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西班牙南部1人自助游

灵猴 LV.11
2016-09-17 20:36 434/4

大三旁听西语时,看到西班牙南部的介绍,百花巷,塞维利亚,摩尔建筑是仅有的记忆。忘记为什么向往那里,只记得那是一定要去的地方。加上相识十几年的好友在巴塞罗那工作,于是在年初卡塔尔航空大促时抢到了特价票。在好友的建议下,提前2个月制定好旅行路线,预定了民宿,淘宝办好了签证,就一个人出发了。

路线

成都-巴塞罗那-塞维利亚-科尔多瓦-格拉纳达-巴塞罗那-成都

费用

交通

1. 机票
    国际段是提前5个月在卡塔尔航空预定的,在多哈中转,来回费用3763元。餐食不错,机场物价比欧洲的高,冷气太足。中转超过8小时以上可以参加市内免费一日游,时间差不多是3小时,不需要单独办理卡塔尔签证。
    西班牙境内航班是提前2个月在去哪儿预定的Veuling伏林航空,推荐。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飞行时间1H35Min,277元,格拉纳达-巴塞罗那,飞行时间1H20Min,582元。
    两个地方的机场都不大,出站和过安检的时间都比较短。塞维利亚有到市中心的大巴,出门左转走到头,看到很多人排队的地方就对了。格拉纳达市内也有到机场的大巴,但指示牌特别脑残地单面对着大马路,一般人找不到候车点,建议临走之前与房东或当地人确认好站点。
2. 火车
    塞维利亚-科尔多瓦是好基友帮忙在官网买的高铁票,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过安检。从Santa Justa高铁站出发,全程40分钟左右。
火车票官网地址:http://www.renfe.com
    科尔多瓦-格拉纳达也是提前购买的高铁票,但实际上是高铁+大巴。坐高铁到Antequera安特克拉,下车出站,高铁站门口转乘大巴去格拉纳达,高铁行程30min,大巴2H,总时间是2H30Min左右。到了格拉纳达汽车站后,可以打车或是步行20分钟去市中心。
3. 市内交通
    巴塞罗那机场有开往加泰罗尼亚广场(Placa Cataunya)的大巴,5欧左右,班次很多,行程30分钟左右。市内交通主要是乘坐地铁,地铁口可以自助购买10次票,进闸口的时候把票放进打码机就行。西班牙南部的城市比较小,基本不需要乘坐大巴或地铁,所以我选择步行,每天2.5万步,差不多20公里。

住宿

巴塞罗那是住在朋友家的,没有参考意义。
    南部的住宿是在Airbnb和Booking预定的,基本原则就是选在大教堂附近,南部的城市本来就不算大,大教堂附近一般就是市中心。推荐塞维利亚的民宿Palace House Juan, 就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北门对面的一条小路里,去哪里都很方便,房东晚上回家还跟我聊了很久。科尔多瓦的Hostel Azahar也很棒,房间虽然有点小,但位置极佳,出来就是科尔多瓦大教堂。格拉纳达的住宿选择比较失败,虽然位置方便,房东也热情,但夜里太吵,休息不好。
    建议选住宿时,尽量选择不临街的稍高楼层。因为西班牙人一般是晚上8点开始吃饭喝酒聊天,一直玩到凌晨两点,酒鬼和大声说话的人从楼下路过时,听得清清楚楚,跟露营一样。

airbnb预定的塞维利亚民宿,出门1分钟就是大教堂。地点超棒。

Booking预定的科尔多瓦Hostel Azahar。酒店不大,是穆斯林开的。一楼有一个小庭院,下午4点开始提供免费咖啡和茶。

门票

景点门票提前网上预订、支付并打印,可以省去排队购票的时间。特别是阿尔罕布拉宫的门票,至少提前一个月预定。每个景点都明确地划分了入场时间,在购票时就要确定好入场时间。每个景点预留2-3小时足够。阿尔罕布拉宫比较大,要预留半天或一天,我当时8:30入场,下午2点才走。
门票预订网址如下。请自备翻译。
1 米拉之家:英文页面https://www.lapedrera.com/ca/home
2 巴特略之家: 有中文页面http://www.casabatllo.es/
3 圣家堂:英文页面http://www.sagradafamilia.cat/
4 古埃尔公园:http://www.parkguell.cat/en/buy-tickets
5 阿尔罕布拉宫:http://www.alhambradegranada.org/en/info/buyalhambratickets.asp,
或者选择代理售票公司http://www.ticketmaster.es 价格贵2欧,但市中心有取票点,在取票机上刷预定时的信用卡就行(不是付费,只是根据卡号取票)。

