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带我飞——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01

二零一六年七月一日,庆祝着党的生日,我和姐姐踏上了俄罗斯之行。这次旅行,让我体验到旅行可以让人成长,可以磨练意志。为什么选择去俄罗斯呢?楼主是东北人,从小就听说着老毛子的故事,对社会主义国家充满着极大的兴趣。同行的小伙伴提议去俄罗斯,就约好欣然前往了。(其实我俩最初准备去土耳其,作为喜欢食物的汪星人,土耳其的好吃的太多了。可是五月订票的时候,土耳其不太稳定,两个胆小的女孩子就放弃了,选择了可爱的战斗民族。)
     五月末订票(提前一个半月),对比了去哪儿、携程、阿里的价格,我们确定七月一号出发,七月十一号返程,往返机票每人4600块。去:成都——莫斯科武汉中转)返:圣彼得堡——成都莫斯科阿布扎比中转转两次)

行程安排

7月1日 机场一日游、西伯利亚美丽的星空
7月2日 红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克里姆林宫、古姆百货(他们都挨着)
7月3日 谢尔盖耶夫镇、圣三一修道院
7月4日 老阿尔巴特街、红场
            晚上:莫斯科圣彼得堡
7月5日 到达圣彼得堡(那一天特别冷,未出行)
7月6日 喀山大教堂(这一天也很冷)
7月7日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冬宫
7月8日 皇村 叶卡捷琳娜宫(特别特别漂亮)
7月9日 彼得保罗要塞、涅瓦河、夏园
7月10日 圣埃萨大教堂、Галерея商场
7月11日 早上出发,上午飞莫斯科莫斯科免税店,下午飞阿布扎比
7月12日 阿布扎比机场闲逛,飞成都

酒店预订

订酒店,是能干的姐姐独立完成的。提前一个半月在booking预订,本着有独立卫浴、标间、交通便利、价格优美的原则, 订了两间屋子,一家在莫斯科、一家在圣彼得堡莫斯科选择的是Privet Hostel,一间青旅,3晚6620卢布,到店后VISA付款;圣彼得堡选择的是Rinaldi Premier,7晚14000卢布,预定后直接扣款。

行李准备

护照
自由行需办理签证(万能的淘宝,提前两星期即可)
颈枕
电源转换器
雨伞
墨镜
防晒霜
夏装和厚外套(莫斯科的大晴天,可以穿裙子;圣彼得堡的暴雨天气,可以穿羽绒服)
手机卡(可以到俄罗斯买)
ISIC国际学生证(如果你是学生,一定要办,淘宝90元包邮,大部分景区都半价或者免费)

1 机场一日游

Day1:机场一日游。成都-武汉-莫斯科
         总体来说,比较顺利的一天。美中不足的是在莫斯科出关的时候多停留了一个小时,办理出关的时候,我遇到的是一个姐姐,和她说了“Hello”,可是她没有给我说“Thank you”的机会。其实不用担心,当时旅行签证,第一次出国、只去过泰国越南等国家的都被留下来了,俄罗斯小哥先是去了办公室,然后出来询问了酒店、返回的机票信息,之后他又回到了办公室,过了半小时吧,他再次出来把护照交给我们,可以出关了。关于邀请函,如果是自由行、去玩耍的,有最好,没有也可以出关的。
         莫斯科机场没得中文,下了飞机,我特别兴奋,俄文看不懂,学的这么多年的英语终于派上用场了。接下来,就是去酒店了,我们订的青旅没有接机服务,在机场喊了个出租车前往。(谢诺梅杰沃机场有很多带Offical牌的出租车工作人员,价格要贵一些;如果你懂俄文,或者身边有人可以帮你说清楚你的位置,可以打Uber,也可以电话预约出租车。)我和姐姐折腾了一天,在机场喊了个出租车。(我们最初做的攻略是做地铁,可是两个人拖着箱子,甚是不方便,就选择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是位中年俄罗斯叔叔,听说我们的是中国人,激动地说"we are friend."。
        附两张飞机上的星空图,睡的迷迷糊糊的时候睁开眼,美哭了。太漂亮了。

