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琼和平平的仙本那OW考证度假潜水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08

题记

这是人生第一次正式写游记。之前或跟团或跟朋友去过张家界九寨沟英国等地方游玩,都没有正经写过,现在回忆起来仍能清晰记得许多值得一再回味的瞬间。可能是年纪慢慢增长,逐渐体味出岁月如梭的感觉,希望当我白发苍苍时还能凭借这些文字和图片忆起现在的点滴,或者幸福、或是开心、或者难过等等各种有我和我的亲人朋友满满感情的记忆。
      所以,我决定从现在开始好好记录我的每次出游,不论长短与远近。仅作为我岁月时光的印记。(希望能坚持下来,加油!

这次潜水是个偶然。一开始只是想去海边玩玩。去年前往斐济后深爱上了海岛风景,今年我先生依然想去海边,然后我就开始选择目的地。我偶然看到仙本那介绍,一看很近、费用不贵也非常漂亮,就跟他推荐这里。他自己搜了些信息,就跟我说去仙本那深潜吧,然后我想了几秒,瞬间鸡血就同意了!就有了这次潜水度假之旅。事后来看,这一鸡血真是太正确了。这次旅行的欢乐远远超过我的预期,都不想回家了
        决定了地方和主要目标后,我就开始收集资料、计划行程了。用我先生的话说,他是董事长,我是总经理,他负责拍板,我负责执行落地。敢当我老板让我打工的也就只有他了。

行程及费用总览

景点里面邦邦岛就是彭彭岛。4天的追浪潜水中心就是在上PADI的OW课程。第一天理论,后三天去军舰岛练习。斯巴丹就是诗巴丹仙本那群岛公园就是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这天报的是跳岛浮潜游。
        下面是费用总览。

机票是往返价格总和得出的人均单次单价,实际略微有点差异。D9送机服务某宝预定。

追浪PADI的OW课程,2400元/人。上图是分摊到每天每人的单价。

另外差不多花了3000元吃吃喝喝以及买点手信带回来还有补交OW的船费和上岛费。以后有经验了,不住外岛且不含PADI课程并且不胡吃海喝的话,一次9天行程2人的花费差不多能控制在1万5以内了。
        关于手信,感谢我有个好奇宝宝先生。每次到某地旅游,他最积极的就是在当地各种溜达买些纪念品或小东西(我总觉得到处纪念品都像made in china,所以一直不喜欢逛)。行程倒数第二天,他一个人出去逛完回来后给我带来了小惊喜——一个风景卡片冰箱贴(外形仿明信片,是我们当天去的珍珠岛的风景,非常有纪念意义)和一个手工编织手串。都是很便宜的小东西,但是因为充满当地特色和我们的记忆而使我非常喜欢。难得他能有一次礼物这么合乎我的心意。

行程小贴士TIPS

交通TIPS:
1.飞机票多方对比发现亚航性价比和方便度最合适。直接到亚航官网上面查各月机票价,6月查的发现最近最便宜的票价是在9月份,所以果断订了9月机票。网站较慢,经常卡掉,需要多点耐心。托运行李、飞机餐等需额外收费,在预定的时候注意根据需要去掉或勾选这些服务。
2.亚航属于廉价航空,很多城市打印登机牌额外收费。建议提前在官网办理网上值机自己打印登机牌(有网友通过亚航APP办理的值机,我研究了下,没弄会,不过貌似只能值机自己本人的)。飞机起飞前15日后就可以办理,早办理值机早确定飞机座位。听到有网友说亚航安排座位把伙伴分开了,不知道是不是我这次值机办理的比较早(分别提前4天和14天办理去和回的值机),所以我和我先生座位是安排一起的,回来的座位还比较靠前。
3.亚航飞机上食物和饮水都额外收费,所以建议自带水杯,从武汉出发的时候过了安检可以打杯水带上飞机。飞行中还是很干燥的。注意别带玻璃杯,易碎。
4.飞机在高空飞行过程中机外温度超低,航空公司为节省成本,飞机内空调并不给力且不提供毛毯,温度不高。务必带件薄外套或者自带小毯子(我用的浴巾)。不要让生病影响旅游中的快乐。隔音耳塞是个好东西,U型枕建议带上。另外,红眼航班真的很累,特别是亚行的飞机座位空间很小,基本无法睡觉。资金充裕还是换别的航空公司吧。
5.如果没有酒店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可以找万能的某宝。提前订好会便宜很多。

