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云层遇见你——再见,牛背山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物/其它

叨叨

图片直接点击最后一小节大片直达

2013年,在新都的某一个晚上,3月春暖,想去牛背,3年半,终如愿。
心血来潮报了一个成都的户外团,驱动的理由居然是,牛背封山打造景区,17号开始强拆,预计2018年国庆开放。到时候,观光车到长海子,然后缆车经过街心花园和云海人家直接到达光明顶。
有许多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想完成的心愿。
慢慢的完成,能给予生活有趣的每一分。

tips

建议略过每次写tips都很啰嗦,主要是记录,为以后做参考。

需要的一些东西买买买,姐姐把登山包拿来却忘记腰上的背负这样好吗?呜呜~只有用我的小黑包,40L,隔层太少没有两个耳包不方便。
先总结一下用物优缺点(山下20多度,山上晚间5-8度左右):
登山包(女生适合45-55L,若是带帐篷睡袋地垫那肯定选55L或者65L的,背负一定要好)
防水罩
冲锋衣(凯乐石防风保暖透气效果都不错,只是买的时候大一个码子,穿上不合身,又长又肥,保暖效果降低。当时想的是里面穿得多,可以加羽绒,实际里面只穿了一个T恤,山上温度5度左右,hold住)
手杖(自重较重,便宜估计不耐操,偶尔用用还是挺好,必备,减轻双腿的负荷,抵御泥泞支撑防滑)
袜子(穿的普通袜子,造孽,摩擦力太小,双脚在鞋子里面晃悠,前脚掌摩擦严重,差点起泡。应选高筒速干袜)
一次性内裤(注意不要买到勒裆的了)
登山鞋(奥索卡低帮冬鞋,应该买高帮的护踝啊,码子也稍长,脚前面空荡荡,贴合不好,双脚做了很多无用功,不然我就可以一溜小跑上山了。防水透气保暖效果不错,两只脚一直都是热和的,不小心被泼开水屁事都没有,有同志在鞋里垫了卫生巾,据说还比较舒适)
护颈枕(来回成都约13个小时那么长时间的坐车脖子没断就靠它了,车上枕着也好睡觉,脖子还是我的。充气的也方便收纳,没有用过乳胶)
眼罩(白天坐车睡觉必备,不会出隧道就被光刺激醒来,头巾也可以当眼罩,省得带眼罩。不过没试过)
雨衣(一次性雨衣,轻便不占地方,出发检查是否完好)
运动裤(普通运动裤太坑了,简直透风透气,还穿了个浅灰色,屁股一坐一个印子,应选择深色防风透气速干裤,搭配雪套或冲锋裤)
秋裤(山顶穿上秋裤和一截护膝,看日出爬上去也不觉好冷,亏我还裹了一条毯子登顶去,然并卵)
墨镜(应对紫外线)
毛线帽子(不是特别冷,带了也没怎么用上,就是登顶戴了一下下,这个温度带上有一点多余,除非是露营,晚间可以戴上睡觉)
抓绒睡袋(明智的决定,在山下宾馆和山上帐篷,睡在自己的睡袋里,再盖上棉絮,感觉睡好了不少!)
手套(登山手套,无奈我手指太长不贴合,但是登山防止手磨损,也保暖)
水杯(保温杯,或者不漏水的塑料杯,看情况,带着保温杯早上喝一杯热水简直了)
水果(禁得住折腾的比如苹果)
湿巾(纯水,消毒级,不要那些加了很多东西的就非常好,洗手洗脸都靠它了)
水、乳液(带了甘油不保湿,脸绷,还是应当来一点保湿的乳液)
雪套(没下雨就没用,对于没得冲锋裤还是非常好的选择)
充电器(手机充电器)
纸巾(多一点啊)
钱(现金带适量,银行卡)
身份证(保管好)
吃的(糖果迅速补充体力,士力架,鸡蛋,饼干,矿泉水等,依据路线补给情况而定带的量,不然吃不完又要背回家,这次带了一些,路上补给多,也没怎么吃东西)
小刀(吃水果用)
头巾(当做发带,帽子,围巾,眼罩等不要太好用)
头灯(应对黑暗时间,冲顶,看星星,上厕所必备)
耳机(打发车上无聊时间)
创可贴(伤口)
口香糖(牙刷牙膏没带,用得宾馆的,洗面奶也没带,带漱口液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塑料口袋(装衣服,装鞋子防水,装垃圾)
运动内衣(谁穿谁知道)
头绳(解决长发飘飘)