2莫斯科(红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克里姆林宫)

当地时间早八点,开始了一天的旅程。住宿的地方离红场不远,转两个弯,然后一直走就到了。莫斯科的清晨,还是挺舒服的,天蓝蓝,路上行人比较少,车子也不多。一路上,遇到面包店就进去逛逛,两个路痴走走拍拍,生怕记不住路。下图是莫斯科的清晨街景和一只笑惨了的小胖子。

走着走着,就看到圣瓦西里大教堂的洋葱标志了,红场(Red Square)到了。红场是一个人很多的广场,红场的北面是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东面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南部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
    红场的下一站是列宁墓,排队的人太多就放弃了。十一点克林姆林宫前方换岗,我和姐姐就跑过去看俄罗斯小哥换岗了。俄罗斯小哥的正步是直角腿果然和网上视频一样,我还是更欣赏我大中国兵哥的正步。
   随后,我们参观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Saint Basil's Cathedral)和克里姆林宫(Moscow Kremlin)。圣瓦西里大教堂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俄罗斯东正教堂,显示了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这个教堂外面比里面更漂亮。教堂外部九座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在高高的底座上耸立着八个色彩艳丽的塔楼,簇拥着中心塔。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跟着人群走,景色特别美。克林姆林宫的门票售票处在亚历山大公园内,和无名英雄碑在同边,需要走很远,直到看到一个玻璃房建筑,这个就是售票处,排队的人也超级多。(楼主是自由行,不懂俄文,其实不用担心,红场这边有很多中国旅行团,导游都挺热心的,有不懂的需要帮助的可以咨询。)
   之后就走路回去了,路上有很多餐馆,本着哪家人多去哪里的原则,味道还可以,没记住啥名字。

3 莫斯科--谢尔盖耶夫镇

这一天很有趣,双腿地铁再加火车去了莫斯科周边一个名为谢尔盖耶夫的小镇。有了前一天问路的经验,出发前查了要去地方的俄文。先是坐地铁去火车站,莫斯科的地铁站里面很特别,里面超级凉爽,可以在自助售票机或者人工窗口买票,自助售票机有英文界面,地铁是一口价。善良可爱的工作人员在我们买完票后,指导我们怎么进地铁。(莫斯科处处表现着热情、友好)地铁里面的电梯又高又陡,人多但是特别有秩序,跟着人走就好啦,一个台阶站一个人、靠右站,着急的行人走左边。不知道在哪边上车,看路线图,然后问路人确定。不知道在哪里下车(莫斯科的地铁没有中国的人性化,车厢里面没有站点名字,报站只有俄文),数数字,第几次停车的时候下车。下了地铁站,转了个弯就到火车站了。火车站,这可是个锻炼人的地方。火车票在窗口买,战斗民族买了票,便利用大长腿的优势赶火车,第一次买票售票员给了我们还有三分钟开车的车票,可惜没赶上,坐了下一班车。回来的时候,买的是还有六分钟开车的火车票。火车上,老年人看风景,中年人看报,看小孩,感觉大家都有事情做,或者是找得到事情做,没有看到在车上交谈声音特别大的人。(超级感谢火车站遇到的两位俄罗斯美女,两位会英文的美女。)
  终于到站了。下了火车,继续问路去圣三一修道院。这时,遇到了一位俄罗斯教英文老师,她基本上把我们送到了圣三一修道院。当然也可以看地图导航去,我们走的是一条近路,走路过去十五分钟左右,就是沿着路一直走,看到圣三一修道院的洋葱转弯,注意这里需要绕一大圈,要走人行路。
   这一天是大晴天,天气好,风景更好。圣三一修道院是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阳光照射下的教堂太漂亮啦。这里也有很多虔诚、有信仰的人,排着长长的队为亲人朋友祈祷。这个小镇值得一去。
   逛完圣三一修道院,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去附近随便找了个吃烧烤的地方,味道特别棒。吃饱了,返程。回到莫斯科。回到昨天路过的那条街,找食吃。