住宿TIPS:
1.在预定仙本那酒店过程中,由于提前时间不够(不到1个月),我们的目标酒店海丰大酒店的经济房型都没有了,建议提前量更多些,应该可以订到便宜的标准房型。这次定的SIBADAN INN,还可以,快捷型酒店,一楼大厅有个很旧的电脑免费使用,可以转移相机拍的照片。
2.预定外岛酒店时,发现在AGODA上面的价格比在某宝上旅游代理定的浮潜套餐(2日1晚)价高一点点。所以在订酒店时可以多方面了解一下价格。
3.关于住外岛和住仙本那的选择。从价格、住宿条件的便利性和吃喝的多样性好吃性上,仙本那完胜。如果没在海岛上住过可以优先选择住几天海岛,第一次看到海岛风景还是特别令人难忘的。不过住过的话估计就不会选择海岛了,感觉各地的海岛景观很类似,而且价格很贵,每天使用的水都是海水淡化处理,是咸的,相当不习惯。这次是第二次住海岛,以后如没有特别原因,应该不会主动选择住海岛了。

行李TIPS:
1.海边紫外线超强,偶然看到某篇游记建议带上魔术面巾(骑行带的那种口罩)。真的很好用,不管是水面防晒还是潜水时罩头发和防晒,相当好用。关键是便宜!当然下水后还是潜水帽防晒和保暖效果好。
2.去年去斐济浮潜时由于海里冷暖流交汇使身体不适应,最后重感冒病倒,本次特地买了薄款潜水服,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浮潜感冒啦。而且后期在追浪学OW课程时发的是短款湿衣,把这个穿在里面还可以防晒(水母衣只有防晒没有保暖功能)。我真是太机智了!
3.海边出行必备SPF100的防晒霜、晒后修复液、补水面膜。需要提醒的是,在OW学习过程中,我擦了少量的防晒霜,不太影响面镜的佩戴。但是脸上的防晒霜选择需要注意。因为要做面镜排水,所以当海水灌进来时要确保防晒霜不会辣眼睛(我们一位同行学员防晒霜擦多了,辣到眼睛,估计跟防晒霜配方不是很温和有关。我买的是安耐晒小金瓶,特别特别好用,我们教练都推荐这个)。特别提醒,不管怎么擦防晒都会晒黑,防晒霜是保证不晒伤!如果不涂防晒,晒伤会很痛,1天就要命了。防晒记得要定时补涂。
4.吸取上次斐济玩水经验,这次特地带了面镜去雾剂,结果发现效果还不如洗洁精!OW教练教我们用洗洁精防雾,效果杠杠的。最好的是强生婴儿温和沐浴露,配方温和不辣眼睛哟。
5.本人不是摄影爱好者无专业水下摄影设备,但是仍然希望能记录海里游玩的过程,因此在某宝上面租了水下相机(去年去斐济也是在这家租的),9日差不多110元,也有GOPRO可以租。
6.这次在前期搜集资料时,看到的最有用的信息是携带速干衣。由于我们潜店追浪在仙本那,每次都是坐船往返练习水域,在回程中风很大而且湿的潜水服或水母衣会让人更冷。这时候一件速干衣就太重要了。建议在湿衣里面穿比基尼(脱掉湿衣后比基尼跟身体接触面积最少,最不会感觉冷。比基尼在选择时注意不要有绳结卡扣和钢圈,不然会影响穿湿衣后的舒适度),回船上后把湿衣脱掉,几分钟就吹干然后套上速干衣就不会冷了。下身带个速干短裤就好。或者买长款速干衣,这样就不用穿裤子了。而且速干衣可以日常穿,防晒还透气!
7.在某宝租了wifi,不是很好用。海岛上面wi fi信号极不稳定,基本连不上。仙本那的网速也一般。不过有也比没有好,反正一天就17块。下次还是买当地的电话卡吧
8. 追浪学习OW提供的是短袖短裤式的湿衣,强烈建议自己买分体式水母衣带过去(有条件的可以直接买湿衣),注意一定是分体的。在下水前都可以就穿着比基尼上衣+速干衣,又凉快又防晒。裤子可以先穿好。
9.某宝上租了佳能D30相机。建议水下使用还是GOPRO比较好。
10.关于面镜。本人近视700多度,自己在网上买了带度数的面镜,确实很好用很方便。但是回来之后还是换了面镜。个人体验后发现隐形眼镜+大视窗面镜的视觉效果更好。毕竟我眼睛度数高,配的面镜镜片周边超级厚,对视野范围有一定限制。潜水佩戴隐形眼镜完全不影响,当然前提是你的眼睛可以带隐形眼镜(最好去医院对眼睛做个全面检查,配适合的隐形眼镜)。

