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爸妈妈旅游去之2016年中秋扬州三日游

团子妞妞 (上海) LV.12
2016-09-17 22:08 894/13
  • 出发时间/2016-09-15

上海到扬州没火车,这次我们乘长途车去。

人生第一次来扬州是6岁,第二次是09年公司活动来的,16年是第三次来扬州。说实话对扬州印象一直很不怎么好也不怎么喜欢,我最喜欢的应该是杭州,可他毕竟也是江南的代表地之一,而且对爸爸妈妈来说也有近30年没去了,一两年对一个城市来说就有变化何况这些年,今年G20大家都去了杭州于是我决定利用中秋节带着爸爸妈妈去扬州走走

Day1 瘦西湖风景区

15号早上7:31上海南站长途大巴出发,因为台风有雨,1:30到了扬州长途客运西站,因为我定了瘦西湖附近酒店,到了长途客运站就乘了88路汽车到了石塔站,步行15分钟到达住的地方,入住稍微休息后准备出发去瘦西湖。
     因为下雨又是中秋下午,瘦西湖景区人特别少,我很庆幸拍照没人挤,游览没排队。就是淅淅沥沥的雨不停有些微遗憾,可谁又不能说是庆幸啊。瘦西湖特色景点无疑就是五亭桥、小金山、白塔、二十四桥。慢悠悠的逛完心旷神怡。来之前看各种攻略说现在旺季,瘦西湖会开夜景,到了扬州和景区问了当地人和售票的说未必会有,夜景要看情况...好吧因为想看夜瘦西湖我特地第一天下午安排了瘦西湖,挺大的景区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情况来临全打乱了,可网上票子已经订好,既来之则安之,我们2:00左右入园,按检票出说7:00前出园就行,我们足足逛到7:00,这日是中秋RP好,居然在熙春楼二十四景的地方看到了夜景瘦西湖,话说因为中秋那天园里有活动所以有灯光,庆幸啊。
      逛完后离冶春瘦西湖店不远,就就近带着爸爸妈妈吃了第一顿淮扬菜。冶春瘦西湖店在瘦西湖大虹桥这里(网上也有叫瘦西湖新天地),感觉很干净有些像西湖新天地,不知道是因为下雨还是晚了,很干净人很少,走进冶春,装修不错,有中国传统特色,干净,服务态度也好,和我09年去的富春完全不同。我们点了特色的:狮子头、咸水鹅、文思豆腐、蟹黄汤包、肴肉、虾仁、冶春蒸饺,味道还不错的。

