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德国丹麦童话之旅~~~~准备篇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带小孩

关于签证

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说,欧洲尚不属于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特别是要带娃出游,要准备的东西很多,首先就是签证。

关于资料准备

由于去年自己办过法国签证,所以今年再办丹麦德国签证时,就觉得容易很多了,说说一些经验感触。
       丹麦德国法国签证都是至多提前三个月申请,要带小朋友去的,要再早点去办小朋友的出生公证和外事认证,18岁以下都要。

(一)公证。
        出生公证(或亲属关系公证,或出生证公证。经验来说这三个任意一个都行,都能证明子女与父母的关系,签证中心和使馆一般都承认的,我们三种都递过,都没问题)。由于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在我国是长期有效的,如果之前办过,可以问问签证中心认不认,我今年办丹麦签证就用的去年办法国签证的出生公证加认证。
        此外,如果一方父母不去,不去的那方还要去公证同意另一方带孩子出境的委托书。公证不用双方父母和孩子到场,只要其中一方父母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出生证和小朋友相片去办就行,如果有一方父母不去,就不去的那个带上资料去办,一般要7个工作日出结果。

(二)外事认证
       如果自己送交外事认证,领公证结果时说清办外事认证的人名和身份证,以及要办哪个国家的认证(一般办哪个国家签证就认证哪个国家),公证处就会把公证结果和委托代办人去认证的委托函密封在信封里并盖骑缝章,由代办人持身份证,密封件,及被认证方父母委托代办人认证的委托书(帮别人孩子认证需要,帮自己的孩子认证就不需要),到海珠区赤岗附近的外事认证中心办,从办当天算起5个工作日可以领取结果。
        由于公证和认证的时间比较长,对于像我们这样想掐着3个月的点办好签证早买机票的朋友来说,就要提前安排好时间。

(三)签证资料
        这几次自己办签证,都是按中智德签、中智法签和丹麦广州大使馆官网要求的资料清单准备就行了,旅行社和淘宝由于要保证签过率,一般会要求比官方要多的资料,其实没必要。关于存款余额,并没有硬性要求,但一般都建议有5万以上余额,如果有车证有房证就复印提交作为补充资料会更好。
        所有资料里,自己办签证比较麻烦的主要是机票订单,酒店订单,行程单。机票订单携程、旅行社或航空公司的订单都行。机票订单我喜欢找相熟的旅行社出,一是经过多次比较,旅行社给的价位跟携程、天巡甚至航空公司官网的价格基本不相上下甚至更便宜,这样在旅行社定比自己在网站瞎折腾来得更靠谱也方便;二是找个相熟的旅行社可以在递资料给大使馆时帮你扣住看好的机票,签证下来再付款。在暑期旺季,早些扣票可以帮你省不少钱,特别是人多时,会是很可观的一大笔。行程单就穷游生成个Excel的英文行程单,再根据自己的需要修修改改就可以了。至于酒店订单,如果信用卡额度够钱多,可以在booking定限期免费取消的酒店,签证下来后再取消,但是这个会占用信用卡额度一段时间。我喜欢淘宝,200块搞定全部人整个旅途的酒店订单,签证下来再通知对方取消,有可能要补点汇率变动引起的差额,但不会太多。委托旅行社办签证一般在1200~~1300一个人,不管大人孩子,自己去办的话基本能省一半,人多的话就很可观了,像我们去年12个人省了六七千,今年8个人省了四千,这么多钱可以在旅途中好好享受一下了。不过自己办的确费时费事些,人少的话还是直接找人代办吧。

关于资料递交

德国法国在递交资料前,都需要到中德智签或中法智签的网站注册并录入资料,然后预约递交资料的时间。而丹麦不需要预约,直接过去就行,一般赶在开门前到就能很早办完。
        德国法国需要每个人单独准备一份完整的资料,小朋友可以不到场,大人如果是没有取过指纹的,都必须本人到场。如果已经录过指纹,让别人代办并代为领取签证结果,需要出具2份委托书,小朋友的委托书及签证资料均需要父母一起签名。
        丹麦父母和子女可以共用相同的资料,同行的一批人可以共用相同的机票酒店行程单,可以少复印很多资料;同样,小朋友的签证资料均需要父母一起签名。但是丹麦要求每个办签证的人必须本人到场录指纹并影像,包括孩子!!!此外,如果让别人代为领取护照,护照相片页复印件多复印一份,交签证中心审核材料盖章后,直接在上面写委托谁谁来拿就行,不用另外出委托书。丹麦办证中心比较人性化,允许补交资料。外事认证的结果要下午才有得拿,上午可以先去交其他资料进行审核并交款,下午拿到认证结果送进去补资料就行了,不用跑2次广州