其他TIPS:
1.关于签证,2016年3月后马来西亚可以网申签证,在“马来西亚之窗”http://www.windowmalaysia.cn/网站申请。有2种电子签证,费用不同、适用规则不同。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条款。我选的的是ENTRI(160元/人)。这个网站很坑、很卡、很慢,上传照片的时候在尽可能保证清晰度的前提下缩小照片尺寸。申请提交后秒回复,下载确认函并打印带好即可。
2.关于美食,在这次旅行期间,在仙本那当地华人海鲜店常吃的是这三家:天下客、天旺、海景。各有不同,不过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天旺(贵一点点)。天旺在处理食材时候考虑了食客吃的方便性,将美味与易食用相结合。以濑尿虾为例,天旺把奶油味濑尿虾做成外形类似椒盐的形状,没有汤汁的影响更容易吃到边边角角里的肉,当然吃到口里仍是香浓的奶油味。而且这家的香辣味是我最喜欢的味道。但是别家也很好吃哟。海景的炒饭炒面等主食很好吃且有当地特色,强烈推荐哟!
3.关于潜水套餐预定。建议提前在国内某宝上面定好,会比在当地定便宜很多。定的时候注意一下代理联系的是哪家潜店,一定要找信誉可靠的潜店。
4.关于PADI的潜水课程。个人不建议OW+AOW+......连着报。如果对潜水感兴趣,可以报OW后就开始欢乐潜,多体验潜水的乐趣,这也是提升潜水技能的过程。有若干经验后再有针对性的报AOW和进阶课程。这样会更轻松享受潜水的乐趣。我不是很喜欢那种为了考证而考证的做法(不仅限于潜水)。推荐个帖子,建议在去之前仔细看一下http://tieba.baidu.com/p/3485405629。上课一定要很认真,理论课一定要重视重视再重视(虽然并不难)。

爆图镇贴

9号在邦邦岛上,然后10号开始OW课程,14号诗巴丹,15号跳岛游。照片基本按照这个顺序列

上图这个很挫的背影就是我。对于我先生稀烂的拍照技术已经不抱希望了。

这是别人班的学习过程。最后一天我们学完了,在教练允许后带着相机拍的一张。我们在学的过程中也是差不多。

其实这是3潜中看到的唯一的一只锤头鲨,由于它一下子就游走了,只拍到了模糊的影子。希望下次能看到更清晰的样子

这几天吃的东西大集合,还有些没放上来,实在木有地方了。下次再来还是要省着点吃,天天大鱼大肉有点吃不消啊。

每日碎碎念

以下文字是记录行程中我的心情,可能没什么逻辑或者语言,只是呈现我当时的状态和想法。实用信息都已经在上面写出。这一部分大家可以忽略(因为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发“猪瘟”了,不看也罢)

2016年9月7日:
        明天晚上就要出发啦,莫名兴奋High~~!!赶紧把手上工作做完!效率非一般的高哇!哎呀呀,好开心好期待哦!(这些表情只能表达我兴奋的百分之一,凑活用吧)

2016年9月8日:
        晚上赶飞机。夜里10点国际航站楼人满为患,疑似某公司组织员工集体出游。头次体验机场变菜市场。第一次坐红眼航班,累觉不爱,紧凑的座位、只能微微放倒的靠背,对于我这种腰不好的人简直是折磨。不过依然不影响即将到海边的期盼心情。

2016年9月9日:
        经过凌晨4H的国际航班、中转等待4小时、转机1H、巴士1个多小时、快艇40min,历经重重波折终于在13:30到达酒店了哇!不容易哇。肚子也是饿的咕咕叫。立即解决午饭然后Check in,然后带着浮潜装备直奔海里咯!
        今天有点小碎浪和海流,去程还好,回程发现是逆流,300多米的距离游完都要累惨了。这幸亏我们有游泳习惯,每次至少游1千米,体力能顶住。不然真的就会飘走了。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只大海龟哟!很大只的!至于其他的,浮潜景色没有斐济的漂亮,偶尔看到海里的垃圾觉得好心痛哦。(个人觉得海岛在环境保护上,斐济做得非常好,保护得很棒,根本看不到任何垃圾,不管水里还是岛上)

2016年9月10日:
        一大早起床收拾行李吃早饭然后Check out坐船回仙本那。早上有个小插曲,收拾行完行李出门,老公问东西有没有漏,我立即回答:“没漏,我刚刚出门前检查了”,老公不信,非要再检查一遍,结果发现厕所的牙膏和洗面奶没拿,啪啪,秒打脸,不开森,死鱼眼瞪他。其实换酒店还是蛮麻烦的,一想到之后的6个晚上都在SIPADAN INN不用换酒店就好多了。
        下午正式开始OW理论课。拿到教材一看视频才发现,之前网上看到的5个视频已经是老版本了,新的视频是2014年拍的。其实视频课程内容基本差不多,新版本画面更好看,直接中文配音。一边看视频一边做题比全部看完再做试题学习效率更高。
        明天早上就要出海啦!!!!欧耶!!!!

