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顾一切走在路上,只为来到你的身旁——12日环台记

• 出发时间/2016-08-09

前记

终于在这个中秋节完成了这篇游记——12日环台记,照片是一部手机和一把自拍干拍出来的,效果肯定没有长枪短炮那么好,不过敲字还是蛮辛苦的,也希望给各位驴友一点参考。

行程安排

初步行程就是要在这个岛上如何环绕的问题,我们是台北进-台北出,逆时针绕行,给大家作参考。
路线:台北-清境农场-台中-嘉义-阿里山-垦丁-花莲-台北
day1:广州白云机场-台北桃园机场,下午三点半到达台湾桃园机场,宿台北
day2:台北一日游:龙山寺--中正纪念堂-台北市图书馆-(台湾大学)-台北故宫—101大楼-台北象山
day3:台北-清境农场:纸箱王创意园区(清境小瑞士花园店)(2小时) 步行5分钟 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1.5小时),宿清境农场
day4:清境农场-台中,上午游玩青青草原,下午到台中台中行程:台中火车站→ 宫原眼科→彩虹眷村(1小时) → 东海大学(2小时) → 逢甲夜市(2小时)-→(高美湿地)宿台中
day5:台中嘉义:吃喷水鸡-嘉义鸿图书局—嘉义夜市,宿嘉义
day6:嘉义阿里山垦丁:祝山车站(1小时) → 小笠原山(1小时) → 沼平公园(45分钟) → 水山巨木步道(1小时) → 姐妹潭(50分钟) → 阿里山神木群(40分钟),宿恒春小镇
day7:垦丁租车垦丁(船帆石、沙岛、鹅銮鼻公园、龙盘公园,恒春古城,阿嘉的家,晚上垦丁夜市,宿垦丁
Day8:垦丁:租游垦丁(后壁湖—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4小时) → 垦丁大街夜市,。宿垦丁
Day9:垦丁-花莲纵谷线(多良车站,池上午餐,博朗大道,惠瑞农场)晚上花莲夜市,宿花莲
Day10:租车花莲花莲市区、七星潭)晚上花莲夜市,宿花莲
Day11:花莲台北租车花莲半日游(滨海公园),下午回台北,宿台北
Day12:台北广州

准备工作

关于签证:
台湾一直以来都是大家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相信蜂友们也十分清楚入台手续了。
大陆居民到台湾自由行,必须有“两证一签”,分别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入台证以及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大通证:与护照的作用一样,办理流程与港澳通行证相似,需先网上预约,再前往出入境大厅办理,如果是首次办理大通证,会连G签也一起办理,所需时间大概10-15个工作日。
入台证:需办理好大通证后才能办理,可以找旅行社或者在某宝办理,所需材料也很简单,听说现在每日配额有所缩减了,如果有打算出游的,建议留足两周以上时间申请,否则加急费用会高很多。

关于机票信息:
去程:广州——香港——台北(约4.5个钟)
回程:台北——香港——广州(时间有点慢,在香港转机的时间有点长,约8个钟)
选择在香港转机,比直达机票便宜。来回共1334软妹币元,感觉蛮划算的。而且回程在香港机场有大把时间逛免税店。。。么么哒。两趟班机,在机上的时间都不是太长,时间大都贡献给机场免税店了
香港 中转(两程的机票在广州一次性出,行李可以直接存到目的地不用中转,而且去到香港接驳航班也很快捷。)

关于网络:不建议用台湾电信,我们在网上买了随身WiFi,易飞网淘宝旅游旗舰店,很方便,可以推荐给各位盆友。绝对没有打广告啊。
领取wifi也很方便:
桃园桃园机场T1桃园机场T1航站楼,一楼入境大厅外找寻易飞网淘宝旅游旗舰店穿着蓝色背心举牌人员为您服务。(0988-598-730)(09:00 ~ 24:00)
如何快速领取wifi,方案如下:
    1:出电动门,即可看到易飛網淘寶旗艦店的牌子。
    2:如没有相关联络方式又找不到柜台,请直接到服务中心广播易飞网淘宝旅游旗舰店。
    3:请拨打客服电话:0988598730.
    4:客人航班延误(超过23点抵达)或其他原因,请客人到易飞台北总公司领取(上班時間周一至周五9:00-18:00,假日有值班人員)地址:台北市中正区衡阳路51号楼之4,电话:886-7725-0800#2872