关于签证结果

法国德国丹麦的签证,属法国出签最快,基本2天,批的有效期和停留期最长,去年批了有效期3个月停留30天;德国出签也快,3、4天这样,但是最严,批的有效期和停留期跟你递交的资料完全一模一样!!!丹麦的出签时间最长,17天!等得脖子都长了,但是批了一个月有效期,停留18天。
        此外,如果入境国不是你的签证国,像我们签的丹麦但是从德国入境,办机票登机时就会被要求提供在丹麦停留时间最长的证明,比如住宿单;在赫尔辛基转机时入境官那里也会要求看,所以一定要把住宿等相关资料打印好随身携带,以备万一。如果入境国与签证国是同一个,那就不用担心了,基本什么都不会问。

关于国内往返欧洲飞机

由于只坐过阿联酋芬兰航空,就说说这两者的感受吧。
        (一)机票价格方面
        去年我们乘坐的是阿联酋航空,今年是芬兰航空,相较来说,阿联酋的价格变动比较快,我在递签证资料的同时就让旅行社帮忙扣住看好的航班,由于同行有白本要面试,5天后才全部出完签证,机票的价格已经人均涨了1000,幸好提前扣住机票,这样我们13人就一共省了一万多。而今年芬兰航空在我看中航班到17天后丹麦出签,价格基本没变化,比较稳定,在芬兰航空的官网可以看的比较清楚。

(二)机型方面
        阿联酋最吸引的是A380双层飞机,芬兰航空去时是空客330,回程是新出的350,赫尔辛基汉堡哥本哈根之间就是小飞机了。两个航空公司的飞机都比较稳,基本没什么抖动,相较A380胜出A330和A350一些,但是欧洲境内两程的小飞机,真是大大出乎我意料的稳,全程没一点抖的,完胜A380、A330、A350,难道是靠近北极圈气流会更平稳些!!!

(三)餐饮座位方面
        芬兰航空,之前网上各种吐槽说位置窄餐饮差,感觉还好了,位置跟享誉全世界的阿联酋A380差不多,并不窄,坐着也挺舒服,至于餐饮我觉得比阿联酋的好吃,更贴近我们的胃口。去前我们都通过官方电话给小朋友定了儿童餐,感觉小朋友的餐饮比大人好多了,也都是优先给的,阿联酋还有很多小礼物,去年来回坐了四程,收了一大堆。芬兰航空在欧洲境内两程短途就只有饮料,感觉有点像廉价航空。

小贴士:芬兰航空可以提前36小时网上定座位,我们因为小朋友想坐窗边就提前定位了,等到机场办手续,发现可以不用排长龙直接托运行李,很快就搞定了,而且也避免了因航班超卖满座要改行程,当时就有人来晚了无座而要改航班,比去年阿联酋排半天队爽多了,估计阿联酋也可以提前订座位。

关于欧洲境内城市交通工具的选择

选择什么作为欧洲境内城市交通工具是自由行行程安排的一个重要因素,决定你整个旅程怎么安排怎么衔接怎么去玩。
        欧洲境内的交通工具,一般是自驾、包车和使用当地的公共交通,两次欧洲之行,体验了包车和使用当地公共交通两种,感触比较多。

先说自驾,大多的评论都是方便经济,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妈妈们带娃出游的,我觉得并不合适,一是路不熟交规不熟,在这样的地方驾驶本身就很不安全,二是带娃本身就是耗神的活,还要耗精力专心开车的话,很累也伤神,还怎么好好的玩了!三是最近太多国外自驾的交通事故,我们没有对交规的敬畏之心,多年习惯到了国外,在疲劳或谈笑等状态下难免出错。