购物 & 消费

列出购物清单:明确购物需求,查询清单物品的国内价格,做一个大致的预算。
    大商场都接受visa,master和银联的,基本可以刷卡,而且集中在同一个商场购物,退税比例更高。
购物地点:EL Corte Ingles英国宫百货商场和La Roca拉罗卡折扣村。前者是西班牙最大的百货公司,与Global Blue合作,在负一楼填退税单。后者是代购圣地,基本都是去买包包的。班车就在EL Corte Ingles旁边的小路上。
    日常消费50欧/天,一顿十几欧可以吃得很好。像我这种胃小又抠搜的,在南部城市点一杯2欧的饮料,餐厅和酒吧会送一份tapa,午饭就够了。现金不宜过多,防盗防抢能力特别出众者除外。

美食

巴塞罗那的美食都是朋友带着去的,有一个吃货至交真是幸事。
首选当然是海鲜饭,用藏红花做调料的高贵料理。正宗的海鲜饭就是夹生的,不过我吃到的这几次,并没有觉得有夹生的感觉。虾还很新鲜。

暗黑料理墨鱼饭。里面好像是放了蒜的。其实挺好吃的。

火腿配菠萝片/哈密瓜片。咸甜味,挺好吃的。

炸土豆配大蒜酱,没有那么浓的蒜味,以我挑剔的味蕾保证,好吃。

巴塞罗那一定要品尝的酒,sangria,喝半杯就醉了。

土豆饼。里面是土豆 ,外面包了一层鸡蛋皮,看起来像蛋糕,吃起来是咸的,据说也是特色。

西班牙南部的饮食就完全靠运气。没有图,只有英文和西语,光靠描述想象菜的味道和做法,就像盲目地谈恋爱一样,所以,我也很少遇到真爱。
只有一家隆重推荐的餐厅,塞维利亚的Don Juan。就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北门对面。我点的是鸭肉配鱼肉,本来没报太多希望,结果意外地好吃,很符合中国人的胃口。这是唯一一家我去了两次的景点餐厅。食量小的可以点tapa,食量大的就点一整份。价格适中。

Don Juan的墨鱼饭(tapa)也好好吃!

行前准备

1. 办理签证:至少提前1个月办理西班牙申根签证。西班牙的签证是由签证中心办理的,今年增设了沈阳重庆成都西安济南武汉。申请人可以就近提交签证申请及采集指纹。指纹采集成功后,5年内申请申根国签证不需要重复录入指纹。因为我去年刚录了指纹,又懒得自己准备材料,所以淘宝上找万国通代办。价格比自己办要贵几百块,稍微省点心。
2. 检查随身携带物品:身份证/护照/签证/机票电子行程单/酒店or民宿预定信息(附地址截屏)/相机/手机/移动电源。
3. 检查行李箱物品:转换器插座/衣物/吹风机/洗漱品/沐浴花/书/旅行枕
4. 开通国际漫游/租用随身WiFi/到达当天买Vodafone 10欧预付手机卡(流量+电话),10天足够。PS. Vodafone的办事效率非常慢,请预留至少1个小时。
5.语言:至少掌握英语。巴塞罗那英语普及率较高,交流不会有太大障碍,特别是购物,都有中文导购。但西班牙南部英语普及程度一般,交流略困难。很多德国人喜欢去那边度假,所以也可以试试用德语沟通。建议出行前下载几个翻译软件,虽然也不一定管用,图个心理安慰吧。另外时间充裕的前提下,学点基础的西语吧

