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普吉岛(Phuket)度假之旅

德清•莫干山自由行

希腊蜜月自由行(雅典/米克诺斯/帕罗斯/圣托里尼):

德国行记-隐秘的古堡(法兰克福/汉堡/埃森/美因茨):

台湾自由行之东半岛深度游(台北/太鲁阁/花莲/花东纵谷/垦丁/高雄):

还有其他各地游记,欢迎大家前来灌水。

写在前面的

Sawadikam
2013年第一次来泰王国,至今已经又3年多过去了。
此次因为背负着特殊任务在身,想必不能尽情享受,故并不对行程计划做任何美好期待,也未能及时准备好攻略,所以只能走马观花,走到哪里写到哪里。

开启普吉岛度假之旅

Day 01 / 第一日

曼谷Suvarnabhumi机场

上海搭乘泰航途径曼谷转机前往普吉岛

第一次搭乘泰航的航班,简单说一下整体感受:
1. 泰航的国际化服务水准值得称道。
2. 引进了不少新机型,航空设施齐全,座椅舒适,靠枕可以左右折叠以固定头部。
3. 泰航的空姐外貌大都极具泰国特色,近几年似乎已经有空妖加入,但是至少从外形很难辨别,空妖只能更好看。
4. 上机后空姐都会提供热毛巾服务。
5. 航空餐和点心都非常精致可口,远超某国的整体水平。
6. 航空播报,因为某国常年类似包机一样地前往泰王国,长期以来采取泰/英/中文播报,中文字正腔圆,几乎无法辨别出是否出自泰国空姐之口。
7. 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的管控也没有那么严格,起飞后等待安全带指示灯熄灭后,就可以在飞行模式下随便玩,随便看,不会遭到空姐反复地催促关闭。
8. 泰航的Logo标识,每次看到,我都邪恶一下这算国家文化的象征吗...

达曼谷Suvarnabhumi(为什么机场名字都要那么长,不怕舌头打结吗)机场后,只有1.5小时的转机时间,所以就无暇闲逛曼谷机场了,准备冲前往普吉岛的登机口。
廊桥出来,发现空姐们手举TG207航班的牌子已经在等候我了,然后一路尾随她们,走到接近机场尽头后,她们发觉...走...错...了...
因为我们大部队已经办理了签证,不需要落地签,而她们把我们一行带到落地签的地方去了...
然后集体向后转,绕了半个机场,回到下飞机不远处的泰国入境检查站。

泰国的出入境卡需要手工填写,Arrival(入境)那页写姓名、护照号码、签证页编号、普吉岛当地住宿地址;Departure(离境)页写姓名和护照号码;中间页内只需要勾选是否首次入境泰王国,和其他一些不是非常紧要的内容。
Departure(离境)那页需要在入境后,随护照一起妥善保管,在出境站由泰国海关官员收回。如果实在是在行程中掉了Departure这一页,其实也不用紧张,到机场再拿一张填写妥当,哪怕少了入境时的敲章,出境官员核查系统,确认合规以后,还是可以顺利出境,不需要额外支付任何费用。

曼谷机场转机途中,机场地勤人员会发如下一个粘纸,写着INTERNATIONAL BAGGAGE CLAIM(国际行李提取),这个贴纸请务必贴在身上显眼处(比如胸口或者手臂上),到达普吉国际机场后,普吉机场的地勤人员会依靠这个贴纸引导旅客前往国际行李提取的转盘,如果没有这个标识,在国内行李提取处,你是看不见行李从转盘里面出来的,因为国际行李,通过转机,是集中在国际行李提取转盘那里进行提取的。

普吉岛瑞享(Mövenpick)度假村

抵达迷你的普吉机场后,驱车来到位于卡隆(Karon)海滩的普吉岛卡隆瑞享度假村,Mövenpick又名莫温匹克,是一家瑞士人投资的5星级花园式海滨酒店。
沿着前往大堂的楼梯,先是得到了酒店大堂服务生递上的泰国兰花手串,然后有类似冰镇乌梅汁的饮料免费奉上,提供一丝夏日的清凉。
酒店大堂内有两位身穿民族服饰的乐师,弹奏着民族古典助兴。
第一天,天空不作美,不过对于5月-10月的雨季来说,也不足为怪,酒店拉开阳台的窗帘,就是这样的景象。
这家酒店看似有一些年头了,卫生间的设施略显陈旧,不过整体还算满意。
因为房间不够,有些房间自动升级为别墅区大床房套间,画风完全区别于普通标间,而且每日提供免费水果。