关于取现::华夏ATM(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费,跨省,跨境免费),我时间比较赶,没有来得及办理华夏银行卡,蹭着小伙伴,直接转到他卡里现金,大家一起用,太感谢小伙伴啦,没有她我寸步难行。
我一共转了三次,约2800rmb元。

关于交通:711买悠游卡,机场/捷运站旅游服务中心都可以办悠游卡。话说台湾的交通是真的贵啊。地铁一站地需要20元新台币。而且台湾的硬币很多很重,拿着实在不方便,人手一张悠游卡,快捷又省心,可以刷捷运、公交,台铁。。。而且很多城市都可以用
看攻略说悠游卡最后退卡还可以退回押金,但是我们去到被告知退回押金的悠游卡停办啦,只好呵呵哒,最终拿回100台币的悠游卡做纪念啦。
关于交通还没说完,台北市的交通主要靠捷运,真的很方便,和台铁是一体的,台北车站人流量真的很大,虽然不能跟大陆比(大陆到处是人)。。。
出了台北,长途主要依靠国光客运、台铁,去清境农场和台中都是国光客运、后来去台中——嘉义——垦丁花莲——台北都是台铁。顺便说一句,台湾真的很小,5个钟就算坐了很长时间啦。

关于住宿:我们去之前将12天住宿的行程安排好了11天,大都为民宿。话说台湾真的是民宿的鼻祖啊,比酒店还方便,而且布置的很漂亮,还人性化。住宿大都是小伙伴在airbnb、大鱼、去哪儿找的,也亏有蚂蜂窝做导引。。。辛苦小伙伴啦。
住宿费约人均1440rmb多,属于穷游性质啦。

关于抒情:
贪婪每一个遇到的人
贪婪每一处走过的风景
最终总会发现
每个人、每一处风景只能伴你走一段路。

Day1

上午10点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到达桃园机场已是下午三点半,办理入台手续,感觉台湾游客还是大陆居多,当然也有很多香港人。办完手续,取了WiFi,约四点半。坐机场大巴去到客栈。
交通:桃园机场——台北车站
机场大巴:国光客运-国光号1819路,终点站台北车站,125台币,55分钟
住宿:你好,台北(地址:忠孝西路一段41号11F-4)
 在台北车站门口下车,过个马路很容易就找到了天成大厦,前台在天成商业大楼11楼,距离台北车站(M3出口)仅50米。
看到蚂蜂窝上很多人推荐“你好,台北“,算是慕名而来了,感觉好像很文艺。去到之后,属于公寓式酒店了,有6人间,4人间,2人间、标间。。。。分布于各个楼层。我们住的是6人间,的确很精致,床帘挡着也有个人隐私空间。唯一感觉不好的是床垫太软,第二天早上起床腰都疼啦。。。。
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出去了,原本很多打算,无奈时间有限,只能去最近的西门町逛了。

坐捷运到西门町,出后来地铁口先看到一座小红楼——西门红楼。
听说是很文艺去处,可能去的时候有点晚了,大门紧锁。也就没绕圈。
看到路对面的屈臣氏,忍不住先过去买买买了,面膜、防晒霜等等等。

在这里拍了一张台北街头的夕阳照,光线足,窥见台湾街头。

接下来就是逛吃逛吃,大肠包小肠 、街头卤味、大脸鸡排。
别人推荐的:西门町超正点五星牛肉面、西门町阿宗棉线、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西门町店),没找到呢。
都说台湾是夜市产业发达区,总算是见识啦