巴塞罗那

因为好朋友在这里工作,待了4天,高迪的经典作品都去了。米拉之家和巴特略之家是在同一条街上,离加泰罗尼亚广场不远,地方不大,门票挺贵,人还很多,但去了就不想走。个人很喜欢色彩鲜艳又多变的感觉,高迪的建筑很少是直线条的无趣复制,更像是立体的油画。

米拉之家的外立面,像海浪一样起伏。

米拉之家内墙,不规则中又有对称感,强迫症处女座患者福音。

第一个上天台,感觉有一堆妖魔鬼怪

请注意这四个货的嘴型。

喜欢巴特略之家的蓝色内墙

门的周围和窗户采用的同一形式的装饰。

蓝色从房顶到房底渐变,最底层的瓷砖颜色变为浅蓝色。

灯周围的螺旋纹理像沙堆

晕染的瓷砖很像油画的手法。

房顶

圣家堂的独特之处在于光与影的巧妙。利用阳光将窗户的颜色折射到教堂的墙面、立柱和地面上,按照冷色调和暖色调分列两面。

与其他教堂不同,窗户均采用不规则几何图形和色块拼接而成

立柱像大树的主干,一直延伸到房顶,再分支为多个树枝。

在塔楼上,可以俯瞰巴塞罗那,悲催的是要从楼梯走下来,走完觉得好晕。

走到后来腿都软了。楼梯看起来像不像海螺?

连教堂外的雕像也是方的,轮廓感很强。

只是路过

送给密集恐惧症患者

古埃尔公园是从南部回来以后去的。从市区坐公交车到达古埃尔公园站,凭打印的门票直接入场。

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远处的海

有人说这是变色龙,有人说这是蛇,后来听别人导游说,这其实。。是龙。

这只蝴蝶被做成各种纪念品,买了一堆它的冰箱贴回去。

这个图形在西班牙南部的王宫里屡次出现,个人认为是高迪从摩尔建筑中汲取的灵感。

这只鸡/鸟/鸭子,好可爱!!

用石头砌成的长廊

在长廊遇到了一对双胞胎。问奶爸能不能拍张照片,他说:可以啊,5欧!然后笑笑让他们看着镜头。

塞维利亚

巴塞罗那飞到塞维利亚,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旁边坐着一位西班牙大婶,一直热情地跟我搭讪,不停地用地道的西语指着我手里的地图问东问西,我也是游客好吗?!!跟她说听不懂,她丝毫不介意,实在撑不下去了,白她一眼用德语说“我听不懂”,她居然瞬间安静了,下车时还不停跟我说拜拜。呵呵。
塞维利亚的第一印象就是,好晒,好热,好慢。有种成都的悠闲气质,连骑自行车的老大爷都可以傲娇地不掌舵。(左下)他背后就是大教堂。

景点很集中,基本都分布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周围。清晨人少时出门还不错,没那么晒。

刚好遇到希拉达塔不开放,教堂里面除了四王抬棺也没啥值得看了的。

到的那天是周一,下午6点-7点可以免费参观塞维利亚王宫,和一堆欧洲友(diao)人(si)在38度高温下等了四十多分钟,最后拿着免费票开心地进去参观。
感觉像是走在片场里,每个景点都像欧洲古装剧里的场景,就差列王相争和嫔妃撕逼了。

瓷砖的颜色是不是有点像tiffany蓝。

王宫里有大片的花园,花园旁边有个酒窖。中间专门修了这么个水渠,里面很凉快

在花园通廊遇到一个画画的妹子,跟她聊了聊,她每到一个景点就用画画的方式记录下来。第二天路过教堂也碰到了她,正在画教堂。像是不期而遇的缘分,以为只是一面之缘,没想到再见面时还能微微一笑。

妹纸画的教堂。

都市阳伞是唯一较为现代的建筑。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的原型就是它。票价3.5欧,送一杯饮料。