至于包车,目前欧洲包车的司机大多是华人自己单干,热情淳朴,沟通起来没有障碍,可以给予行程指点,帮忙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与酒店或购物商家沟通,提供门到门的舒适服务,免去舟车劳顿,不用自己研究各种交通工具,省心便利;但感觉有点像旅行团一样,不能更多感受欧洲文化生活,基本上车睡觉下车参观,像匆匆过客,失去旅行的味道和意义。包车的价格不菲,七天用车人均5000人民币,司机每天工作法定10小时以内,超出要给加班费,每小时50欧元。价格虽贵,但也比在当地的华人旅行社租车便宜很多,对于钱多又不想跟团,想自己玩又没有时间精力能力的朋友,包车是不错的选择。

相较来说,我更喜欢使用当地的公共交通,比如火车地铁公共汽车轮船自行车甚至是步行。一是欧洲地小人少,公共交通非常多且便利,各类交通衔接的非常完美,一切以方便人们出行为主,尤其在瑞士德国,真是深有感触,让人感叹从公共交通折射出的国家的社会管理能力和人民素质,发达国家的发达并不只是在经济上;二是弄懂这些公共交通并不难,简单易行,指示和指引都比较清晰明了;三是可以增加很多旅行乐趣,让整个旅程更加丰富多彩,也可以让小朋友有更多的旅行体验,通过融入当地生活的方式感受欧洲文明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也是最重要的。当然,乘坐当地的公共交通总会碰到很多问题和困难,孩子们也能学着如何解决和处理。就像这次旅行中从欧登塞坐火车到奥胡斯,只有两节车厢,我们买的通票没有位置,火车上又已经挤满人和自行车,上来我们一大帮人加行李,空间立马小到站都站不好,更别说怎么吃饭了(我们在车站打包了米饭上火车吃)。相比之前德国瑞士搭火车人少随便上随便坐的美好体验,这并不是一个愉快的经历,更像中国的春运,但是让我安慰的是,小朋友没有抱怨这抱怨那,很淡定的等火车开出,帮妈妈安排好行李位置,然后靠着箱子快速的吃饭,然后帮妈妈忙换妈妈吃饭。一次次的旅行,总有不如人意或突发的问题,总有考虑不到的意外状况,我能看到小朋友一点点的长大成熟,慢慢学会去应对,从要妈妈随时看着照顾的小BB到现在可以帮忙拿行李提点老妈照顾好自己的大哥哥。未来的道路还很长,要学习进步的地方也很多,希望带他看风景的路上,教会他有一颗乐观坚强的心。

关于欧洲境内城市公共交通

欧铁通票

乘坐欧洲境内城市公共交通、特别是城市间的旅行一般以火车为主,比较容易查到车次时间价格等信息,方便做准备。乘坐火车推荐欧铁通票,有单国、多国各种天数的通票选择,可以根据行程安排自由选择,我们这次就选了德国丹麦两国2个月内任意使用6天通票,可以在欧铁中国官网订,也可以携程订。欧铁通票是以天来计的,当天所有的火车都可以随意坐,可以随时根据行程调整搭车时间,比较适合带孩子出行,比如小朋友想在汽车城多玩一会、比如小朋友想早点从不莱梅回来再去一次微缩景观世界都可以,有车就能上。在德国,通票还可以坐S线的地铁,因为那是德铁DB运营的。在瑞士就更好了,持通票所有的交通工具都能坐,包括火车公共汽车轮船缆车。大人持通票可以免费带2个15岁以下的小朋友,只要买通票时告知孩子的名字男女年龄就行,会随大人的通票一起免费寄一张小朋友用的家庭票,只收几十人民币的出票费,所以要在小朋友15岁前去欧洲啊,省一笔。
        在德国境内坐火车,还有周票和州票等,但是很复杂,研究半天没搞明白,最后还是觉得通票最合适。
        德国瑞士丹麦的火车,火车站都在市中心,出来就是著名景点,或者火车站门口坐公共汽车或直接转地铁几个站就能到经典景点,而且从火车站出大街不用走太久太远,可以很快就到街面上,非常方便。但是德国瑞士丹麦的火车又很多不同,可以看出德国瑞士的城市管理水平远丹麦高出不少。一是在德国瑞士几乎没有误点的,而丹麦,火车误点是家常便饭。二是,在德国瑞士坐火车,开来的这趟火车哪节车厢都能坐,只要是相应通票的一等座或二等座车厢,火车上基本都很多空位,就算我们一大堆人一起上车也能随意坐到一起,车厢非常干净舒服,特别洗手间,赶得上机场的。而丹麦,大多限制在2节车厢里,站台的电子牌匾会告诉你你要去的方向是哪2节车厢,导致在丹麦坐火车经常出现人满为患,特别是自行车也多人也多挤得不得了的情况,且由于限制车厢出现一些车厢挤爆一些车厢很空但是不让坐的奇特现象。 像从汉堡哥本哈根的跨海火车,就2节很长的车厢,可以使用欧铁通票也不需要订座位,在德国境内时还有很多空位,一进入丹麦境内,很快就会上满人和自行车或BB车,差别显著。三是德铁瑞士单买的火车票是含座位的,丹麦的火车票是一日内从出发站到终点站有效的票,座位要另外再付款的,70丹麦克朗一个位,好贵的说! 总体来说,在德国瑞士搭乘火车的感觉比丹麦要好很多。