狂吃一番,转战到宁夏夜市(中山/双连站)3个站,又逛吃逛吃,实在吃的装不下啦,买了两杯喝的,就准备撤了。

Day2

玩的路线:龙山寺-西门町诚品书店-中正纪念堂-台北市图书馆-台北故宫—101大楼-台北象山

1.龙山寺
去到第二天是七夕,都说龙山寺是台湾第一名刹,不去拜下月老也蛮可惜的。和小伙伴拟好路线,决定台北第一站——龙山寺。
在龙山寺 烧香 拜佛,和国内的寺庙不大一样,没有人拉客算命,没有烧高香,感觉众生平等,拜佛的人大都看起来很虔诚。
烧香拜佛这件事心诚则灵,可是我们这些“无神论者”却比较迷茫,不知道该拜谁。旁边的一个阿姨,大概是看看我们无所适从,就跟我们说,拜佛一般是先拜前后,再拜中间。于是我们算是有点主心骨啦,拜完插好香,走到后面月老庙求姻缘。半月板给我好运气。
从月老庙绕回大雄宝殿的时候,看到像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在虔诚的求着神佛,不停拜,不停地仍着半月板,大概半月板一直没有传递出好运。看着她的神色,就能看出一种信仰和精神。

2.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开放时间9:00-18:00)
每整点都有卫兵交接仪式,每一小时换一次岗。换岗仪式持续15分钟。
捷运中正纪念堂站下,出口5出来即是中正纪念堂园区。公交搭乘15、18、208、214、227、648、中山干线、208基河、208至【捷运中正纪念堂站(中山)】站。

到达中正纪念堂约12点,正午时分,实在太晒了,拍照片就是戴着墨镜闭着眼睛拍的,就这样还是被晒伤了。而且还错过了卫兵交接仪式。

民主、理论、科学——人类不断追求进步的阶梯。
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雄起之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

3.台北市图书馆(中正纪念堂对面)
作为图书馆员,一直对台湾图书馆比较好奇,看文献说台湾图书馆做的多好多好,终于有机会一睹芳容。
作为参观人员进入图书馆,有专门的参观证。
台北市图书馆并不大,约三层,从建筑外表上看,也不是什么雄伟建筑,藏书量看起来还没广图大,OPAC上看,技术与大陆也无异,只是开放了一楼大厅、二楼书库,读者大都在一楼读书看报。纸本图书阅读在台湾仍然很大,后来逛书店也蛮多人。

4.台北故宫
交通:从台北车站,乘捷运淡水信义线(2号线)前往士林捷运站,在1号口出,向前走到中正路,在捷运士林站(中正)公车候车亭,即有红30路、255路区间车等公车前往故宫博物院。
台北市图书馆出来约3点,乘坐捷运去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博物院里禁止拍照,偷偷拍了两张。其他都是外景,凑几张美女图么么哒。。。。
期待已久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和红烧肉出去展览了,没看到,真是没缘分

5.象山台北夜景
台北故宫出来,5点多,准备去象山或者101看台北夜景。
 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象山站】下车,往信义路五段中强公园方向步行,约15分钟抵150巷22弄登山口。从山底爬到山顶应该也不过四十分钟。
不知道是我们去的时间太晚了,还是怎么地,没人收门票。在山脚下买了两瓶水,就准备爬山啦。今天确实是暴走,微信运动计步器爆表啦。
门票:旺季(4月1日~11月15日):10.00元
售票时间:7月1日~8月31日:06:00~19:00

爬到半山腰,还好抓到台北落日的尾巴

走到这里,天将近黑了下来,一对对情侣坐在大石上等待着台北的华灯流溢~

华灯初上的101

象山观景台看到的台北夜景全图。

6.101大楼
象山半山看下来,流光溢彩的101大楼。

101大楼下的几米巴士,清新文艺
登上这部巴士—《遗忘-记住》,想起一句话:人生就像一趟有去无回的巴士,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却不知道那个人能陪你坐到终点。

忧郁的小王子,我的最爱
你知道,悲伤的人会爱上日落的。

象山下来,与小伙伴边走边找吃的,一路上有热闹非凡的大街,也有冷冷清清的小巷。
本来想要到101大楼吃大餐,路上碰到一家牛肉面馆,看起来很老字号,很多人排队。这时候也饿了,流着口水去吃,真的好好吃。加了一盘卤味。
每次都是吃到一半才想到拍照。