晚餐

第一日一路奔波折腾,早已没有吃大餐的雅兴,酒店附近开了很多小馆子,打打牙祭。
似乎卡隆海滩附近区域的内陆,都是招待游客的各种餐厅、泰式按摩店,以及药妆店,每每经过一家餐厅或者按摩店,就会遭到过分热情的店员的吆喝和拉客,当然,这些餐厅和按摩店的水准平平,也只是期待在人生地不熟的游客身上赚一笔是一笔。
在一家还算热闹的红洋葱餐厅坐下,随便点了一些泰国料理,价格还算亲民,但是味道么只能算是路边小饭店的水准。

泰国的动物品牌啤酒

泰国的常见啤酒品牌,合起来可以开动物园了
SINGHA狮牌,LEO豹牌,ARCHA马牌,TIGER虎牌和CHANG象牌。
当然如果喝不惯,其他知名品牌的啤酒,也可以点得到。

饭店里面点了一条泰国名菜,柠檬鱼。
到门口选鱼,基本都是放在散冰粒上面的死鱼,称了一条600g左右的,烧好后,拌着西红柿、生菜、柠檬片和酸辣汤底端上来了。

餐厅边的街道上,硕大的蜗牛不怕死地在机动车道上“飞”驰。

Day 02 / 第二日

普吉岛瑞享(Mövenpick)度假村

第二日就开始放晴,灼热的阳光,必须用防晒霜才可以保证自己不被烤红。
当然在普吉岛,即使是阴雨绵绵的雨季,防晒霜也是必不可少的,紫外线会穿透乌云,继续蚕食后颈,双肩以及大腿的表皮。
涂抹完防晒霜,可以跳入主泳池嬉戏一番,主泳池内还有儿童区域以及滑梯。
虽然水深3米,但是白天有安全员全天看守。

泳池边上有健身房、桌球以及儿童游乐区。儿童游乐区每小时都有不同的节目可以供选择参加。

酒店大堂到底有一个硕大的鱼塘,泰国军政府规定禁止喂食,所以哪怕在酒店内,也需要注意遵守,远远地俯视观赏即可。

酒店自助午餐时间才会提供的格式甜点。菜式花样不多,甜点品种倒是不少。
甜品区域一角,也就是摆拍一个卖相而已。

皮皮岛(Phi Phi)

皮皮岛算是普吉岛周边最著名的景区,隶属于甲米(Crabi)府,泰国国家海洋公园之一,位于普吉岛东南方向48公里,所以哪怕坐时速>100公里的快艇,也需要近50分钟才可以抵达。
皮皮岛海水清澈,山峰秀美,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热带海洋动植物。
皮皮岛又分大皮皮岛(Koh Phi Phi Don)和小皮皮岛(Koh Phi Phi Ley),哪怕不会游泳,沙滩和浮潜都是最棒的休闲选择。

刚上快艇,大家都是high翻天的节奏,但是随着快艇在大风大浪中起伏摇摆颠簸,各种状况频出,快艇上的船员会提供红色小呕吐袋、避晕药并帮忙涂抹青草膏。
经历了近乎50分钟的折磨,终于听到关闭发动机的声音,靠岸的就是皮皮岛的一小片沙滩。

快艇上的小笑话

泰国这里晕船药叫“避晕药”,“船”的汉语发音又不标准,和“床”的发音类似。
一个泰国土生土长的华裔入行导游后不久,跟中国远房亲戚打电话聊家常,说我现在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天天陪客人上船,不过我现在已经习惯了,每次上船前吃好避晕药,基本不会有事...听得中国的远房亲戚一愣一愣的,心想,在泰王国真是没有节操可言

皮皮岛浮潜

皮皮岛其实远不止这个沙滩那么大,上面可以住宿,也有其他无敌的风景可以欣赏,受限于行程安排,在沙滩短暂停留后,我们前往皮皮岛悬崖边的区域进行浮潜
这里的青山绿海,浑然天成,确实是奇观。

