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江浙沪,一家三口的开心旅程

神之愿 (昌平区) LV.5
2016-09-17 22:30 1300/15

前言

上一次和父母旅行已经是高中的我,终于又一次得偿所愿,带着他们畅玩从未见过的南方景色。旅程设计什么不说。
游记主体有老爸写,我负责修修补补,当然我会记得用上华丽丽的分割线的。
我负责排版
老妈负责美!
好吧,话不多说,先放上自己的旅程表,供大家参详

关于行程

本次行程从8.6-8.13
我从北京出发,老爸老妈从老家出发,基本都是从沈阳走的
day 0  8.6 我从北京上海,说起来动卧还是不错的,舒适方便,就是有点小贵。
day 1  8.7 上海  老爸老妈沈阳上海 ,下午两点到,晚上去的吴江路然后去东方明珠
day 2  8.8 上海  田子坊 三联书店 城隍庙 外滩
day 3  8.9 乌镇  早起客运南站去乌镇,住在乌镇 ,逛吃逛吃~~
day 4  8.10 乌镇——苏州   早起逛东栅,之后客车去苏州,晚上金鸡湖,夜游船
day 5  8.11 苏州——杭州   早起去的拙政园,稍事休息后就火车去的杭州
day 6  8.12 杭州  晨起畅游西湖,午休后继续玩西湖,西湖真大哈,over
day 7  8.13 各自回家,旅程结束

总体来说,玩的景点不多,基本只去最著名的几个,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有几天假,还赶上炎炎夏日,然而,对于我们来说,去过没去过的地方,看一下没看过的风景,同时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that's all .

关于花费

总体来说,没有在花销上太过精细,当然也不大手大脚
城市较多,所以路费是一大块 大概5000,这还是中间换了几次便宜的车
住宿的话,基本一路快捷酒店,阿里旅行的会员和信用住好评,上海2晚,乌镇一晚,苏州一晚,杭州两晚,花了1900
其他景点和吃饭,不算特别多,加一起总费用控制在12000以内,太精细也没算

day1-2 上海之行

话不多说,先放上几张美图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
下面都是老爸亲笔所写,淡淡笔墨,显出浓浓亲情

美丽的景色缘于美好的心境
因儿子的精心筹划,我们一家三口成行了一次非常圆满的旅行。这次出行,完全自助,申远是总策划。申远从北京出发,我们两口从四平,经沈阳上海,到达我们行程的第一站。申远因是提前一天的卧铺,所以他上午九点就到了。他到达预定了旅店,略加休整,吃点小吃,就乘地铁来接我们,按他的说法,先摸一下最优的乘车路线。他也很细心,在地铁站买了三张面值50元的地铁卡,便于在上海的2日游玩。当我们从浦东1号航站楼还未出来,申远已在远远地向我们招手。那一刻,心中泛起的无法用语言道出的温暖。俨然,他就生活在这个城市。
这个场景就是我们一家三口在这次旅行第一次相聚的画面,也为我们这次圆满的旅行奠定了完美的开端。
之后,儿子领我俩乘地铁,到宾馆。三人间,一张大床加一张标床,很干净宽敞。顾不上旅途劳顿,妈妈立刻捧起儿子的脸,左看,右看。嘴里还不停地说,儿子,辛苦了。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略加洗漱,就到了晚餐时间。儿子打了优步,车很快就到了,我们来到了小吃一条街_吴江路。我们边走边看,两边橱窗内陈列各式小吃,加之自己鸡肠如鼓,恨不得把它们一扫而光。其实,儿子早就选好了一家小吃,它的生煎包特有名。我们三口人又点了其他几样菜,开了三瓶啤酒为家人团聚,为旅行顺利开启,来了一个来了一个。

开局是不错,但也有小挫折呀!
吃过饭,我们来到外滩。按儿子的安排,今晚要参观东方明珠塔。由于是周日,登塔参观的游客很多。保安说,排队最低要两个小时。我们赶紧取票(票,儿子网上已订好),去排队,人真的很多,找了好长时间才找到队尾。哈!快把东方明珠围一圈了。这时是晚上7点多,上海这个时间还比较热。我们就慢慢的排,边排边聊磕。因为三口人刚见面,话题好多,时间也觉得久。后来,进到里面,人又密,又不透风,还有一些小孩叫。还真是个小考验。终于登顶了,整个黄浦江两岸,流光溢彩,一览无遗。从366米高处瞭望,那些再高的建筑也是一览众山小。儿子和老婆第一次来上海,第一次登东方明珠,感觉蛮好,不虚此行,连上带下的三个多小时队没有白排。待我们打优步回到宾馆已11点多了。
上海的第一日,也是我们此行最拼的一天。

