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9月,甘肃青海环线11天自驾游记(一)

前言
游记较长,分成三篇,由于都在手机上编辑,写得很慢,未避免拖延症,第三篇就不打算像前两篇那样唠叨了,以图片为主。
11天驾驶里程共计3300km,同行人数2人,所以基本上只要有两人能轮换开车就没有问题。
蜂友有疑问可以私信我,欢迎大家点赞留言

游记目录
行程计划
DAY1:深圳-兰州,宿兰州
DAY2:兰州-夏河镇,宿夏河
DAY3:夏河-同仁-西宁,宿西宁
DAY4:西宁-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5:黑马河-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6:大柴旦-敦煌,玩敦煌西线(西千佛洞、党河水库、玉门关),宿敦煌
DAY7:玩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8:敦煌-瓜州-嘉峪关,宿嘉峪关
DAY9:嘉峪关-酒泉-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宿祁连
DAY10:祁连-西宁,宿西宁
DAY11:西宁-兰州中川机场,返程
关于花费

DAY1:深圳-兰州,宿兰州

清晨,在依旧深圳朦胧的夜色中,背上行囊,一路向西向北
最近两个多月的奔波忙碌,让心里更加期待这难得的假期:祁连山的秋色、张掖丹霞地貌的色彩斑斓、敦煌莫高窟的传奇厚重、鸣沙山月牙泉的星汉灿烂、茶卡的天空之境、黑马河的青海湖日出、夏河拉卜楞寺的藏传佛教学府……这些目前还是文字的斑斓美景,美景背后的斑驳历史,历史积淀下来的传统美食,在接下来的十天里即将如画面般呈现眼前,好不激动\(≧▽≦)/
线路很长,假期太短,想玩的景点太多,希望时间不要太赶,用心享受自己第二次的自驾之旅,邂逅初秋大美西北

兰州中川机场新建的T2航站楼跟T1(旧)航站楼之间只能出到达厅穿过去,稍微不便。
晟嘉租车的点稍微简陋了点,但邓店长人很nice,到机场接到租车点后,由于订单问题先送我去吃了碗地道兰州拉面(凯达精品牛肉面),¥15一碗加肉,实属良心价。不过这边的牛肉面本身都是不带肉的7or8元一碗,要肉就加钱。

出行前刷了几个蚂蜂窝攻略,发现原来根据“孤独星球”《中国西北自驾》定的逆时针路线(兰州出发经武威山丹张掖嘉峪关敦煌茶卡的甘肃青海逆时针环线)开始段可观赏性不强,且从兰州市区到西宁比机场到西宁绕了远路,到达兰州后索性决定改道,先走一段甘南线路,再走传统顺时针线路(西宁出发的七天环线),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黑马河拍摄青海湖星空。最后一天直接从西宁奔中川机场即可。

付过款验完车(哈弗H6 2.4T),在机场接上昆明前来的小伙伴,便驱车前往兰州市区,一路下来,感觉自己租的这辆H6动力不错,竟然还带倒车雷达、自动夜灯、自动雨刷,感觉挺超值。

抵达兰州市区,果然城区因修地铁而道路拥堵不堪,限号、单行道、没人行道的路口……好在预定的酒店(遇见臻品酒店)比较好找,下高速后没几公里就到。酒店整体布置比较讲究,就是绿色的毛巾编成的大象看起来不怎么美,再就是浴室地漏里老有异味往屋里窜。

兰州半天,对附近的景点没多大兴趣,就只在附近溜达了一下,买了些零食水果饮水,准备后续的长途旅程。依着大众点评的推荐,去试了马子禄牛肉拉面,除了拉面还尝了甜醅(像是用青稞做的醪糟),味道嘛还行,但服务就一般了,来吃的人也不多,看点评好像自打上了央视后就有点名过其实,服务不如以前了。
ps:有好友在朋友圈推荐了安泊尔、吾麦乐、牛肉大王、东方宫的牛肉面,时间不够,没法一一品尝,有兴趣有时间的朋友们可以体验下给我个反馈。时间短的好处就在于,每家都是第一次吃,所以都是最好的