2016年9月11日:
        上面是今天的学习成果。
        一大早7:45集合,匆忙出门到了港口试穿湿衣时发现忘带水母裤,只带了上衣。没时间回去拿就直接穿湿衣进行一天的练习。从9点左右下海到下午4点半上船返回,除了中午吃饭休息1小时,其余时间全部在海里,就成了这幅德行。现在打字手背都是疼的,已经差了晒后修复,还是有轻微疼痛。最重要的是,脸已经晒出了面镜的印子啦啦啦
        不过潜水真的很有趣。在水里适应呼吸后,放松下来,能看到和感受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里没有声音,只有你自己的呼吸。喜欢这种感觉。
        加油,明天也要好好学习。我已经不指望不晒黑了,不晒伤就好

2016年9月13日:
        又经过两天水下教学,终于在今天顺利完成OW全部课程和考试啦!我们当然是顺利通过啦!教练还说我们理论学得好,实际学习中也学得非常棒哟!给自己鼓个掌!
        今天最后一潜欢乐潜,第一次看到真实的小丑鱼、海鳗、蓝点鳐和各种鱼和珊瑚。现在才知道原来小丑鱼好小噢,看起来可能只有拇指大小。海鳗看起来有点怕怕,感觉好凶,还是静静地离开好了。
        感觉好快呀,一下子就毕业了。特别喜欢Loumar和草草教练,好舍不得呀!同期还有4人一起上课,这种共同努力学习、朝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的时光真的很棒。虽然大家很快就要分开、甚至以后可能也不怎么联系,但是当我看到我的PADI第一个证书时,就会想起他们。一对高个情侣,皮肤都好白(比我白几个色度,曾经是我羡慕的肤色),结果严重晒伤,特别是男生,脸上的面镜印子红白相称。看着都替他疼噢。还有一对姐妹,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组合,一个学霸和一个“学渣”(没有贬义,只是强调学得慢,她人还是很好的)组合。能教会他毕业,让教练有超强的满足感(虽然过程比较艰难,希望她以后能学会在海里嘘嘘)(鼓掌)。当然还是要恭喜她能跟我们一起顺利毕业。最搞笑的是同船隔壁班,三个闺蜜组团来学,笑点不断。第一天上船,怕晒黑,有个女生带了个银色的脸基尼。教练跟她们说“带也没有用”。后来不幸的印证了这句话(但是在一切能带的地方她一定会带,能少晒一点是一点。我深深的赞同这句话。然并卵)。最后一天的时候,他们希望教练能给他们多拍几张照。他们教练提要求,在水里要能摘掉面镜、扔掉二级头、带上墨镜才给他们拍。结果教练被他们惊到了,说“她们学所有OW技巧都要教两遍,结果拍照全部这些一次搞定,其中有个还把头箍拿出来整理头发。真是服了!”。笑惨我了哟!
        明天就出发去SIPADAN咯!好兴奋、好激动、好开心呀!!哇哈哈哈!我要疯了!

2016年9月14日:
        今天在诗巴丹SIPADAN欢乐潜。这次是毕业后的独立第一潜,离开了Loumar和草草教练,跟着潜店的潜导开始了今天的3潜。同行9人,5个AOW和4个OW(含我和老公)。由于诗巴丹不同地方水流强度不一样,其中一个潜导主要负责我们4个OW,第一潜看潜水能力决定剩下两潜是否能去更好看但是水流更强的地方。结果是3潜都在水流缓和地方潜了。哈哈哈哈。不过还是看到很多很多有趣的风景。海龟、鲨鱼(据说是白鳍鲨,还看到了锤头鲨)、小丑鱼、杰克风暴、狮子鱼、各种珊瑚和珊瑚鱼。没有看到的海狼风暴,留给下次来看吧。
         晚上吃完晚饭立即整理照片发微信、发朋友圈,好忙的啦!
        PS:今天想写的差不多写完了。结果老公找我要PAD去嗯嗯,我说:“我还在写游记呢!不给!”。他终于想看看我写的东西了。果断给他瞻仰!然后我才发现貌似本文他基本没有出场过,男主角当成这样也是搞笑了。嗯,写点他吧(感觉好敷衍哦)。老公有鼻炎,下潜过程中前6、7米耳压平衡会比较慢(过了这个深度就好了)。今天跟潜导特别说了一下,潜导说这样在水流比较大的地方很危险,因为别人都下去了,他还在上面会飘走脱队。然后第一潜上来时还发现流鼻血了,吓我一跳。好在可能是鼻子的小毛细血管破了,留了一点点就好了,之前学习的时候教练也有说留点点鼻血或者耳朵出血问题不大,只要人不是特别难受应该都还好。希望以后老公耳压的“门”能尽早打开。(戏份结束)