坐在露台上吹吹风,看看远处的教堂,希望可以和身边的人分享这份惬意。

西班牙广场是清晨和傍晚去的。早上8点跑步过去,有很多人晨跑和遛狗,太阳还没升起来,没有光的广场有些寂寥。

晚上8点又去了一次,看到了夕阳,以及更多的运动爱好者。

一定要去看一场弗拉明戈。提前3-4个小时买下午/晚上的票。有很多小酒馆也有弗拉明戈,我当时选择的是弗拉明戈博物馆,舞台不大,座位大约100个,可以近距离地观察舞者。舞者身材已经有些走形,面容也不再姣好,但她演出时的投入和10分的节奏感让我很感动。
喜欢专注地投入到热爱的事中,虽然把兴趣和专长作为生存的手段,久了也会觉得乏味,但既然已经做了选择,就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广场上也有表演弗拉明戈的艺人,看起来像是学生,跳得不及专业的演员,不过也没有人会那么在意这些,大家图的都是氛围。就像去丽江凤凰乌镇,流浪歌手永远唱的都是一个调调,那也完全不会妨碍游客想要放(zhuang)松(bi)的心情。

这家裁缝店的老板喜欢用缝纫机在A4纸上打出路人的名字,送给他们,也招揽生意。

我的名字和他家店名一样,哈哈哈

离开的前一天跟房东聊天,觉得塞维利亚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生活节奏很慢,当地人过得很幸福。房东说,“我们这儿就是很小的城市,从任何一个地方出发,到城市的另一端都不会超过20分钟,不像你们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上下班都需要2-3个小时,我们在交通上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来创作,和朋友聊天,享受生活,所以你能看到很多年轻的艺术家,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也很近。” 在国内,优质资源过于集中,很多人不得不选择留在北上广,为了不大不小的梦想,默默承受这个城市带来的压力,这种选择无关对错,只是自我认可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科尔多瓦

科尔多瓦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满城都是橘子树。刚到那天,路过一个小公园,满地都是成熟的橘子,空气里都是橘子的香气。心里默默地鄙视当地人没有经济头脑,居然不拿去卖。(请原谅我就是这么低俗的一个人)后来在王宫里面捡了2个橘子,大的剥开已经干透,小的还没长好,剥开全是橘子水,终于明白它们就只能做摆设。
选择科尔多瓦本来是为了看百花巷,结果巷子实在太火,根本挤不下我。果断进了大清真寺乘凉。摩尔风格和天主教的混搭,感觉很奇幻。很推荐。这金光闪闪的门会不会是任意门?

喜欢这个圆形拱门顶

贝壳下面有三个小人儿,好可爱。某人说这三个是猫头鹰,看看觉得也有点像。

浮夸的穹顶,都是金

请扫描图中二维码,惊喜大奖等你拿

科尔多瓦王宫比较鸡肋,里面就是人工花园和小喷泉,时间不够可以不去。

我心心念念的百花巷,果然旅行靠的就是意境。

研究了半天,原来他们是想写“工艺”

卖古玩的老太太看我认识周璇,拉着我给她写拼音,还跟着学了好几遍,然而并没有发对音。还问我是学生还是工作了,臭不要脸地说我才大三。

最后,夕阳下的古罗马桥,因为逆光,只能用黑白照。

第二天一大早,一个人背着背包走到了火车站,清晨的小巷,没有游客,没有生意人,大概是这个城市最朴实的面貌吧。

格拉纳达

早上坐了2-3小时大巴,到达格拉纳达。中午去取了阿尔罕布拉宫的门票,在大教堂附近遇到一群夏令营的小朋友,其中一个小孩给了艺人一欧元,艺人突然低头跟他握手,吓了他一跳。他跟艺人握手的时候,旁边小孩都“哇“,一阵羡慕。好奇心和纯真确实是难得的东西,让你发自内心的感到开心。

西班牙有很多流浪者喜欢带着狗狗一起流浪,在巴塞罗那看到过,格拉纳达大教堂也看到了。流浪者对狗狗说,待着别动,我去给你们买吃的。狗狗眼巴巴地等主人回来,流浪者带回来一小口袋狗粮和一个小面包,静静地等着更多的硬币。这小眼神儿,心都要化了。