火车APP

乘坐火车需要随时知道火车车次时间和站台等信息,需要下载一些app,比如德铁DB、丹麦铁路DSB,通过app可以清楚查到出发地到目的地的所有车次和时间,出发抵达的站台,中转站名及抵达离开站台,一目了然。德铁DB的APP比较好用,车开出了还可以查到相关车次信息,是否误点下一站哪里之类的,但是丹麦的DSB就不行,车一旦开出就查不到相关信息了,只能看明天同一时间同一车次的信息来参考,是否误点误多久都看不到,只能紧盯车厢显示屏的报站信息,要命的是误点在丹麦好像成了家常便饭,坐了那么多次有一半是误点的,虽然每次都是几分钟。不能查看已出发车次这点最不好,还因此弄了个乌龙,上车了想查查看情况,居然没查到车次,一瞬间还以为坐错车了,一想一大堆人一大堆行李怎么在拥挤的车厢挤下车换乘头都大了,冷静下来看看第二天的车次,哦,没上错,呼!!!严重鄙视DSB。
        一个小建议,下载个Airbnb的app可以弥补丹麦DSB的不足,可以看里面的地图,基本沿铁路线的城市名就是站名,可以对比着看火车开到哪了。

其他交通票

乘坐欧洲境内城市公共交通,除了火车还有地铁、公共汽车、轮船、自行车,也可以步行。在汉堡,有种汉堡卡,在酒店地铁等都有的卖,有单人票也有2-5人(含孩子)票,有各种天数,在制定日期内可以任意乘坐汉堡市内的交通工具,到景点参观还可以打折,如果只在汉堡市内游玩,这种卡还是很好用的。
       在哥本哈根,也有一种哥本哈根卡,但是比汉堡卡贵很多很多,人多时很不抵,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因为哥本哈根很小,景点离得也很近,步行或者骑车是最佳的选择。说到骑车,哥本哈根很多酒店都能租自行车,一般以天计算,一天150左右,还可以到城市自行车自助服务店用信用卡租,每小时25元,可以在任意服务点借和还,比较方便。还有一种前面有兜可以让孩子坐的自行车,比较特别,那种贵些,要450一天。