浮潜注意事项

1. 请务必穿好救生衣,无论是否会游泳。
2. 船员会提供游泳镜,不用的时候,务必往下拉,套在脖子上,否则掉入海里需要赔钱给船员。
3. 带上游泳镜后,漂浮在水面时注意大口用嘴呼吸,然后屏住呼吸,面部朝下贴住海面,就可以欣赏奇幻的海底世界,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种各样的热带鱼、小丑鱼、珊瑚礁以及巨大的海胆。
4. 海胆一根根坚硬的锋利的长刺,和高耸的珊瑚礁一样,需要极力避免脚面踢到,否则极容易受伤。应该避免直接从快艇上跳入海中,以避免撞到珊瑚礁。
5. 海水非常咸,应避免过多呛水。
6. 如果实在害怕独自下水,可以个别求助船员携带救生圈帮助一起下水。
7. 请勿抓鱼或者打捞海洋动植物,普吉岛美丽而宝贵的自然环境,需要每一位旅友共同来维护。

不需要潜水执照、不需要潜水装备,一副游泳镜,让海底世界尽收眼底,皮皮岛这里的海水就是这样的清澈见底,让海底互动变得如此easy

皮皮岛游泳

浮潜过后,还会有一两片开放海域提供游泳, 水下潜泳的话可以与鱼儿短暂互动。

燕窝洞

燕窝洞是天然形成的类似钟乳石洞穴,海燕和血燕飞入后在岩缝内搭建燕窝。
由于海燕与血燕的筑巢工艺不同,血燕的巢穴更加深入岩缝,所以血燕唾液与岩石中的矿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出血红的燕窝,号称营养成分更高,售价也比海燕燕窝贵上不少。
燕窝洞只能在船上参观。

Koh Khai Nok

离开皮皮岛后,辗转此岛。
说真的,查了半天我也不大清楚这个Koh Khai Nok岛是否有对应的中文名字,网上五花八门的没有一个统一的叫法。
Khai Nok岛上吃了一顿自助简餐,就当今天的午餐了。
Khai Nok岛的公共沙滩区域极度迷你,步行大约10分钟就可以环绕沙滩一周。
自助简餐茅草棚的周围,是各种大大小小的烧烤大排档和小商铺,拥挤在沙滩区域的中央,烧烤无外乎新鲜的各种海鲜食材配上不怎么地道的土家烧烤,再撒上点重口味的调料,吸引各路吃货的光临。

沙滩绕一圈,各个方位的海景还是美如画,有山、有海、有沙滩、有天然礁石、有远帆...

停留大约1.5小时,我们准备离开,返回位于普吉岛东边普吉镇的游船码头。
沙滩上发现了可爱的寄居蟹,爬两步,就害羞地钻进壳内,谁也不搭理了。
我们乘坐的这种4马达的快艇,动力确实强劲,还好这风浪还不算大,否则估计我也免不了伸手要小红呕吐袋。
快艇大约再颠簸20分钟,就可以从Khai Nok岛回到普吉镇。

晚餐

晚餐这排场实在是碉堡了,点的海鲜宴,超大拼盘直接一次把所有的都上了,摆满整个圆台面的转盘,看了绝对弹眼落睛。

Day 03 / 第三日

普吉岛瑞享(Mövenpick)度假村

今天又是大晴天,非常庆幸,在雨季可以碰到这样连续的大晴天,似乎普吉岛的天空和云彩也是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量身打造的。
开阳台的落地窗,就是这样的美景

Suwan Khiri Khet

从房间门出来,朝向内陆,是这样的风景。
远眺酒店附近的泰庙Wat Karon Suwan Khiri Khet Temple,外形与普吉岛最大泰庙查龙寺类似,只是这里更加增添了一份卡隆海滩一般的宁静。

卡隆海滩 (Karon Beach)

从酒店按照“☜ Beach”(海滩)的指示牌,就可以找到前往卡隆海滩的路。
顺着横道线穿过汽车往来穿梭的海滨主路,就可以看到这一片宁静的海滩。

关于这个卡隆海滩边树立蛇(五头蛇)祭拜的,才疏学浅,不明觉厉,真的不知道算是泰国的什么教派还是印度教的什么教派。

普吉岛瑞享(Mövenpick)度假村

从卡隆沙滩返回酒店,刚进入酒店区域,就可以享受人性化的冲脚服务。
酒店内的一家SPA馆,主要看装修,一副超凡脱俗,静谧温婉的气场。
整个别墅区就被这样一个植物园包围环绕,只是住在地面层的房间,因为这层层叠叠的植物,无法远眺海景。