月光和华灯伴我行,去到101已经八点多,由于太晚了,而且我们在象山已经看过台北夜景了,就没爬101,在shoppingmall逛了一圈,都是奢侈品,并且奢侈的想了一下有没有可能碰到一个明星呢。。。。

拖着走爆表的腿,终于回到客栈。
丰富的一天结束啦~
期待明天。。。。

Day3

8:30起床,在客栈吃了早餐,客栈的大堂有coffee,tea、牛奶,就是没有主食,买了面包在客栈悠闲地吃完,差不多已经10点啦。

台北到清境农场,不管搭什么公车,都须到埔里转乘台湾好行南投客运到清境农场, 我们选择了国光客运。
1.国光客运+南投客运(5小时10分钟)
台北搭国光客运至埔里转乘南投客运(往翠峰、松岗方向)至清境农场。
台北南投埔里行车时间约4小时,从早上6::0~晚上21:00差不多1小时有一趟车。票价:全票 NT$400
南投客运(埔里转运站→雾社-松岗)从埔里到清境农场行车时间约40分钟。
因此从台北到清境农场整个路程不考虑等车因素最少耗时5小时10分钟。

到达客栈已经下午三点多啦,问的第一件事就是有什么吃的。。。。饿死啦。
先说客栈:清境柏克莱景观花园民墅(地址:南投仁爱大同村仁和路186-2号,清境农场青青草原上草原入口处旁)
老板真的很好,我们去到就在门口等着我们,迅速办理好住宿手续,上楼看到房间,简直惊艳双眼啊,好漂亮。还有一个露台,而且风景很好,虽然是在餐厅看到的。
看下图看下图看下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放好行李赶快下楼吃饭,火锅套餐,要了双份牛肉卷。

一个小小主题公园,漂亮就是太小啦,1个钟不到就走完啦。

瑞士小花园出来,逛了一圈纸箱王创意园。出来约6点多。
准备返回客栈,没公车了。想来只有两个站,就走了回去,边走边聊,还碰到一群香港来的小盆友。走到青青草原大门的时候,清冷的月牙竟然出来啦,美美美。。。可是回来的时间有点晚了,客栈已经没饭了,只好拿了两桶泡面。小伙伴推荐台湾泡面“满汉全席”好好吃。
坐在露台上边吃边赏月。

Day4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一早吃完早餐就直奔青青草原了。本来计划今天就赶往台中的,昨天来的时候太晚了,没来得及 进入青青草原,早上一大早吃了早餐就去啦,幸好住的民宿就在草原旁边。
青青草原门票 大人200新台币一张,不到两岁的小朋友 20新台币的保险票。早晨阴天一阵阵下雨。

青青草原大门,卡哇伊特色。

风景确实好美,亲近心灵的好地方。直接上图吧,傻傻的小绵羊好温顺不怕人。。。

阴天,山里烟雾缭绕,上云海风景图

绵阳秀现场,很多绵阳,还有三只可爱的牧羊犬,他们中间还会跑到观众席来的哦。看完绵阳秀去看马术表演,看完表演基本九点半了,想要走到风车处,结果跟小伙伴走错了路,直接回程了。

刚下完雨,其实大肥羊身上其实很脏,但是他天然呆萌的表情还是让人忍不住去摸摸。。。

路遇一对情侣在拍毕业照,也许是毕业旅行。
顺手拍了几张图,看起来好有爱。

出来了,拜拜青青草原。任然是不舍。。。。

十一点前回到酒店,退房转战去台中
交通:铺里搭乘国光客运到台中,约2个钟;或让老板帮忙订台湾好行或者拼车。到达台中火车站约下午1点半。
住宿:台中博奇大饭店,在台中火车站附近,走路5分钟。住宿挺好的,含早餐。但是入住时间 是下午三点以后,寄存好行李出去找吃的。
吃完饭走出去,准备到最近的宫原眼科去看看,街上一个卖大肠包小肠的大叔问路,他说的话有点不太清楚,指路给我们说走过一条街是。我们走过去就哑然失笑啦,他把我们问的宫原眼科当成公园了,而那个公园正式台中公园。
算是歪打正着,台中公园在台中市中心,蛮大面积,风景也不错。
中午吃阿水狮面线王和大肠包小肠。