4 老阿尔巴特街

这一天是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我们去逛了老阿尔巴特街,他是莫斯科市现存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很有文化的一条街。这条街有很多有意思的建筑、纪念品店和主题餐厅,适合拍照、凹造型。午饭去了一家猫头鹰推荐的餐馆,然而并不好吃。下午沿着大街随意走,又走回了红场,吃了冰激凌,然后回青旅去机场,奔赴下一站圣彼得堡。(关于推荐餐厅,不想推荐。不同的人口味不一样,比如我喜欢吃甜的,我朋友喜欢吃辣的,一般来讲人多的餐厅味道较迎合大众口味。食物推荐烤肉、烤蔬菜、意面。零食推荐巧克力、糖果,好看好吃又便宜,只可惜我要瘦成猴子,不能吃太多甜食。)

这里应该是这次旅行的转折点了。回到青旅后,我们先后经历了《行李去哪儿啦》《托运行李去哪里呢》《终于到登机口啦》《咦,俄航竟然晚点了》。看了监控,发现是一个马大哈拿错行李啦,他人已经退房走啦。姐姐对着初级英文水平的俄罗斯前台也说不清楚情况,只好给俄罗斯中国朋友打电话让他帮着沟通,沟通的结果是,他们会尽力帮着找回行李,然后寄给我们。为了赶飞机,我们就去机场了,莫斯科的预约车超时等待需要付费,一分钟一块钱左右。去了机场,还有一小时起飞,托运的地方超级长的队,排到我们一定赶不上了,不认识俄文,又不知道晚到旅客窗口在哪里。在善良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托运了,到了登机口,然后飞机晚点了,可以坐下歇歇,不那么着急了。(去机场如果托运,要做好提前量,至少两小时。)
    飞啊飞,晚上到圣彼得堡啦。圣彼得堡可凉快了,大暴雨,果断放弃做地铁,打车去酒店。幸运的是,机场遇到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帮我们预约了车,还算顺利地到达了酒店。我们在机场买了张手机卡,特别有意思,询问店员卡是不是4G,我说的是si G,他竟然听懂啦。(一定是中国游客教他的。)关于买卡,我买的小黄蜂,因为出来就看到那家店了,流量和通讯费很便宜,比国内便宜太多了。买手机卡需要护照。

5 圣彼得堡第一天

这一天,圣彼得堡大暴雨,超级冷,路上的行人有穿羽绒服的。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电话咨询找行李,下午准备去涅瓦大街转转,一出门,雨伞就挂断了,打道回府。
   晚上去了附近一家意大利餐厅,满分好评。上图吧,依次是一份菜谱,一只看不懂俄文、用手机翻译点餐的美少女,玉米很好吃的沙拉,超级难喝的芹菜汁,宝宝喝过的最好喝的海鲜汤,好吃极了的虾仁茄子意面,墨鱼,还有柠檬冰淇淋。

6、7 喀山大教堂 涅瓦大街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冬宫

这两天的圣彼得堡依旧是下雨天,我们选择了附近的景点。坐公交到达喀山大教堂,半圆型的栅栏是他的特色,别人拍的大教堂门前的街心花园很美,可是雨中的街心花园一点也不美,拍了两张照片,就去涅瓦大街逛了,有很多书店、纪念品店、餐厅。有家书店值得去逛,是集食品、文具、音像店、图书于一体的,很俄罗斯,什么名字忘记了,在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的前面。(还是吐槽一下吧,宝宝在里面买了两块巧克力,太苦啦,享受不来这美味。)
     去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的时候,排队四十分钟,教堂不太大,非常美。门票250rub,讲解器10rub。
     冬宫,排队两小时,下午三点半进去后逛到六点闭馆。那天是星期四,免门票。这是宝宝第一次逛如此高大上的博物馆,墙壁、蓬顶都是那么的精致。第一层是石器、青铜,宝宝不感兴趣,时间有限,没逛。第二层 我有认真地逛,虽然我的艺术细胞未得到完全开发。个人认为最有特色的是金凤凰,太美丽了。强烈建议去冬宫提前订票或者自助售票机购买,不要排队现场买,队伍太长了,我和姐姐在冷风中瑟瑟发抖了至少两个小时才进去。