Day2 大明寺-何园-东关街

第一天去了瘦西湖,晚上吃了冶春已经满足了,悠悠的回到酒店,因为中秋遇到台风,和上海一样,上海周边也都下着大雨刮着大风,我原本计划带着爸爸妈妈去扬州喝早茶的。晚上洗完澡就想,如果累了第二天早上睡晚了,那就第三天早上去喝早茶。扬州的面食也是不错的,到了酒店搜索大众,看到一家叫刘佘面馆的面点评价好高,而且离住的地方很近(在四望亭这里的一个小弄堂里),于是乎想,早餐一天吃面一天扬州早茶也挺好的。
   第二天早上,我们都没有起晚,可是暴雨的侵袭让天色在原本的早晨依旧难露出笑容,天色很黑,风和暴雨相交,大雨阻挡了我们的早茶,我们就选择了吃面。走到面馆也浑身都湿透了。一看面店还么开门,门口挂着牌子-庆中秋休一一天,我一惊叹,想冒着大雨来吃面不会也泡汤了吧。边想我边往店里探头,微微的灯光一个男子。便问:老板,又吃面哇?
        老板:我们9:00开门的
        我:啊,那么大的雨,我们是看了点评特地来的,没看到网上说9:00开门,不知道(内心忐忑-此刻8:15)
        老板:那你们坐下等几分钟,我来下面
        我:内心欢呼,坐等吃面啊。
    说实话刘佘面馆的面真心值得一吃,殿堂干净,老板和老板娘也热情。因为我们去的早所以没有吃到蟹黄大杂面和小杂面,当然狮子头面也没有。老板娘说他们的面和烫都一样的,浇头不同。老板说他们的面不放味精,鲜味全是靠一早熬制的烫,高汤里熬制的还有海鲜,所以唯美烫浓。老板还说他们的面都是自己打的,够劲道。我一看好细啊,有些像镇江的锅盖面,便问了老板,老板说,他们比镇江的锅盖面打的时间更长,难度更高所以更细更劲道。我是个面食爱好者,吃了这个面后真心觉得好吃啊。每一碗面上台的时候,老板还亲子给我们倒浇头。
      吃面的时候和老板聊开了,说看门口的牌子以为今天也没有面,顿时紧张,老板说,昨天是中秋,家人很重要,和老人一起过节,对他来说生意重要,家人和健康更重要。所以认真做好每一碗面,好好享受每一天生活。(他家的面每天都是限量的,我觉得我们很有幸也很有缘。)
     吃完面,打车去了大明寺。
     大明寺
     话说大明寺主要是因为纪念见证大师。当然康乾两位皇帝来扬州的时候也来过几次大明寺,所以会有康熙和乾隆的御碑亭在哪里,就乾隆下江南的时候就来过四次还提诗四次。
     正对大明寺的大雄宝殿左边有天下第五泉(小时候在此合影过,此次来一定要在同一个地方再留念)。往右边走是鉴真大师纪念馆,纪念馆是典型的唐氏寺庙风格,里面还有一座塔(话说此塔是90年代建造的)和一座鉴真大师像。鉴真大师5次东渡都未成功,历经磨难得了眼疾失明,终于在第6次东渡成功,不仅传播了中国的佛教还有文化和艺术等,其经历坎坷,功勋伟大。大明寺的鉴真大师的仿真人坐像表情宁静,双目紧闭,用泥胎作为胎底,身上袈裟是用麻布一层层塑成,由日本赠送于我们,和日本的鉴真大师像一模一样,仅差3克。看着大师的像,又看着外面的暴雨,我心想和大师相比,暴雨算啥呢?逛完大明寺接近中午,走到寺门口启程去何园。
    大明寺门口有旅游专线(大明寺-何园),到底就是何园门口,5元车票,付款一次,当日随便乘(酒店前台误导我们说一次车票15元)。
     到了何园,本想去网上推荐的蒋家桥面馆吃面,据说是开在当地百姓区域,性价比高,东西好吃,可车站下来雷暴雨又一次阻碍了我们的美食之路,(其实不远,就10分钟吧)怎么办呢?快1:30了,就近车站旁找了一家叫众顺和淮扬菜,一看貌似和蒋家有相似(我自己对比 大众的)人气还算旺就进去了。网上有说扬州中午1:30后一般饮食店都不营业额(和绍兴一样,出多少钱,人家厨师也不干)要了虾饺面和虾饺馄饨都没有(要啥么啥,心情开始起伏),服务员说快些,再慢都没吃了。匆匆一看,就点个扬州炒饭和大煮干丝吧(狮子头啥的都第一天吃过了,扬州不是有炒饭么,那就走一个)。等的时间有些长吧,可是当我看到炒饭的时候,哇塞,惊艳了(我一般出门在外不点炒饭的,觉得很少有好吃的炒饭)干丝也不错。一边吃的时候一边看菜单,哇,他家的狮子头和红烧肉貌似也嗲的,狮子头是梅干菜狮子头,红烧肉因为时间关系没有了,于是一人一个梅干菜狮子头, 与第一天白色不同,别有一番滋味。当我们吃好准备去何园时,一看,人家可是扬州炒饭协会标准会员。。。好吧。。。算运气好。
     何园
     因为在上海,所以周边的园林也算去的多的了。扬州有名的何园和个园我觉得去一个应该大致差不多。(30年前妈妈爸爸去过个园于是我们这次就选择何园)何园号称晚晴第一名园,有几个第一,带着随便走走的心情我走了进去,一进门便看到寄啸山庄几个字,因为暴雨转小雨了,此刻的园林虽然不比阳光下的灿烂,但别有风味。亮堂堂的地面和湖面将园子反射的精致无比。拿着介绍的单页,上面写着在何园拍摄过《青青河边草》、《还珠格格3》等等的片子,于是开始逛园子。小姐闺阁的西式精致,亭台楼阁的一步一景,让人连连称赞,据说何家主人是收藏家、教育家等等的,还是李鸿章的亲家(怪不得)何园除了其他江南园林本有的秀巧外还有一份大气。在园林的南门,有着一个属于石涛的小园子,走过去的是真听到一个导游说,石涛,什么都好,就是命不好,他晚年在这个院子巧妙的只做了镜中关月的景致,这一何园的又一个个特有的景色,这个景色不但吸引了何家老爷买下了这个园子,也被园林博览会复制到了园博会供所有人观赏。
      何园出来,赶上了末班的旅游车,乘到了东关街下。俗话说镇江有西津渡口,扬州有东关古渡。东关街其实就是一条街,有些类似七宝古街,人没那么多,有各种小吃,网评说东没西好,我个人觉得,我更喜欢镇江的西津渡口吧。走完东关街,第二天的行程也随之结束。