台中公园的特色就是成群结队的鸽子,带着一种天然萌,跟人很亲近,还会飞到人的肩头,拿出早上的面包给他们吃。
找到一只鸽子模特,摆出个钟pose。。。很配合么么哒。
想想一路上拍的这些个小动物们,个个都是不大怕人的,也不知道为什么。。。。

大名鼎鼎的宫原眼科和冰淇淋。。。。吃了一个冰淇淋很难再吃下其他东西,一个冰淇淋约280新台币。
宫原眼科里面的老唱片和旧情怀,想起一个师姐说,去过台湾的人都说中国的传统文化都保存在台湾,大概是吧~

外面排队买冰淇淋的爆满。
看来要等很久,我们被带到了另一家分店,在这里与一个从台北过来出差的女孩同桌用餐,她很友善的跟我们聊天,终于了解到宫原眼科的来历:原是日本人宫原在这里开的眼科医院,后来日本撤退了以后,建筑物就闲置下来,就被利用来做休闲、饮食场所。

吃完冰激凌就四点钟了,打算去彩虹眷村,找公车的时候一个阿姨跟我们说,现去彩虹眷村有点晚了,基本看不到什么景观,加上当天阴天,天真的是要黑下来的感脚,乌云在头上。陌生的地方,两个女生,打不到车,当时真有一种无助感。
于是就随意跳上一辆公车——到东海大学。算是幸运,刚上公车,就开始了倾盆大雨,庆幸中。

东海大学的建筑风格很有特色,既有日式建筑,又有十字架的天主教堂
后来了解了一下东海大学是一所基督教背景的综合大学还有”台湾最美大学“的称号。我们去这里就是顺路而已,觉得就是大学该有的样子,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东海大学校园就有公车,正所谓开放式大学。
在这里还碰到在台北同宿的一个驴友,二次偶遇,也是蛮有缘分的。
从这里坐车去到逢甲夜市,蛮远的,可能由于塞车。
接着又是逛吃逛吃。。。。最推荐将军卤味,虽然找了两遍还是值得。

台中还是有很多遗憾的,本来的路线是台中火车站→ 彩虹眷村→东海大学→  高美湿地→ 宮原眼科→ 逢甲夜市,结果由于时间原因,还是切掉了彩虹眷和高美湿地。这对我一个喜欢自然风光的感觉损失好大,听说高美湿地的日落好美好美。

Day5

今日启程阿里山
好事偏逢连阴雨,起床就是大雨,在博奇大饭店吃完早餐,仍然在下,只能冒雨前行。

台中車站搭早班火車到嘉義車站1.5小時-2小時車程,阿里山嘉义县内,到达嘉义其实不晚,大概12点左右,找到网订民宿,老板娘建议我们明天上山,又一直在下雨,我们听从了建议。
当天就在嘉义县城逛吃,喷泉鸡、

嘉义喷水鸡,饭店老板娘极力推荐
吃起来感觉一般。

鸿图书局,下午下雨,猫在这里看了一下午书,舒适惬意,发了个朋友圈,很多小伙伴说我们跑台湾泡书店太奢侈啦。
本来想在这里买一本书,觉得太重,暂时先放下了,结果后来一直没买到,念念不忘。
一个书店可以窥见一斑,台湾的实体书店虽然也被电子书排挤,但是没有严重到经营不下去的局面,很多有特色的小书店还是独立生存的很好。

晚上逛嘉义中山夜市,吃的大腕烩菜,忘记茶的名字了,排队买的。后来小伙伴对那杯茶念念不忘。

吃完从中山路走回民宿—新高大饭店。本晚休息质量最差,一是因为有噪音,二是与小伙伴同床,她辗转反侧睡不着,我听着她翻身也是睡不着

Day6

早晨6点起床,赶最早出发去阿里山的小巴车,头好沉好累。
阿里山B線上阿里山在出口右邊的嘉義客運搭乘.全程2.5小時.但是阿里山上還有一個阿里山B1線是來往半山腰的奮起湖火車站的所以不能搭乘下山...阿里山B線是從嘉義車站開出班次比較多最早班次是6:10開始每小時平均兩班次一直到下午14:10..而下山最晚的班次是17:1.问客栈老板,他们都知道的。