兰州明显干燥太多,真需要多喝水。

传说中的正宁路夜市,没太大兴趣,就不去凑热闹啦,准备明天的路程攻略。

做的攻略写满了两张纸

兰州中川机场:天气不错,机场外就是兰州有名的马踏飞燕雕像,不过是仿品

凯达精品牛肉拉面

兰州城区,天气不错

马有禄牛肉面,右上为甜醅

DAY2:兰州-夏河镇,宿夏河

作为一名假跑者,无论出差还是旅游都喜欢把跑鞋带上,为的就是到一个新的地方后,脚踏实地感受这个地方的气息,看一个城市早晨苏醒的样子。头一晚睡前在地图上规划好线路,第二天一早起床就出去撒欢了。

上学期间多次乘火车从黄河上驶过,工作后多次乘飞机从黄河上空飞过,今天第一次从黄河上跑过,头一次距离母亲河如此之近。脚步声中看天水东流,城市在朝霞中慢慢苏醒,朝阳下的天际线混合了历史与现代的气息。
兰马牌下的甘肃精神“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有点意思,不知道能持续多久
对跑者而言,能有一条适合跑步的线路,可以立即对一个城市心生好感,10度左右的温度,跑起来怎一个舒服了得。给黄河边上的绿道32个赞

日出前的雁滩公园

朝霞中的马拉松主题文化公园

兰马痕迹犹在,甘肃精神怎么理解?

黄河边的绝佳跑道

晨曦下的黄河大桥

兰州黄河大桥上看日出黄河

曾经很爱看的杂志《读者》,原来在这里

同行

酒店吃过早餐,便开始兰州夏河的行程,一路风光壮美,目不暇接,从清真寺的天地慢慢就过度到了浓郁藏区风格的甘南

夏河这里有300多年历史的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教派六大寺院之一——号称世界藏学府),以及广阔的桑科草原。

拉卜楞寺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于1709年(清康熙年间)创建,总占地86.6万平米,建筑面积46万平,设六大学院:闻思学院(开设显宗学辩论)、上续部、下续部(密宗修行)、喜金刚学院、时轮学院(天文历算、藏历编撰)和医学院(藏医),每年招收僧人不足一千人(国家限制),目前僧人数约三千人,其中闻思学院人数最多,给我们讲解的智华僧人就是闻思学院的学生,每年四月的辩经法会就像是他们的大作业或者毕业作业。寺院的重大活动主要是正月的祈愿法会、二月的亮宝法会、四月的辩经法会、七月的法舞会,感兴趣的可那时候来看看,9月份基本就算淡季了。

来点藏传佛教的科普:
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属北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地理体系,归属于大乘佛教之中,但以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藏传佛教起源于一千八百年前的古象雄王朝,古象雄的王子幸饶弥沃如来佛祖(释迦牟尼佛前世“白幢天子”的师父)传教的“古象雄佛法” ,也就是 "雍仲本波佛法”(简称"本教"),公元七世纪印度佛教传入吐蕃后两者相互吸收演变为现在的藏传佛教。藏传佛教的几大教派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也都在运用着 “本教” 中的世间本教仪轨,包括、医学、天文、历算、招财、招寿、替身仪轨、烟供等等;现代藏民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也都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比如藏民的婚丧嫁娶、天文历算、医学文学、歌舞绘画、出行选宅、则选吉日、驱灾除邪、卜算占卦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也仍沿袭着本教的传统。藏民还有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本教传统是刻有光明八字真言:“嗡嘛智牟耶萨林德”的石堆)、打卦、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都是本教的遗俗。
【藏传佛教的五大教派师承祖师、著名法典、主要道场】
1、宁玛派(红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大圆满传承人结尊生根翁述(第五代生根活佛);《莲师传记》《伏藏法门》(《大圆满法》为该派独有的特殊伏藏法,该法主张“体性本净,自性顿成,大悲周遍”);协庆寺(四川康藏德格县)、多杰扎寺(西藏山南贡嘎县)、敏珠林寺(西藏山南扎囊县)、桑耶寺(西藏山南扎囊县,宁玛派、萨迦派、格鲁派共同主持)【藏区共753座寺院】
2、噶当派:奠基人印度佛教大师阿底峡;《甘珠尔》、《丹珠尔》(《大藏经》最早编撰本);主寺是热振寺。(15世纪时格鲁派兴起后,因格鲁派是在噶当派教义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原属噶当派的寺院,都逐渐成了格鲁派的寺院,噶当派从此在藏区隐灭)
3、萨迦派(花教):创始人昆·贡却杰布,由其子贡噶宁布发扬光大;主修《中观和唯识两派的发心》、《修心遣离四种贪著》和《修持七义》;萨迦寺(西藏日喀则)、贡嘎曲堆寺(西藏贡嘎)、贡钦寺(四川德格),结古寺(青海玉树)、示藏寺(青海称多县),那烂陀寺(西藏林周),结蔡寺(今锡金境内)等;
4、噶举派(白教):创始人玛尔巴译师,大成于达波拉杰大师;重视“大印”传承,不重视文字,重在理论,即通达“大印”的智慧,主修大手印法;止贡替寺、塔玛寺、达隆寺(后改宗为格鲁派)、热隆寺、楚布寺类乌齐寺、八蚌寺【藏区共366座寺院】
5、格鲁派(黄教,15世纪初形成):该派奉宗喀巴大师(1357一1419年)为祖师;西藏大昭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青海塔尔寺、隆务寺、佑宁寺,甘肃拉卜楞寺卓尼寺,四川格尔底寺、甘孜寺,云南中甸的格丹松赞林寺,北京雍和宫等也都是格鲁派的著名大寺院。【活佛转世制度的采用是格鲁派走向兴盛的转折点。清代格鲁派形成达赖、班禅、章嘉活佛(内蒙古)、哲布尊丹巴(外蒙古)四大活佛转世系统。】

