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向北,赴一场和西域的约会——青海甘肃7日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4-09-30

从未有过一个地方,让你觉得距离天空那么远,距离神明又那么近;
从未有过一个地方,让你仿佛在历史的长河中穿行,梦境和现实,一时竟分不清。
直到遇见西北
这个神秘又原始的地方,
这个严峻又苦寒的地方,
这个纯净又厚重的地方,
这个粗犷又充满力量的地方......

这,
注定是一场鲜活无比的旅行。

西北行的最佳方式就是找一个当地的师傅,既熟悉当地的路线路况,又了解当地的风土民俗,我们称之为“老司机”。如果这个师傅的车型不错:宽敞而舒适;人品不错:憨厚善良值得信赖,那么不要犹豫,果断包下他的车,开启这7日的西域探索之旅。

个人觉得,像内蒙古新疆西北环线这样的旅行,由于这些地域广袤无垠、人烟稀少,再加之很多地方路况并不是很好,而且都存在无人区,信号时有时无,所以自驾不如包车来的安全和舒服。旅行嘛,终究还是要在乎安全和体验的。当然,如果你本身就是“老司机”,那更进一步追求探索的乐趣也是无妨的。

所以,这次旅行其实无需做太多攻略,先和当地的师傅联系并确定好线路和天数,师傅会根据路线把每天的酒店帮你订好,你只需预定往返机票,查询当地的温度并备足衣物和装备,就可以准备启程了。

Day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

我们的环线之旅起止点都是西宁,由于第一天的行程是在早上出发,所以我们在前一天抵达了西宁,住在市里的一家酒店。
第二天的早餐是一碗兰州拉面,这里到处都是拉面馆,当地人们的早餐也多以面食为主。
十一期间,西宁的早晨已经有些冷了,但是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会给你带来深深的满足感。
这也是在西北这些天吃过的最好吃的拉面,因为未来几天所到之处大多是高海拔地带,高原上水是烧不开的,自然面也煮不熟。

吃过拉面,等待我们的师傅来接,对这个之前网上沟通多次,但素未蒙面的人充满着好奇和期待。
见到师傅的第一面就是温暖而开心的,师傅姓刘,很热情,也很幽默,帮我们把行李箱放在车上安置好,还问我们是否吃过了早点。
刘师傅有着典型的西北男人的样貌:皮肤黝黑,身材精瘦,线条明显,十分有力量感。戴上墨镜,各种酷炫,真心觉得西北男人硬朗的轮廓很适合戴墨镜。当然,西北人爱戴墨镜可不是因为爱扮酷,而是因为西北高原,日照强烈,墨镜在当地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西宁的第一碗牛肉拉面。🍜

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和圣地,因其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参考文献——度娘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
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

⬆️白塔和飞鸟,真的很配哦~

那一日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是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转经筒,“oum ma ni be mei hom ”......

⬆️怎么看都觉得喇嘛的服装比和尚的帅气,是因为颜色,还是款式?

大金瓦殿

⬆️塔尔寺壁画

塔尔寺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置身其中,看到喇嘛庄严地诵经,藏民们虔诚地行大礼跪拜,这种仪式感会让人由衷地敬畏。
塔尔寺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五A级景区,更是一个能够度化心灵的圣地。
能来到这里的人,一定都是有佛缘的人吧。

出了塔尔寺,继续一路前行。

⬆️秋日的山,富庶的金黄和生命的翠绿彼此交织着,但这个时节黄色已经占据了上风。

广袤无垠的西北大地。

一路向北

路上途经一片油菜花田,这个时节还能看到这么大片的油菜花,实在是非常惊喜。

中国有两个地方的油菜花特别著名,一个是江西婺源,一个就是青海
婺源的油菜花于每年3月开放,由于当地具有梯田地貌,届时会看到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实在是人间一大美景。而青海的油菜花于每年的7月份最为繁盛,西北幅员辽阔,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

所以我国的两大油菜花胜地,婺源看的是层次,青海看的是规模。

⬆️采花大盗

云和山缠绵着,我们一路行进着。

终于在日落之前赶到了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藏语的“措”,指的其实是湖,像纳木错,就是当地人心中的圣湖。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有七个州,此处手机自动定位为“海南藏族自治州”,疑问为什么会是“海南”,查了一下发现这里所指的“海南”其实就是青海湖的南端。因为西南和西北都管湖叫海,比如云南的洱海,其实也是湖。

据说《西游记》里的西海龙王就是青海湖的龙王,不禁感叹西海龙王的耐寒能力实在是太强了,因为这个时候的青海湖水已经寒彻得刺骨。

觉得这只牦牛既可爱,又可怜,它要为主人赚多少钱才可以安度晚年?