未带的其他重要物品:
腰包(我的天,我把这么重要的物品给忘记了,随身小包,装一些小物件)
防晒帽(棒球帽或者渔夫帽,天呐还好不晒,不然又成黑鬼一只)
暖宝宝(山上时间不长的话有些厚衣服可以少带,两只暖宝宝便可以啦)
充电宝(山上没有电源可带)
唇膏(嘴皮裂了好多缝)
乳液(要保湿啊)
围巾(保暖效果不见得,装逼照相倒是不错)
牛肉干,卤肉(吃了肯定比牛跑得快)
相机(我是背不起了,大片求队友)
低音炮(music走起,打鸡血)

2016年9月14日

3点半下班,打了uber到火车站,4点拿到票,4点半的动车,到成都不到5点,转地铁到倪家桥集合签到,成都和高速总是很堵,上下班,节假日…还好选择了火车。

7点出发,走了汉源石棉那边绕估计,有人迟到在群里发红包,领队讲了一下注意事项和时间安排,做了两个小游戏,大家自我介绍了一下,看了一部爆米花电影,可惜没有多下点。随后迷糊着到达冷蹟镇,大约6小时,凌晨1点半,洗洗2点左右睡着,梦到有人夹了大片的涮牛肉给我吃,口水ing,5点50闹钟起来。

2016年9月15日

早晨起来必须活动一下拉筋,喝热水,排便便,吃热和早餐,这样一天才有能量。
出发坐越野车,50元上山1h到长海子,晕的我七荤八素,一下车,把早上的面条鸭蛋吐得一干二净,酸爽。

开始徒步,就保持了最后一名,哈哈哈!其实没多远的距离,可怜我平时锻炼少,心肺功能不好,体力差。好在没高反。
慢慢向前挪动,2h大路到街心花园,休整10min,小路捷径1h30min到云海人家,我的小心脏扑哧扑哧的。还好背包跟着上山了,不然我也只有坐车上去了。
在云海人家吃了一碗土豆,喝了一杯热水,稍事休息,40min后继续出发,把鞋子里垫了一些卫生纸,好一点点,后面有一段碎石斜坡,坡度比较大,耗时多一点,我这种老弱病残在高海拔上,走两分钟都要歇息5分钟,当然是挪动得很慢,一直压在队尾。
长海子往上,垂直距离也就接近900m,这么近,却那么远。

一路的风景,很美,云雾飘绕在远处山间,大片白云间映衬着似牛背特有的一抹淡蓝,一个人,静静的,缓慢的起手抬脚,每走一段路,心脏似要蹦跶出来和我say hi。休息间远眺,继续才有了动力。

没有死盯着顶峰,因为在下面什么都看不到,越往上,越多的雾团会随时笼罩你,能见度不过几十米。我能做的不过是清楚方向,定下一小段一小段的目标,然后往上爬。

2h到客栈,爬最后一段,刚好到客栈门前,正好14点,等副领队,以为还有30min到1h路程,结果领队上来说,到了啊,你看名字呗!金竹林客栈,哈哈,我继续往上心理准备都做好了,怎么就到了,多不好意思,哈哈哈!

心率估计170左右,休息了1个小时,心率还有128,旅馆上下铺,我的那一个铺正好就是没有电热毯的,哭,床铺很脏很潮湿,还有很多沙子拍不完。

围着火炉烤了半个小时膝盖,睡觉,4点醒来,外边还是大雾弥漫,聊了会儿天,5点半吃饭,30一人,土豆烧鸡超级好吃啊,今天一天就一个土豆在肚子里,水也没怎么喝,居然不咋饿。

吃着就有人说太阳出来了,就中间一团雾散了,拼人品的牛背啊!