从智华僧人和同行的游客那里了解到的一些小知识:
1、藏传佛教三大艺术珍品:唐卡、酥油花、坛城
2、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相当于汉传佛教的“南无阿弥陀佛”。

拉卜楞寺出来后,已快下午五点,天还未黑,便开车到桑科大草原,一开始以为车子进不去草原,便在镇子的尽头骑马遛了一圈,一个人40,大概也就能骑3km的距离,踩草皮加价10元、放开自己骑加价20,前后也就15分钟,根本没有八年前在坝上骑马那么爽快。

骑完马天还没黑,正在犹豫着要不要回去的时候,遇到热心的藏民仁青东智,告诉我们车子可以开进草原,不光带我们到他家草原参观,还赠送我们哈达,幸福感爆棚,我们则把自制的月饼回赠与他,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吃得惯。略遗憾的是此刻日近西山,又赶上远远的来了座乌云,光线并不太好。
ps:牧区的草皮应该是每家每户划分好了的,各自都用铁丝网围了起来,要进去拍照玩耍就要缴费,越往里走越便宜,照仁青说,进他家的草原拍照也就五元钱。

从骑马点通向草原深处绵延的道路,一路开始7km都不见头,跑步一定超赞,当然前提是没高反。

第二天晨起蹲登上拉卜楞寺对面的山头,冒着严寒蹲守着等候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寺院的宝塔尖,绕长达1700米的转经筒廊道走过之后,启程下一站。

补充:夏河住的圣地藏庄客栈,房间比较干净,就是热水器小了点,天冷洗澡还得动作迅速

拉卜楞寺外长达1700m的转经长廊

拉卜楞寺陈列馆,里头有历代高僧的宝器,以及酥油花作品

后山俯瞰拉卜楞寺

带领我们参观的智华僧人

拉卜楞寺的红墙

拉卜楞寺外转经的藏族妇女(微微前倾的身躯似乎是藏族妇女的通常形象)

桑科草原骑马场的小花

此行的座驾,哈弗H6

拉卜楞寺外的央宋藏餐,第一次尝糌粑、还有蕨麻米饭,还行,能吃得惯

小镇上的雪人宫用的晚餐,两个人点了烤羊排、一壶酥油茶、一份素菜和米饭,羊排吃到撑,酥油茶喝完后,浑身舒服多了

晨光初照的贡唐宝塔

早晨的贡唐宝塔、转经筒和转经的人们

晨曦中的拉卜楞寺

引用 游走的山猪 的图片:

楼主打算分篇写吗?

2016-09-18 13:2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8 15:26

看到楼主的手稿简直被吓哭

2016-09-18 15:5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9 15:55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18 13:27:17 的回复:

楼主打算分篇写吗?

回复如飞*.:嗯,今晚抓紧时间写第二篇,休假回来就是忙死的节奏

2016-09-29 22:36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6-09-18 15:26:30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shelly:假期会有的,谢谢浏览

2016-09-29 22:36

引用 纯情歌 发表于 2016-09-18 15:53:40 的回复:

看到楼主的手稿简直被吓哭

回复纯情歌:怎么啦?

2016-09-29 22:37

引用 viphooh 发表于 2016-09-19 15:55:07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viphooh:最近读到一句话认为很在理:拖延症的根源在于完美主义,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