⬆️在青海,随处可见的五彩经幡。
这些经幡会被挂在山顶口、江畔湖边、道路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的地方。

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

Day2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

前一日宿在了黑马河——距离青海湖最近的乡,也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

住在这里,是为了看第二天的日出。讲真,对于我这个早起要命的人来说,旅游最怕的就是看日出环节,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时候,更是让痛苦升级。

黑马河乡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室内没有独立卫生间,洗脸池在走廊里,厕所在室外的院子里。洗脸池的自来水是那种一沾到皮肤就会让你瞬间浑身起鸡皮疙瘩的温度,冲几秒手就会冰得生疼。加之此时的季节,西北高原昼夜温差极大,中午穿单衣,而早晚都要穿羽绒服,室内还没开始供暖,可想而知用这种温度的水来洗漱会让你有多想死。我咬牙坚持刷了牙洗完了脸,双手冻得通红的回到了房间,赶紧把手伸到被子里取暖。一向怕冷的此时正蜷缩在被窝里的佐罗同学,原本还在是否要去洗漱这个决定中挣扎,当看到我进来后她果断地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今晚打死都不去洗漱了。

而这个痛苦的过程,还要经历第二次,就是今天3点早起后的洗漱
我又是运用强大的意志力咬牙完成,而某人在我的百般施压下终于鼓起勇气去洗了......

凌晨3点半,天还是黑色的,洗完漱准备去院子里如厕,一出门的景象瞬间惊呆了我,更准确地说是震慑到了我——此时此刻,满天的星辰一闪一闪,每一颗都那么清晰,那么闪耀,我仿佛看到了银河。没错,这就是银河。这种繁星满天的景象,印象中只有小时候东北老家的夜晚才会出现,之后就再也不曾看到。没想到在二十几年后的今天,在西北的凌晨3点半,再次看得如此真切。这种星空有一种强大的震慑力和吞噬力,让我瞬间感觉到恐惧,感觉到我被暴露在了浩瀚的宇宙中就要被吸走......

于是赶紧回到了屋子里,师傅马上会来接我们,还提醒我们看日出时只穿羽绒服是不够的,还要披上棉被。我和佐总这种视觉主义者觉得披棉被实在是很傻,纠结了一会儿还是决定俩人带上一条棉被,因为和丑比起来,她更怕冷

看到太阳跳出水面的那一刻,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看日出,或者说看到了日出。

记得09年的时候,那年我大三,和同学一起去黄山。登到山顶已是黄昏,累得半死却只睡了半宿,第二天凌晨3点不到就起床前往光明顶准备看日出。前一天还风和日丽,第二天竟然早上就开始下雾,直到后来开始下雨。我们一群人在光明顶守了一个多小时,当确定看不到日出的时候,那种失落的心情现在还清楚的记得。

后来在云南泸沽湖,本来大部分人第二天一早的安排也是看日出,但由于我们的酒店房间视野非常好,我又实在打怵早起出去,就偷懒在床上躺着准备看日出,但其实肯定没有坐船去指定地点看得真切。

所以这次看日出对于我来说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这么认真的,具有仪式感的,看到了日出。

湖边的水草,随着水流而摆动,想起了小时候钢琴考级时六级的曲子——《水草舞》。

看完日出,我们把棉被送回住的地方,简单收拾了一下,准备开始这一天的行程。

⬆️西北这个地方,遍地是牛羊。

这一处草甸十分空旷,没有人烟。下了车后我开始撒欢儿似的疯跑,师傅赶紧喊住我叫我别跑,因为此处海拔非常高,这样跑会使高原反应加重。事实上我截止到目前还没有感受到高原反应。

车子在这里停息片刻,便启程奔赴今天最重要的目的地——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因为实在太有名,来这里游玩的人非常多,多到哪里都是人。