阿里山旅行,公路方面,除了私人轿车、游览车和少数国光班次外,游客还能以租车、招揽计程车上山。此外,还能靠嘉义县公车,来回行驶于嘉义市至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奋起湖、达邦和瑞里等地。
阿里山上的小火车可搭乘森铁小火车至奋起湖站再利用其他交通工具上阿里山(奋起湖-阿里山停驶中)。如乘坐公共交通可选择乘坐台湾好行阿里山线。
阿里山风景区游览有乘坐小火车(推荐)及观光车两种方式。我们坐到阿里山车站走路到神木车站,路上经过沼平车站,边走边玩,阿里山的风景很美,可是没有见到阿里山的姑娘。。。。最后从神木车站坐小火车下山,高山小火车就是为文艺青年创造题材,可惜只有短短的七分钟。
提醒祝山线每天只有一趟,早上三点半,看日出需提前一天购买(13点-17点阿里山车站2楼售卖)。

今日遗憾:没有看到阿里山的日出,没有看到阿里山的姑娘。。。。阿里山,从此别过!
阿里山车站还不到12点,整个行程走下来不到4个小时,切实感受到了台湾的袖珍。感叹一下我大陆的大美好河山。
又回到嘉义火车站,这次该踏上去往垦丁的路程啦。
台铁上吃到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真的好美味哦,相当实惠。

到达垦丁已经晚上7点多了,客栈老板排了一部车去到新左营站接我们,每人200新台币,算是最便捷的达到方式啦。今晚宿恒春小镇,是典型的民宿,在一栋住宅楼上。老板是一个爱好冲浪的姑娘,房子到处充满了文艺气息。同住的还有一对台北的夫妇和北京的小情侣,但是我们都比较拘谨,没有什么交集,没有住民宿的理想Party。
一夜无语,就这样过去啦

Day7

早起,从客栈的阳台望出去。

在这里没有做好规划,也许是不熟悉地形,而且这个民宿属于偏僻的地带。我们拖着行李箱,从客栈一直走到恒春车站,天公不作美,又下起大雨,好狼狈。唯一一天没有安排好住宿的一天。
等到去往垦丁大街的公车,到小尖山下车,找好民宿,青旅性质,感觉不太舒服。本来计划今天是想要奢侈的看到最喜欢的民宿呢,结果又住简陋,小失望。
安置好住宿以后,出门看到租车处,没人租了一辆电动车,600新台币/辆。
原来看攻略说是可以载人的,去到之后被告知说交警会罚款,安全起见,租了两辆,不过和小伙伴没人被摔了一跤。垦丁道路两旁因潮湿有绿苔,靠边很容易被摔倒。提醒租车要小心,被甩的脚还隐隐作痛。

骑着小驴,沿着粗发啦~伴着我两天的小野驴没给拍个全身,不好意思啦
今日路线:小尖山——船帆石——鹅銮鼻——台湾最南端——龙磐——风吹沙——满洲——佳乐水——恒春镇(恒春大街、阿嘉的家、)——南湾——小尖山。绕垦丁环线下角部分一圈。
小伙伴刚学会骑车不久,走的太慢了,本来可以绕一圈的。

阴天,所以垦丁一直灰蒙蒙。。。

船帆石公园,阴天

在这条路上被摔了跤。。。纪念一下。
深切感受到台湾人民色热情,当我被摔倒一刹那,坐在路上难以站起来,路过的有一对情侣立即停了下来,男生过来扶起我,问我要不要紧,要不要去医院之类的,看起来不是特别严重,包里有备好止血贴,贴好之后,他帮我扶起车子并推到安全地带,看我真的没什么打紧,才离开了。听口音绝对是台湾人,好感动。
再后来的路上碰到越来越多的好人,在满洲里避雨老人家,从花莲来的孟欣、去海生馆的路上热情指路的陌生人们,借给我们电话大哥。。。。非常感谢,让人相信人性本善,在生命之路上,我们都不是冷漠的蝼蚁。

这家饭馆很有特色,忘记名字了,就在阿嘉的家旁边,去阿嘉的家之前在恒春古街吃了好多东西,去到又要排队,还是放弃了。
台湾饭店的感受,要么特色文艺清新,适合文青;要么灰常家常,让你感觉回家一般,适合吃货。

傍晚月光下的恒春小镇,一轮圆月挂城墙。月是故乡圆,客居台湾的人儿有没有思念故乡的月亮?