Kan Eang | @ | Pier

听闻我们之前吃过的柠檬鱼都算不上正宗的柠檬鱼,要吃就要来这家吃,于是开始长草,心心念念地要来尝一尝地道的柠檬鱼该是怎么样的。
这家名为“看洋@码头”的餐厅,位于查龙湾码头,大多为室外露天位,可以远观海滩和栈桥,虽然这海并不怎么样...
餐厅门口的海鲜专区里都是活物,捞了一条够双人分享的鱼,价格为800泰铢。
肉质丰厚的青蟹也拿了一只,价格为550泰铢。
露天位坐定,点上一个冰镇椰子汁,等待开饭。
咖喱青蟹、粽子鸡、生蚝陆续上桌以后,柠檬鱼压轴登场。
跟之前吃过的柠檬鱼不同,这鱼是现场活杀以后切成左右两半完全浸在酸辣可口的汤内,而且还另外给了一碗酸汤,供不断加热以后补充汤底用。夹起一筷子,放入口中,鱼的鲜嫩和酸汤的鲜辣混合在一起冲击味蕾的感觉,至今还可以回味

Tarn Tara SPA 水疗

享受完柠檬鱼后,小憩一下,来到查龙地区这家号称普吉第一家专业水疗馆的老店,体验一下泰式按摩。
这里背靠湖泊,门口散发着一股生姜的清香。
因为建造时间比较早,所以看上去设施都非常具有年代感。
但是按摩师却不是同样有年代感的大妈,而基本是20出头的妙龄。
总计1.5小时的SPA,前半小时基本是在往返于汗蒸和冷泡池之间。
汗蒸完毕,进入水疗室,可以享受薄荷/茉莉/玫瑰精油三选一的全身按摩。
出来以后,大厅还会奉上热乎乎的姜茶。

只能说,Tarn Tara这样的传统老店,与芭东现代化的Let's Relax(直译:让我们放松)经营方式完全不同,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普吉岛交警巡查

偶遇普吉岛交警执法,你们乘坐机车飞驰的时候潇洒,但是不要得意忘形啊,交警随时设卡堵着抓没戴安全头盔和没有驾照的。
看警察手势,这哥们儿500泰铢要留在这里才可以走了。
号称这样的检查就是针对外国游客的,所以每次租用摩托车切记遵守当地交通法规,以免被罚。

普吉查龙射击场

一路溜达到这个射击场,进去参观了一下。
里面提供各种来复枪和手枪的实弹射击,价格不等,约100泰铢1发子弹。
哪怕是0.35的手枪,每一发子弹都可以在射击场内部回荡出震耳欲聋的巨响。
射击完毕,贴身教练会提供手签成绩单,并帮忙用你的自带摄影设备拍照留念。

芭东海滩 (Patong Beach)

来了普吉,不来芭东,那等于普吉就白来了。
芭东之于普吉岛的地位,相当于芭提雅之于泰国的地位吧。
东海滩位于普吉岛西海岸的中部地区的海湾内,从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个大凹口,芭东海滩向南一直延伸,就是我们酒店所在的卡隆海滩。
东海滩作为普吉岛最早开发的海滩,旅游产业已经相当成熟,各种酒店、度假村、餐厅、夜市、商场和酒吧一条街,每天迎接着世界各地人潮涌动于此。所以芭东的沙滩和海,受污染程度可见一斑。

从酒店出发,打车15分钟左右,就来到了热闹非凡的芭东。
这里随处可见的就是红色显眼的单排或双排座椅嘟嘟车 (Tuk Tuk),车厢内有改装过的音响喇叭,放送着慢嗨,伴随着嘟嘟车的引擎声在芭东的街头一起摇摆。

Hard Rock Cafe也在这里有分店,长期以经营咖啡以及世界各地分店纪念T恤的服装为名。

Pad Thai 泰式炒面

来芭东似乎并不需要美味可口的高级餐厅来填饱肚子,大家来这里可不是来吃饭的
随机进了一家海鲜大排档,东西么和初来普吉岛那晚的半斤八两吧。

就是有一个泰式炒面(Pad Thai),属于必点的地道泰国小食,用鸡肉/牛肉/猪肉/虾肉,加入炒面/炒河粉,搭配各种蔬菜,再加入鱼露、花生酱、少许辣酱,搅拌翻炒而成。
劲道的面条,拌着这些各种各样的配料,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Jungceylon 百货商场

从芭东海滩,过马路,穿过热闹的酒吧一条街,到十字路口就可以望见Jungceylon百货商店,高大上的门面与对街凌乱的各式小饭店、酒吧和小商铺显得非常格格不入。
Jungceylon有一个神翻译的中文名字,叫“江西冷”,这名字实在忒冷,夏天的江西南昌可是出了名的火炉...