出门旅游最想躲避的就是人群,大量的游客会让你的兴致全无。我们沿着盐湖边的铁轨一直往里走,走了很远很远直到身边没有任何一个游客,我们才停下来享受置身在美景中的快乐。

虽然这里的湖面已经结晶,没有液态盐湖的“天空之镜”,但相比外面大量的人群影响景致,还是这里更能带来快乐的心情。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想在这里一直躺下去。

躺在这里,看天边云卷云舒。

这里是“天空之镜”

最美的风景都是要用心,用力气去找寻。

起身后裤子上沾满了盐。

空无一人的感觉嗨到极致。

盐雕

这尊卧佛盐雕实地看非常震撼。

下午开始出现高反,一直头晕头痛,但美景会使身体上的不适瞬间消去。

⬆️这种草叫做骆驼草,顾名思义,骆驼🐫吃的草。

⬆️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的克鲁克湖。
“克鲁克”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水草茂美的地方”。
这里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芦苇丛生。
这里又被称作“情人湖”,留下了美丽的传说。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中国首个“怪圈”惊现青海德令哈外星人遗址附近,德令哈市出来沿315国道敦煌方向,约40公里,便能看到这个路牌。

Day3 雅丹魔鬼城-阳关道-玉门关

所谓的“魔鬼城”,指的是进去就出不来的极容易迷路的地方,这是一种特殊的地貌,叫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

出发前师傅告诉我们这里有两个魔鬼城,一个非常出名,但由于盛名远扬,所以造访的游客也特别多;另一个比较野,尚未被开发,也不接待游客,除了当地的老司机没人能找得到。但两个地方都是雅丹地貌,师傅问我们想去哪个,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要去人少的。无非是看地貌,慕名而去反倒是看了人山人海,把什么都影响了,人少才能让你尽情去感受和思考。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实在是太明智了,这里岂止人少,根本就是没!有!人!
一进去我就撒了欢儿似的狂奔,这里没有众生,只有天地和自己。
是的,这里除了头顶的苍天和脚下的黄土,没有其他任何东西,除了你自己。
你会发现天空是你的,大地也是你的,
你会发现这里有广阔的空间让你去思考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

各种撒欢儿~💃

⬆️太阳下的小蚂蚁~

⬆️乌云挡住了阳光,增添了一份深沉之感。

将计就计,干脆全部逆光拍摄🎬。

天空变幻莫测,突然又晴朗了🌞
经过前面一系列阴暗片子的烘托,这里有一种瞬间拨云见日的通畅感有没有?

这双马丁靴的抓地性能实在是太好,爬山丘时飞檐走壁。

⬆️洪荒之力,震裂大地

⬆️上图展示出一位年轻女富豪对人生的思索,对下一块地皮的规划......

见天地,见自己。

⬆️起飞!

⬆️佐总竟然说我远看像只猴子🐒

⬆️上图中的黑点是佐罗同学。那你远看就像只蚂蚁🐜

又深入往里面走了走,突然想起了师傅的叮嘱,这里是魔鬼城,要跟随向导,不然极其容易迷路。魔鬼城里面广袤无边的大,又有小山包阻挡视线,一旦迷失魔鬼城,很难被找到。为了安全,今天师傅特意和另外一台车搭伴前行,另外一台车里有一位向导可以带我们探寻魔鬼城。而我从进去就没有跟随向导,此刻望向周围,瞬间明白了魔鬼城的含义——四面八方看起来几乎都是一个样子,没有任何标志性物体,根本无法判断方向。无论怎么走,都仿佛还在原点,果然是魔鬼城!