关于住宿

(一)订酒店的门户网站
        两次欧洲之行,酒店大多是在booking订的。一是因为界面清晰,比较好搜索,也可以很方便看到价格评价和酒店位置。二是对于带孩子入住,booking的酒店儿童政策写的很清楚。欧洲酒店在带孩子入住方面没有国内宽松,国内酒店基本不管你带不带孩子带几个孩子,而欧洲不同,有的酒店只看booking订单就算了,有的酒店会问还会拒绝,所以带孩子入住一定要看清酒店关于孩子入住的政策。由于我们是妈妈带孩子,每间房都是2妈2娃,所以选酒店时都仔细看清酒店的儿童入住政策是不是可以2位12岁以下儿童免费入住,订酒店时不要偷懒,要把大人孩子的名字都写进去并标明孩子的年龄,然后打印英文或当地语言的订单把名字和儿童入住政策方面划出来,这样到办入住时就可以省很多事。比如我们在汉堡入住的五星级老牌酒店,一开始说他们的房间不能让我们入住2妈2娃那么多人,我就把booking的订单拿出来,把订单入住名单和儿童政策那里给酒店看,酒店就没话说了。很多时候酒店说不能入住是因为欧洲的酒店房间都很小,无法加床,他们以为这么多人睡是要加床,可以跟他们说不需要加床,只使用现有床铺基本也没问题了。不过欧洲的床都不大,如果孩子10岁以上再跟妈妈一起睡一张床是有些挤了,10岁以下睡惯了的都没问题。
       此外订欧洲酒店可以考虑一下旅行社,我们这次订丹麦乐高乐园因为信用卡扣不了款,没法在booking下订单,只好找订机票的旅行社帮忙,没想到旅行社更便宜,阴差阳错还省了不少,但是通过旅行社订一定要订那种确定可以给小朋友入住的酒店或房型。
       本次德国丹麦之旅我们还第一次尝试了airbnb,感觉很好,全部人一起住一栋房子里,空间大,还可以自己煮东西吃,安慰已经受不了的中国胃,非常舒适,交接钥匙就跟传说中的在邮箱交接,完全不用跟房东见面,彼此的信任度都很高,是很好的体验。不过我们人多,价格位置合适的可选房源并不多。

(二)酒店的位置
        在欧洲,中央火车站是出行的重要枢纽,基本去哪里都要经过火车站,所以自由行特别是带娃建议酒店一定要选火车站旁或就近的,要不就在地铁口,这样出游时会方便很多,累了也能很快速的回到酒店休息,而且国外火车站附近的住宿并不像国内乱或环境不好,欧洲火车站旁的住宿条件和环境都挺好的。带娃出游,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住好一些,特别是像我们这样2妈2娃一间房互相分摊房费的,就可以省不少了。

关于货币

关于货币,法国德国完全使用欧元,瑞士使用瑞士法郎,丹麦使用丹麦克朗。首先没必要特意换瑞士法郎和丹麦克朗,因为在瑞士丹麦也可以使用欧元,店家都接受的,特别是丹麦,没有传说中的只认丹麦克朗不认欧元这种情况,只是找零会给你当地的货币比如瑞士法郎或丹麦克朗。其次不建议带太多现金,一个是不安全,另一个换现金的汇率比较高,远比信用卡还款购汇高(即使有的信用卡要另收手续费也划算)。在欧洲吃饭买门票买火车票购物什么的都可以刷卡,特别是带芯片的信用卡,基本可以一卡走天下,非常方便,所以只要带少少的现金就够了。此外一定不要在丹麦用人民币换丹麦克朗或欧元,汇率超级超级不划算,还要给15%的手续费,算下来亏一大半,吃亏的很。

关于上网

推荐用淘宝上卖的德国电话卡,特别适合手机是双卡机的,既可以保持原来国内的电话,又可以用德国卡上网和在欧洲境内免费通话,特别是人多出行的,人手一张既可以随时上网,又可以互相通话联系,非常方便,是自由行的必备,价格也不贵,750M高速流量(4G的高速流量用完还有无限的2G低速流量,而欧洲的2G并不慢,日常的上网查资料发朋友圈什么的都不在话下,信号杠杠的),还可以加300分钟欧洲境内通话时间接听免费不到100,搞优惠活动时才68,远比移动WiFi便宜方便。

关于旅行笔记

带娃出游,总是希望能多留下美好回忆,除了照片,可以给娃弄个小小的旅行笔记,让娃每天写写画画,记录一些好玩有趣或印象深刻的事,回来洗些照片,再把一路的门票车票卡之类一起装订,可以做个好看的纪念册。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9-18 12:50

引用 wuqian 发表于 2016-09-18 12:50:09 的回复:

回复wuqian:会有文字加图片的正式游记,还没写完

2016-09-18 12: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