理类书籍杂志的偏多……可惜都是意大利语看不懂啊orz

教堂旁边的小路

下面来说一下说一下第二天行程的重点——梵蒂冈,历史什么的我就不讲了,可以自己百度或者wiki。其他人的游记有的写的也很清楚了。但是我之所以会报这个团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团包了进博物馆和西斯廷的门票,否则网上订还是比较贵的。
  梵蒂冈博物馆现在在官网上可以预定不排队的票,但是请注意不排队的票每个月都是有名额限制的(具体名额数没公开过)所以想头天定第二天去看的基本上没戏(旺季)。另外梵蒂冈博物馆有带早饭或者中饭的票,给的餐食都比较坑(可以网上查查餐食照片),我不推荐购买这种带饭的票。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圣伯多禄大殿不管所带包相关,但是博物馆内禁止带双肩包入内,如果带了要存包,这点请大家注意。
  最近两年教廷的经济情况其实不太好,所以除了传统的老三样景点(圣伯多禄大殿、梵蒂冈博物馆、圣伯多禄广场)之外现在教宗的私家花园也可以进去看了,但是也是需要在梵蒂冈博物馆官网上去订票然后到时候有专人陪同,讲解只有英语或者意大利语。有兴趣且英语好的同志们可以考虑一下这个去年刚开的新景点。(博物馆、西斯廷小圣堂和花园的票可以买联票,组合样式很多,具体详见博物馆官网的订票页面:https://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action=booking)

梵蒂冈博物馆的大门 这应该是正门

进入博物馆大门以后先安检,然后就可以看到检票口了。在检票口旁边有个官方卖纪念品的摊子,这个摊子在我印象里是所有官方卖纪念品的摊子里纪念品质量最好,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摊子。所以想买点冰箱贴、明信片、普通的玫瑰念珠回国送人的不要错过这个摊子。
  由于西斯廷小圣堂内不允许拍照,所以过了博物馆的检票口以后回来到上面照片里的这样一个区域,主要是方便各种旅行团的导游给大家介绍小圣堂内几幅米开朗基罗的重量级绘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用的。主要还是圣经的内容,我看过了所以可以在这个区域里各种拍(但是其实除了人还是人)

梵蒂冈博物馆著名的螺旋楼梯,可惜我们是从这边入馆,所以坐的扶梯。如果从这里出馆可以走一下这个楼梯。

今年恰逢特殊慈悲禧年,所以博物馆入馆处的大屏幕在滚动播放去年年底教宗方济各开启圣门的画面。

听完导游对西斯廷小圣堂壁画的讲解之后,我们来到了下一个区域。这也是进入博物馆正馆之前的一个花园,叫松果庭院。为什么叫这个名字,那是因为院子正前面有一个松果的雕像……至于为什么有这个雕像,导游也没给明确的解释。而且我这次来的时候不好,院子里有一半的楼的外墙在装修,到处都是脚手架,所以我就挑了一些没脚手架的景随便拍了拍。

就是因为有这个松果的雕像存在,所以这个院子才叫松果庭院

这个咖啡馆我要说一下,如果在买了包早饭或者包午饭的博物馆门票是在这吃的(冬季在室内,夏季在露天),如果买了参观梵蒂冈花园(也就是上面我说的那个教宗私家花园)的票,也是要在这里集合的。

那个圆顶就是圣伯多禄大殿的屋顶

博物馆里面好东西太多,而且也有很多人都发过了,所以这里就随便挑了几张发出来给大家看看

从博物馆里看教宗的花园 远处的那个铁塔是梵蒂冈广播电台的所在地

好好的拍了下广播电台的

参观完博物馆和西斯廷小圣堂,一路来到了圣伯多禄大殿。作为天主教的中心,这个教堂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不过想看的也都看到了,还是十分感动的。

圣伯多禄广场,有些人会问这些摆在广场上的椅子是干啥用的,其实这些是用来每周三或者每周日教宗进行公开接见的时候的时候用的。中间那个白色的台子就是教宗坐在公开接见的时候要坐的地方。

今年是特殊慈悲禧年,所以圣门对外开放,但是站在外面是不允许给圣门拍照的,可以从门里往外拍。

圣伯多禄大殿里有很多侧堂,平时早上也有弥撒

圣伯多禄的像,伯多禄是12宗徒里耶稣最信任的一个了,最后耶稣也将天主教会交给了他。这是我这次要看的其中一个点。据说摸摸他的脚可以带来好运,我是不信这个的倒是跟我娘亲听我说完这个以后她去兴致冲冲的去排队摸了摸(笑cry)

圣伯多禄大殿的穹顶,这是我要看的第二个点,因为这个穹顶和万神殿一样是无支撑结构的。

大殿正中心做弥撒的祭台。注意,这个祭台只有教宗才能上去做弥撒

听告解用的亭子

著名的花衣服瑞士卫队!不过这身衣服不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 不是 不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还有就是梵蒂冈的邮政系统是独立于意大利的,所以从梵蒂冈寄出的明信片会盖上梵蒂冈自己的邮戳,邮票也是用教廷自己得,所以有集邮爱好的人不要错过哦。目前往中国寄一张明信片是2.3欧元

梵蒂冈出来以后已经是中午了,坐上bus直接去吃饭,途径罗马的检察院。

吃团餐的中餐馆,装修的还挺有气氛的。

吃完午饭后前往下一个重要景点——斗兽场。现在斗兽场是不允许带液体进入的(中国人喜欢的保温壶也不允许带进去,因为意大利人没有喝热水的习惯所以会把保温壶看成是武器),可以带个空的矿泉水瓶去里面接水。
斗兽场整体结构有三层,全部看下来1个小时是要的。虽然我个人兴趣不大,但是建筑物本身还是很壮观的,值得一看。