2016年9月15日:
        今天是这次旅行最后游玩的一天了。感觉这次旅行超级丰富,每天就没有超过8点起床的时候。。明天中午12点去机场,上午可以睡一个懒觉啦!
        今天的跳岛浮潜游是一个完美的收尾。早上坐船去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爬山。山不高,海拔600米,但是基本没怎么开发,充满原始质朴的气息,导致爬的比较累。我们差不多花了45分钟爬到顶,中途不休息。我和老公结果在爬的过程中一致在互问:“我们为什么要选择爬山,这比潜水累多了。”但是当登上山顶俯瞰整个海岛的时候,觉得这趟辛苦非常值。下次要是给我选择,我觉得……我不会选择爬山了。哈哈哈哈(开玩笑啦)。
        爬完山下来差不多11点,肚子好饿。导游体贴的准备了点心先垫垫肚子。然后开船前往下个岛。这个岛名字我不记得了,特别漂亮。到达的时候我们的船是第一艘到达的,立即开始吃饭。这次的午饭是最让人难忘的。在蓝天白云和碧海的背景下,我们坐在树下的洁白沙滩上,吹着舒服的海风,听着海浪声,一边吃饭一边喝果汁还有饭后水果,真是浪漫极了!(感觉这次的午饭都是最好吃的,🐟鱼是最好吃的、土豆烧鸡块也是最好吃的)爱死这里啦啦啦!吃完饭稍事休息就在附近浮潜啦!清澈的海水、充足的阳光给了超高的水下能见度(估计有25m了)。狂拍照!
        最后去军舰岛浮潜。之前学OW都是在军舰岛上的,以为不会很好玩。结果真正放松浮潜后才发现军舰岛的魅力。超多的鱼群哇!导游告诉我们可以把午饭剩余的白米饭装在水瓶里面带去喂鱼,这样所有的鱼都会围过来。结果真的好好玩啊!在水里一开瓶子,米饭一洒出来,鱼全部都过来了,从各种角落里面转出来哇!后来发现喂完了米饭后,把水排空盖好盖子,在水下捏动瓶子发出响声也会吸引鱼群过来。后来还下雨了,不过影响不大
        玩的太嗨,回程困的不行,差点睡着了。耶✌️完美的结束。

2016年9月28日:
        回来已经2周了,但是心情依然很嗨,几乎每天都会时不时回想潜水的一切。现在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刷机票和刷攻略~~!找最近能出游的时间和地点啊~~!(麻麻,我中毒已深,木有救了!
       啊~~~! 为什么老公你年假要到明年4月才有啊~!!为什么我的年假只有5天啊~!为什么机票不能更便宜点哇~!为什么国内木有好的潜水地啊~!!为什么~!!

写得好,鼓掌👏👏

2016-09-18 13:51

谢谢,亲爱哒!么么哒!

2016-09-18 14:1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18 15:26

谢谢~!

2016-09-18 16:0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19 01:03

那边天气一直比较好,在30度左右,有点热。紫外线很强。

2016-09-19 09:00

好精彩的游记,武汉老乡路过,做的航班和你一模一样,求助个问题啊,就是你提到的自主行李托运有详细步骤吗,去柜台办理托运需要额外给钱吗

2016-09-19 11:58

写的真好,我也很期待下个月的旅程。

2016-09-19 11:59

引用 啦啦啦 发表于 2016-09-19 11:58:03 的回复:

回复啦啦啦:托运行李在柜台办理就可以,有工作人员处理。在买票的时候注意买托运行李重量,网上自助值机后打印的登机牌就有托运行李额,把这个纸质登机牌和行李一并给柜台工作人员就可以了。在亚庇也差不多。武汉机场出境的时候工作人员不认自己打印的纸质登机牌,但是在马来西亚非常有用。

2016-09-19 13:1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19 21:07

引用 youngflyy 发表于 2016-09-19 21:07:51 的回复:

回复youngflyy:直接去官网买最靠谱。加油刷!

2016-09-20 09:05

引用 苍之珞瑕 发表于 2016-09-19 13:13:25 的回复:

回复苍之珞瑕:非常感谢啊,我很期待我下个月的旅行(寰瑧)