第二天,我们起的比较晚。将近九点,我们才在附近吃的早餐。然后,我们乘公交(与地铁是一卡通)到上海特色小街,田子坊。它就像北京的四合院一样,上海最有特色,保护最好的建筑,商家经营的多是老上海时期的一些复古商品,如雪花膏,老唱片,旗袍,木梳等等。在这样的小巷弄中浏览,仿佛置身于电视场景里的上海滩,有些流连忘返。明天就是中国传统的七夕,儿子选了件小礼品送给在北航的妹子。说到此,更让我和老婆心里不安。年轻人很珍视的相聚的日子,儿子却在陪老爸老妈。按他自己的话,成了单身狗。随后,我们又瞻仰了周恩来故居。还特地去了三联书店。将近中午,天热起来了,我们就便买了点小吃,打优步返回了宾馆。这个上午,是不是很惬意,很悠闲。

我们在宾馆一直休息到下午3点多。我们先来到上海大剧院,想感受一下别样的氛围。但一问,今晚是芭蕾舞演出,且只剩两张票,还不挨着。无奈我们只好作罢。儿子领着我们俩逛南京东路。中间我们又品尝了上海的名小吃,很嗨的干了几杯。由于时间很悠闲,我们穿街走巷,路过了步行街,走过了城隍庙。最后穿过一条小胡同,来到了黄埔江畔。此时,将近7点,黄浦江边最凉爽。人很多,几乎全是游客。想找一个好的机会照张相都不容易。好在我们无所谓,就是闲闲的转。其间也抓了好多照片。天快黑了,儿子又打了优步回了宾馆。老婆晚上基本不吃饭,于是我和儿子在附近找个小馆,点了三个小菜,一问,酒没有,隔壁超市有卖。我便弄了4两一瓶的二锅头,推斟换盞起来。他老妈没在场,我俩话题聊的特别开。学习,生活,做人……后来,儿子问,是什么形成了他今天这样的局面。几杯酒下去,我也晕晕然。但我清醒的记得,我和他讲,你有今天,偶然中充满必然,你的善良得自于你的姥姥,她在你幼小的心灵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其次,你也很聪明,好像有老爸的基因。我们还聊了好多,总之,这是我们为数不多的一次深谈……后来,我们就回去了,旅行的第二天也结束了。

day 3-4 乌镇美好时光

8月9日,我们八点起床,简单的吃点早餐,乘地铁到达上海南郊的公共汽车站,开赴旅行的第二站_乌镇(至此,儿子买的地铁卡完成了本次的使命)。9:30的客车,晚了半小时,10点出发,一个半小时的高速,11:30到达乌镇。此时正是正午,天气很热,得有34度左右。但等我们刚坐上开往景区__西栅的K350公交车,天上就下起了雨,雨很急很大,一直到景区也没见小,我们带的三把伞终于派上了用场。
儿子在游客服务中心很快办好了入住手续。偶,游客原来是全部住在景区里,住宿、吃饭、游玩,全封闭,与乌镇的居民没有交集。

儿子这次定的是一家青年旅舍,男女分开,我和儿子住二楼的一个6人间,老婆住三楼的一个4人间,使用各楼层的公共卫生间和浴池。我和儿子住上下铺,房屋打扫得很干净。
稍作休息,我们便吃饭,连转一转景区。此时,雨已经很小了,但我们还是带着伞。因为到了饭时,肚子也直打鼓了,我们边找吃的地,边转悠。

乌镇西栅景区真有特色和韵味,和周庄有很大不同。首先,它作为景区完全是封闭式管理,游客的住宿,用餐,游玩。门票价格与在景区逗留时间挂钩。景区内有数条蜿蜒的小河,建有无数的拱桥。景区内沿中间的主河道两侧有两条巷道,贯穿整个景区。巷道两侧星罗棋布着各式小吃、传统特色商品、客栈、染坊,等等应有尽有。巷道均由条石铺设,不很平整,但很古朴,若游人全着古装,会让人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不知今昔是何年?