我开始拼命回想进来之后脚步的走向,沿着记忆的路线往回走。终于,走了一会儿之后隐约地看见了远处的公路,我们便朝着公路的方向继续走,渐渐地看见了我们的车,师傅正站在车边焦急地等待我们
经历了这一次,虽然没有迷路,但是长了教训。如果以后有一天去沙漠或者其它类似的地方,一定要小心,迷路的时候真的很无助也很恐惧。

这一天基本都在无人区,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
路上行驶6个小时,没有人烟。
想起了宁浩的电影,今天我们算是真实上演了一部公路片。

⬆️如果有一天我出版一张公路主题的CD,一定会用这张作封面。

⬆️巍山高百尺,手可摘云朵。

走走停停,尽览大美西北

西北的公路又宽又平,周围是360度无死角极目视野。
蓝天白云,
大地远山,
一条公路,
一阵微风,
一台相机,
一个你。

Day4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第四天,我们已经到达了甘肃省。
和前三天自由随性的行程不同,今天安排的行程是三个著名的景点:鸣沙山、月牙泉,以及重量级景点敦煌莫高窟。
第一次亲身体会到十一国内旅游景点的拥挤程度,莫高窟的票是师傅提前给买好的,单单排队等候进入的时间就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虽然是邻省,但甘肃的气候和青海完全不同。青海属高原性气候,昼夜温差大,由于海拔高,这个时节中午也不会太热;而甘肃属沙漠性气候,中午的时候非常热,而且太阳又大又毒。恰巧今天姨妈造访,我站在烈日下排着队,又不时地和试图插队者斗智斗勇,还未进去就已经身心具疲。但怀着对历史课本中莫高窟的长期向往,这次西北之行必要圆了这个心愿。好吧,就算拼了老命也要一览它的芳容。

顶着姨妈,再一次凌晨3点钟起来准备看鸣沙山的日出,我也是蛮拼的了。
以后再也不想看任何日出

虽然都是日出,看鸣沙山的日出和青海湖的日出还是两种不同的感受的。
也是,一个是水上,一个是沙子上嘛

⬆️水上的日出波光粼粼,给人以希望;沙漠上的日出光芒万丈,给人以辉煌。

⬆️虽然鸣沙山这里只是一小块的沙漠,但局部看起来竟也有一种“大漠孤烟直”的气魄。

⬆️山顶滑沙

这次算是第一次看到沙漠,但这里已经被开发得太成熟太“景区”了,不像昨天的雅丹,完全是原始的。
所以如果要体会真正的沙漠,还是要专程去一次塔克拉玛干沙漠或腾格里沙漠。

⬆️那个橘黄色的防沙鞋套简直太难看了,穿上它都不想拍照了

⬆️上山和下山都靠骑骆驼🐫。
发现骆驼真的好大只,它不趴地上人根本上不去,难怪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骑到它的背上,在它起身的一瞬间,你的心情也是激动而雀跃的。
我喜欢摸它的驼峰,又厚又软,十分可爱。

⬆️这张的姿势实在是太萌了,想过去拍打它的屁股,又怕它踢我
要问哪一种动物既大又萌,那我想一定就是🐫了。

⬆️正如前面所说,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队终于进了莫高窟。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始建于前秦时期,历经各朝各代,形成巨大规模。内有岩洞700多个,泥制雕塑2000多尊,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胜地。
每个岩洞的壁画都是不一样的主题,有一些已经破损,有一些相对保存完好。
看了这些壁画,对先人的智慧和毅力无比地叹服。

⬆️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岩洞内壁画一律禁止拍照。所以全程只留下这一张室外拍的照片,留作纪念吧。
由于人潮汹涌,身体不适,没有把全部岩洞都看完,也只能无奈作罢,没有遗憾怎么能叫人生呢?
在看过的所有壁画中,最爱的还是飞天佛像,因为能够回想起初中的时候在校舞蹈队跳过的一支古典舞《梦敦煌》。只是那时年幼,只觉舞蹈好看,却并不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

⬆️临要出去的时候,想和身后的九层塔合个影,无奈还被长腿欧巴抢了镜

Day5 嘉峪关-张掖

今天抵达了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
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悬臂长城
因修筑于山脊之上,形似凌空悬挂,故得名为“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

我可是有功夫的

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的七彩丹霞地貌远负盛名,这次终于可以亲临一览究竟。

丹霞地貌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色,色调顺山势起伏而形成波浪状,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艳丽夺目,令人惊叹。

公园里面最著名、也是最有代表性的共有四座山,也是四个不同的观景台。由于公园里面积非常大,山与山之间的转移要乘坐摆渡巴士,上山与下山均靠徒步,还是非常考验体力的。
按照从远到近的顺序,我们从1号山开始看起,又紧接着看了2号山。本以为都差不多,看完两座山对比了一下,发现景致还真有很大的差别,岩层的纹理层次和色相规律都不一样,形态各有千秋。好一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神奇!