头两天暴走得太久又没有防晒,直接脱皮,所以后来就等下午6-7点才出发去阿尔拜辛。
阿尔拜辛区有很多吉普赛人,毕竟是一人出游,就没有走小路,沿着公路到的观景台。
遇到一群慕尼黑机场工作人员,他们提前4个月开始训练,从慕尼黑出发,骑行12天,每天200公里,阿尔拜辛的观景台就是他们的终点,对面就是阿尔罕布拉宫。

对面就是阿尔罕布拉宫咯。

早上7点半出门,8点多到达阿尔罕布拉宫,排队等着进去参观。

从Nazaries开始看,对称的建筑快要治愈我的强迫症。

最喜欢的墙。颜色美丽。

古埃尔公园的图案应该是从这里获得的灵感。

殿内有很多窗能看到对面的阿尔拜辛区,白房子错落有致。

离开的前一天晚上特意去找了机场大巴的停靠站。问了好几个当地人,来回走了两遍都没有找到传说中的站点。已经晚上9点半,无意间走进一家超市,看老板是亚洲人面孔,就问了句是不是中国人。大姐很纯正的东北口音回答我,对,我长春的。天啦噜,简直是他乡遇故知!!说明意图后,大姐直接关了店带我出去找站点,先是用西语问了旁边酒店的主管,再用普通话问了骑自行车路过的老顾客,都没有找到站点。又带我回店里,分别用韩语和东北话问了邻居和其他小卖店老板,只确定大巴站点是在一个烟草店前。大姐还说,你要是不着急,就等我女儿下班,我再带你去找。被大姐的热心肠和语言能力折服,对一个陌生的路人,花费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只是为了帮我找到一个大巴站点。
时间已晚,决定放弃,跟她道谢后独自回家。万万没想到,我还是找到了站牌,它单面对着大马路,背后没有一丝丝字迹地伫立在烟草店前。第二天出发时,在站牌对面拍下了这张照片,“Bus Aeropuerto”就是了。

临走前给大姐买了一公斤车厘子,写了一张明信片,专程到她店里道谢,拥抱后道别。这段经历给西班牙南部的旅行画上了一个温暖的句号。

再见

旅行的最后一天,跟朋友一起去了炮台山,这里是360度俯瞰巴塞罗那的绝佳观景台,有很多小年轻带着啤酒上来看夜景。
这对情侣的背影看着很幸福,就是这个场景让我突然有了想要安定下来的决心。

再美的风景,若是独行,只能体会独处的自由,冷暖自知。与朋友和爱人分享,那段旅行的记忆便不再属于自己,而是两个人的专属记忆,有一个人会关心你,陪伴着你,走过未知和恐惧。
这次出行充满了仪式感,实现了大学时的愿望,兑现了看望朋友的承诺,给自己足够的时间思考曾经想不清楚的问题,跟过去的自己告别。
午夜的巴塞罗那,再见。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8 18: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19 09:56

引用 好多没玩过 发表于 2016-09-18 18:26:17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好多没玩过:看你防范意识如何哈。巴塞罗那市中心有很多小偷。我回国那天遇到一个女生,连行李箱都不带,跟她聊了才知道,原来她朋友在巴塞罗那护照被偷了,她专门去给人送护照的,结果到的当天晚上,放在酒店的行李箱就被偷走了。这种是个例,整体来说,那边的小偷技巧性不强,连钳子都不用的。只要出门时多注意就好。另外,南部景点附近有一些吉普赛人会拿草给你,然后要钱,不搭理就行。还有就是尽量避免在半夜出行,不走人少的巷道。其实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的,而且也很热心,你是如何看待这个他们,他们就会以你的方式回应你。不要害怕一个人出行,也不要毫无戒备。PS,楼主是female。

2016-09-26 18:39

引用 薄荷棉花糖 发表于 2016-09-19 09:56:23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薄荷棉花糖:完全就是流水账,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