我们草略的逛了一会儿,实在太饿了,就选了一家客栈,进了门堂,里面摆有两张桌,就是一住户而已。问一老者,可否能用餐?说可以,并拿过来一个菜单。一方桌,围着四条长凳。我和儿子点了一条白鱼、烧排骨、灼青菜,外加三碗白饭。吃的很香、很饱、很好。席间,听老者介绍,这处房子不属于他们,而是景区雇佣他们,服务游客。后来经过下午的游玩及晚上的用餐,我们感觉饭菜的价格好像也不是他们自主确定。因为整个景区的商家之间几乎看不到竞争。并且在我们第二天找早餐点时,好几家都告诉我们,不在他家住宿,不为其提供早餐服务。这也是此景区的一大特色,没竞争,没喧闹,很恬静,很有秩序,很和谐。我很喜欢。

西栅景区设计得很精致,很有苏州园林的风格。树木、小河、拱桥、亭榭、客舍等,布局很是精巧,游人散落其中,仿佛就在画中。期间,时时会从天上撒下一阵雨,待你刚把伞从背包中拿出来,撑开,举到头上。哎,雨却丝毫没了,等你把伞收好,过了一会儿,它又从天上飘下来,就像小孩在玩捉迷藏一样,忽现忽不见,逗你玩。景区内还有一些诸如矛盾纪念馆、将军府、刺绣坊等景点,使景区弥漫着丝丝文化气息,与北方的自然景观相比,一下便提升了很高档次。
我们随游人一直转到晚上7点多,天已经黑了,便找了一家店要了3碗面,两样小菜,两瓶啤酒。吃的很饱、很嗨!便回到青年旅舍休息了。

第二天,也就是8月10日,上午9时赶到东栅景区,与西栅景区是通票。我们转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出来了。真所谓除却巫山不是云,看完了西栅,在此任何东西都无法入眼了。
我们提前了行程,乘坐10点的大巴奔赴下一目的地苏州。 编辑

day 4-5 苏州精致景色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午十一点多抵达苏州汽车站。儿子买了三张城市通公交卡,每张15元。我们凭此卡乘车到达儿子预订的如家酒店。酒店距离拙政园很近,还比邻平江路。简单休息了一下,儿子领我们到平江路上一家点评很高的小餐馆,点了一条红烧白鱼、凤爪、白灼空心菜,来了三瓶啤酒,弄得挺好挺饱。哎!旅行吃得好一些真是太必要了。回到酒店,我们又好好的休息了一下。直至下午三点多,我们才从宾馆出来,前往金鸡湖。晚上7点我们将乘船游湖。

我们乘公交到达金鸡湖,时间刚刚5点,取游船票需七点。湖周边的景色很好,我们一会儿摆个pose ,三口人弄个自拍,一会儿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悠闲的欣赏眼前的景致。金鸡湖面很大,对岸都看得不是很清楚,水面又清又静。湖中心有一小岛,树木葱郁,一亭子掩映其间,别有一种意境。
关于金鸡湖名字的由来,有几种传说。一是金鸡飞落到湖中船上,因感恩渔夫提供稻米解其饥饿,抛下满天的芡实种子,使湖中盛产芡实,人们为感谢它,便将此湖称之为金鸡湖。还有称,春秋时期,吴王夫差的女儿琼姬苦心劝谏父王不得,最后欲以她为筹码献给越王勾践,其不受其辱,投湖自尽。人们为纪念她,将此湖称为琼姬湖,因吴语的琼姬和金鸡相近,渐渐的变成了金鸡湖了。这两个传说,我宁相信是第二个。
天渐渐地黑了,湖周边的建筑物的霓虹灯都亮起来了,五光十色,与湖水相映,很是美丽。这时游客陆陆续续登上游船,在导游的解说下,开始游湖。由于我们没有经验,坐在了游船行驶的内侧,导游介绍的外侧景观不便利看到。但这也只是白壁微瑕,40多分钟的游览,以让我们美不胜收了。
时间已8:30左右了,儿子领我们乘地铁坐到了平江路。晚间的平江路,人流涌动,游客必到此一转。这里丝绸饰品、名小吃、书画等等,处处散发着春秋时期吴越古国的气息。

吴越几千年的文明的传承能在这里找到影子,找到痕迹。由是,我们也和其他的游客一样,这个屋瞅瞅,那个店转转,似乎想从这些复古的物件中探寻出什么东西来。结果自然是大家所猜到的,什么也没有找到。
后来,肚子又提出抗议了,我们出了平江路,就近找了一家小店,点了三个菜,味道很好,同样,我们又喝来了一瓶啤酒,祝贺这么有收获的一天。

第二天,我们早起前往拙政园步行五分钟就到了拙政园的北门。买票进去后,正遇到一个旅游团,导游在为其讲解。我们便紧随其后,边欣赏园林的美景,边听导游介绍拙政园500年的历史,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一些园主人修建园林的独具匠心,还第一次知道和见识了镇园之宝。在这里,我们照了好多相,抓了好多景,作一留念。