晚上去垦丁大街,又开始逛吃逛吃,嗓子已经狂冒火了,热气蹭蹭的。不敢吃太多了,吃了几串烤鱿鱼喝了传说中的木瓜牛奶就结束了今日行程。

Day8

日本来是后壁湖的,跟韩小姐商量了一下,决定去海生馆。回来顺便去后壁湖海鲜街。天公不作美,一路一直下雨,韩小姐骑车又慢,感觉道路好长好长,幸好带雨衣。在这里也提醒一下去台湾的小伙伴,一定备好雨衣,台湾临海,很容易下雨。骑到的时候,电动车电量显示不足,吓到我们了,怕万一回不去啦。幸好后来好心人借给我们一部电话,打给租车老板,原来后备箱有备用电池。。。。
好事多磨,海生馆真的好美。对于一个第一次看到海洋生物的同学来讲,完全被迷倒啦。海生馆门票450新台币。

超喜欢给韩小姐拍这张图,黑白照超有逼格。

垦丁环线都是这样的路,从海生馆回来的路上就是暴雨啊,无法前行,只好寻觅避雨处。等待韩小姐的时候听到一处庙宇正在唱台戏。就把小驴停在路边进到庙里避雨,庙里肯定都是当地人,见我冒雨过来,赶快让我进去,人实在太热情啦。最近看白岩松《你幸福了吗?》谈及对台湾的印象,台湾庙宇众多,而且处于高位,一般是民众躲避灾难的场所。一下子让我想起来此次避雨庙宇,实与大陆不同,大陆宏伟的建筑一般是市政工程,比如政府大楼、法院等。而台湾的庙宇设计大都以高台阶为主,能够真正起到避难的作用。
太大雨了,收容我的庙拍照,还有也听说佛祖面前只要虔诚,不要拍照,所以没有拍照。
骑着小驴真正感受到了台湾的风土民情,这是坐着旅游大巴难以感受到的,虽然被大雨淋成了落汤鸡。

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只想到一句歌词:
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

暴雨欲来,乌云密布,快来拍恐怖片啦。

住的客栈就在船帆石对面,垦丁月居民宿,老板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感觉刚大学毕业的样子。晚上我出去觅食,韩小姐有跟老板聊天,据说在垦丁像这样一栋房子也都要5000多万新台币,合人民币约1000多万,老板是继承父亲遗产。我立即问,问下老板还缺不缺老板娘。。。。哈哈哈呵呵呵,把韩小姐留下来。
今天住宿条件很好,房间很大,粉色系,我选的。哈哈哈人老心不老。还是很想要住对面推开窗看到海的房子,老板说那些一般都是度蜜月的人很早就预定的,一般很难订到的。据说那些房子还是违规建筑,台风来的时候,那些房子基本荡然无存。嗯,想想还是住安全的吧,如花的年纪,生命最重要。

今日遗憾:没有去后壁湖、猫鼻头公园、鹅銮鼻公园。这几个最有名的景点都没去到,虽然我们踩着机车每个都经过了,总想着还有时间,回来的时候再好好玩。结果一阵阵大雨耽搁,回到客栈已经4有点晚了,鹅銮鼻公园5点钟要清人了。
今天还因回来迟了,租车老板要收超时费,每个车300,好不容易讲下到2个车500.