由于要赶在日落前登上4号山顶看日落,我们舍弃了3号山,直接前往了4号山。

4号山是这几座山里面最高的一座,登到山顶要费不少体力。但为了看到美丽的丹霞日落,花费再多的体力也是值得的。

登山途中

到达山顶!

⬆️左边是月亮🌛,右边是太阳🌞,日月同框,日月同辉!

浮生天地间,感受万物,亦被万物造化。
这大好山川,世间百态,无数神奇的存在都被你见证。
你会感恩,感谢所有美好的存在;
你会更加热爱生命,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热爱这个世界。
正是这些,让你活得永远鲜活,永远热泪盈眶。

当我们下了山离开这里时,天空留给我们最后一抹鲜亮的红色,像一条小鲤鱼,摇着尾巴,对我们说再见。

Day6 祁连山大草原

旅途的最后一天,没有特别的安排,也没有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显得异常的轻松自在。
唯一安排的行程是祁连山脉,和祁连山大草原。

出发不久偶遇的一片金黄色的麦田,师傅说这是青稞。

不知不觉,竟与西北收获的金秋不期而遇。

⬆️麦田里的守望者

⬆️祁连山大草原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海拔4000米以上。因位于河西走廊之南,历史上亦曾叫南山。

祁连山大草原是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不同于内蒙古大草原的“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的草原为高原草甸,似地毯,周围被祁连山脉环抱,远处的大雪山清晰可见,更显恢宏苍劲。
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雪带,像一道圣洁的白光,和天空的云朵交相辉映。

微风吹来,返璞归真,如入梦境。

雪山上的雪终年不化,即使在每年7、8月的时候,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有牛、马、羊群点缀其中。

最后驻足的一个地方,却忘记了这条河的名字

岸边的红色装点着河水,好美好美。

这个地方依然人迹罕至,但凡人少的地方,总是带有一股“仙气”。
据说西北是一个非常灵异的地方,因为地广人稀,万物更具有灵性,这几天一直听师傅讲当地的一些神秘的故事,听得兴趣盎然,也毛骨悚然

⬆️上车前最后的一张照片,旅行已至尾声。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祖国的万里河山不能辜负。
西部环境艰苦恶劣,高原缺氧,日照强烈,昼夜温差极大。
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旅行,西北之行更像是一次征服。
舒适美好的地方,也许一生中还会再去第二次;
而艰苦险峻的地方,每征服一个,都是一次生命的印记和勋章。
趁年轻,多去征服一些地方吧!

后记

⬆️在西宁曹家堡机场逛书店的时候看到的一本书,毕淑敏的文章在学生时代读了不少,这本书的名字又迎合了当时旅行刚刚结束的心境,于是便买了下来。细细品读,旅行的意义变得更加深刻。

去远行吧,与最美的世界相遇。

本篇完。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8 12:26

2016-09-18 14:37

看了游记,想起来一部25年前的电影,梦断楼兰,刘蓓主演........楼主好帅......

2016-09-18 14:5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9 10:05

引用 lovelylinrui 发表于 2016-09-18 12:26:17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lovelylinrui:去吧,这个时节去西北正好,秋高气爽~

2016-09-19 10:49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9-18 14:37:41 的回复:

现在去青海下雪吗

回复Elaine:现在去是最好的时节哦,我们是十一去的,青海早晚有些凉,看日出会比较冷,其余时候非常舒服,甘肃中午的时候依然很热。

2016-09-19 10:52

现在去青海下雪吗

回复Elaine:这个时候肯定不会下雪的,除了雪山上有终年积雪。

2016-09-19 10:5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18 14:56:57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我好像对这部电视剧也有点印象,哈哈~

2016-09-19 10:53

引用 cnkaito 发表于 2016-09-19 10:05:4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cnkaito:去吧去吧,现在是去西北最好的时节

2016-09-19 10:54

引用 Ashley梨娘娘 发表于 2016-09-19 10:53:35 的回复:

我好像对这部电视剧也有点印象,哈哈~

回复Ashley梨娘娘:是电影噻

2016-09-19 23:57

引用 Ashley梨娘娘 的图片:

喜欢这张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