这张不得不说,老爸老妈笑的略显矜持

八月十一日上午,我们游完了拙政园,为亲戚朋友买了几件丝织品,又到了昨晚的小店搞了一顿。苏州就要画上句号了。我们回酒店整理了一下物品,退交了房卡,乘公交奔赴车站。由于行程提前了,儿子把原订的高铁改签为兰州杭州的特快。进候车室,安检很严。在候车室我们待了许久,加上列车晚点半小时,接近两个小时。在我们乘的车次到来前半小时,又进行了一次安检,因为杭州要举行G 20峰会,所有进入杭州的交通工具都要严加检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旅行的最后一站__杭州,又乘公交一个多小时,到我们预定的旅店,已是晚上八点多。

day 6-7 杭州畅游西湖

这个旅店的房间很小,上下铺,上铺为单人,下铺为双人。三个人一进屋,就满了。儿子要去同学处取东西,我们要添一下肚子,我们简单收拾一下便出了房间。宾馆附近有一小吃,因儿子准备和同学吃饭,我俩只点了两个小菜和主食,简单弄了一下就回宾馆了。儿子回来时已十点多。这一天与以往比,疲劳了好多。
8月12日早上八点半,我们吃过早点,在宾馆租了3辆自行车,准备踏单车游西湖。没想到,儿子的这个idea 遇到了阻力。老婆死活就不骑,说自从中学读书时骑后,就没骑过,早忘了,根本骑不了。我和儿子劝了好一阵,才答应试试。好在车子小,还是斜梁,还能骑走。不到10分钟,我们就到了西湖边。我们选择沿苏堤环湖踏车游玩。我们边骑车,儿子还边给我们自拍。到了一片荷花旁,我们停下来欣赏这片美丽的荷花,拍了好多张照片。我们继续向前,游人也越来越多,有时我们不得不下车推着走。苏堤比较长,有1.8公里,靠步行还真吃不消,儿子做出骑自行车的决策是英明的,老婆也认了这个理。接着,我们来到了花港观鱼景点,这里游人很多,看鱼,看荷花,总之,景色美若仙境。

游完了花港观鱼,我们又踏上单车去雷峰塔(此时,发现车筐里一瓶水不见了。哎!可惜了)。雷峰塔是西湖唯一一处收费的景点。听说每人需120元,老婆就推脱自己骑车太累,不上去了,执意让我和儿子上。无奈,我和儿子过去排队买票。也就5-6分钟,儿子买到票出来,挥着手里的票说,老爸,我买了三张,快去叫老妈。我于是快速的跑回去,找了好半天才看见。她正很贪婪地吃着一根冰棍。我和她说,解宝来电话了,她出钱给你买了一张票,让你代她问一问法海,他到底懂不懂得爱?她虽然不信,嘴里还说着我刚找到一个地坐下。但明显感觉到,带上她,她还是很高兴的。排队时,儿子和他老妈说,不说很珍惜我们三口人在一起的时光,咋还不和我们一起上呢?答曰,老妈觉得120元太贵了。儿子说,我们三个人才100,我学生票才20。老妈,以后干啥要听我的。答曰,好,将来啥事都听我大儿子的。
雷峰塔很壮观,需登很多台阶才能到达此塔的脚下。原塔于192?年倒塌了,此塔是199?年在原塔基础上用铜建的塔基,在上面修建了此塔。塔很高,我们乘电梯登上了塔顶。放眼一望,整个西湖尽在眼底,山水掩映,美不胜收。我们又照了好多相,抓了好多景。在塔的内侧,每一层都挂放了一些白娘子与许仙爱情故事有关的画。我录了下来,准备回来让解宝看(⊙o⊙)。

从雷峰塔出来,我们又骑自行车沿湖前行,准备吃午饭了。儿子在前,老婆居中,我断后,骑行了好长时间。我在后面看到老婆现在也已经可以晃动着腰板,十分娴熟自然了,已不见了紧紧张张、惶惶然然的样子了。
儿子选的饭店是他同学推荐的,是杭州名小吃,店名叫老头儿。到了店门口,排了好多人。真是名不虚传。我们点了菜,叫了号等待,前面大致有四位,就像在银行排队办业务一样,也有字幕提示。等了有半个多小时吧,我们就乘电梯到二楼自己的座位。很火,人很多,但不嘈杂。服务生只负责上菜,水由顾客自己加。这顿饭儿子点的很丰盛,西湖醋鱼,两只酱鸡手,烧青菜,花生米,还有一个啥虾,菜名忘了。我们还点了两杯扎啤。菜很好吃,气氛也很好,上午玩的也很嗨。我们边吃边喝边聊,兴致连连,期间,拍了几道菜,三口还自拍了几张照。
用餐后,我们骑单车返回了宾馆,从早上出来到现在将近5个小时。