8 叶卡捷琳娜宫

这一天去了著名的皇村,普希金市。谷歌地图查好路线,有道翻译官查好叶卡捷琳娜宫、普希金市的俄文,向酒店前台再次确认,坐地铁+公交前往。叶卡捷琳娜宫的园子需要门票,在园子外面排队,叶宫十点钟开门,需要排队,进门后买票。(排了很长很长的队,注意不要排错队,团队和散客是不同的队伍。)
    叶宫的花园很美,如果是多人同行,可以一个人排队,其他人去逛花园。叶宫不大,很多地方在维修,不可以参观,所有的卧室不开放、浴室也不开放。慢慢走四十分钟就可以逛完。比较有名的是琥珀屋和镜子厅,传说中的琥珀宫是一间不让拍照的屋子。宫殿内部算不上金碧辉煌,但也高端大气。

9 彼得保罗要塞、涅瓦河、夏园

这一天去了彼得保罗要塞,查好路线,地铁前往。要塞中有彼得堡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她建在兔子岛上。这一天天气特别好,景色超级美,哪里都是美景。
        下一站是夏园,又称夏花园,是圣彼得堡的第一座花园,建于1704年。与其说是花园,不如说是公园,人多,拍照的人更多,有很多喷泉。

晴天坐船游城是个明智的选择。只想感叹,圣彼得堡太漂亮啦,不想回去了。下面的图片是在船上拍,图1是船开的时候拍的,图2对面是彼得要塞,图3是一座很长很漂亮的桥、地图上叫彼得一世大桥,图4是冬宫,图5依然是彼得要塞。

10 圣埃萨大教堂、Галерея商场

这一天只去了一个景点,圣埃萨大教堂。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高101.5米,是世界第三高圆拱型建筑物,它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听说二战期间,这个教堂是避难所,它救了很多人。(记不清在哪里看到的消息,没查到详细历史)论颜值,圣埃萨教堂在圣彼得堡来说不是最漂亮的,但是他确是最有名的,这也让我确信声望并不是他多么华丽、辉煌,而是他经历了什么,帮助了多少人。参观完教堂,累了,饿了,在路边找了家印度菜,圣埃萨大教堂去冬宫的方向,味道超级棒,猫头鹰上也有这家店,咖喱虾、烤鸡腿太好吃啦。
  下午在涅瓦大街上买点纪念品,然后到莫斯科火车站(俄罗斯的火车站是以终点命名的,比如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从圣彼得堡开往莫斯科的火车在这里乘车。)附近的Галерея商场买买买。

就这样,本次俄罗斯之行愉快地结束啦。

楼主好美啊

2016-09-18 11:00

引用 weiziyi0530 发表于 2016-09-18 11:00:30 的回复:

楼主好美啊

回复weiziyi0530:快嫁给我吧

2016-09-18 11:01

引用 小郅努力瘦成猴子 的图片:

2016-09-18 12:0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18 12:26

引用 三月的鱼ying 发表于 2016-09-18 12:26:20 的回复:

回复三月的鱼ying:哈哈 做了攻略就更想去了,圣彼得堡真的超级美。

2016-09-18 14:26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18 12:03:48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谢谢

2016-09-18 14:2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9 12:56

引用 marly 发表于 2016-09-19 12:56:30 的回复:

回复marly:哈哈 去别国体验他们的生活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呢 快做攻略尽快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