凯旋门和斗兽场

斗兽场之后我们前往第一天的最后一个行程——西班牙广场和许愿池

西班牙广场旁边

本来想去西班牙台阶上面的教堂看看的(也是个比较重要的教堂)结果到了以后才发现台阶在维修清洁,所以整个台阶都被拦着,看教堂的计划泡汤了。
西班牙台阶对面就是著名的名品一条街,医院骑士团的总部也在那里,喜欢考古的同学不要错过。

许愿池
许愿池离西班牙广场很近,走路大概10分钟不到就是了,但是周围人超多……所以我和我娘只是远观了。然后在周围随便转了转。

西班牙广场上的圣母玛利亚

玛利亚像底下的基底,写的什么就不知道了……是拉丁文(可恶)

西班牙广场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西班牙驻教廷的大使馆在这里哦!

冰淇淋……罗马大街小巷都是卖冰淇淋的……味道大同小异。导游给我们推荐的是许愿池旁边的一家,我叫我娘去选的,因为我对吃真的是一点兴趣都没有………………我娘选了甜筒底座+两个味道的品种一共2.5欧价格大多都这样,味道选了草莓和香草的……口感确实和国内的不太一样,但是就是偏甜我和我娘一起分着一个两个人吃完以后都说甜死了,赶紧又冲去旁边的食品店买了一大瓶水喝……

许愿池旁边的一个小教堂,我趁自由活动时间进去看了看。内部不让拍照,但是内装非常豪华,十分符合我的口味!!!而且这个堂还有免费的英文说明折页,我简单的看了看,这个堂别看小还是个圣人的墓呢(感觉赚到了)

看完西班牙广场和许愿池,第二天的景点相关行程就结束了。接下来是我毫不感兴趣的购物行程(虽说我不感兴趣,但是团里其他人喊着要买买买啊……)于是导游就给我们带去了三越……没错,你没听错……就是日本的那个三越开过来的。别看小小两层楼,里面牌子还蛮多的,而且游客可以打折。其中一个德国旅行箱品牌remowa导游说这里是全欧洲最便宜的了,之后和团里的人各种比价以后也证明了这一点,想买的同志们不要错过这个地方。(三越里面设有休息室,可以蹭wifi 蹭空调 蹭水喝 蹭厕所 而且有日本员工扫除了我沟通的障碍(意大利人英语太差) 简直是天堂)

三越里有一些比利时巧克力品牌和三越出的限定款,一包几个欧买来送送朋友还是非常合适的,不要错过

众所周知……欧洲近一两年都不是很太平,所以在意大利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荷枪实弹的意大利陆军执勤。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意大利陆军是不能拍照的,和卡宾枪骑兵以及警察不同。(上面这张是我坐在大巴上拍的)

第三天

第三天按照行程是罗马的自由活动时间,我自己把行程分成了上午和下午两部分。上午去了纳沃纳广场、圣天使堡、万神殿、共和国广场(反正就哪一块附近,以上景点之间距离都很近可以完全靠走路)中午在西班牙广场上吃了点点心喝了红茶。下午重返了一下梵蒂冈,登顶了圣伯多禄大殿。

圣天使堡本身其实没有旁边的圣天使桥出名。这个桥也是拍婚纱照爱取的景之一,这次去的时候就正好碰到桥上有一对日本的夫妻在拍婚纱照。
  国内一般都只叫圣天使堡,但是这个圣天使是谁好像国内的人很少知道。其实熟悉天主教的同志们看到城堡最高处那个拿着剑的天使就应该知道圣天使堡的圣天使指的就是大明明的米迦勒(弥厄尔)。
  关于圣天使堡的历史,我就不多说了,请各位移步百度或者wiki.圣天使堡现在是作为冷兵器博物馆在开放,适用于romapass的免费景点。我个人是没太大兴趣所以只看来外表,没花钱进去,如果有买romapass的可以进去看一下。

从圣天使桥拍教廷(圣伯多禄大殿),其实圣天使堡离教廷的距离走路也就10分钟而已,非常近。

罗马时不时的地上会发现这样的logo,这个其实是指出教廷的大概位置,好让游客不迷路的。

去完圣天使堡 我和娘亲前往下一个景点——纳沃纳广场
 这个广场最近几年也被大陆游客所熟知,来的人也多了起来。这个广场要说最重要的是广场上的四河喷泉,当然旁边还有一个很大的教堂,是个枢机坐堂如果有兴趣的也可以看看,内装十分华丽。

去纳沃纳广场的路上,意大利夏天这种露天吃饭的地方很多,选择性很大。

四河喷泉

沃纳广场上的教堂,入口处很明显的写着不让拍照,进去以后也有老阿姨看着,所以我就在入口处拍了一张穹顶的照片。

万神殿是这次在罗马我要看的重点之一,进门不花钱,但是小心里面有很多小偷。

万神殿应该是最早的无支撑穹顶结构的建筑了,所以很多在欧洲学建筑的学生都要来这里参观。

今天先到这里 明天更新重返梵蒂冈相关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9-18 12:54

引用 ychnmz 发表于 2016-09-18 12:54:07 的回复:

回复ychnmz:会慢慢更新的w

2016-09-18 16:14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9-19 20:57

引用 皮皮鲁赫鲁西西 发表于 2016-09-19 20:57:43 的回复:

回复皮皮鲁赫鲁西西:有的有的 别着急 我刚回到日本 让我安顿一下下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