休息到下午4点多,我们又步行游玩西湖的这一侧,有断桥,有楼外楼,微风吹柳,柳拂湖面,湖荡清波,波逐锦鱼,鱼游戏水。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卞州。这首诗不经意的从脑际飘了出来。是啊,欣赏美景,陶冶心性,最后还不能忘记职责和使命啊。我们需老当益壯,更别说,儿子正当盛年。抚今忆昔,决不可让南宋的历史重现。
儿子又领我俩吃了一家大食堂,也很不错。回到宾馆,便把东西整理好,明天早上我们乘高铁从杭州直达沈阳,儿子下午的卧铺回北京
8月13日早上六点多,我们就起来准备去车站,老婆执意不让儿子送,让他好好休息一下,中午还要见同学。儿子坚决不同意。没办法,我们一同出来,上了来时的公交车。车行半程,与儿子闲聊说,苏州杭州都一样,高铁和普通站在一起呀。儿子恍然大悟,老爸,我们得下车,乘地铁,杭州高铁单有站。我们下了公交,儿子一边走,一边在手机上查。最后还是步行了好一段,才坐上地铁来到高铁站。我们说,虚惊一场,要不是儿子想送,我们一定是赶不上车了。所以,此次旅行的结尾虽然有点小波澜,但还是很顺利,只是儿子很辛苦! 编辑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老爸的游记到此为止了,我的旅程还没结束,之后我又在同学的陪伴之下逛了浙大,寄了明信片。这样,下午才安然坐上卧铺回了北京
旅行至此结束,对我来说,这次旅行最大的意义不在于看过了多少之前没见过的美景,而是在于与父母一起度过的7*24个小时,这样亲密的只有我们一家人的时光已经很少出现在我的记忆了,我清楚以后也并不会有太多。
虽然不能做更多,但是我可以带着他们一路前行,我可以带着他们去一个个风景,我可以让他们尽情享受旅程,一切都由我来帮他们策划,这对我来说是一莫大的满足,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我相信这次的经历会成为我和爸妈多少年的回忆,我也希望这样的机会还有更多更多。
最后,祝我的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开心快乐。这也是我唯一的心愿。

引用 神之愿 的文字:

我也好久没跟爸妈出去玩了 今年准备准备~

2016-09-18 11:02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18 15:26

楼主游记写的这么好
跟我学做菜吧!

2016-09-18 15:58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9-18 11:02:04 的回复:

我也好久没跟爸妈出去玩了 今年准备准备~

回复Better me:对啊对啊。什么都没有陪自己妈妈重要

2016-09-18 18:09

引用 莔儿 发表于 2016-09-18 15:26:30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莔儿:主要还是老爸厉害。谢谢

2016-09-18 18:10

引用 纯情歌 发表于 2016-09-18 15:58:54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这么好
跟我学做菜吧!

回复纯情歌:谢谢。不过做菜什么鬼

2016-09-18 18:10

引用 神之愿 发表于 2016-09-18 18:10:18 的回复:

谢谢。不过做菜什么鬼

回复神之愿:就是微博求个互粉呀~

2016-09-19 09:04

引用 纯情歌 发表于 2016-09-19 09:04:36 的回复:

就是微博求个互粉呀~

回复纯情歌:酱紫啊

2016-09-19 12:27

2016-09-19 12:33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09-19 12:33:44 的回复:

回复晓小:谢谢。嘿嘿

2016-09-19 12:46

楼主的游记好棒,一家三口其乐融融,让人艳羡!

2016-09-19 12:56

引用 神之愿 发表于 2016-09-19 12:27:50 的回复:

酱紫啊

回复神之愿:这到底是拒绝了我呢还是同意了我呢_(:зゝ∠)_

2016-09-19 13:32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9 21:57

引用 纯情歌 发表于 2016-09-19 13:32:29 的回复:

这到底是拒绝了我呢还是同意了我呢_(:зゝ∠)_

回复纯情歌:都不是

2016-09-20 10:06

引用 双gi汉堡 发表于 2016-09-19 21:57:38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双gi汉堡:好的哈。加油。自己写的特别有成就感。是旅途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