Day3 冶春早茶-天宁寺

第三天早上,天气终于好了,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终于可以带着爸爸妈妈喝早茶了,7:00出发(大概)我们来到了冶春的总店,也就是御马头店。总店出气的大啊,有靠湖的,有二楼的,环境好,加上那么美丽的天气,喝喝早茶和爸爸妈妈聊天心情颇舒畅,切好早茶后开始闲逛, (此时已经8:30过了,我们来的早,虽然没有靠湖的位子,但是还是能坐楼上望风景的,等我们吃好出来的时候人好多开始排队叫号了),偶遇了央视4套《远方的家》摄制组拍摄冶春美食制作,在观望的时候遇到了冶春的负责人也在一旁(我看这架势是自己猜的)看见我们也在看还给我们全家拍了合照,好幸运(据说央视四套就是这天来拍摄的只有一天也只有早上)。我本以为冶春只是个做淮阳菜的地方,后来逛着才知道这里清朝就是个花园;离乾隆下江南的御码头很近,话说这御码头除了乾隆还来过很多国内外首脑,在此处走一下能活99岁(我踩了很多脚%@¥....数学不好这个数字不知道怎么算)。
        走过御码头看见一个红色建筑物,我以为是文庙,现在是古玩市场,于是进去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又惊叹了,5进5门,这是什么意思...一边疑惑一边走,偌大的殿堂挑空很高,梁上花纹漂亮,还印有中国文物局字样,现在一个个殿里展示的是扬州八怪的作品,保安叔叔很懂变聊了会,这才得知此处原是天宁寺,建于南北朝,康乾下江南也来此处过,郑板桥也住过此地,怪不得如此大气。后我问到此寺规模如此宏大为什么不修复...原因...大家都懂得。蓝天白云游逛天宁寺我突然脑补画面应该是这样的:话说乾隆下江南将船停在在了御码头这里,一看天宁寺,觉得哎哟,风景不错,又得知着原是谢安的别墅布施给天宁寺后决定把此处作为行宫,可以早上冶春喝喝早茶然后逛逛瘦西湖,还可以在自己行宫内商琼花,只可以当实的行宫一半毁于太平天国(现在西园饭店处)只留下现在的一片外轮廓。感叹之余我们结束了此次扬州的行程,下午 准备回沪。

还有两天的加油更新呐!

2016-09-18 11:4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9-18 12:50

坐等楼主养肥~搬走~

2016-09-18 15:19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19 09:56

引用 angela_zjw 发表于 2016-09-19 09:56:30 的回复:

回复angela_zjw:还木写完

2016-09-19 11:51

哎呀,这回台风雨好大。我也是这几天去的。

2016-09-19 13:49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19 13:49:10 的回复:

回复angel:是呀,回来那天居然天气好了。。。

2016-09-19 13:50

引用 团子妞妞 发表于 2016-09-19 13:50:24 的回复:

是呀,回来那天居然天气好了。。。

回复团子妞妞:对呀,过完节天好了

2016-09-19 13:51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19 13:51:58 的回复:

对呀,过完节天好了

回复angel:有遗憾也是好的

2016-09-19 13:54

引用 团子妞妞 发表于 2016-09-19 13:54:40 的回复:

有遗憾也是好的

回复团子妞妞:我们呆的时间长一点,也是逛够了。到该去去镇江。

2016-09-19 13:56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19 13:56:12 的回复:

我们呆的时间长一点,也是逛够了。到该去去镇江。

回复angel:我去过,不错的。推荐西津渡口,3-4点去,木有人,嗲

2016-09-19 14:01

引用 团子妞妞 发表于 2016-09-19 14:01:46 的回复:

我去过,不错的。推荐西津渡口,3-4点去,木有人,嗲

回复团子妞妞:是吧~~有机会再去~~

2016-09-19 14:02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19 14:02:56 的回复:

是吧~~有机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