走到山顶的路上有个水坑,倒映出蓝天白云。转了一圈天迅速暗下来,沿着小路回去,差点迷路,哈哈。

篝火架的很大,老板把拆下的木材拿出来烧,告别牛背,每个人似乎都有一点想要抓住的东西,想要说再见的昨天。最好的,是现在。

继续烤膝盖,老寒腿,双膝酸疼,烤了去洗漱,又烤了半小时,才敢睡觉,把东西收拾好,衣服鞋子必须防潮,不然第二天早上起来没法穿了。

10点过睡,夜里翻身无数次,3点就醒来。

2016年9月16日

继续睡到5点,陆续都起来了,月亮又大又亮又圆,照亮云海,走出客栈看到这幅景色,我脑海里就四个字,海上明月。伴着如此良辰美景,洗脸刷牙,太美好。

等到6点过登顶,一线红光从东方亮起,像是撕开暗夜的一道破口,越来越大,满心期待即将呈现360度的灿烂。

6点50分,太阳出来了,迸发出光芒万丈,天空的云,山间的海,一片金黄,人群中一阵阵感叹!看,彩虹!一条彩虹从西南方延伸出来,往前,在云海上勾勒出一个巨大的半圆,中间刚好是远处的贡嘎日照金山

回来看照片才注意到,是双虹。
那仅仅几分钟绝美的时刻,是生命璀璨星河的一颗星,正是这些闪耀的光芒,照亮前路。

山顶上总是瞬息万变,马上就起了大雾,夹杂丝丝小雨,人群散去,满怀喜悦。
云海,日出,双虹,月晕,海上明月,日照金山,不虚此行。

回去整理行装,没有吃早饭,吃了两块饼干,喝了热水,担心下山晕车,从光明顶到冷蹟镇上,150元一人,8点出发,坐的副驾,车上一直放着嗨歌,bigbang,有些地方上山的时候就像没到过一样,慌忙着赶路,总是会错过许多风景。

大概2个半小时到宾馆,从长海子下来有些晕车了,估计是路况好些了师傅开得比较野。

出去吃了午饭,才12点,休息,12点半徒步下山的人回来了,13点出发返回,18点30左右到达倪家桥地铁站。
到升仙湖打了野猪儿回德阳,只用了40min,回家刚好8点。洗刷刷,10点半睡觉,9点起床,居然腰不酸腿不疼。

刚好,感恩。

大片直达

这几张是同行拍摄的,借来留念,尤其心水海上明月那张。

以下日出都是手机实拍原图,有两三张云海调了对比度。
懒得处理图片了,有装逼散的麻烦顺两包提提神

写的好,就是前面太啰嗦了

2016-09-18 11:24

引用 断线了 发表于 2016-09-18 11:24:58 的回复:

写的好,就是前面太啰嗦了

回复断线了:哈哈,你妹儿记性太好了,多写点才记得到!

2016-09-18 11:35

引用 云间烟火 的图片:

2016-09-18 12:24

2016-09-18 13:2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18 15:26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9-18 12:24:31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2016-09-19 08:16

回复贺先生:这是队友拍的

2016-09-19 08:17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9-18 13:24:26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这是队友拍的

引用 cinta 发表于 2016-09-18 15:26:27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cinta:谢谢啦!

2016-09-19 08:1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19 10:05

再见~牛背山

2016-09-20 16:59

现在还可以报吗,是在哪里报的呢,推荐下

2016-09-26 01:37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9-19 10:05:52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木木:好啊!

2016-09-27 11:02

引用 Lisa🌺 发表于 2016-09-26 01:37:15 的回复:

现在还可以报吗,是在哪里报的呢,推荐下

回复Lisa🌺:封山了,打造景区,反正车已经不能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