Day9

交通:拼车(纵谷线)
住宿:花莲巧壶驿站
玩:参考行程
08:00—09:00  垦丁部分酒店或民宿接您
此行程根据当天报名人数派车:1~3人使用Toyota Wish(7座)车型,4~7人使用大众T5(9座)车型,8人以上使用中巴(约20座)或大巴(43座)。若无法接受拼车,可选择包车服务。11:00—11:30  多良车站 ◎如时间充裕和天气时间条件允许则可做停留13:30—14:10  池上便当总铺午餐(享用午餐,午餐自理)来到台湾知名的池上米产地,怎么能不好好品尝看看。著名的铁路便当也是用池上米做的。
14:20—14:50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是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笔直的道路两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公路把两侧的田野分成两半,被誉为是一条“翠绿的天堂路”因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成为游客们到访台东必去景点。
15:50—16:10  北回归线
16:20—17:20  瑞穗农场
每天现挤、现煮的浓醇鲜奶,来到瑞穗牧场还可以吃到他们家招牌的鲜奶馒头,虽然个头不大,但是一口咬下去都是浓浓的奶香。有鸵鸟、乳牛,适合亲子游玩。
18:20—19:00  云山水
云山水的湖光山色艳冠花莲,平静的湖面没有一丝波澜,泛着幽幽靛青,这美不胜收的景色令人感叹。
19:30—20:00  送回花莲酒店或民宿
全程约8─9小时。

今日起,头顶不再顶着乌云了,入眼的都是蓝天、蓝色的大海。
很奇怪,出发的时候垦丁还在下雨,纵谷线转过山头,就是晴天了,头上终于是蓝天白云了。

多良火车站,名副其实。

池上便当,中午的午餐。

伯朗大道的风景,美的让人屏住呼吸。人美景美,种植出来的稻米当然好吃。
可惜到此手机没电了,只拍了这么几张,韩小姐说用心体会景更美,用眼睛看,用心记吧,深藏心底。
北回归线也没拍,刻在脑海里。

去到瑞穗农场,传说中的奶油馒头已经没有啦,吃了奶酪,好鲜美。

今晚下榻巧壶艺栈,很有特色 一家客栈,就是位置太偏了。老板娘阿姨好会说话,网上好评一大堆。
提醒:客栈有自行车,可以免费借用,如果不去清水断崖,在市区的话,踩单车很好用。我们租了电驴之后才发现,去七星潭踩单车更舒服,有单车道。结果租了电驴还是没去成清水断崖,又一大遗憾。

Day10

踩着电驴在市区乱逛,路线:王记茶铺、深水炸弹老店、二手时光旧书店、松园别馆、长虹桥、七星潭。

书店的两只大懒猫。。。。睡的好香,不接受人打扰,随便拍照,就是不醒。
讨厌,拍什么拍,我们喵星人都懒得看你们。

呆在七星潭的时光感觉变慢了,躺在沙滩上,脑子都会变空。如果不是天黑了,真不想走。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有点俗,但是唯一能想到诗句。

驾驴走了 ,再见七星潭。

终于吃到传说中日料,台湾日本料理还是很正宗的。两人套餐1000新台币,其实上面写的是3-4人套餐。。。。

Day11

今日小电驴只有半日时间啦,骑着他在花莲市内转悠,感觉下次再到花莲不会迷路啦,拿着一张地图,再加上嘴巴,在花莲市跑了两天。
小孟欣给我们推荐海滨公园很漂亮,本来昨晚想要跟她一起玩玩呢,后来韩小姐太累啦,就回去了,没见到孟欣同学,不好意思啦,下次广州见。。。。
今日去到海滨公园,天依然很蓝,海依然很蓝,海水在无言的跟我们告别么?
再会,花莲~

还了电驴,就此别过花莲~

再次品尝台铁便当吧,应该再多吃几次,回来好怀念啊

一路上看不尽的风景~

Day12

昨日回到台北就开始买买买,面膜屯了一箱,护肤品,手信。。。。
今日的任务是到机场买买买,台北桃园机场、香港国际机场都是免税店,买过瘾啦

包包漂亮,价标也漂亮。。。唉当作是姐姐今年奋斗目标吧

再见台湾,一定会再见~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19 12:26

2016-09-19 14:5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19 19:57

引用 guanjiapo 发表于 2016-09-19 12:26:48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guanjiapo:感谢体谅啊。。。写完炒鸡累呢!

2016-09-20 15:19

引用 ningmengshuolivia 发表于 2016-09-19 19:57:56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ningmengshuolivia:能想到的都在正文里啦,不知你想要哪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