芭东酒吧一条街 (Bangla Rd)

东海对马路看到有这样牌坊的,就是著名的Bangla路,即芭东酒吧一条街了。
想纸醉金迷的,想没有下限的,想天王猎奇的,这里就是天堂。
记得在芭提雅学到的一句话:来这里除了不正经的,就是假装正经的。套在这里也一样适用。
澳洲佬门在这里自立门户,公然写了WHITE ROOM,似乎不大欢迎有色人种。
18:00以后,酒吧一条街成为步行街,霓虹灯开始闪耀,牛鬼蛇神们开始出动,临街的酒吧吧台上开始有穿着暴露的钢管舞女郎,扭动着曼妙的身姿,用勾魂的眼神挑逗你进来付一杯酒钱。

这里有正规的酒吧,也有另类的酒吧,另类的基本都不在沿街的地段,但是会有主街上的酒吧向导,拿着各种五花八门的酒水单和广告,用蹩脚的中文或者英文,不断堵住游客前行的脚步,往自家酒吧引。
当然,进场费其实都是可以讨价还价的,毕竟这里已经充分竞争,并看不出酒吧有什么好坏之分,杀到最低价格,也不见得能有什么吃亏,这里的酒吧都凭酒水单结账,不需要担心被讹。

酒吧放纵到深夜,走到十字路口,开始和Tuk Tuk司机讨价还价,拉回酒店。

Day 04 / 第四日

卡隆海滩 (Karon Beach)

一直长草要玩的降落伞,今天准备上天翱翔一把。
酒店出发步行来到卡隆海滩,和伙计讨价还价,拿到了远比打印广告牌上便宜得多的价格, 他还小声告诉我们不要对外公布这个特价,简直全是套路。
后面幺蛾子的事情还有,看他慢慢悠悠地准备降落伞,坐着等得心里痒痒。
等到都准备葛优躺了,终于看到有拖拉机把拉降落伞的小快艇运过来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他们开着拖拉机走了,准备降落伞的伙计一会儿慢慢悠悠地绣花一样地摆弄降落伞,一会儿又去四处招揽游客,讨价还价。
终于坐不住,上去交涉了一下,被告知我们还在排队等待中,哎哟我去,我们书读得再少,眼前没有人在飞啊,哪里有排队的人,其他拉过来的生意都在我们后面一样傻坐着等。
终于,在提示我们要赶飞机以后,伙计开始不断给出降落伞安全飞行须知的提示,并且示意我们就位待飞。
最终装备降落伞1小时多,飞行了5...分...钟...

普吉岛瑞享(Mövenpick)度假村

回到酒店,让酒店安排出租车,没有想到这样规格的酒店也可以入乡随俗地提供Tuk Tuk车服务,穿着酒店制服的司机随意地出入各种三轮和四轮的Tuk Tuk,以优惠的价格载你前往各个目的地。

曼谷Suvarnabhumi机场

最后,在转机停留的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各大免税店转悠一圈后,准备返回上海
泰航也非常与时俱进地加入最近黑三星 NOTE 7召回事件的阵营,在语音播报的时候提示所有携带三星 NOTE 7的旅客的各种不可以
飞机降落前,迎来了上海新一天的日出...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18 19:26

引用 gowithwind 发表于 2016-09-18 19:26:58 的回复:

回复gowithwind:晴转多云阴有时有雨转阴多云晴,只好说雨季什么都会发生

2016-09-18 22:1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19 10:05

引用 rebeccahe 发表于 2016-09-19 10:05:47 的回复:

回复rebeccahe:😝

2016-09-19 22:03

今年试了一次自由行就是去的普吉,好在当时在易途8订了租车,在异地像我这种懒人有点HOLD不住,好在司机会讲中文,路痴好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